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极光追猎全攻略——拉普兰21日半程自驾

• 出发时间/2015-12-10
  • 人物/情侣/夫妻

题记

这是我们人生第一次跨出国门,对于这次旅程,很多朋友都是持怀疑态度的。一来是我们没有出国经验,若没有老司机带带路会比较坎坷,加之北极圈正处于极夜,充满未知与挑战,更是让人心里打鼓。几乎所有人都劝我们报旅游团先耍一次,最好挑个什么海岛的躺几天,身心放松一下。然而这是媳妇儿和我在相识之初就达成的共识,北极圈,一定要去一次!加之本人工作的原因,近几年年休有限,超过十天长途旅行唯有选择婚假出行,去海岛还真是亏大发了,思来想去就下了去拉普兰度蜜月的决心。当然在此还要感谢双方开明的爹妈在精神上的大力支持,在出行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上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
       在时间的选择上,我更倾向于1、2月出行,冷得比较彻底。但是在我们家乡,新婚第一年的我们有繁琐的拜年习俗,加上媳妇儿的工作安排,所以只得选择在12月出行。圣诞节去北欧,也不失是一种好选择,似乎更有氛围些。
       制定计划前先后问了几家旅游公司,号称只做北欧旅游的“某溪”,一开口便吓得我裤裆暖烘烘,看了23天的旅行计划,14万/人。之后又问了定制旅程的“某二”,只收取策划费。但他们对于白板护照首签芬兰相当的忌讳,声称出签率很低,需要我们交通住宿之类的都先款,拒签自负,而且报价也不便宜,具体多少也不记得了,十多天两个人要个小十几万的样子。最终我还是决定自力更生,开始了做攻略的漫漫征程,一直在心里对自己说“搞定这一套相当于赚个好几万呢……”先别说我黑旅游公司,我的计划,比他们的省一半不止,却也是住得贵吃得好,玩的风生水起,酣畅淋漓,看来以后我也可以出道帮人做定制。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爱新觉罗刘老师 的答疑解惑,他的芬兰自驾游记是我参考的重要资料。
       按照惯例,先上一波图片勾引一下大家!

本游记攻略部分由豆sir主刀,足乐同学补充说明。游记部分由足乐同学自由发挥,豆sir作最终审核。

目录

7、摄影技巧
8、游记

1、行程

下列行程在出发前已经制定,然后根据信用卡消费记录在回国后制成消费台账(均已换算成RMB):

当然有些项目因为气候原因未能成行,也帮我们省了不少钱,但总的价位并不会太吓人,不过这个清单不包括出行前购买的衣物装备,因为毕竟不是一次性物品,以后也可以用,所以不记账。具体情况可以看装备的说明。

2、签证

签证一直是我们出行前比较犯愁的一个事儿,我跟足乐同学都是第一次出国门,也没啥新马泰作作铺垫,根据行程是要直接签芬兰的。身为高逼格高福利的北欧国家,对于咱这些没有出国“前科”的人,肯定是抱着十二分的怀疑眼光,再加上出国前发生的叙利亚难民事件,各申根国的入境审查也是格外的严格。我们在制定旅行计划的时候就是一直愁着签证问题,导致很多需要提早半年预定的住宿和项目都不敢下单。但事情进展出乎意料的顺利,我们在递交签证申请的三天后就收到了领馆的回复,出签!!!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把我们做的签证资料与大家分享一下。
       在这之前我们向本地的多个旅行社询价,结果都是2000左右/人,而且都对出签不抱太大的希望。后来我问了刚在夏天去过冰岛的师妹Mashroom小蘑菇,她推荐我直接用携程,一看价格290/人,价位完全可以接受,再看她也是很顺的签出了冰岛,我们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携程。最后才发现,原来我们自己准备的材料已经绰绰有余,寄给携程他也只是帮你钉一下、整理个顺序填个表格,基本都是原封不动的材料就递交了。
       说说我们准备的材料:

这是携程要求的材料,其实也就和领馆要求的一模一样,直接递领馆还能省不少钱咧……话说回来,我觉得其他项都只用正常填写就行,着重就说一下英文在职证明、资产证明和出行证明。
       【英文在职证明】:
       在职证明的模板有很多,但是有几个要素是很有必要的,职位、薪水、工作年限、休假原因以及职位的保留情况,我在在职证明里注明了这是我的婚假,是蜜月旅行,听说蜜月出行的签证都会比较容易通过,大家也可以利用这一点。中间还出了个小插曲,因为单位政治部只提供了中文版本的盖章在职证明,我打了领馆的电话,电话里要求一定要英文在职证明,声称不支持中文在职证明加翻译件。后来找到同事翻译了一次,结果局里不肯盖章,人事部门不签发非中文件。这可愁死我了!最后问了下携程,携程也说不清楚(真是白给了你们580),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又找了翻译社做了公证翻译,忐忑地提交了,爱咋咋地吧!
       【资产证明】:
       芬兰要求的资产证明比较简单,只要求提交6个月的工资流水,以及满足在申根境内100€/日/人的存款,并不要求做存款冻结处理,也没有要求提供固定资产的证明文件。我还特地准备了房子车子的产权和期房的购房发票,结果签证中心一概不收。至于卡内存款,我俩每人从父母那儿转了100W打进卡里,出了银行单后再转走,真要问起来就说这笔钱一直在买理财产品就OK了。
       【出行证明】:
       也就是行程单及交通订单了,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这个!!!因为对于自由行的旅客,出行证明的精细与否很大程度上说明了你的出行目的。如果这次我递交的每天内容都是Visit Helsinki、Visit Rovaniemi,领馆肯定会觉得我出行的意图不明确。于是乎我的行程单做的非常精细,出签后发现比我们原计划多了几天,于是我便微调了一下行程。这是我在签证时递交的行程单:

行程单里注明了活动的时间安排、住宿、交通方式及班次,算是比较全面比较可信的。比实际出行日期少了几天,去签证时我附了一封信,希望领馆可以给我多几天以用来应急,但是由于我是买了21天的保险,最终出签21天。按照他们的说法,如果保险时间长些再签出些时间也是可以的。
       旅馆的订单我是在booking里找到各地免费取消的旅馆先做预定,等出签了再换成自己中意的(除了几个特别NB的,得提前付款并且不退的特色旅馆),这个大家都会,不赘述了。机票在携程下单后不付款,打电话给携程索要出签证用的机票单,然后把邮件打印出来就行,这也是各位大驴们比较通用的办法。
       我们去签证的日子是15年的10月12日,正好是申根区要求录入指纹的第一天。我预约了第一个,结果除了签证中心的小哥外,领馆的领事也在一旁看我走了一整套流程,并向我提了几个问题,这可能也就是我们没有被通知面试的原因。我还跟他们说了一下指纹采集的相关经验,估计就被好评出签了!

3、穿衣指南及装备

出发前的筹备工作还是跟大家交代一下,给大家更多参考,方便准备出行的筒子们做准备工作。包括衣物、户外装备、电子设备以及通讯。

3.1、穿衣指南
       12月入冬后进北极圈,如果只是在城市内游玩,不必刻意准备衣物,和我们这冬天差不多。足乐同学属于非常怕冷的人类,在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以及其他小镇,也只是一件不加绒打底裤和一件薄羽绒,她说还没有温州的冬天冷。但是到了郊区、户外,需要做好零下三十度的准备。就根据本人的切身体验,选择衣物时必须充分考虑三个参数:防风、防水、保暖。
       防风:极地平原的风非常的大,在户外除非进入森林,否则没有遮挡物的情况下,风是体温最大的敌人,防风是第一要务!无风的零下30度,感觉起来比大风的零下度还暖和不少。
      防水:雪地十分地蓬松,所有的雪随时可能附着在衣物上,然后被体温融化,一但衣物变湿,就等着GG退场吧。
       保暖:保暖自然非常重要,即使在干燥的情况下,绝对温度也是不可不防。
       我俩已经在南方习惯了湿冷的魔法攻击,拉普兰地区还是相对干燥的,就个人感觉防风>防水>保暖,这就是选择衣物的主要原则。接下来就从外至内从上至下给大家推荐一下衣物:

【外套】:外套必须防风防水,兼顾保暖,不能单纯选择羽绒服,不然根本挡不出凌冽寒风,在此必须强调一下,防风非常重要,防风非常重要,防风非常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对比了Marmot、Montane、Haglofs、山浩、北面(northeface)、哥伦比亚、狼爪等多个品牌后,我并没有选择三合一羽绒内胆冲锋衣,因为不方便在里面加穿羽绒排骨衣。相比之下Marmot土拨鼠的Shadow系列比较好,650蓬,充绒量适中,暴雨级别防水,碰上断码减价正好适合我。Montane、Haglofs、山浩的同级别系列在防风性能上差别不大,保暖性上优于Marmot土拨鼠的Shadow,但是只是防小雨的级别,出于对防水的需要,还是决定选择了Marmot。始祖鸟、猛犸象太贵,北面、哥伦比亚、狼爪假货太多,排除……

【排骨羽绒】:羽绒压缩排骨羽绒算是第二层。本来想买山浩的鬼语者系列,然而想想这也只属于“替补选手”,还是算了,优某库里一人买了一件凑合。不过全程没用上,原封不动带回。(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你对自己抗冻能力比较有信心,那也可以不带,因为挺占行李空间的。)
    【抓绒衣】:抓绒衣随便买,料子柔软摸着舒服就行,不必特地挑选。(足乐同学补充说明:我在优某库买的¥199摇粒绒高领拉链开衫,非常好穿!怕冷星人表示在零下20多度单穿它出来爬车顶也不冷,当然不能暴露太长时间
    【内衣裤】:贴身衣物比较重要,因为在户外活动容易出汗,如果不是好的排汗保暖内衣,汗水冷却后你就崩盘了,穿棉毛衫的就是作死。根据综合对比,我买了一套Patagonia的C3系列,保暖排汗兼顾,挺舒服,另一套凯乐石的也不错,总之要买排汗内衣!!!(足乐同学表示凯乐石的速干真的好穿!回来之后整个冬天没有再穿过其他打底内衫)
    【冲锋裤】:选择了北面的CZ40系列,防风防水保暖都还行,但是比较后悔,因为不带防雪裙,后来又购买了外置防雪裙。
    【抓绒裤】:随意选择,全程没穿……我真的不怕冷……(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你跟我一样很怕冷,而你的冲锋裤已经带抓绒内胆了,那也可以不穿吧~但是如果有诸如在伊纳里湖这样半夜出来拍极光的情况下,那么必须穿上!请自重……)
    【袜子】:薄款内穿、羊绒厚款外穿,必须双层!脚很冷!很冷!脚趾头快失去知觉!有需要的还贴暖宝宝~
    【鞋子】:防水是第一要务,别跟我说穿什么UGG!!!沾雪入室内,再出门的时候就等着截肢吧……和老婆碰上Garmont旗舰店折扣,就买了两双GTX的Snow系列,防水防滑保暖兼顾,已经算鞋子里最保暖的款了,然而一到野外,还是脚最冷。身体的其他部分都是通过热辐射模式失去热量的,脚会通过热传导丢失热量,特别冷!!!!!!回来之后鞋子就闲置了,男43黑,女38棕,因为要穿俩袜子,所以是比平时尺寸大一码,可出闲鱼……

3.2、其他装备:
    【保暖水壶】:想喝热水就得买个质量靠谱的,足乐同学带了个象印,我爱喝冷水,没带。(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随买随喝,可以不带。如果你自驾,不带保温杯你就等着从后座拿出一瓶冰块吧……芬兰自来水都可以随处接来喝,所以个人觉得密封性好的保温杯真的是需要带一个的,保温杯又不是光装热水用不是?)
    【手电筒】:北极圈的天黑是完全不可理解的那种黑,而且拍极光照片时会用到,所以必带。(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如果是拍极光需要的手电筒,请带稍微远光一点的,不然稍远一点的前景照不亮。豆sir带了军用手电筒,光照强度感人……最好光线强度也可以调节,不然拍人物和极光合照的时候容易曝光过度。这个一会儿我说拍照的时候讲~)
    【手套】:外层买了迪卡侬的滑雪手套,防水保暖防风,内层加穿触控手套,因为到户外用手机、相机是无法戴着滑雪手套弄的,必须双层!!!必须双层!!!(足乐同学补充说明:迪卡侬的触控手套是什么鬼?!几乎没有什么触控功能……如果要买,还是选择好一点的牌子吧。不过在户外你也就别想着鼓捣手机了,iphone分分钟冻关机。别看挺薄的,但是也还是很需要的,总比裸手强。迪卡侬外层的滑雪手套倒是很好用~价廉物美)
    【外置防雪裙】:如果裤子不带防雪裙,那就必须购买外置的,否则一脚踩进雪堆,拔出来的时候满裤腿的雪就GG了。(足乐同学补充说明:我的裤子是northface已经自带防雪裙的款,不管去哪里,请把防雪裙扣好,你根本不知道这一脚踩下去雪有多深。像我把防雪裙扣好,每一脚就踩的比较“肆无忌惮”、随心所欲~
    【防风面具】:围巾根本不起作用,去TB买一个套头的“抢银行面具”,露出眼睛的那种,特别是雪地摩托和狗拉雪橇的时候,相信我,你用得到!!!(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可能有妹子会觉得这面具很蠢,那么退一万步,请你带上厚的棉口罩。在野外,那风不是轻抚你的面庞的,你可能会被吹得鼻孔都无法呼吸……terrible~)
    【货币】:北欧的刷卡很发达,除非碰到设备故障,否则没什么机会用现金,但是也需要带一些应急。芬兰使用欧元、瑞典使用瑞典克朗、挪威使用挪威克朗,北欧航空接受三种货币,邮轮上接受瑞典克朗和欧元,最好出国前先兑换,因为那边没有银联机器,无法ATM银行卡取现,用visa和万事达的信用卡取现又要手续费。

3.3、电子设备:
    【相机】:这个不用说了,我是在朋友那借的6D,镜头是14-70的红圈,具体的我不懂,足乐同学比较擅长。(足乐同学补充说明:嗯哼,我来了。因为是极夜,所以绝大多数于黑暗状态,拍照对相机的感光度要求很高。像我的老爷机佳能450D就不要带出来了。还有同学怕相机带出来冻坏的,这个嘛……怎么说呢,一般来说不会,好的机子更不会。但是你最好带几个塑料袋啊啥的防水的给镜头和机子保护一下,因为恶劣天气也不可避免。还有就是从户外进室内的时候,先把镜头盖盖上,用布什么的包一下,放回相机包里,过一会儿再拿出来。不然一下子温差太大镜头会起雾,而且机身上冷凝出水汽对机子也很不好。另外,请备好至少一块的备用电池,极度寒冷的情况下相机逃电的速度是很快的,等极光出来你想拍结果没电了,那就……关于拍极光的技巧,我也是查了很多帖子,然而真到那一刻理论储备还是远远不够用的。后边再说吧!)

【三脚架】:本次带的是舅舅那借的碳纤维三段式的三脚架,折叠后方便携带,因为拍摄极光都是需要秒左右的长曝光,所以没它不行,极光随时会出现,为了拍照,一定得带!!!
    【微单】:单反太重,若不是特地去拍极光摄影,平时游玩时带个微单就不错,足乐同学的NEX-5R就很好用。
    【手机】:足乐同学的iPhone6s,到户外一上手,没几分钟就自动关机,怕冷!我为了尝鲜买的微软Lumia640,全程坚挺!谁叫这是诺基亚的芬兰制造呢!(足乐同学表示,回来以后iphone好像有后遗症……冷风一吹就关机。如果你真的当下很需要用手机,拉开衣服放腋下夹着暖一暖,再开机就OK了。)
   【手机App推荐】
    导航:Google map
    我们没有带任何导航,用的是Google Map,但是Ipad的wifi版不具备GPS模块,当前位置显示的是Mifi连接的信号基站位置,导航准确率很低,还是得用手机。(所以全程导航还是要靠足乐的iphone~google map,你值得拥有!不管是开车还是徒步的时候~)
    极光预测:Aurora Forecast或者Aurora Now
    这两个软件会显示本夜极光带及三天内的极光带位置,预测本地看到极光的概率。Kp值代表极光强度,也就是极光的范围,Kp>6时可能连北欧三国的南部都能看到极光,Kp值越大,看到极光的概率越高,根据极光团导游Luna的说法,当我们处于高纬度时,Kp影响很小,我们看到的最High的极光就是在Kp0的预测下看到的;还有一个是Active指数,指数越高,极光游走的速度越快,舞动越劲爆!!!至于极光的亮度,任何预测软件都做不到。
    【运动相机】:周围的人相继入了Gopro,我却买了山狗,山寨的狗配件通用,评测也不差,开车时作为行车记录仪,玩的时候穿戴上身,不错。网上盲测对比的链接很多,可以看一下再选择入手,注意只有SJCAM才是山狗的牌子,其余牌子都是山山狗。
    【转换插座】:这个不用多说TB购买两圆孔式的,欧洲通用,我买了加带双USB插口的,每晚至少要充电俩充电宝、俩手机、一个ipad,建议多带,还有车充别忘了。
    【充电宝】:别拿山寨货出来,买个好点的牌子,零下温度很多储电设备掉电很快,紧急时刻派不上用场就崩。用的是品胜南极科考队代言款……
    【Mifi】:Mifi就是Mobile Wifi,插一张手机卡,发出Wifi信号,我选择的是紫米Mifi,小米的产品,三网五模,带7800毫安充电宝功能,好用!有些人会选择租随身wifi,旅行时间短还行,北欧的价格是38/天,二十多天下来要800来块钱,不如花200多买个紫米,自己买卡插入,具体买什么卡我在后面会说。

3.4、通讯:
       因为携带了紫米Mifi,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北欧三国的电话卡问题,如果在出行前从TB买了包流量的电话卡,可以直接放入紫米使用,但是我们忘记这茬了,所以用的电话卡都是在当地购买。
       【芬兰】:芬兰的电话运营商都采用实名制登记,唯一的免实名游客卡是DNA公司推出的,在Roiski便利店有售,分白卡和红卡。我们当时在芬兰时,Roiski的DNA卡降价,5欧元可以买到内含8欧元话费的卡。其中红卡默认套餐为七天上网套餐,每天4G流量150M,超过后降速(其实就是无限流量)。每天扣费1.14欧元,可接听电话,切勿发送信息拨打电话,造成扣费后无法续用套餐。白卡为不含套餐的卡,也可上网,但上网就没那么优惠了。我们购买了一张白卡、两张红卡,白卡用于拨打电话,红卡插入紫米保障网络,网络的制式和联通3G、4G相同。
       【瑞典】:瑞典的游客卡叫做Comviq,便利店Seven Eleven有售,需要登记护照。50瑞典克朗一张,内含35瑞典克朗的话费,无需开套餐直接使用按流量扣费。
       【挪威】:挪威的游客卡叫做My Call,便利店Seven Eleven有售,75挪威克朗一张,内含39挪威克朗话费,自动包连续3天共计500M上网流量。
      上述三种卡均不可漫游,只能在本国使用,所以还是推荐在TB先买好上网卡带出去,比较方便,包月也才不到200,加上买一个Mifi的价钱,比那些38元一天的wifi租赁便宜得多!

4、交通

4.1、来回机票
       机票是在携程订的,战斗民族航空的机票不到3000/人,莫斯科转机,但是口碑你们懂的……唯一的直航线是芬兰航空的,提早三个月的时候往返5800/人左右,曾经看到不到4000的票,因为怕拒签的原因,也不敢提前抢特价票,就错过了。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斯德哥尔摩的航班中有芬兰航空在赫尔辛基转机的,比直航赫尔辛基的还要便宜1000多,前半程是同一航班,实在是想不透,难道是瑞典政府的旅游补贴?

