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在路上-----于七彩贵州黔山玩水

• 出发时间/2016-11-26
  • 人均费用/1900RMB

黔行从日益见长的双下巴说起

这次出行之所以去贵州,其实不是因为有多么憧憬,之前对贵州没什么印象大概就是黔之驴和黄果树大瀑布,单独把黔字挑出来可能还不会写,原因其实😄就是因为离得近再加上有个好丽友在铜仁想去会会她于是约了两个小伙伴一起在株洲回合,同时抚慰一下躁动的青春(好像一直在躁动)~~

行程计划

11月5日火车株洲铜仁,k685次23:42开  宿火车
11月6日小逛凤凰,宿赵姐家
11月7-8日漫步西江千户苗寨(逃票),宿幸福里青年旅舍
11月9日拼车到荔波,宿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11月10日畅游小七孔,前往贵阳,宿墅国际青年旅舍
11月11日去黄果树瀑布,宿墅国际青年旅舍
11月12-13日待贵阳黔灵山约猴,宿绿林客栈
11月14-15日待贵阳青岩古镇爬城墙+夜郎谷(逃票),宿墅国际青年旅舍
11月16日贵阳长沙

铜仁(凤凰)

文学巨匠沈从文先生对凤凰有这样一段描述:“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今为渝东南)、湘西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凤凰古城。

这是第二次来凤凰,第一次是读大学的时候,第一次单人旅行,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紧张到爆的逃票就给了凤凰,很美好的青少年时代😊。
本来是要去挑战8000台阶梵净山的,但奈何天公不作美呀,估计上不了金顶,后面就相约去凤凰啦,正好现在不要门票了,从铜仁过去也便宜。

南华门城墙拍的第一张照片,发现这个角度是看全景的最好角度,第一次来就发现了,看完之后顺着阶梯下到沱江边,然后慢慢欣赏凤凰的水,凤凰的山,凤凰的姑娘美如仙。。。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跨江河。。。

愿少年心常在

大使饭店是凤凰最出名的饭店,因为著名画家黄永玉在这里接待过德国大使而得名,饭店墙面上有很多合影纪念照,听说这家是黄永玉凤凰最喜欢的一家饭店。 地址在虹桥中路上,顺着虹桥往古城外面走,最繁华的路段,对面是邮局,环境一般,里面是很旧的那种装修,还有几十年前的影子,估计是建店之后变化不大。血粑鸭是当地特色,把灌了血的糯米粑粑切片跟鸭肉一起烹制,口感跟味道都很好,鸭肉脂肪厚有点油但是很香。外婆菜,超下饭。 红烧河鱼很新鲜。人均消费30左右,血粑鸭吃小份就可以了,30一份,其他菜品十几块钱就够,性价比很高。

沱江慢遛了一圈,青石小巷慢爬了两条,因为我们四个之前都到过凤凰所以下午就回铜仁了。
晚上吃了老代接待我们吃了羊肉火锅和绿豆粉(好喜欢这个,比羊肉粉还喜欢😍)

11月5日
火车票株洲铜仁(坐票)75/人。火车上零食8/人。
11月6日
火车站坐的士去凤凰30/人。大使饭店25/人。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据05年统计西江千户苗寨现共住1288户,人口6000余人,其中苗族人口占百分之995,可以说得上苗族大本营在贵州贵州苗族大本营在西江。苗族是一个非常勤劳的民族,历史源远流长,和远古时代的九黎、三苗、浸满有密切的联系,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苗族人经过几次大迁徒到达了位于西南部的贵州,最终在这里扎下根,创造出了具有贵州特色的苗族文化。

天气好建议走到观景台去,一路上风景很不错,最喜欢看远处吊脚楼炊烟袅袅的样子,到达观景台大概15分钟的样子,其实高处有很多客栈的角度都不错,我们来的这两天天气很差,特别冷,因为没有门票不能坐车,冒着风雨走上去了,可苦逼了

