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21次出游-从京郊到美帝

Hellofish (北京) LV.19
2016-12-15 18:57 3251/57

【前言】2016年10月开始在蚂蜂窝写游记,陆续写了三篇。又逢蚂蜂窝“我的2016”游记召集令,便想把今年的出游补齐了。写起来才发现很多细节已模糊,绞尽脑汁外加翻看朋友圈才算勉强完成。今后出去玩一定趁热打铁记下来。

砖家说“做与平时不一样的事是最好的休息”,作为钢筋水泥丛林里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最好的休息就是纵情山水吧。

生长在北京几十年,自然而然觉得北京比哪都美,虽然她早已不是儿时记忆里没有雾霾从不堵车的模样。本篇记录2016年18次出行:13次京郊游及5次河北山西、内蒙等短途游,外加今年独立成篇的3次,远远近近一共出游21次。

蚂蜂窝的【目录】功能做得真好,可直达想看的内容。先来几张预告。

贴个小广告

今年10月写了两次短途游记
蚂蜂窝初次冒泡:2016.10.2-10.4 乌兰察布秋日童话 http://www.mafengwo.cn/i/6197429.html
二度试水:2016.10.29 天门山赏秋  http://www.mafengwo.cn/i/6275405.html

今年11月休年假去美国玩了十几天,写了《佛罗里达&巴哈马邮轮阳光之旅》

下面开始正文:

头图:局气,北京土话,形容为人仗义、大方,说话办事讲规矩不耍赖,典型的北京范儿,不明白的可以看看电影《老炮儿》。
音乐:张靓颖《我的梦》

2016.1.23京郊延庆寻找冬季极值

一个冬天京城内都几乎没有下雪,听说延庆下了好几场,在号称北京30年来最冷的一天,裹成一只熊来北京的最冷地方-延庆看雪。

大白天遭遇零下23度!一下车就感觉小刀削鼻子

你能看出这里是珍珠泉吗?夏秋时节繁华盛开的地方。

始终没有一张露脸的照片。这张的彩色光晕是偶得。

回来吃点高热量的补补。

2016.1.30京郊门头沟区瓜草地冰瀑

瓜草地位于门头沟区王平镇,每年冬天会出现天然冰瀑,一直到次年四月才会消融,共有三处,目前不收费。我们之前来过两次,但一直未找到传说中的核心瀑布,这次决心一探究竟。瓜草地行车路线:石担路—下苇店路口转王平方向—王平镇—潭王路—瓜草地。
       前三张是2014.3.8拍的好找的前两处瀑布。

到达前两处瀑布所在地继续顺着路前行,一路都是冰河。

终于走到了核心瀑布。路上有很多专业装备的驴友,而我穿着行走的棉被般的超长羽绒服,登高爬低都需要提着拽着,真是笨拙。
        核心瀑布并不特别大,比起前年去的桃源仙谷冰瀑小了很多,但是胜在纯天然。

2017年初我把几年来游历的五处冰瀑写了游记《银妆玉砌水晶宫—玩转北京几大冰瀑》地址:http://www.mafengwo.cn/i/6586124.html

很有特色的京味儿菜---四世同堂,北京有好几家。烤鸭味道不输大董,我最爱吃的是腊八蒜炒肥肠。

一手捉五魁的牌,看着多喜兴,妈妈说真好看都舍不得吃了,边说边一口一个,这其实是豌豆黄,你猜对了吗?
       因为饭馆叫“四世同堂”,这个菜就起名“大赤包捉五魁”,问了问老家四川的同事,川麻不兴这个,下面帮助南方盆友来get一下这个机密:
       打麻将时,当可以成胡的牌是五万的时候,称之为“捉五魁”。所以打五万要小心啊

2016.2.10-2.11张北塞那都

春节期间,赶在串亲戚的空隙到张北玩了两天雪,住在张北花田草海酒店,赠送塞那都冰雪世界套票,比起因冬奥而大热的崇礼,这里人少又便宜,玩得特别开心。
        2月10日年初三一早出发,进入张北两侧都是积雪,发小发朋友圈骗大家去了西藏

县城里很多饭馆都没开门,这家顾客盈门我们就赶紧进去了,很多干菜很好吃,但是每个菜都太咸了,干锅就更是越吃越咸,量好大,剩了很多。

到花田草海酒店办了入住,就赶紧到塞那都玩,京城一冬天几乎没雪,看到这么大雪太兴奋了,人不多,玩得痛快。

上面几个项目都是赠送的套票里含的,太超值了。

玩雪好开心。

好深啊!

