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记之二---寻觅千年的吴哥微笑

jilly (北京) LV.22
2016-12-15 21:42 424/4
  • 出发时间/2016-11-19
  • 人物/情侣/夫妻

吴哥的微笑和吴哥的神秘,在我心中已经向往好几年了。当我飞越万里寻她而来时,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吴哥窟,显得格外的清晰美丽,令我怦然心动,赞叹不已。
吴哥窟跟团游的顺序是:小吴哥---大吴哥南门---巴戎庙---斗象台---十二生肖塔---塔普伦寺---巴肯山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省境内,是古代高棉王国的都城。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使之成为了柬埔寨国家的标志,瑰丽的国宝。吴哥古迹规模宏伟壮观,虽然大部分建筑已倒塌成废墟,但是考古学家仍把它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印尼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吴哥窟(Angkor Wat)也称小吴哥,是整个古迹遗址中保存最完好的寺庙建筑,五座莲花圣塔秀美壮丽。今天的柬埔寨人将它放在自己的国旗上,足以见得它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神圣地位。

小吴哥建于公元1113年,占地一平方公里,四周环绕的护城河50米宽,3米深。护城河水一定要常年满满,它是吴哥建筑稳固的保证。小吴哥有五座城门,中间是国王门;右侧是文武百官门;左侧是僧侣门;最左侧是百姓门,但是每年只有4月14---16日的三天,百姓才能进入吴哥窟祭拜;最右侧是国王坐骑进出的门。

我怀着期待许久的好奇心,踏入国王门,走进吴哥窟。一条笔直的石路,穿过翠绿的草地,直达寺庙西门。石路的围栏是龙蛇石雕做成的。

在石路的两边有两小片水面,从这里拍照吴哥窟的倒影是正确的选择。

石路的旁边还有两座保存尚好的藏经阁。

吴哥窟的主体坐落在一座石砌的3层台基上,每层的四边都有石砌的回廊,层层相套,浑然一体。

在每一层的回廊的廊顶,廊柱,墙壁上都有工艺精细,线条流畅的精美雕刻。

在第一层台基上,有四个巨大的水池,它代表着木、水、火、土。当年国王要请风水先生卜卦,应该在哪个水池里沐浴更衣后,才能实施祭拜神灵。

登上第二层台基,能看到莲花蓓蕾形的圣塔,又好似五支巨型玉米,直指天空。

由无数巨大石块砌合成的圣塔,石块之间没有任何粘合物。经历了近千年的风雨,仍能岿然不动,它不愧是建筑上的奇迹。

刨开外层的石块,里面包含的却是的火山岩石块。这些有许多孔眼的火山岩,利于雨水的渗透,从而避免水淹吴哥窟。我真心点赞柬埔寨古代工匠们的惊人智慧和艺术才能。

最高的第三层台基被称为巴甘(Bakan),通往巴甘圣塔的台阶异常陡峭,需匍匐攀登,寓意着登天的艰辛。现在人们只需走搭建的木梯,安全轻松了许多。

仔细观察这些圣塔,虽然被风雨侵蚀,已经残破不堪。但是依稀能感觉到当年是多么珍奇瑰丽,精美绝伦。

站在当年国王祭神的吴哥的最高处,向远处望去。吴哥窟被茂密的热带雨林包围着。好想知道曾经繁华昌盛的吴哥窟,被茫茫密林湮没的真实原因。

奇异的小吴哥景色,让我的好奇心更加有增无减,随旅行团继续寻觅吴哥的微笑。

吴哥城(Angkor Thom)也称大吴哥,第一个景点是吴哥的南门。我被南门外护城河石桥栏杆吸引了,两边的栏杆是由各一排27个石雕像构成,一边代表神灵,另一边代表恶魔,他们手上都拉着巨大的龙蛇。

