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彩色,我的色彩!雨崩--稻城亚丁十日游

静子 (长沙) LV.15
2016-12-15 22:23 925/8

这是一次开始仓促,过程丰富的旅行。选定雨崩完全来自于一次冲动,梅里雪山心心念念了许多年,也许是因为太过于念想反而害怕成行。
本来计划下半年去韩国,因为“萨德”自然是取消了的。一直纠结于茶卡与稻城之间,确定稻城也是因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担心因电影的放映,而人满为患,本已仓促。雨崩纯粹是今年上半年在色达认识的小伙伴说他会经雨崩稻城亚丁,我为了跟他一同前往,鼓起勇气踏入梅里。虽然最终因时间问题,我们擦肩而过,依然感谢LY小朋友,给了我勇气。

第一天——重返古城

长沙丽江,上一次到达丽江,还是四年前,四年后的丽江人更多了,古城里的石板路,更加的光滑透亮。丽江,我怀念的酸奶,自然是要喝的。选了离客运站最近的如家快捷酒店,只待明日去往梅里雪山所在的德钦县。
丽江德钦只有早上一班车,可以网上购票。

第二天 ——仰望梅里

为了在高原上能少洗一次五点多钟便爬起来洗头洗澡。又是一路飞奔的赶到了车站,对于时间的把握,我总是差了点,每次出行都在飞奔。还好在大巴车行驶前的两分钟内赶上了,车上人不是很多,十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相对于来说还是不短的,更多的人选择的是从香格里拉德钦。抵达香格里拉县城,车进入香格里拉汽车站,车里便是满满的了。

香格里拉德钦的路上,景色也是很美的,到处金灿灿的。
大巴车抵达德钦县城后,司机会询问抵达飞来寺,加五块钱车费即可。

抵达飞来寺。飞来寺的观景台是需要门票的,里面多是携带“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我素来认为美景看在自己眼里就好,也没有耐心玩摄影、加上住的为观景房,便没有去那观景台。现在想想也是遗憾。

一眼望到尽头的飞来寺街道。

夕阳下的蒙上了面纱的梅里雪山,只期待,明日早晨,能有幸见到她那神秘高贵的真容。
夜幕降临的飞来寺,天气寒冷,加上本来游客不多,短短的一条街上也是冷冷清清,可这便是我所喜欢的。一个人走在街上,可以肆意的随处瞟望而不受干扰。

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当那日月同辉,日照金山的景象就这么跃入眼帘之时,虽然神圣的梅里雪山依然带着她的面纱、神秘,我依然无比感激她。沉浸在美景的震撼之中,只在摄影而忘了拍照,反应时,已来不及,还好后面的雨崩村有拍到。

第三天——找寻世外桃源

日照金山过后,下一个行程便是去往雨崩村。一个人的旅行,偶尔会担心没有能把握好时间,路上无法遇到行人(虽然这个可能性微乎其微,可依然会担心)。在观赏夕阳下的梅里时,正好遇到了一同从丽江过来的同车女孩,上前询问,也是要去往雨崩的,立即邀伴一同前往。去往雨崩村的道路之一,便是由西当村进。这条腰带,即是去往西当的道路。一般都是于飞来寺拼车。

西当村一角。

路旁有卖雨崩村门票的服务点。

10点40,伴着满满的驴粪味,我们正式开启了雨崩村模式,内心无比激动。进入雨崩村,你可以徒步,也可以骑驴,下车的地方即有驴帮,可以租驴子。我自然是要徒步的

山路比较陡峭,有上半年在色达饿着肚子,爬山去看天葬后出现的高反经验,这次是不敢贸然快步前行的。

挑选近道的我们,加油

穿越金色的树林,洒进来的那一缕阳光,即使艰难的走在陡峭的山路上,依然无法忽略到如此美景。

不经意中出现在路边的暖心文艺标语。

早上没有吃饱,抵达第一家服务站点,赶紧的来一杯酥油茶,五块一小碗,一杯水五块,泡面十块(在他那买的加水是免费的),红牛十块。我觉得很开心,比我想象中的便宜了不少,良心老板