玩到日落西山回酒店吃晚饭。春节期间服务人员少,着实等了好久的菜,好在菜做的真不错,量大味美,尤其是葱爆羊肉太好吃了,太饿了忘了消毒就一扫而光。

2月11日一早又到塞那都玩,从酒店开车过来十几分钟,沿路都是林海雪原。

套票里含两小时滑雪,租雪具也含了,超时也不贵。

驰骋在林海雪原,天地一片苍茫,感觉棒极了。第一次滑雪是1995年在哈尔滨,这些年进步甚微。塞那都这雪场雪质好、雪道长、坡度缓、游人少,21年滑龄的菜鸟玩美了!

中午在张北县城吃的,好吃又便宜。烤羊排、羊腰、羊肉串太香了,烤金针菇也很棒。

本想去天路看看,据说冬季马路两侧是比人高的雪墙非常壮观,还是怕不安全放弃了。
        一路畅通回京,到长草已久的速度披萨晚餐,没有看到传说中“排队排到天荒地老”的景象,春节期间京城真是清净许多。两种披萨都很好吃,蟹肉意面也不错,鸡翅比较一般,饮料颜值高又好喝。

2016.2.27河北赤城县滴水崖石窟

今天天气暖和,忍不住出来跑跑。目的地河北赤城县滴水崖石窟,路过好几次都没进去看看。

到延庆歇个脚,把车停在永宁服务站,溜达到永宁古城午餐,这个组合我们走过N多次了。这家叫豆香轩,是第二次来了,量很大味道也不错。

滴水崖石窟位于赤城县后城村北,朝阳观石窟建在巍峨壮观的滴水崖下,似刀削斧劈的石壁上悬有15个石窟,每窟面阔进深皆5—6米,高2.5米。其特点是凿窟剔像,为像辟洞,像洞相连。有大雄宝殿、泰山殿、三宫殿、三教殿、水母宫、三皇殿、文昌阁、千佛殿等。

门口有个大姐卖票,每人20元,然而并不给票。

明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宣府官员吴钦到此,看中了这块宝地,在羽士李演琦的游说下决定修建道观。经过五年的大规模开凿,终于在嘉靖三十六年(公元1557年)初竣工。朝阳观石刻毁坏于文革时期,1995年,后城镇政府集资15000元修复部分殿和石像。

出了观门往反方向走,全是土路,还要爬野山。还有两处石窟,一处是空的,一处是千佛洞。

千佛洞,洞里的确是满墙的佛像,但都比较破败了,没有照。没有提前做功课的估计找不到后面两处未经开发的石窟,没有任何路标,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炸鸡、部队锅思密达

2016.3.6京郊密云县卧虎山长城

卧虎山长城,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始建于明朝洪武八年,全长4.75km,有敌楼134座,海拔665.22m,山势陡峭,山顶视野较司马台长城开阔,北有群山环抱,南有河流平川,东西长城起伏连绵,自成一色。登上主峰极目远眺:东面是隐藏在云雾之中的雾灵山,西面是蜿蜒曲折的蚂蚁岭,南面是水平若镜的密云水库,北面是一派塞外风光的桃山。
        我们2015年底来过一次,因为下雪路滑没有登顶,今天又来了。

呼和浩特满洲里的火车从此经过,我在火车边拍照,车窗里还有人拍我,不经意成了别人的风景。

全程野路,手脚并用,顾不上拍照,登顶好开心。

我公公亲手雕的龙头拐杖,爬山真管用!

