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初秋】川西甘南大环线

purpledream (重庆) LV.20
2016-12-15 23:04 1404/2

川西,于我而言,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自从07年的国庆自驾去了一次之后,就对这里念念不忘,高考之后的稻城亚丁之旅更是让这种印象根深蒂固。于是,今年国庆,终于有了我的第三次川西之旅。

关于行程

这次旅行我们从重庆出发,翻越夹金山后到达四姑娘山,然后直岔317国道到达色达,再由色年路去往年保玉则,然后进入甘南,最后由若尔盖红原返回,全程约3000km。整个行程还是算比较好走的,除了久治玛曲正在修路路特别烂,其他路段都修得很好了。

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Day1     重庆 -- 雅安 -- 夹金山 -- 日隆镇
Day2     四姑娘山双桥沟 && 长坪沟
Day3     日隆镇 -- 色达
Day4     色达县 -- 色达喇荣佛教学院 -- 色达县 -- 班玛
Day5     班玛县 -- 年宝玉则 -- 久治
Day6     久治县 -- 玛曲县 -- 尕海湖 -- 郎木寺 -- 迭部
Day7     迭部县 -- 扎尕那 -- 迭部
Day8     迭部县 -- 若尔盖县 -- 九曲黄河 -- 红原
Day9     红原县 -- 毕棚沟 -- 理县
Day10   理县 -- 汶川县(钟楼地震遗址广场) -- 映秀镇(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 漩口中学遗址) -- 重庆

关于住宿

自驾游我们一直都没有提前预定住宿,一是爸妈还是觉得网上的介绍图片不靠谱,还是去店里亲眼看看更好,二是这样比较随心所欲,哪里好玩就多呆会儿,现在国内节假日出游又容易堵车,要是晚上还要拼命赶路也太累了,哪里天黑就在哪里住下,所以都是到了当地才找的。
        虽然这次走的地方都比较偏远,但是因为都是住在县城里面的,所以条件也都很不错,价格也都不算高。不过色达的住宿还是很紧张的,幸好我们将这里的行程安排在了国庆之前,据说国庆很难找到而且价格都很高。

Day1 -- 2016.09.27.

为了避免老成渝可能堵车的情况,我们先沿渝遂高速到达遂宁后沿遂洪高速到达雅安。正午时分,我们到达雅安,直接沿绕城进入318国道,然后在多营镇用餐。雅安有三绝,雅雨、雅女和雅鱼。所以,我们也品尝了一下雅鱼。
          饭后,我们进入351国道,往芦山、宝兴方向前进。
          在芦山县城附近,351国道有一段不通,我们进入乡道,青衣江的景色真是迷人。

进入宝兴县,一座灵鹫塔屹立在眼前,右侧的悬崖上写着“灵鹫仙子”四个字,塔下有灵鹫仙子传说的介绍和宝兴县全域导览图。我和妈妈也终于可以穿上姐妹装拍照了。

进入宝兴县城,有一个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但是路边不准停车,我们也就没时间进去逛了。

进入夹金山,我们首先看到了宝兴河迷人的风光。

一路的盘山公路,我们也从中午的27度走到了4度。山顶云雾缭绕,能见度极低。本来是因为08年第一次去川西时翻了夹金山,觉得风景特别美,站在垭口眺望一路的之字形盘山公路更是别有一番风味。然而这次,能见度不足五米,周围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
        不过,幸运的是,下山的时候在半山腰处就没有雨雾了,也让我们看到了秋天绚丽的山林。

从夹金山下来,还有一个夹金海子,清澈的湖水倒映着彩色的山林。

在四姑娘山小金县的分路口附近,就是达维会师纪念碑了,老爸就最喜欢这种玩意了,于是硬是先绕过去拍了张照才往四姑娘山走。

本来我们是计划住在日隆镇上的,但是路过双桥沟门口,就看到了很多酒店,住宿条件和价格都还不错,于是就在双桥沟门口住下了。

住:四姑娘山双桥沟门口

Day2 -- 2016.09.28.