4.2、芬兰交通
        芬兰境内的行程:赫尔辛基——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萨利色尔卡(Kakslauttanen度假村)——伊纳里——列维(Levi,位于基蒂莱附近)——罗瓦涅米——凯米——托尔尼奥

【赫尔辛基】:赫尔辛基城市很小,随便逛逛就到头了,一直被称为赫村也不是没道理的。在机场的游客中心买了赫尔辛基一日卡,首次使用后会打上时间,然后24小时内自由乘坐公共交通,连锁便利店Roiski同样有售。公共交通也就是有轨电车和公交车,注意一点,上车再买一日通票的价格比提前买要贵一些,土豪随意,未买票的可以通过手机发信息扣费买票,或者使用现金和刷卡。另外机场的芬兰航空大巴是不计入通票的,出租车贼贵(我们从中央车站打车到旅馆,奔驰E级旅行版,花了133RMB,第二天发现这段路步行只要10分钟)。

【芬兰火车】:芬兰南部的铁路网比较发达,大家可以视情况购买通票,由于我们的行程并没有太多火车,所以选择了直接购买。赫尔辛基罗瓦涅米,两人一间的卧铺夜火车98欧元,火车上设施齐全,粮食要自己带好,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淋浴热水限量,所以想洗澡的要早去浴室门口排队(浴室就在一节车厢的一端,很小)。之后的罗瓦涅米-凯米的火车票也很便宜,座位也挺舒服,具体的样子可以看之后的游记,总体感觉就是芬兰铁路值得信赖。
    购票网址是:http://www.vr.fi/,上车出示电子票的二维码就行,也可以去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购买,或者在自动售票机上打印网购车票。

【芬兰自驾】:终于来到重头戏了,首先说一下路线,我们是从罗瓦涅米租车罗瓦涅米还车的环线,途经圣诞老人村、Kakslauttanen、伊纳里、列维。异地还车的费用超乎你的想象,那些行程定制的公司为了不走回头路,都是定的异地还车路线,开三天的车要七八千的费用都是这样来的。
      驾照使用:芬兰是不承认中国驾照的,只承认国际驾照(IDP),但是中国没有加入联合国道路公约,所以中国驾照持有者无法申领。在芬兰南部,还是绝了自驾的心,但是在拉普兰地区由于没有专职交警,只要不出事故也没人来盘查你,各大租车公司也是愿意将车子租给中国驾照及公证件的持有者,还有租租车平台提供的仿冒国际驾照,事实证明也是可以被接受的(豆sir做的正规驾照公证件在罗瓦涅米提车的时候被拒绝了,反而副司机足乐同学的“冒牌”国际驾照被表示“IT'S AVAILABLE.")。
      2016年冬季,朋友也去罗瓦涅米租车,被告知中国驾照不可用,近年芬兰已经开始严管中国游客租车的事情了,出发前务必咨询好当地的租车商是否承认中国驾照。

租车平台:租车平台不少,我看了国内的租租车和国外的Rentalcars,不同的公司给予不同的平台价格、车型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各类平台只是将租车信息整合,并没有降低多少价格,许多自定义的条件还不能选择,打包出售,所以推荐在各个平台看信息,然后上官网预定会比较靠谱。许多人选择租车平台为了免费的导航,其实谷歌地图就是无敌的。当然租租车的“国际驾照”还是值得办理,后面游记里会说到。
       租车公司:我们这次选择了Avis,原因很简单,行程有很多变化的可能性,各大租车公司只有Avis是免费预约,不用定金(去租车平台订车反而需要定金),而且在罗瓦涅米的市内和机场都有门店。相比起来europecars因为收费问题被网友诟病,而且同车型里价格最高;Hertz只有廉价车型可以网上预订;部分租车公司还不愿意租车给中国驾照持有者,要求国际驾照

驾驶须知:芬兰驾车的注意事项可以去百度,雪地驾驶的技巧也轮不到我一个菜鸡来教大家,但是碰到如下情况还是要注意:
        道路中间的动物:大多数为驯鹿,需要礼让。但是如果极夜驾车,突然窜出一直驯鹿,千万不要急刹车或者猛打方向,那样死的会是你!无视它,撞过去才是正解,不用赔偿,车损有捆绑保险。这是老姐芬兰同学的忠告。(足乐同学温馨提示:其实看到这里并不用担忧,道路非常非常空旷,你远远能看到小动物,小动物也远远能看到你。他们会在很远的距离就停在路中间看你……那么,这个时候你减速就行了。别怕~)
        礼让行人:过路口时必须这么做,大老远就要停下来,反正去了芬兰之后你根本不好意思和行人抢道,整体氛围就是如此,我们过马路的时候,行车基本都停在3-5米开外让我们先过。
        远光灯:芬兰驾车必须全程开启大灯,而且极地道路是没有路灯的,所以远光灯行驶,但是对向来车时一定记得切换。基本上,和我们对向开来的车,在前面一个山头看到我们的车就会关掉远光灯了,驾车素质真的值得我们学习。
        停车:芬兰的道路部分顺向路边是可以免费限时停车的,下车时要将停车牌调到当下时间就行;也有不少地段需要停车收费,违章的罚金是比较狠,会按照你年薪的百分比罚款。曾有超速罚单30多万美金的记录,千万小心。

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
    rentalcars:www.rentalcars.com/
    Avis:http://www.avis.com/
    芬兰国家旅游局驾车提醒:http://www.visitfinland.com/zh/wen-zhang/fen_lan_jia_che_mian_mian_guan/

【芬兰巴士】:城际巴士的班次可以在网站查询,上车购票。
     巴士班次查询网站:https://www.matkahuolto.fi/en/

4.3、瑞典交通:
    瑞典部分行程:哈帕兰达/托尔尼奥——基律纳——阿比斯库——纳尔维克
    以及最后行程: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   Slija邮轮

【陆地行程】:瑞典的境内我们均使用公共交通,不过没选择通票。所有城际巴士和火车均由瑞典铁路承运,都在其官网上可以订票,而且网上订票的价格比上车买会便宜一些。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点:
       瑞典芬兰有1小时时差,在双子城Haparanda/Tornio,坐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Haparanda/Tornio是同一个车站,向芬兰方向的车次均使用芬兰时间(东2区),瑞典方向的车次均使用瑞典时间(东1区);所以如果有驴友在此站转车,千万千万注意时差,以免造成到了地方发现车子已经开走了的情况。
       火车在冬季不一定会准时发车,本次行程的火车均发生了延误,所以在行程方面一定不能太紧,或者过于自信地购买转车车票。
       瑞典铁路sj的订票网站在今年大改版,所以之前的订票流程就无法共享了。
       瑞铁订票官网https://www.sj.se/

【波罗的海邮轮】:从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一般上来说有两艘邮轮可供选择,红船Viking Line维京号,以及蓝船Slija诗丽雅号。两艘船每天都会从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之间往返,航线基本一致。由于北欧的酒精类饮品是高税收商品,税率甚至高于0%,所以船上的免税店成为国民搜购酒品的绝佳场所,通过大肆购买和开怀畅饮,来挣回船票价是很多北欧酒鬼每月必须干的一件事儿。相比而言,红船Viking Line的最廉价底层双人船舱更加便宜,仅需79€/间,而蓝船Slija的最廉价仓位需要127€/间,所以追求经济实惠的购酒大军会更倾向于红船。
       为了躲避酒鬼,我们选择了蓝船,因为在旅途末端也想善待一下自己,所以选择了14楼非海景的套房(过夜邮轮海景都是黑的),262€/间,进屋后发现值这个价,较为宽敞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单单冰箱里赠送的饮料香槟零食就值50€了,外加两人小餐厅的自助早餐合计38€,相比起127€的廉价仓没贵多少,要知道127€的房间是1、2层位于停车场下端船腹的格子铺,不含早餐。(船的登船商业街在6、7层)总体来说值这个价,推荐订套房。
       赫尔辛基红蓝两船的码头挨着,走几步就到,但是在斯德哥尔摩,千万别走错了,两个码头还是比较远的。从中央车站坐摆渡车的时候就要看仔细了,Slija的摆渡车有明显的标志,别上错维京海盗的贼船!(下图红点是Viking码头,C点是Slija码头,B点是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
       诗丽雅邮轮官网:http://www.tallinksilja.com/en/
       维京号邮轮官网:http://www.vikingline.com/en/

4.4、挪威交通:
      挪威境内行程:纳尔维克——特罗姆瑟——斯德哥尔摩
      由于我们从纳尔维克——特罗姆瑟正好是在圣诞节,所以城际巴士100路停运,为了当晚在特罗姆瑟的酒店和极光团,被迫采取备用方案——Avis租车冒雪自驾,也付出了昂贵的异地还车代价。

【挪威巴士】:
    在纳尔维克,每天会有三班巴士100路始发,终点站位于特罗姆瑟车站,票价不贵,而且沿着临海的峡湾公路,景色异常美丽,被誉为最美巴士线路。如果在极夜出行,必须选择中午班次,否则漆黑一片啥都看不到。
    挪威巴士网址:http://www.177nordland.no/
    网站中车站需输入挪威文:纳尔维克是Narvik Rutebilstasjonen (Narvik) ;特罗姆瑟是Tromsø Prostneset (Tromsø)

【挪威自驾】:
       因为在下了很多项目的定金和抢到不少特色旅馆的预定后才发现,圣诞节这一天100路网站上查不到,所以启动了备用方案,去Avis订了一辆高尔夫,纳尔维克提车,特罗姆瑟还车,1天2500多RMB!!!包含了异地还车费和节日加班费,如果本地还车只要300多RMB一天,差价巨大!!!这也就是我劝大家不要异地还车的原因。
       当时到店提车的时候发现店里没有四驱的车子,但是边上停了一辆Benz A180 运动版,立即要求换车。只用加40NOK,相当于28¥,觉得还是挺值的,碳纤维内饰看着舒服,车子也配备了雪地钉胎。
      然而挪威的峡湾公路实在是太变态了,单车道的公路又是坡道又是急弯,一路五连发卡弯不断,一边就是悬崖。而且限速变态,一下子60码最高限速,一个弯过去突然变成70码最低限速,这个速度下车子多多少少有些推头,碰上当天的冰渣路面,又下了暴风雪路面滑得不行。一路开下来,简直就是要老命,还算运气不错,安全抵达。对于车技不是很娴熟的玩家,请不要选择这条路线自驾,特别是风雪天,还是坐巴士安全舒坦。

【廉价航空】:从特罗姆瑟斯德哥尔摩的廉价航空SAS,还是比较便宜的,半年之前看到最低价400¥/人,签证下来后就翻了一倍,也不算贵,最好带点吃的,飞机上买水也要钱。

5、住宿及餐厅

总体来说,北欧各国都是实诚的国家。餐厅越贵越好吃,酒店越贵越舒服,酒越贵越好喝,所有的商品的品质几乎就是和价格成正比。按照本次旅游的初衷,特色餐厅和酒店一定得尝试一下。酒店的房间基本上1000RMB的价格是分水岭,超过这个价格的都不错,而且都赠送有很丰盛的自助早餐,吃饱管一天!反正最便宜的也要700RMB左右,不如加几百,这几百块绝对值。

5.1、特色酒店及预定方法:
【Kakslauttanen Igloo West Village】:
      卡克斯劳塔纳度假村分东西两个度假村,东村因为冰屋的照片大红之后,随即扩建了西村。我们在获得签证后,冰屋已经售罄,无奈预定下了小木屋,事实证明小木屋也是很有特色,不输冰屋!厨房、壁炉、一张大床一张上下铺,还带室内独立桑拿房,接近4000RMB/晚的价格其实更适合4人住。
      所有房间的分布图如下,这是在东村和西村拿来的图纸,东村的地图上的绿箭头就是去西村的行车路线。booking上可预订,现改名为Kakslauttanen Arctic Resort - Igloos and Chalets。

【Golden Crown - Levin Iglut】:
        这个酒店我们也是无意中发现的,特别特别特别推荐!是行程中的No.1!!!因为Kakslauttanen的玻璃穹顶售罄,我们就在北极圈范围内寻找玻璃穹顶小屋,结果在滑雪胜地Levi发现了这个度假村。度假村只有12间玻璃穹顶屋,毗邻悬崖,背后是滑雪的急速赛道,前方是林海雪原,特漂亮。房间内装修和设施比Kakslauttanen的冰屋更好,提前半年左右预定的价格是3300RMB/晚左右, 12月份订1月的房间时就需要6600+RMB/晚,所以要趁早订,而且是入住之前三个月就要全额付款不退,所以订房就不能等签证,当时直接付钱也是很有魄力的!booking上可预订,搜Golden Crown - Levin Iglut。

【Lake Inari Mobile Cabins】:
       这是个房车车厢,被房主兄弟开雪地摩托拖到伊纳里湖中央过夜,非常有特色,极光观测极佳选择,价格不贵,设施不豪华,所有的设备的电力是靠车厢蓄电池提供,马桶手动,但是绝对是干净整洁的。入湖前可以在Base Camp休憩,伊纳里作为最佳极光观测点,还是值得一去。booking上可预订,搜Lake Inari Mobile Cabins。

【Ice Hotel】:
      全世界的冰雕酒店就属这家最有名,位于基律纳的尤卡斯耶尔维,中心车站乘501巴士可抵达。我们这次没有预定到这家酒店比较后悔,预定网址是:http://www.icehotel.com/ 需要翻墙。
       之后我们预定了圣诞老人村的Snowman World Igloo Hotel,也是一家冰雕酒店,感觉体验过就行了,没有惊艳的感觉。还有Kemi的冰雪城堡和基蒂莱的冰雪村庄,四选一,不过个人感觉Ice Hotel应该是最棒的。

【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这就是著名的圣诞老人度假村啦,然而我们预定晚了并没有抢到屋子,同时选择了Snowman World Igloo Hotel,就在这家的隔壁。建议上官网预定,因为有不少套餐可以选择,还包含了活动,网址是:http://www.santaclausvillage.info/

【Abisko.Net青年旅社】:
       这个青年旅社在Abisko当地还是非常出名,被称为老爷爷家。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住客是清一色的中国留学生,在当地的住宿中,这家青旅还是很有意思的,很多活动都直接打包预定。特别是男女混浴的全Luo桑拿,吸引了大量色眯眯的中国游客,具体可见游记,我们呆了三天。各大网站均没有预定口,只可通过官网预定:http://www.abisko.net/ 需翻墙。

【Arctic Light Hotel】:
    位于罗瓦涅米市中心的牛X酒店,无微不至的服务、设计感一流的客房、质感上乘的织物和皮毛、绿意盎然的花园酒廊、精致的自助早餐、价格亲民的鸡尾酒吧台,反正就是本次旅程中最棒的城市型酒店,值得好好在里面休息一晚。booking上可预订,搜Arctic Light Hotel。

其他行程中的酒店除了凯米基律纳托尔尼奥的三家酒店处于底层梯队(当然也相对便宜),其余都对得起价格,各具特色,具体情况参见游记。

5.2、特色餐厅及餐饮推荐
      OLO:赫尔辛基的四家米其林餐厅之一,菜色精致,价格适中。招牌套餐19Course,连上十九道菜,值得一试。预定网址:http://olo-ravintola.fi/#_=_
      Kitchen & Table by Marcus Samuelsson:特罗姆瑟Clarion Hotel The Edge的二楼餐厅,早餐丰盛,晚餐King Crab味道很棒,还有Duck Empire这道菜也好吃,看我照片里的帝王蟹你们也会想去试试看的。
      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鱼排店Kajsas Fisk,其中的鱼汤非常美味,咂咂嘴还想喝。
      Slija邮轮上的牛排餐厅不错,另外一家店有售北极虾和小龙虾虾仁混拌的沙拉,真材实料,好吃。
      自助早餐比较好吃的有:罗瓦涅米的Soko、Arctic Light,特罗姆瑟的Clarion Hotel The Edge也不错,(足乐同学补充:起止是不错~可以说是很丰盛了,尤其是Arctic Light,丰盛且精致!出发前请吃饱喝足,不然一路真的没啥机会坐下来好好吃饭的。)其他的酒店都差不多,不好也不坏,菜色就那些,土豆面包、芝士、火腿、奶酪、酸奶……青旅自理。但无论是什么酒店,烟熏三文鱼、金枪鱼都是无限量供应,当然还有臭名昭著的瑞典臭鲱鱼,不怕死的可以试试。
      路边和超市值得购买的是各类100%果汁,以及各种新鲜莓子。冰冻的红树莓和黑树莓35RMB/KG,新鲜蓝莓7RMB/盒,比国内便宜好多,又鲜又饱满,值得大吃特吃!另外Lingonberry越橘的味道怪怪的,赫尔辛基的码头5€一纸袋,算是北极圈特产。
      此外,所有乳制品统统好评!

6、活动项目的选择和遗憾

6.1、活动项目的选择和预定:
    许多雪地运动和游览项目需要提前预定,比如狗拉雪橇,驯鹿拉车,极光团,雪地摩托等在此贴出链接以及对比,方便大家选择

【滑雪】:
    因为要去Golden Crown玻璃穹顶屋,我们将在自驾行程中加入了Levi,位于基蒂莱附近的滑雪胜地,Levi滑雪场是欧洲顶级的高山速降赛道,当然我们这些菜鸡没法耍那个,参加滑雪学校需去Zero Point提前预约,中午12点开始,早到1小时租用雪具。
    预订网址:http://www.levi.fi/ 列维旅游网,无需翻墙

【冰上卡丁车】:
    这次我们未能成行,因为气候及时间的原因,Ice kating的赛道可以在谷歌地图上搜到,也在Levi,没去成有点后悔,大家可以尝试。听说评价很高,看起来也确实很嗨!
    预订网址:http://www.icekarting.fi/ 需翻墙,或通过猫途鹰链接进入;也可在http://www.levi.fi/中预订

【Icebreaker sampo破冰船】:
    为数不多可带游客的破冰船,含午餐及冰海漂浮项目,人均3000RMB左右,分时段,Morning时段10:00-14:00;Blue Moment是12:00-16:00,北极圈下午2点半就天黑,所以选哪个你们懂的。每天的出发时段都不同,去网站可预订交通方式和午餐菜肴。提供Kemi的雪地摩托往返,也有Rovaniemi的巴士往返接送,选好套餐就行。
    我们此次未能成行,因为15年冬天是个暖冬,我们在12月18日抵达凯米后,海面仍未结冰,以至于取消了,不过去过的人也有觉得没啥意思的,因人而异。
    网址:http://www.visitkemi.fi/en/sampo

【狗拉雪橇】:
    几乎所有的拉普兰地区酒店都可以提供狗拉雪橇活动的预定和服务,我们本次行程将狗拉雪橇活动放在了Abisko.Net入住期间,直接打包预定Chrismas Package。狗拉雪橇分两种,一种是重型雪橇,前方有一队蠢哈大约12只,你只要坐在雪橇上,工作人员会控制雪橇带你风驰电掣。
    然而失去自我操控绝对不是我的所爱,Abisko.net的狗拉雪橇是3只狗的轻型雪橇,游客需要站立,并且控制重心独立进行驾驶,一不小心就会被甩飞出去!!绝对刺激,强力推荐!!!
    所以预订前问清楚,图一这种没意思,必须耍图二的!!!
    预定网址:http://www.abisko.net

【雪地摩托】:
    也是常规的雪地项目,但是不同的公司对驾驶者的驾照要求不同。依照芬兰的法律,汽车的驾照是不能驾驶雪地摩托的,所以在预定项目时要与对方衔接好证件的问题。我们在Abisko订的雪地摩托,工作人员只是问了我们会不会开车,就让我们自行驾驶全程,可能是瑞典的法律比较宽松,加之abisko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很棒,值得一去!