卧虎山长城相对高度450米,山势陡峭,因山顶形状酷似两只一仰一俯的老虎而得名。以年代久、变化多、布局巧、设施全成为长城建筑史上的杰作。这里有万里长城唯一的姐妹楼,有最长的水关长城,有极为罕见的扁形楼、圆形楼、半边楼、双垛口和“刀把楼”,还有由北齐长城、明砖长城、明石长城、长城支城等汇成的壮观的“长城之结”。这些都构成了万里长城上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刚才就是从头顶那个洞爬进去的。

爬山归来吃点大鱼大肉补补。

2016.3.19张北草原天路

春节期间到张北滑雪时想顺便来天路看雪墙,踌躇半天没敢来,今天忍不住又出发了。
        草原天路是第三次来了,第一次是2013年秋天,那时还叫“草沿天路”,还是喜欢原来的名字,更有意境。第二次来是2014年夏天,今天这次算冬天的尾巴春天的开始吧。要问哪个季节最美,真的好难回答,每个季节都有超赞的景色。

草原天路,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全长132.7公里,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
        虽然现在已修好了大门,但还没有收费,去年听证没有通过。

冰雪已开始消融,农田喝饱了水等待春耕,刘同学一脚踩进了泥里。

想象一下,一个月之前路两边的雪比人还高的壮观景象!冬天敢来天路的都是勇士!

可惜有雾霾,如果蓝天白云配上这雪景该有多美。

路上的雪压出车辙冻成了冰,很多地方有很高的冰,SUV基本通过无压力,看见好几个小轿车托底了。

小牛特别特别萌,睫毛好长好长。

还是到春节来时发现的那家烤全羊店午餐,解馋!

放几张前两次来拍的照片。还是蓝天白云更美。

3.26、3.27京郊昌平、丰台踏青

3月26日一早,到昌平踏青,目的地:长峪城野长城。路上山桃已盛开,可惜山里还是一片萧瑟。

建于明代的长峪城、镇边城、白羊城并称北京边关三城,曾是军事要地。
        2015年元旦我们去了镇边城及大营盘明代残长城,断壁残垣的背后不知多少血雨腥风的故事。也是从那时起对残长城萌发了兴趣。今天准备一探长峪城。

湖水半化不化。

山风很硬很强,一片萧瑟,只好放弃了继续爬山寻找残长城。

长峪城村是个民俗村,几乎家家都做猪蹄宴。找了一家貌似比较大的,院子非常干净,老板娘也很热情。可惜主打的猪蹄并不出彩,不够软糯。最好吃的是糖咯吱。
         昌平十三陵有四大名宴:烙糕宴、驴打滚宴、春饼宴、饸烙宴,除了第四个以外我们都吃全了,希望这个猪蹄宴能向四大名宴学习。

3月27日北宫森林公园,已是春光明媚。捡没人的地儿拍的,真实情况是人好多啊都出来晒太阳了。

中午吃老北京菜,物美价廉。两点多到店还坐的满满当当,真是好生意。进大门是个小院,暖和时坐院里吃一定很惬意。

猜猜兔爷和蜂窝煤是什么?

公布答案:兔爷是土豆泥沙拉,把兔爷锄烂很不忍心啊。蜂窝煤是墨鱼汁炒饭。
        吃完四点了终于没什么人了,这一面墙都是胡同牌,有意思。

2016.4.2-4.4应县木塔、老牛湾

清明小长假,刘同学设计了一条短途路线,主要目的地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老牛湾。景色超越预期,山河壮丽,不虚此行。
         🚗 4月2日 北京-浑源-应县
         早七点半出发,京昆-张石-荣乌,一路高速到山西

第一站浑源下高速,游悬空寺,往山里开时看到很多车出来还想他们估计是早上来的都玩完出来了,到跟前才知道是为啥😟喇叭里重复播放着"由于去年降雨量大。。。您有幸看到悬空寺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工程。。。" 这是有幸?脚手架挡得严严实实的,大老远来就看个这个😡😡😡每人125的门票钱倒是省下了。

第一站以出师不利结束,只好奔向第二站应县木塔。这次旅行将以应县为根据地,刘同学提前看的应县最好的也是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万豪凯悦国际酒店在携程艺龙都没房了,我们决定先到酒店碰碰运气,实在不行再退而求其次。
         到了万豪凯悦前台一问,还有房!298一晚含双早!赶紧定下两晚办理入住。
        车停在酒店院内,溜达着去木塔,十几分钟就走到了。塔前的步行街各种劣质小商品摆的乱七八糟,该好好整治了。