方便面和红牛是标配哦

第二个服务站点,价钱也是见长了的。每个站点都能见到码起来的方便面盒子做的装饰。

终于抵达山顶。南争垭口。在经幡下面穿梭而过,风带着祝福,传遍四面八方。

经幡的另一头,便是下山之路,山脚下即是心心念念的雨崩。三个小伙伴,怎能不来一张合影,即使满腹武装

在山顶弹奏尤克里里的外国旅人,这不是我们的最后一次碰见,后面的旅行中,同一趟大巴车抵达了稻城香格里拉镇。

下山咯,脚步也变得轻快了起来,不得不说,下坡的道路比上坡来的更陡峭些。难怪从雨崩出村的驴子价格会高于进村。这自然是后话了。

下山途中的观景台,梅里雪山一览无余。

我们一路欣赏着美景,慢慢悠悠的下到山底,已是18点多。进村前,需要买上五块钱的环保票,客栈会收票退还钱给你。

比小伙伴多呆一天,我选择第一天冰湖,因此我入住了上雨崩村,她们俩前往了下雨崩村。至此,便分开了。

村口的雪域藏巴乐客栈, 餐厅。

入住的房间,谁来翻译一下

置于床头拖鞋里的信息卡片,应该是哪个志愿者写下的吧,对于听说经常停电的雨崩村来说,床头的蜡烛以及这个小卡片已给了我足够的安全感,甚是温暖。

夜晚的上雨崩,没有电视,没有信号,只有一个不太稳定的WiFi,后悔因担心负重没带上一本小说。不到八点,除了偶尔的狗吠声,只剩下寂静。

第四天——世外桃源--雨崩村

七点二十,顶着严寒,守望日出。那美轮美奂的日照金山,日月同辉的景象,在雨崩是如此毫不遮掩,如此明朗。

当雪山把太阳光披满全身后,呈现出来的是褪去了满身金黄后的雪白。月亮依然挂于天空,太阳的踪迹依然无法寻觅,我也洗漱完毕,开始第一天的雨崩生活。

吃过早餐,带上满满一壶酥油茶(我是爱极了喝这个)又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冰湖。

村子里的小卖部。

转经筒

白龙马

我很喜欢这一棵孤零零、光秃秃的树。也一直喜欢这种带有残败特色的景致。

铺满落叶的林子

在林子里穿梭。

小溪边遇到了来雨崩时路上打过招呼的两位上海大哥,见我独自一人,便邀我与他们同行。上山之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里更甚,走的人少,所以我说它是:山上本没有路,只要能放稳脚掌,也便成了路。

觅食的小松鼠

森林里,落叶、腐木,苔藓,我爱极了这样的沉淀、安静,久远。

到达垭口,上海大哥中的一小伙伴,因高反,回了客栈。两位大哥让我先行,便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其中有60多岁的摄影大家叔叔,50多岁的经常玩户外的叔叔、阿姨、还有两个90后的小姑娘。他们带给我的震撼是对生活,生命新的认识与理解,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去往冰湖,也会有马帮,只不过很多地方都需要自己走路。我之前提到的新朋友们,可都是徒步上山的,厉害了叔叔阿姨们。

摄影师叔叔教我们构图,我想,以他那专业的设备、超级专业的水平,这拍出来,绝对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大画。