如何到达千户苗寨?
1:在铜仁火车站坐大巴车到玉屏火车站。(流水如玉,青水似屏)…………玉屏站到凯里站。门口乘坐1路公交车到凯运司客车站。…………凯里客运站到西江千户苗寨。
2:铜仁直达凯里大巴90元。…………凯里西江
我们的坐车方式是第一种,虽然多转一趟车,但是相比坐大巴到凯里省了一笔钱,花了大半天时间到达苗寨。
关于门票(逃票)?
门票是100元,学生证有优惠,导游证免票。博物馆说是要查票,但我们都进去了。
逃票方法
1:导游证。贵州大多数景点都可免票,我们三个人用一个导游证进去了,走免票通道进去后溜到右边一个小窗口递出来,换下一个,要点是一定要自信,一般不会查,带着导游证大摇大摆的走进去就行😁
2:门口有当地人带进去,大概5.60块钱一个人吧。
3:坐车在开觉路口下,翻过一个小山就到了,晴天比较好操作,问了别人,说大概40分钟就可以翻过,中间还可以路过一个比较原始的寨子。。。

西江。是苗语“鸡讲”的音译,意思是苗族西氏支系居住的地方。世居者均为苗族,自称“嘎闹”。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

西江千户苗寨的博物馆给我的感受还是非常好的,建议去西江千户苗寨游览的朋友都去看看。其实我一般到一个地方去旅游,如果可以的话,都会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一下的,了解一下当地的文化和风俗。博物馆一共有上下两层,囊括了服饰、生活、药材等等诸多方面的讲解,收获颇多。博物馆本身是不在收费的,但是需要凭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门票进入,进入之后回再景区大门票上盖上公章,所以博物馆“原则”上只能进去一次。我们没有门票,在中午的时候进去了,走的出口进的,入口有人看着,但不是很严格。【开放时间】8:00-17:00。如果好好游览整个博物馆的话可能需要2个小时左右,走马观花的话二十分钟也足以。

这位阿哥的假睫毛掉了,好想整点儿口水给他沾回去😱

也东寨,一个不起眼的寨子,但非常值得去探究

我们是湖南来的土匪,连汤都不放过,在苗寨里面没有下馆子吃饭,都是买菜到青旅,少年老板给我们做的,,小吃到是吃了不少,三个人一起吃便宜,尝鲜就好😄

11月7-8日
铜仁火车站到玉屏火车站大巴28/人。绿豆粉8/人。玉屏站到凯里站23.5/人。公交到凯运司客车站2/人。凯里西江16元/人。幸福里青年客栈(三人间)38*2晚/人。
瓜子5。橘子石榴11。买菜24。糍粑5。香肠10。酸汤粉10。买菜22。水果13。零食30。木锤糖20。~~(人均50)

荔波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地处贵州广西两省区的交界处,属于喀斯特地形地貌。

早上7点45在荔波县城加油站坐车到小七孔景区。大概45分钟。
景区全长7公里。景区有东、西两个门,买了门票进到景区后先换纸质观光车票,然后景点交通中巴车,然自东向西一个个景点玩,景区观光车在每个站点均停靠。景区内各个景点可坐环保车往返,即上即走,非常方便。小七孔整个游览时间约4、5个小时。导游证免门票,但需要自己买观光车。小七孔门票110,再加40观光车票(也可以走路)但是路程真的太远了,来回有13km。不坐观光车一天根本走不完,而且景点直接间隔比较远,还是推荐买。

卧龙潭,仙女的一颗泪珠似得镶嵌在黔东南,是小七孔景区里最能让人永不忘的景色,没有之一,只有唯一,那样的蓝,会让所有生物嫉妒这片蓝色里游荡的小鱼儿。当初就是看了卧龙潭的照片要来的,真的美哭,,,,额额额,,看树枝下面像不像一条墨汁鱼儿

水中蘑菇石

著名的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桥当年在古代是连接荔波广西的重要道路,相当于走过去就到广西了。。古朴的百年石桥,蓝绿色静谧的河水,安静而缓慢的把脚印拓在历经百年沧桑的桥面上,仿佛开启了一扇时光大门,让人不得不感叹这百年时光里,这盈盈的蓝绿色河水,这古意浓郁的石桥见证了多少悲欢离合和阴晴圆缺。。。。
联合国组织的专家组曾到这里考察后评价:“这里是世界上同纬度上最后的一块绿宝石”。

水上森林位于响水河喀斯特糟谷森林河床上,因“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而得名。全长约2000米,丛林密如屏,浅浪冬暖夏凉,传说古时候常常有仙女在此沐浴,又称之为“瑶池”。

