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5天:昆明、大理、腾冲、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D、zy (汕头) LV.7
2016-12-15 21:59 2177/18

前言

时间:2016.11.30-2016.12.14
人数:1
总共花费:2700(60%为交通费)
拍照设备:苹果5s

连续出现的照片都是同一个地方拍的,懒得每张都设置哈!

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从潮汕机场出发,下午两点多抵达昆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翠湖公园,看到满湖红嘴鸥,它们飞翔、戏水、觅食,自由自在无比欢乐。

tip:机场到达层1号出口或者其他出口出门左转,能看到售票窗口和机场大巴(高峰时间15分钟一班,票价15元,到达市区大概要45分钟-1个小时),买票-上车-走人~~
不要相信拉客人员,在他们眼里你就是待宰的小猪!

从翠湖公园北门出来,一路步行到云南大学
银杏路的银杏还没黄透呢

从翠湖公园一路往南走到金马碧鸡坊,这段路都比较繁华,一路都是购物中心,不过没啥好玩的。
拍了几张夜景。。。
等到时间差不多,乘坐公交去火车站,准备坐夜班火车前往大理

大理(古城&才村&喜洲&海舌公园)

第二天早上6点多抵达大理火车站
一到大理就遇到点小麻烦,出火车站后也没多看,跟着前面一群人走过马路。才知道他们是旅行团,有自己的大巴。根据百度地图上查的路边的公交站牌上却找不到8路公交。。。一脸懵逼!还好跑回去好火车站门口,才看到有人在排队上公交,原来这么简单啊!

tip:下火车后不要过马路,直接在火车站出口往前一点的地方坐公交到古城,2块钱。
再次提醒:不要相信拉客的人的任何一句话,切记切记!(云南这边车站火车站飞机场拉客的人太多了!)
我还遇到有人用跟他们拼车为理由来拉我,我坐公交2块钱也不比你慢好吗?

抵达大理古城咯~~
开启幸运模式,订的客栈床位比预想的还要好!各方面都满意,说是床位,这明明就是三人标间!!!每个人有独立的一张床,两套被子(棉被+毛毯),独立卫浴。舒服得不要不要的~~
还坐拥古城最高观景台!不能再赞!下次来还住这里哈哈!
而且,是新开的!一晚才13块钱!!!
想要了解客栈的相关信息,自行到去哪儿搜索(大院子66号民居)

下图是早上日出时在客栈楼顶拍的

在客栈里洗了个澡,热水充足,有浴霸,爽歪歪~~
稍作整顿后,出门感受大理古城的清晨咯!从洱海门走到苍山门,绕道人民路走回洱海门。再绕了好几条小巷子。不过对我来说,古城确实没啥好逛的,天下古城一个样啦!
不过古城里的客栈都装修精致且各有特色,看着赏心悦目呀!

下图是我住的客栈

中午,跟客栈里一个长住的小伙伴出过饭,睡了一小会,准备前往才村,可是由于修路,古城到才村的公交就废了。。。我索性租俩摩托车自己过去,开到才村码头,遇到有人要收我5两块钱停车费,老子就是抠门,就是不给,才村不止你们一个靠湖的地方!
在往南开了一点路,就看到一处风景更美更幽静的地方!嘿嘿!
的遇到多云这样的好天气,傍晚的洱海不要太美哟!

tip:才村这附近很多小路只有摩托车才能通过,想开汽车的请慎重,因为汽车只能去才村码头,其它地方就难咯!遇到好几辆车开到村里面发现路太窄,只能掉头,很麻烦的!而且导航也识别不了大小路,乱指引。
还有,冬季开摩托车注意保暖。口罩、帽子、围巾什么的最好戴上,我一路鼻涕横流啊。。。

对于不喜欢夜生活和酒吧的我,晚上象征性地又逛了人民路、洋人街。然后早早就回客栈休息了。。。

大理第二天:
早上10点多,按照计划,一个人开着电瓶车去喜洲古镇和海舌公园
本想一路环海,可环海西路各种修路封道,害我进进出出各种绕行!!!
没欣赏到多少路上的美景,下图大家将就看咯!

