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独行嵩山10/31-11/4

Hebe (松江) LV.7
2016-12-15 17:25 852/11
  • 出发时间/2016-10-31

作为河南人,从来没有去过一个河南知名的景点。2016年10月底,决定趁着回家办理身份证的时候,独自一人到中岳嵩山一行。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去游行,也是第一次去河南知名景点。觉得嵩山作为五岳中的中岳,很值得一游,不过名气没有其他的五岳中的山大。说起嵩山,很多都只知道嵩山少林,到少林一游的时候,没有领略到嵩山的美丽风景。大致说下我的游行安排:
   10/31 下午从原阳老家到登封攀登青年旅舍,打车到旅店大概晚上6点半。
   11/1  早上5点办起床,6点30分坐预定好的车到少室山下三皇寨入口,7点开始爬少室山,中午到少林寺后,又爬五乳峰达摩洞。
   11/2   早上6点办起床,爬老室山,老母洞上,卢崖瀑布下
   11/3   早上7点起床,从法王寺,嵩岳寺塔到嵩阳书院再到中岳庙。下午4点坐车从登封坐车返回郑州

自己从老家过去的路线就不说啦,朋友们一般都是坐火车到郑州火车站或者郑州东站的,这两个地方都有客运中心到登封的,坐到登封客运站即可。我订的攀登青年旅舍在太室山下,可坐公交1路转2路到嵩阳村委(倒数第二站下),过了马路往左边走即可。这边小饭店和小超市都有,大点超市叫惠顾超市,生活基本用品都可以买到,我的早餐和晚饭基本都是在这边解决的。
 吃
由于我是河南人,对河南的吃的没有很大的兴趣,吃的比较家常。在小超市买了水,苹果和蛋卷坐为山上的干粮。早餐都是在旅店的早餐铺子吃的包子油条胡辣汤,晚上回来在烩面馆吃烩面,吃饺子。早餐一般是3块钱。晚餐8-10块钱。3x3+2x8+10+5+20+10(景区烧饼)=70元。人多的话晚上可以去登封市区去吃小吃。我这个河南人没有去凑热闹。

住在旅友推荐的登封攀登青年旅舍。6人间,一晚上39元。挺干净的,不过洗发水之类的需要自带。我是在惠顾超市买的小包的。旺季的时候洗澡需要排队,因为就一个洗澡间。我去的时候是淡季,这个旅舍就我一个人,没有这个烦恼。哈哈。3X39=117元

上海郑州,来回都坐的卧铺。220.5(上铺)+237.5(下铺)=458(自己回家的费用就不算了)
郑州火车站到登封  28+28=56(去登封的带有保险需要29)
登封主要是公交,15(客运总站到旅店)+22.8(旅店到三皇寨)+3.5(少林寺登封西站)
+1+1+1+2(公交车费用)=46.3
  客运总站到旅舍,可以1路转2路到达,具体刻咨询司机到那站转车(司机师傅和售票员都很热情的),我本来打算坐公交的,但是到登封的时候有点完了,看见一个1路还说下班了,就有点担心。刚好有个黑车司机一直跟着,就坐他的车走啦。
 本来查的路线从中岳庙到登封客运总站是要2路到市委转车1路的。出来中岳庙的时候,咨询港中旅的工作人员,有个年轻点的小伙子就说,出门坐不是x路的公交,都到登封客运总站,费用是一样的,省得转车(1+1元)。和师傅聊的比较起劲,后来问售票员师傅问,你到哪,我才及时下车,不然要坐过站啦。
门票
100+30(大叔帮逃票费用)+25(半价门票)+30(嵩阳书院)+30(中岳庙)=215
总费用 70+560.3+117+215=962.3.
我个人觉得秋季这个季节爬嵩山很美,当然,有时候看运气,风景本来就很美,碰上什么样的天气就看什么样的山。都不用遗憾。
回到郑州公交车上,有位大街看我行动不便(柱着登山杖,一瘸一拐的)还给我让座。
一个人的旅行就这样结束啦,回到郑州的家里,还有妹妹做好的晚饭。真幸福。
一个人旅行,觉得没有想象中及新闻中的那些坏人,还是好人多啊。按照一朋友的说法,你是好人,自然就会碰到好人。我步觉得自己有多好,不过我以后会坚持做的更好,哪怕是为了碰上更多的好人。

