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路上-----京郊(爨底下村,灵山)

• 出发时间/2016-07-02

行程计划

时间:2016年7月2日---7月3日
地点:北京门头沟爨底下村,灵山
人数:恺哥,哲哥,达哥,超哥,欧阳
交通:自驾
花费:人均400
行程计划:
7月2日
早:8点集合前往爨底下村,经北五环----西五环---京拉线---爨底下村,途中路过妙峰山、京西十八潭、斋堂水库等景点
晚:住宿爨底下
7月3日
早:7点开车前往灵山
午:下午4点回北京,晚六点到家

路程仅供参考

7月2日----Oneday

斋堂水库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清水河主沟西斋堂村西南的峡谷处。
在快到爨底下村的时候,有一条路岔口,左面是斋堂水库,右面则是爨底下村,由于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时间充足,就先到斋堂水库看看。

斋堂水库我们停车的地方都是围栏,并不能看到水库的景色,途中有一家农家院装修还不错,环境也还好,我们进去后,发现里面的景色更是不错,随手照了几张,斋堂水库水很干净,也没有游人,一切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安静,来到这里少了太多城市的喧闹,多了一份少有的安静。

当时正午,阳光明媚,北京难得有的好天气,蓝天白云,你看这山一座挨着一座,望不到山的尽头,你看这水,不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不需要走下去,远远的望着,感受着。

斋堂水库的景色让我说不出来,可能就是两个字来说把,安静,我觉得心躁的时候可以去逛逛

一路返回,准备正式的逛逛爨底下村,刚到村门口,就有收费的地方,忘记了多少钱,反正我们都是学生,进去以后看看门票有好几个村子,是通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没有逛全,直接来到爨底下村。
每到一个地方必然来之前,要多了解了解这个地方怎么来的,是干什么的,所谓读万卷书,再行万里路。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斋堂镇,川底下村,实名爨底下。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

爨底下村人(户主及子女)全姓韩。相传是明代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移民而来,原村址在村西北老坟处,后因山洪暴发,将整个村庄摧毁。只有一对青年男女,外出幸免遇难。
为延续韩族后代,二人以推磨为媒而成婚,并在现址立村,婚后所生三子,为:韩福金、韩福银、韩福苍。三子分三门,即:东门、中门、西门。始以福字为第一辈序排20辈:福景自守玉、有明万宏思、义巨晓怀孟、永茂广连文,至今已发展到17辈,茂,字辈。
还相传是因为爨被村民们编成了顺口溜: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大火烧林烧的兴,岂不很热?所以姓韩,谐音寒。

周末来这的人挺多的,停车场难得有一个位置,估计现在的人都喜欢出来逛逛,世界这么大,千万别等以后,以后太遥远,以后的以后估计就没时间了。把握每一次机会才是最难得的。
很久之前就计划来这里,由于来这实在费事,直到现在才有这个机会,赶上这个机会,还得珍惜,到这的时候大概下午1点左右。由于是7月,外面很热,恰好我们在山里面,有山有水,多多少少算是避暑吧,哈哈!

爨底下村坐北朝南,建于缓坡之上,层层升高,依山而建。整个村子站在最高的位置像是一个元宝,石头房子、街道、胡同多用青石、灰石、紫石板铺路,质地坚固而漂亮,雨过天晴各色石板映射出迷人之彩。而院内多用方砖铺地,夏天不热,冬天不凉。

恰好我们在游览的过程中碰见了一个旅行团,于是我们跟着旅行团反反复复走了两遍村子,整个村子不大,估计走上一圈也就20分钟。村子是由南到北往上走,越走越高,往东走能到一个娘娘庙。

站在村子东面望远望,山不高,估计20分钟就能走到。
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旅行的人,往往80%的人只看到了20%的景色,20%的人看到了80%的景色,但为了那些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就要比别人费80%的体力。

小时候一直住在平房,总想着自己家什么时候有个院子,我喜欢宁静的生活,却又不甘于安静的活着,非常喜欢这些小院,仿佛每个角落都有他的故事,常常凝望一个地方,想象着古往今来,有多少人曾在此停驻过,也许我只是看过人中的沧海一粟,但至少我曾来过。

有时候看着距离很远,其实走着走着就到了,就跟人生一样,看着很遥远,只要你敢想,那么曾经的以后,就是现在,现在的以后就是将来。
之前还觉得这个亭子很远,其实走着走着20分钟就到了。

我一直喜欢这种俯视的感觉,因为我总想站在高处,看的更清楚一些。

我们从村子的东面绕道对面北面的山头上,觉得那里是个俯视的好地方,应该是正面俯视,开始的时候上来的人很多,走着走着就又剩我们几个了,人少其实更好,至少在旅行的过程中,人少点看的能更清楚点。

整个村子被山包围着,自低到高,自南向北。看着最高的那个屋子,就是我们今晚住的地方。

像一个元宝,不得不说这个村子的风水确实不错

饶了一大圈,我们几个都饿了,一天也没吃饭,准备找点好吃的去,这个村子有很多饭店,估计这里现在都是被当作旅游景区了,其实每家饭店差不多,都挺好吃的,偶尔吃点农家菜,也不错。

看着时间还早,我们开上车,来到这个一线天看看,其实一线天就在村子西面我估计走路也就20多分钟就能到了,没来的时候我以为这里是什么峡谷之类的,可到了以后,却发现这里是这个样子的。