四姑娘山共有三条沟可供游览:双桥沟、长坪沟和海子沟。其中,开发得最完善的是双桥沟,全程34.8km,可直接乘坐观光车游览;长坪沟处于半开发状态,全长29km,可乘车9km到达喇嘛庙,后面则需要步行或者骑马;海子沟,则基本没有开发,全长20km,需要骑马游览,往返大约需要8个小时。

跟爸妈出来旅游,海子沟这种要骑马一天的地方我就不要想去了,于是,我们决定上午游览双桥沟,下午游览长坪沟。
        因为酒店就在双桥沟门口,我们直接步行到景区大门,然后乘坐观光车到达最上面的红杉林。这里本是观赏雪峰的极佳位置,据说四姑娘山海拔超过5000m的山峰共有50+座,而红杉林正处于雪峰的包围之中,然而阴雨密布的天气,使得好多雪峰都被厚厚的云层遮掩了。

游览完红杉林,我们乘车下行,一路的风景也都非常美丽。

第二个停车点是大草坪,有几座白塔还有所谓的布达拉峰。

继续下行,我们到达四姑娜措。

绿水青山和五彩倒影相映成趣,美轮美奂。

下行的第四个景点是撵鱼坝,车上导游说要走40min我们就没下车,然而后来才知道所谓的40min是加上拍照休息的时间,其实只有0.8km。不过知道的时候,下车已经来不及了,我们只能直接到达盆景滩。

最后一个停车点是人参果坪,主要是看大草坪和牦牛。

双桥沟是看不到四姑娘的四个峰的,只有去长坪沟才可以看到,而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有雨,所以即使阴云密码,我们也只能下午去长坪沟碰碰运气了。
        我们首先回酒店开车到达长坪沟门口,然后乘车到达喇嘛庙,果然被云层遮挡,什么也看不见。于是我们沿着栈道前行。首先到达的是阿妈树。深根连枯杆,枯杆育幼枝,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母爱。这三根枯杆又分别指向双桥沟、长坪沟和海子沟,仿若一幅天然的导游图。

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虫虫脚瀑布。瀑布高200m,水流呈束状,甚是壮观。

本来是计划走到枯树滩的,但是从喇嘛庙出去的观光车最晚5点半,因为担心赶不上,所以就直接从虫虫脚瀑布返回了。

住:四姑娘山双桥沟门口

Day3 -- 2016.09.29.

本来有雨的天气预报,一大早起来确是晴空万里,这种好天气一定能看到四姑娘山的四座雪峰吧,只可惜昨天误信了天气预报。

用过早餐,我们出发前往色达。首先,在快到小金的时候,我们路过了猛固桥、马鞍桥红军战斗遗址。

汹涌的河水,陡峭的悬崖,简陋的索桥,红军当初长征时的艰难可想而知。

继续前行,我们路过了两河口镇,在这里红军召开了著名的两河口会议。

紧接着,我们翻越了梦笔山,初秋的山色真是令人着迷。

从梦笔山下来,就是西索民居。这是嘉绒藏族的民居,寨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远目望去犹如一座壁垒森严的古堡。

过了西索民居,我们就到达马尔康了,这是一座在山沟中绵延的县城,我们在这里用过午餐就继续赶路了。
        出县城不久,我们就路过了松岗直波八角古碉群。

继续赶路,遇上了路边的一块奇石,很像猪八戒的有木有。

一路上,到处都有残败的碉楼。

在经过翁达镇之后,从国道317分路,眼前的景色也焕然一新。

日暮时分,我们经过了色达喇荣五明佛教学院,但是考虑到这里的住宿条件,我们还是先前往色达县城。

在县城,我们吃到了一顿特别美味的晚餐,特别是竹笋烧牦牛肉,简直堪称世间美味。

夜色中,邓登曲登佛塔也格外美丽。

住:色达县城

Day4 -- 2016.09.30.

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过阳光洒照在晨雾、炊烟笼罩的佛教学院的照片,被那种美丽深深的震撼,于是也想到佛教学院去看看日出。由于住在县城,离佛教学院还有20+km的路程,于是我们五点多就出发,前往佛教学院。
        喇荣五明佛学院白天是不让车进入的,但是我们去得早,所以车一直开到了坛城,这样爬到西边的山上就省事多了。
        朝霞满天,炊烟袅袅,佛音萦绕,在城市呆得太久,这样的清晨变得更加可贵。

来一张全景,极目都是密密麻麻的红房子。

阳光洒在炊烟上,更仿若仙境。

在山顶站了一会儿,雾越来越大,整个佛学院显得更加的梦幻迷离。

漫山遍野的红房子,真是密集恐惧症都要出来了。

终于,太阳从山的那头露出来了,给山顶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而山谷的佛学院却仍是在阴影之中,这时反而不适合拍照了,只能在山顶拍拍拍了。

佛学院上山唯一的一条公路,只可惜雾实在是太大了。

不同于佛学院的密集,山的另一边,是另一幅静谧的画面,却同样斑斓。

白天的时候车不能上山,就得沿着那条蜿蜒的山路爬上去,估摸着怎么也得爬个一个小时,不由得暗自庆幸。

山顶的雾也越来越大,而且佛学院里面的公路相当狭窄,如果有来车很难错车,所以我们决定早点下山,把车停在山下再慢慢逛。

在阳光的照射下,这里真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这就是五明佛学院的大经堂了,也叫做觉姆经堂。

