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半月游

2016-12-15 20:58 859/2
  • 出发时间/2016-08-12

关于行程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矫情,但让人向往。
      八月份西藏是旺季。火车票难买,机票太贵。抢到一张西宁拉萨的火车票。上海西宁的飞机太贵。只能从兰州中转。
      必带:感冒药,晕车药,雨伞,单反,保温杯,帽子,魔术头巾,墨镜,防晒霜,耳塞,拖鞋,洗漱用品,充电宝,面膜(女性)。

下面是行程纠结的地方,供大家参考:
1.关于带行李箱还是登山包,这个看大家带的东西和带回的东西容量。出发前也看了很多游记,说最好带登山包,带行李箱不方便之类的。我感觉没有不方便的。玩西藏都是包车。行李箱放到车上就行了。本人刚开始准备登山包出发,但东西太多,又换成行李箱,外加一个小背包,感觉比带一个登山包方便太多,唯一欠缺的是没有那种去西藏背登山包这种feel。
2. 关于衣服,带的秋裤没穿。八月中旬,个人建议:衬衫或者卫衣,冲锋衣三件套。如果不是一直在路上,还会回到拉萨的客栈,可以少带点衣服,在客栈都有洗衣服的地方。
3. 包车还是报团。这次玩只有在林芝是报团,剩下的全是拼车。建议:拼车。理由:价格虽然比报团贵,但是去趟西藏就是为了玩,报团跟拼车感受一个天一个地。强烈建议拼车。可以提前在马蜂窝结伴,豆瓣或者微信群里找伴。
4. 关于高反。本人提前一星期泡红景天喝,味道那叫一个难喝。但是这次旅行没有什么高反。不知道是不是红景天起作用。青海一些地方海拔很高,本人没什么感觉。从西宁拉萨的火车上,第二天早上在火车上醒来的时候只是感觉两边太阳穴疼。其它没什么感觉。同行的妹子在珠峰晚上突然高反,一晚上没有睡着,第二天回日喀则路上还是恶心吐。但在路上吃点饭,睡一觉,满血复活。所以这次旅行对高反没什么感觉,不能提供太多参考。
5. 洗澡问题。很多帖子说千万不能洗澡之类的。本人刚到拉萨太阳穴胀痛,到客栈后实在不能忍受不洗澡,果断去洗。洗完也没什么感觉。
6.边防证。在上海没有居住证,老家得本人去办。在拉萨办的。很方便、代办,一般早上办中午就办好了。

具体行程

时间:2016-08-12到2016-08-26
DAY1:上海--兰州--西宁
DAY2:西宁-青海湖-查卡尔盐湖-黑马河
DAY3:黑马河-沙岛-西宁--拉萨
DAY4:拉萨
DAY5:拉萨-林芝
DAY6:林芝
DAY7:林芝-拉萨
DAY8:拉萨-纳木错-拉萨
DAY9:大昭寺(休息一天)
DAY10:拉萨-日喀则
DAY11:日喀则-珠峰
DAY12:珠峰-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DAY13:日喀则-羊卓雍错-拉萨
DAY14:布达拉宫
DAY15:拉萨-飞机-上海

青海篇

西宁:第一天到了西宁,把行李放到青年旅社后就直奔莫家街。到了传说中的马忠食府。酿皮,酸奶,烤牦牛肉......各种好吃的、酸奶,烤牦牛肉等等。人很多。本来想的在马忠食府吃点再去别的地方去吃。但马忠食府里面挺大,出来后已经饱的吃不动了。感觉西宁没有什么玩的。街上遍地都是特产店。
晚上在客栈睡觉有个小插曲。同住的哥们呼噜声大的让我心神不定。睡不着。还好老板给我支了个帐篷。睡
到客厅。感觉也不错。
提前在网上包的车,师傅第二天早上接到我先去塔尔寺。个人没有请导游,再加上对寺庙不感兴趣。但去趟西宁,塔尔寺对于我来说属于那种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建议去蹭听。