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朔州应县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门票旺季60元,现在算淡季50元。

应县木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法国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国外那两座我们2013年去过了,这次也算把奇塔集齐了。

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现在只能进入一层参观大佛,以前来过的朋友都说可以登塔。

八面塔上有51块历代帝王和文人墨客的提匾,上面几层有很多鸟儿栖息飞来飞去。

果然每一面都不同,太精美了,一千年前的古人真是太聪明了。

游完木塔想在公园前的美食街上把晚饭解决了,溜达一圈竟然没有一家有点规模的酒楼,就吃小吃吧。这家叫丰泽园,羊肉烩莜面真是地道,羊肉挺多的,莜面特别入味。油糕类似咱北京的炸糕,只是面是黄米面的,豆沙馅很好吃,西贝也有这个菜。

二女凉粉是应县名吃,完全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凉粉,又薄又软,还放着豆腐丝、鸡蛋丝、炸蚕豆,虽然是红汤但只有一点辣,一人喝一碗很爽。

吃饱喝足到超市买点零食酸奶什么的溜达回酒店,房间还不错,宽敞干净。

🚗 4月3日 应县-清水河县-应县
        免费早餐有很多山西特色小吃,最重要是有羊杂和刀削面,我很满意。

今天的行程是此行核心景点:内蒙清水河县的老牛湾,晚上仍回应县,往返450公里。从应县上荣乌高速窖沟出口再按路标走三十公里山路就到了。

一路窑洞、风车、梯田、黄土高坡,别有风情。

看到这个门就到了。

现在还不要门票。

老牛湾,晋陕蒙大峡谷的起点,黄河与长城在这里握手,彪悍的游牧民族与恬淡的农耕文化在这里融合,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整个老牛湾旅游区由三湾一谷组成,分别是包子塔湾,老牛湾、四座塔湾和杨家川小峡谷。下图,古长城遗迹清晰可见。

这就是老牛湾,好像一头老牛把鼻子扎进了黄河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

眺望对面的偏关县。烽火台后面就是村庄。

黄河边的朽木和小船。

这段长城是后修复的,一直修到黄河边。

可能是因为在城市里住得久了,很喜欢这种苍凉辽阔的景色。

这里可以坐快艇到对面山西偏关县或是在峡湾里开上一圈冲冲浪。感觉没有正规组织,船老大都吆三喝四的,我们就没坐。
        黄河两岸山西偏关县、内蒙清水河县都可以观赏老牛湾,景色各有千秋。从这里开车绕到对岸得俩小时,以后有时间再去偏关那边看老牛吧。

在黄河边溜达溜达又登长城回到老牛湾堡。

你也是自己爬上来的吗😀

继续走就是沿黄河大峡湾的栈道,修得非常好。风和日丽,溜达溜达太舒服了。

这里的黄河虽然黄,但并不浑浊。

一条小路通往黄河边的窑洞村庄。

这里有个石头搭的迷宫。

往回走的路上左手又出现一个湾,赶紧开下去看看。在这里买了一个老大爷的沙果干,他主动给我们指路,我实在不落忍就买了一袋,回家洗了洗卖相还是很差就没吃。

岸边的梯田,要是绿的该有多美。

这真的算上九曲十八湾了。

往前有一处观景亭,再下车走走。

看的还是刚才那个湾。

原来它叫太极湾。

游完老牛湾原路返回应县,仍是空旷的高速。

早上出门时看到酒店有自助餐,正好今天累了懒得出去吃就在酒店里解决吧。接着是惊喜连连,先是得知自助餐才59一位,进到餐厅更是傻了眼,羊排牛排羊杂羊蹄筋儿羊蝎子麻辣烫都有啊,还有非本地特色的鱼虾蟹,饮料啤酒白酒随便喝,简直实惠哭了。所有羊肉类的都非常软烂入味太好吃了。我俩为了节约时间中午吃的自备零食,这会儿也真的饿了,一直吃到撑得弯不下腰,刘同学说他吃了十块羊蝎子。

