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南,晴雪之见,道南也可以很小众~~

曼曼 LV.23
2016-12-15 22:08 1116/10
  • 出发时间/2016-11-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1月1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25日-11月30日,
我计划去北海道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不为雪国不为走笔,只为那夜景和与自然亲近的秘汤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次游记决定不事无巨细的记流水账了,只抽每天最感动的景色和大家分享。另外上点干货仅供参考。

现在去日本的特价机票很多,看马蜂窝的96大促时有往返北海道的机票只要1500还送WiFi租赁,果断订了,又在96大促的那两天抢了188的特价签证,出行的大头算是解决了。九月的时候可订的机票最晚只到11月底。想来我只是为了泡温泉看函馆夜景,所以天冷不冷下不下雪其实差别不大,而且下雪这种天定的事情,我看游记里很多人12月去也没下雪,所以妥妥带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心态就11月底了~

最后,非常幸运的是正好泡汤的那天晚上开始下雪了,在户外泡着汤看着雪还是很爽的,科科。

行程安排

机票订了之后开始看行程,因为要去函馆所以只能走道南路线,正好去道南线的游记也最多,所以开始看道南线上感兴趣的景点,同时观察观察有啥小众的温泉酒店可以住的。
由于比较偏好自然景观,所以基本尽量选了道南线上的山山水水,行前还在犹豫登别地狱谷和大沼公园到底去哪个,因为时间不够来不及都去,最终纠结下来还是选了大沼公园。
D1:上海-新千岁,换乘JR去札幌,晚上逛吃,宿札幌
D2:札幌-函馆,游元町,函馆山,宿函馆
D3:游八幡坂(五棱郭),朝市,大沼公园,宿东室兰
D4:游地球岬,下午抵达支笏湖,宿支笏湖
D5:游支笏湖,下午返回札幌、(小樽半日游),宿札幌
D6:札幌逛吃,返程
括号里的是原本的计划,最后由于时间或者身体原因没有成行。

衣食住行

爱美的小伙伴们最关心穿什么才能拍的美美的照片的问题,我也不例外。查了下天气,去的时候应该是零度左右,且北海道的纬度与吉林差不多,海洋性气候应该体感温度更暖一些。本身不太怕冷,所以只带好帽子围巾手套不让皮肤暴露在外再适当的多穿一点就妥当了。
到了辣边确实也是不觉得冷,不上山的时候都是只穿一条外裤,但是我觉得我的装备并不具有参考性。。。

大家国际惯例在文章开头晒图做广告之类的我就不效仿了,毕竟美景还是得看官自己亲身去看,在此只就自由行重度癌的患者最关心的交通和住宿问题的一些干货和大家分享下,毕竟混迹问答板块,发现很多朋友是找不到交通查询方式的,我在初期也是。
新千岁机场北海道各个地方各种交通方式的时刻表:http://www.new-chitose-airport.jp/tw/access/
=====================================================================================北海道订票服务的网站https://www3.jrhokkaido.co.jp/rail-cn/asp/RWY010.aspx
如果要买JR pass的话就不用在这个上面订票,但是可以用来看时刻和车票价格,以测算是否需要买JR PASS ,但是这个网站马上要停止服务了。
道南巴士的网页https://mb.jorudan.co.jp/os/bus/0109/index.html但是城市间的道南巴士需要预约,而且是只能用日本国内的银行卡支付的,所以比较麻烦,而且大家去北海道的话大部分是在冬季去的,冬季本身交通就有很多不确定性,连JR都会停运更别说巴士了,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还是考虑坐JR比较可把控。
=====================================================================================室兰市巴士的网页http://donanbus.co.jp/muroran/因为发现有很多蜂蜂对怎么去地球岬比较困惑。
室兰本不是一个旅游城市,但是因为在函馆本线上所以很多人会下来一下去看海,东室兰是在函馆本线上的大站,但是要看室兰八景还是要转乘室兰本线的,我的建议是,如果有JR pass的话就不要做室兰市内的公交车了,车次不多要等很久,而且从东室兰到母恋站总共也就5.9公里,室兰八景走着也能到的。

室兰本线上各个站都有到地球岬的公交车:

室兰巴士的时刻表,其中13-16路是可以到地球岬的。

丸驹温泉迎送巴士的时刻表http://www.shikotsuko.com/news/2016/08/shuttlebus.html,要提前预约。预约的邮箱地址是 info@marukoma.co.jp
如果是只乘坐从酒店回札幌的车的话就不用预约了,到店之后入住的时候说一下就可以。
由于迎送巴士每天只有一班,很多蜂蜂赶不上,至少去的时候是不从札幌出发的,从别的地方怎么赶去支笏湖,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一般来说JR乘客都是在南千岁转乘公交,但是一天也只有四班,主要还是下午的两班,时间会有微调,所以建议大家稍微早点到南千岁去候车。上车拿整理券,约五十分钟之后到达支笏湖,费用正好是1000日元。所以,坐迎送巴士从札幌到丸驹只要500日元还是很划算的。
另外,如果在南千岁坐巴士的话,出发前给丸驹打个电话,告诉酒店将坐几点的巴士到支笏湖请他们派车来接,因为从支笏湖小镇到丸驹还有二十分钟的车程。所以要么出国前开通国际漫游,要么在南千岁找个公用电话打一下。

去支笏湖的巴士在南千岁JR站出来的这里等车:

最新更新的巴士时刻表,会略有变化:

另有几个做攻略时看到的巴士时刻表,虽然自己并没有用上:
JR北海道巴士:http://www.jrhokkaidobus.com/
中央巴士:http://www.chuo-bus.co.jp/lang.php
道东巴士:http://www.easthokkaido.com/bus/index.html

出门在外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在此推荐好用的APP。
大村旅行,各个旅行软件的链接都有。
去之前也下了乘换案内,但是总是闪退;Google map在国内也用不了,但是大村旅行里的链接是可以用的,在国内可以提前把路线看起来;TABELOG在中国APP STORE下不到。。。。这些问题大村旅行都一站式解决了
当然到了日本之后还是正常用Google map解决城市里的交通问题,城市间的交通用乘换案内查,这个是日文版的,但是多是汉字,能看懂,把输入法改成手写,搜索的时候搜繁体就能识别了,或者直接把语言改成中文繁体。各种城市间市区内的交通问题都能解决。

另外提醒一点,很多朋友都有境外自助游的经验,但是日本与别国的不同在于有很多汉字,很多地名我们说的都是汉字发音,不像别的国家的城市,我们说的都是音译,在说英语的时候也能很自然的说出地名,但是日本的地名一定要提前用翻译软件语音记住其发音,不然列车员查票之类的时候就蜜汁尴尬了。
我这次在到了南千岁打电话给丸驹酒店说我会坐公交车到支笏湖,请他们派车来接的时候也是要了命了,临时抱佛脚记了一下这几个地名的音译发音,晕晕的一头雾水。

住宿酒店盘点

札幌住的是nest hotel
两晚不同的房型,都很小,但是能睡觉、隔音效果好就行,地处市中心繁华地段,价格还如此便宜,实属难得:
第一晚:好莱坞房型(就是三人房),¥474

另一晚住的是双人大床房¥173(因为出发前发现降价了,重新定的,当时马蜂窝有活动,抵扣了100元)

函馆住的是好评如潮的民宿,青空,6200日元
地段好,就在JR站边上,房主比较热情也让人舒服,只是毕竟不是酒店隔音比较差,睡眠质量差的人伤不起,一直醒。

东室兰住在多美迎,9890日元,含早
这是一家非常不错的连锁温泉酒店,由于东室兰不是旅游城市,所以这家多美迎比别的城市的都便宜,按照现在的汇率不到600的价格还是很实惠的,酒店有温泉,晚上九点半之后还有免费夜宵拉面,早上的早餐是1200一位,而且吃的非常不错,下午酒店大堂都有免费咖啡。

丸驹温泉酒店,支笏湖,¥1633
好不容易找到的价位不算太高有符合我各种要求的温泉酒店,后文会详细介绍~因为是特意来泡温泉的,所以这里也不单单是个住处,也算个景点了。洗浴用品差了点,房间设施略陈旧,还有蜘蛛网。

正文开始~~~只说每天的闪光点~~

2.体力换来的百万夜景

从朝市附近步行到元町附近开始爬函馆山,由于之前阅读他人游记发现大家都是乘坐缆车或者包车前往,基本没有人爬上山的,所以心里也没有概念要爬多久,是否能看到景色,不过函馆山海拔之后五百多米,应该是比较好爬的。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我们是下午一点五十开始爬的,大概爬了一个小时不到就登顶了,一路上没有人往上只有一些当地居民往下赶了。并不陡,雪道也撒了煤渣,比较好走,要爬到七合目左右才有风景可以看到。

