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心旅川西

这里的人们如此自然
这里,便是稻城
拥有着这一切
和我如梦似幻般的川西之旅~~~

随着时光的流逝,虽然离开稻城已有好些时日,但川西之行却并没有从记忆中走远,反而在脑海里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鲜活。或许是与恋北之行隔得太近,所以懒到提不起劲、也静不下心来记录。也正因如此,这篇未完成的记录就像一个执念,活在心里……重新翻阅和整理了这些照片,远方、行走、梦想,这些心中最美好的元素,又岂能让它渐渐远去!

~~~~~~~~~~~~~~~~~~
        第一篇:成都,又一次匆匆而过,
                      继续留着念想!

到达成都,和之前已先去重庆游玩的二老汇合。我们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做些补给。

假如生活的压力,让你透不过来气,可以来成都,逛逛老城的宽窄巷子,看看当地人们的气定神闲。

你也可以透过小店橱窗看成都人生活特有的模样。

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好像并没有因现代社会而改变,茶馆、麻将、小吃依然是老成都人坚守的习惯。

当我们正在街头悠哉游荡时,包车师傅打来电话,建议将明早的出发时间提前到凌晨四点?对,没听错,确是四点!听到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时,内心是崩溃的。做好了走川藏线波折的准备,可没想到还要如此虐心!师傅说,因为正值国庆长假初期,也是通常的进藏高峰,今早不到9点就已经大堵车,一直堵到雅安高速,若我们天亮之前不能进入318,那么天黑前便肯定无法到达原定的第一个驿站新都桥。好吧,平复心情,赶紧回去洗洗碎吧。确实也别无选择!

成都,这个空气中都带着麻辣味的城市,注定又一次匆匆而过,继续留着念想!

~~~~~~~~~~~~~~~~~~
            第二篇:披星戴月,挺进川藏!

成都出发至雅安段由川西平原向盆地低丘行进,全程高速公路。

路况还不错,一路不断有摩托勇士呼啸而过!

正庆幸着顺利通过了高速,进入318时,前方车速开始逐渐放缓,最终还是在二郎山前排起了长队。

川藏线,主要是指G317和G318一北一南两条国道,以及它们之间的一些支路。从成都到世界最高城理塘,途中要翻越海拔超过四千米的垭口4个,从东向西依次是4298米的折多山口,4412米的高尔寺山,4659米的剪子弯山,4718米的卡子拉山。从康定往西基本上就进入了藏区,房屋的风格、人的穿着、口音都与四川盆地有很大区别。

因塌方事故造成的路段修缮,或是因限流交通管制,对于318来说都是常态,但对于初来乍到的我们,不免焦虑,尤其是在天全县境内。雅安康定段处于川西高原,天全县境内曾经"川藏公路第一险"之称的二郎山,海拔3500左右,公路基本是越山再沿河,再越山再沿河往西挺进,而二郎山隧道通行以后不再有"天险"之称。

堵车不堵心,下车走走,幸好有蓝天、白云、阳光,还有喇嘛!

走走停停的,大约一个多小时,还好只是限流而采取了交通管制,放一边、停一边,慢慢的,狭窄的路面开始顺畅起来。

大约午后,到达康定,在大渡河畔简单用了午餐,继续前往新都桥

特别佩服这些骑行去西藏的人,生活的如此洒脱。其实,有句话一直在我心头,你肯定也知道,就是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永远也不会再做了。

阳光实在太美好,晒出来的狼外婆😭

一路狂奔,准备翻越第一座4000+的大山—折多山。折多山的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到达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

翻过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

终于赶在天黑前到达新都桥,庆幸未错过这里的光与影。这是川藏线上的一个小镇,位于318国道川藏南北线的分叉路口,海拔3300左右。

满眼蓝色、白色、金黄、黑色、绿色的饱和色块,在秋日阳光的描绘中,凸现着流畅的色彩和线条,恍如置身画中。怪不得这里被誉为"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秋天的新都桥,无论是色彩、层次,还是光影,都是最好的。道路两旁金黄的柏杨,浪漫至极。