🚗 4月4日 应县-北京
       一早起床吃过早餐启程回京,一路顺风中午就到家了,此行全程1200公里+。想必下午回京就会很堵,三天小长假还是不要太充分利用了。
        途中油箱吃紧,但自从应县上了高速以后就没遇到有油的休息站,路标上都把加油的标志贴上了。有一个没贴上的我们下去看了看也没油。提心吊胆一直坚持到家附近的加油站才算松了一口气。

2016.4.16京郊门头沟区戒台寺

又到周末,睡个懒觉起来,全家门头沟踏青。十一点到潭柘寺脚下,先吃午餐,这个地方叫“大量”,盯上很久了,古建小院几重院落,先进“八奇洞”的门,再进“大量”的们。

小院里白色、紫色玉兰花开得正当时,食客基本已经坐满了。

我们提前定了包间,落座点菜。二两一串的羊肉串先来一斤。

号称比脸还大的肉丁大包很香啊,不过还是我脸更大。山蘑炒肉、刺五加煎蛋也很有特色。

饭后到戒台寺溜达溜达消消食。门票45元,我在网上团购的30元,我每年都买的锦绣江山年票2017年收录了此地,明年一定得再来摊薄成本。恰逢丁香节,满园花开,清香扑鼻。

上次来戒台寺还是上小学时爸爸带我来的。时隔多年,还记得著名的抱塔松。

戒台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马鞍山上,始建于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明朝英宗皇帝赐名为万寿禅寺,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民间俗称戒台寺。它是中国北方保存辽代文物最多、最完整的寺院。

卧龙松也在我的记忆中。

一排萌萌哒小狮子

2016.4.23京郊房山区圣莲山

圣莲山位于北京西南,房山区史家营柳林水村,百花山下,国家AAAA景区。路线:莲石路—108国道—戒台寺—贾峪口右转9公里。
        门票60一人,开车进去还要收60一辆车,如果不开车就得坐景区观光车进去,20一人,否则从进大门到山脚下还要走3.5公里。我们选择开车进去,还好景色还算值回票价。2017年这里纳入了我们每年都买的锦绣江山年票,我心里十分不平衡
        一进门就有一尊巨大的老子坐雕,刻有整部道德经。

景区很大,我们从二十八盘上山。所谓二十八盘就是把山路修成28个拐弯,每个拐弯处站着一位星宿的塑像。爬累了可以在弯处休息。

也可以坐缆车上山,天气很好,还是爬山锻炼吧。

花褪残红青杏小。

峭壁上修的小庙。

览云海佛光,听火狐涧响。游千年古刹,享世间清凉。

眺望莲子峰。

“道家风骨佛光照,奇峰峻石圣水灵”。圣莲山上庙宇、道观始建于唐代,盛于晚清,建于峭畔,佛道合一,演绎出独特的文化特色。南天门一峰分两分院,佛门、道家两重天。在明代被誉为“京畿八景”之一,后经战乱损毁。2000年开始对遗迹进行原貌修复。

苍翠山林掩映红墙碧瓦。

爬上了莲子峰。

这一段叫阎王鼻,好陡。

从逍遥谷下山。

全程边走边玩四个多小时,还有地方没走到。

2016.5.7京郊怀柔区天池峡谷

早上送爹妈们到南站坐火车旅游去,既然出来了,就找个地方转转。天池峡谷,地址:北京怀柔区怀北镇上黄土梁48号。门票26元,我们有锦绣江山年票不用再买票。
        一进门是中国革命广播历史纪念长廊,在休闲洞中,该洞横贯盘龙岭,全长200多米,冬暖夏凉,是1965年建造的广播局发射台遗址,71年林彪事件后闲置,洞内有播音室、储水室、浴室等设备。
        从洞里出来就是大山,山上依势修成了拓展训练的设施。

看山上的小人儿,好吓人。

这块石头叫“八戒背娇娘”,我站的地方叫“光明顶”。

往前一步就是深渊,我可不敢站。

休息一会儿,来点水果。

回来吃披萨。

2016.5.15京郊昌平区华彬庄园

陪小朋友来骑马,沾光逛了这个高级地方。没有预约不能进园,人不要太少,草坪不要太好,大人都想躺地上打滚。

庄园里的餐厅貌似灰常高端我等消费不起的样子,没敢进去。回来在四季青吃了一家小海鲜私房菜-逸仙小阁,真的很鲜美。水煮黄蚬子好肥美,蛏子炒鸡蛋、炒肥肠、烤鱼都很地道。

