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签证】大龄单身女独自出游。白本无房无车二签面试我还能说什么~

今天终于拿到意大利申根签证!
我觉得我几乎集合了各种复杂情况,很有资格给你们写一个攻略!!

说点废话

本人女,27岁。无房无车无工资流水,独自出行。
护照有日本韩国签证,但估计相当于白本。
几乎集合了各种容易被拒签的各种条件,还有sei!!!
所以第一次感觉有点意料之中的被拒了!下面我来具体说。

欧洲大部分国家只要申请一个国家的申根签证就可以了,原则是第一个入境国或者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这个大家应该都了解过我就不多说了。

刚开始是想申请德国签证的,但是看了很多攻略后觉得德国人比较死板较真,一个是我的条件本来就不好申,再一个具体出行时间还没有定,听说德国签证完全根据你申请的时间给你,多一天都不舍得。所以我把目标转到了比较好申请的意呆利。

准备材料

首先就”是找旅行社代办还是自己动手的问题“上,不用考虑,自己办理完全没问题。我都过了还有谁不能过呢?!

然后准备材料。其实登陆意大利签证中心官网就可以全部解决。
登陆后右上角可以切换语言为中文。
然后选择你所在的领区,进入后选择签证类型,然后可以下载签证材料清单和申请表。完完全全按照清单准备就可以了。

照片
护照及2份复印件
在职证明
营业执照
户口本全本复印

简单的大家都有的材料我就不多说了,说点需要注意的地方。

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官网下载打印出来填写。基本信息按照护照填写,选项标准情况是在前面方块里划×,但貌似按中国人思维在前面打√问题也不大。

感觉这个表格填写要求不是很严格,但是现住址我写成了户口本上的住址,面试的时候VO问了我一下让我在下面重新备注。

机票预订单
不需要先买票(当然你觉得自己出签没问题、机票又很便宜的话大可先定,签证官看到已经出票的订单也许会加大过签率)。
可以在携程旅游app上下单,下单之后不要付款,30分钟之内打电话给他们的官方电话,400-828-3966
跟客服说你需要英文预订单去送签,他们就会给你邮箱发的,很方便。直接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酒店预定单
在booking网站上根据你的旅行计划表找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预定。
有的需要绑定信用卡,一般是不会扣除预付款的。

记住一定要每一天晚上都要定!!我第一次被拒签很大原因就是因为我有两晚的夜火车所以没有定酒店!!真的要记牢了!!
即使你去了之后是住在朋友家或者沙发客,你也要先假装选一家酒店预定了。因为签证官要保证你在申根国的每个晚上都有地方留宿。
如果你也是想在夜火车上过夜,那就要把夜火车的票买了并打印出来,千万不要投机取巧!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酒店预定单打印时一定要有住宿人的名字!如果有同行者,也要一起添加进去。
booking的网站很奇怪,竖向打印出来的就不显示住宿人名字,纸张方向选择横向时才显示!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这样,我就是打印的时候没想到这个问题,送签的时候柜台小姐说酒店预定单原则上是要显示预定人名字,否则很容易被拒。所以我又冒着大寒风出去找打印店重新弄的。

第一张就是我第一次订的,没有显示名字。第二张是后来重新订的,横向打印,显示了名字。
有同行者的话也要把同伴名字加上,在booking我的订单,进入订单下拉有编辑的选项,添加名字就好了。

旅行计划书
推荐旅行神器:穷游助手
手机有app可以下载,电脑登陆穷游网注册之后也可以编辑。

第一次准备的时候我也听说穷游可以做攻略但是没去用,自己做表格写的。
拒签后我玩了一下这个穷游助手,简直不要太好用啊哈哈!可以选择日期、目的地、游玩景点、酒店和交通路线,重点是做好之后可以直接生成可以送签的excel表,也可以生成带具体景点介绍、地图等的行程单。

旅行计划书上需要包括每天日期、所在国家和城市、计划旅游景点、各城市之间交通方式具体细化到乘坐的火车车次、站点或者航班。

其实做计划这件事,完全没有必要下载模板啊或者照着别的人的做,在穷游助手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各个景点的简介啊交通啊票价啊什么的,根据自己的情况、时间安排合适的选择景点就可以了(等等,我这么推荐别家网站是不是不太好= =)