然后中午随便吃点便出发去青海湖。路上会爬山,很冷。路上很多牦牛和羊。在想那些牛跟羊不会丢吗?坐了几个小时的车便到了青海湖。包车司机建议我们在旁边找个小路去看青海路。便宜。建议妹子在青海湖穿白色裙子。去查卡尔盐湖穿红裙子、丝巾。
因为第三天下午还要下午八点多还要赶去西藏的火车。所以司机建议下午接着去盐湖,然后晚上回到黑马河住宿。盐湖黑的晚。六点多还是白天。但时间毕竟有点短,再加上天气变化太快,竟然玩了一会就下暴雨。所以盐湖没有玩好。下次深游青海的时候再去。盐湖海拔3000+。所以悠着点。
晚上到了黑马河有帐篷和宾馆,帐篷里都有电褥子,但师傅联系熟人帮我们定的宾馆。一间记得200,标间。环境还行,但是晚上到的黑马河,已经没有热水了。好在会送一暖壶热水。随便洗了洗。

第三天早上因为天气原因可能看不到日出。包车师傅给我说他早上会看能不能看到日出。如果能会叫我们。但悲剧的是阴天,看不到。我们早上八点出发,去沙岛玩了几个小时。下午六点左右到青海火车站。
在沙岛,可以包一个沙滩摩托车。一个车240,可以开到对面的青海湖,一来回两个小时左右。还是很值的。然后再回来玩滑沙。强烈建议玩一下,不要玩那种便宜得,只在当地人圈的一块地转一圈的那种摩托。

西藏篇

青海候车站吃了点,然后等到火车。上了火车后休息了会便睡觉了。第二天醒来太阳穴胀痛,再加上好多人在喊藏羚羊。没有什么心情看。就随便照点沿路风景。如果想感受沿路风景,还是建议川藏路线,因为青藏线上风景很单一,就是山。
下午五点多到了拉萨站,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说坐公交或者打车过去。去旁边等了会公交。很恐怖,人太多,只能又去打出租车。注意,车站的出租车不按路程计费。直接说一个人多少钱。就像拼黑车一样。价钱忘记了,好像三十多一位。到了市里的出租车就正规了。都是十元,可以逛遍拉萨。而且如果真的有人拒载,可以直接投诉。市里的出租车管的还是很严的。
打车到了客栈,老板很热情,床铺很干净。经历了几天的旅途,果断去洗澡。因为想把西藏主要的景点都玩一遍,所以第二天一大早就去了林芝三日游。

因为西藏林芝在修路,去大概10个小时,回10个小时。路上有几个小时超级颠簸。搞得人都不舒服。而且因为修路。路上本来很清澈的河全是浑浊的。路上会到米拉送山口,5000多海拔。因为抱得团,再加上路途让人不舒服,所以感觉不是很好,也没有什么心情玩,不过就是便宜。建议尝一下林芝的藏香猪和石锅鸡,石锅鱼。锅是墨脱那天独特的材料做的,而且都是人工做的,富含大量矿物质。感觉在林芝主要就完了一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不过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还是很壮观的。路上会路过米拉山口。一般都会停下来照相,这时候不要太激动,五千多海拔。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

对于大昭寺,有两个入口,一个人是游客,另一边会排好长的队伍,都是当地信徒进去的入口。游客得在游客入口进。门口好多人都在那朝拜,在大昭寺附近的巷子里也能看到朝拜的人。他们的虔诚真的让人心里感到很震撼。对寺庙没什么感觉的我逛完大昭寺也没有什么感觉,不过大昭寺的附近朝拜的人真的让人很震撼。大昭寺门口就有很多商场卖古玩。想买的可以看看,不过要识货,砍价,不然就是被宰。大昭寺附近有个光明茶馆,虽然不是最好喝的甜茶点,但绝对是最有名的。到店里你拿个杯子随便坐个位置,把零钱放到桌上,会有人过来帮你把杯子填满,然后会帮你找钱。感觉还是不错的。