主食点了超大馒头还有奶油花卷都很宣很香。

2016.5.21京郊延庆县玉渡山

多年前来过一次玉渡山,彼时是个清净之地,如今成了热门景区,离景区大门两公里就排起了车队。进园以后还好,毕竟景区挺大的。门票60元,我们的锦绣江山年票已包含。

回来吃家附近新开的日料,很鲜美,不输将太。

2016.5.28京郊门头沟区京西古道

西山之中,遍藏乌金。元、明以来,京城百万人家,皆以石炭为薪。加之这里出产石材,琉璃的烧制更是闻名京城,于是,拉煤运货的驼马成群结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山路石道上来来回回,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京城到西部山区,再远至内蒙古山西地商旅道路。如今这条古道遗迹众多,被门头沟区圈成了公园,门票25元,我们的锦绣江山年票可直接入园。

“永远免夫交界碑”立于清乾隆四十二年,是清康乾盛世时期“盛世滋丁,永不加赋”政策的产物。碑文记述了自古以来,京西乡村“石厚田薄,里人走窑度日。一应夫差,家中每叹糊口之艰。距京遥远,往返不堪征途之苦。”雍正八年,王平口巡检司官员阮公将乡民疾苦呈报县官,县官上奏朝廷允准免除这里的夫役,得到皇上恩准。王平、齐家、石港三司夫役全部豁免。

牛角岭关城扼守京西古道之要冲,坐东朝西,砖石结构,在山石上直接用石块垒砌,青砖券边,青石做腿。

令人震撼的古道遗迹:马蹄窝。在过去交通运输不便的条件下,商队只能依靠马、驴、骡,甚至骆驼驮运煤炭和其它货物。日积月累,数百上千年,在古道岩石地上踩踏出很多蹄窝。深深的蹄窝,代表着时间的韧性和生活的艰辛。

这里也跟风修了玻璃桥。踏出第一步好难。

我只敢走在梁上。

顺着这条路下山就到了韭园村。

上次专门去韭园寻访马致远未果,这次终于找到了。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
        断肠人在天涯
        小学时爸爸就教我背了这首马致远的散曲,当时不明白什么意思,还以为说的是一个人天黑了还饿着肚子找不到家。

回去路上看到的勤劳小狗。

芝士焗红薯好好吃!

2016.6.9河北宣化县桑干河大峡谷

6月8日早上问刘同学端午节还出门么(去年端午在京沈堵了七小时的阴影还未散去),他说出去啊,去个跟太阳有关的地方。给了几个线索让我猜:小学语文课本里出现过、在河北、距北京二百多公里。一直猜到晚上我才恍然大悟地说出"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目的地:桑干河大峡谷,坐标:河北宣化县王家湾乡。

6月9日端午节早7:30出发,下高速后就一路驴啊羊的。

先贴上最佳路线吧:京藏-京新-宣大高速深井出口,112国道口有大峡谷的标牌顺着走见标牌左转进115乡道就能找到了。
         然而我们去程并不完全是这样走的,开进了一条基本上错不了车的石子路,颠了二十多公里才到站,路见的老乡都用惊愕的眼神看我们,估计是豁车爱好者走的。

看见这幅田园风光,忍不住下车拍照,大风迅速把人变成了疯子。桑干河,长506公里,流域面积2.39万平方公里,是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的上游,因每到桑葚成熟时就干涸而得名。现在水量的确不大,看我身后那条小河,基本上全程看到的桑干河都是类似的规模。但河畔草木葱郁、山清水秀,显然是得了河水的滋润。

桑干河大峡谷有两个景区,首先来到像光洞。像光洞始建于北魏年间,相传魏征曾在此修炼。依山就势修建的28座道观镶嵌在桑干河东岸的崖壁上,十分壮观。相传唐、明及近代几经毁损与重生。