总之就是建议自己真的用心做,即使你将来实际出行不按这个走,也是有益无害嘛,万一需要面签,你自己也要熟悉你的行程规划的。

注意:每天的景点不要太多,三四个左右就够了,还要根据你的交通情况合理安排。
外国人很不理解中国人每天暴走甚至一天好几个城市的节奏。
而且一定要看好你每个城市之间的火车或者航班的时间。比如你下午四点多到站,那之后就不要安排太多景点了,教堂什么的关门时间也要注意了,别你的飞机是四点多到达,你还安排了五点闭馆的景点,那签证官一看就是假的。(别以为这都是小事情,其实他们都很在意的)
总之就是各种细节都要很注意。

银行流水
申根签证好就好在不需要提供工资流水啊社保啊啥的(之前去日本韩国自由行计划就被这两点抹杀了!)
所以只要提供常用银行卡三个月流水证明就好了(因为没有工资流水和信用卡,所以我打了六个月的),余额我有五万,但是有四万是送签前一天存的,其实这个也挺危险的,最好提前准备。平时多刷卡少用现金,好的流水是有好处的。

申根保险
淘宝有很多,我买的安联保险最低档的,160好像,拒签可以赔付500块,我还没去理赔呢。日期需要覆盖整个旅程,最好前后各多出一两天。

附加材料
如果觉得自己的材料不够充足或者有特殊情况,可以补充提交。我第二次递签就声泪俱下的写了一篇解释信。把第一次被拒签我觉得需要解释的地方和不足的材料解释了一下,并用阴影标注出来。感觉高考后再没写过这么多英文哈哈。
还加了我母亲名下的房产证、同一地址的暂住证等。

基本材料就是这些,有什么问题可以再问我。

我的血泪经历

作为一个三无大龄单身女青年,还独自出行,我的签证之路必然充满着波折。但我以为我准备齐全材料就没事了,所以第一次我满怀欣喜的去递签了!

先说下签证中心地址,北京的在三里屯,过了优衣库下一个路口,京客隆那里右转,左手边的海隆石油南门,进去有个不太起眼的取号处,取完号坐电梯上二楼,左手边一直走就看见签证中心。进去还要重新拿号。

地址: 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13号院(海隆石油南门)1号楼2层211室至212室
递交材料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五8:00至15:00(除了假日以外)

12月5日去的,周一一大早八点多到。人还好不是很多。柜台小姐姐人超好,检查材料很仔细,会在重点地方用荧光笔标注,发现我有两晚夜火车没有定住宿也没有火车订单,建议我最好订全。但当时我不想来回折腾,觉得既然是夜火车签证官应该会理解,所以就没有改进、现在非常后悔!!!
然后又发现酒店订单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说那我去打印一会再来重新排号吧。小姐姐说人比较多,你回来直接找我吧不用重新排了。真的很感谢她!

签证中心旁边有很多代办酒店机票的机构可以打印,但是超级贵!!!打印十块钱一张!excuse me?!抢钱也不这么抢吧。 所以我就冒着寒风出去找打印社,还好沿着旁边的中学一直走不到五分钟就有一家,登陆booking网站研究了一下,发现横向打印才显示名字、也是够神奇!

材料补交完就录指纹,总共费用627元。然后就可以拿着回执回去了。

12月8日上午我在官网查了一下进度还只显示已经受理,下午就接到电话。但可是是坏消息、被拒签。当时心情真的很不好!都没心情工作了!一心想的就是第二天赶紧取回护照看看原因、能否申诉之类的。

回家后查了很多信息,都说申诉很难,还不如重新申请。还好买的保险可以赔付拒签费用,心里舒坦了点。第二天拿回护照,是个写着大写R的黄色信封,当场拆开确认后签字即可。

理由是这个,我感觉大部分人被拒都是这个。估计就是和我没定酒店有关系。

拒签信上写了想要申诉还要找律师什么乱七八糟的,我觉得还是放弃了。随后回家写了封解释信,解释了下为什么没有订全部的酒店,还补充了一下我工作稳定,家庭和睦,卡里的钱足够我这一趟旅行,一定会按时回国之类的。总之,你要让VO相信,你有足够的钱、足够的时间去玩,并且有理由(家庭幸福工作稳定)按时回国工作。

然后我就利用周末好好把行程单准备一下。

其实仔细想想自己准备的材料,如果细究的话是有很多细节没有注意的。
比如,我的酒店都是随机在booking上找差不多的就订了,但价格都是六七百左右,而且还都是标间双床。这就很容易引起签证官误会,所以我全部取消重新预定了,改成单人间价格在一个人能接受的范围。顺便我也会注意一下酒店地址,离车站、景点是否过远。这一点可以在行程助手那个app 上看,它会显示两个地方的距离。
其次刚才说到的要合理规划景点,比如你一个城市玩两天,那么距离较近的景点就安排在同一天,如果你是事先没有了解,随机选择填进去,那么很可能你把相邻的两个景点分两天去,个人认为这一点也需要注意。

