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广西行⑥北海外沙,涠洲岛鳄鱼山,石螺口,圣堂教堂

• 出发时间/2016-06-02

北海北部湾广场,外沙

2016年6月7日18点,到达北海巴伐利亚酒店

酒店养鱼池

大堂摆设

因为没有团餐,放下行李解散,徒步自由行

北海市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地级市,北部湾东北岸。“北海”一名来自其海城区地角镇的同名渔村“北海村”,因北面濒海而得名,古属合浦管辖。合浦是著名的南珠原产地。由于此地最早开发人群都是疍家渔民,他们长年集中居住在靠近避风港的村落,该避风港面向北面海域(北海市是个半岛),所以此村得名“北海村”。
       疍家人是过去在中国广东广西福建一带的水上居民,多以船为家,从事渔业、运输业

“朝沧梧而夕北海”,北海地名的形成,定位于康熙元年(1662),清政府设“北海镇标”作为“北海”地名的称谓。由于此种说法转述频繁、引证广泛,因此成为一个定例。据文史资料记载,“北海”一词可追溯至宋朝甚至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这个时期,“北海”更多的是被外国人所称呼。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最美的海滨城市之一。从2005年开始,北海连续入选"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北海市面临的北部湾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为中国“四大渔场”之一

雕塑“南珠魂”:美誉广西第一城雕。位于北海市中心北部湾广场,高15米立体三页贝壳中衔一颗直径为1.4米的不锈钢球,象征熠熠发光的宝珠孕育于珠贝中。 底座是一座直径为30米的喷水池,周围伴有珍珠神女、大海之子与虬鬓仙翁三尊青铜雕塑。以水池、珠贝、人作为素材来表现象征大海、珍珠、劳动者这样一个深刻主题。南珠,是中国海水珍珠的皇后。合浦是南珠的主要产地,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认证为南珠原产地。合浦县享有“中国海水珍珠第一村”美誉。据历史记载从秦代起(公元前221—206年)就利用南珠进贡皇帝,后汉已盛产珍珠。历代皇帝均派内监到合浦廉州监守珠池,开采珍珠,进贡皇上。明朝是合浦珍珠开采的鼎盛时期。最多一次是弘治十二年(公元1499年),采捕天然珍珠达“二万八千两”(约800千克)。由于古时开采珍珠在合浦设珠场八寨,集中于合浦白龙城剖贝取珠,珠贝壳堆成城墙,故有“白龙珠城”之称。历史上还有“珠还合浦”的民间故事。分布于北海铁山港区(原合浦县)东南近岸约4万公顷浅海之中的七大天然珠池,为历代皇朝增添了光彩。(很多古装电视剧中也常常提到合浦南珠,如《铁嘴铜牙纪晓岚》里面太后大寿,和珅送的就是合浦南珠拼成的一个“寿”字)

青铜雕塑《大海之子》:神龟是他的坐骑,吹着海螺

青铜雕塑《虬鬓仙翁》:海马是他的坐骑,手持一枚含珠的蚌

北部湾广场:是北海最大,也最具北海特征的城市中心广场。

被旅友忽悠,说是转天乘船去涠洲岛会很晕,顺路去买晕船药,时近傍晚,依然很热,来杯凉茶

去往外沙海滩的路上途径红沙海鲜城

各种船

暮色中的外沙码头观光

暮色苍茫,华灯初上

顺疍家广场边上拾级而下,可摸到海

疍家广场

在回拍

渐行渐远

海边码头疍家广场出租车很多,打了一辆电三轮,因为途中可以吹到风且凉快。司机比较善谈,来自东北,不是本地人,因为其母身体不好几乎抢救,偏一到北海就转好,北海的空气是出名的好呀,于是司机就在北海买房定居开出租,也是孝道之士。我们打车时按照导游提示价已经讲好了车费,但是我们下车按照他原来的要价付的车费,看他也不容易,多付了一点,支持他一下,当然他也道了谢

巴伐利亚酒店门前夜景

酒店大堂摆设

酒店大堂漂亮的船帆样灯

6月8日晨,巴伐利亚酒店餐厅

丰盛

够档次

自助餐

北海涠洲岛

餐后,跟团车送我们5人到北海国际客运港,人很多,导游在大门口一男生那里取到船票,大概是之前订好的。乘游船去著名的涠洲岛

登涠洲岛是本次全国大拼团另付费行程,每人620元。订单时交费优惠了50元。之前行程单和途说好多渲染,据说游船属于私企,船票不能改签,如果游客贻误乘船,不能退款,还有如果因天气原因游船晚点,可能出现游客中午到下午回,岛上只能停留2小时甚至不能登岛直接返回的情况,弄得游客忧心忡忡,所以我们这次同行的拼团只有2位游客和我们选择登岛,加上导游共5位,其他游客选择去北海市内的海洋之窗,海底世界等自由行,还好,我们一路顺利,就是时间紧张