连绵起伏的山峦,闲庭信步的牛羊,依山傍水的藏族村落,缓缓而过的村前小河,充满诗情画意。

碧空如洗,阳光低低地斜着,金黄的草地更加耀眼。

没有人会把新都桥作为这个行程的终点,这里只是进藏路上的一个驿站。之后从这里向北走317国道(川藏北线)或者继续向西走318国道(川藏南线)。

~~~~~~~~~~~~~~~~~~
                     第三篇:远方的上方,
              或许就是川藏线的魅力所在!

告别新都桥,继续沿318前行!

今天,我们将一座一座征服折多山至巴塘一线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由东往西有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当日海拔最高点4700+。

兔儿山,以山形像兔子的双耳而闻名,可能是由于海拔、气候等因素,这里的山脉已经是寸草不生了。

在海拔4000之上,我们的身体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呼吸略显急促。一段接一段的盘山公路,还有些晕车反应。在高山之巅,我们并没有做过多停留,只是不断欣赏着沿途的风景。

过了山谷又是爬坡,坡上是另外一幅景象。云层越来越低,天空是纯净的深蓝色。地面上出现一个个水塘,围绕着水边是五颜六色的植物,有的还开着小花。偶尔会经过一片宽阔的水面,天和水的颜色几乎是一样的,好像那些水塘是从云缝里掉下来的一样。

这里便是海子山。一片海拔在4600米以上的高原湖泊群。三千多平方公里范围内都是第四季冰期留下的遗迹,冰帽消融后,融水流向那些低洼地和岩盆,就形成了现在的湖泊。据说海子山有1145个海子,它们基本上都没有名字,在地图上也基本没有定位。

汽车又穿越过一片枯萎的草原,秋风瑟瑟,秋思淡淡。

下了车,感觉天空与地平线相接的那么近,伸手就可以触摸,如此神圣。散落着的游人,在这片川西高原上显得如此渺小。

在我看来,这条路上的每个人内心都带着信仰,有自己的修行,走着自己的朝圣路,无论村民、司机,骑摩托车的、骑行的、徒步的、游客,以及转经的人。

2005年10月的中国国家地理,把G318定为中国的景观大道,而对于我们,却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修行。在川藏线上,每天都会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象,远方的上方,这或许就是它的魅力所在。理塘是此线重要的分路点,往北向西藏,往南去往稻城

川藏路上的人,各自的故事还在继续……

而我们,
接下来的路是去稻城
“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
就好!”

海拔在一点点降低,想象中的稻城的样子开始慢慢呈现。路还是在山谷里,稻城河缓缓地流淌,河对岸是金黄的稻田,远方是高山。

从坐上飞成都的飞机开始,就一直期盼看到这个路牌,在我心里只有一个终点,那就是稻城,无论一路会有怎样的境遇!

辽阔的牧场一望无边,河水缓缓流过,远处起伏的山峦间散落着几处民居,这就是桑堆。

藏民的房子多是以石头堆砌。

桑堆小镇在稻城乡城之间,风景绮丽,在公路沿线的牧场开阔平展,河流平缓如镜。遥望远处,在起伏的山峦间散落着村落、牧人、牛羊,一派宁静祥和。

桑堆是典型的藏族村寨,多少人在此驻足,只为拍摄那一片红的沁人心脾的红草滩。

他们的世界是单纯的,我们也许无法理解。在雪山的庇护下,愿一切安好。

平缓的溪流,水边是一排排的杨树,一阵风吹过,蓝天白云下摇曳着一片金黄,一幅与世无争的画卷。

秋水之湄,闭目,静静聆听花开花谢的声音。

若可以,我愿化做一片秋叶,按自己脉落生长,用最丰富的色彩,将季节装点。然后,随着秋风,伴着光阴,流转、丰盈、凋零。

红草地、青杨林、远山、流水,总有那么一个会打动你,无法用更多的言语来表达,只能用心去回忆。

~~~~~~~~~~~~~~~~~~
             第四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有太多的不可错过!

在稻城县城休整一晚。一早,奔赴亚丁村!

虽为长假,但一路过来,第一次遇见了扎堆进景区的游人。

香格里拉镇的游客中心,换乘唯一可以进入亚丁景区的大巴。大巴还要行驶3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才能到达景区核心。

整个景区非常大,保护的十分完好。

大约50分钟后,到达我们今晚入住的藏族民宿,大巴一号站下即可。

客栈海拔近4100,拉开窗帘就能看到的景致,完美了!可马老师说,今晚要枕着棉花睡喽。

稍事歇息,客栈老板会和住店客人一一讲解亚丁村内的游览线路及高海拔地区注意事项。

已过晌午,再要去牛奶海、五色海必定是来不及的;就只能去到冲古寺、卓玛拉措附近了。

在客栈门口坐上大巴,到达终点扎灌崩,再走一段路后才能到达冲古寺。

从扎灌崩去冲古寺的路,可以选择较为好走的栈道,也可以体验崎岖的山路,每一条路都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致!不过一般建议上山走山路,下山走栈道。