海舌公园:貌似网上评价颇高,感觉也就那样,停电瓶车车收费5元。而且出入的路不大好走!

喜洲古镇:比古城更没啥逛的,买了个喜洲粑粑,我觉得还行,大家来了记得尝尝,肯定比古城里的正宗啦!

tip:喜洲古镇不需门票!喜洲古镇不需门票!喜洲古镇不需门票!
有一个冒牌的地方也写着喜洲古镇,还要收取60元门票!千万别被骗了!有听别人说,如果你打的过去,司机就会载你去冒牌古镇的门口,如果你傻傻进去就亏大了!因为里面很小,没啥好看的!

因为吃了一个超大的喜洲粑粑,所以午餐就没吃。
中午回到客栈休息了一会。
傍晚时分,开着电瓶车二刷才村~~!!好喜欢这个地方这个时间看着洱海。
今天又去了另外几处可以观赏洱海的地方!景美人少

个人建议:不要租车环海!!!
摩托车:夏天会被紫外线烤熟,冬天会被寒风冻僵
自行车:骑行爱好者请随意。首先路不近,且一路的太阳和大风,肯定不会很悠闲。
汽车:一般只能在大路开,海边很多小路,我见到过严重塞车的景象。而且各种导航也不靠谱!!!等过两年路修好了可能会好点吧!
那可能有人会问,那该怎么环海,包车应该是比较稳妥的,毕竟老司机对路熟悉。找到服务好的经营包车的店,相信会有不错的体验!

傍晚的火烧云哟

腾冲(和顺古镇&银杏村)

恰逢银杏成熟,怎能不去腾冲~~~
从下关(兴盛客运站)坐车到腾冲,约5个小时,票价133元(好贵!从丽江香格里拉4个小时只要63元)
到达客运站后,步行前往:玩子记忆旅馆(好评)
在旅馆里遇到一个福建宁德的妹子,妹子经常来这边出差,一般都是半出差半玩,对这边比熟悉。运气超好!妹子主动邀请一起出去吃晚餐,带我到一家百度地图上搜索不到的,但人气颇高的小店,一人点了一份腾冲饵丝,真的好好吃!物美价廉~~
(小店位置:凤山路与火山西路交接处,中国联通附近)

早上,跟旅馆里另外一个妹子去逛了一下和顺古镇,古镇依山伴水,道路有点坡度。可惜我对古镇没兴趣,感觉没啥看头,没逛多久就出来了。

tips:门票80简直是敲诈!我们是在路边让一位刚好要进去的当地人带我们进去的,就不用门票啦~~不过有    些二次检票的景点就进不去了,例如图书馆。

交通:腾冲的公交百度地图上还没有完善,最好的方法就是询问旅馆老板以及公交司机。

中午在外面吃过饭后,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就回旅馆休息。
傍晚,客栈里来了新的小伙伴,两位湖南美女。我们一块出去问租车价格,发现还是直接包车方便便宜,就联系了师傅明天过来接我们,然后一块去找吃的,去了蚂蜂窝上推荐的朝伟铜瓢牛肉火锅。味道确实不错,值得推荐!(第二天载我们的司机也说当地人对这家火锅店的印象也都很好)

tips:包车一天价格180元,因为火山公园和银杏村是一条道上的,所以价格不贵。
         而且去火山公园和银杏村没有直达公交,要转好几次,所以人多的话,推荐包车前往。

早上八点半,师傅就准时过来接我们
我们先去的火山公园,因为坐热气球要12点前。我觉得性价比不高,所以没上去。
等两位美女下来后,我们一块爬上火山口,不过要真正欣赏火山口的美,需要在空中俯瞰。
景区门口有卖各种火山石饰品、盆栽的,也都物美价廉。