沿溪而行,一人、一马、一桥。

用一根根的原木搭建而成的路

就这么穿山越岭的来到了笑农大本营。

光晕对我不薄啊,让我踩着七彩霞光来朝拜您。

笑农大本营的服务站点,这里蛋炒饭20块一份,大家对于高原上煮不熟饭的担忧完全可以放下,很好吃。在这里蛋炒饭和红牛依然是标配

雨崩,单反还是很有必要的,手机无法拍出那五颜六色的美丽。

即使你能看到五颜六色,却也无法如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到那种美丽。

从大本营出发,去往冰湖的路途是艰辛的乱石路。一路上没有大树遮阴,多是荆棘,就这么赤裸裸的暴露在了太阳底下。道路难走,却总能遇到下山的人给你的鼓励“加油!“很是感动。

无法拍出来的艰难。

神山

神圣之湖

我祈祷。祈祷什么呢?我说我祈祷国泰民安!只有国泰民安了,我的朋友们才能富足安康,才能幸福!够矫情!

无处不在的红牛

融化了的雪水让神湖永不枯竭。

远眺冰湖

下山后的我们已疲惫不堪,看到路边的马儿、驴子,只恨没有一个滴滴打驴来护送我抵达客栈。
两位大哥决定不换他们的住所,而我决定去往下雨崩住宿。回到客栈,拿了行李,挪动着接近残废了的双腿,去往下雨崩
一路上,每每遇到三三两两的游客,有见过的、没有见过的,都会打着招呼,寻问着你是来自“上村”“到下村去”或者“冰湖”。我很是喜欢回答“我来自上村到下村去”瞬间感觉这里有一种归属感,人人都是那么的亲切和友善。这便是雨崩的魅力!

本以为上雨崩村到下雨崩村应该是道路好走的,结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也是一条没有路的路,我是爬下山的,还好距离不是那么的长。请原谅我的恍惚,实在是累的狠再加上道路难行。有拍道路照片,无奈篇幅已经够长了,只好舍弃。放入这张马照,着实想表达一下我当时的状态,除了身体上的吃不消,还有心里面的恐惧。渐渐黯淡下去的天色,以及只剩下赶路的一个我和吃着草的一匹马的山路。

“地狱桥”--名字就已经让我哆嗦。被杂草树叶遮住、,感觉深不见底的河流,只听见河水拍打着岩石以及发出剧烈声响的激流声音,我未敢停留刺溜穿过了这座地狱桥。

之所以拍这卓玛,是因下午三点多时在笑农大本营我遇见了她,四点多时,又在某一处休息的亭子处遇见她。当晚上七点多我抵达下雨崩村的客栈(雪域吉祥客栈,上雨崩村的客栈推荐的,他们是亲戚)时,再一次见到她。我忍不住询问她何时下山,她说,五点不到即下山。我不死心,继续问道几点到了下雨崩,结果她说五点一十左右到的。我可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抵达下雨崩的,人家还是一双雪地靴。不服不行!

推开窗户,映入眼帘的便是雪山。

雨崩村比上雨崩村的人要少,不仅仅是游客,也还包括村民。我住的客栈--雪域吉祥,旁边有一个小小的寺庙。入夜,四周便只剩下佛音入耳以及后院那驴铃声。
房间里有电视,我却不知如何打开,在餐厅里,听到也有人来询问如何打开电视时,店家阿姨说,她也不知。无法打开的电视,只有跑至阳台才能传送信息的2G信号以及那飘忽不定的WiFi信号,我唯有听着佛音与驴铃声缓缓入睡。

第五天——朝圣

前一天约好了的两大哥一起去神瀑,下雨崩村的庙宇、白塔。小小的下雨崩村就有一大一小两座寺庙。

清晨的下雨崩村,已经吸引了摄影爱好者驻足。

炊烟袅袅升起。世外桃源雨崩

披满经幡的五树同根树。

去往神瀑的路是一条布满经幡之路。

堆满了玛尼堆的河边,在此地,哪里有石头,哪里就有玛尼堆。

一如既往的碎石路。遇到早早便从神瀑返回来的人,有的是昨日见过的“老朋友”有些是未曾见过的新朋友,依旧是加油的词汇入耳。询问,还有多久能到?得到的回答不管是半小时,还是一个小时,有了昨日的经验,我们自动在他们所提供的时间上乘以2