我们一般看到的夜景是在山上往北回看城市的景色,左边是函馆湾,右边是津轻海峡。但是爬山上来上展望台之前还能眺望本洲,顺着台阶爬上展望台,因为天开始有点阴了,所以当地时间三点还不到就有点天色暗下来,走上缆车到达的三楼餐厅找个靠窗的位置等日落。

这本是我非常期待的夜景,可能是期待太高了,而且来之前和友人说起我要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友人还奇怪,说我以为三大夜景至少会有纽约呢。看下来也觉得,对啊,纽约的夜景应该比函馆好看吧?后来转念想,估计是日本的建筑普遍比较矮,使得函馆夜景并不繁华,但是有万家灯火的感觉。总的来说是感动不足的。。。
另外,在缆车到达的四楼展望台,大家都在撕逼抢位置拍照。不至于啊,到一楼出来在空地上拍好了啊,那里的资源足足哒,拍出来的也没差,也有光线的。

3.隔湖眺望驹岳火山的宁静

行前觉得不能欲望太多,所以不想把行程安排太满,决定在登别地狱谷和大沼公园里挑一个去游览。最终由于get不到地狱谷的萌点选了大沼公园。这应该算是离JR站最近的景点了。。。不赶时间随便走走。事前re好了JR的时间,空出来两个半小时游览,但是北海道的深秋天黑太早,其实我们下午两点半到达的时候天色已经不早了。
来这里的台湾旅行团还是很多的,但是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里说旅行团都是来到湖前面拍个照就被催走了。也确实如此。不过公园本身不算太大,各个岛屿都是由小桥链接,在湖前拍个照也确实是精华所在了。走了一圈觉得命名为“国定公园”略显可笑,移步易景也仅是远眺驹岳火山而已,与我大天朝的那些国家公园自是不能比,但是胜在人少、清净、空气好。

游览了一个多小时走了几个小岛,差别不大,天色渐晚不适合再游览,所以到公园门口的小商店买了“大沼名物”一边吃一边等前往东室兰的火车。
恩,就是这货,小年糕,有两种,酱油配红豆和酱油配芝麻的。买了后者,都是甜中带咸的味道。在此,我要略显浅薄的表示,家在苏州的我怎么可能觉得这种糕点好吃呢,日本真是什么地方都喜欢搞”限定“。关键是大沼限定的这个也不好吃。酱汁糊在年糕外面也不好包装也不易拆包装,还是元宵又内敛又干净啊。

吃着吃着看到美丽的晚霞,从小商店出来拍了下,喏,JR站就在眼前。还有时间,去旁边的历史陈列馆看了下说明。
大沼公园是“新日本三景”,而这个“新”也是大正四年,也就是1915年评选出来的了。。。而且驹岳火山虽说是“活火山”但也有近一百年没有喷发了。。。
###唯一的有用处的发现在于:陈列馆的行李寄存箱收费比JR站里便宜呢~~

在这个超级小的站台等车,觉得也挺有意思的,和日剧里看到的小小可爱的场景一样的啊

4.视觉错觉地球岬

喜欢壮阔的景观,所以选择了地球岬,为了去地球岬,选在东室兰落脚,这里不是旅游城市,可以找到的酒店信息都寥寥无几。但是作为工业城市,室兰倒是带给我这样的游客不一样的体验,更加真实、贴近当地的生活。
前期做好了各种攻略包括室兰市内的公交线路及时间,但是都没有用上,因为从母恋步行去地球岬也就只有2.7公里,走走也很有趣,在室兰本线上看到去上学的孩子,上班的人们,JR沿线的工厂,有种别样的体验。
母恋是个无人小站,出来马路对面的路走到顶就是地球岬,一路上都有很多指示牌不会走错,就算在母恋站前坐公交车也是不能到景区的,下来还要爬最陡的一段山路,所以坐不坐公交其实都可以,反正穷乡僻壤每班公交都要等好久。

途中路过一家邮局进去寄信,一路上都没看到人,没有店开门的样子,邮局倒是有不少町民

室兰八景的详细图,去地球岬会路过金屏风,与台南的清水断崖相似但是略逊一筹

海边的天气多变,看了一会儿就乌云密布,之后还下起雪来,但是阳光穿过乌云洒下来却是别有风情。
至于是否视野开阔到“能看到地球是圆的”来说,本身还没来的时候就觉得这说法非常存疑。就算面对的是浩瀚的太平洋,以人类之渺小也是不能用肉眼看出地球是圆的这种结论的吧,应该只能说是视觉的错觉。此刻我又要很扫兴的说一句,壮阔则壮阔已,略显单调,从来都觉得水景和山景比起来是单调缺乏层次的。