门票50一人。

从下面看,真的有点发怵,全是台阶啊。

真爬起来,感觉还不错。六级大风虽然让人觉得有点危险,但也带来了凉爽,毕竟咱这体重想卷走也没那么容易。

这个桥让我想起一直想去还未成行的苍岩山。

回望大峡谷,真的好美。

蓝天白云之下陡峭悬崖之上的红砖璧瓦,从各个角度看都很壮观。

现代修复的建筑不能太仔细看,比较粗糙。但无论古代现代,在近乎垂直的悬崖上开凿修建古刹与栈道都是人类的壮举,必须为中华民族的智慧点赞。

离开像光洞,顺着峡谷开出几公里过了铁道桥不远就是另一大景区-飞瀑峡,门票也是50一人,但没有真的门票只给一张收据,开车进去时就收走了。几个游客对此不满地争论着。明知是乱收费也没办法,已经到跟前了难道不进去?
        进门不远就是一个小瀑布,后面这种瀑布还很多,水流也挺急的。

看上去有点危险,实际上很安全,喜欢这种能自己掌控的小惊险。

还有这种水边小路,水量再大些就得趟着过了。

手脚并用一路登高爬低边走边玩,约一小时就走到了尽头,看上去是个水坝。到此就没路了,不知水坝后面是什么,希望以后能继续开发。这么有趣的地方,真的有点意犹未尽。不过此时也下起了太阳雨,开始还觉得好玩,后来突然下密了,就快速往外跑。期间几度雨停出太阳,大自然真是奇妙。

桑干河大峡谷两大景区游览完毕,我们驱车回京,走了正确道路避开了酸爽的石子路,一路顺畅。顺便说下,为了避开八达岭的堵点,我们走109国道从门头沟出京,由东花园上京藏一点不堵,住西部的盆友可参考。另外,桑干河大峡谷离泥河湾古人类遗址、蔚县古堡、涿鹿皇帝城等景区都不远,感兴趣的可以在附近住一晚再玩一天。这些刘同学都不喜欢,我也没办法,方向盘在他手里。

晚八点多到家,因为白天没看到中意的餐厅只吃了些自带的食品,这时早已饥肠辘辘,溜达出小区打扫完这些个肚子才踏实。此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一直等到别的客人走光了雨还没停,脸皮实在不是太厚,为了不耽误人家下班只好雨中狂奔回家,不约而同边跑边笑了起来。

2016.8.20北京朝阳区红砖美术馆

红砖美术馆地处北京东北部何各庄一号地国际艺术区,由企业家、收藏家闫士杰和曹梅夫妇创办,2012年12月初步建成,2014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门票40元,我们持锦绣江山年票到售票处直接换票即可。

美术馆的建筑设计由著名建筑师、北京大学建筑研究中心教授董豫赣担纲,与周边土地相结合、采用红色砖块作为基本元素,辅以部分青砖的使用,打造出一座配备有当代山水庭院的园林式美术馆。

红砖美术馆的建筑与庭园设计分三部分展开:一、以白居易的《大巧若拙赋》对“巧”的匠心要求,将原有大棚的简陋空间,改造为意象密集的美术馆展示空间;另二、借鉴中国园林长达千年的城市山林经验,营造出可行可望可居可游的密集意象;三、庭院部分的设计,作为对之前设计的清水会馆的思考延伸,尝试着将生活场景更准确的表达出来,并以此庭院部分连接北部园林与南部的建筑部分。

无花果

这里的展品都很抽象,这个起码还挺好看的,玻璃镜子房间里都是绿植,好像是环保主题。

这个是真的看不懂了。

原本计划游完美术馆到对面的果园西餐厅午餐,结果到果园大门口就被拦住了,婚礼包场。这个餐厅是我觊觎已久的,是建在一个大果园里的落地玻璃餐厅,据说景色很美,堪称撩妹圣地,只能下次再来啦,溜达到旁边吃了日料。

2016.8.21京郊顺义区尺木无山

早就听说顺义有个霍比特人小屋,反正一时半会儿去不了新西兰,就近玩玩也不错。这个小院起了个很抽象的名字叫“尺木无山”,院子不大,提供餐饮、住宿,环境很有特色,不要门票。
        地址:顺义区杨镇汉石桥湿地停车场向北800米。