【驯鹿雪橇】:
    驯鹿雪橇看起来像马车,其实也就是雪地马车的样子,只不过我们的驯鹿之旅因天气原因取消了,也是在Abisko预定的,但是看起来就没有狗拉雪橇刺激,我还想狗拉雪橇再来一发!!!
    几乎所有酒店都可预定驯鹿雪橇,包括圣诞老人村,还是那句话,好不好玩取决于路线沿途的风景,如果有国家森林公园之类的肯定是首选。
    预定网址:http://www.abisko.net

【极光团】:
      报极光团的原因是因为需要老司机带你到前景很棒的地点,或者根据天气以及强度预报来判断大概率出现极光的地方,三国最佳的极光观测点分别是伊纳里阿比斯库特罗姆瑟
      伊纳里:无需参加极光团,如果选择我推荐的全景房车住宿,伊纳里湖本来就空旷,光污染很少,极容易观测到极光。
       阿比斯库:相对来说光污染较多的小镇,看极光需要大半夜跑去湖边或者去国家森林公园,需要报团,不推荐大半夜自行离开青旅营地。在Abisko.net可以预定行程。
       特罗姆瑟:这里着重讲一下特罗姆瑟,因为特罗姆瑟是北极圈里最大的城市,相对城市化程度较高,光污染较重,不适合极光的直接观测。但是由于其附近的海边峡湾景观特别漂亮,如果以峡湾作为前景,拍出的极光照片会特别的带感,推荐前往。我在特罗姆瑟订了两个团,一个是峡湾团,一个是追猎团。结果峡湾团因天气原因取消。但是追猎团的导游非常专业,带我们开了三个来小时的车,看到了超强的极光大风暴。
       阿比斯库:http://www.abisko.net
       特罗姆瑟峡湾团:https://arcticholidays.org/#_=_
       特罗姆瑟极光追猎:http://chasinglights.co/#_=_

【缆车观光】:
    特罗姆瑟的峡湾缆车闻名于世,斯托尔斯泰纳山山顶俯瞰全城,一定很壮观,如果配上极光就更棒了!但是我们前往的时候正好是检修阶段,下次去一定补上!
    预定网址:www.fjellheisen.no

6.2、错过的精彩:
    本次旅行有不少是在行程内但是由于客观原因被取消的,也有不少是因为时间不足而错过的,下次一定要去试试。

【The Svalbard archipelago斯瓦尔巴群岛】:
    北冰洋的群岛,是人类最北的居住地,属于挪威的海外领地,但是非申根区,不过万幸持中国护照这个群岛免签(难得天朝护照有特权)。唯一的前往方式是从挪威特罗姆瑟搭乘北欧航空SAS前往其首府Longyearbyen朗伊尔城。全球共建的“末日种子库”就在这个岛上,为了保护各类经济作物不受灭绝之灾,约1 亿粒世界各地的农作物种子被保存在零下18 摄氏度的地窖中。此外,在这个岛上可以看到北!极!熊!
    因为极地天气恶劣,航班经常会拖延或停飞,所以时间不自由的千万别选择此行程。

【Lofoten罗弗敦群岛】:
    挪威特罗姆瑟以南的群岛,因行程时间有限未能出行,号称最美渔村。不过我想把与她的第一次见面留在极昼,下次必去!

【Kirkenes希尔克内斯】:
    挪威北部城市,芬兰伊纳里再往北走,特色是帝王蟹渔船捕捞,然后直接烹饪下肚。因与行程路线相错,未能成行。

【Nordkapp挪威北角】:
    这真的是世界尽头,欧洲大陆最北端。在旅程中听到新加坡一行驴友就是要前往此处,然后在不冻港乘坐邮轮一路南下至卑尔根。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邮轮是海达路德邮轮:https://www.hurtigruten.com/

7、摄影技巧

到了足乐同学说摄影的环节。其实我也只是个摄影爱好者而已,谈不上攻略,我就是分享一下我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
       首先,器材的选择。在上文我们已经说过了,相机要选择感光好的,不然暗光源的拍摄,拍出来就成渣渣了。我在佳能6D和尼康D8中选择了佳能6D,因为自己本身用的是佳能的机子,考虑了一下选择一个比较熟悉的机型,容易上手。
       然后就是三脚架,如果想省事,可以不带,各个极光团都会提供的。个人觉得以防万一还是带上,并且尽量选择碳纤维的,轻便结实。在风不大的厚雪地里拍摄,你可以把脚架往雪里面插,插的深一点就可以了,不会晃。风很大的情况下,你可以在脚架下面的挂钩上挂上你的背包或者一切可以增加重量的东西以保持稳定性,最好再用手扶一下,不然你的相机也跟着遭殃了。我们在野外拍的时候,两个人扶着都怕脚架吹倒,风真的很大!!!
      如果条件允许,请在去看极光的路上就把脚架装好了带在身上,极光真的是说来就来,根本没时间给你组装三脚架。
       在极光到来还没有组装好脚架的情况下,你可以有三个选择:
        1.低头装脚架,可能就直接错过了极光,当然也有可能等你装好了极光还在飞舞,这是最好的结果。我在旅途中好几次偶遇极光然而根本没时间拿三脚架,一开始我都不死心地拼命低头装脚架,天知道我错过了什么T T.
       2..抬头看极光,放弃拍摄。后来我也学会了放弃,选择用眼睛尽情欣赏极光,不拍,但是像我这种“奔着拍极光去的人”,后悔肯定也是有的,没有记录下那么NB的瞬间……
       3.选择和我一样不管三七二十一旁边有什么东西都只管把相机摆上去按!不管出来的片子会怎么样,拍了再说!

8、游记(足乐记述)

天寒地冻的北国世界,神秘绚烂的北极之光,雄伟壮阔的原始森林,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一直以来从未奢望过有一天真的可以踏上这片土地,它仅仅只是一个遥远的向往。
    “好想看极光”。
    仅此而已。
    而如今,我已经从这片梦想的国度归来。在开始几万字的游记攻略之前,我发自内心地要感谢我的豆sir。谢谢你给我一个完美的蜜月,谢谢你实现我十多年的梦想。昨天豆sir跟我说“回想一下那20多天,感觉做梦一样。”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激动的想要跳高,哈哈。
    如果北欧也是你的梦想,行动起来去实现它吧,它并非遥不可及。此生你值得拥有!
(以上文风真是够够的,拧巴死我了!哎妈呀!说人话:北欧真的太值得去了你们不去会后悔的!!!老公谢谢你带我去!我爱你!!)

Day.0 上海——粗发!!!

北京时间12月9日下午,启程去上海
    内心已经开始小激动!哈哈哈。到了上海已经晚上9点多,朋友开车来接,入住机场附近的如家。好好睡一觉!第二天一早起来赶飞机咯!!!yay~迫不及待!!!

Day.1-2 赫尔辛基——凛冬将至

北京时间9点25,本宫要登基啦!!
    飞行时间10小时。期待了一下芬兰航空的飞机餐,以为会有惊喜咧,其实不然哈哈哈。
    飞机餐:

不过无妨!这丝毫不影响我雀跃的心情。座位前面有电视,可以看电影听音乐,机上每个位置配了耳机,靠枕和毛毯,所以个小时还是很好打发的。
    调好手表,一切准备妥当,好好享受这次飞行吧~
    还有机身外的摄像头影像可以看,这视角绝无仅有,就算你不坐在靠窗的位置,外面的风光也一览无余啦,还有全息和3D效果可以切换,棒!(我们的飞机下面有一架小兄弟飞过~ #对!我就是没有坐过国际航班的无知少年咩哈哈哈!

一路向北——
    因为干燥吧,哪怕是在这样的飞行高度,也是一点点云都没有,大地风景一览无遗。
    看着大地一点点被白雪覆盖,对于几乎从来没有见过雪的南方熊孩子来说,是何等的激动。
    豆sir说,“你看,我们到了winterfell!”哈哈哈。详情请参照《权力的游戏》(doge脸)。
    (以下纯手机拍摄)

到了芬兰万塔机场,是芬兰时间下午2点,天已擦黑。
    期间出了个小插曲。刚一下飞机我俩兴奋的跟小时候出门春游似的,嘴都要咧到耳后根哈哈哈。然而,兴奋过度不知道没注意标示,错过了取行李的地方,走到转机通道去了,又没有回头路可以走……机场芬兰妹子人很好,知道了事情原委之后,给我们带到了工作人员的通道,直接走到了大厅。可是!走到了大厅!已经过了安检了!我们的行李还在里面T T。又是不能回头……绕了一大圈没找到进去的门,想碰运气逆向进去,被魁梧的TULLI女士赶了出去……只好继续绕圈找入口,最后联系上了里面的工作人员,从另外通道接我们进去。总之费了好大的周折!历时1个多钟头!总算接到了行李!去的时候,已经空荡荡的只剩我俩行李在上面一圈圈孤独地转,好像幼儿园放学家长没来接的可怜娃……

拿上行李,到机场Roiski买了电话卡,装上紫米!wifi网络连接成功!也~~~妥妥的!旅途正式开始咯!!!
    出航站楼坐上大巴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尽管当地时间才下午3点多,但是总有一种该洗洗睡了的感觉……

机场巴士到了中央车站,天下着雨,刮着风,好冷。我俩拖着行李在车站门口的巴士站,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还是决定坐Taxi了!起步价6欧左右,具体记不得了。虽然起步价并不非常贵,但是一上去就开始跳表,我几乎全程就盯着那计价器跟冲刺似的蹭蹭跳。到了目的地,折算一共133人民币(第二天发现,这段路直接穿过广场公园步行才不到10分钟,因为修路,昨天绕了一大圈,心在滴血)切实体会到赫尔辛基租车“昂贵”俩字了。
    但是司机师傅非常热情友好,送到酒店,祝我们旅途愉快~

第一晚入住Indigo.酒店现代风格设计,简约,清爽。
    房间不大,但是好干净!!好舒服!!前台妹子好萌!很活泼,一直神采飞扬的。签完字还跟我们说中文“谢谢”,并一再轻我们纠正其发音~还非教我们说芬兰语的谢谢,哈哈哈。应该是读Kitos

办完check in,安顿好行李,已经是北京时间快11点了,再加上经过个小时的飞行,我已经瘫在床上实在拽都拽不起来了……但是,饭还是得吃。
     我强打精神起来跟着豆sir出去觅食。(在此特别强调,去下google map!去下google map!去下google map!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的非常好用!好用!好用!)
    我们是有目标的,出发前豆sir都已经做好了功课,选了几家猫途鹰排名靠前的备选。但是在此提醒大家,这边的餐厅除了快餐店,基本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不预约就没有位置。所以最后我们去了猫途鹰排名第五的Casa Italian
    很小很小的一家店,二十来平方,一个厨师,一个服务生。来的似乎都是老客,客人来的时候和他们寒暄、拥抱。厨师先生超级热情,还招呼我俩去合影。(回酒店以后我俩洗了一张,第二天给厨师先生送去了。厨师先生们表示amazing)
    餐厅9点打烊,还有好多客人在用餐,还陆续有新的客人进来。帅气的意大利先生说“no rush ,enjoy yourself”。还问我们,我放xx的歌OK吗?你们会喜欢吗?(额……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这歌手是谁,应该在意大利是个知名度挺高的歌剧演员吧)整个小餐厅气氛暖暖,和外面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我依然很困…………
      对了,补充一句,这里所有的餐馆无论大小,餐前一般都会问你要香槟还是水,我一直以为是免费的。然而,是要钱的,哈哈哈哈!(我在经历了好几次以后才发现,因为之前账单都不是英文的,没看懂……)

吃完饭谢过帅气的意大利先生和可爱的服务生mm,我俩钻进寒风里回酒店。当地时间点多,家乡的人民们都快要起床了……走在路上还没有缓过神来这已经在国外,到了酒店大堂迎面撞上前台妹子立体的笑脸,才感觉有了那么一点现实感。
      回到房间洗漱完毕,终于可以睡啦!
      PS:芬兰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没有硫磺味,没有铁锈味,甚至还有点甜,很好喝。在芬兰我们一路都是喝自来水的,还真是省了不少钱(挪威一瓶300毫升矿泉水37人民币)。但是记住,水龙头一定要转到最冷的那一档,出来的水才能喝,出来的热水是不能喝的哦。(之后的瑞典和挪威,官方表示自来水也可以直接饮用,但是没有芬兰清甜的味儿。)

(↑累趴了的zule同学)

因为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进入极夜,只知道这儿的白天很短暂,但是短暂到什么程度一点儿概念没有。于是一整个晚上都没有睡好,醒了无数次,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抬头看天亮没,真的好怕错过天亮,心好累……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实在睡不着。
    站在床边发呆等天亮。终于等到天蒙蒙亮,出发去觅食!
    街对面的EKBERG,橱窗好诱人~可是豆sir说排名没进前10呢,不管了好吗!进!结果很好吃~~所以在吃这件事上,真没必要太依赖大数据啦~

以上消费190RMB左右。
    悠哉地享受完早餐,出发去岩石大教堂。步行去坐电车~
    下了电车,按着谷歌地图的路线走……一度以为自己走错了……看到岩石大教堂的时候,我俩的表情是这样的……exceuse me ??? “大”教堂??? 如果不是事先做的功课,真的就擦身而过也不知道这儿到底有什么建筑物……#对不起,我把我老公拍丑了~

然而,我们不能“以貌取人”,进去一看,别有一番洞天!

以下是我做攻略的时候看到的教堂简介,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贴出来给你们看看:
      “岩石教堂的芬兰语的名字叫Temppeliaukion。是由著名的建筑师Timo以及Tuomo Suomalainen设计滴。这两个兄弟的姓真的超级有意思哦,Suomalainen是他们两个人的姓,但是翻译成中文就是“芬兰人”的意思。所以要说起来,这两芬兰兄弟姓“芬兰人”.......真是国姓啊.......
       岩石教堂是在一块完整的岩石中开凿而成的,设计极其巧妙,动工之时,曾经欧洲各界建筑师以及设计师都闻风而来,想要观摩如何在一整块的岩石中开凿出一片教堂。因此这个大教堂在未完工的时候,就已经在欧洲各地闻名遐迩。1969年这个教堂最后完工,教堂生生嵌入在这片岩石之中,屋顶采用巨大的圆形穹顶设计,有一百条放射状梁柱支撑,长达20公里的铜丝密密镶嵌。同时利用屋顶上放环绕的玻璃设计,使得整个教堂的采光极佳。教堂的壁面依旧保持了当时开凿岩石的痕迹。入口为隧道装,古朴的设计里蕴含着当时十分前卫大胆的雕琢和设计理念。环形的教堂还是天然的音效设备,每每在这里举行婚礼,小型乐队演奏以及是无伴奏合唱表演都能够使自然的声音大到极致的绽放。完全是世界上少有的多功能教堂之一哦~
       教堂地址位于lutherinkatu 3 基本上从火车站出发不行20分钟左右可以抵达。开放时间不定,基本上周一周三都是早上10点到晚上5点,而周二中午12点45分到下午的14点15之间闭馆,周四周五从早上10点一直开放到晚上8点。周日基本闭馆哦~教堂是免费进去的啦~不过进去嘘嘘是要钱的,1欧。(欧洲上厕所一半都要钱吧~)
      我们去的时候,正逢唱诗班排练。真的是天籁之音,毫不夸张,我俩站那儿一声不响的听了个把来小时……虽然我不是基督徒,在那一刻我却觉得我的内心与他们的信仰有了很强烈的共鸣……

因为行前预约了11:30的餐厅,所以11点左右我俩动身出发往南码头方向去。
    路遇一只讨饭的麋鹿,忍俊不禁,城会玩。哈哈哈哈~

OLO RAVINTOLA。猫途鹰网上排名第1的餐厅。赫尔辛基一共4家米其林二星餐厅,它就是其中之一,需要提早预订,我们出行2个月前预订,已经只剩下2个位置了。菜品的精致,无需多言。#在北欧,真的都是这样,几乎没有看到特别富丽堂皇的外观,但里面都是整洁精致得让人宾至如归。

太阳终于出来咯。上第二道菜的时候,太阳出来了,上最后一道菜的时候,太阳下山了……
    因为菜色都是套餐类型的,所以我们也不需要点菜,省事很多哈哈。

餐厅的服务生小哥真的非常非常nice。每一道菜上来,小哥都要给我们介绍这道菜的名称,分别有些什么食材。虽然我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但是……我还是听不懂这些生僻的食物到底是啥……小哥就戳着ipad上的翻译软件一个个词语给我们翻译。超级有耐心!!!!下图即为nice的小哥,临走时合照一张,小哥很开心,洗了一张送他,他激动的脸都红了,哈哈哈哈!

另外想提一下,我觉得在北欧,从事服务行业的人们素养真的非常好,不卑不亢,彬彬有礼,热情有度。他们在工作中都表现的充满热情,他们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服务你,就低你一等,都是用朋友的方式在和你交流,20多天的行程中,从来没有碰到给你甩脸子爱理不理的服务员和工作人员。这一点,国内业内人士真的值得学习一下。这也可能和国内大家对待服务员的态度有关系。大家都需要反思和改进啦……
    吃饱喝足,悠哉悠哉享受着太阳的余晖,在南码头集市闲逛。好多圆咕隆咚的胖海鸥,一点儿也不怕人。让我想到了《马达加斯加》

(↑一个在拍照的老爷爷,虽然坐在轮椅上,但是精神状态可好了。很欣赏他们的生活态度~)

码头集市有很多纪念品卖,狐狸毛啊,麋鹿角小工艺品啊,麋鹿皮啊,明信片啊,你能想到的纪念品都有。不过这刚是我们行程的开始,并不想买了东西一路带着,所以我们逛了逛,跟海鸟们玩儿了一会儿,就出发去往红教堂了。
   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人们都简称“红教堂”

豆sir给我拍了一张几乎看不出来有我什么事儿的“到此一游”。 宏伟的教堂,鼻屎大的我~
    “黄昏”下的赫尔辛基南码头——
    随处逛逛,一条商业街,路灯都被装饰上鹿角一样的彩灯~很萌。
    下午3.4点,天已经开始暗了。赫村真的很小,几个标志性建筑之间,步行也就多分钟。当时气温也就是0度左右,没有下雪。我朋友比我迟一个月去,拍到的照片台阶都已经被白雪覆盖了,和白教堂呼应起来,好美!

但是!当日月色朦胧,加上议会广场上圣诞集市的繁华小桔灯~~~ 节日气氛简直不要太浓厚~另一种风情!

走进白教堂就是被一种很神圣肃穆的气氛笼罩,毫不夸张的说,连呼吸都很小心。赫尔辛基大教堂在芬兰是很受欢迎的结婚场所,为了能在这里举行婚礼,新人们需要提前一年半预约 。并且,每年赫尔辛基大学的神学院都会在赫尔辛基教堂举行传统而又隆重的毕业典礼。
    唔,我现在看着这张照片,都感觉婚礼进行曲的音乐在响……欧~真的很有feel。

集市上当然不乏各式各样的圣诞树~卖萌合照~ (真的好后悔没多带衣服……净穿鞋黑黢黢的衣服出来T T)

集市上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吃的,用的,玩的。看到一个帅气的铁匠小伙子在卖镰刀啥的,那个画面让我有一种在童话里的感觉,《穿靴子的猫》什么的?那种感觉让我忍俊不禁~

Day.3 罗瓦涅米——初入北极圈

晚上坐夜车前往罗瓦涅米。很兴奋,真正要进入北极圈了!感觉真正的路途才刚要开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重点是,真的非常非常干净,连我这个严重的洁癖患者都可以毫无顾虑的安然入睡~而且床头插座啊耳机啊啥的也都一应俱全,很方便。甚至还有小架子给你放眼镜啊手机啥的小物件,真的非常贴心。
    如果你是从赫尔辛基罗瓦涅米,你真的要选这个夜车!不光是省了一夜旅馆钱~值得体验!