这里讲述了“搅动乳海”的神话故事。在古老传说的世界之初,宇宙中有一片由牛奶形成的海洋,叫做“乳海”。乳海之下藏有令人长生不老的神仙甘露。善神和恶神把龙蛇当作搅棍,搅动乳海寻找神仙甘露。就在恶神被仙女的美貌诱惑时,善神趁机找到并饮用了神仙甘露。一个恶神假扮成善神也喝了神仙甘露,正在得意之时,毗湿奴神用风火轮将这个恶神斩首。善神将部分神仙甘露洒向人间,化作湄公河洞里萨湖,从而造福了高棉人。只要仔细观看这些搅动乳海的众神,善神们眉清目秀,而恶神则面目狰狞,很容易就能分清楚。

巴戎庙(Bayon)位于大吴哥王城的中心,由49座大大小小的宝塔所组成。

每座塔顶的四面都雕刻着一张高棉人的笑脸,微笑着俯瞰四周。据说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了慈、悲、喜、舍四种无量之心。

可是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佛像都是饱满的四方脸,圆润的鼻子,宽厚的嘴唇,低垂的眼帘,表情安详又略带微笑。在这196个各不相同的面庞中,透露出几分神秘感,留给人们无尽的遐想。

这尊石佛眼角上挑,嘴角上扬,迷一样的笑容,被尊为最能代表高棉人的,蜚声世界的,吴哥的微笑。

看着这些灰白色的斑驳石雕,感觉他们似乎在讲述着久远的故事,无尽的神秘和曾经的辉煌。

斗象台(Terrace of Elephants)曾经是大象打擂台的地方,经过斗象选拔,战胜的大象可以成为国王的坐骑,战败的大象则要去当苦力了。

斗象台中央阶梯的两侧,用三个象头和三个象鼻来装饰,这是一只三个头的大象吗?

长达300米的台墙上,刻有大象的巨型浮雕已经模糊不清了。

在斗象台的对面,12座石塔掩映在绿树中,据说它代表十二生肖,可惜十二生肖塔坍塌的根本看不清哪儿是哪儿了。

塔普伦寺(Ta Prohm)是当时的高棉国王为了祭祀他的母亲而修建的,也称为“母庙”。现在寺庙的门要用钢筋捆绑,用钢架支撑,以防坍塌。

走进塔普伦寺,满眼都是断垣残壁。倒塌了的石塔和围墙一堆堆的,几乎没有完整的。

这座回音塔保存还算尚好,如果站在靠墙壁的地方,拍打胸口三下,身上的病痛和烦恼就随强大的回音声,从塔顶的天井口飞走了。我也入乡随俗,拍了三下,听到了咚、咚、咚三声被放大的回声响,从头顶飞出塔外。哈哈,感觉轻松了。

这些没有完全被岁月侵蚀的栩栩如生的浮雕,还能看出当年的雕刻艺术璀璨夺目。

塔普伦寺虽然破败不堪,却成了热带雨林的天下,茂盛的大树一棵又一棵,蟒蛇一般得树根,用它强大的生命力,爬满塔普伦寺的里里外外,成为了一道道奇特的景观。

顽强的树根不惧寺庙石塔,攀爬而上,却给小小的佛面留下空隙,不能说不奇。

美国电影《古墓丽影》曾在这里拍外景,我也在这里留个影吧。

巴肯山(Bakheng)是吴哥城中一座60多米高的小山丘。沿着平缓的坡路就能到达吴哥的制高点---巴肯寺(Phnom Bakheng)。

寺庙经过岁月的洗礼,已不见昔日108座“百塔洲”的风采,剩余的宝塔也残缺不全了。

站在庙宇顶部的平台,可以从高处远眺,茫茫林海郁郁葱葱。

走下巴肯山,我赞叹高棉古人的杰作,追忆这个失落的文明。也祝愿现代高棉人从此免受的战争和地雷之苦,脸上重见吴哥的微笑,捐出一点儿心意吧。

20161119

引用 jilly 的图片:

2016-12-16 11:47

谢谢!

2016-12-16 16:11

请问下当地的裹裙一般在哪有卖呀跟团的话会不会很难买到

2017-01-02 11:20

应该可以买到。每个景点前都有许多商贩。我的团友有买裤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