夏天走在水上森林,任由溪水哗哗的从脚面上走过,肯定是格外悠闲,格外放松。但仲秋的水上森林,没有了夏日的激流与喧嚣,但却温顺而又宁静,让人感受着另一种意境。

铜鼓桥位于小七孔景区东大门处,横跨樟江河,始建于1993年,重建于2001年(2000年荔波境内遭遇特大洪水将原铜鼓桥冲毁)。铜鼓桥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所以桥为“铜鼓桥”。不过人工的铜鼓桥,其实感觉也挺复古的。。。

这个瀑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拉雅,很美的白绿色瀑布。从远处看有点像汉字“从”的形状。。。

看现场好像没有电视上那么刺激,还没有wuli老殷好看

在千户苗寨天气不好,连续下了两天雨,感受一把苗服的愿望在荔波实现了

在东大门口处有荔波到小七孔到麻尾的班车,最后一班是下午两点半,需要在东大门招手才停车,从荔波到麻尾要穿越整个小七孔景区.但是中途是不能下车的。

11月9日
千户苗寨到荔波120/人。转车很麻烦需要到凯里,下雨我们就直接包车了,其实和转车价格差不多的。电话13885585416,我们在幸福里找小伙伴一起拼的车。
住 易凡国际青旅,标间38/人。吃饭36/人。吃的四人焖锅,杨梅酒没啥味道,像饮料一样。。
11月10日
荔波到小七孔10/人。门票+观光车150。租衣服15一套,可以随便拍,跑到山上拍 。。

贵阳(黄果树)

黄果树瀑布为什么起名叫黄果树瀑布,而不叫其他别的什么瀑布呢?据民间传说,是因为瀑布边上有棵高大的黄桷树,按当地的口音,“桷”与“果”读音相同,所以人们就习惯称之为黄果树,这是一种说法。
网上查了一下黄果树门票180+观光车50。。妈呀,太贵了,还要来回车费等等,直接在淘宝报了一个团250块钱,因为报团只要250块钱,包含了黄果树门票180元+50元景区观光车+贵阳来回安顺的车费+中餐,其实是节省了一笔费用,事实证明还可以。小伙伴导游证免门票 ,就在淘宝买了一个贵阳到黄果树的往返汽车票。
180的门票是包含了三个景点,陡坡塘瀑布,天星桥,大瀑布(黄果树大瀑布,亚洲最大瀑布),三个景点相距比较远,观光车一共要坐23km,所以是一定要买观光车的,

陡坡塘景区其实就只看一个瀑布,别的都没什么20分钟就能搞定。瀑布很宽很壮观,水量不是很大大,听说雨季的时候瀑声震天被称为吼瀑。嘿嘿。。有没有发现陡坡塘瀑布有种很熟悉的感觉,猜猜?其实83版本西游记的片尾曲第一帧镜头拍的就是这里,大家回忆下。。🎵瞪瞪等等灯灯等等,瞪瞪等等灯等等,jiujiujiu,,,jiujiujiu

拂尘间=洗手间

高老庄,没啥亮点

第二站是天星桥景区,导游说好看的景色都在后半程,如天星洞、天生桥、银链坠潭瀑布、水上石林等。半程需要1个小时,全程需要2个小时左右。因为我们团是老年团,怕体力跟不上所以略过上半段,遗憾的是没有看到365个数生步

天星桥景区下半段是往山谷底下走,完了之后坐缆车上来,10块钱,不贵,建议乘坐,保存体力,因为大瀑布有的体力要消耗,前面跟团时间比较赶,和小伙伴分开了,下午的大瀑布见咯😄

进入景区后,走过盆景园,就到了电梯口,可以乘电动扶梯而下(双程50元,单程30元),也可以拾阶梯而下,路途并不远,导游说的恐怖而已,其实走路也就20分钟左右吧,如果不是腿脚不方便或上了年岁,走路最好。
瀑底,是个好位置。这里叫作跌水潭,又名犀牛潭,传说吴三桂兵败曾经过此地,沉宝于潭底。

水雾很大,晴天时会让人感到非常惬意。今天的水量算中等,水量大时,雷鸣之声、还有扑面而来的巨大水雾,让人感觉非常的震撼。

到瀑布下面感受玩之后就可以前往水帘洞了,其实不需要买雨衣啦,不刻意去淋雨就不会太湿,进入水帘洞向外望去,瀑布就在面前倾泻而下,给人一种别样的震撼。黄果树瀑布最奇特的地方应该就是水帘洞了,从瀑布左右里向外全方位欣赏瀑布,应该很少有哪个瀑布可以这样的。