验票登船,启航时间8点30

北游12豪华高速客轮

船票,单程150元,上船后就被导游收走了,说是报账。写游记时才发现有张船票是75元,但是导游并没有给我们分毫减免,75元去了哪里?有猫腻

船舱小卖部

1146个座位的大游船,登船检查相当严格,游客爆满,旅行社给我们买的票位置略偏,游船设施不错

游船普通船舱B区:据说单程票价180元

座位号纵向按字母排列

A区船舱272人

我们的位置在船头普通舱A区前左,离小卖部特近

海天一线

航行中非常平稳,平稳程度到走了近一半航程的时候,棋儿念叨:“怎么还不开船”?也是醉了,根本不像旅友说的颠簸要tu的感觉。晕车药算是白买

导游

带广告的地砖:船行一个多小时,踏上涠洲岛

涠洲岛

码头长廊两侧和地面,一路的景区介绍广告,也有景点当天开放公告

猪仔岭景点介绍

廊顶也不会放过

蓝桥:原以为看到的大桥有朝一日会陆路登岛,百度一查原来是在西角码头中海油修的能停30W吨原油船的码头,目前这个码头现在丢弃了,涠洲岛距离北海市27海里(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换算法 1海里=1.852公里,可以算出北海涠洲岛有50.004公里),修建50公里的跨海大桥,无论从两地的经济、战略都不具备可行性。据说涠洲岛旅游10年开发规划中,这个码头是要修成邮轮码头的

中海油码头现有一个浪漫的名字“蓝桥”,据说那里水很深,很适合垂钓,还有在那个桥上是最理想看日出日落和船来船往的好地方。临桥的沙滩也值得一去。

出码头由导游租车

涠洲岛火山地质公园主标志:涠洲岛位于广西沿海大陆架之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北部湾海域中部,3亿年以前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在250万年之后到7000年之间涠洲地区发生了至少四期数以百次的基性火山喷发堆凝,形成了现在岛上地层主体。这中间涠洲岛多次发生海洋风暴以及地震及引发的海啸, 加上平时海水与海岸的相互作用, 形成了现涠洲岛屿丰富多彩的海蚀、海积、海滩及溶岩等地貌景观。

(主标志背面):涠洲岛北临广西北海市,东望雷州半岛,东南与斜阳岛毗邻,南与海南岛隔海相望,西面面向越南。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  ,岛的最高海拔79米。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轻的火山岛,有“蓬莱岛”美誉,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里杂志》“选美中国”特辑评选为“中国十大最美丽海岛”,名列第二。2010年被评为国家4A景区。2015年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中国海岛网、中国海洋摄影家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主题为“生态海洋美丽海岛”评选活动。涠洲岛再度获评“美岛”。

涠洲岛景区登岛套票,115元。包含鳄鱼山景区、滴水丹屏、石螺口、天主教堂和五彩滩5个景点。时间关系都去不可能,天气影响,五彩滩和滴水丹屏当天不开放,据说蛮不错的,很遗憾。另外就是这票弄污了坏了要重买

主标志碑广场

涠洲岛全景牌:自古以来,涠洲岛就以最大的火山岛而著名。由于外面的海水侵入火山口而形成了被围住的“洲”,所以被称为“涠洲”。

涠洲岛汉时属合浦郡,唐初属雷州椹川巡检司,宋、元两代因沿未变,元朝至元三十一年(公元1294年)建涠洲巡检司,在遂溪县“第八都博里村海岛中”,即涠洲岛

火山地质博物馆:导游没领进,说是时间不够,其实特别值得看下

涠洲岛鳄鱼山

鳄鱼山景区:位于北海涠洲岛火山口地质公园内,是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4A

进涠洲岛每个分景点需要在游客中心买景区电瓶车票,每点往返20元。当然如果时间够自由行的话也可以租车或骑单车,也看到有住岛上景点附近的游客,人家漫步哦

西南远望,鳄鱼山景区宛如一只“绿色巨鳄”潜伏于海岸之上,似要张开双臂将浩然大海怀抱于胸,紧紧抱住万千年前将熔浆喷薄而出的火山口,似乎那里有生命之宝藏。鳄鱼山因而得名