一大早醒了,坐床边看冰雪世界。对于南方熊孩子来说,真的是太太太兴奋了好吗!
    到站下车,也没有跟我们国内一样一个室内的站台候车室,下车就是大自然的怀抱~忍不住直接就噔噔噔跑出去了!然后被老公吼了,说不要站在车道上“肆无忌惮”……那啥,在北极圈真的是……要注意行车道,不要乱跑,因为被白雪覆盖了,真的会不经意间就被侧目“没有素质”……

到点来接乘客去罗瓦涅米市区的巴士。是不是很梦幻!!!

罗瓦涅米是整个拉普兰省的首府,它却只是一个质朴繁华小镇的样子。到酒店安顿好行李,我和豆sir迫不及待跑出来玩雪,难以掩饰对这个冰雪小镇的新奇感,总之南方熊孩子本性暴露无遗。
    北极博物馆,不用买票,也没有什么人,很安静,换句话说,冷清。里面也没啥好看的,如果你行程很满,可以不去。有时间的话,随便去逛逛也不亏啦。

照着谷歌地图找到了它!Ta la!【世界最北麦当劳】!
    就是一个十字路口的拐角,不大,淹没在旁边其他快餐店当中,相当低调 ~

在麦当劳解决了一顿饭,也算是获得了一项“在世界最北麦当劳就餐”的成就奖章~
    这一顿将近300人民币~

玩累了,时差还没倒过来,下午4点我已经困的眼皮都撑不住了   感觉血槽快空了,回旅店回血~~~
    床上的毛毛毯很舒服~我和老公研究好久是啥料子

晚餐时间强打精神出去觅食,结果出去被冷气一激灵精神头儿倍儿增。又玩了会儿雪,瞎咔嚓了几张无厘头照片。在小镇里逛了逛,买了一个披萨~又去Roiski买了零食和喝的~就回酒店房间米西米西了~
    当晚,可能是因为撑了这么几天实在太累了,难得睡了个踏实的好觉!万岁~

晚上Avis的老兄送来了车子和订单,起租时间算作明早的十点,豆Sir跑去酒店车库验车了,给车子装上了山狗作为行车记录仪,又装好了支架放领航员ipad。车子是Skoda的Yeti柴油版,两人出行不用在意后排空间,反而是四驱和高底盘比较适合雪地的行驶(注意检查雪地钉胎)。

Day.4 剩蛋老人村——入住冰窟窿

早上起来吃了个超棒的酒店自助餐~然后准备开车去剩蛋老人村~出门去超市买干粮的路上,看到酒店前面似乎有美景?走去看看——
    holy shit!!太美了吧?!!!!湖面上还没有完全结冰。太阳慢慢升起来,湖面上始腾起袅袅的烟~(看我萌萌哒背影)

好啦!然后开车去剩蛋村!
    沿路美的不要不要的[求关注]

然后就到剩蛋老人村啦!【注意注意注意,Attantion!】Santa Claus Village才是圣诞老人村,还有一个Santa Park,就在不远的地方。我们沿路开来的时候也有指示牌,但是不要拐错进去啦!之前看攻略也有很多小伙伴去错了地方。两个地方不一样哒!当然如果你时间非常充裕,也可以去看看的,好像是游乐园?我们没去不知道哟,开车很近,走路那得费点劲儿了……

刚进去晃荡没几步,就活捉出来嘘嘘的剩蛋老人!捕捉一张!省钱了呢!!!在屋里跟他拍要欧呢!!! (所以知道我这趟为啥省钱了啵?哈哈哈)
     圣诞老爷爷一把搂住我和豆sir,超级高大魁梧雄壮有力!
     “中国~~~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武汉……圣诞fai luo ,恭喜发财~~” 一连串儿来的太快,我还没反应过来……还会广东话,圣诞老人是个欢乐哒逗B ~(之前还一直有人问我们where are you come from,自从我带了熊猫帽纸,所有人一目了然默认我是中国人!哈哈哈哈哈哈!)

圣诞老人主动要求和车手们合影。芬兰人口那么少,却出了那么多优秀的F1车手。在这个国家,车队和车手都是非常受尊重的~ 你看圣诞老人都崇拜他们哈哈哈哈!

拍完照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冲进去给小伙伴们和自己寄明信片儿!!!
    左边的明信片儿都是我亲自画的哟!是不是超级有诚意?!

遇见一个很像Arya的小女孩!有木有?!在Winterfell 碰到了临冬城小公举!(详情请参考《权力的游戏》 )

在这里,每个人写明信片儿都写的超级认真投入的。这个老奶奶,好像是在给孙子写,还打包了很多小礼物一起寄过去。唔~好有爱啊!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就要过圣诞节了噜!投到黄色的mai box里面,在圣诞节那天我的小伙伴真的都收到了明信片儿!!!!哇哈哈哈哈哈!邮戳很可爱,然而。。大家收到的都是完整的邮戳,我寄给自己的明信片上。。邮戳居然只有一个角!!一个角!!!心碎了%……看在我亲自领略了一路风情,忍了~哼……还是有点遗憾的。这是后话~

寄完明信片儿,完成一大任务。
    晚上没有预定到圣诞老人村的小木屋,好遗憾。入住旁边的雪人世界,冰屋子哟~也是一种体验啦。去前台check in ,前台给了一根枚红色的腕带。表示是这里的住客,可以随时出入。里面有冰滑梯啊一些娱乐项目,如果不是住客,进去要折合180RMB,凭腕带一次性出入,是绿色还是蓝色?原谅我记不清了……
    一切安排妥当,安心地出门四处溜达,等天黑。给了圣诞老人村几乎一整天的时间,所以尽可以有大把的时间闲庭信步,咔嚓咔嚓。如果你时间比较紧行程比较赶,那就下午3点左右再来,因为天快要黑的时候,圣诞老人村才是最美丽的~(完全天黑了又会逊色一点)当然,白天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白色的雪红色的屋,干干净净~童话世界~

下午4点多,晃荡了一圈,天快黑了,赶紧去雪人世界玩儿去,娱乐项目5点停止开放。其实也没有啥特别的啊,拖个大轮胎,爬上去,坐好,让工作人员给你推下去……长长的旋转滑道,就听得一群人大呼小叫,也不乏大老爷们儿颤抖的尖叫,笑死我了。就这样,我居然来来回回乐此不疲地玩了5.6趟……豆sir把山狗别在我胸口给我录了视频,哈哈~btw,温馨提示:下滑的时候请胳膊用点儿力撑着轮胎,把你的屁股抬起来一点……不然……一趟滑下来,屁股在冰面上磕的真的是……这酸爽,我是领教到了。再再温馨提示:坐之前最好把你的帽子啊眼镜啊啥的全摘了,这速度,分分钟全给你呼飞了……到时候想捡回来还是比较困难的……

玩尽兴了,天也差不多要黑了,扛起相机出来继续晃荡。亮起各种灯的圣诞村,是不是很美丽?小时候童话书里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想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天空那条紫光线,就是纬度66°33' 07" 的北极圈线,从圣诞老人的办公室穿过。室内的礼品屋里还有未被积雪埋没的北极圈线!我当然要叉腰横跨一下!咩哈哈哈哈!

每个国家的人到这儿都会找找自己国家的指向牌。哈哈哈。北京很好找吧~~~~

夜幕降临,零下26度,伸出手套拿相机的手,数到基本就要废掉……嘶~~真心感觉到了冷。
   路遇下班回家的麋鹿小兄弟,追着赶着拍了几张,手基本已经没有知觉了……嗨,明天天亮还会再见吗~?

早饭吃了到6点多也没觉得饿,就晃荡去吃点……圣诞老人村的快餐店,食物都是大同小异(其实整个北极圈的食物都大同小异!!)随便找了一家店,随便点了一点,好冷好冷,所以基本上在外面都点的热可可,这个时候,根本就不想要考虑卡路里这个问题!这么点东西,130人民币拜拜了,还甜腻死个人 我了个去……花钱如海啸……妥妥的。

顺便说一句,在北欧这么多天,尽管吃的东西都不便宜,但是我们用在吃上的花费并不多。建议大家定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酒店,都有早餐提供的,而且非常丰盛。北极圈天亮的晚,基本上早餐都是供应到12点,最早的也是点半。完全有超级充裕的时间让你吃饱喝足。基本上我们吃了早饭中饭就省了,然后就是晚饭打发一顿~真的不会很饿……这次旅途我基本上每天就只有吃2顿……
    晚上9点多,也真是没啥地儿好去了,回冰屋大堂坐坐,给各种电子设备充好电,刷刷手机,写写每日流水游记。去车上拿牛奶和零食,发现……我的牛奶……冻住了……
    时间差不多了,呼呼去!

我们去的太早,天气刚刚开始冷,雪人世界都还有一部分在施工~
    这里和Kiruna尤卡斯耶尔大名鼎鼎的ice hotel当然是不能比的,雕刻啊啥的都略显单薄了一点。不过那家太热门了订不到啊,很多事情我们不能强求,退而求其次,不是体验过就好了咩?知足常乐~哈哈!
    订了这个酒店开始豆sir最担心的是怕我太冷睡不着(我真的是超级超级怕冷星人)。结果我还是睡的跟猪一样 ……自动加热的睡袋,睡之前怕自己冷,穿着速干衣裤+加绒衣。半夜被热醒,衣服一件件脱光 脱完继续睡,直到早上7点多被豆sir叫醒。克服了时差和拉屎难的问题以后,整个行程都轻松愉悦了起来~~(咳咳)

Day.5 卡克斯劳塔纳——豪华小木屋

早上起来check out 的时候,前台的萌妹子问我们拿证书了没?就是介个!还写了名字了呢!住过igloo的证书~

窗外的天蒙蒙亮,餐厅里的鹿角灯格外有feel。雪人世界的早餐比较可怜!温馨提示:每天早餐请放开肚子吃酸奶,解决水土不服等原因出现的便便问题轻而易举。
    出门看见停在路边的大白,不出所料地冻住了……(doge脸)

早晨的圣诞老人村还没有迎来熙熙攘攘的观光游客,很安详宁静,像一个乖巧的小姑娘。远处是圣诞老人村的小木屋,也很难订。有时候剩下的必须是住两晚,那行程就很拧巴了。所以做攻略的时候要有所取舍,尽管当时很想住这里,鉴于整个行程的进度,我们后来选择了卡克斯劳塔纳的小木屋。有时候真的是很多东西天注定,后者给了我无尽的惊喜。咳咳,不剧透了,这一段儿激情澎湃的一会儿说。

时辰尚早,天都还没完全亮。昨天在冰屋大堂遇到的北京小哥说,附近有个二哈农场,还挺有意思,豆sir说反正时间还早,想去看看。于是我们就出发了,步行前往,非常近。

这儿的二哈都好瘦 我们在瑞典老爷爷家定了狗拉雪橇了,所以走马观花巡视一圈就走啦!欧就这样离我们而去~

我们和二哈:这二哈的眼神笑死我了!!!大写的“愚蠢的人类”

然后然后!!!!这次旅途的重头戏来啦!!!自驾一路向北进军北极圈!一路向北!!!出发!!!!
    一路只会说这几句了:“卧槽…………”“太夸张了吧……”“窝!真美丽那!!!”
    豆sir说,等娃以后5.6岁的时候,得带他来一次,让他看看大自然的魅力。

中饭跑超市里对付了一点,面还不错,买了些零食和饮品继续上路……

路上遇到了散步的reindeer小兄弟,大灯照到他们屁股好像吓到了 嗯,他们的屁股很可爱~
    路上的司机们都好有素质!!!在差不多一公里外的山头看到我们的车就会把远光灯关掉,无一例外!!!然后豆sir就开始跟对面的司机比谁远光关的快[挖鼻屎]说比谁有素质…………[晕]

今天这一路,日出日落相隔3个小时不到。豆sir说这一趟就看一眼这个天空已经很有幸福感了。月亮出来的时候,超亮的新月,比平时看到的大三倍!“一弯皎洁的月亮挂在天际”,从来没见过这景象,好像特效合成!我太激动了!!

今晚的目的地是萨利色尔卡的卡克斯劳塔纳,在这里,最有名的是它!这图你们一定不陌生吧?!

上图是大名鼎鼎的东村玻璃穹顶屋。东村是老村子,我们住的西村是新开发的,然而同样的,这里的玻璃穹顶无都一样的难定!我们提早3个月毫无悬念地没有订到,于是我们选择了西村的小木屋,在圣诞老村错过了,就在此弥补吧。

前面说过了,西村是刚开发的,真心难找,而且!Google map上只有东村,开进了东村找半天找到visitor center,前台妹子看了我们的电子预订单,“it's NOT HERE."我天……天都黑黢黢的,在山林里面开,木有路灯木有指示牌,全都是树,岔路N多……前台妹子拿出地图给我们指了路线,turn left -go straight-turn left again ...balabala 我们最后这的是靠超凡的记忆力找到的!!脑子是个好东西~大家都值得拥有……
    天黑透了我们才到了我们今晚的小木屋——Kakslauttanen Igloo West Village。

Check in 完毕停好车,拿了钥匙进门的一瞬间!——哇塞!资本主义社会真的是 ————

我激动的又要落泪了!!我们定的是最后剩下的一间家庭房,对,还是靠抢来的。感觉如果一家人带着娃娃来,肯定也很带劲!

沐浴液分三个味道让你选,晾衣服还有电暖管加热 房间又有feel又干净又整洁还有木头的清香……还带桑拿房!!!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这趟北欧下来,让有洁癖的我以后怎么在国内住酒店啊!
    归置好行李,我准备出门觅食了,晚餐是订房送的双人套餐,在游客中心的大厅,据说还不错。出门前心想晚上看看星星,运气好说不定能瞄到极光呢?!~然后蒸个桑拿睡个大觉!566欧一晚的房间不能浪费!!!

于是我挽着豆sir愉快的出门了。【注意!我在上文已经给小木屋立了flag!高潮即将来临!】
    抬头远望,想说星星好多~然后远远看到个人拿着手机在拍,心想着手机还能拍到星星?因为好奇我就顺着那个方向抬头看了下,雾草!!雾草雾草!!!!
    虽然我一直都抱着说不定能看到极光的侥幸心理,但是因为这里还是北极圈边缘,之前的攻略里也完全没有人提到会到这个地方看极光,所以我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啊!!!!懵逼的表情在我脸上转瞬即逝,我直接吓得抱住豆sir哇哇乱叫…………真的就像传说的火狐的尾巴(和下图差不多,没来得及拍),一大条绿色光带扫过来,浓重的色彩直接在头顶上面压下来,妖的很,感觉妖怪飘过示威,好像要世界末日    你想象一下,旁边都是树,头顶露出一块天空,全是妖艳的绿色!!臣妾做不到啊啊啊啊!!!!!!真的吓到腿软,眼泪都挂眼角了……猛烈的极光来得太意外,猝不及防啊!!!!太不按套路来了!

本来剧情难道不应该是“啊~~极光~好美~”然后相拥而吻~?可是现实是——
    “啊啊啊啊”
    “干嘛干嘛!抬头看啊!”
    “不敢看!!我看到怕!”
    “什么鬼?你看到怕?!!抬头看啊!!抱着我干嘛?”

就这样我抱着豆sir在极光下僵持了好久,我打死不敢再抬头,就那么一瞥,我至今记忆犹新。甚至比后来正儿八经看到的任何一次极光都要深刻。豆sir说我胆子太小了!!然而朋友的评价一针见血——我这是对大自然的敬畏!![打脸]所以当时觉得大自然真的比人类要伟大的多,它才不会因为你对它寄予了多少期待,就巴巴地展示给你。它只按自己的性子来~傲娇的大自然~所以人类要善待它(我说离题了,骚瑞) 。
    PS:看到的极光比上图凶得多,回到房间拿出相机架了三脚架就错过了最亮的时刻,只能看到一抹绿色飘荡天际。另外在卡克斯劳塔纳看流星真的超容易的,我一开始以为我眼花了,然后后来一直有看到,大概5.6颗~然而并没有来得及许愿 。

晚饭还算精致,大厅里奔跑撒欢的娃娃和攀谈的大人让整个晚上都充满了节日的气氛。然而,我一点胃口都没有。是的,因为我受到的惊吓(抑或是惊喜)让我实在难以平静 ,整顿饭下来我的腿还在抖。大厅里wifi信号很差,微信一直发不出去,我直接飚了一个国际长途给老爸老妈,打电话的时候声音都还在颤抖,我只想第一时间分享“我看到了极光了!!!”这件事儿。哈哈哈!

吃完饭,准备去西村的另一边探索一下,顺便去看看玻璃穹顶屋。回房间拿出单反和脚架,想顺便拍极光试试。出门前豆sir跟家长一样吩咐我一定要做好防冻措施再出门,然而我真的是心急,跟个不听话的小孩似的胡乱套了套就跑出去了。
    走出屋子不远,头顶就有微弱的极光。我坚信在长曝光下会很清晰,于是我脱了外手套开始架脚架,第一次拍没有经验,取景框又黑乎乎看不见东西,只能胡乱对角度。拍了几张,只带着针织内手套的手已经僵了,赶紧把外手套戴起来。然并卵,才没走多久,十个指甲感觉都被人拔掉了那种疼,很想哭,痛到哭不出来。呼出来的气在睫毛上结了冰,眨一下,就和下睫毛黏住。感觉再不回屋里就要残废了 !!!!才弱弱地和老公说,我的手感觉快冻残了……于是招来一顿呵斥 好噜,是我活该。
    “马上给我回去!马上走!”
    “还可以坚持一下下 ……”
    “不行!给我马上回去!”(好噜,此时你是家长你是霸道总裁……)

回到屋子关上门,豆sir让我坐在凳子上自我检讨………………额,非常地严肃。在此,真的也要非常严肃的提醒一下大家,防冻措施真的不能马虎,万一冻上了真的不是闹着玩的——速干内衣裤,抓绒裤抓绒衫,冲锋衣冲锋裤,厚羊毛长筒袜,防水登山靴,围巾,帽子,针织内手套,抓绒防水外手套……检讨完毕,重新穿一遍给家长大人检查好了,才被允许再次出门

↑拍得十分烂的极光照片。。。。
      以上几张就是我以冰冻十指的代价拍的微弱的极光……一是一开始真的不会拍,二是这里都是树和房子,前景太不够开阔了,只能拍到这程度……豆sir教育我说,所以说有时候要懂得取舍,不要固执,有些风景,用眼睛看到就好了,看过的,记在心里,都是你的收获……好噜,虚心接受。大家也可以领悟一下我们家哲人的大道理……哈哈哈!