依旧不落下的乱石路

穿过一片又一片密集的经幡,神瀑映入眼帘。神瀑据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天上取下的圣水,能消灾免难,赐福长寿。这里是藏族朋友朝圣的地方。在风中不停传播祝福的经幡。

布满经幡的岩石。两条双色彩虹就这么的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即使在攻略里看到过多次,依然震惊了我,如此神奇!这也是我手机里唯一拍到的上下两条,我已是目瞪口呆。

另一条神瀑下的彩虹

学着藏族朋友转三圈来祈福,带着感冒进高原的我,自然不敢像本地的藏民朋友那样赤膊上阵,穿了雨衣,虔诚的穿越在神瀑、彩虹里。
取的圣水在去往稻城的路上给颠簸没了。伤心欲绝!

回到下雨崩村,才三点多钟,洗澡,洗头,洗去这些天的疲倦与尘埃,时间充裕,逛逛这小小的下雨崩村。这一盆置于房顶的花开的极其绚丽,爱生活、爱美丽的雨崩人。

路上未能遇见散步的人,只有藏黑猪。

在小庙里发现的雨崩介绍。

我一直好奇,拖拉机怎么到的下雨崩村,毕竟尼农那是进不来的,上雨崩村也没有路通下雨崩村。后悔这个问题出了尼农才想知道,就这么未解了。

村子里披挂在村里两棵大树上,小庙旁的经幡

第六天——分别

今天,是出雨崩村的日子,清晨来到白塔前的小湖看日照金山的倒影。今日云雾缭绕,还是露了一个尖尖角让我一睹倒影的风采,已然满足。这次得到的已是太多,无须再多。

带着青稞饼,出发。

绿衣服大叔是昨日在神瀑所认识的大叔,60左右吧,他今日一大早便去往神湖,我只能佩服的五体投地。神湖,她的路途于海拔都让我畏惧,希望下次自己能有勇气去朝拜她!

从尼农大峡谷出去,一个人的道路,不能说不害怕。害怕着迷路。随着车轮印迹前行,没有车轮印迹了,便跟着驴粪走。现在想起也是后怕,万一驴粪不是一定在去往尼农的路上呢?也佩服自己当时的胆量。大约走了近一个小时,有人出现在了我的身后,便立即跟随他们的队伍前行。

陪伴我的,还有影子。

这几天,真的不缺乱石路,如果这些也能称之为路的话。手机并不能拍出他们原本的凶险。

被马儿挡住了的去路。有没有“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的霸气啊。
从尼农出雨崩,路上会遇到驼东西的马帮,一定要记得靠墙壁避让。看到驴子背着货物,走几步歇息一下,喘着粗气,一点点的背进雨崩,瞬时觉得那里面的价钱已经是很良心价了。出雨崩要骑驴子的话,也是走西当。因为尼农太危险,驴子不驼人走。

本意是为了拍青稞饼,结果后面就把眼镜献给了大山,这也成了我的眼镜最后一次与我的合影。

半路的休息驿站,又一次偶遇到了上海大哥们,缘分啊自然是结伴而行,右边是万丈深渊,恐高的妹纸至始至终都没有敢往下撇一眼,只敢紧紧的贴着墙壁走。

这是被一起拼车从尼农到香格里拉县(中甸)的广州大哥拍到的。从与上海大哥结伴开始,不管是去冰湖,神瀑也好,还是在尼农大峡谷也罢,他们都坚持着让我走在中间,防止我出意外。这份感激我只能放在心里。因为直至今日,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我们也没有互相询问过。谢谢你们。