是不是真的感觉走进了霍比特村

这个大怪物是个滑梯。

餐厅装饰很漂亮,西方复古风格。

菜品都很有特色,味道也不错。这个烧烤大拼盘里羊排、肉串、香肠都很好吃。

菜品容器多是石头凿成,劲儿小的拿不动,点的都很成功,有个凉菜是把鸡蛋现场捣碎味道独特,还有茶叶炸虾和一个小米炒的菜也不错。

真的不用使出洪荒之力就能消灭干净。

姐们儿非要给我俩的赶时髦文化衫合个影。

霍比特小屋里是客房,楼道是洞穴的样子,进房间看了看原生态了点,感觉卫生条件还需改进。

2016.9.29京郊平谷区石林峡

石林峡位于北京市区东南部70公里的平谷区境内,是黄松峪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缘于峡谷内四座峭拔挺秀的石林峰群而得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石、峡、水、峰、林五大特点构成了独特的景观又各具千秋。赏北国石林、观九天飞瀑、游峡谷险峰、寻石林三绝是石林峡四大浏览特色。
        门票78元,缆车往返好像100+。我们冲着玻璃观景台而来,还好之前在京西古道的玻璃桥预热了一下,刚走到上面看脚下的深渊真是有点头晕。

此后三次出游都独立成篇了,就以小广告结尾吧:
         2016.11.5-11.20佛罗里达&巴哈马邮轮阳光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6345560.html

2016-12-16 12:46

2016-12-16 12:51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2-16 12:51:33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多谢支持

2016-12-16 14:16

引用 Laoyu 发表于 2016-12-16 12:46:30 的回复:

回复Laoyu:多谢支持

2016-12-16 14:16

回复Laoyu:

2016-12-16 22:53

2016-12-18 20:1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18 20:16:12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支持!

2016-12-18 21:20

2016-12-27 09:0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7 09:09: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支持!

2016-12-27 11:14

2017-01-05 06:15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05 06:15:25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感谢支持!

2017-01-05 17:24

精彩游记!!!

2017-01-07 09:36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07 09:36:14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感谢支持!

2017-01-07 21:47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17:49

引用 jsn5190 发表于 2017-01-14 17:49:07 的回复:

回复jsn5190:谢谢,已经去过啦

2017-01-14 20:51

精彩游记!!!

2017-01-25 10:33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25 10:33:04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多谢支持!

2017-01-25 14:05

2017-02-15 17:02

引用 banana2028 发表于 2017-02-15 17:02:40 的回复:

回复banana2028:感谢支持!

2017-02-15 17:13

2017-02-17 16:28

2017-02-17 16:30

2017-02-18 12:43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2-18 12:43:06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多谢支持!

2017-02-18 15:2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17 16:30:29 的回复:

回复雪景:多谢支持!

2017-02-18 15:27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2-18 12:43:10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多谢支持!

2017-02-18 15:27

2017-02-18 17:25

美拍!

2017-02-18 18:06

2017-02-18 18:06

2017-02-18 18:0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2-18 18:06:26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支持!

2017-02-18 18:46

我大北京的美食就是棒~~

2017-02-20 09:17

引用 大梦梦 发表于 2017-02-20 09:17:11 的回复:

回复大梦梦:可不吗总有无穷无尽的好吃的

2017-02-20 10:23

2017-02-20 15:54

2017-02-22 08:49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22 08:49:53 的回复:

回复雪域:感谢支持!

2017-02-22 09:52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22 08:49:51 的回复:

回复雪域:感谢支持!

2017-02-22 09:53

一点看不出在北京生活几十年的感觉……

2017-02-26 01:14

引用 流浪的闲人 发表于 2017-02-26 01:14:43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闲人:

2017-02-26 06:01

2017-03-13 06:18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3-13 06:18:13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感谢支持!

2017-03-13 09:35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7-02-20 15:54:10 的回复:

回复雪景:感谢支持!

2017-03-13 22:50

风景不错!

2017-03-30 23:21

引用 Hellofish 的图片:

送上第381顶!

2017-03-30 23:22

2017-04-20 22:17

2017-04-20 22:17

2017-04-20 22:18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4-20 22:17:3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支持

2017-04-21 06:0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4-20 22:18:09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多次支持!

2017-04-21 19:25

2017-06-03 21:45

引用 一切还好 发表于 2017-06-03 21:45:34 的回复:

回复一切还好: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