在佛教学院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大卡车驶过之后的灰尘,前往大经堂朝圣的和尚,以及这密集的红房子,构成了一幅和谐的图画。

从佛学院出来,我们再度前往色达县城,简单的午餐之后,我们向班玛县进发。路过色达县政府,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啊。

在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真的是处处都是公路大片。

途径德勒山垭口时,山顶上有一个德勒湖,蓝天白云、五彩经幡,尽数倒映在湖里,美轮美奂。

过了垭口,俯瞰蜿蜒的盘山公路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这金秋时节,红的、黄的、绿的,各色植被铺满山林。

高原的气候总是善变的,刚才还阳光明媚,一下子就变得雾气弥漫了。

走着走着,我们还见到了一片雨幕,随着风还四处飘动,这真是一种神奇的景象。

公路一直沿着一条小溪延展,而溪边,则牦牛遍布。

在快到班玛县城的时候,同行的车爆胎了,但是车上没有绞手,我们车的绞手大小又不合适,在这万分尴尬的时刻,遇到了一个超好心的青海师傅,借了我们绞手,还耐心的等我们换完胎,我们才得以重新启程。
        日暮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了班玛县,这里似乎刚下过一场雪,房顶、路边都可以看到少许的积雪。当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去重新购买备用轮胎,然后寻找酒店入住。

住:班玛县城

Day5 -- 2016.10.01.

早上一起来,就看到阳光倾泻在县城后面的山上,不由得心情大好。

一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寺庙。

高原的气候,总是说变就变,大雾说来就来。在白玉乡附近,我们遇上了大雾,宏伟的白玉寺也笼罩在迷雾之中。

太阳出来之后,雾气升腾,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强的蒸发奇观。

我们首先翻越了隆格山,山上云缠雾绕。

过了隆格山,我们又翻越了扎拉山,这里的云彩更加梦幻。

在山上,我们还看到牧民骑着摩托车驱赶牦牛,原来牦牛也能跑得这么快。

正午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了年宝玉则。年宝玉则主要以仙女湖和妖女湖闻名,仙女湖可以直接开车到达,妖女湖则需要骑马或者徒步三小时才能到达,我们的行程里就只是在仙女湖逛逛了。

雪山、湖泊、草甸,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图画。

从年宝玉则出来,我们向久治县城进发。

我们首先经过了乱石头山口。

蜿蜒的道路、金黄的草甸、高耸的雪峰、蔚蓝的天空,让人沉醉其中。

大约3点,我们抵达了久治县城,正欲用手机看看接下来怎么走时,发现手机居然不!见!了!已经连续三年国庆丢手机的我,真的是很绝望的。仔细回想了一遍,中午从年宝玉则出来的时候手机还在的,其间只在xx山口下过一次车,于是决定回去找找,不然明年国庆都不知怎么过了。驱车翻了两座山头,返回了xx山口的停车场,手机居然还在停车场的地上,那一刻,欣喜若狂,明年国庆应该不用再丢手机了吧。
        找到了手机,我们再次向久治县出发,另一辆同行的车已经等候多时,商议之后,觉得时间还早,我们决定赶到玛曲县去。
        出了县城不久,我们就看到了大仓水库,秋日的水库格外美丽。

然而,不幸的故事再次发生,我们两辆车,另一辆先出发,然而我们选择了不同的出城路线,所以没出县城我们就超越了他们,但是他们坚信他们在前面,于是他们停下来悠闲的拍照等我们,而我们一直拼了命的向前追。

在前行中,我们看到了黄河,源头的黄河水,真是无比清澈。

在通过黄河大桥之后,有一段道路正在维修,道路非常烂,再次跟他们打电话确认,他们说没有走过烂路,然而也没有看到我们车超过了他们,以为是走岔了路,最后决定一起返回久治县城,在久治住下。
        真是曲折的一天,不过旅行正因为这些故事而变得更加精彩。

住:久治县城

Day6 -- 2016.10.02.