从尼农出来,因我还需去飞来寺去取行李,两位大哥直接去香格里拉县,我们就此告别。我拼到了一个广州的户外团队,去往香格里拉县。抵达香格里拉县后,立即买好去稻城县城的车票,只有早上一班车,旺季的话会有加班车。在车站外面有好多拉客拼车去稻城的,我因担心道路的艰险,是不敢坐大巴以外的车的。对于香格里拉县,我一直以来印象都不是很好,新闻里也是各种关于他们旅游上混乱的报道,因此在此地,我是尽量不与人对话,依然是入住在车站旁边的如家。车站旁边的快捷酒店很多,像如家就装有地暖,有大大的热水的地方对于从雨崩村出来的人,已是超好。

第七天——在路上

香格里拉县抵达稻城县城的道路是出了名的颠簸。我已经是倒数第二张票,坐在最后一排的我,由于那辆大巴车上没有安全带,我就这样时不时的被颠着离开了座位,更甚的是,有那么些时候直接给头撞到了行李架上,此时好恨自己没有一百七八十斤,看你怎么颠我。
半路上,我们的车貌似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与从乡城去往香格里拉县的大巴车对换了,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件天大的幸事,有了安全带。就这样我在安全带的保护下,在一路颠簸了38000多步的数据里,安全的抵达了稻城县城。
成都也有大巴车进入稻城,时间长,需要中途过夜。

抵达稻城县城后,下车会有人询问拼车去往香格里拉镇(日瓦乡)这时便又与一同从香格里拉县抵达稻城的在雨崩村遇到的外国旅人一同前往香格里拉镇。

抵达时,已是晚上八点,亚丁村是进不了了的,只能入住在镇上。入住了一家藏式民居。

第八天——最后的香格里拉

吃过早餐后,我搭乘者一辆穿着藏袍哼着小曲,加油时还在旁边跳舞的欢乐大叔的公交车抵达了亚丁服务站点。买好去往亚丁村及亚丁景点的门票。我选择第二晚入住亚丁村,在携程网上订了帕戈民居,结果当日无房,携程便自动给我后订了一天,我并未仔细查对,当抵达民居时才发现。老板人很好的,在自家实在无房的情况下,帮我找了一个客栈,不仅仅打了折还亲自开车送我去。对于我这个在亚丁村三号站以下下车,跟着百度地图爬到一号站点,还被绕一号站点民居一周,再抵达2号站点,这可是3900海拔的地方,能不要继续自己走到3号站点已经是幸福极了。这也说明在亚丁村,百度地图是不靠谱的。

稍作休息,便乘车去往珍珠海亚丁村一共有三个站点,你可以站在标有如“3号站”这样字眼的地方招手拦车即可。去往终点站的大巴车如果有座位,便会停车,没有就会直接开走,不需要买票。回服务站点亦然。

亚丁村的人挺多的,与雨崩没有到三位数的人相比,这里简直可以称得上人满为患。毕竟这前有《消失的地平线》称之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让她蜚声海外,后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人惊艳于她的美丽,排队是避免不了的。
亚丁的景色确实是极美。

修缮中的冲古寺。

不同角度颜色迥异,呈现出不同景致的珍珠海

清澈至极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杨洋求婚的场景。现在也安上了写有电影名字的指示牌。无语的是,草原上明明写着为了保护生态,请勿踏入草原,却总是有那么一群人进入草原拍照。

我最爱亚丁的水。

晚餐时间,突然停电,烛光晚餐。听说会停两天,吓蒙圈了。还好一小时后来电了,听说县城是天天停电,前一日在香格里拉镇时,也是停电了的,全靠发电机发电。因此,在亚丁村时,千万别忘了在有电时间充电充电充电!烧水烧水烧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晚餐后来与一对台湾老夫妻吃的,很是有意思的爷爷奶奶。