废话不说了,详细说说爬山的经历。

Day1 少室山 三皇寨入少林寺出

早一天到旅店就是为了早起爬山。早上5点半起床,洗头洗脸,就去下面的早餐摊吃早饭,6点办准时坐上头天晚上滴滴拼的车22.8元(其实就我一个人坐车)。旅舍大叔说也可以送过去,要一个人50元,我想人比较多的时候可能让旅舍送比较划算吧。。7点到了三皇寨入口,天还早,除了售票员,没有其他人。100元的门票包含了少林寺,很多从少林上山的人,又不做索道,根本没有领略到嵩山少室山的风光,会觉得100元门票不值得。也有的从少林爬到三皇寨,那边车真的很少哦。
我根据驴友的建议,从三皇寨上山,少林方向下山,很值得。
下次希望在晴天的时候再爬一次少室山的风光。
下面是在入口地方拍的嵩山的导游图。

入口就是传说中的下马威,进来就要爬多多的台阶。

台阶的尽头是个小道观,没拍道观的照片,好不容易爬上来,拍拍周围的景色

雾气慢慢起来了

可惜起雾啦,枫叶红的也不多,小小的遗憾

漫山都是这种小菊花,从卢崖瀑布下的时候会看到更多

到了南天门啦,感觉很轻松就到了,一路都是一个人,除了一个老道士和售票员

越往上爬,雾气越大

一个人继续爬

感觉如入仙境

到这终于听到人声,在感慨,好美啊

到三皇寨啦

后来才发现人应该是从这个寺庙传出来的,这个地方游客进不去,应该是住在里面的人在感概风景美呢

图标显示前往少林方向,9点钟左右,仍是一个人在爬山

只能拍眼前的景色啦,其他的都是雾,都是雾

到这儿也就碰到2拨人,想我这样独行的没有,都有伴儿。

很多这种不破坏自然的情况下修的路,挺好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桥这儿啦,不过雾气太大,看不到下面的景色。这边有卖东西的,因为是淡季,人不多,没有开业。应该是买水和凉皮,卤面这些简单的食物吧。棚子后面的石头上,可以看到三皇禅院的那个塔。本来想等雾气散掉,拍照呢,结果等了半天雾气也不散,就过桥啦,在桥边上的平稳点的岩石上,休息下,吃点了东西,继续前行。

册书崖,雾气和相机不给力,拍不出来那种效果

能碰到越来也多的从少林寺过来的人啦,很多都问我走了多久,我报给人家的时间是自己玩玩耍耍的时间,时间有点久,把人家给吓住啦。我应该鼓励人家说不远

由于雾气太大,原本打算坐索道看下风景的计划取消了,步行下山

12点半左右终于下到山底,自己一个人,刚开始的时候拍照很多,有时为了等雾气散掉的照片,在山上还做了八段锦,在哪边风景不错了,也会多停留一会。 所以整体来说,整个山走下来,我走了5个多小时。

下山路上的

少林寺方向的,边上有个孝碑林,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都是石碑。

伴着牧羊曲的歌声走到了塔林。边上有个买小吃的,烧饼加个豆腐串就要10元,吃面30元。想吃点热乎的可以考虑下,去少林寺吃斋饭也行。

终于到了名气比嵩山还大的少林寺啦。个人觉得还好了,如果看热闹的话,看看武僧的表演。如果只是看寺庙,不如法王寺。我没有看到武僧表演,一看时间还早,又爬了达摩洞。我走的大路,绕的有点远啦,我觉得如果是晴天的话,倒是可以爬上去看一下,风景应该不错的,我爬的时候雾气太大,看不到什么风景。后来碰到个小和尚,无意中提高了爬山速度,而且到了达摩洞,走了右边的小路,上山更容易些。上面好多小和尚再玩耍呢。听其他游客说左边上山很陡的。上面有个用白石头砌成的达摩像。这样一路下来,腿有点不适啦,确实是个虐人的路线,如果体力不太好或者时间有限,可以放弃这个路线。

如果能再晚个一周左右,银杏叶子就变黄啦

可以在这边吃斋饭,我没有进去

练一指禅留下的印记

以前僧人做饭的大锅

僧人练功的地方,地上有被踩的坑

少林寺边上的鼓楼

这个地方在少林寺对面,里面好多罗汉,我都绕的有点迷路,差点出不来。

去达摩洞的路上

碰见好多小和尚

塔沟武校的孩子们可是上过好几次春节晚会呢。音乐大典的门票有点贵,我对这个也很感兴趣,所以没看。据碰到的小和尚说,他们很多老师也没有看过呢。自己根据兴趣行程来安排吧。不过真要看,早点订票哦。