离开火山公园后就去本次腾冲之旅的重头戏:银杏村
真的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特别特别美。尤其是风把叶子吹落的时候。

tips:我们是买门票40元进去的,因为小汽车会被指引到售票点门口,只有买了票才放行。但听旅社里去过的小伙伴说,可以从大巴车停车场边上的小路进去,绕行一段路,就不需要买门票了。

我在银杏村里买了两个茶叶蛋,跟外面一样价格,1.5元一个,我想当地村民大多数还是比较淳朴的,没有因为成了景区而抬高价格。
在景区玩到两点半,师傅带我们去她推荐的酸汤鸡,是当地特色,汤的味道很不错!推荐!
(我们吃的这一家位于海华路,百度地图能搜索到)
吃完饭就回旅社休息啦!

tips:腾冲的饵丝真的很不错,来腾冲必须尝尝,东方路上也有一家当地人很喜欢的店,好吃便宜,推荐前往!具体位置我忘了,离旅游客运站不远就是了,不难找。

丽江(中转)

一早就坐了去丽江的大巴,9个半小时。。。
因为司机到处拉客,在大理下高速去古城边上拉客,光大理就停了六七次,加上在保山剑川这些地方上下客,浪费了大把时间!!!国内的大巴实在太不靠谱了,费用还那么高,205元!其中包含强制购买的10元保险,为什么说强制呢?因为售票员问都没问,就直接给我买了最贵的保险!腾冲旅游客运站差评!都怨腾冲还没有通火车啊。。。
晚上抵达丽江后,入住清玖青年旅舍,他家都是双人床位房,喜欢清静的推荐入住。

泸沽湖(日出&日落)

1早起坐商务拼车去泸沽湖,全程4小时多一点,淘宝订的往返130。
司机会推荐去参加篝火晚会100元/人,我不感兴趣,就没报名。
入住里格的随梦缘客栈的床位房,在客栈吃过午餐,根据客栈店长的介绍,下午稍微在里格附近逛了逛。
里格半岛可以爬上山坡欢视整个泸沽湖,这个角度看格姆女神山也不错!
湖边还有小路通往里格观景台。
绕过里格半岛,后面还有一处没人的地方,因为那里路不好走,也没有修建客栈,特别安静。
晚餐也在客栈吃,好评!客栈里的人都是做菜高手啊~~!!
晚上跟小伙伴玩扑克牌:西游记。挺有趣的,我是第一次玩,是店长教我们的。
店长是个漂亮贤惠的客家美女哟!

tips:强烈推荐在客栈里拼餐,美味、划算太多啦!
         第二天晚上我出去吃,一份难吃的蛋炒饭居然要20块!抢钱啊!

早上早早就起来了。就是为了看一次泸沽湖日出!真的太美啦~~!!
美到窒息,冻成傻逼!

tips:如果冬季起来看日出,一定一定要注意好保暖!耳罩、口罩、手套、围巾什么的全都戴上,要不你会后悔的!!!

看完日出回到客栈吃早餐,又是美味的一餐
原本是打算租电瓶车环湖,没想到半路车坏了,只好作罢。
中午美女店长请我们两个因为车坏而无法环湖的小伙伴吃了美味的面条!因祸得福哈哈~~

更巧的是泸沽湖边上有小贩在卖苹果,盐源苹果,好吃而且超级便宜,一斤3块钱,10块钱一大袋!
就在我们买苹果的时候,碰到一对夫妻,他们也过来买,得知他们是自驾过来的,也打算环岛。就问他们能不能带上我,他俩人很好,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这才有机会欣赏泸沽湖美美的日落。

tips1:客栈老板推荐看日落的地点是女神湾。不过我们是在走婚桥另一头的平台上看日落的日落,貌似一点都不输给女神湾呢!
tips2:泸沽湖边上小贩叫卖的“盐源苹果”特别好吃,大家碰到记得买几个尝尝