一大早,我们再次从久治出发,再次途径了大仓水库。清晨的水库,又是另一番风景。朝阳倾泻在水面上,漂浮着的屡屡薄雾在阳光下升腾,美轮美奂。

紧接着,我们又再次看到了黄河

清澈碧蓝的河水,这样的黄河确实太少见了。

天气晴好,蔚蓝的天空倒影在水里,天然的高饱和度画面。

来到玛曲,我们再次渡过了黄河,这里处于久治的下游,但是河水依然清澈。

在玛曲县城简单的用过中饭之后,我们向尕海湖进发。
        尕海湖是甘南最大的淡水湖,湖水清澈如镜,倒影着蓝天白云。

尕海湖是一个湿地公园,只可惜如今季节不对,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遍地,候鸟满天,才能展示出她真正的美丽。

逛完尕海湖,我们驱车前往郎木寺
        郎木寺甘南一座重要的藏传佛教寺院,然而由于去之前攻略做得不到位,离开之后才在网上看到,在郎木寺沟里其实是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在郎木寺左边的小山头上,可以看到两边寺庙的全景,我们却遗憾的没有爬上去看看。

在郎木寺可以看到红石崖,据说在夕阳照射的时候,红石崖会改变颜色。

本来是打算在郎木寺镇住下的,但是这里游客太多了,公路上飞尘满天,太嘈杂了,我们决定赶往迭部县城,只是赶夜路就哭了戴眼镜的老爸,对面一有来车开着大灯,刹车就踩下来了。

住:迭部县城

Day7 -- 2016.10.03.

一大早,我们从迭部县城出发,前往扎尕那景区。“扎尕那”是藏语,意思是“石匣子”。这里的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目前景区还处于开发状态,正在修建栈道,只是象征性的收取10元的垃圾清理费作为门票,以后开发完成之后应该会涨价。
        目前景区只能徒步或者骑马,但是栈道还没修好,所以游客和马走的相同的道路,要是下过雨的话,泥泞的道路混合着马的粪便相当的不好走。

进入景区之后,我们一路上行,眺望远处的村庄。

明媚的天气里,献上一张全员大合照。

上行之后,我们首先前往仙女滩仙女湖方向。

仙女滩其实就是一片大草坪,可以看到东哇村全景。

从仙女滩继续往上,就来到了仙女湖,之前看简介说,这里堪比九寨,然而,到达之后却发现,只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湖,不过拍下来确实是挺好看的。

在湖边翻来覆去拍完照,简单的休息吃了点零食之后,我们原路返回。

返回分岔路口后,我们从另一条通往老虎嘴和一线天的路线上山。

沿着水流一路上行,我们首先来到了老虎嘴,然而这里并没有任何介绍性的文字,所以,也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风景还是相当宜人的。

又向上爬了一段路,我们到达了一线天。据下来的游客说,再向上也没有什么景点了,爬到山顶要3、4个小时,我们就决定返回了。

下山之后,已经快2点了,早已经饥肠辘辘,就在景区门口的农家简单的用餐了。吃完饭离开的时候,老爸还经历了一次驾驶技术的严峻考验。因为这里的景区开发并未完善,停车场也没人管理,所以我们的车被卡在里面出不来,由于留出来的空间非常狭窄,老爸只能把反光镜扣回来,全凭几个等游客的大巴车司机指挥来开,真的是非常惊险,我在旁边都看得很紧张,两边都几乎只有一指间隔,能出来相当的不容易。
         大约3点,我们回到了迭部县城,网上搜了一下花湖附近好像没什么住的,把花湖玩了再去若尔盖住又太晚了,我们就决定收个早活,直接在迭部住下了。

住:迭部县城

Day8 -- 2016.10.04.

早上起来刚吃完早饭,雨就淅淅沥沥下起来了,到达花湖的时候,狂风肆虐,大雨倾盆,下车一瞬间就被冷回了车里,我们只能放弃这个景点了。被冻了一下之后,我就和老妈换了座位,一个人在后排裹着被子睡下了,之后就再也不想下车了。
        直到中午,我们到达了唐克镇,天气阴下来了,我们在这里用过午饭之后,还是决定去九曲黄河第一弯看看。

阴沉的天气,让前两天湛蓝的黄河不复存在。

在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考虑到游客高海拔爬山比较累,所以景区修建了观光电梯,可以直接到达山上的法螺观景台。

远处的九曲黄河,渐渐隐没在云雾中。要是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这里的夕阳,一定相当美丽。

电梯只是单程向上的,下山可以从电梯旁的楼梯下去,也可以走栈道。因为电梯旁的楼梯坡度相当陡,而且风景与上程一样,我们选择了更远的栈道。

蜿蜒的黄河,即使天气不给力,也还是相当美丽。

高原的气候总是多变的,在我们在山上逗留的时候,天空渐渐放晴,露出了蔚蓝的天空。

虽然太阳渐渐露了出来,但是风依然在吹,我也在风中凌乱。

下到公路以后,还有一条通向河边的栈道,老爸返回停车场开车,我们则继续往河边走。

天公不作美,景致却依旧宜人。

从黄河九曲景区出来,我们继续向红原县城进发。

住:红原县城

Day9 -- 2016.10.05.

