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22)奥地利迪恩施泰因

李品忠 (上海) LV.20
2016-12-15 17:06 312/3

第8天(9月11日)

1 多瑙河瓦豪河谷

2.15结束梅尔克小镇的游览后,我们沿多瑙河去第12站迪恩施泰因,,多瑙河作为仅次于伏尔加河的欧洲第二大河流,起源于德国南部,自西向东流经奥地利匈牙利等9个国家,并最终在乌克兰注入黑海,其支流延伸至意大利瑞士等国,是世界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瓦豪河谷指的是奥地利境内沿多瑙河从梅尔克到克雷姆斯的一段30多公里的地区。多瑙河由西向东、在这里进入蜿蜒曲折的峡谷。河谷一侧是满眼碧绿的丘陵、郁郁葱葱的葡萄果园;是奥地利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尤其以白葡萄酒著称,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另一侧是连绵起伏的山峦,间或凸起的山峰上,点缀着一座座中世纪留下的古堡和废墟。

瓦豪河谷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河沿风光:如画的村落、气势恢宏的修道院、历史久远的城堡废墟和种满优质葡萄的郁郁葱葱的小山。据考古证明,人类的祖先早在公元前2万年前,就被这里温和宜人的气候吸引,从此在这里定居耕作,生息繁衍。当罗马帝国横扫多瑙河流域时,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的遗迹。“瓦豪”这一名称最早用于公元830年左右,用于描述多瑙河右岸从阿格斯巴赫到施皮茨地区的村落。

瓦豪河谷葡萄种植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凯尔特人居住的时代。随着历史的发展,到中世纪的时候瓦豪地区葡萄种植的传统已经被废弃,直到文艺复兴时期葡萄酒酿造业的再兴才使之得以恢复。那时,瓦豪地区有31个修道院有自己的葡萄园,其中许多修道院还有自己的酿酒作坊。约瑟夫二世1784年颁布了一条重要的法令,允许葡萄种植者自己酿造葡萄酒,对后世影响重大,使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瓦豪河谷的斜坡梯田上种植的葡萄酿造了优质瓦豪干白葡萄酒,真正的奥地利特色。

游览瓦豪河谷最好是乘游轮,从梅尔克到克雷姆斯船行1.50分左右。单程23欧元。我们因为有跟团的大巴,当然是乘车游啦。看了很多游客的乘船游记,感觉乘车的效果要差多了,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乘船游一次。

多瑙河边的一个停车场,停了一些私家车,草坪上有雕塑,这里应该是个多瑙河边的小镇,不过我们没有下车,

巴士继续沿着多瑙河驶向迪恩施泰因,在多瑙河边又看到一个河滩,河滩上有不少五颜六色的充气橡皮船。三五成群的人,有的人裸露着上身,显然刚刚从多瑙河里出来。。

多瑙河边的小镇,在瓦豪河谷这30多公里的两岸有很多这样迷人的小镇。

2 多瑙河游船码头

梅尔克小镇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到达了蒂恩斯泰因小镇,该小镇靠近游船的终点克雷姆斯。

恩施泰因在多瑙河边的停车场。一个没有整修和管理的停车场,看样子也不一定收费。

恩施泰因的游船码头。从梅尔克上游下来会在这里停靠1个多小时。

历史上,欧洲人曾经十几次出征中东,试图迫使当地的百姓重新皈依天主教。这些所谓的十字军东征每次都声势极为浩大。第三次十字军东征甚至英王, 法王和奥地利公爵一齐出动。在回返途中,英国的狮心王由于触怒了奥地利的公爵,被拘禁在杜恩施泰因的城堡里。后来狮心王理查德被用重金赎回,据说理查德的仆人为了寻找狮心王的下落,沿着多瑙河整日歌唱,直至找到理查德为止。如今仆人依旧在吟唱,却不知英雄魂归何处?当他回首戎马一生时,可曾记得这片峡谷、这段河流、这座古堡甚至这个山洞?也许这是他一生中的耻辱,他一定记得。