言归正传。西村的玻璃穹顶屋并没有那么惊艳,不知道东村的是啥样。往一个屋子里看看也并没有啥特别的,也没好意思再细看,人家住的,感觉在门口东张西望地不太礼貌。本来还遗憾没有订到东村的玻璃穹顶,此时我和豆sir就在庆幸我们订了那么温馨的小木屋,还有桑拿房咧~在此,又要给之后入住的列维玻璃穹顶屋立一个flag~!!!整个旅途告诉我一个道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恩!
    看了一圈,已经芬兰时间晚上点多了。回去洗了个澡,冲进自家桑拿房里,揣着薯片橘子汁,蒸着桑拿,两个人聊聊天,谈谈一路的感想,现在一边写着一边回想起来还是幸福感爆棚。[兔子][熊猫]~
    一切都享受完毕收拾妥当,钻进被窝,1点多才睡~ 一个晚上故事太多,真的需要好好消化一下,美好的夜晚~古耐~

Day.6 伊纳里——冰湖初见极光!

早上起来去游客中心吃了早餐,yummy。出来看到门口一辆辆的雪橇,豆sir说,我拉你吧!

然后我就坐车上给他拉了一路因为雪太厚,很容易跑偏,豆sir期间似乎有想把我往沟里带的意图坑婆小能手。

度假村周围都是树林,我俩在一个小坡边上停下玩雪。最喜欢没人的地方随意发疯撒泼哇哈哈哈!#人工造雪中。

坡边的风景。住在这样的小房子里,是不是整个心境会变得很纯净?所以这里的人们都淳朴善良啊。

收拾好行李,驾着小白继续向北出发!伊纳里湖!!极光!我来啦!!(是谁昨晚被极光吓哭?

#没事上车顶吸口烟

今天已经深入北极圈,过了萨里山,已经干燥的雪都不下了,袅无人烟,车也几乎没有,路面都结冰了。车开在上面,都能感觉到轮子小小的打滑。
    看到了萨里山,豆sir说,这就是绝境长城啊!

萨里山就像一道分水岭,从软萌的冰雪童话一下子就到了峻凛的水墨画里。讲真,一个拐弯看到迎面而来的水墨山水我有点惊到,我觉得不是胆小,是对大自然的敬畏。我觉得这趟回去,心胸会开阔很多吧!

豆sir说,过了绝境长城,我们已经深入野人的腹地!(权力的游戏死忠粉?)画风是不是和之前大不同?

途经伊瓦洛的时候去了趟超市,看到了吧,牛奶很便宜又好喝,这么一包树莓大约十来块钱,真不算贵。馋嘴的豆Sir还是忍不住吃了个冰淇淋

到了伊纳里湖才下午4点,天色已经暗了~
    今天定的房间是家庭式的,主人是:一个帅哥,一只大汪,还有帅哥的哥哥。

我们先来到的是大本营,这里有浴室,洗衣房,厨房,餐厅,客厅。一应俱全。我们先在这儿安顿好自己,解决好晚饭,帅哥说7点半会拉我们去湖中央。
    还是想说,北欧所有的住宿都太干净了!!!!好像到了朋友家一样!我的袜子湿了,帅哥还借了我一双纯羊毛袜子,好暖好暖。他们人都好nice~
    然后我们出门觅食之前,进门俩亚洲脸的小哥,会说中文诶!!然后一问,马来西亚来的!我们就在房间里吃着零食闲聊,等待着真正的夜色降临。

其中一个小哥告诉我们,他是学校的物理老师,wow,12月,马来西亚正好放假,他们这一趟来,是专门为了拍极光的,在这儿已经住了2晚了。真好~觉得人不能局限在一个圈子一个地域过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日子,“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无法预知生命的外延,却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无法把握生命的量,却可以提升它的质。” 唔,我感慨一下~哈哈!

对了,此处插播一个小“馊主意”。屋主帅哥告诉我们,曾经有客人来到这里,不甘愿住在有暖气的小屋子里,提出要在屋外树林的雪地里搭一个“冰屋子”住(其实就是个冰窟窿吧……)。然后他们真的就这么做了。屋主帅哥说冰窟窿里铺上麋鹿皮,温度和室外相差10度左右。听完真的是佩服歪果仁的敢想敢做,天马行空的思路,哈哈哈!有人想要试一下嘛?我是不敢的……这么冷……

回归我们的游记正题。
    同行的马来西亚朋友说,昨天极光很强,6点就已经有肉眼可见的强烈彩带了。今天预报说有5级,所以我是满心期待的!
    天一黑我已经迫不及待的往外跑!可是没有极光,至少肉眼看不到,灰蒙蒙的分不清是云还是极光。但是星空很美!!!!我一跑出去!就被眼前的银河🌌美呆了!
    然后看到了北斗七星,豆sir告诉我怎么找北极星。可是我们已经在北极圈内,北极星已经不指正北了

在钢筋混凝土建筑群里长大的人,第一次领悟了小学课本上“天空像撒满珍珠的天鹅绒”这句话。我看到银河和整个星系在慢慢的移动,肉眼可见的移动速度,真的无法表达当时的心情。一直仰着脖子呆立在那儿,震撼地嘴都合不上。浩瀚宇宙里我们这么渺小……
     豆sir说,这一趟就算是没有极光,看到这么美的星空,也值了!

到了点,屋主帅哥来载我们,开着雪地摩托拖着我们的小屋去湖中央。
   来介绍一下我们的移动小屋德配置吧。“全景天窗”、电热暖气、一张双人床、一个小柜子(此处找一下图)、一盏“油灯”、厕所。PS:马桶需要手动按压冲水哦,你要不停地按压按压按压,恩~~~~节约用水,不然……你懂的。不过不会臭的,放心!
    在此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要说一下,整个小屋都靠燃料燃烧供电,我们去的时候,温度零下20度左右,燃料都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所以供暖什么的都不是问题。但是我朋友1月份去,零下30多度,然后会冻住,没有办法用的。所以为了保证供暖供电,小木屋只能停在大本营附近的湖面,从大本营送电。没有到湖中央,先损失了那种一望无际的广阔过瘾feel不说,周边城镇的光污染会影响极光的观测。所以,有意向选择伊纳里房车的朋友们,再斟酌一下出行时间咯。

回到我们的木屋房车之夜。
  我和豆sir铺好床,摆弄清楚屋里的小摆设,新奇的感觉依然没有褪去。抬头看看绝美的星空,喝喝橘子汁,等待极光的到来,此时感觉赛神仙。
   然而我们在湖中央等到了9点50,也没有等到极光。只有在长曝光下,才有模糊的一团绿色。失望。天上甚至还飘起了小雪,豆sir说今晚可能真的不会有了,可遇不可求,能躺在这样的星空下睡一觉,也很幸福了。好吧,好在天上的星星够给力,躺床上看了会儿星星,就睡了。

睡着睡着觉得被子被压住了,就翻了个身。迷迷糊糊抬头看了一眼。MY GOD!!!!以为自己看花眼了!脑子还没开机!!赶紧摸眼镜戴上,使劲揉眼睛,拼命揉,我没看错吧?!
      愣了几秒钟赶紧把身边打呼噜的豆sir摇醒!大胖被我吓一跳,睁开眼睛第一句话也是“卧槽!”从床上跳下来,刷刷套上衣服就冲出去了,袖口裤腿都还拧巴地坨着,顾不上整理;口罩也没戴,帽子也没戴,手套也没戴,根本顾不得冷不冷,直接冲了出去!!
       太梦幻了!!我们就这样定格在那里,看着极光就在天边泰然自若的变换着。宛若自信的欧若拉女神在舞台上享受人们的仰视……哎,才疏学浅表达不来,就是……感觉很神圣。豆sir说,“你怎么还不吓得坐地上?”[打脸]在如此唯美浪漫的时刻能不能忘记嘲讽我?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极光从天空的四周慢慢隐现出来。如同众多曼妙的舞者从黑色的帷幔背后徐徐轻步而出,为欧若拉女神伴舞。我仰着头站在寒冷的雪地中间不停地转圈,看着天空不紧不慢一片接一片的极光出现,紧紧地攥着豆sir的手,感觉心跳都要停止了。这放佛是一场神秘虚幻的仪式,仪式结束,留给你一场磨灭不去的念想,然后,它们顾自隐去,漆黑的天空恢复了原本的沉寂。

欧!我怎么突然文绉绉了起来!!!只是回想起那么几分钟,内心就无比神圣肃穆,无法逗比……嘤~
    回到屋里,豆sir一直说“老婆你醒的太是时候了!!”哈哈哈哈哈哈哈!豆sir还说“我总结发现了,你就适合‘卧槽’……”昨天也是不经意抬头“卧槽极光!”今天也是。不经意间总会相遇,巴巴地等却反而都等不到。
    可能人生中有些事情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太刻意反而事与愿违吧……这趟旅途感悟很多,真的是“老师没有教过你的事”,大自然用无声的语言教会你。
    在感慨中聊着聊着,俩人心满意足地又沉沉睡去……

大概过了个把来小时吧,我被暖气热醒,一抬头!极光又来了!!!我推了推豆sir,小伙子睡的挺沉,想想明儿还开远路呢,不忍心叫醒他,又胡乱套上衣服,扛上三脚架和相机独自跑出去了。(因为就在小木屋边上,实在冷了可以立马回屋里取暖,我才敢贸然跑出去。大家如果是开车去野外的,不要学我哦!再精彩再想拍,也不要毛手毛脚就跑下去哦!保暖真的很重要,冻伤不是开玩笑的!!!)

这一场show与之前的不同。之前的极光是从空中幻化而出,像彩带在空中妖魅地舞动……这一次,是从地平线上刷地向天空升腾,更有魄力!我目睹了书上所描述的“火狐的尾巴”!极光真是大自然的馈赠,真的太神奇了!!

像不像天边出现一只麋鹿?

Day.7 列维——无敌玻璃穹顶屋

9点半,天刚蒙蒙亮,小哥来湖中间接我们返回大本营。看不出谁是谁的合影一张

房主小哥做了早餐给大家吃,味道一般,但是大家吃得其乐融融。说实话一路过来早饭都是这样,我已经麻木了。啊不对,准确的说,是早中晚都是这些,吃或者不吃,我都无所谓了……我唯独钟爱的还是这儿的牛奶,好喝又便宜!离题了~
    结账的时候pos机出了问题,还好我们带着现金,所以,虽然北欧几乎所有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是出门身边现金还是需要备一点,以备不时之需。

出发之前,和大家伙儿合照一张。洗了出来分给每人一张,屋主帅哥说,要贴到墙上,以后搜集更多的来自全世界的合影。一切搞定,收拾好行李,检查妥当,继续出发!

今天走的路线并非国道,而是市际公路。两边的景象跟昨天大同小异,一排排的针叶林,树上鲜有积雪,路边的围栏和标杆都消失不见,更加有一种远离城市深入大自然的感觉。

大约行驶至萨里山同纬度位置后,一个上坡拐弯过来,我和豆sir都惊叫起来。真的是“惊叫”!就是好像在一瞬间,车开进了另外个世界!!!
    天空出现了奇怪的景象。这就是萨米人所说的Blue Moment。天空很低,粉蓝偏白,一个半球型笼罩下来。高大的针叶林都不见了,一下变成了低矮的小树,被厚厚的积雪压得更低了。目之所及,雪地几乎和地面连成一片,真真就是好像把我扔进了一个水晶雪花球!下车的那一瞬间,我心跳超快,一度想躲回车里去,觉得自己超弱小的[纠结]就是感觉很不真实,好像脱离了现实世界。和第一次看到极光一样,我就是害怕就是感觉穿越了……很神奇的感觉……我真的无法描述,大概就只有突然掉进兔子洞的爱丽丝可以懂我当时的心路历程。反正通俗的讲,我就是被大自然震慑到了……
     来,上图,让你们也感受一下!!

有没有一种站在世界尽头的错觉?穿过这片树丛, 就会飘浮在另一个时空的感觉……

爬完车顶回车里,心情还无法平复,小心脏还是激动得扑通扑通的……
   继续前进,人烟更加稀少。 200多公里,只碰到4.5辆车……沿途是国家森林公园,所以不时会有小动物上路“维持交通秩序”。这只小狐狸不知道叫啥~他们对行驶的车辆已经习以为常了吧,泰然自若闲庭信步……

越往南,针叶植被越少,所以树叶上的积雪愈加浓厚,行驶至半程,路边的树木已变成了这样……今天真的是名副其实的雪地驾驶。路面被雪覆盖,连车辆曾经驶过的痕迹都没有,白茫茫一片,看不到路面了。完完全全是在杂志和故事书上才看到的景象。

行至半路,发现一只森林公园里跑出来的驯鹿,埋头在雪地里吃些什么。豆Sir等驯鹿离开后跑到它挖的坑里调查研究了一阵,发现里面是一种类似豆类的浆果,估计驯鹿是有啥特异功能能发现雪地下的食物吧~

下午2点多,行至Levi镇子上。 天已经快黑了。
    我们预定的 Levin Lglut Golden crown位于山顶,所以我们山路十八弯直奔住所,以免天黑找不到路 。    依照Google Map的指示我们盘道上山,约行十余分钟便来到了非著名酒店Golden Crown—Levi Iglut,备注一句,前台的妹子简直美到天上去了!!!
    然后让我们来看看我们逼格满满的玻璃穹顶屋吧!!!山腰上,12座玻璃穹顶屋,僻静,又很有质感。

由于4点才能check in,于是我们去列维滑雪场预定了明天的滑雪项目。列维滑雪场是世界上顶级的滑雪场,国际赛事的赛道都在这里。慕名而来的旅客都是冲着Levi Ski Resort来的,听说这是纬度最高的竞速滑雪场了,当然我们在这个坡看到的还是新手道。芬兰境内也没啥高山滑雪场,去年国庆的时候,挪威提议挪动国界线,将他们境内第一百来号的高峰划给芬兰作为国礼,这座山峰到了芬兰就立马成为第一高峰了……站在山脚下我也只能感叹wow~~~看到很多小人儿从上面刷刷下来,好羡慕……我这个菜鸟明天只能祈祷我的屁股能不摔开花……[求关注]

落实好了明天的滑雪教程,再镇子上逛了圈买了些食材,便重返山顶的度假村。

接下来就是继续【哗——】资本主义的时间了,920欧一夜的房间被我们拿到了大约对折的特价,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整个酒店挑不出一丝毛病,加上风景如画,星空璀璨,背靠雪山,脚下是林海雪原,没有比这更梦幻的酒店了。
     这里真的是一应俱全!!!要啥有啥!我每个角落都拍了一遍,回去要跟新家的设计师说,我们就要装成这样[羞嗒嗒]……强烈推荐那!!!!北欧的住宿虽然都很贵,但是,真的都很良心。不会坑你,很贵,就有很贵的道理……不像国内有些旅游胜地,坐地起价。(真不是崇洋媚外[互相膜拜])

另外我还是想说,北欧的住宿实在是太!干!净!了!!!!洁癖患者表示跟在自己家一样自在……

服务生小伙子过来敲门说,冷吗?穿上这个会暖和很多——拖鞋是毛茸茸的脚套~

豆Sir说今晚上得露一手。每天都是常温的食物(零下二三十度,常温比冰箱里还冰啊……足乐同学的胃真的有点吃不消)鸡翅、薯条、鱼排和虾仁时蔬小炒,外加Mini版小披萨和橙汁~极度满足!

吃过晚饭,获得了心满意足地Buff,接下来吃一个餐后水果。顺道说一句,在芬兰所有的进口蔬果都不贵,而且卖相好味道棒。那些特别贵的蔬果都是本地种植,焉焉的萝卜,不规则的苹果,奇形怪状的土豆,卖相要多差就多差,但是芬兰国人偏偏放着那些又便宜又好的东西不买,也要先买光自己国产的东西。
    原因很简单,爱国。在这片贫瘠的冻土上,农作物生长不易,对于自己国家农业的支持,深入每个芬兰人的内心。爱国真的不是喊口号,砸日本车,砸日料店,而是在任何时刻都做着利于国家的事情~又偏题了。
    在一罐可乐30来块钱的北欧,下图苹果折算成RMB大约3块钱一斤你敢信?

饭后洗了个澡,当然卫生间里是磨砂玻璃~
    也不知道酒店装了什么黑科技,半开放的浴室洗完澡后,镜子上连蒸汽都没有。
    #足乐同学COS的芬兰本土大牌NOKIA开机画面。

接下来就是星空时间啦。#仰望北斗七星的足乐同学。
    Levi虽然在北极圈内,但是比较偏南,当晚的KP值并不高,长曝光下居然无意拍到了天边隐约的一抹绿色,好像一条挂在天边的绿鼻涕~~~可惜极光不在头顶,不然这晚的酒店就千金不换啦!!!极光这磨人的小妖精真是可遇不可求。
    (睡前豆sir说给你和星空拍张照吧,结果一直一直拍不到满意的,屋子里完全一片黑根本对不了焦。拍了一张又一张,从10张拍到了11点40,每张曝光30秒,相当于我一个人玩了接近两小时的“木头人”但是看着豆sir这么认真,觉得好萌[求关注]那么上图

Day.8 列维——滑雪初体验

然后睡饱了9个小时……早上睁开眼,北斗七星已经旋转了180度。这么多很奇妙,整个银河,在头顶旋转……

期间面包烤焦,整个房间烟雾警报叫的我都快耳聋了!!!明明就是有焦味而已……不得不说,这个房子真的太……地暖,所有的玻璃还加热的,除湿,去雾……[崩溃]我早上把眼镜落在了房间,下午回去拿,工作的老奶奶已经帮我收好,还告诉我已经帮我洗了擦干净了。[求关注][求关注][求关注]强烈推荐那!!!!!

吃完早饭,坐在房间看着外面的天开始蒙蒙亮。此时的山顶穹顶屋们,因为各家亮着的暖黄色灯光,显得特别温暖安详,很有家的感觉,很舍不得离开。

天亮准备下山,走出房门……我!靠!山下是林海雪原,被云雾笼罩。

没一会儿就开始下大雪了[好囧]出发前,照例要努力铲雪[困死了]

出发去滑雪咯!!!

列维滑雪场,芬兰最大的滑雪场,相当于就跟我们水立方和鸟巢一样~国际赛事都在这儿比……芬兰政府甚至为这个滑雪场建了一个机场!![推荐]所以……我们俩非常争气!!!学的超快!教练给我们的评价是“quite good balance”“fast learner”[许愿]我昨天还担心屁股摔开花,然而!摔倒次数=0!!半小时上手!哇咔咔咔!我爱上滑雪了!

我觉得教练很棒,虽然芬兰口音很重的英语,我实在听不是太懂,但是超耐心,肢体语言还是很到位的哈哈哈!人超nice!今天在鹅毛大雪里面滑雪,超有feel啊!不过回来我们俩的“忍者面罩”已经全都是雪了…………看我兜了一帽子的雪[抠鼻屎]

然而滑完去开车,不出所料大白又被“化妆”了……某人又要开始努力的铲雪……[困死了]

原本要去耍的冰上卡丁车,由于当天是大风雪天气,有些不适宜。况且滑雪完之后天已经开始黑了,还得驱车回罗瓦涅米,太晚夜路难开,于是就取消了这段行程。
    今天的旅途很艰难,大雪,天黑的更早,沿途没有风景,只有这样………
    对向车道驶来卡车或者大巴的时候,扬起的雪会导致“致盲”3-5秒,确实有点危险!

开了2个多小时到罗瓦涅米,我这个兔副司机都已经快累爆了!!好在酒店依然给力!!!!

