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妞的云南游(丽江-大理-昆明五天六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2-06

写在前面的话

还是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啦~

楼主目前大四狗,在武汉上学,从6月开始一直在北京实习,度过了小半年高强度快节奏的职场生活,工作日两点一线,周末会出去放放风,例如房山十渡孤山寨、西郊潭柘寺、圆明园荷花展、石家庄见老友、后海南锣鼓巷溜达听歌发呆、地坛公园银杏大道、北海公园菊花展之类的。

因为接到学校通知十二月需要回武汉论文开题、参加必备课程、期末考试的等等,于是十一月底开始着手实习的交接工作,某天偶然到不能再偶然的瞬间翻了翻阿里的飞猪,惊喜的发现了武汉丽江的特价机票,还是在生日1206的当天的行程。久未出游的心开始放荡,马上约了11月底考公的室友小盆友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PS如果不是因为12月底有考研,估计我又会像4月庐山游一样带上一大帮菇凉横扫云南),来回机票定完之后,又有一只保研的实习狗加入,就这样成就了三小妞的云南行。

云南之于我

丽江的古城、泸沽湖的海天一色、玉龙雪山的白雪皑皑、大理的苍山洱海、双廊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香格里拉的神圣、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滇池成群的海鸥.....每一个都是心底念念不忘的远方。

4月找寻目的地的时候就详细的做了云南的攻略,最终却因为时间交通游伴等原因不得不搁置,本想着当做毕业旅行的目的地,没想到在21岁生日这天如了愿,人生总是充满了惊喜呀,或许某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因为一张特价机票呢~

在这次实际设计行程的时候考虑到三个姑娘,出门在外最重要还是安全问题,所以舍弃了很多想去的地方,尤其是那些需要包黑车、爬山之类的带点危险系数的景点~所以这个攻略是比较适合第一次去云南的闺蜜游啦~

行程安排

大致路线:武汉丽江大理双廊大理昆明武汉

day1  武汉丽江2.5h   住丽江机场客栈
day2  丽江机场-丽江大研古城-拉市海-束河古镇-大研古镇   住大研古镇
day3  丽江火车站-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住大理古城
day4  大理古城-才村码头日出-环海西路骑行-大丽线-喜洲古镇-大理古城-双廊-玉几岛日落-双廊古镇  住玉几岛
day5  南邵岛-海地生活-大理火车站   住大理-昆明卧铺
day6  昆明火车站-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金马碧鸡-昆明老城-昆明火车站-昆明机场

五天晚上睡了五个不同的地方,总的来说行程还是比较充实,有时会早起赶日出、有时也会一觉睡到自然醒体验慵懒的生活节奏,有时会拖着箱子疯狂的赶火车、有时也会在古城漫步、在海边尽情的凹造型.....总之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体验~

接下来就是详细的攻略啦,会按照丽江-大理-昆明分三个地方来具体写~
说说我们一路上遇到的惊喜和我们跳进的坑~给大家一个参考

出发前需要准备什么

游玩天数:建议有多少时间就玩多长时间,越长越好,云南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不愁没地儿去,丽江大理好玩的地方比较多,昆明留一天或者半天就足矣

订机票和火车票:机票还是要提前订好的,特价不等人,也便于规划行程,很多是飞到昆明再从昆明飞走,根据自己的坐标来订票,至于丽江大理昆明来回都有火车票和大巴,可以不着急提前订,玩的时候根据自己的行程再订也不迟

订酒店:云南各个地方都是很完善的旅游景点,所以携程去哪儿美团上都可以订到各个价位的客栈,12月算是淡季,客栈很多空房间,所以我们都是当天订的,比较灵活

必备物:12月,云南那边早晚冷中午热,所以单衣和大衣都需要带上,不是雨季所以万里无云每天大太阳紫外线较强,带上帽子防晒霜之类的,女生一定要带美美哒裙子凹造型

丽江

介绍:丽江算是有点海拔的高原地区,最出名的丽江古城也称为大研古镇(非常大,商业化了,但还是很有感觉,酒吧多晚上超级热闹适合艳遇),束河古镇(比较安静,适合发呆闲逛),拉市海(茶马古道骑马和泛舟),玉龙雪山泸沽湖,可以大巴去香格里拉,住的话推荐大研古城附近,晚上人多热闹且出行都比较方便,白天基本大家都是睡到十点左右的样子才出门,晚上12点还非常热闹。