第二天早上,坐车回丽江咯!
泸沽湖丽江路上那个惨烈啊!!!因为路面结冰,导致汽车各种侧翻侧滑,有倒在路边的,有撞到岩壁的。
我们还在一个事故路段的拐角处,亲眼目睹一辆中巴车720度旋转,以及一辆私家车差点掉下悬崖,太恐怖了。

丽江2(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抵达丽江,入住鸽子青年旅社,房间宽敞干净,有独立卫浴。就是不提供拖鞋,且洗衣收费却不提供洗衣粉或者洗衣液(大理泸沽湖的客栈洗衣机和洗衣粉免费,腾冲的客栈洗衣液免费)

在路边吃过午餐后,搭公交前往束河古镇,无需门票!
相对丽江古城,我觉得束河古镇人少且环境相对较好,道路也更加宽阔。里面有个茶马古道博物馆,可以去了解一下茶马古道的相关知识。

tips:打车或者包车去束河古镇,司机会在景区门口故意等售票人员过来,一人60元,应该是联合坑钱。自驾也有被收钱风险,自驾的话最好不要在大门口停车,要直接开进停车场,停车场里面会不会被收费我就不清楚了。还是建议公交前往。

丽江到达各地大巴班次、时刻和价格。新鲜出炉,给各位双手奉上!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

第二天早上,坐大巴去香格里拉,路程4小时左右,票价63元。

给你们一份我自己拍的丽江客运站的价位表和时刻表
拍摄时间2016.12.9,班次比去哪儿上面看的多了不少呢

大巴车上高速后右手边就能看到拉市海,感觉一般般,都看过泸沽湖了,感觉拉市海就没啥意思了
中午在独克宗古城边上吃青稞面,青稞饼

我入住椿语轩客栈(好评),老板人超帅超好,老板娘也特漂亮,还有两条大狗狗。老板给了我很多游玩的建议~~!!

下午跟在大巴车上认识的几个小伙伴一块搭公交去了松赞林寺。强烈
推荐傍晚去,落日余晖洒在墙壁上,金光闪闪,倒影特别美。(我们大概3点多才去。拍照的效果很好)

tips:又一个地图上查不到公交路线的城市,入住客栈之后问一下老板就可以啦!
         记得,拍松赞林寺倒影要在傍晚时分才漂亮!

德钦(梅里雪山)

第二天,跟在客栈认识的泉州小伙伴一块,乘坐下午2点半的班车前往德钦
路程大概3个多小时到德钦客运站,转面包车10块钱到飞来寺
入住神峰聚缘酒店的床位房(好评,推荐)特别棒,性价比无解!三星级酒店标准的标间,太舒适、太便宜啦!楼顶的观景台也是视角特别好!
晚饭好吃不贵,推荐!(店名:梅里风味园。菜单明码标价、菜量很足)
吃完饭后走出门,好巧!又遇到之前在香格里拉一块去松赞林寺,但来飞来寺时间不一样而没一起过来的马来西亚的美女,她跟一个东北妹子一块,我们四个人聊了好久,出门在外,就是能遇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通过聊天可以了解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呢!

tips:我们明明买的车票写的是香格里拉-飞来寺,司机人少为由,让我们自己坐面包车前往,害我们一人多花了10块钱哼!
一般拍日照金山还是到路边拍最好:
一、离得近;二、省钱(飞来寺观景台门票60)

终于看到传说中的日照金山
感动得语无伦次

看完日出,乘坐免费大巴(8:40发车)前往德钦客运站,直接坐车回丽江,历时7个多小时。这个路程比腾冲少一点点,票价却少很多,也没到处拉客,比腾冲旅游客运站有良心多了!

抵达丽江后,坐公交前往黑龙潭公园看玉龙雪山倒影。(这个角度确实挺漂亮的)
之后又步行到清溪水库,这边人比较少,但玉龙雪山倒影不怎么好看哎哟喂

tips:有工作人员查古城维护的单据,我刚好从正门跟旅行团进去,工作人员没理我,不知道是只查团队还是把我当做旅行团的人。
不过也不要紧,大家如果没有交古城维护费,但想去黑龙潭公园,可以从公园北门或者北门附近的小路进去,都没人看守哟!