到了酒店全身酸痛,赶紧洗个热水澡,换身衣服。酒店配备了胶囊咖啡……我俩鼓捣了半天,没弄成,只好放弃。亏得房间的浴室里还有桑拿房,整一个放松一发~~

豆sir说为了庆祝一路惊险安全到达,结束了五天的自驾~下楼去酒吧喝了两杯鸡尾酒。嗯哼,生活就需要这种“仪式感”不是吗?哈哈!
     一杯7.8欧左右,真的不贵吧?!!这里都这样,酒店里的消费都没有比外面贵,不宰人……

瘫在椅子上喝完了这一杯,今天真的是太累了。准备上床睡觉,发现俩人的小腿胫骨处都被滑雪鞋硌出了淤青,甚至还有点小肿,足乐同学的脚感觉已经踩不下地。早上玩的太嗨,丝毫没有察觉。感觉拿出药膏擦上,按摩一会会儿,脚腕子就感觉可以活动自如了。此处推荐法国版扶他林!出门在外,跌打药啥的还是可以备一支。
    唔,结束了自驾真心舍不得……抱着不舍的心情,上床好好睡一觉。

Day.9-11 跨境漫游—错过破冰船

九点半左右天刚蒙蒙亮,豆Sir接到Avis大哥的电话跑车库去办理还车手续,接着就去了酒店的餐厅吃早饭。花园酒廊早已坐满了住客,只好坐在室内享用本次旅程中最丰盛的早餐。
    Arctic Light Hotel的价格也对得起它的环境,就连早餐也是最棒的。常见的早餐食物应有尽有,还配备了各式的糕点甜品,对于我这个爱吃面包星人来说,它家的牛角包真是松软香甜,无可挑剔。此外早餐还有不限量的各类浆果:草莓、黑树莓、红树莓、奇异果、越橘,配着酸奶我能吃一盆!!!

然后,插播个事儿,取餐期间服务生小哥把叉子掉在了地上,有点儿响~他忙跟我说sorry。我弯腰帮他捡了起来,他超惊讶的样子,一直说“thank you.thank you so much!its so kind of you”我说“thats all right” 他说“谢谢!谢谢!”[震惊]中文捏!他知道我是中国人捏!意思是,我给祖国人民长脸了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噢耶]开熏~

吃罢上楼整理了行李,今天要告别自驾模式,前往下一站Kemi。出发之前,在边上的湖边滑了趟心心念念的“滑梯”[偷乐](以下为视频截图)

另外说一声,这是今天的温度。

-4°C。然而,我只穿了一件速干内衫和羽绒服,完全不冷!这种配置在10℃的温州我已经冻成了!!!所以,南方的娃娃们,来这里其实不用太担心温度,在城市还好,没那么冷的,我带的貂绒开衫啥的拿都没拿出来过,甚至今天连抓绒衫都不用穿豆sir说“请容老夫对这气温献上真挚的鄙视”

so,正因为如此,原定计划是在Kemi乘坐Sampo号破冰船,无奈遇到了暖冬,原定于12月19日的破冰之旅无奈取消,船方直接退还了6000余RMB的费用,但交通和住宿费都无法退回,只好按照原定计划到达Kemi修整一日。
    接下来几天注定比较无聊哈~
    罗瓦涅米的火车站只有一点点大,候车厅只有三排座椅,无法想象这就是芬兰拉普兰省的首府城市。

火车虽然是个绿皮,也是干净到没边。北欧就是这样,不管多小,多简约,细节都做的很好,不管是家庭旅馆还是高档酒店,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乡村,都充满各种让人惊喜的细节!豆sir甚至说“你看到个不知道干嘛的东西,你只要知道,北欧没有多余的设计……”真的是,北欧的细节设计和服务都太牛逼了!很用心就是。

带着橙汁薯片,我和豆Sir又开启了春游模式。一路,还有已下载完成的《芈月传》陪伴。哈哈哈哈哈!

抵达凯米之后,到了凯米,火车站更小![吃惊]外面的雪真是下的跟搓泡沫似的[泪][泪][泪][泪][泪]就走两百米不到,我的行李箱已经积雪了

车站离酒店尚有约一公里多的步行路程,想想硬着头皮就步行得了。正好看到火车站的停车场里停了一辆空的巴士,就上前问路。没想到好心的司机大叔直接让咱上车,开着辆大巴就晃晃悠悠地把我们带到了离酒店最近的停车场。芬兰人就是这么热心,无限的好评~
    一阵感谢后,我俩拖着行李奔赴酒店,然而城市里的路并没有那么好走~人行道上深深的积雪让行李箱寸步难行,简直就是在老牛犁地……幸亏蹭着巴士走了好大一段路……

地上积雪超厚,豆sir一脚踩下去,还能带起一片“鞋底”笑死

我们定的酒店Merihovi是凯米城里比较大的一家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到了之后才发现是老建筑的改造款,看到电梯的那一刻,我内心是有点无语的…………电梯竟然是手拉铁门……每层都不一样,让我感觉是在盗梦空间里……

房价€95,感觉比1000RMB左右的低了不止一个档次。一下子从之前的modern style过渡到这儿,内什么,不瞒你说内心落差是相当大的!不过干净还是一样干净的~只是这个走廊和电梯拉门总让我想起变态杀人狂啥的。。。美剧看多了
    还是推荐大家订1000以上的酒店,物有所值!

累,上床开始看剧!《权力的游戏》脑残粉,下了个付费的翻回国内的vpn为了看腾讯视频《权力的游戏》……很拼的

Kemi城很小,也没几家餐厅,所住酒店的餐厅和酒吧晚上生意倒是很好,座无虚席。为图方便就在1楼解决了晚餐。
    服务生们一如既往地热情,我们捧着ipad,会给我们一个个翻译那些奇奇怪怪的食材名字,哈哈。
    豆Sir吃了顿没有啥惊喜的自助餐,我则是选了一块牛排和一份冰淇淋,说实话味道确实很不错~总算是给我略down的情绪点亮了起来。(吃货本质)

吃饱了饭,就和豆Sir回房整理照片,发发朋友圈,继续看剧。懒懒散散的过了一天感觉也不错~哈哈!原本定于明早的破冰船取消后,觉得Kemi也毫无意思,决定明早就出发前往下一站Haparanda/Tornio双子城。
    计划中的修整日,睡觉!
PS:今天我格外想念列维的玻璃穹顶屋!!!

一直睡到今天9点多……[困死了]不知道为什么在这儿就特别困……特别的困!一天睡10多个小时也还困…………[困死了]可能天黑就容易想睡吧……[睡觉]原本的破冰船取消,使得今天也没有了主要活动,吃了顿不咋地的早餐后就出发前往下一站。再重复说一遍,酒店档次和价格成正比!正比!!早餐质量亦和酒店档次成正比!!

OS:为什么全芬兰都几乎这几种食物?why?得亏我打小习惯吃西式早餐,不然估计我得崩溃。不过,能吃点儿别的吗?

然后,我们就坐上了去Tornio&Haparanda的巴士。Tornio&Haparanda又称双子城,因为一个城市横跨芬兰瑞典(直接分成俩城市不省事儿?[思考])
    坐着巴士很快就来到凯米的附属小镇Tornio,与之隔河相望的是瑞典小镇Haparanda,这就是交界处的双子城了。巴士站位于瑞典侧,开往芬兰的线路使用的是芬兰时间,瑞典线路使用的是瑞典时间,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今天的行程总结了一下,就是芬兰走到瑞典瑞典走到芬兰,芬兰再走到瑞典瑞典再走回芬兰[转发]也就是说,我今天走来走去,不断在穿越时空[笑哈哈]
      顺便说个事儿,在车站遇到一个流浪汉,硬要分我们饼干。豆sir分了我半块,他看我们吃了,就很开心。没想到没一会儿他又从里面拿了一包出来,非要分我们吃,本来想拿来也就算了,他一直说“eat.eat!”[巨汗]咋整,妈妈说在外面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我说“i just have one.”他说“take it~”额……我说“im not hungry”他说“well,keep it tomorrow~”额……于是我们就收下了,我催豆sir赶快走,我还是蛮怕遇到这种情况……就是流浪汉给我们的饼干,其实挺好吃[晕]可能是车站免费供应的还是啥的?没深究,不懂……豆sir说得收下,这是对流浪汉的尊重[纠结]其实感觉这儿的人都好淳朴,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极高,也许我们的确不该破坏这种信任……

从车站向瑞典方向望,就能看到大型宜家商场,决定放下行李后去“考察”一番。出门拖着行李又是犁地![崩溃][崩溃][崩溃][崩溃][崩溃]一会儿犁地一会儿滑冰!简直不能更难走!!!

过了条马路,就到了两国分界线~芬兰Tulli(海关)小哥走来查护照[抠鼻屎]小哥问了我们的行程,完事儿还说了句“Welcome to Finland again~”哈哈哈!小哥有点帅

在两国国界线上有一座雕像,也不知道有啥故事,刚到前面拍了个照,一脚跨两国,到此一游(懒散的行程懒散的状态懒散的形象)。另外,发现从芬兰进入瑞典方向不用任何检查,瑞典前往芬兰时会有芬兰海关的工作人员对证件进行盘查核对。

贴个风景吧,树上一只乌鸦~

这里好多好多的乌鸦,走在路上,沿路都是一片的乌鸦叫。在这里人们并没有把它们看做不详之物。

今天的酒店是干净清爽型的快捷酒店,干净舒服,能睡一觉就行,价格不贵,也没太大期望。本想是傍晚入住睡一觉就走,结果整天都要在这度过……

到了瑞典,考察宜家的肉丸子就成了必修课。瑞典的肉丸子是远近闻名的,至于和国内有没有什么区别,吃过才知道。

两个人瞎逛了一会儿进了餐厅,点了一份三文鱼排、一份肉丸、一份甜虾沙拉。个人感觉甜虾沙拉是真的好吃……

吃完逛着逛着发现有个冰柜儿,里面好多小冰棍儿。看不到价格,问工作人员,说是给小朋友准备的免费冰棍儿!我说我可以吃吗,工作人员笑笑,给我拿了一根。哇晒!奶味的超好吃!!大白兔奶糖的味道!!!好像国内就没这待遇……

我们逛了几圈宜家,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芬兰人比瑞典人美貌十倍啊啊!!我们整个晚上都在感叹,为啥明明离得这么近,芬兰人就这么美啊啊!!!真的是没对比就不知道,一对比就…………瑞典人真的没芬兰的美,并不是金发碧眼就美呢!芬兰的娃娃们,个个都像洋娃娃,连不喜欢孩子的豆sir看到都满眼桃心[好爱哦][好爱哦][好爱哦][好爱哦],瑞典的就……为啥?颧骨比较高?眉骨也高点?研究好久,无解,反正就是被甩好几条街……可是,老姐说瑞典是全球颜值最高的国家啊我以前暗恋的Gustav也是瑞典的啊[悲催]好吧离题了~
    然后惯例去超市买牛奶和饮料。每天都要买至少一升牛奶和一升果汁。真的很渴,非常非常渴……这里真的太干燥了!每天去一次超市,就飞走100多人民币

结束行程,打完收工。明天正式离开芬兰,向瑞典腹地出发。

一觉睡到了中午,吃过酒店的早餐之后,按照行程我们再次来到了Haparanda/Tornio的车站,今天就是乘坐53路城际巴士抵达Kiruna,由于是周末班次,途中要经帕亚拉转车,并非直达,行程共计5个多小时,平淡无奇。 几乎一整天都在巴士上度过,看了13集的芈月传……
    抵达Kiruna之后已经是晚上了,定的酒店是在市中心的一家商场二楼,真的难找!!路上鲜有行车路人,没有人可以问路。七拐八拐的,终于找到了,依旧是老建筑群里的酒店。
    明天一个大写的“囧”在等着我们!!体会了一把人在囧途!

Day.12-15 阿比斯库—超嗨青旅

早上8点半醒,天还煤黑,在床上赖了下~突然在厕所的豆sir大叫“完了!!快!!”吓死我了!!!一咕噜从床上弹起来!“火车我买的票是9点31的!!不是下午的!”我擦……赶紧赶紧赶紧!!!牙也没刷脸也没洗,行李刷刷刷往箱子里扔,啪啪关上拖起来就走!

天都还没亮[泪流满面]
    这地真不是我说,结了冰的上坡,还是右倾的,让人怎么走?!!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右下滑,走的还没倒退的多![崩溃][崩溃]龟速走到巴士站,车赶不上了,🚂再9分钟就要开了……[被电][被电][被电]然后我们就拖着行李回酒店,重新开房……然后再重新买下午的火车票……
    (/"≡ _ ≡)/~┴┴(我拖了这两天行李,手掌水泡都起来了[泪流满面])

然后豆sir说,“我在房间里查查车票,你出去玩会儿吧,12点回来”好吧,于是豆sir让我揣上了地图,我端着单反就出门了。

ps:问我为什么揣地图不是google map?因为昨晚抵达的瑞典没来得及买。今天下楼一问,瑞典的卡太坑了!!!!100元开卡费!然后再充值99元!才有3G的流量!!!在芬兰,4.9欧元可以unlimited无限流量天![崩溃][崩溃]单从这点!瑞典远不及芬兰可爱有木有!

好了,上几张我晃荡拍的照片儿~

半个小时,天就又要暗了,分不清是朝霞还是晚霞……

主人进了商店,大黑胖子在门口乖乖等着……好乖!眼神好温柔~雪地好像奥利奥圣代~~!!

和豆sir约好12点在酒店楼下会和,可是…………我迷路了……没有网络,没有google map……只好揣着地图问路人。结果3个路人指的方向完全不一样,我就这样绕着又回到了原地…………看看表已经12点一刻了……然而我如此镇定!!(假装的,豆sir一定等急了)跟随豆sir这么久,好歹学会了“野外生存”能力,终于还是绕了一大圈回到了酒店。豆sir已经在楼下等了,皱着眉头东张西望。见到我的那一刻,眼神好复杂……内什么,和我一样路痴或者方向感更差的亲们,还是买张卡带着流量吧…………
       本来想去ice hotel参观一下,但时间又不够。于是在镇子上闲逛了一下。这是瑞典的地摊……这打底裤,你们感受下,折算人民币乘以0.7……还有块一斤的苹果,无福消受[拜拜][拜拜][拜拜][拜拜]逛一趟超市,贵的你血压都飚高好几个百分点(︶︹︺)……

硬熬到了下午1点,乘坐巴士到了火车站,火车去abisko。然而!!!开来了原本早上9点31应该到的车!!!!!!晚点4个多小时!!what are you 弄啥咧?!!票白补了,怪不得早上收到个瑞典文的邮件,握草……[崩溃]嘲讽的是,我晚上在查攻略的时候,看到了这段话——

sure?!!!原本以为早上赶不上的火车,晚点4小时……然而我们却又买了两张票……受到了森森的伤害……
       火车站标志性的雕像。这条铁路对于瑞典人的意义之重大,跟我们的青藏铁路差不多。

坐车来到abisko,依照导航步行至青旅。Check in之后,我们被告知每天晚上八点半到十点半可以参加桑拿房的全裸混浴~哈哈,豆Sir就是奔这个来的!
    第一晚我们俩包了4人的小间,清爽干净~

趁晚上的活动还没开始,赶紧跑去镇子上的超市买这三天的生活品~龙口粉丝,驰名中外哈哈哈~

豆Sir跑去公用厨房烧了顿速食,肉丸子、青豆、土豆泥,加一瓢螺丝面~~

超市买的一公斤装冰冻黑树莓,折合RMB50元不到……解冻后大吃特吃

晚上的活动是Snow Shoes Hiking,向导是一只二哈~~~~出发前先沟通交流一下,调戏调戏~~~~

其实也就是一趟雪夜远离小镇的登山活动,运气好还能看到极光,顺道体验一下雪鞋的妙用。不过当晚天气不佳,向导羞愧地钻了地(其实是去抓雪兔)。

行至山顶,下起了雨夹雪……没有月亮,没有星星,当然,没有极光[呵呵]好在同队的是一群中国小伙伴,一起闹腾的吃了烤香肠儿~壶里是热乎乎的特产梅子果汁[求关注]炒鸡好喝!!准备带几瓶果酱回去[偷乐]吃饱喝足,烤了会儿篝火,就下山啦,算是雪地活动初体验。如果当晚有极光的话,想必是极棒的……

回来准备洗澡,跑去公共浴室,打开左边门要进去,一个小哥穿着内裤迷茫地望着我………………哥,这是女的……“啊?!我记得高中学的这是男生!”哥!你的生物老师一定会哭的……浴室的门锁不了,我俩只好一人放哨一人洗……

一大早起床迎来了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草草吃了碗泡面后,我和豆sir整装前往Abisko National Park进行雪地徒步。Abisko National Park入口在Abisko镇的另一个村子……离我们住的青旅隔了一个火车站……虽说是一个火车站,但是走起来也就半个多小时。心疼住在那个村子的STF旅店的游客,去个超市还得来我们村……
    出门前,旅店小哥画了个地图给我们。告诫我们一定要在10:00-14:30之间完成徒步活动,不然天黑了对于我们这些新手来说会有些麻烦。

屁颠屁颠的就出发了~

从Abisko的东半边小镇出发,沿着湖走大约30分钟,就会到达Abisko的西半边城镇。国家公园的入口就在那个镇子的南边

国家公园的徒步路线有数十条,每条路线的沿途有红色“×”记号,非常容易辨认。

其实所有通路上都会有雪橇的印记,不少踩着滑雪板徒步的人会沿道而行。

不远处的雪山长得一点都不雄伟,远看就是个冒着冷气的冰淇淋球……

山里悬崖边的小树林——

拍了太多有的没的,到了正经地方单反没电了(),以下纯手机拍摄无PS:

表面已经结冰的河流,蓝的超剔透,手机拍不出

直到下午14:00左右,月亮升上了天空,我们完成了一条14KM的徒步路线后开始返回,无意间看到一处月光下的河谷……静谧而幽森……
     下面是沉静的河谷,远处的雪山上面升起圆月,“美的让人窒息”大概就是这种!!!时间都凝固了的那种感觉!然而!拍完这一张!单反彻底罢工了……手机这时候就弱爆了!好遗憾!!不过,遗憾也是一种美~哈哈!不是吗~

在雪地里徒步将近7个小时,脚真的快走断了……都是这样的路走过来的

回到青旅,我们开始倒腾换房间的事宜,因为预定Chrismas Package的原因,接下来的两晚就住进了6人一间的混住青旅。
    室友是4名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配置两男两女,真羡慕寒假能到处玩的学生们。

晚饭豆Sir下厨,牛肉披萨、水煮蛋和北极虾炒蔬菜。饱餐一顿后,咱俩要去参加Mystery Miellejokk Tour,说白了就是开着雪地摩托车去Abisko国家森林公园深处看极光去。室友们则是第一天到达Abisko,雪鞋徒步去了~

其实从白天的天气就可以看得出,今晚是个多云天,实在不适合观测极光,Kp值只有1,看极光真的非常碰运气。折腾了一晚,就拍了下面几张,比起伊纳里真是弱爆了……

由于极光强度不高,相机长曝光也才能拍到点绿鼻涕状的光,天空跟白天似的,请别见外……中途吃了点姜饼和越橘茶,大约23时就返程回旅店啦。
    回到旅店洗了个澡,倒头就睡,明天才是重要的活动日咧!
    PS:晚上房间里各集《芈月传》的声音此起彼伏,让我有种回到大学寝室的感觉,好亲切,哈哈哈哈!

第二天早上起床全寝室参加狗拉雪橇,听隔壁的小伙伴说营地里的狗特别雀跃,一不小心就会被甩出雪橇砸树上。对此我忧心忡忡,豆Sir反而期待满满。
    豆Sir烧了碗泡面,放了蟹肉棒和北极虾仁,饱餐出发!