4.日式秘汤的难解风情

北海道怎么能不体验一下温泉呢。此前阅读大量游记,觉得道南线上登别、洞爷几处的温泉虽名声遐迩但是都不合我的口味,单是露天风吕还不够,还一定要原生态的,这样就把目标锁定在秘汤了。
无意中发现丸驹,还是比较满意的。
日本人好喜欢各种“守护”,丸驹是秘汤守护协会的成员,所谓秘汤,就是辣些守着深山老林里的温泉源头开立温泉酒店的。丸驹是其中之一,也是支笏湖比较著名的秘汤。
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支笏湖边的酒店都有往返札幌的迎送巴士,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还是预定巴士比较划算,单程500,而我去的时候因为是不是从札幌出发的,所以单纯坐南千岁到支笏湖的公交车就要1000日元了,到了支笏湖还要酒店派车去接,距离到丸驹还有大约十五到二十分钟的路程。
但是就是因为远离城镇,才有难得的清净,才是守着温泉源头的秘汤啊!

附上晚餐菜单和各类收费明细以及办理入住时给的碎碎念

到达时天色已晚,或许是因为淡季非周末人不多的缘故,给我升级了房间大小,并且从面山调成了面湖。房间内部设施比较陈旧,但是既然是为了温泉而来况且丸驹这家温泉酒店已存在百年,就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啦~
距离晚饭还有时间,奔赴温泉。
丸驹的温泉在一楼,两个室内的一个室外的,秘汤在比较远的地方要顺着酒店修建的回廊走一段山路,说实话晚上一个人走还是比较害怕的,所以其实温泉酒店并不建议夫妻一起来住,因为不能一起泡啊。
虽说浴场不让拍照,但是去的时候一直都没有人还是拍了两张,给后来计划去丸驹的蜂蜂们参考下。

其实不要说这秘汤,单是这人工的露天风吕我已经觉得很惊艳了!
晚上来泡的时候下着雪,身上很烫,雪打在脸上也不冷,池边积了薄薄的一层雪,人工的汤温度都比较高,虽然雪打在脸上,别的掉在汤里的就立即消散,但是还是热的需要喝冰水。
次日早上再去泡的时候还是没有人,白天风比较大,泡秘汤的时候要完全泡在水里,秘汤的温度比人工的要低很多,所以泡着不会觉得烫,正好,可以泡很久。。。

在花样青春里,老柳对大家说旅行中如果遇得上的话最好看一下日出和日落。此前,我都没有这样的习惯,平时在生活中也不会特意去看日出,日落也仅仅是下班路上正好看到了的话就看一会儿,后来发现,旅途中早出晚归,总是比在城市里更加容易遇到日出日落,而且无意间遇到的也确实更加美好,人在旅途中的心境不一样,看到日出的时候也格外容易感动。
比如这无意间看到的支笏湖日出,不是第一次看平湖日出,但是真真看到这暖红色阴着这样蓝的天和湖的时候,心情还是很不一样的。

5.米其林三星的加法减法

正常来说是没有这个消费水平去吃米其林三星的,餐费加上税费算下来快要赶上机票的钱了。但是带着妈妈怕她以后不会再去日本就想带她体验下。
在预定上也费了很大气力,由于这家长期排名北海道第一的温味刚刚搬了新的地址,且一般来说日本的米其林餐厅只接受电话预定。本来想要在某宝上找代理预定,但是发现居然按照人头收费,每人40,两个人要80,而且还要交1000的定金。觉得有点不合理,就算打长途怎么也用不了80吧!去营业厅开通了国际长途,试着自己打,但是电话怎么也打不通,几经周折,请了一个在东京的远亲打电话,才发现国内所有网站上的电话都是错的,因为店面搬家的时候电话也换过了。远亲查了日本的网站给了个正确的电话,说需要本人预定,于是自己打过去。也算是顺利,留下当晚入住酒店的电话。温味新店涨过了价格,分两档分别是1.5万和2万的。我订了便宜的那个档位,服务费5%税8%。

