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有龙则灵——涟源龙山

摩托风驰电Che LV.10
2016-12-15 19:58 1847/1
  • 出发时间/2016-12-11

走过那么多远方,却不曾回头好好看看家乡。

先来张"天庭图"镇楼。 很喜欢这张图,像极了影视题材中天庭的南天门,俯眺门外,白云之上,一片旷然,看不见凡间众生,只有云海腾绕。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

涟源龙山,去之前完全没有什么期待。首先晴了一周的天气突然阴沉下来,兴致顿时索然。再者,多年前去过一次,记得那次天气也不好,在山下一个小湖边吃了顿饭就打道回府了。此刻站在山下,看着裸露的红土壤和没特色的次生林,觉得应该也不过是个当地人发现的景致还不错的丘陵小山包罢了。

不过因为是全家出行,我也很久没徒步了,还是悻悻地背上了相机。事实证明,龙山给我的震撼没有辜负沉沉的相机。

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娄底涟源市,离娄星区仅45公里。大概是因为知名度低,并没有得到开发,虽然说是国家森林公园,却是不需要门票的。从娄底市区去龙山,先走高速然后下到一条小公路,估计只有当地人才熟悉,没有指引,很容易错过岔道口。我们就走错了路,在乡间小路一路绕一路问村民,最后在胃里翻江倒海下终于安全达到山脚了。

到达时正直午后,白日太阳突然从厚厚的云层里浮现出来。天空微微有了一丝蓝色。因为是奔着看日落来的,心里突突地有了一点小期待。

山脚下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农家乐,山上小溪流经此处,小桥流水人家。水中几只鸭子嬉戏,春江水暖鸭先知。竟然还发现了一对扎眼的绿头鸭。像是不世出的高人隐居在不知名的山中,即使被一群家鸭环绕也是那么的特立醒目。

两旁的竹林葱翠欲滴,这不就是大竹峰后山的竹林再现么。

登山的起点很随意,一条不起眼、疙疙瘩瘩的小土路。

渐渐走进山林深处,周身被十几米高的针叶林环绕,缕缕阳光透过树干的缝隙射下来,完全没有冬天肃杀的景象。我拍照的热情也被激发了,真是一片神秘又温暖的山林啊。

逆流而上,小溪中平整的石板上爬满了阳光。

土路渐渐走完了,眼前出现了石阶。蜿蜒而上的石梯,危乎高哉! 此时视野也渐渐开阔起来,薄薄的雾气漂浮在空中,远处的山体若隐若现。

从迷雾中走出,高大的树林渐渐隐去,取而代之的是只剩下枝条的中小型灌木。天空豁然开朗,已然是透亮的蓝。没想到山上是别样的风景。远处盘桓的山脊包裹着一大团云雾,像是一口翻滚着热气沸腾的巨锅。原来这里竟能轻而易举的看到云海啊,真是座处处给人惊喜的山!

突然想起多年前和大学室友一起爬西岭雪山也是这般,山中是下着微雨的浓雾,攀到山顶,俯身一看,云雾已然在脚下,那种手机又有了信号的感觉,如获新生一般。

没想到一路上游人不少,我们遇人就问还有多远要走多久。其实一路爬的并不辛苦,最高处也不过1500米,只是问的人多了,而且每个人给的回答都不一样,还有好多人没到顶就下山了,我们怕日落前赶不到山顶,难免有点着急。

默默还邂逅了一个小伙伴——黄黄,黄黄一会儿跟着默默上山,默默一会儿又追着黄黄下山。黄黄不愧是狼系的中华田园犬,仰天的样子傲娇的像匹狼。

终于,我们走到了山顶药王殿的脚下,这是山顶唯一的建筑,长长的阶梯直通药王殿的山门。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中一惊,难道是跟药王孙思邈有关的?石碑上记载着药王殿的由来,果不其然。当年孙思邈采药于此,并居住下来,留下了《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后世人为了纪念这位药王故建此殿。药王殿始建于宋,后至清朝得以扩建。整个建筑还保留着灰青石砖的风格。殿内有一口井,井水终年不竭,据说喝一口有消灾祛病之功效。后来才知道,在路上碰见的那位85岁的老大爷徒步上山是为了给儿媳祈求健康的。更有甚者,慕名而来,花费重金,只为求得一个药方。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已经无法考究真相了。
只是没想到,在这偏远的山林中竟然掩藏着这么重要的历史人物的遗迹和那些诡秘的传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啊。

药王殿坐南朝北,背靠岳坪顶,也就是龙山的最高处了,登上平顶,风势很大,不再有树木,只有半米左右的枯草。极目四望,才真正明白龙山名字的由来。东西和南北方向,两条交错在岳坪顶的山脊,跳脱于云雾中,清晰可见,然后又向着四个方向弯弯曲曲的延伸出去,像极了龙的脊背。脊背上的大风车就是龙的棘刺。山不在高,有龙则灵。

日月同辉,穷目千里,独与天地精神之往来,时空停窒。

后记: 其实龙山很大,这只是其中一个景点而已。这次半日游真是各种惊艳和震撼。俗话说的好,身边不是缺少美,是少了一个发现美的心境。

拍照技术出神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