走着走着,冲古寺已在前方……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

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

原寺院损毁严重,入眼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

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者圣神的香巴拉王国。

一层层的经幡在寒风里飘扬,有人在这里祭祀神山,点燃的松树叶放出的烟在风中逐渐拉长, 伴随着从经幡中传出来的一连串经文,蔓延消散在山谷里。周围安静极了,只有大自然的声音。

身后的仙乃日,是亚丁三怙主神山之一,是“三怙主”雪山的北峰,佛位排在第二位。海拔6032米,是中国最美的十大神山之一。

从冲古草甸一路向着仙乃日的方向而行,大约徒步一个多小时,可以到达离仙乃日最近的湖泊——卓玛拉措。

目光所及,比我拍出来的照片更为震撼人心。这就是大自然,山顶上的皑皑白雪,透着蓝蓝的光,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仙乃日神山矗立在正前方,顺着栈道延伸的方向,山顶覆盖的积雪反射着光芒。在藏族人心中,她便是主,是菩萨,是给这片大地带来安定与福祉的神。在我心里也是如此。纯洁,神圣。

~~~~~~~~~~~~~~~~~~
                 day5:亚丁,云朵之上,
                    用心去向往的地方!

因为昨晚入住的萨达民居就在亚丁村内,而家里二老有一些高反,全程需要徒步的五色海和牛奶海肯定是去不了的。所以纠结许久后,老的小的在客栈休息,马老师负责留守。

清晨的亚丁村还笼罩还在雨雾中,女汉纸已匆匆上路……

四周围的山峰都在云里,只觉得眼前的山谷就像仙境一般,若隐若现地如同海市蜃楼般虚无缥缈,难怪武侠故事多发生在这蜀山之中。

沿着洛绒牛场旁的山路上行,上山的路不好走,下过雨后很是泥泞。

云层在慢慢散开,有的地方已经露出了蓝天。

途中,有供徒步客休整的房子。

天,时雨时晴,变幻莫测。

山谷里刮着不小的风,经幡在风中哗哗作响,背后的央迈勇越发显得雄伟。

好奇的羊儿,警觉地四处张望。

实际上,路程并算不远,徒步来回大约12公里,但是高原行走1公里,相当于平原行走的四公里,况且还是崎岖的高原山路。

马所走的路,人是没法走的。一天阴雨连绵的天气,山路十分泥泞,大石头之间的间隙充满了泥塘,马腿踏进去都会陷一下,难怪马夫们都穿了高高的雨靴。而且,在这样的山路上,不管你愿不愿意,到必须下马的地方就都得自己徒步。一路过来,想必这些骑马上山人的感觉也并不好受。

单看周围的环境,根本不会觉得这个地方缺氧,可是爬几步就明显觉得气不够用,肺吸入同样体积的空气,却没那么多氧气供给身体。于是,周围的人们都像体育课考长跑似的喘着粗气。

前行的路很多地方需要涉水,水面不高,但对鞋的防滑和防水都有要求,可惜没带登山杖,缓慢的前行着,体力消耗较大,需要不停地调整,并尽量淡化高原反应可能带来的不适。

到达山上,还要继续前行一段没有坡度的路,途中还要和马帮交汇。

每往上走一步,对于身体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在心里默默为自己点赞。

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途中,我仿佛听到了雪崩的声音,途中的未知数,也正是旅行的魅力所在。

远处的夏诺多吉雪山女神,羞涩的不愿露面。

路上开始飘起雪籽,雪山笼罩在雪和雾气中。

天气时好时坏,雨衣穿了脱,脱了再穿。越往上走,天气越冷,风也越大,像刀子一样把雪籽往脸上打,让人瑟瑟发抖。

前方偶尔听到欢呼声,我知道牛奶海已经不远了……

此刻,各种艰辛随风飘去,心中只有胜利者的喜悦,这座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山坳里的古冰川湖终于呈现在我眼前……

这是一个面积不大状如水滴的湖泊,四周雪山的环绕,湖水清莹碧蓝,湖畔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故称牛奶海。

牛奶海湖水深浅不一,近岸由于湖底远久植物的沉淀而略显黑色,往里面一些则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则是碧绿色的水面,蓝得透亮。

从牛奶海再往上行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五色海,go on!

虽然天气阴冷,阳光时有时无,但在看到五色海的那瞬间,觉得穷尽所有的词语,都无法形容颜色的美丽!

五色海,海拔4500米,在牛奶海右侧的一个陡坡之后,湖面呈圆形,湖水清澈,据说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五彩光芒,殊为壮观。五色海是当地人心中的神湖,据称能“反演历史,预测未来”。佛教典籍中盛赞该湖,称其与西藏的羊卓雍错齐名。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也许因为有了仓央嘉措的诗,雪域高原之上,挑战极限的事也竟然变得浪漫起来。

