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内蒙从中到东14日自驾

拼命开 (合肥) LV.10
2016-12-15 17:16 3825/3

前前言

本来这游击已经在同城发过了,不过因为今年夏天去新疆弄个游记在同城没搞好,发了改不了,改过又发不了,所以就转到蜂窝了,所以也把2015全家去内蒙的所见与各位分享,朴实的语言加不少错别字,原始的照片。

前言

第一次写,也算是乱写,准备就流水账加图片的形式,也算给朋友们一点经验教训。

我们一家是属于比较能跑的,一辆铃木天语的小车,最远跑过青海湖敦煌,也去过川西一圈,今年春节还自驾海南岛,车子的质量真心不错,从没在路上出过机械问题,就扎过一次钉子。

暑假心里又蠢蠢欲动,这次准备去草原,上网查查,夫人想去恒山悬空寺,于是就准备从山西进入内蒙,那边有个叫乌兰察布的,决定就这里了,然后往东,2手准备,远点去呼伦贝尔,时间不够就锡林郭勒北京边上南下,因为过去工作关系去过山东海阳,准备最后在海阳休息度假,再回家,安徽合肥。一切粗略规划一下,准备10天时间,车子保养一下,换2个轮胎,说走就走。

一夜千里,大同悬空寺,云冈石窟,宿左云县

7月26日,星期日下午4点钟开车上路,我们准备开一夜车,明天上午先看悬空寺下午云冈石窟,晚上找个县城住宿,为什么没有直接去乌兰察布,是上网一查,大同往西有库布齐沙漠景区,觉得我们可以从沙漠走到草原也不错,临时就改了行程。一路畅通,什么事故都没遇到,两口子稍微换一下手,孩子就后座睡觉,这是我们出行的常规模式,结果在河北还是走错了一点,就在清西陵的地方,耽误了1个多小时的路程。中午到了大同浑源县悬空寺,120的门票稍微有点贵,不过还是进去看了一下,我是学建筑的,所以对结构还是有点兴趣,不过人文景点就那么回事,这么远跑来当然要看看。

停车场拍的,基本能反应全貌了,其实是在崖壁的一个凹槽处建的房子,并没什么悬空之处。

这张近些,看的清楚,不过古人能建这个也不容易,那些支撑柱很多是23根接长的。

来张内部的感觉

貌似比较知名的雕塑,我想是泥塑彩绘的,并不是木雕的,不过我也没太认真研究,权当看个热闹。

建筑构件的细节,这是我喜欢的

石壁上的洞可能是栈道的遗留,一块大石头,两边景不同

参观完,在离景点不远地方找个饭店吃了浑源凉粉,一般,价格不便宜,总结一下不要在景点吃饭。

上路直奔大同西边的云冈镇,著名的石窟在前方。

路上看见了废弃的窑洞和可能还在使用的窑洞,对于我们这不南不北地区的人还是有点好奇

云冈的大门没停车,也没来张标准照,稍遗憾。售票大厅还是比较气派,可以用信用卡购票,120还130一张票,我脑子也记不住那么多事了

石窟景区对面是个什么矿山公园,估计也是煤老板钱多没处花了,不过这么历史厚重的地方搞这个是不是有些问题

既是佛教的场合,一个没见到和尚的大庙是不可少的,够新的,不过感觉没啥香火,看看热闹吧

巨大的可能黄杨木雕菩萨,不懂,可能以后会贴金的。

忘了剪了票以后进来,集现代与传统一体的大道,砂岩雕塑,也许是翻模做的,不是很清楚

还有一课金光闪闪的菩提树

重点到了,前面都是铺垫,内容才是精华,云冈石窟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遗憾,不过也是一种历史的洗礼

很多根本看不出来,在风的作用下,只能在脑海中想象曾经的风华,但真实,也许过个几十几百年一切都灰飞烟灭了,这就是历史。

不过在有些比较深点的洞里还是有保存较好的,我觉得这个是我个人觉得最好的,也许是我拍的最好的

去过敦煌,云冈的保护好像没敦煌好,不过我觉得云冈这样也挺好,有些东西总归是要消失的,刻意保护最后还是会被时间遗忘的,自然一点更好

彩绘的东西不少,说是不许拍照,不过拍的还不少,包括我,没有用闪光灯。洞窟里面有灯照明,这点和敦煌是比较大的区别,估计是知道管不住,干脆直接给你们开着灯,你们也就不用闪光灯了

最后不能免俗,最著名的大佛,不过我一直奇怪,洞里面好多佛像都风华的非常厉害,为什么这个露天的怎么还能保持的比较完好,是不是因为大的原因?