野生的五瓣梅比家里盆栽的好太多

涠洲灯塔:涠洲岛的标志性建筑

涠洲灯塔原名涠洲灯桩,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涠洲岛之巅。一九五六年由海军部队设立,原为铁架结构,高15米,一九六九年海军部队将其改建为石塔。一九八二年,由湛江航标区接管。一九八九年,湛江航标区对其进行改造,一九九四年该灯桩晋级为灯塔。二00二年,广东海事局湛江航标处对其原址重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灯塔,塔身高18米,安装BGA--600主灯器,射程18海里,并装有雷达应答器

休息区

中国北海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总览图

细碎珊瑚石铺设的地面,导游说多数的那种名叫鹿角珊瑚石

涠洲岛鳄鱼山景区温馨提示:景区上下山阶梯共871阶,游览步道行程总长1645米,约需1.5小时

嘉庆古炮:嘉庆年间的

果实累累的木瓜树,看到那么单薄的树,想象果实成长过程中树一定很累,忽然想叫它果树累累

励志宣传牌:我替一棵树说话

步步登高花:这种花有意思,越开越高,看,都多高了

对岸的南湾,是住宿集中和买海鲜的地方,无缘光顾

猪仔岭

猪仔岭:位于涠洲岛月牙形海湾的中心部位,基部是一大块海蚀残丘,因海蚀的发育关系,使残丘上的石崖发展成为一头小肥猪模样。惟妙惟肖。有乱石堆成的小路通往其上,涨潮时,这条路会被海水淹没,挨近猪仔岭的那个石洞,叫乌龟洞。我们这次行程没去这个景点

汤翁台:汤显祖(1550-1616年),江西临川人,明万历十一年进士。伟大的戏剧家、文学家,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著有《紫钗记》《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其代表作《牡丹亭》是中国戏剧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
       万历十九年(1591年)因上疏被贬广东徐闻典史,期间,游历涠洲岛,叹其奇异绚丽风光,作《阳江避热入海,至涠洲,夜看珠池作,寄郭廉州》,诗中《日射涠洲郭,风斜别岛洋。交池悬宝藏,长夜发珠光》等名句脍炙人口,传诵至今。
       公元二00九年四月,北海旅游集团创建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AAAA景区,恭立汤翁像以志纪念

野生仙人掌

红岩绿掌,也算奇景

沧海一粟

火山口:据说涠洲岛火山最后一次喷发大约在7000年前,那时人类已进入新石器时代晚期。想象当日火山喷发地动山摇的震撼。感叹如今大自然造就的美景。蓝天、白云,浩瀚无垠的大海,红褐色千姿百态的礁岩。不是一个醉字了然。据说,涠洲岛仍在以年均3.7厘米的速度缓慢上升。依此速度,四、五百年后,涠洲岛北海间将以陆地相连。到那时坐车去涠洲岛,大家不必再为上岛费和船票价纠结和吐槽了。当然,将来的涠洲岛会更美的

红褐色的火山岩

环岛游船

藏宝洞:其实结构看不清

远眺斜阳岛 :其实岛上几个景点相距都不太远,如果天气好的话,在岛上住一天,都能玩到,像我们这种跟团游只去了3个景点,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挺对不起船票的,不来不相识就没有留恋。来了,却檫肩而过,是无尽的遗憾

百兽闹海:具体像什么?放飞你想象的翅膀

海蚀拱桥

看过许多海滩,一般是颜色不同的细沙,鹅卵石或礁石,这里的海滩多见贝壳和碎珊瑚石,多到景区用来铺路

鹿角珊瑚石,挺形象的

很多人检拾漂亮的小贝壳和鹿角及各种珊瑚石,摊上卖那些贝类饰品就是之后的工艺,也看到旅友从这些仙人掌下钻过去到山岩下捡,置危险提示牌不顾,也是拼了

月亮湾

月亮广场:各种摆Pose照相的

月亮广场

月亮湾休闲吧

盆架树:盆架树属(Winchia A. DC.)是夹竹桃科下的一个属,该属共2种,分布于印度缅甸越南印度尼西亚中国有盆架树W. calophylla A. DC. 1种, 盆架树树形美观,叶色亮绿,又有一定的抗风能力。是华南城市绿化的好树种,常植于公园观赏或作行道树用。但盆架子花开,气味难闻,敏感人群闻了会头晕、恶心。所以,百花盛开之时,爱花香的人。慎闻。这句是导游提醒偶的