一大早,我们从红原出发,继续我们的返程之路,天空依然阴霾,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
        刚出发不久,我们就遇上了堵车,一群迁徙的牦牛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牦牛太多,我们也只能慢悠悠的跟着牦牛走。

一直跟着牦牛走了一个多小时,几辆大型越野车赶上来疯狂的按喇叭,我们才跟着冲出了重围,不然真不知道要这样走到何时。

在查真梁子附近,我们翻越了一座海拔4000+米的山,快到山顶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大雪,窗外的风景渐渐变得雪白,到达垭口的时候已有了薄薄的积雪,只可惜天气太冷,实在是不想下车去拍照了。毕竟才是十月,下山下到半山腰雪就没下了,不过好歹也算看过了一场雪。
        继续前行,窗外又恢复了绚丽的秋日山林。

中午,我们到达了米亚罗,简单的用过了午餐。吃过午饭,雨停了,我们就决定下午去毕棚沟逛逛。
        在毕棚沟,我们也算是终于体会到了国庆黄金周的拥挤,偌大的停车场车停得满满当当。我们先乘坐景区游览车到达了上海子。这里再往里可以选择徒步或者乘坐电瓶车,主要有两大景点,一个是4.5km的磐羊湖,另一个是更里面5km的燕子岩。毕棚沟其实是四姑娘山北麓,燕子岩也是看四姑娘山的雪峰。因为我们下午才进来,到达上海子已经下午2点多了,我们决定放弃燕子岩,乘坐电瓶车到达了磐羊湖。

从电瓶车下来,就到达了磐羊湖边,太阳出来了,雨也依然在下,炽烈的阳光、瓢泼的大雨,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加上早上经历的大雪,感觉一天经历了四季。

不久,雨停了,但是天空中还是厚厚的云层,遮挡了阳光。

雪峰也在云层中若隐若现,仅仅露出了几分钟,就又缩了回去。

太阳出来之后,蓝天、白云、青山都清晰地倒映在湖水里,美极了。

逛完磐羊湖,我选择了独自步行到上海子。

毕棚沟还有一个特色就是红石,不过没有了阳光,红石也有些暗淡。

途径卓玛湖,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

从上海子乘坐游览车下来,途径红石坪,这里有成片的红石。

在下面还有龙王海,不过我们路过时天已经很暗了,所以景致也大大地打了折扣。
        从毕棚沟出来,我们前往理县住宿。

住:理县县城

Day10 -- 2016.10.06.

一大早,我们踏上了最后一天的返程道路,因为担心黄金周最后一天堵车,所以我们决定6号就赶回家。从理县出来,我们首先路过了甘堡藏寨。

接下来,我们又路过了桃坪羌寨和羌人谷,但是因为时间原因我们都没有停下来逗留。

不过,路过汶川的时候,我们还是特地去看了下钟楼地震遗址广场。

逛完遗址广场,我们才发现地震的纪念馆并不在汶川县城,而是在映秀镇上,而老爸对这些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又去往映秀
        不过,要去看地震遗址并不是那么轻松的,必须走过一段异常难走的道路。因为汶川都江堰方向只能在映秀北下道,映秀上道;而都江堰汶川方向则只能映秀下道,映秀北上道。所以,这一段地震后的原213国道是去映秀的必经之路。时过经年,地震留下的创伤仍清晰可见,垮塌的山体、污浊的河流、残损的道路,8年之后仍是未能复原。

到达映秀,我们首先去了渔子溪公墓和震中纪念馆。

地震小英雄林浩,当年的报道还记忆犹新。

从震中纪念馆出来,我们去到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当年新闻报道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面永远定格的大钟。

垮塌的教学楼,埋葬了多少生命和希望。

从漩口中学出来,我们在映秀镇上随意的用过午餐,就继续赶路。快到重庆的时候遇到了拥堵,不过总的也还算好,6号赶回家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美丽的川西果洛甘南,有机会还想再去一次!

想问问动天的达瓦更扎气温多少度以及穿衣指南

2016-12-17 14:53

引用 胖次94 发表于 2016-12-17 14:53:17 的回复:

想问问动天的达瓦更扎气温多少度以及穿衣指南

回复胖次94:我也没去达瓦更扎,不过应该挺冷的,国庆四姑娘山那边都需要厚外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