云冈的门票觉得还是比较值得,估计花了3个小时走马观花,现在还在大同,马上赶去左云县,也属大同,估计要1个小时,因为道路不熟,所以希望天黑前感到,结果修路绕行,不过还是在天黑前到了目的地,入住貌似县城最好的酒店,网上订的128含双早。休息,昨夜一夜未眠,明天沙漠进发。

库布齐沙漠

这个是临时定的要去的,本来网上准备预订一下有个在沙漠景区里面的酒店,不想要开什么沙漠会议,景区和酒店都不对外,幸亏晚上电话联系了一下,否则非要白跑了,当天也证明我们的明智,因为遇上跑了100多公里被拒门外的游客。库布齐沙漠主要属于鄂尔多斯,我们为省点钱,没走高速,当然高速要往北绕到呼和浩特,所以我们从左云走左玉县,再进内蒙,结果是错误的,先走一小段山路,紧接着进峡谷,路面是坑坑洼洼的,都以为这里干旱,结果一早就大雨,

最后一张是左云县的县城。

左云的西边是左玉县,走了不久可能进入内蒙了,修路绕行,我好不容易从峡谷里面走出啦,立马走一段满是水坑的砂石路,车子基本和泥猴一样了,这时雨已经停了,折腾半天终于到了内蒙和林格尔县,走上了可能是沿黄公路,这时从呼和浩特一直沿黄河银川,据说的,不想手机导航又出问题,好好的非要让我下公路走一段县道,绕了一圈还是回到公路上,最后在托克托正式上了沿黄公路,一马平川,路很好,直奔目的地,这里不能不说说山西内蒙的减速带,特别高,有个运西瓜的卡车都小心翼翼的,何况我这个小车,心疼不已,沙漠我终于来了

其实库布齐沙漠最著名的事响沙湾景区,是个沙漠游乐场,我们不想花钱,就沿公路往西,在一个公路边的野沙漠停了下来,翻过一个沙丘,往南一望无边都是沙丘

往北就是公路,远处是黄河

令人惊奇的事,沙漠下雨了,还不小

沙漠落日

遇到拍婚纱的

沙漠在风的作用下开始移动,也许有一天,公路也会淹没在沙漠中

因为看落日耽误了时间,本来想回到和林格尔,现在决定晚上住托克托,也是一个县城,大概2小时可以到,明天去乌兰察布北边的辉腾锡勒草原。

辉腾锡勒黄花沟

一直都说风景在路上,这次是很好的证明了这点,我们基本没去什么景点,一整天基本都是在路上,不过路边的美景真是流连忘返。

托克托出发往北要路过呼和浩特,结果遇上城市修路,也算是从呼和浩特南侧穿城而过,路过了区委区政府,还有机场,大清真寺,算是到过呼和浩特了。花了近半天的时间才接近目的地,结果再遇道路积水,不敢过,只好走远路了,过了榆林,发到网上,朋友都是咋又跑到陕西啦?

路还可以,内蒙很多这样的准高速,便宜,还可以路边停车拍照,真好。

辉腾锡勒是个高山草场,看图,八把叉不知道什么意思

这里有个叫黄花沟的景区,我们没什么想法,就说去大门看看,路上最多的是风电,虽然过去也见过不少风车,不过此次内蒙看到的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国家补贴太多还怎么啦,都来投资,是不是有点过了

骑马,这是第一次在内蒙,也许是高原,这边没以后路上那么多的马场什么的,丫头对美景没什么兴趣,骑马一定是要的,掏钱,50元,骑一个来回,也就34百米

高原,我的心病,其实也就2000米,不过我对高反非常敏感,主要是去香格里拉给搞怕了。黄花沟气温比较低,我心里也不太踏实,拍点黄花,算是到了

好像景区要搞什么那达慕大会,最近几天是蒙古的那达慕大会的日子,估计和我们的庙会差不多,

景区内的建筑和景区边上的度假区,远远看一下,马上开路,前路还漫长。

全国各地都是油菜花海,估计油价有得降,不过都靠摄影器材销售和游客旅游来补贴吧

从黄花沟出来,先去商都县,后来感觉时间还有,再赶,去化德县,都是从来没听说过的,不过这段也是我走过最穷的内蒙农村,都是土房子,而且屋顶都是泥巴的,和城市相比,城乡差距还是比较大

路中有一段,道路太差,颠的不行,手机又没信号,结果到了岔路不知道咋走了,好在遇到当地司机,还知道烂路只有5公里,心稍安了,烂路没到5公里,遇到一个大湖,湖边的草茂盛,不过水面肯定是缩小不少

前一段基本都是羊,快到一个矿区的时候,开始见到大牲口了,牛,奶牛

终于开到化德县城,又是修路绕行,结果多开10几公里,估计全国都这样,道路质量实在糟糕,不停的修,夕阳依旧美好,紧随的还是风车

化德也是个新城,具体有什么不清楚,估计也是煤矿。休息休息,明天就是锡林郭勒大草原了,这应该是内蒙草原的腹地。

真正的大草原,锡林郭勒

在我看来,内蒙的中东部应该分成3条线,北部靠边界,二连浩特一线,本来是想去二连浩特的,不过网上有人说,二连浩特阿尔山的边防道路非常难走,就是那种一加油门就要刹车的状态,想象我只是个1.6的小车,还是降低点风险,南边沿山西河北北京一线什么赤峰什么的,这里基本是汉族农村的感觉,在呼和浩特基本也证明了,路边都是玉米地,不是大草原,都是大庄稼地了,所以决定走中间,这里是内蒙腹地。