凌晨三点爬起来看星空,好吧,这是盗图,从朋友那盗取的亚丁村星空。

第九天——人间仙境

在珍珠海遇到了从香格里拉县一块过来的“同座”的上海朋友,邀着一同爬牛奶海,五色海。
早上把东西寄存在客栈,询问老板,需要耗时多少。老板很热心,一顿嘱托,当他知道我从雨崩来时,瞬间便来了句,走过雨崩的人,小意思。
清晨,踏霜而来。在大巴车终点站搭电瓶车去往洛绒牛场,可以徒步。风超大,一定要注意保暖。

五色海,阳光不够,没有展现到她本有的美丽。四川的旅游还是比较成熟的,抵达五色海的道路只有一小段比较难行,这个难自比起雨崩,并不能称之为难。4500的海拔,还是有挑战性的。

远眺牛奶海,牛奶海之名便来自周边那一圈的乳白。

牛奶海是我所见过最漂亮的古冰川湖。

波光粼粼的湖面

图案展现于清澈见底的湖水,往深处了走便是不见底的绿。

湖中的神山倒映,自是另一番景象。闺蜜彬彬比我先抵达牛奶海,一再嘱咐我,绕湖一周。
牛奶海绕湖一周才能遇见最美的风景,不一样的风景。

布满经幡的山坡。

避让马帮。

洛绒牛场的河流。

亚丁村的三座神山,分别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从牛奶海下来,到客栈取了行李,赶往稻城县城。谢谢蔚蓝(星空图的拍摄者)小伙伴(虽然我两未曾谋面你却时刻为我答疑解惑),帮我预定了蒋三哥民居,网上评价很高的民居,里面的人也很亲切。三哥与彬彬共同推荐了这家温泉:“浮世边缘温泉第一庄”很干净的一家温泉。可以单独一个人泡,非常舒服,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第十天——期待

三哥帮忙叫好了去机场的车,五点爬起来,披星戴月的赶往机场。
一不小心,就在全世界最高海拔的民用机场来乘坐飞机,内心有点小雀跃。
旺季,稻城有飞往重庆成都泸州等地的航班。不管去哪,只要是从稻城出去的,银子都会比进稻城多多。我提前了十多天买,还好买到了价格合适的票,几个小伙伴都未能买到回乘机票,机票紧张,一定要记得提前。

泸州转机回长沙,一个人的火锅,也要开心吃。

话说,一入藏区深似海,这几年的西藏甘孜雨崩,都让我深深迷恋。下一站,我不知道我该去往何处。直至今日,雨崩的彩色,自然中的五彩,藏族文化中的绚丽,都让我无法忘却。我喜欢安静的雨崩、和善的雨崩、古老的雨崩,绚丽的雨崩;喜欢雨崩的炊烟,夜的寂静,经幡的舞动,树木的腐败,散落的木屋,还有陪伴我过夜的驴铃声。
还没有忘记,便已开始想念。在雨崩,我感受到了关爱,友善,让我的内心在与陌生人的交往中,抹上了温暖的红色,在我遇到困难、艰辛所遇到的帮助,在我的内心抹上了坚定的橙色,在艰难的环境里,看到顽强生长的花朵抹上了一缕新生的绿色。。。谢谢你雨崩,用你的彩色,给我的内心染上了色彩。
我必定还会去接受你的洗礼。

高原上,提前做好防高原反应的措施,敬畏高原。
进入稻城,还可以从成都坐大巴车进去,只是时间比较长,需要在中途过夜。
尊重当地习俗。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16 11:26

谢谢你

2016-12-16 12:03

2016-12-16 22:4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2-19 10:53

引用 逃离那角落 发表于 2016-12-19 10:53:42 的回复:

回复逃离那角落:人应该也不会很多,毕竟条件相对于来说还是艰苦。不过雨崩村客栈也不是太多。我去的时候,上雨崩很满,下雨崩村挺空。

2016-12-19 20:11

希望以后可以带着小一一起去

2016-12-29 22:13

引用 婷 发表于 2016-12-29 22:13:23 的回复:

回复婷:哈哈,绝对可以的

2016-12-29 22:27

楼主一共话费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