到了青旅的后山狗舍,“狼嚎”此起彼伏,来来来,第一件事当然是先来和我们的二哈们打个招呼~

豆sir的雪橇带头的是只“女汉子”,小时候打架瞎了一只眼,看起来好像是在向你眨眼睛,二号主动力是个和大部分哈士奇一样的傻缺,拍照还摇头晃脑的……

之前说了,狗拉雪橇不能选那种十几只狗拉的重型,丝毫没意思。必须选3犬拉的轻型雪橇,独自操控,绝对刺激。在简单的学习了教学课程后,犬队集结出发!!!
    这玩意儿其实和滑雪差不多,只不过前面有二哈们带动速度~平衡啥的依然还是要自己掌握。之前看攻略说摔的七荤八素的,昨天那一批回来也说摔成狗(狗并不会摔成他们这样[困死了])……

因为运动过于激烈,相机被封存,山狗没电,掏手机都没机会,以下照片都是由工作人员拍摄~

全程两个多小时,特别嗨,狗儿们尽情撒欢,乘客们各种飞出车外。我在出发时的第一个弯因为毫无防备,且没有掌握要领,一脸懵,就被甩飞了。真的是飞出去的,印度飞饼似的吧唧砸在雪地里,幸好穿的厚,雪也厚,没有特别疼(第二天发现还是一片青)。狗儿们并没有管我,顾自撒欢儿地飞奔了出去…………一直被豆Sir嘲讽,他真是厉害,全程掌控,可能是胖子重心稳~
     当然,我也是很厉害的。摔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摔过……队里巡逻的工作人员夸我“super star”呢!!!(尽管我猜他常这么夸别人[困死了])
      有人说二哈很可怜。其实这里的二哈们并没有可怜~工作人员对二哈们很好,一天就只跑这么一趟,这些二货们都是撒丫子疯跑,我都要拼命踩刹车[抠鼻屎]。上坡的时候,我们还会蹬地助二哈们一臂之力~

最搞笑的是!跑到一半,我最后面的那只二哈想拉屎了,可是他的小兄弟们不管他,一个劲儿往前冲,后面那只就屁股坐在雪地里被拖着一路走,笑死我了那背影,好想配上“二泉映月”,冷风吹过,内心无奈+凄凉……哈哈哈!
     因为司机二哈人手不够,全程要大家轮流体验。很幸运,最后的回程那一段,我们雪橇在车队末端,行程接近尾声才被换上我和豆sir休息。小哥让我俩坐在他雪地摩托的后“车斗”里,真TM太刺激了!小哥在山地里飞驰,真的是飞驰!感觉在坐云霄飞车!后轮激起的雪渣子和雪雾啪啪砸我脸上,风呼呼呼呼地从耳边擦过。
    PS:回到营地,豆Sir坐进那个车厢后就爬不出来了,腿太短!!!哈哈哈哈!

活动结束,约了同屋的小伙伴们去镇上的自助餐厅解决午饭,接着就去了Abisko湖滨,由于刚入冬,湖水尚未结冰……一种没理由的纯净感油然而生。可惜相机没有人眼的广角,不然,我也可以和你们分享一下。

返程途中去了镇子上的超市,今天平安夜!晚上决定放出大招。在国内出门时特地带了海底捞汤底包,今晚就和同屋小伙伴补一顿火锅!

小伙伴们吃饱喝足,笑抚肚皮,回房休息,接着就到了桑拿时间!全裸混浴,老爷爷把守大门,不脱光不让进。本来我和豆sir都是抱着必裸的决心去的,心想反正都是外国人,回去之后谁知道谁呀~然而!!圣诞期间,村里几乎都是中国留学生,且!同屋的小男生也去!那!我一个大姐姐!在他们面前裸,这…………相当不合适吧。。?碍于我择人而噬的眼神,豆Sir只好呆在房间里导照片,同屋俩小年轻直奔桑拿房!待他们回来之后才知道,青旅里中国留学生居多,国人碍于面子,只有仨大老爷们去全裸了一趟,压根没有妹子!!!那三位还去雪地里跑了个圈。哎,其实还是挺遗憾的~

约摸十点来钟,我还瘫在床上看芈月,突然青旅里一阵欢呼。赶紧一咕噜,穿着短裤拖鞋,披上一件抓绒衣,抓起相机就冲下去了(在这儿这些天,我的抗寒值真的翻倍达到顶峰)(PS:看到一半实在冻成狗又跑回楼上穿衣服……)本来是不抱啥大希望的,因为在村里人口比较密集,生活光影响比较多,结果没想到极光强度好大!看到了罕见的红色粉色极光!要知道只有在极光强大够大且天空条件很clear的情况下才能看到红色及其他的彩色极光!而且极光很活跃,在空中快速地舞动,甚至我用朋友圈小视频这种卡成渣的像素都能拍得很清楚整个极光活动!可激动了!同屋的小妹子嗨得在雪地上下了个腰!哈哈哈!
      由于没拿三脚架,大家就凑合看看,上图,无ps,纯属乱咔嚓,前景乱模糊。只顾着看,眼睛看到最要紧哈哈~天上的云太不识相!!!!!挡住了好多!

早上整好行李,开始了Abisko的最后一项雪地项目,Snowmobile!我们选择的是2人一车的套餐,比较经济实惠。车型是庞巴迪600cc的款,具体啥型号不知道。

换上了专用的防水靴以及连体防风衣,戴着忍者面具和头盔,豆Sir和我经过了简单的培训,就开始要独自驾驶了!
    起初真是不敢开,豆Sir先上的手,我还有点怕,在后座跟了一程。……开来一路,坐豆sir后面景色看看,惬意的很~小队驱车1个多小时继续深入abisko国家公园,开到了接近山顶的地方,直至最深处山谷的冰湖。一大片结冰的湖面!!

我有1米65.。。真的有……在向导旁边好小只……

积雪不算厚,用脚使劲儿蹭蹭蹭,没一会儿就会看到下面晶莹的冰面,wow~会不会掉下去?哈哈哈哈!好刺激!

返程时就换我驾驶啦,看着豆Sir开得那么6,我也不甘示弱。上手了才发现,把控方向的雪橇其实是陷在雪道里行驶的,如果想自己控制方向还是挺费劲儿。mobile好重啊……后面还载个大胖……难度系数翻倍!然而我还是依然秒上手!

一路开得都很666,豆sir在后面欢快地唱起了小曲儿“老司机~~带带我~~~~”然而正在我得意洋洋之际,一个转弯时我抬一手油门没抓到刹车,直接从路面上面轰轰地爬上了旁边的坡,一头撞在了树上.....我一脸懵逼,what???豆sir笑得不行,下车先不救我,掏出手机围着我转一圈,360度无死角拍照留念一边拍一边念“猪撞树上~我撞猪上~”亲老公!
     然后!高潮来了,豆sir一脚踩穿了冰面!整条腿浸到了水里!现在轮到他一脸懵逼!所以!人不要太嚣张。。。在此也温馨提示,在森林公园里,就不要乱走,以免,踩到河面啊啥的,不安全!

不一会儿,向导过来搭救。 还拔了折断的树枝说给我当纪念品……噗!我真的还装在行李箱里带了回来,哈哈哈哈!
      撞车之后,向导觉得我们可能是累了,就拿出了姜饼和越橘汁给大家暖暖身子。吃完继续上路,我开了一阵觉得把不住方向了就又交给豆Sir掌舵。总的来说还是挺刺激啦,无证驾驶也只能在山野里。
    PS:向导的胡子和帽子好像融为了一体有没有?哈哈哈哈!莫名萌感!

回到老爷爷家,换下装备,和向导还有同行的小伙伴告别,洗个热水澡,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下一站,直奔挪威Narvik,瑞典冬季的火车真是不靠谱,又延迟了!

一下火车,毛毛雨,地上的雪基本都化了~一点也不冷……说实话在北极圈呆了那么多天,零下18以上的,已经觉得小意思了,不冷都不过瘾什么鬼……

Narvik是座山城,天黑看不到啥,只有点点玩家灯火让我惊艳。我们只是在这中转一夜,明天就出发去特罗姆瑟。正逢当晚平安夜,酒店发来邮件说城里的餐厅可能都会关门,问我们要不要在酒店里吃自助,需要预定提前付款...纳尼?圣诞节这么冷清?不是应该热热闹闹地上街唱jingle bell吗?

到达酒店放下行李,赶紧跑去餐厅准备饱餐一顿。不过这是我们觉得唯一一顿不太值的饭。我们在酒店定了350一个人的自助餐,结果菜色就是水果,面包,米饭和牛肉汁请问!这样能让我自助出啥名堂?想想昨天中午还嫌弃的81块钱的自助餐真是可爱……再想想温州380的喜来登自助,这物价,小伙伴们真的该知足了!
    我和豆Sir的名字还被拼错了......o和u的位置反了……“头和喽”...歪果仁对我们大中华的拼音真的是不敏感且不走心啊!

由于路上豆Sir确认了明天去特罗姆瑟的巴士停开,于是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就打电话询问打的的价格...7000nok!我的天!由于明晚在特罗姆瑟的酒店和极光团都已付款,我们明天必须走,于是赶忙启用了备用方案--租车!但是可能由于是节日,而且晚上已经下班了,租车公司一直无人接听,几秒钟后就自动挂断,急死我们了
     没办法,回房间,明早再碰碰运气, 祈祷租车公司能准时开门!晚上我这没心没肺的睡得还算安稳,但是半夜一直迷迷糊糊感觉到豆sir在辗转反侧……心疼!

Day.16 纳尔维克—请叫我峡湾车神~

早上5点多就起来了,坐在床边不停打电话。一脸的焦虑,还跟我说“没事儿没事儿,我能搞定。”
      下楼吃早饭,我给他拿了吃的,他也一副食之无味的样子,显得我特别状况外……终于!电话打通了!!!和租车公司约了点提车!豆sir激动得脸都涨红了,笑得合不拢嘴!不好意思地和我说,担心了一晚上没睡,刚才饭都没胃口吃,终于尘埃落定,胃口大开!要大吃一顿!我看着他跟个孩子似的,又好笑又感动……
      我觉得这个时候就体现了一个男人的担当,豆sir就给了我无穷的安全感。他焦虑,是因为怕耽误了行程,让我失望。我不着急,是因为和豆sir在一起,呆在哪儿都无关紧要……这是真心话~原谅我出其不意的抒情!哈哈哈哈!
      在此必须再夸一下Avis,即使我们没有下定金,况且还在节日,依然很热情很周到地第一时间帮我们安排了车。
     心头大石头落地,俩人大吃了一顿,我上楼理东西,豆Sir则去街角提车。这家酒店的自助早餐有鳕鱼,味道很不错哦~~~~
    说好提辆Golf的,结果开回来的是辆奔驰A180汽油运动版,碳纤维的内饰还是很带感的……
    听豆Sir说,租这么一天的车就要3300Nok,原因是异地还车费1893Nok和节日加班费750Nok,而且单日保险费率和拍照租赁费率也比较高,非节假日本地还车只要500多……好无奈的圣诞节……

出发!北极圈最后一站Tromso!

晨光里的Narvik.

从Narvik出发开往Tromso,从小雨到雨夹雪到大雪……圣诞节的极光是泡汤了~
    挪威以它的山和森林闻名,然而到了沿海,则是峡湾的天下!和芬兰自驾时的平原不同,这里则是被崇山峻岭包围……

Benz的A系确实是辆帅气的小车……

我是爬车顶小能手[噢耶]下着大雪,车灯前面bling bling的就是~

远处的雪山又是冰淇淋既视感……

峡湾。很美!和夏天充满五彩生机的景色不同,极夜的峡湾,有一种静谧的美。

山上流下来的水都结冰了,晶晶亮的,第一感觉想到了水帘洞

这条公路是本次行程中最难开的……一路全部是山路十八弯。五连发夹弯限速90,这段路刚限速50,下一段路一下就最低60码,再接着就是一下又最低70限速80,豆sir说开这段路的挪威人民都是车神!!翻山越岭的四小时才到了目的地,从天黑开到天黑……

艰难跋涉,终于抵达了特罗姆瑟……城市的主体分部在峡湾的几个岛和半岛之上,夜景特别漂亮。正值圣诞节,街上却无比冷清,只能在加油站的便利店买了些东西,价格么真是屌。矿泉水一瓶46Nok、可乐一罐35Nok、一小包咪咪虾条那么大的坚果50Nok……实在不适合人类生存!当我觉得瑞典物价高的时候,我真的应该留给挪威的物价一席之地!!!芬兰虽然贵,但是起码逛超市都还能随心买买买,到了瑞典就有点下不去手了,到了挪威真是感觉心在滴血,根本不敢买!!!!!46块一杯可乐配着眼泪喝下去……
    从风雪交加的外边进入酒店,心情大好。入住的酒店是Clarion the Edge……干净温馨,价格合适。床头挂着麋鹿和圣诞老人。床尾放着俩巧克力,哈哈哈!好贴心!关键是,巧克力很好吃!哈哈哈~

当天是个暴风雪天气,由于峡湾极光团是定点观测,这种天气情况不可能看到极光,所以被迫取消了……白白花大价钱租车赶了这趟。鹅毛大雪,体验下……那个裸体铜像看着真冷……要不要先把裤子穿起来?嘶~~~~~~~

由于圣诞节真是坑,所有店关门,问了酒店二楼的餐厅,晚上已经被预定满了,只好出去瞎晃荡找吃的……呵呵哒,圣诞节,几乎所有的店都关门(* ̄m ̄),路上真的是连个鬼都没有!!!!与我想象的截然相反!!走了大半天,所幸隔壁的雷迪森酒店开的披萨店照常营业,赶紧进去吃一顿……
    一个披萨288(/"≡ _ ≡)/~┴┴。好在还有的吃,也算是lucky[求关注]。所以提醒各位,去北欧请尽量避开圣诞节!!务必!!

回到酒店豆Sir又开车去加油,准备明早的还车事宜,我对着窗外随便拍了几张……酒店位于特罗姆瑟主岛上主要是商店、酒店和餐厅,对岸是半岛多为民宿住宅……中间隔着海……
    发现有俩妹子特地找了个雪堆躺在地上摆拍……

活动取消,我们也是颇为无奈,原本计划今夜是极光营地通宵,明早睡觉的……结果弄得整天都没事干了,期待明晚的极光追猎……既然是追猎,总得看到我们满意为止吧!

Day.17-19 特罗姆瑟—极光大风暴

昨晚峡湾极光团是定在营地帐篷过夜的,今天白天是睡觉时间,所以什么都没安排,早上11点,天刚蒙蒙亮,天空微微放晴,此时暴风雪还没有降临,可以看见港口和远处的山。

上两张图来给你们感受一下暴风雪的威力。前一张刚拍完,就低头给朋友刷了一张,几秒钟的功夫一抬头,已经是后一张这样黑压压的了……我连一毫米都还没有挪动……

天气太可怕,白天是没啥阵了~我俩起床去酒店餐厅搓一顿,结果发现竟然有摊煎饼的……不过是巧克力香蕉馅儿……此外不用说三文鱼和金枪鱼也都是无限量供应的……

眼巴巴地等到了晚上,终于等到了Chasing Light的领队来酒店接我们。
    一样住在Clarion的一对重庆小夫妻和我俩在大厅一见如故,正好也是今晚Chasing Light的游客,哈哈,结伴而行~
     由于特罗姆瑟的天气不理想,极光团的三辆车分别向三个方向寻找天空晴朗的地区,在驱车两小时跨越挪威芬兰边境后才找到了一块无云的天空。一看极光预报软件,Kp值是0,哎看来今天是没戏了……
    不过向导Luna说,Kp值只是极光的散布范围,0表示范围小、纬度高,但在挪威芬兰的北部,只要向北看都可以看得到,关键还是活跃值,究竟能看到什么,没有人可以预测。
   一路上Luna真是充满了激情啊,balabala给我们介绍极光形成的原因,告诉我们会尽力找clear的天空,他们的同事会每5分钟拍摄一张天空的照片,寻找星星最多的地方啥啥的,说we will try our best……感觉不跟着她一起嗨起来都对不住她慷慨激昂连环炮一样的演说~

开了3个多小时吧,一直开到了芬兰去,一路上Luna不停地在打电话,贴窗玻璃上观察天空罒ω罒……坐一路感觉我的坐骨神经都坐痛起来了,昏昏沉沉已经睡去了……车停在了一条乡间小路口,Luna说她已经看到了些什么……于是大家就下车了……
    果然在等了几十分钟后,天空隐约出现了一丝丝绿色……
    我一看……一小条绿色鼻涕似的挂在天边,弱爆了!!!!我都不想看了,豆sir说回车上吧,没啥好看的,在Abisko看过了大爆发的,这样的极光不入眼了(︶︿︶)。于是我们就回车上继续睡了。忽然听到重庆小哥在喊,说极光强起来了,于是我觉得呆车上不如下去瞧瞧好了……
    嗯……是有一条很绿的极光,从天的这头开始往另外一头蔓延。豆sir说拍吗?我说不想拍了,一条绿色没啥好拍的。话音刚落,天边开始腾起一束束极光,慢慢加强蔓延!!开始舞动!!!

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各种漩涡风暴,甚至出现了五彩,啥都不说,上图!

由于出现的太突然,三脚架都没搭好,位置也没好好选,只好随手拍了!这是漩涡形成的全过程!有人能帮我把那些人给P掉么……

这边还在咔嚓,豆sir说快看头顶!

Holy shiiiiit!!!!!!!是竖条的极光!!!铺天盖地的洒下来!铺开去!!一行人都惊呼起来!!这真的是我看过最强的极光了!!!!同行的澳大利亚男孩惊叫到“wow!!wow!!mom!!it gonna kill us!!”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震撼!!我听了他这话觉得忍俊不禁,就是我第一次看到极光的反应一样,有种超自然的恐惧感🙊绿色和粉色在头顶上飞舞!感觉像一架巨大的竖琴,或是风铃,whatever[崩溃],一只无形的手在轻轻拨动它们,我感觉我都可以听到银铃般的律动。Luna说,这是一场show。真的,每次看到比较强的极光,都感觉它只是出现在天边泰然自若地给你表现了一段,并不顾及你的留恋,然后悠然自得地谢幕了……这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觉!我形容不出来,等我回去有空好好想想吧 (Ω_Ω)

光圈快门ISO啥都没调好,糊成一片……(后来回车上发现ISO居然是12800……我醉了!!!噪点高到姥姥家了[泪流满面]后悔!)如果我把脚架拿下来,一定可以拍的炒鸡美[泪流满面][泪流满面][泪流满面][泪流满面][泪流满面]可是来不及了~所以就是这样,极光真的可遇不可求。你以为没有希望的,她就来了,你满怀期待,她反而不出现。我看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说,欧若拉女神的名字你不能讲出口,你如果一心想看到她,就看不到了……难道真的是这样?神奇~

↑就是这样的!我却拍成那样……噗!