景区宣传励志牌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告诉他们我的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个人,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也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摘自(当代青年诗人)海子:《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停车场

结果的香蕉树和高高的椰树

偶然拾得落花,定格永恒芳华

中午在这里团午餐,一般标准的家常饭

店家的chook

接下来去圣堂景点,导游让自己买电瓶车票,说是自付费中不包括,于是同来的那二位不去了,导游也不陪同,在乘车区等我们

圣堂天主教堂

买票后等了好久也不发车,时间紧张,于是正商议退票,忽然就发了一车,景区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坚持要求通过环形栅栏乘车,急速前进才赶上

涠洲岛圣堂天主教堂:3A景点。位于涠洲岛盛塘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教堂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士建于1853年,历时十年建成。该教堂为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建筑,楼高21米,总建筑面积774平方米,连同附属建筑主体建筑在内总面积达到2000余平方米,是广西沿海地区最大的天主教教堂,也是我国现存的几座较大的天主教堂之一,是中西文化融合共生的历史见证。整座建筑主要取材于海底珊瑚沉积岩,运用周密的力学设计建成,外表高耸的罗马式尖塔有着“向天一击”的动势,造成一种“天国神秘”的幻觉

木菠萝:别名菠萝蜜,树菠萝,蜜冬瓜,原产地印度

门边牌上温馨提示:进教堂、要端正、不吃喝、不吸烟、不喧哗、不戴帽

百年芒果树

斑驳的墙体标记着一百六十多年岁月的沉淀

教堂外广场是休闲娱乐场所

教堂也是新人拍婚纱的取景地

乘敞篷电瓶车返回,欣赏沿路风景

涠洲岛的汪

在电瓶车始发站和旅友及导游会齐,去下一景点石螺口,没另买票,不是电瓶车,乘的是导游在游船码头租的那个车

石螺口景区

下车路口好多火龙果树

石螺口景区:据说因海滩形状像一个螺口,因此得名。位于涠洲岛西海岸,属于海岸地貌,海域沙滩宽广,海水清澈,是海上娱乐的理想去处。延绵的沙滩一直延伸到滴水丹屏景区,整个西海岸都是一个适合看日落的好地方,前提是时间要够或者在涠洲岛住宿

石螺口的名气来源于海水非常的纯净,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这片海的含沙量非常的低,所以这里的海水很清澈

蓝天,大海,沙滩

海浪

超级热,又没有时间下水,同团的另外二位很快就回去了,导游也没跟来海滩,在路边购物区等

巨大的海浪想把游艇卷走

海浪对海滩的赠与

文字难以形容海的声涛,浪的汹涌,只有身临其境,触摸海水知道

那边可能就是滴水丹屏景点

阳光炽热,下火似的,在这里用时约半小时返回

救生塔

沙滩摩托车

太阳伞乘凉的座位和冲脚上的沙都是要收费的

码头便利店  :乘来时的车去游船码头侯船,刚到时几乎没人,在这等了一个多小时,其实完全可以就近再去一个景点的,哪个导游能以游客心为游客精心设计行程

实名制回程船票:单程150元,同样上船后就被导游收走了。照这张票的时间是15:50,之前已等了好一阵,开船时间是17:20,可见我们在这里白白浪费了多久时间

廊口 一开,栅栏外有很多乡民卖水果,听旅友指导买了绿色的小米蕉,这把5元。回家后又放了几天,自然变黄色,超级好吃。当时担心飞机不让带没多买,很后悔。小米蕉名字的由来没查到,同香蕉和芭蕉的区别就是不弯

登船时经过的很长的长廊

长廊两侧海景美丽

再看两侧的景区介绍,来时赶时间被导游催的没仔细看

斜阳岛景点介绍

好多路标,坐船过来能自驾

涠洲岛路标集锦

蓝天白云、蓝桥、大海、沙滩

鳄鱼山景点介绍

北游16豪华高速客轮

船头特写

阳光超强,向太阳敬礼,呵呵

验票口

登船

航行约一个小时到达北海,拍这张照片时间是18:38

回拍北海国际客运港

去找来时的跟团车回酒店

银滩大桥

酒店附近悬挂旧船作为招牌的餐吧

没有团餐,自行在酒店附近船长餐吧晚餐

菜单和摆设是不很特别

附近很多楼盘,便利店非常难找,偶尔一个已关门,购物非常难

下一站北海百年老街,天下第一滩“银滩”,南宁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