丽江机场-大研古城:晚上或者凌晨到的也可以乘机场大巴到古城哦,不用像我们一样在机场附近睡一晚,时长大概1.5-2h,终点站蓝天宾馆,打车到古城附近的客栈基本都是起步价(PS可以用滴滴哦)

大研古镇:早9点-晚19点是要收古城维护费的,80RMB/每人,也可以找当地人带进去,大概是10RMB/每人,分南门北门几个大门,大水车(北门)是比较标志的景点,很大很大,强烈建议晚上去,白天不是很热闹

大研古镇-拉市海-束河古镇-大研古镇:强烈推荐美团定拉市海纯玩一日游(大概80RMB/每人,一趟大概五小时左右),包含来回接送(单程0.5h左右)+午饭土鸡火锅+1h多的骑马上山走茶马古道+不限时划艇,回来的时候可以让小哥送到束河古镇里面,省去40RMB/每人的古城维护费,束河-大研有公交(0.5h),也可以拼车

tip:千万不要自己去了拉市海再找骑马泛舟的地方,价格会很坑,一定要提前订好,贴一个拉市海小哥的联系方式:139-8884-8729,有美团,车技赞人好话少句句到位还靠谱。

大理

丽江-大理:有火车有大巴,火车两个小时就可以,大巴要三个多小时,丽江可以到大理古城也可以到双廊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8路公交直达

介绍:大理主要是围绕洱海游玩,分西边大理古城附近和东边双廊附近,周围有很多收费的景点,比如崇圣寺三塔之类的,价格比较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讲实话我是不太建议

大理古城附近:才村码头-环海西路-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才村码头的日出强烈推荐!!!知道的人比较少,大理8点左右才日出所以不需要起太早,第一次成功看到日出还是很激动哒~环洱海西路就需要自己骑电瓶车去发掘啦~喜洲古镇走大丽线需要20km左右,骑电动车要半小时,大家可以选择骑过去或者坐大巴

大理古城-双廊:大巴20RMB/人,在主路上招手就停,因为双廊最近正在修路,大概要到明年九月,所以近期去的宝宝做好心理准备,大巴只送到北停车场,需要做观光车或者打车进去,观光车10RMB/人(超贵),打车讲个价20一个车送进去,再让客栈老板来接,大车都进不去路真的很难走。

双廊附近:双廊古镇-玉几岛-南邵风情岛-海地生活-挖色-小普陀,玉几岛的日落和晚霞超级推荐!!!(杨丽萍就住在这儿的太阳宫)住在玉几岛客栈不需要门票,不住的话门票10RMB/人,南邵风情岛美团40多(我们没去),海地生活适合凹造型,走着就能过去,再租个电瓶车就可以骑到挖色和小普陀(这两个地儿我们没去)

双廊-大理火车站:可以从南边直接拼车或者坐大巴去,40RMB/人,大概1.5h;也可以从北停车场做大巴到大理古城25RMB/人,也可以直接到昆明,120RMB/人,大概7h

tip:建议在双廊住在玉几岛,推荐我们住的客栈:海月楼,楼下是酒吧,天台可以看到全景,十多年历史,是双廊第一家客栈,白族建筑风,省了去玉几岛的门票。老板是湖南人,人超好,每天喝茶唠嗑,日子不要太美~

昆明

大多数人都把这里当成中转站~确实春城昆明也没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但翠湖的海鸥、云南大学银杏大道和老城花鸟市场还是让我们惊艳了一把。中心城区就这几个好玩的地方,还有西南边的滇池附近有一些景点可以去逛逛~市内交通方便,公交都可以到,可以体验一下慢生活

我们是直接把行李寄放在火车站,10RMB/每个箱子,晚上从火车站-机场大巴13RMB/每人(良心价),大概50min。

写在后面的话

游记写的跟流水账似的,总之看到最后的都是真爱宝宝~~

虽然旅途遇到诸多不顺,例如没赶上汉口-天河的城铁、被洒水车洒了一身水、安检被扣大喷、白白住了一晚丽江机场、遇到一个不靠谱酒店、差点没赶上去大理的火车、骑着巨大的电动车还带两个姑娘摔个屁股堆儿、环海西路修路绕了好远好远、没赶上日落只看了晚霞、双廊修路拉着行李箱走了好久好久......但想想还是觉得那么美好呀,大概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了吧~

云南太美太大,凹了好多超美的造型,三小妞打了好多卡,未来一定还会再来哒,毕竟还有好多想去的地方没走到~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