布达拉宫的票再旺季非常难买,官网上会提前放票,就像买火车票一样,不过很难买,还可以到拉萨再买,不过要排队买预约票,然后第二天才能进去。由于每天限票,所以好人都是凌晨就在那排队。还可以找黄牛,帮你排队买票,额外收100。旅游网站也可以买,但是都是非常贵,七八百吧。淡季去那就可以直接买到当天的票。对于拉萨,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下文成公主演出。据说非常震撼。可惜自己没时间。没看成。

隔天跟在客栈联系的小伙伴们去纳木错玩了一天。讲真,在西藏,交通是真不方便,各个路段都要限时。所以有时候200公里的路得四个小时才能跑完。去纳木错路上时间也是很长。早上去到了纳木错玩上3个小时。八点多才回到拉萨。时间全在路上,不过在限时的时间里可以在路上的景点随便玩玩。等真的看到纳木错,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看过青海湖后再看纳木错,个人感觉纳木错青海湖好看太多。因为海拔很高,所以一定要慢慢走,如果时间足够,可以环纳木错走一圈。如果想在纳木错待一晚上,可以看到纳木错的夜空和日出。总之,纳木错必须去。非常赞。

珠峰四日游,也是非常赞的旅行。从纳木错回来后休息了一天。因为要去珠峰。所以修正了一天。
因为没有边防证,所以叫包车司机提前一天帮我办好,第二天因为一些事情,所以中午才从拉萨出发,师傅带我们去了他私人订制的路线,见了吉祥主母,然后再去尼木县,感受了下尼木藏香的制作过程,当然也买了点。惊喜的在尼木县上有片花海,那叫漂亮。然后晚上到了日喀则。师傅帮我订的便宜芒果酒店,三人间300,标间240,我们三男两女感觉价钱还行。师傅晚上联系他的朋友,请我们吃饭,感谢朋友请我吃了顿大餐。好好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睡饱了在酒店吃过早餐就出发去珠峰。在路上师傅又带着我们去了千年核桃树。当天下午就到了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会有帐篷,至于天气,八月份的珠峰真的很冷。上身一定要穿厚点,晚上住的条件也很差。当地的藏民搭的帐篷,然后男女都住到帐篷里。好在天气干燥,不会有南方潮湿的那种难受的感觉,不过有的被子是有脚臭这些味道的,忍。同行的一个妹子晚上竟然突然高反,一定要主要到了珠峰不要跳的太厉害,不然很容易高反。晚上出来会有很多人拍星空。个人建议,如果有单反,一定要出来拍拍一拍星空。因为拍出来的真的很好看。隔天一大早起床后竟然看到珠峰的全貌,日照金山。非常漂亮。然后出发回日喀则,下午到了日喀则就去了扎什伦布寺。不过运气很不好,到了日喀天气非常好,刚进去寺庙,竟然下起大雨了。当地人路过寺庙的时候都会卸下帽子、对寺庙没什么感觉的我就不多描述了。

第四天就回拉萨。路上参观了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羊湖。在满拉水库参观的时候,刚下车就围上好多当地小孩和妇女,让你买着买那,印象很不好。不过满拉水库又让我心情变好,真的非常好看,不过天气不适合,师傅说天气好的话可以拍到倒影。在卡若拉冰川可以看到当时拍红河谷,为了达到真实效果真的将雪山炸了引起真实的雪崩场景。然后就会看到羊湖,讲真,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是真的漂亮。跟纳木错是完全不同的感觉。可以让包车师傅在路边停,然后尽情的拍照。当天回到拉萨休息了一天,第二天就打造回府。个人建议,旺季不要去西藏,因为人多,票难买,像我必须得回去上班买不到火车票,只能买机票,飞到上海要三千多。所以大家可以挑一个淡季去。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16 11:26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