昆明(滇池&云南省博物馆)

丽江坐了隔夜的火车,第二天早上抵达昆明
出火车站后,乘坐公交前往滇池观赏前来过冬的红嘴鸥
然后载乘坐公交去了云南博物馆新馆,走马观花地了解了一下云南的历史文化。

不得不吐槽,昆明火车站太乱了,鱼龙混杂,走几百米路被问四五次找小妹。。。各种拉客的也很多,反正不管在哪里,拉客的都不要相信,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昆明逛完滇池和博物馆,返回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
晚上入住艺心公寓
公寓除了位置有点难找,其他地方都很好,特别是临时过来帮忙的妹子,一起做的晚餐很好吃!公寓老板是机场工作人员,对相关信息也是很了解,人也特别好!第二天早上一早还开车送我们去机场!绝对要点赞!!!

tips:机场大巴不要在火车出站口买,那里要25!
出站后直走然后右转,走到十字路口,看到昆明交通集团第三公司大楼,门口有一个售票点,票价13块,机场大巴也是从那里开出。
从早上5点开始,每半个小时一班,我在车上看可能没看全,最晚的只看到晚上7点半的(下图)

最后一天:
昆明--汕头

旅途结束...

过几日出发云南,跟楼主一样,昆明两个白天,不过泸沽湖选择跟团了,好像比自由行更优惠~

2016-12-16 13:46

2016-12-16 15:23

引用 KeeWong 发表于 2016-12-16 13:46:48 的回复:

回复KeeWong:我个人是能不跟团就不跟团的哈!不过跟团能认识好多小伙伴也挺不错的

2016-12-16 16:12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2-16 15:23:24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12-16 16:12

引用 D、zy 发表于 2016-12-16 16:12:21 的回复:

回复D、zy:问问楼主,白天在昆明行程赶么,机场大巴和919用时区别大么?因为第一天中午到昆明机场,晚上要赶回去机场,10点50的飞机飞丽江~

2016-12-16 17:00

引用 KeeWong 发表于 2016-12-16 17:00:08 的回复:

回复KeeWong:如果不逗留太久,够你去翠湖公园和滇池啦!注意留意一下机场大巴时刻和用时

2016-12-16 17:1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16 21:25

引用 vvbaby 发表于 2016-12-16 21:25:26 的回复:

回复vvbaby:谢谢

2016-12-17 12:21

写得好。

2016-12-17 14:20

2016-12-18 13:33

引用 肥君 发表于 2016-12-18 13:33:52 的回复:

我想问下一女的出去云南的话安全吗?需要注意什么

回复肥君:不要相信拉客的就好啦,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2016-12-18 15:50

引用 D、zy 发表于 2016-12-18 15:50:07 的回复:

不要相信拉客的就好啦,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回复D、zy:住宿机票你都是在哪里订的?

2016-12-18 17:0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2-19 09:55

引用 肥君 发表于 2016-12-18 17:08:45 的回复:

住宿机票你都是在哪里订的?

回复肥君:住宿在去哪儿订。机票在去哪儿查,到航空公司官网订

2016-12-19 19:57

我想问下一女的出去云南的话安全吗?需要注意什么

回复肥君:请问你现在去云南了吗?我想结伴,我是女

2016-12-27 10:19

引用 Tina 发表于 2016-12-27 10:19:11 的回复:

请问你现在去云南了吗?我想结伴,我是女

回复Tina:没有阿~还没计划去

2016-12-27 15:05

收藏了,3月底去云南,还没想好路线,那时候应该天气不算太冷也不热吧,骑电瓶车会不会好点。大概什么价位?

2017-02-28 10:30

引用 D、zy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