化德一早出发,和其他县城差不多,空旷无人,在我们的感觉就是没人气。

早上依旧是风车相送

今天的主体应该是云,蓝天白云,美丽草原,当然风车必不可少

这次在锡林郭勒草原第一次看见2片桨叶的风车,真是比较少见,至于为什么只要两片,我也不是太清楚。

在沙漠,照相机的镜头可能进沙了,自动对焦有问题,加之我也是半坛子醋,很多手动对焦模糊了,也是有点遗憾

路遇著名的蒙古人雕像,一面男一面女,结果长的差不多,我也分不出,各人视角不同吧,艺术咱们也就看个热闹,远处的山被成吉思汗马刀削平了,平顶山,估计也产煤,其实是火山遗迹

这里的草原和高山草场的区别就是一望无垠,没有边界,草原上都是牛羊,是不是养的太多了,草都不够吃的了

拍的没能很准确体现草原特点,路程比较长,可能有些问题,一路都是景,今天有个锡林九曲的景点,照片上看的很美,以后的行程上才知道,草原的河流都是这样的

什么九曲就看见一个湖,再次证明干旱的传言有误,这里是水少的时候可以看到九曲河水,水量大,水位抬高,九曲的河道都在水下了,失望不已,这里有个大度假村,传统蒙古包280一个,豪华的480,觉得太贵了,开路。路上应该到处都是,临走来张度假村的照片,证明我来过了

九曲没见到,心有不甘,继续往东,有个什么5台的景点,拐进十几公里,去,反正我们此行也没什么明确的目的,路边的野花

这个5台是个寺院,在5个山头建5座塔,真没什么意思,匆匆一瞥

我们去的草原叫西乌珠穆沁,旗政府吃个饭,感觉时间还有,去白音华,其实也不知道是什么,去了才知道,是个露天煤矿区,我们去的是镇,也没预定酒店,开进镇,几公里长的路灯未开的街道,煤老板们都转战房地产了,街拐角就一家,100元标准间,睡觉。明天该向东北

草原煤城,直到边境小镇阿尔山

游记写起来也挺无趣的,主要是好多地名都记不住,时间也模糊,也许是老了,记忆力退化了,好在一路都有照片留存,总算是唤起一些模糊的记忆。

最晚到的白音华,黑灯瞎火也不太清楚状况,一早起来,还是有点凉,把车子开到街上,空空荡荡,没人,街道也还是比较漂亮

说没人可能也有些过了,总之人少。

加了油,内蒙多中石油,可以用信用卡,不过,早上67点,加油站竟然没人工作,无奈,只好在中石化加了,现金。远看群山,玉带缠绕,后来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出城不久,就是巨大的露天矿,1号矿,路边堆着煤矸石的山,后面看不见,估计也是一个深坑,看看道路就知道了,什么叫重载货车,柏油路硬是压出一道道车辙,还有牛群来争夺路权

煤矿的旁边大多有火电厂,巨大的烟囱冒着白烟,不过天空倒是蓝天白云,猛然想起出发时山间的云雾,估计也是火电的痕迹

白音华至少有4个露天矿,我们一路就遇到4个,估计都是国有大企业,路边车辆散落的煤块,随便扫扫,估计够一年所用

在此不得不再次提到风车,巨大的露天矿边上就是风电厂,想起那句名句,消除雾霾主要靠风,也许不光指的是挂风,还有事利用风能,减少煤炭的使用。双方的博弈,鹿死谁手?

看见不作为旅游的白色蒙古包了,是不是政府统一还是厂家统一,都是白色,顶部有蓝色祥云图案。山上点点白色都是羊群,不过远看白色,近看就没那么白,脏兮兮的。

白音华出来,道路一直还可以,一直到霍林河,这是一个以煤矿闻名的城市,上网查游记,有人12年直接往东走代霍线往兴安盟,也可以往东南走鲁北,走呼海通道兴安盟,不过这样有点绕路。决定走代霍线,手机导航也有此线路,立马穿过霍林河市区,可惜走到导航都不知道咋走的死路,什么路也没了,死胡同,导航一个劲说“请调头”,好在还有路人,结果是没人知道代霍线,去阿尔山必须走鲁北,调头,遇到一辆路政的车,人家说代霍线准备修,估计网上的游记可能是搞错了,不过路边有个露天矿,我爬到坑边往下拍了几张照片,巨大

白音华开始,直到霍林河,这里集中数个露天矿区,内蒙的东部煤炭资源可能都集中如此了。

这次住宿遇到问题,艺龙网预订总是被拒,估计正好赶到周末,阿尔山作为一个旅游小镇,各家宾馆都坐地起价了,特别是有家订单都生成了,后来艺龙客服电话来,说对方弄错,拒单了,初用艺龙,经验不足,加上客服也没说清楚,所以这次算是被黑了,后面也遇到这种情况,不过我们得到好处了,以后再说。

不管那么多,反正去了再说,一路也不停的预订,不停被拒,加上处于草原森林的过度地带,信号也不好。突然前面出现一段稍微开阔的地段,很多车停在一个所谓的景点,山上一段台阶,一个巨大的敖包,停车,我们也来看看有什么景色。

