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站,我迄今发现的距大海最近的火车站

空谷足音 LV.7
2016-12-15 23:45 273/3

2016年11月16日下午,碧虚点我•服务文化采风团走进青岛名企业活动圆满结束,我将离开青岛,乘坐高196返京。司机将我们送到火车站,距离出发还有一个小时,我与同行的两位采风团成员、十方物流的小龙等二位没有进站,而是拖着行李来到海边。

本来这次来青岛之行,时间匆匆,行程中没有安排专门看海,但是住的酒店就在海边,餐厅与海只有一窗之隔,中午和晚上吃过饭后便立即去海边走走,本已感到心滿意足,没想到青岛火车站距离海边这么近,只有几百米,当时果断决定去海边候车,还突发灵感,给我们经过的海边起了个诗意的名字——海上候车厅。拖着行李箱看海,平生还是第一次。沿着海边道路向远处走去,海风习习,吹动衣襟,撩乱头发,微微有些冷,但心情却有些火热,一边看海,一边拍照,一边在心里计算着时间,如同短暂相聚马上就要告别的恋人一般。遇到一位也是拖着行李的南方大妹子,她请我帮她拍照,顺便聊了几句。我问她是哪里人,她说广州,并且说,广州要到深圳才能看到海,而且深圳的海是泥的,没有青岛的海干净。眼看着时间到了,匆匆告别大海赶往火车站。原来,青岛火车站也这么特别,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历史很老的车站,始建于1899年,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而且是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由当时的山东铁道公司施工完成,当时的火车站主要由钟楼和候车大厅两大部分组成,北联一层办公用房,建筑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候车大厅以高大的装饰山墙和三个大型券门突出了面向市区的主入口,楼南角耸起一座造型优美的尖钟塔,正居于广西路和兰山路的轴线上,成为兰山路对景。火车站成为胶济铁路的终点站,并成为青岛的景观建筑之一。据司机介绍,青岛站虽然几经修缮,钟楼仍然保持了原样。

由于海边温度太低,导致手机自动关机了,我让同行的采风团成员李小龙二位给我拍了一张在车站的背影留念,还让他们照了车站的建筑外观。更让人感到不错的是,车站里边的建筑风格也十分富有异国特色,而且车站的候车秩序非常好,站内功能布局合理,干净整洁,人在里边候车,全然不像有些火车站那样感觉嘈杂熙攘,商业也很有青岛特色。晚上又看到比我们晚些时间到火车站的采风团成员杜全兵发的站内的照片,图说尽是溢美之词,原来他也有同感啊。因此,这次青岛之行的感受文章,必须要用青岛站来收尾。
最后再重复一下:青岛火车站是我迄今发现的距离大海最近的火车站,也是我心目中最美的火车站之一,是青岛十大标志建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