我喜欢在欧洲小镇的旅行生活,景色旖旎的自然风光,淳朴热情的乡土风情,还有恬静幽雅的生活空间,保存良好的中世纪风貌等,无穷的魅力足以让人迷醉其间。

3 葡萄园

瓦豪河谷的土地上基本用于葡萄种植,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凯尔特人时代。1784年约瑟夫二世颁布了一条重要法令,允许葡萄种植者自己酿造葡萄酒,这一传统延续至今,也使优质瓦豪干白葡萄酒名声远扬。

瓦豪地区是奥地利主要葡萄酒产区,多瑙河畔酒馆、酒窖林立,当地的特产放置在木板上的咸肉、火腿、香肠拼盘,是上好的佐酒菜。瓦豪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列。

从停车场到小镇上经过的一个小山坡是个小型的葡萄园,我们顺便爬上去参观了。葡萄藤爬满了一人高的葡萄架。两行葡萄架之间恰好能通过两个操作工人。

现在是九月份,正是葡萄结果的时期,葡萄藤上硕果累累,结满了串串青葡萄。

4蒂恩斯泰因小镇

恩施泰因全景
多瑙河在瓦豪河谷段有许多中世纪特色的小镇。迪恩施泰因毫无疑问是瓦豪地区景色最迷人的城镇之一,它位处海拔209米,人口近1000人,最鲜明的特征是矗立在多瑙河畔的蓝白色教堂。

恩施泰因之所以有名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山顶上的一座古堡,这座古堡便可引出一段久远的故事。
恩施泰因城堡遗址坐落在城镇背后的山头上,虽然仅存残迹,但极具威严和画面感。狮心王理查曾于1192年被囚禁在这里,他在十字军东征的归途中被他得罪过的利奥波德五世俘虏关押。

恩施泰因最鲜明的特征是矗立在多瑙河畔的蓝白色教堂。这是个早期基督教修道院遗址,有一座建于l725年的巴洛克式塔楼,蓝白相间,非常精致。

矗立在码头的科亚赫伦修道院(Choe-herrenstift),修道院外型有如一座小灯塔,蓝白色相间的中央主体建筑非常显眼,虽然与梅克修道院有着不同的色彩,但看上去同样让人有柔和、顺畅的感觉。

恩施泰因是千年古镇,是奥地利瓦豪河谷地区著名的风景点。小镇依山傍水,山上有一座废弃的城堡,多瑙河从小镇的前面流过。镇子规模很小,但风景宜人。镇上的房屋带有文艺复兴式的阳台和向外突出的窗户,十分引人注目。有一座建于l725年的巴洛克式塔楼,蓝白相间,非常精致。弯弯曲曲的由原石铺砌的街道、红色的屋顶和花箱使这里看起来就像童话故事里一样。

恩施泰因修道院坐落在城镇核心,是迪恩施泰因小镇最醒目的建筑,其蓝白相间的巴罗克风格塔楼非常漂亮,被视为瓦豪河谷的重要象征。它的前身是一座始建于1372年的教堂,1400年修建了地下室,1410年扩展成为修道院。1788年,它被皇帝约瑟夫二世取消了宗教功用,成为私人庄园。现在这里设有国际会议中心。

科亚赫伦修道院的蓝白色钟楼是瓦豪河谷游船行中最醒目的建筑,山上的废墟城堡更流传着一段英国狮心王的传奇故事。这里比梅尔克更多保存了中世纪建筑的原始风貌,这里也比梅尔克更乡村和更宁静。

这是古城堡的遗迹,我们抄最近的小路进入迪恩施泰因,

进入小镇右侧是原古堡的拱门。小镇只有一条主街,拱门就是主街的终端。出了拱门是11、12世纪的用碎石块砌的石头房子。

拱门内外的建筑是冰火两重天。拱门外是破落的石墙和石房,给人一种年代久远的感觉。

拱门外小镇的葡萄园。

出了拱门也只有一条小街,街道的右侧用石块和木条搭建的是葡萄园,左侧是民居。

拱门内唯一铺着石板路的HauptstraBe主街,从头走到底虽然只要10 多分钟。但不要小看它,迪恩施泰因却有多家五星级酒店,是奥地利著名的度假圣地。

恩施泰因小镇唯一一条主街。

小镇的广场。

供游览的小火车。

小镇沿多瑙河的民居。

小镇上居民很多以酿造葡萄酒为生。在自己房前摆个小摊,兜售自家葡萄园的水果和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