锡林九曲在这里看见了,往后草原上的河流基本都是弯弯曲曲的,非常具有特色,这是什么河也不是太清楚,后来的额尔古纳河就是这样的。

快到阿尔山,森林开始出现了,不过映入眼帘的是红花黄菜,这种红花是内蒙古东北部草原最多的一种花了,在前面的草原基本没见过

阿尔山是个边陲小镇,最出名的就是日本人修的仍在使用的火车站

小城就一条街,主要是饭店酒店加卖俄罗斯商品的小店,还有个温泉博物馆,这里温泉应该出名,车站过去就叫温泉车站,夜色降临,花灯绽放。忘了介绍,我们住了一家小旅社,非常小,200元一间,看着我们车边停着奔驰,心里也释然了。

阿尔山,下一步该往哪里走,往西北满洲里,往北就呼伦贝尔海拉尔

最惊险的一路,感受到通讯的重要性

阿尔山小城,晚上商量半天,明天还是去满洲里,受游记所影响,呼伦湖和贝尔湖有着迷人的景色,而且路程也不算太远,贝尔湖是中蒙界湖,网上说湖边还有个度假村,实在不行不去满洲里,就住湖边也是一个选择。

阿尔山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离阿尔山有78十公里,里面有火山什么的,我们还是坚信风景在路上,果然出城不久,玫瑰峰景区到了,在车上匆匆拍张,据说不是形状像玫瑰,而是雨后色彩像玫瑰

草原当让不能缺草,第一次看到草也是要收割了,不过没见到如何收割的,是不是有点遗憾,

车停路边,突然觉得应该给它留张影,不枉配我们一家海角天涯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路车子很多,大多都是去满洲里的,全国各地的车都有。不过很快就修路,内蒙的道路修的太多,而且基本上是你不敢绕行,因为太大了,一绕可能就是几百公里,所以只能亦步亦趋的跟着大坑小洞的,所以我对我的车子特别感谢,只要有一点问题,我们的旅行可能就惨不忍睹了。

车到新巴尔虎左旗我们面临选择,南下去贝尔湖,还是继续前行北上绕过呼伦湖走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大多数车子都去满洲里了,我们选择南下,车子的油基本告罄,想到湖边肯定有加油站,所以也就义无反顾,不过这时手机没信号,导航基本没用,车子开到无人烟无车辆的道路上,路边有家貌似石油管理的单位,不过也没人,硬着头皮往前,终于遇到一辆本地车,告之湖边有加油站,还有几十公里,路是非常糟糕,继续,开出去十几公里,再遇内蒙牌的2辆SUV,他们也是去贝尔湖的,前方的道路太差,他们调头了。我们陷入困境,油表可能马上亮灯了,两辆比我们大的车都不敢往前,我们的小车能胜任前行的道路吗?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放弃贝尔湖,因为他们也没到湖边,是不是一定有加油站也无法确定,至少我们回头走到分叉路口没问题,实在没油,可以拦车去加油站。调头开了几十公里,回到主路,油表正好亮灯了。手机信号还是不行,这是新左旗到新右旗的道路,我们从左旗过来一直修路,也没见到加油站,知道40公里有个景点估计会有,但风险太大,万一没有,咋办,路边修路的工人都是外地的,对当地的情况也不知道,对具体的地点都说不清,、。好在天无绝人之处,有个汽车拉拢一帮工人在路对面,一问司机,告知不用往新右旗,走呼伦湖东岸一条路也通满洲里,而且30公里有加油站。我们赶紧上路,一直往北,果然在30公里找到中石油的加油站,其实这片地区是大庆石油的油田,因为基地在此所以有个油站,我们往贝尔湖方向上的那个单位也是大庆的。加满油,心放进肚子了,贝尔湖去不了那就呼伦湖吧

油田的抽油机

来之前总是说,内蒙干旱,不过我来几天了,老是下雨,虽然草原的雨说来就来说去就去,但一下雨,好多美景就看不见了,话说中,大雨又不期而至了

雨就这么点点滴滴下着,突然,路边一架飞机闯入视线,赶紧停车,来一张,静静停在草原的飞机,没有跑道,可能就从草地上飞向天空

顿时,我明白了为什么内蒙干旱少雨了,原来进行人工降雨的飞机因为大雨无法起飞作业,哈哈,调侃一下,后来在满洲里海拉尔途中也见到两架飞机。

沿着道路开到一段如战场一段的道路,幸好只有2公里,遇到一河北的车,问去呼伦湖道路如何,回答不太好,也回答我们过来的路也不好,双方会车,开了一段以后觉得我们骗了人间,我们走的路比他们走的要糟很多。

因为昨天阿尔山的经历,所以今天我们去到一个现在我也没搞清什么地名的地方,进城第一家酒店一看不错,马上就定,200元,原中学教学楼改的,客房超大,问服务员呼伦湖有多远,回答没呼伦湖,这里有个叫扎赉湖,其实都是一个湖,当地人根本不叫呼伦湖。