结果正当我们意犹未尽的时候,村子里的somebody开着铲雪车出来哄我们走,轰隆隆铲了小山坡那么高的雪倒在我们旁边[好囧][好囧][好囧][好囧]这,也是屌…………我们可能刚才太激动了吵到他们休息了…………

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凌晨3点多了……困的路都走不动……然而,我却是真心激动的!在北欧的这多天,看到了大大小小N次极光,包括两次极光大爆发,向导说,有的人来一趟最后也没有看到极光。我们真的是幸运的,极光总是在我们不经意间降临!(不经意到我没有一次能妥妥的拍几张照!!!![崩溃][崩溃][崩溃][崩溃][崩溃])
    不过,能跟豆sir一起看过这几场无与伦比的show,这蜜月算是此生难忘了(づ ̄ ³ ̄)づ

洗漱完快6点了,累瘫,想起明天还预定了峡湾游览,顿时觉得睡觉时间真是宝贵!
  PS:回来在酒店门口的时候,我一睁眼简直要被街上的情景吓到了。乌压压的全是人!!!跟昨天大街上冷冷清清行程鲜明对比!Luna说,今天星期六,年轻人们都出去喝酒买醉。。。。果然一下车,我的天,偌大的街头都弥漫着浓浓的酒精味…………你们真是拼啊年轻人们……这得喝多少酒才能让整条街酒气冲天的……

差不多就睡了4个小时?大概~起床的时候那个雪大的简直了……下的简直是雪球[巨汗]……第一天来的时候整个城市地上没有雪,今天已经积雪很厚了。竟然在默默期待今天定的Arctic landscapes可以临时取消……实在太累了眼睛睁不开呐[泪流满面]救命~这么大雪出去看什么风景啊( ¯ ¨̯ ¯̥̥ )

然而,查看邮箱并没有cancel[悲催]梦游着出门……出门不到2分钟,身上已经积满雪[打脸]看着满头“塑料泡沫”的豆sir竟也开始觉得下雪天出去也挺有趣的……

今天的白天的活动是峡湾游览,特罗姆瑟主岛之外还有鲸岛、夏岛等外围岛屿,岛屿之间都是由公路桥梁连接,交通便利,顶着风雪游览去!向导妹子名字忘记了!但是这个妹子和这个公司不错!!我喜欢!!名字叫wondering owl,他们的吉祥物是不是很萌?!!我想买个给朋友的,向导妹子说没卖,她说这个圣诞帽是她给它做的,哈哈哈,好有爱!网页也很有feel呐!

好啦回归主题~

刚出发的时候,依然大雪~全世界白茫茫一片。远处是雪山,但是雪太大已经几乎看不见了……

雪山看不到,我们还能自娱自乐呀哈哈哈~

雪好大好大好大~

上车没开出多久,雪就停了。lucky~
   今天去的第一个峡湾,位于鲸岛whale island。

硬装一条美人鱼~~~~~

我想起在Abisko湖时豆sir同样把我橫抱起来,同屋的妹子跟小男朋友说“你看你还不如大哥!”哈哈哈哈哈哈哈!

天公真的超给脸,下车溜达几步,灰蒙蒙的天居然放晴了。刚下完雪,跟蓝天白云一配,跟画儿似的!我俩就是画上俩略加点缀的小人儿,唔哈哈。

在内海的位置,海水已成冰水混合状态,海浪被定格在它们来时的样子,一直绵延到外海。

今天去的第二个峡湾,同样在鲸岛

靠近外海的地方,海水还没来得及冻结。
    这里是海,水却清的好像可以见底。豆sir说,这儿的海,已经冰川水了……

IPHONE全景拍摄,少许畸变——

面对纯净的海面和雪山,总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澎湃和宁静。对,这是俩反义词。可是我觉得彼时彼刻,它俩并存。意犹未尽,继续前进。沿路的海岸线——

第三个峡湾,依然还是鲸岛
  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渔村~

当地有专门坐船出海观鲸鱼的旅游项目,不过就算出了海也得看气候碰运气。咱这次是运气好到家了,拿出相机的时候喷水已经结束啦,只剩下了一个尾巴

see?它的尾巴~隔着车窗拍的,暗了点~

向导妹子说,这是她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这么近的地方看到鲸鱼,一般不出海是看不到的!!所以,我们这一次旅行真的是太幸运了!!

上车继续往summer island开~天上突然又开始刷刷下雪,能见度大概就5米,乌漆码黑一片
然而一到summer island!居然!又开始放晴了!!我真是……觉得老天爷也是可爱!上图吧!

粉色的天空真的好久不见了!拨开迷雾见天日的心情真好!!
我也激动得下了个腰——

整个世界笼罩在粉嫩嫩的暖色调里——

Yay——

回来的路上遇见了驯鹿小兄弟——
    PS: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在拉普兰拍出来的照片,地点相隔哪怕一公里,时间相距哪怕几分钟,就会是完全不一样的色调,完全不一样的风貌……在这里,真的是处处充满了未知的惊喜,当然,还有惊吓!哈哈哈哈~

今晚换了家酒店,告别Clarion,入住Scandic。不想在Scandic门口入住的人群排起了长龙,heck in的通道从大堂堵到了马路上!!!!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暴风雪原因,前往斯瓦尔巴群岛朗伊尔城的SAS航班停飞,航空公司安排整架飞机的乘客入住Scandic……还好没有在行程里安排斯瓦尔巴群岛……
    酒店年代比较久了……我不咋喜欢,没拍照……豆sir也说还是喜欢前两天的Clarion……所以酒店贵不一定是最好的,我们以后选酒店的宗旨就是:新!顺便带一句,在北欧酒店没到00的,基本就是我们城市里小旅馆那种档次了,住过一次800多的,就跟美剧里面那种杀人案件会发生的小旅馆一样,吓尿……
    窗外的小码头……

由于没有预定到Emma‘s Drommekjokken(传说中奥巴马来时点名的餐厅),今晚是Clarion的二楼的餐厅Kitchen&Table Tromso,这里有豆sir心心念念的帝王蟹餐~
    前菜Duck Empire以及主菜King Crab很不错,淡菜一般般不过很新鲜。尤其是帝王蟹肉,都是甜的!好吃哭了,不过也贵,1200一份(´・_・`)。听说在挪威的大陆架上帝王蟹泛滥成灾,尼玛让我来!

吃完笑抚肚皮,晃荡着回酒店,昨天来时还是光秃秃的草皮台阶,现在已经铺满厚厚的积雪。

回到酒店,站在窗前看这个城市,感觉好舍不得……尽管这几天天气不咋滴,但是我也依然爱你(˶‾᷄ ⁻̫ ‾᷅˵)

第二天早上天气晴好,我才第一次看这个城市明朗的样子,但是我却要离开了,伤感~
    再见,特罗姆瑟,再见,北极圈……(˘̩̩̩ε˘̩ƪ)舍不得!!!
    一大早依依不舍告别了北极圈,乘坐早上11点45的飞机去斯德哥尔摩

在机场候机厅,看到个很搞的事儿!一个黑人哥们儿站在类似这样的宣传板前面自拍,各种凹造型,假装自己看到极光……笑疯!黑人兄弟果然会玩!!

飞机上,机舱外的view——

Day.19-20 斯德哥尔摩—维京文化

飞机来到了斯京,听说北欧三国中瑞典人都不太看得起其他两国,因为他们认为斯京才是维京文化的大本营,其他的都是乡下人,尤其是红发的挪威人,并不是个个红发都是香克斯,看哈利波特里的罗恩就因为红发遭到了歧视……
    入住的是Radisson Blu Waterfront Hotel,在中央车站附近,交通便利,设施齐备。如果想体验老城风情,那就去试试那些在国王岛的酒店吧……还有机场的飞机酒店和胶囊旅馆,毕竟是北欧最大的城市,要啥有啥。

反正连锁的就没啥设计感,但是我就喜欢这种明亮的感觉!![笑哈哈]

入住后直奔商业街,觅食开始~
    离开了北极圈,物种也开始丰富了起来,各种蔬果各种便宜。当然啦,浆果类远低于国内价,大吃特吃,比如蓝莓折合RMB只要7块钱一盒。

先奔向商业街里的餐饮聚集地,发现一家榜上有名的小吃店 Kajsas Fisk & Restaurang,猫途鹰上排名很靠前。其中招牌鱼汤卖相一般味道特别棒,三文鱼排也是美味~

填饱了肚子,坐地铁去国王岛逛逛~

皇宫。士兵不是很认真啊,站那儿摇头晃脑的……小哥,你得跟我们天安门的兵哥哥学习!

从神奇大自然的怀抱出来,城市的人文景观真的让人提不起兴趣……走马观花到此一游了一圈,加之前两天熬夜后劲儿还没过,累,决定回去给好友阿波买城市杯,顺便坐下吃个冰淇淋……
    结果突然一阵很刺耳的警报,以为是有人拿东西触发了警报。然后广播里不知道说了啥,旁边桌几个女学生抓起包就跑,然后过道上人群也开始骚动。我们两个不知道发生了啥,很迷茫,愣半天……终于英语来了“Atention,atention,atention……”雾草!!火警!!一听到fire我和豆sir腾的蹿起来抓起东西就跑,更多的人也开始跑……跑到楼外面,救护车都到了……回头看看,我也并没有发现哪儿有火了……不过着实紧张了一把……
     回到酒店才8点半~好好休息好了!

斯德哥尔摩的天亮比之前呆的任何地方都要早,第二天8点没到天已经亮了,还真是有点不习惯。出门的时候,太阳已经普照大地了!!!我真的很久没见过太阳光了!!!

酒店特地定了无早的套房,早盯上了岛上的一家面包店!话不多说,国王岛,出发!

好有范儿的小哥!我猜是意大利~

找到噜!……听说斯京的咖啡也是一绝,遍地好喝的咖啡馆,不过我这人不太讲究这个,尝尝就知道!

很棒!!非常棒!!棒的我们连吃了三个面包!谁说欧洲面包难吃的!超级松软!!史上吃过最松软的面包了吧!一共150左右吧,忘记了……反正你要是按人民币算都是贵哭的,这个物价这个品质在瑞典算很公道了……(在北欧你就把钱当游戏币花吧)老板很温文尔雅,没有芬兰人的傻白甜气质,但是也没有之前的瑞典人那么冷漠……(芬兰人民真的是热情,各个都乐呵呵屁颠屁颠儿的……瑞典和挪威人民为什么都这么高冷?连海边的鸟儿都一个德行是为什么……눈_눈)

价目表,嘿嘿,多了吃不起……

吃饱喝足出来巡岛。各种皇宫啊,纪念碑啊,教堂啊,博物馆啊……可是,就蜻蜓点水一带而过。之前没有做过功课,真的没有办法深入地去感受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可能人文游就不大适合我俩?主要是没个讲解的人,一头雾水……

瞎逛了一会儿国王岛就赶赴瓦萨沉船博物馆啦。我俩本来是没有打算去任何景点的,我一直秉承着“去景点到此一游还不如在路上瞎晃钻钻大街小巷感受风土人情来的有趣“的观点,但是前一天搜了搜猫途鹰,瓦萨沉船算是斯京比较有名且比较具故事性的历史景点,遂决定前往一探~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去的途中,城区里边走一走~~~~

在瓦萨沉船博物馆不远的地方,这貌似是一个北极博物馆~建筑风格好童话~

这几天走了那么多冰天雪地,包括斯京其他地方,只有这一块区域的雪是这样竖起来刺刺的。豆sir说,舅舅还拍什么雾松,来这里拍好了!还有雾柱子雾自行车……[震惊]只有我觉得像椰蓉吗?

特地立马发微信给化学老师,请教这种形态的雪是怎么形成的。老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百度之,依然未果!对于我和豆sir这种打破砂锅必须问到底的求知青年来说,太折磨!阅读到此的盆友们~有谁知道的可以给我解答一下吗……??不胜感激!

好了,回归今天的行程,说说VASA沉船的事儿吧!博物馆里有wifi,连接上以后,输入网址可以收听各种语言的讲解。分好几个章节,从时代背景,王室的故事,人物简略的传记,再讲到船只本身的故事……听听还是不错的。不足的是,每个章节讲到一半总会戛然而止!后半段永远没有的!为什么?!又是一知半解囫囵吞枣。
      来听听它的故事——
      五个世纪前,跟泰坦尼克号一个级别的史诗级别的船只,也有同样的命运,没开出1000米就沉没了……它可是艘战舰啊,华丽程度被称为“移动的宫殿”,却因为一点小小的意外,夭折了(首航时刻,当时的国Gustaf二世为了让世人目睹它的威猛,也为了鸣炮助兴,打开所有舷炮,结果一阵风吹来,船摇摆了一下,水全部从开着的炮口灌了进来……就沉了…… ヾ(-_-;) )。333年以后,才得以被成功打捞出来。当然,如果它在当初能平安运行,那么世人也无法有幸目睹这惊世的艺术品了。整船是400多个工人用了几万棵橡树造的,重990多吨,18米多高………看这些雕塑,啧啧啧,真的是不得不佩服古人!!!沉船的98%都保留完好的!!!#打捞上来以后,为了完好的保存它,科研人员用聚乙二醇日夜不停地喷了它17年!!!17年啊!!!!(查了下,聚乙二醇是开塞露的主要成分,囧!!)
      真的很恢宏!看的我都有丢丢激动的发抖……我觉得我好像对历史也有很强的敬畏感啊,尤其是这种灾难性的历史[泪流满面]

当年船上的雕刻——
   讲真,这些色彩和技艺,放在现在也是很了不起的。

参观完VASA沉船博物馆,出门在路边餐车上买了热狗和卷筒披萨吃。哈哈哈~yummy。
   回旅店收拾行李,check out。晚上坐游轮从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内心有种隐隐的失落……

Day.21 返回赫村—波罗的海邮轮

夜幕渐渐降临——

船上房间一览图~haha .我们定的是14楼非海景的套房(过夜邮轮海景都是黑的),262€/间。虽然可能和那些日韩邮轮相比性价比不高,但在北欧已经是物有所值啦。 详情可以看之前的“交通指南”
   冰箱里的饮料和零食都是免费送的!大致算一算,都抵得上房费差价了!!!我们在快下船的时候才知道~还去免税店买了一堆一堆的零食,噗……

放下行李,去楼下逛了一圈,每个餐厅都人满为患,于是去免税店买了一大袋的零食,回房先垫垫肚子~
   开瓶香槟cheers,以庆祝我们即将圆满完成首次试水出国自由行~

之前上文推荐过的甜虾沙拉
    看着是不是很诱人!!!甜虾真好吃!!!!另外,谁说欧洲人不吃小龙虾的?盘子左边的就是啊……

吃完还意犹未尽,想去吃牛排~这家的牛排排了好长的队!!要等1个半小时!好!等!于是我俩晃荡着去换了铜钱打游戏。

在北欧,老虎机随处可见,都是合法的。随便哪个便利商店里都有,老奶奶啥的可爱玩了(๑╹∀╹๑)
    在Rovaniemi拍的,哈哈哈哈。老奶奶你买个菜也要赌一把吗?(⃔ *`꒳´ * )⃕↝还赢了不少~哈哈哈!

可是我们并没有赢[泪流满面][泪流满面][泪流满面][泪流满面]输了30欧,收手!吃牛排去……
  的确好吃!!!!!!不贅述了~

吃完了去免税店看看有啥好买的,然而这里的价格毫无优势……无功而返,又收获一大袋零食
      倒是很多很多本地人上船的免税店买酒,因为他们对酒的税赋是非常高的!!价格几乎相差一倍[震惊]然后,你就会在免税店看到有人拖家带口呼朋唤友的过来,成箱成箱的搬酒[震惊]到了后半夜,一群人还在那边狂嗨……

早上起来看日出,9点才日出,不慌不忙,妥妥的~~~~

靠岸下船。
     在南码头下的船,看看这旧相识,莫名兴奋且伤感。真的爱芬兰,豆sir说,踏上芬兰,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哈哈哈。芬兰人民在北欧真的是最友好的了,在公交车上帮你买票,跟你闲聊啥啥的,这搁瑞典挪威,绝逼不会发生,尤其是瑞典……拽么子(/"≡ _ ≡)/~┴┴
      想起那天从Rovaniemi到Kemi,下了车找不到路。问了一个长途大巴的司机。司机伯伯直接就说“来吧,我捎你们一程”就给我们带到了旅馆附近!这在瑞安挪威!也从来没有发生过!!问一句,回答也就一句,不多半句话,也是高冷눈_눈
      今天机场大巴也一样,有人坐过站,大巴司机也没骂骂咧咧也没置之不理,说行我给你开回去吧……欧~芬兰人民真的是很萌~友好度五星好评!

Day.22 再见,斯堪的纳维亚!

在赫尔辛基机场买了俩条驯鹿皮~某人背着真像农民工进城(皮子有大有小,旅途中一路看下来价格差的也挺多。主要是看皮毛的厚实程度,毛发色泽,有没有小尾巴,有没有白斑或者狩猎留下的伤口啥的。我俩买了两条折合人民币00多的,成色不错。换着这么个尺寸的皮子在国内可能得五六千呢~带回来以后铺了坐上去可暖了!哈哈!)
  PS:机场有工作人员会给你讲解啥的,我俩还用英文跟一个亚洲面孔的小哥咨询。人家一开口,标准东北味儿普通话!笑死了……好亲切!

在机场吃了碗乌冬面,我感动的要哭了!!!我真的受够面包汉堡了哈哈哈哈!

飞机从晚点40分钟变成1小时变成1小时20分钟[好囧]知道为啥不??飞机上有个椅子坏了要修一下!!!!这!好吧,看你萌!原谅你哈哈哈哈哈哈哈!
      在飞机上10个小时相当难熬,硬撑着想要立刻马上开始调整时差……加之前一晚喝了太多饮料啃了太多零食,喉咙痛得火烧火燎……大伙儿出门要注意悠着点哟!

写在最后——

在city center准备坐大巴去机场的时候,觉得很伤感……好像要和老朋友告别。20天前刚踏上这儿的时候下着雨刮着大风,人生地不熟,无头苍蝇似的,又冷又无助……今天又在这儿,已经轻车熟路,且依依不舍……出发前有人跟我说,22天!你肯定会玩烦起来的!我说有可能……可是这22天!我们丝毫没有觉得厌倦!回去的时候还意犹未尽恋恋不舍˃̣̣̥᷄⌓˂̣̣̥᷅ 21天,我们对这片曾经陌生的土地产生了感情。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再见,芬兰,再见,北欧
WE WILL BE BACK!

MARK

MARK一下!说不定以后有用

一年磨一篇~

2016-12-16 10:29

写游记和工作一样认真,不错!

2016-12-16 10:38

袜子棒棒哒!

2016-12-16 10:41

引用 Vicky yao 发表于 2016-12-16 10:41:29 的回复:

回复Vicky yao:嘿嘿嘿~

2016-12-16 10:42

2016-12-16 11:17

厉害

2016-12-16 11:3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16 11:13:54 的回复:

这图画的,非礼勿视啊

回复狗剩儿:不是很直观吗?🙈

2016-12-16 11:39

引用 zulele 发表于 2016-12-16 11:39:43 的回复:

不是很直观吗?🙈

回复zulele:哈哈哈哈,生动形象,引人遐想

2016-12-16 11:41

引用 豆猛 发表于 2016-12-16 11:15:51 的回复:

哈哈哈,我老婆干的

回复豆猛:楼主请问下去那里看到极光的机会大吗??

2016-12-16 11:42

一看就是要上头条的游记

2016-12-16 13:0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2-16 16: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16 11:42:22 的回复:

楼主请问下去那里看到极光的机会大吗??

回复狗剩儿:大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真的很幸运,12月本来不是最佳观测时间,但是在北极圈内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极光!

2016-12-16 18:27

引用 abuabu 发表于 2016-12-16 16:26:4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abuabu:拖延症患者写了一年呐…………

2016-12-16 18:27

引用 豆猛 的图片:

请问这个TELE2就是Comviq卡吗?流量怎么计算?

2016-12-16 19:59

真帅!什么都帅!

2016-12-16 20:21

引用 bbooll 发表于 2016-12-16 19:59:10 的回复:

请问这个TELE2就是Comviq卡吗?流量怎么计算?

回复bbooll:不是的,comviq的卡是游客卡,会在几个信号里切换的,建议出国前某宝买欧洲的漫游卡,挺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