日本之前两周的晓松奇谈正好是说日本料理的,其中有提到京都的米其林大师的言论,说日餐是做减法中餐是做加法,日餐是水中餐是火。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虽然大众也承认中华料理,但是普遍来说中餐档次比较低而日餐都是高级的。其中有分餐制合餐制的原因,有仪式感的原因等等,很多理由说的非常有意思,单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可以把食材从可得的难易程度来分等级但是把料理分成高低贵贱本身就很可笑,另外每个人的口味千差万别有着自己的无差异曲线,同样的食物给不同的人带来的效用值显然不同,只能说日餐力求还原食物本身的味道是非常值得尊重的作法,但是口感的单一就好像这个单一民族国家一样包容性有限。
抛开这顿高级的怀石料理不说(因为口味确实赞),此前从函馆一路吃过来的日餐其实都不合口味,当然这也是正常,我想说的关键是,没有广大蜂蜂们说的辣么好吃,或者是像高晓松形容的那样“吃丢了”,过誉。

其实这顿吃的还是非常费劲的,因为晓松奇谈里也说了,米其林餐厅的大厨作为“匠人”普遍是没什么文化穷人家长大的,所以基本不会外语,为了避免尴尬,会把外籍食客放在包间把本国的食客安排在案板前,方便交流一边做饭 一边聊天,这也是日本料理独特的地方。
温味的这个餐桌不是包间但是也是用屏风挡住的,我们看不到大厨做饭的样子,也不知道吃的是什么,上菜的助理虽然会说英语,但是口音比较重,而且北海道的食材大多是海味,我等在内陆城市根本接触不到,就算用英语告诉我是什么,正常来说我也没听过这个单词,所以下了个日文键盘,吃不出来是什么东西的菜就请服务员在翻译软件里用日文打出食材的名字,但是即便如此还是不能像本地食客那样一道一道菜欣赏过来的,充其量就还是在入门科普阶段。
怀石料理有一般的每道菜的程序,一共十道菜再加一份甜品。我看了下吃的这份应该是没有严格的按照怀石料理程序来的,因为从第一道改良版的茶碗蒸开始就是,正常应该是开胃菜之类的。

当天吃的十道菜式:
1.牛脑蟹肉茶碗蒸(应该还用鱼露勾了汁)
2.鱼籽盖鲍鱼
3.大鱼籽盖糯米
4.鲔鱼甜虾刺身
5.萝卜泥大葱汤
6.鱼籽干酪、无花果沙拉、鱼皮土豆
7.柚子做容器,里面用南瓜泥烤的海鲜(这道菜最有创意也最好吃)
8.烤鳕鱼、藕片、银杏(北海道的烤银杏都很好吃)
9.萝卜泥锅巴汤
10.葱花海鲜汤饭
11.肉桂冰柿子

吃完一顿怀石料理用时两个半小时,热菜普遍构思巧妙,借用中餐西餐的元素叠加的也比较合群,一些汤类的菜品口味太清淡我并不喜欢,但是其他主菜即新奇也新鲜,为了取本身的味道做了减法也参考别的料理做了加法,但是又显得相得益彰。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惊艳的。

途中的美食

说是美食并不确切,因为没有觉得好吃,就算是记录吧。

三色海鲜饭配鲔鱼刺身

猪肉盖饭

烤海胆

烤扇贝(非常鲜甜)

自制夜宵。每家便利店都有咖啡机,而且品质很好,于是在日本每天白天一杯咖啡,晚上一听果酒(应该是半听,每次都喝不掉)

多美迎早餐

蟹本家,和我想象的一样,海蟹总是比不上大闸蟹的口感

千秋庵的甜点,甜点都做的很好

海胆宴,心心念念来吃的,还准备在函馆的第二天中午还要来吃,氮素,吃了一半就觉得腻了

每家便利店都有的现磨咖啡机哦,而且只要150日元,这应该是爱喝咖啡的人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盐拉面