放下行李,开车上路,离湖边也就10几公里,开出去才觉得刚才犯错了,这是灵泉矿的一个小城,我们只是在城边,城里面一应俱全,酒店饭店多的是,也许没有那么贵的房价,算了,还是去湖边看看有没有可能看到落日,扎赉湖的日出出名,我们是看不到了,落日也不错,只要不下雨。

一切都很顺利,除了天气,买门票进大门时,雨开始大了。车开到停车场,瓢泼大雨,风借雨势,雨刮都没用了,我正好在停车场把车调个头,结果是两边车身都给洗了一边,洗去多日的泥尘。

天上的乌云翻腾,湖面的波涛汹涌,虽没见夕阳落日,草原的大海也是一番胜景。

雨一直在下,风也不小,但天慢慢开了,我们也不能再湖边等待,天色渐暗,该回酒店了,路边是内蒙最常见的风景,烟囱、风车、蒙古

满洲里过“海”,伴着额尔古纳河前行

晚上气温比较低,早起的人都穿着外套骑车,因为房间比较大,所以我们把衣服重新整理了一下,脏衣服打包放在大箱子里面,需要换洗的衣服放在行李包里面,这样住宿就不用搬大的行李箱。住的酒店离满洲里只有几十公里,往满洲里方向基本都是城镇,主要的行政机构都在这条线上,我们住的真是一个小地方。

天气依旧阴晴不定,等快到满洲里,天降大雨,满洲里的中央大街,凡是遇低洼处必定积水,我们跟着其他的车子在水里穿行,心里忐忑不安,每次从水里出来刹车好似失灵一样,好在速度都不快。我正庆幸我的车子还可以,突然好似有点心灵感应般的担心车牌,一辆出租车已经在提醒我了,赶紧车停辅道,下车一看,好险,车牌只有一颗螺丝了,差点,估计再过几次水,非得冲掉不可。车上找一个布条把车牌拴住,继续开到国门景点停车场,警察示意靠边,我说等会找个维修点上上螺丝。警察老兄说,外地车不能上内蒙的螺丝帽,路上遇到检查更麻烦,不如把牌子拆了,放在前档风玻璃,人家问就说水冲掉了。好在带了一套工具,用钳子把仍在的自攻螺丝拽了下来。

雨停云开,80元的国门景点门票有点贵了,接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

对面的俄罗斯

41号界碑

草原天气的多变性再次出现,刚刚的阳光灿烂马上变成大雨倾盆,我们即使打着伞,裤子和鞋也湿透了。好不容易上到车辆,脱了运动鞋,又把凉鞋穿上,好想赶紧离开这个多变天气的满洲里,什么满街俄罗斯美女,拜拜啦。其实就见到一家可能是俄罗斯人,满大街都是中国

套娃广场,里面估计都是义乌小商品市场吧

出了满洲里,天空放晴,太阳又重新露出脸来,好在夏天,衣服干的也快。

满洲里额尔古纳走的是边防公路,本来想从二连浩特走边防公路来满洲里的,因为害怕道路不好,没有成行,不想最后还是走了边防公路,对面是强大的俄罗斯,公路是不是壁垒森严呢?

收费站过了,内蒙有点上世纪的祖国大地,收费站都是一段一段的,估计也是分赃不均吧,各收各的,不过就是比较麻烦,但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边防公路第一段就是湿地,告示牌子写着,禁止鸣笛停车,有10几公里的路程,哎,景色不错,我也违法一把

天空白云朵朵,湿地个的水面倒映着天空,拍的不行,凑合一下吧。

车行的左手是铁丝网围栏,围栏外是广袤的草原,中间有树的就是额尔古纳河,这是黑龙江的支流,同时是中俄界河,中方这边草原上还是放牧着牛羊,俄罗斯那边则是空旷无人,人家是太大了,牛羊估计都没人管。

这段路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除了道路比较窄,路面很好,车辆也多,不过好像没什么加油站。是不是和俄罗斯关系比较好了,没有边防的感觉,部队也不多,多的是蒙古包度假村,规模还不小,有的还在建设,是不是也是勾引对面的俄罗斯人民投奔过来,宣传很重要。

中国人现在的商业头脑是不是过于发达,对面有个所谓俄罗斯远东最大的村庄,这边的山上就要收费,看看西洋镜了,收的钱估计不会带人家分的。

有个山坡看上去有车开上去的印记,不过到跟前,铁丝网拦着,算了,我们徒步上山,俯瞰一下著名的额尔古纳河美景

很形象,弯弯的河流穿越大草原

最喜欢的一张,颇有俄罗斯油画的感觉

山下是我们的银色小车

等我们下山的时候,也有一家开车停在山下,嘿嘿,我们可是爬山高手,虽然山并不高,可没个30分钟也不是那么容易上去的。看上去他们有点畏难的情绪。

下山后重新上路,走到一个缓坡边上,山坡上都是坟墓,坡底大群的马儿悠闲的吃着绿草,蒙古人不是密葬吗,怎么都那么明目张胆一个

接下来看看我们的小车,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车顶行李架绑着满洲里湿透的运动鞋,行李架的功能可是不常用。