由于我们从三皇寨上山的,到下山出去才看到嵩山少林的正宗大门。

这天的行程结束啦。下午五点多出了景区。碰到了在山上有打过招呼的清洁大叔,问了下回登峰的公交车。不用锅马路,绿色白色相间的小面包车就是回登封的8路。上车的时候可以和售票员确认下。3.5元可以做到登封西站,到下车的时候我不知道,售票员还提醒了我。再转2路车到旅舍。离2路车的距离稍微有点远,旅舍有写好像6路也可以到。驴友们可以自行选择。我是觉得比较熟悉2路车,问路坐2路车回去的。登封的人都很热情,一对母女热心给我指路,并问我到哪,在路的那边坐车都指给我啦。感谢一路上碰见的好人。

本来还担心第二天还是雾气蒙蒙呢,结果诗个大晴天,欧耶!
旅舍大叔说待我去爬山,可以逃掉门票50元,他收费30。所以我们一起吃过早餐之后就带我去爬山了。再走到太室广场之前的岔路拐弯进去,沿着石灰路一直走,走到老母洞,那边不要门票,直接进去即可。
说实话,门票才50元,也没有逃票的必要啦,风景真的很赞,很值的。
走着走着,看到了山头,好激动

Day2 太室山 老母洞上 卢崖瀑布下

到了老母洞啦。 直接进去就好,没有人检查门票

终于知道为什么有写驴友建议做好防晒了,到了这个地方,除了一些松树,没有遮荫的地方,要被太阳毫无保留的宠爱。夏天的时候一定晒的很难受,这个季节,,太阳晒的很舒服,一直到峻极峰,都没有树荫哦。我还在峻极峰坐了1个多小时,和其他驴友聊天,感概我们美丽的山河,之前才下山。

嵩山很多这样的标示牌,介绍嵩山的岩石的,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基本都是掠过直接走人的

终于到了峻极峰

再这边慢慢感受山顶风光的时候,刚好有个小伙子也是自己一个人过来,我们就彼此给对方做摄影师。我爬上去拍了张,由于腿已经不适,下来的时候,动作不雅。小伙子本来也想上去照的,他之前爬了泰山华山洛阳,又和我一样从少室山走下来,腿不舒服,放弃了爬上去拍照。我们坐在这边吃水果,吃自带的干粮,又和其他走上来的聊了会,带了一个多小时,才下山。

这个地方是可以下去到卢崖瀑布的,当时在峻极峰聊天的时候,有人说不能下去,我们原路返回,走到另一个岔路口下去的。下次再从这边下山

卢崖瀑布有写路是这样的,这还算比较平整的啦

我参考了驴友的建议带了登山杖,这个小伙子后来找了根棍子,能省些力气

枫叶更红些会的话更美

给相伴走了一段路的小伙伴留个影

这边的一线天比少室山的更深,更长

终于出了到了大门口。从这边上门票也是50元。里面没有再收费的啦,可以从太室山下,或者法王寺下。不过只能选其中一个路线,一天应该诗没有办法走完的。这个50元的门票诗包含了太室山,卢崖瀑布,法王寺,嵩岳寺塔的。不过一天诗走不完这些路线的,所以可以算是100元的门票玩两天吧。出来的路上边上还有个卢崖寺,我进去看了下,又人在念经。由于腿是在不舒服,走平路还好,下台阶有点困难,再进去不知道又几进大殿,也就没有在进去。
本来想着下山早的话就去中岳庙呢。结果出来这个点,打车回去又有点早,我就一路步行走到中岳庙那边的2路公交站,坐车回去。有点远。走路快一个小时。碰到两个小和尚从卢崖瀑布出来的,给我带到中岳庙那站牌。河北的那个小和尚热心又热情,真好。

Day3 法王寺 嵩阳书院 中岳庙

第三天也是个大晴天。大叔说旅舍没人(那天就我一个人啦),可以找人带我过去不要门票。我告诉他我打算走路过去,吃饭的时候饭馆的本地人说法王寺诗不要门票的。大叔带我绕过太室山的第一个收费站后,告诉我怎么走后就回去啦(我觉得我好像知道逃票的路线啦)。
沿着石灰路一直走,沿途风景也不错。