静静坐在海边,时不时能听到阵阵欢呼雀跃声,那是等待太阳的人们,被光线穿过云层照耀在水面上所折射出的光芒惊艳到了。

看雪山倒映在水中,蓝天、白云、雪山、碧水,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恩赐!

高海拔,缺氧,强紫外线,寒冷,大风,雨雪等等,人们无法战胜任何一种自然力量,只是在这种力量中,不断地战胜自己,忽然觉得被自己所感动!

感动有时候很简单,或许就是因为更接近真实的自己。如果没有挑战,也许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潜能!

回头再看一眼,我走过的路,和看过的海子!

在五色海的对面,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同时出现在视野里,每个人都被这里的景象震撼了。顺着上来的路看去,牛奶海在阳光下闪灼着宝石一般的蓝色。站在一个地方,可以看到两个圣湖三座神山!

这里便是亚丁,一个无论如何无法在梦中想象出来的地方!

稻城的初秋,在我看来是那么美,虽然还不是一年中最美的那一刻,但于我,已足够!

还有一些碎碎念:
【关于稻城亚丁
位于四川甘孜稻城县日瓦乡内,被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最后的香格里拉”。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部,所以在这里能见到雪山湖泊等自然景观。秋季是稻城一年中最有诗意的季节,这个季节的夜晚和清晨观看神山如梦如幻。
【关于行程】
在整个行程安排之前我大致看了下,选择汽车到稻城的两种方式:一是从成都往西经康定理塘川藏南线)再折往南到稻城县,二是从云南迪庆州经四川乡城县再到稻城县。而10月并非云南香格里拉最好的季节,所以我选择了第一种方式去稻城
而开车去稻城并走完整条川藏线,时间需要12天以上,我们显然是不够的,即便是在成都稻城之间打来回也至少需要8-9天。正好亚丁机场10月有飞杭州的航班,反复比量后决定:从杭州成都后,包车到稻城亚丁,最后从亚丁飞回杭州。这样的线路既没有错过川藏线上的风景,还节省了时间和原路返回成都的舟车劳顿(内心os:国庆期间的车马费同样很“美丽”😭)。
为了错峰,二老9月30日一早便飞了重庆,一来飞重庆比飞成都机票要便宜很多(即便是加上第二天重庆成都的高铁¥),二来重庆是他们早已心水的地方,于是帮他们做了安排,一切妥妥的。
全部7天的行程是这样子的:
day1:一早,二老杭州✈️重庆重庆游玩
day2:上午,我们杭州✈️成都(二老中午重庆🚄成都,与我们汇合),下午成都游玩
day3:🚐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
day4:🚐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
day5:🚌稻城亚丁
day6:🚌亚丁稻城
day7:✈️亚丁杭州
【关于高原反应】
其实行前最为担心的还是家里二老和马小妹会有高反,二老说就当为明年进藏做准备,去吧。于是乎,我提前一个月买好了够一家人吃的红景天、高原安、携氧片、葡萄糖、西洋参含片、散利痛,而氧气瓶因为不能带上飞机,所以是到了成都买的。
1.出发前半个月开始吃红景天,高原安、携氧片是入高原前一天开始用的,马小妹就只能提前喝些红景天泡的水和泡腾片。这些只能说是可能有用,但并不能保证用了它这个就不会高反,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但是,氧气瓶是一定一定需要的。
2.进高原之前和行程中尽量避免感冒,感冒会引起急性高原肺水肿,这个在高原是很危险的。
3.不要剧烈运动,在高原走一步消耗的能量是在平原的十倍。不要喝酒,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就算是喝水也要分多次且每次要少,尽量减少身体器官的负荷。
4.藏区早晚冷,要多穿衣,进高原头两天不要洗澡洗头,避免感冒等。刚到高原不要去做剧烈运动,可能一开始会觉得没有反应,但是高反的多发时间是晚上。万一出现了高反,及时休息就能好,也可以依靠药物,再不行去医院吸氧。再严重就只能“遣返”了。
最后,附上几张实用的地图,供大家出行参考:

稻城及周边交通示意图

2.川藏线成都稻城示意图:

3.亚丁景区示意图:

~~~~~~~~~~~~~~~~~~
川西落幕,但行走不止。期待,你的旅行,和不一样的风景!

风景好美啊

引用 何薇 的图片:

2016-12-16 09:33

2016-12-16 09:5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2-16 18:26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