路过黑山头镇,一个比较匪气地名的小镇,离开了边防公路,直奔额尔古纳,或者叫拉布大林,哎,内蒙的地名有时真是复杂。

半天的后悔沮丧换来半天的惊喜连连

额尔古纳市其实不是呼伦贝尔的中心,海拉尔才是,我们原来预计的乌兰察布海拉尔都没有去,本来准备从额尔古纳海拉尔的,但是当地人说到额尔古纳了一定要去室韦室韦是靠近俄罗斯的一个小镇,也是内蒙俄罗斯族自治的地方,异国情调浓厚。既然别人都那么推荐,我们不妨去一趟。

额尔古纳出发,去往室韦的车子真不少,看来也是个旅游的热点地方。草原开始森林相伴,可惜老问题又出现,下雨修路,道路坑坑洼洼,车子自然也是满身泥水,道路比较窄,不敢停车,2边的景色因为雨雾看不太清,心情也是不爽,光想着这路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只有一小段道路还可以,2边是我们那里从来没见过的白桦,虽然在阿尔山也见过,不过没这么近的接触。

路不好,车子自然开不快,到了中午才看到室韦,中间路过恩和俄罗斯自治乡,后来得知,恩和乡可能俄罗斯的味道更浓厚一点,室韦完全是一个商业小镇,俄罗斯只在图片和大列巴的招牌上,还有就是木头房子建筑上感受到,我们没能深入,所以也就没见到一个俄罗斯族人,只有一个 卖酸奶的小伙子可能有那么一点血统,汉人太多,同化的估计也是太厉害了,习俗语言的同化可能从外貌上更能改变一个民族的烙印。

小镇的中心是靠着边境线的广场,我们都没太注意叫什么广场,广场上可以清楚看见对面的俄罗斯村镇,这次还见到对面有汽车驶过,想想对方看到我们这边人来人往的,无非就是看个西洋镜,不知作何感想

本来还有在室韦住一晚的想法,看着不停的细雨,加之不知道可以看到什么风景,连照片都不知道拍什么,算了,还是撤吧。回头路经额尔古纳海拉尔,还有走来的路,想着就头痛。决定海拉尔也不去了,这是此行的转折点,下面开始回家了,走根河牙克石

根河大兴安岭的一个森林城市,边上还有个根河森林机场,可以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室韦往南就这两条路,不会都修吧?

离开室韦,很快转到去往根河的道路上,果然是条好路,正宗的森林公路,两边都是白桦和松树,期间两次看见松鼠跑到道路上来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镇上的街景

第一次知道松子是长在什么地方了,也算增长了知识

道路很好,一路畅通,经过莫尔道嘎和得耳布尔两个镇,我们很快到了根河,在根河机场转向西南方向,其实我们并没有看见机场也没进入根河市区,从森林地区一下子回到草原地区了,这里就是呼伦贝尔草原了。

来到草原好多天了,几乎和雨为伴,正奇怪为什么总看不到彩虹,彩虹悄然而至,这是我看到过最亮的彩虹。而且不止一道

过收费站啦,这是前方是耀眼的阳光,后方是黑云压境的天空,收费站的铜字如霓虹般的炫目,可惜拍照的手艺差点,没能充分的还原当时的奇景

我们这是向着海拉尔的方向,因为满洲里海拉尔呼伦贝尔草原的核心景区,不去海拉尔总有点不死心

。对于今天晚上到底住哪我们有点犹豫,一直以来总想住次传统蒙古包,感受一下牧民的生活。所以看到路边有蒙古包可住,决定放弃住宿海拉尔的想法,最终这次2大目的地乌兰察布海拉尔终究没有去。

蒙古包里面还是比较简单,晚上冷,所以还要生个火炉,烧牛粪

蒙古包就在公路边上,晚上就我们一家,这个是牧民放牧是的副业,所以他们用发电机发了2小时电给我们给电器充电,水是用水箱从别的地方拉来的。火炉里牛粪燃烧,整个个蒙古包还是比较暖和,枕着过路汽车轰隆的车声,我们进入梦乡,希望明晨可以看到草原日出

走回头路,呼伦贝尔草原核心景区匆匆一瞥

清晨4点,独自一人开车上山,有那么一刹那感觉,太阳就要出来了,不过不随人愿,终于还是没有见到草原的日出,与缺失不完美,也是旅游的重要组成。

黎明前的牛羊和蒙古

孤独的小车守望太阳,失望而归

放羊人的骏马和满坡的绵羊,骑马的牧人

我们夜宿的蒙古

这些马都是整装待发,等着游客的到来,游客在哪?

