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游记之三---被林海淹没的崩密列

jilly (北京) LV.21
2016-12-15 22:03 566/2
  • 出发时间/2016-11-21

崩密列(Beng Mealea)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 它始建于公元1111年,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印度庙宇。因为崩密列地处偏远,从2011年才开放接待游客,名气远不及吴哥窟大。也正是由于它未曾修复的原始风貌,成为了柬埔寨最值得一游的吴哥遗址。

沿着一条被沙土覆盖的甬道走向崩密列,已经破损的五头龙蛇是甬道的围栏。

在甬道的中部,有一尊保存尚好的五头龙蛇。它挺直颈身,高昂着头,精美细致的雕刻,彰显着它的尊严。这是我在柬埔寨看到的最完整的龙蛇雕塑。

甬道的两旁是茂密的热带雨林,崩密列就藏身于林海之中。我感觉自己就像是要去原始森林中探险一样。

甬道的尽头就是坍塌的寺庙大门。慕名而来的我一定要拍照留念。

游客只有通过搭建的栈道,翻墙进入崩密列寺庙之中。也只能依靠栈道,才能穿行在破败的屋脊,观看残碎的窗棂。

崩密列带给人的是极度的震撼。曾经的寺庙没有佛塔,没有佛像,眼前只是一堆一堆触目惊心的石块,根本无法分辨崩密列寺庙本来的模样。

苔藓青青覆盖在每块石块上,一种阴森荒凉的感觉油然而生。正是这种阴郁的氛围,更衬托出崩密列幽静、凄凉的破碎美。

我行走在这残垣断壁中间,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一种神秘的气息在四周弥漫。我完全没有了方向感,奇特的景观让崩密列变成了一座迷宫。不知道这迷宫里封存着多少记忆,昔日的辉煌,今日的萧瑟,我们只能用光影去捕捉只属于它的美感。

不经意间,还能发现一些精美的雕刻。就是那些古代高棉的能工巧匠们,把当年的繁华风貌留存至今。

我走进一条深深的回廊,虽然廊顶有微微的光亮,但还是伸手不辨五指,地面和空气都充斥着潮湿的感觉。我的心突然紧张了起来,难不成这是一条时光隧道?我可不想穿越!我不要穿越!怀着忐忑的心,我慢慢地朝前方的微亮走。终于又见到21世纪的太阳,我深深地叹出一口长气,回身拍下这“时光隧道”的照片。

在一堆堆杂乱无章的乱石和断墙中间,只有倔强的树木和藤蔓顽强地生长,恣意妄为,无所不在。大自然就像一块橡皮,轻松地涂去了人类的痕迹,让那些辛苦从山中运来的石块,费心费力搭建起来的寺庙,淹没在一片林海之中。

树木在本无多少间隙的石块之间,生根缠绕,撕裂围墙,掀开屋顶,探进门窗,大有无所畏惧的气势。

粗藤结网依附着断墙,与其连成一体,宛如皮肤上暴露的青筋。

又一株新的植物生命在石缝中显露生机。

我感叹大自然的力量,这里真正的主人是森林。不论人类创造出多么辉煌的文明,终将归还于自然。我们和历史都是过客。

走出崩密列,在一个摊贩前我停住了脚步。从未见过的黑色大豆荚吸引了我的目光,豆荚里面是黄、黑两色的豆粒(照片右下角)。

原来这种黑色的豆荚,就是这棵众所周知的黄花梨树的果实和种子。真是让我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