贵阳(黔灵山)

黔灵山位于贵阳西北角,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名。最大的亮点是到处都可以看见猴子,它们会很随意的蹲在你身旁的树上,或是挡在你前面的路上。

其实这两张是摆拍,黔灵山就是个城中公园而已,远远不要负重爬山

网上找了一些美猴的特写,不过这里的照片只有一部分,也有被关在笼子里的猴子和其他动物!看到这些在树上自由的跳来跳去的猴子与那些被关在笼子里的动物,突然就觉得被关在笼子里的它们好可怜!把它们囚禁在笼子里面,基本在笼子里的动物都是奄奄一息的感觉,完全没有生气!就连我们靠近了也当我们是透明的,头都不回一下!记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孤独勇敢的狼活生生被养成了土狗

垃圾桶娃娃还是挺可爱的,,,

贵阳(青岩古镇•夜郎谷)

青岩古镇很方便,在花果园湿地公园有直达的车,三块钱一个人,一个小时就可以到。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明代洪武十年(1378年),有六百多年的历史。门票10块,通票80,(不建议购买,就是一些买了票都不太想进去的小景点)导游证免票,最值得去的就是背街和古城墙。

丝娃娃是在贵州是一定要试试的小吃之一,只要在贵州各地每一处街上,几乎都能看得见。因为第一眼看颇似产房里初生的婴儿被裹在“襁褓”中。其实各种菜切成丝,蒸出来的小面饼卷着吃,有点像卷烤鸭的哪种小饼。看着五颜六色,很吸引人,可是菜都是素菜,没有肉啊

snapseed刚刚学会的蒙版功能

岁月静好比不过你更好😊

背街其实是一条以石头砌筑的老巷子,东接财神庙西抵慈云寺,将青岩古镇的南街和西街连接在一起。巷子蜿蜒曲折,既不失古朴风味,又有一些城市街道的特点,砌筑方法的多变更显得静意悠长。
电影《寻枪》在这里取景。

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负重爬城墙,其实挺累的,但引得行人各种称赞

我看着你飞的更高

关于夜郎谷逃票?
花溪夜郎谷位于花溪大学城的一个小峡谷里,是贵州著名艺术家宋培伦所创作的。进入贵州财经大学校园内找同学问一下就可以找到夜郎谷。。门票20。学生半折。
逃票方案?
向左边看到一个桥,走到桥底下看到一片菜园,跟着我的线路图就可以进入夜郎谷了。

真是“拉风”的卫生间

好调皮的石像,有没有,我最喜欢这个QQ表情了,真逗,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木有很多思想。。。。这个地方,我是超喜欢的,有木有很像拍世纪英雄决斗的片场?

11月10日
麻尾到贵阳46.5/人。住墅国际青年旅舍1。(秒杀)。晚上重庆小面8。水果零食冰激凌 18。
11月11日
黄果树一日游250。墅国际青年旅舍25。早上去火车站附近打的士5/人。缆车10。公交车2。羊肉粉9。
11月12日
住绿林客栈25。买菜水果25/人。
11月13日
住绿林客栈25。羊肉粉9。公交9。蛋挞3。黔灵山公园门票5/人。荷花主题餐厅59/人。
11月14日
住墅国际青年旅舍28。凯里鹅肉粉9。公交车13。丝娃娃猪脚酸梅汤玫瑰粉30/人。贵州财经大学食堂吃饭10/人。
11月15~16日
住墅国际青年旅舍28。自助火锅35。水果20。牛肉粉9。打快车到机场35+洗衣烘干15,人均25/人。贵阳长沙机票270/人。

尾声

刚刚看到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 ”
哈哈😄总觉得,生命是不能被局限在一个地方的。所以我想带着自己的不安分,带着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行走在路上。
近期給自己定的目标:
1.好好学习,尤其是学好英语。以前小不懂事会有一种老子就是不会说英语怎么着的大无畏,但是现在就变成了,,,咦……😔连英语都不会。所以学好英语是狠重要的,那样可以随意的自由行,不受语言羁绊。
2.努力赚钱,给自己攒旅行的钱,享受旅行的快乐,住特色房,吃特色菜。不为钱而有所拘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