来,发一张我们的集体照,纪念一下青春。

我们住在村子里最高的那个小院,好像是100块钱一晚定了一间正房,一间西厢房,我们三个人住在一个大炕上,硬硬的火炕似乎很久很久没有住过了,屋子里散发着一股潮湿的味道,晚上估计天凉也没有什么蚊子,反而我们还得盖上被子,闲来无事我们五个玩起了斗地主,和游戏,好像凌晨1点才睡觉,忘了疲惫,忘了明天还要爬山。

第二天,我早早的起来,想看看古村的清晨,鸡鸣声,狗叫声,还有游人们的吵闹声。

一早上阳光很足,照醒了整个村子里的人,估计他们起的更早,早起的小村子稍微有点凉,小风一吹,忘记了我们是在7月,忘记了我们在7月的北京

随便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吃点早餐,好像还是自助式,吃的都是固定的,简单而又充实。至此爨底下村就逛完了,带着眷恋和不舍,带着对灵山的未知,我们前往下一个地方,灵山,准备爬到最高点。

7月3日----Twoday

数不清多少弯的盘山路,看不到山的尽头,一路吹着小风,从爨底下村开到灵山,其实对于北京的灵山之前还真的不是很了解,有名的灵山太多了,全国几十座山都叫灵山。这个灵山看来一下
北京东灵山风景区坐落于门头沟西北部山区中,与张家口涿鹿怀来两县交界。属北京第一高峰,其与横亘于周边的高大山脉、错落有致的山峰共同组成了北京地区的“屋脊”山系网。盛夏避暑的好去所。

把车停在停车场,这个山也没有什么门票,免费爬的,沿着一段木质台阶,一路往上走,慢慢的越来越开阔,感觉山顶很远很远,都是雾气完全看不到我们要到哪里去,一直往上走着,据说下雨,一路都是大风,阴天,忽明忽暗,可能我们和这里有缘分,始终没让我们淋着

不得不说这个地方,很漂亮,沿着山体斜坡往上爬,很远很远,主路都是台阶,旁边有小路是泥土,开始走了一段泥土的路感觉比台阶类,不远处还有缆车,可能当天风太大,缆车也停运了,阳光正好的时候我们有说有笑,一路往上走着,看着两边的青草和野花,一路上不断有人问我们是否骑马,建议可以尝试很便宜的,10快左右,但是绝对不是当山顶,因为山顶很远,真的很远。

沿着山的斜坡走着,我本以为就这样上山了,其实我想错了,这才是刚刚开始,也信号我们这些人没有什么大背包之类,特别注意,来这一定得带水啊,这里没有卖的,半路没水可就糟了。这地方也没有躲雨的,太空旷。

往后面看看,其实我们也走了有一段路了,但是根据到山顶来讲这都不算什么,因为山顶很远很远,但也别害怕,只要坚持走,几个小时就到了。

夏天的山里面,感觉不到有多热,风吹起来,刚刚好,看着满地的小花,顿时忘记了心中所有的烦恼,欣赏一路的美景,或许比爬到山顶更有意义。

远处有马场,感兴趣的可以骑骑马,但我始终不明白,这个地方骑马的乐趣在哪里?完全没有草原辽阔,宽广。

就是这样得台阶,一直往上爬,越往上越险,两边没有什么扶手,一切靠自己,不过这个地方两边的卫生太差了,都是白色垃圾,估计打扫的人不多,往上走人也越来越少了,仿佛就我们几个人,我走在最后面,他们在等着我。

景色非常美,忘情于大自然中

爬到索道终点,似乎才刚刚到一般的路程,我们小休一会,吃点东西做最后的冲刺,雾气太大了,我们此时是中午12点能见度不过100米,而且山上比下面冷了太多,要穿保暖大衣。

之后的一段路都是破破烂烂的,山上雾气越来越大,我们都不知道我们在哪里,也没有什么标示,其实我们的方向就是前面,一直往前走,也不知道是不是这条路通到山顶。一路磕磕碰碰,其实很好玩,爬山嘛不在于走多块,走多远,主要看看身边的景色,身边的人,就很好了。

在索道的终点有一只狗,一路跟着我们爬,太有毅力了,那么陡的路都不累,我们也不能停止探索。继续努力前方还有一小时路程。

在雾天里看到这个,其实有点像电影的感觉,

之后的路很长一段都是这样得,石头裂缝,好顽强的一枝花,能够在石头缝中暂放,你看这周围还有谁比你更美丽。

顺着似有非有的路一直往上走,就快到了主峰,我们的目标就在不远前,加油吧少年们!

看,只要努力尝试是不是就到顶了,虽不说一览众山小,但这样得目标我们完成了,2303米,应该在华北算是高山了,看到这个景色我觉得此行足矣。

我和疲惫的小达哥,这个人会经常出现在游记里,为什么呢,因为2016年我和达哥探索了太多的地方。拭目以待。

到山顶我们来张合照,总算我们曾走过,不知道你们是否还记得!

最后

匆匆忙忙到山顶后,休息一会,便往山下走,其实我们都常常爬山,灵山对于我们来说算不上很累,回来得时候因为熟悉路了,很快我估计也就1个多小时就到了山底,一路我们聊了很多,可能这是我们第一次来这,也可能以后都不会来了,其实回忆还是很满足的,时间过了半年了,如今我写这段文字的时候,还是很清晰的每个画面。
如果有机会我们或许还能再次走起!
纪念2016年7月2,3日------爨底下村、灵山两日游

满满的回忆

2016-12-16 09:04

引用 可爱的小达哥 发表于 2016-12-16 09:04:47 的回复:

满满的回忆

回复可爱的小达哥:

2016-12-16 10:22

引用 顾宸恺 的图片:

大山里的村子,名字很奇特!

2016-12-16 19:12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