12月12日,我怀着必胜的悲壮心情再次来到签证中心。
这次还是同样的窗口,可惜不是上回的小姐姐了。材料没什么问题,被告知拒签后都需要面签,其实我还是挺高兴的,因为面签可以解释一些事情有助于vo了解你。

面试定在第二天早上九点,在意大利大使馆。地址在三里屯东二街。要求提前十五分钟到。提前十五分钟足够了,因为到早了门口武警也不会让你进去的。
8点45准时放人,进去之后走到最里面,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核实名单。手机需要关机。
等待的时间还是挺无聊的,可以看看你的行程或者带本书。千万不要迟到,如果叫到你不在就直接过了。

一共有三个窗口,但只有一个窗口开了,是个意大利有胡子的中年男子。在我之前有两个男的,其中一个应该是商务出行,说了半天公司的事儿,另外一个基本英文回答的,再后来是两个黑人老外,时间蛮久的。
然后就轮到我,最开始用英文交流的,但是vo总用中文,我英语也不太好,后来就改中文了。如果英文还不错的小伙伴建议用英文交流。

先问了我觉得为什么第一次被拒签,然后又让我说说我的公司。这块我有点懵(因为我工作比较特殊,让我妈在她们公司开的在职证明),就乱说来着哈哈,但是尽量让他相信我吧。大家如果有正式工作就如实说就好了不存在我这个问题。感觉他们还挺在意工作问题的。
其他也没问太多,最后问了在意大利没有认识的人(💡一定要说没有,即使像我一样去找朋友玩,也要说你是自己去玩,千万不要让他们觉得你在国外有朋友或者亲人)。

然后VO就说你可以离开了。应该五分钟左右就结束了。

出来的时候觉得还是挺忐忑的,觉得公司的问题回答的不好。但没问我具体行程问题,但建议各位还是熟悉一下自己的行程安排。

然后就是看似平淡实则焦急的等待。。。。。。。

然后,哈哈,就在12月14日,也就是今天,上午还没去上班呢,接到电话说出签了!!
很开心正好先去取护照再去上班!一天都不能等哈哈!!

给了30天,反正也是够了。

准备的材料

总结

据我经验总结,第一次拒签了不要怕,自己总结一下是什么原因,还能不能改进。
资料一定一定要按照要求准备,包括上文提到的各种细节都要注意到。我觉得其实做到这一点就差不多了。

所以大龄不可怕,单身不可怕,只要你有一颗真诚的心。让签证官接受你,哈哈哈。

最后希望所有人都能顺利出签

2016-12-19 17:49

引用 婧宝cyj 发表于 2016-12-19 17:49:14 的回复:

回复婧宝cyj:祝好运一定没问题

2016-12-19 20:43

引用 勝出四季的青睐 发表于 2016-12-19 20:43:01 的回复:

祝好运一定没问题

回复勝出四季的青睐:哈哈哈,下午4点刚接到电话,说顺利出签,速度好快!开心^O^

2016-12-21 18:07

今天刚去签证中心递了资料~求好运^O^

回复婧宝cyj:好棒啊一次成!最近确实挺快的恭喜啦!!

2016-12-21 22:00

这样可以的吗

2017-01-18 13:45

引用 四海鹿游sasa 发表于 2017-01-18 13:45:08 的回复:

回复四海鹿游sasa:什么?

2017-01-18 14:40

引用 勝出四季的青睐 的图片:

2017-02-19 14:54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7-02-19 14:54:02 的回复:

回复阿七:

2017-02-19 14:56

楼主 麻烦问下 卡里面要有五万以上的余额才可以吗?

2017-03-31 01:04

引用 cissy熙熙jel 发表于 2017-03-31 01:04:17 的回复:

回复cissy熙熙jel:看你玩的天数 一般三四万吧至少 主要是证明你能支付起旅行期间的费用就行

2017-03-31 01:06

恭喜题主意大利签证顺利通过!意大利签证早在三年和四年前对中国公民非常宽松,审核非常简单,由于这些年非法移民大量进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导致意大利使馆加大审核力度,还有面试问题难度(意大利签证需要面试,如果没有欧洲申根签证),如果有一点让签证官员怀疑的,马上拒签,另外面试还有外语环节(根据个人情况)。我有个亲戚办理签证就被拒签了,找个一家不知名的代办机构失败了,后来找了一家靠谱的 妙过宝 ,是专门办理拒签再签的机构,有政府背景和使馆关系,很快就解决了,就是花费有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