黄叶子的树不适银杏树,是杨树哦

到了法王寺。后来才知道,对登封60岁以上的人是不收门票的,当地人可能知道法王寺的其他小门,也是不用出门票的。但是我们一副旅游的样子,穿绿色衣服的就是景区工作人员,进去是要门票的哦。
我说我昨天已经爬过山了,今天只是过来看看这个寺庙,后来让我买了个半价票,也算不错啦。
其实这个寺庙不是封闭的 没有围墙,如果不是要从大门入,是可以进去的。不知道后续他们会不会围起来。里面的和尚还挺好的,一个在念经的,脾气有点大,但是对我态度还好,给我指路。最后卧佛殿中的师傅,我看走路是在不是方便的样子,指路让我翻越走小路,还一直说慢点,小心点

难得的一颗黄叶子的银杏树

法王寺好多外国的人在这习武

出门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些在练舞的小和尚,都好厉害啊

从法王寺到嵩岳寺塔的路上碰上了从法国来学武的Bob, 征得他的同意拍的照,人也很好,还根据我的要求摆pose

嵩岳寺塔,其实是个嵩岳寺,不过塔更有名。是个很小的寺庙。我时间充裕就过来看了下。

塔后面一颗大的银杏树下刻有的有哲理的话

出了寺庙的时候看到了这个井盖,后来好像在嵩阳书院和中岳庙也有看到。从这上看可以看出来登封最不缺的就是寺庙这些人文经典,光寺庙就有这么多。初祖庵当时没有开门,就没有进去看,会善寺看起来不远,不过看时间我也就没有过去,直接就去了嵩阳书院

嵩岳寺塔看完就沿原路返回了,这是太室山的入库,前面不能进车啦,车只能左拐,开往法王寺方向,往前走就能走到太室广场。

下山的路上看到这个博物馆,一看时间才11点,就进来看看。不过博物馆已经关门不能进去看了。就在外面看看介绍嵩山地址演变等。

终于到了嵩阳书院。

大唐碑

见到了大将军二将军。大学的时候就有写过嵩阳书院当作业,今天终于见到了真面目,见到了两位将军。中原的历史,光登封的这些上千前的树就可以证明。中岳庙也有很多上千年的树

边上有一些碑,上面刻的任务很清晰,没有保护措施,不知道会不会被腐蚀。登封这边这些东西太多了,只有很大的觉得有纪念价值的才有用玻璃保护起来。

感觉讲堂好小。不过想想也有道理,能进来这边的人毕竟是少数。

边上墙上好多书法,画,我这个没文化的人,就大致扫了下,没有怎么看。

这是垃圾桶,不要觉得恶心哦

嵩阳书院12点钟出来,在平常吃早饭的地方吃了碗卤面,就坐2路车到了中岳庙。
下图是中岳庙外面的景色。背靠嵩山呀。
每个月初五是中岳庙的庙会,门票只要10元,不过应该人会非常多的,多要来上香。
非庙会的时候,和嵩山书院的门票一样,都是30元

全景图,看到了吧,相当磅礴的道教寺庙呢。

四大铁人

哪哪都是上了千年的柏树,最后都懒得拍啦

有一进两边建有四个殿,每个殿前面都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五岳中的另外4岳,华山我给忘记拍照啦

边上的小殿我也有大概看了下,主要还是沿着中轴线上来走的

这个小道士可爱吧

大马路的边上立者这块石碑,从中岳庙出来的时候,拍了嵩山之旅的最后一张照片。

嵩山,你值得再来。

学习。

2016-12-15 18:31

引用 Hebe 的图片:

2016-12-16 09:1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2-16 11:26

在山顶,碰到了一些人,大家胡乱的扯了会。碰到两个看了很多山的人。和其中一个一起从卢崖瀑布下山的,不过由于他急着赶火车,后来加快速度先走了。整天来说,因为淡季,人很少,我并没有碰上很多的人。不过我感觉登封的人都挺热情的,很好的。有些靠游客挣钱的会耍点小心眼,不要过多理会即可。

2016-12-16 13:08

嵩山都是你的了!

2016-12-16 19:15

哈哈,

2016-12-17 09:2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2-19 01:0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2-19 09:55

引用 心里美 发表于 2016-12-19 01:03:20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心里美:能帮到你就好,我也是在其他游记的帮助下,完成的嵩山之旅

2016-12-19 13:02

引用 愤怒的猪小戒 发表于 2016-12-19 09:55:4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愤怒的猪小戒:会都顺利的,那边交通方便(除了三皇寨),人也热情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