我们夜宿的地方其实离海拉尔非常进,所以89点钟就有游客来了,还有得是跑来买奶茶的。

其实在草原现在大多数牧人都骑着摩托车放牧了

本来我们是应该往东边走呼海通道南下回家,不过呼伦贝尔草原的核心区在满洲里海拉尔,都已经到了门口,难道不进去看看吗。时间还有,我们没有进海拉尔城,向西沿着草原公路开往满洲里,我们决定前行100公里,感受呼伦贝尔草原核心美景。

其实草原的风光都差不了太多,我们一路走来,已经饱赏美景,只是这段商业运作的更好。在呼和若尔湖边,看见一个比较大的度假区,湖面开满不知名的黄花,还有车行来拍摄商业广告

再次放送小车大片,是不是我可以给汽车生产商要点广告费

草原雨就在晴与阴之间。

出发之前我曾网上询问过,是不是草原就是这样,一条笔直的道路,两边是一望无垠的草原,现在不用回答了,就是如此

前行100公里,该回头了,如果是说室韦是我们地理意义上的转折,那么此时此刻应该是我们这次旅行的转折点,从此之后,只有一个中心,就是往南回家。

向东过海拉尔,一座向往而两次擦肩而过的城市,也许下次再一圆梦想。

再见,呼伦贝尔草原

离开海拉尔,很快又进入大兴安岭地区,我们的下一站是 扎兰屯

道路进入山区,一路铁路相随,从路边的标牌得知,这是沙俄中东铁路的一段,还有什么旧址,估计是过去留下的房屋设施吧

从名字看一位扎兰屯是个小地方,真去了,才知道,其实它还是个不小的森林城市,也算是内蒙东部的一个重镇。

虽然进城稍微有点弄不清道路,不过网上订的酒店还是非常顺利找到了,一个宾馆走道好似KTV的酒店,房价也不贵105.

晚上出去吃了一碗面,在当地一个比较大的超市补充粮草,在街头再次发现巨大的消防设施,只是不知道如何运作。

古辽国一日行,因祸得福在最后

内蒙东部因为有鄂温克族,所以地名也弄不清到底是蒙语还鄂温克语,不过在我们外人看来,都不好认,反正沿着呼海通道走,这次又走到鲁北,其实应该叫扎鲁特旗。一早扎兰屯街景,阳光灿烂。

走了不久,路边基本没啥草原了,有点像我们那边的景象,都是庄稼地,还遇到一个水库,估计在放水,看到下游的河道,看来旱情不是瞎说的。

这一路也是修路,不过老的道路也还可以,我们一会上新路狂奔,一会有拐下新路回归老路,有时在新路开着正兴奋,前方一条大沟,又得调头找地方回到老路上,就这样上上下下的,路边的景色也是庄稼和草原结合的。

祖国之大,可能有得地名也是大家合伙使用,到了著名的天山

这张照片一上传,小伙伴们都惊呼怎么跑到新疆啦,冥冥中可能我的下一站就是新疆了。不知道新疆有没有天山这个名字的收费站,先意淫一下吧,15元,呼海通道

扎鲁特旗往西,天山、大板、林东(巴林左旗),这都是辽国故地。两边是露着黄土的草原,看来干旱还是比较严重的。不过下车走近一看,裸露的地面其实都是沙土,和库布奇沙漠的沙一样,风吹来也是尘土四起。

我突然觉得一个历史的轮回,辽被金所灭,几百年后,后金建立大清国,定都北京,辽国故人把家仇国恨都化成沙尘吹向北京,也算另类报仇雪恨了。

这里还有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最爱,葵花朵朵向太阳,不过据我观察,向阳可能是谬论

既然是庄稼地,必然有庄稼,来两种我们那没有的,高粱和小米

巴林左旗也叫林东,我们在路上预定了酒店,不想订单生成以后酒店撤单了,只好电话艺龙客服,咨询的结果是艺龙让我们重新定他们的其他协议酒店,而且可以定翻倍价格的,超出部分由艺龙补,没想到我们因祸得福,本来是100元的酒店这下我们可以定200元的。

走进林东才知道这里竟然是辽上京,也是故都呀。

林东教育局,一场大雨 浇灭了整装待发进行广场舞表演的人们,天色渐暗,大家四散回家了。

梦幻回到现实,游人如织的避暑山庄

从林东开始,我吗就要正式告别内蒙,转向南边,进入河北,也可以说是如梦如幻的草原离我们越来越远,现实的城市离我们越来越近。

承德成为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因为原计划要去山东海阳休息一下,所以我们准备今天去承德玩一下,然后连夜开车,争取明天中午到海阳,这样既可以省一晚的住宿,还可以在海阳下海两次。

林东往西不久,呼海通道也该告别了,我们第一次开进内蒙的高速,擦着赤峰的边上南下河北了,这里是山区,不知道是不是太行山的余脉,又回到黄土高原的沟壑纵横,穿过数个隧道,来到河北的第一个休息区,硕大的大帽子宫殿建筑,和北京南站一脉相承。

不知道是心情有点沮丧,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过了隧道以后,河北的天空灰暗起来,前几天的蓝天白云也不见踪影了,当然心情也随之低落,路边的景色好似也没什么特点,都是灰灰的感觉。