串鸟

超市买的刺身,性价比超高

温泉酒店晚餐,为啥我来的时候既没有和牛也没有蟹啊。。。55555555

最后的吐槽

到达北海道的第一天晚上就弄的非常不愉快,在小红书上看到一家当地的华人推荐的名叫“平泽精肉店”的烤肉店,说是只有本地人知道的,在日本大众点评上看到评分也确实很高,所以第一顿就弃了蟹本家、拉面横町、成吉思汗等各个推荐的餐厅来到这里,结果服务员小哥表示不让进,说了一通日语,其实他们的菜单都标的很清楚,语言不通也能点餐,但是他不让入座,我问这里有人会说英语的吗,他用英语说没有。又说了一段日语,当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意思,但是其表情以及肢体语言所表达出的意思本身就让人非常不爽非常想用英语开始骂脏话了,反正他声称不会英语。后来一瞬间忽然想到《围城》里讽刺日本人的说辞,说日本虽然军国主义但是日本军人却不宜配军刀,因为腿太短配刀会戳到自己的脚。所以我对着这个需要俯视的日本男服务员也确实觉得不需要用英语骂脏话了,而且日本的酒店房间、各个公共场所的占地也可以看出来,小到转不开身,让人相信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的话,人本身就会变得格局比较小,因此保持住涵养没有说什么就离开了。

北海道的这六天里,在这个被大家夸上天的国度,不知道我的眼睛是怎么了,也见到随地吐痰的,也见到乱扔烟头的,也见到为了抢位置推人的(说着日语),也见到在交通工具上不让座的(虽说人家是老龄国家不能怪),也见到晚间车不多的时候闯红灯的,也见到大声嚷嚷的。看到很多游记赞扬他们乘坐电梯的时候严格遵守左立右行,赞扬他们的公交车多么的准点准时,赞扬他们国度多么干净(这个我承认)。我想说的是,作为人口密度这么高的国家,尤其是东部地区,我国人均资源是非常少的,资源少所以就会有争抢,如果大家都坐拥大把资源,那自然也能谦让。举个栗子,在上海火车站,没人坐电梯右立左行,但是在陆家嘴就可以做到,因为火车站人流太密集,大家占满电梯反而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另外,我实在不能理解赞美他们公交车准时的,许是因为我等的公交车就没有准时,况且几个小时才有一班的车又有什么可赞美的,我们的车不存在准时一说那是因为流水式发车啊,往公交站台一站就分分钟来好多车啊,因为人口密度大,我们又拥有了多少便捷性呢。

为官三代始知穿衣吃饭,修养这种东西也不是一代一世能练就的,所以我并不认为在这方面,战后几乎沦为殖民地的日本比我们好多少,我们也不用妄自菲薄,我唯一佩服的只有一点,就是他们的阅读率,即使是在十分钟就能到的通勤车上,也都是阅读的人

只有看到这种场景的时候,会想起徐志摩的《留别日本》”愿东方的朝霞永葆扶桑的优美,优美的扶桑“。
另外从技术上思考了下日本阅读的先进性。
我发现在公共交通上阅读的人们大多读的是竖排版的书,记得听蒋勋《细说红楼梦》的时候提到过,他说红楼梦一定要买线装竖排版的,这样才能有古人“歪”在床头看书的感觉。不过竖排的书确实比横排的书更适合在各个场合看。

以上。
六天下来对北海道的感触、经验、教训,不做调查研究没有发言权,没有去过北海道以外的日本我没有资格说这里不好玩。单纯就北海道的道南而言,个人认为有点过度开发,没有像大家赞的那么好玩。也曾想象过,如果大沼公园我去的时候是下雪的,满是雪景我会不会满足一点。想来不会,因为没有那么包容的胸襟,所以我想的全是,这里和祁连怎么能比,这里和张家界怎么能比,等等诸如此类。
看到有很多死忠粉的蜂蜂们去了日本无数次,走遍了每个角落。我只能说,或许我效用曲线和他们不在一个象限,有走遍日本的时间和钱可能我会选择把四川走遍了。不喜勿喷啦。谢谢各位看客能看完~

引用 曼曼 的图片:

好多人说吃日本的米其林,就像是挺一场交响乐!

2016-12-16 16:11

如果十道菜一起上估计比较像

2016-12-16 19:58

7顶送出

2016-12-16 20:23

丸驹怎么预定札幌接送阿

2016-12-17 11:40

引用 DIANG🐷 发表于 2016-12-17 11:40:43 的回复:

丸驹怎么预定札幌接送阿

回复DIANG🐷:在他的官网上预定,成功后会给你发确认邮件,回复确认邮件就可以订了

2016-12-17 11:49

总结的还可以

2016-12-18 00:12

每个地方都有好人与坏人,只是天朝的比例和小日本倒了一倒,我觉得。

2016-12-19 16:22

引用 波小波 发表于 2016-12-19 16:22:47 的回复:

回复波小波:并没有认为人可以用好坏简单区分

2016-12-19 17:29

棒棒棒,求互赞,求互粉,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