承德去的当然是避暑山庄,不过在高速上手机导航和路牌指示出现了矛盾,我们还是按路牌指示前行,不过有可能绕路,不过也是个小城市,估计也饶不了多少。

避暑山庄好像就在城中,我觉得类似皇宫一样也是有多个城门,我们把车停进地下停车场,买票,120元,比我想象的要便宜一点。

皇上老儿历时90年,3任皇上,不过雍正停工了,修个大园子来度假,原来的草原骏马一入关,给汉人的风花雪月昏了脑袋,八旗完了

山庄还真看不出什么游牧民族的特色,据说还有木兰围场有点感觉

山庄就是一个江南园林加皇家4合院的大杂烩,人文景观真是没有感觉,跟随着人流,蹭听着导游的解说,纯属凑热闹来了

经过内蒙草原的地广人稀,一下子看见这么多如织的游人,真有点不太适应。几天的草原游好像没我们今天一天看见的游客多。

山庄的后半园,基本都是江南水乡的亭台楼阁,红墙碧瓦倒映水中也是别样风光

映日荷花别样红

4个小时,也算是行色匆匆了,从正门出来,至少是我认为的正门。拍照留证

山庄的围墙外,商业也借着古建兴起,不过气派不是当年皇上可比的

出山庄后过河沿着一条河一直南行,路上还有车子追尾的事故,出门在外可一定当心,不要喜剧变悲剧,面包车撞宝马,宝马撞奔驰,都是好车,只是行程估计要划上句号了。

下边的路程是河北-天津-河北-山东,夜色伴行,向着度假地进发。

度假海阳

一个不知名的旅游小城,一句著名的广告词,还有一个著名的电影,

不知道为什么,河北去往天津一线,高速上的大车特别多,服务区里面,小车都得钻来钻去才可以找到出路,也许是天津港的原因吧,因为时间比较多,我们在好几个休息区都停车睡觉了,开开停停,在河北天津交界的收费站,堵车,花了20分钟才过去,天津的高速和河北差不多,可能过去也是一家的吧,总之,这段高速走的烦心。回来不久,天津的港口大爆炸震惊全国,庆幸我们一路平安无事。

天津过了再次进入河北,这里也是著名的港口-黄骅港,好像也是擦过,没见什么港口设施,很快就到山东境内了,滨州寿光平度青岛,然后转向东北海阳快到了。

下面科普一下海阳知识。

第一次知道海阳,是一句有名的广告词“海阳毛衫,毛衫海洋”,中央4套播过不少,不过真的知道海阳,还是有次有个客户要在海阳开发一个景区,我们去做的规划,才知道海阳其实是烟台下辖的县级市,当时他们要承办亚洲沙滩运动会,本来海阳县城并不靠海,靠海的是凤城镇,不过现在都是海阳了,并且沿海岸线万米沙滩作为会场,真有10000米?可能也就一说,不过真是我见过最长的沙滩。

其实海阳还有个著名的称谓i,万米一般人都不知道,小时候的电影《地雷战》就是讲海阳人民抗日的故事,现在海阳还有个地雷博物馆,万米都以为地雷战和地道战都是在冀中平原,这个宣传不够,误导太深了。

当年的海阳一点名气没有,空有万米海滩,也没什么游人,附近的青岛烟台威海那都是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就是日照在我们那里也是名气很大,就是现在海阳仍然没什么知名度。

3年前,我们去山东威海,回来是路过海阳,下海畅游一番,比起人头攒动的威海青岛海边,这里是专场了。

这次我们特地专程来海阳,就是希望住在海边的酒店,一眼看见万米海滩的盛景。

酒店就在海边,出门过马路就是大海,不过酒店的内部太老了,08年的专修,现在已经破败不堪,这也是非常遗憾的一点。

因为是中午到的,所以马上睡觉,下午才去大海了戏耍

来到大海边,必然去吃海鲜,依然是上网,找了一家好评的饭店,其实一路好多家,只是这家的位置不太好,所以人也不算多,味道的好坏不好说,分量足是特点,超乎我们想象的足,如果是56位吃,那是比较合适的.回到酒店所在的海景路,不夜城的感觉是这个海滨城市的特点.

晚上10点了,海滩上依然有不少游客,潮水上涨,海里还有在奋勇激浪,沙滩上的游乐设施也是依旧运转,只要有一个顾客也照开不误,大有不计成本招揽生意的意味,

在阳台看见的不夜城海景路

这个酒店最好的就是阳台,我坐在阳台上就可以面朝大海,当然巨大的海浪声也声声入耳.

早上下了雨,下午多云的 天气,期待明天早上是个大晴天,在阳台就可以看到海上日出.

老天开始不那么眷顾我们了,清晨满天都是云层,根本没有一丝阳光的踪迹,看来这次远行注定是和日出无缘了.

海阳的沙滩不错,不过海水就比较一般,甚至可以说比较差,估计和山东周边养殖业有关系,总之浑浊一股腥气,跑过不少海边,中国最好的海水应该还是在三亚

海阳的沙滩有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沙滩上有种生物,有根细管不停吐水,会在沙滩上形成一个个沙球,不过这次少很多,是不是因为游人太多啦

突然想起过去也来过海阳,所以找几张原来的照片来对比一下。这是2012年

真是3年时间,改变的人数,海还在那。

夜色降临了,远行的最后一天,明天我们将回到合肥的家里,下一次远行将在何时何地?

八千公里 云和月

8月9号下午6点多,我们回到出发的地方,整整14天,

一共8818.8公里。

感谢我们的小车,最后一定要请出功臣

引用 拼命开 的图片:

2016-12-16 09:20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