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自驾+台铁环游台湾岛

• 出发时间/2015-01-3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台湾,是我一直想要去走走看看的地方,去体验一下海峡对岸的风土人情,去感受一下台湾人民的小确幸,特别是想去体验下台湾的夜市和美食,于是乎就有了此次的台湾之行。

准备篇

由于LP同事去台湾都是自驾游环岛,参考他们的行程我们决定来个16天顺时针自驾环岛游,但又担心一直开吃不消,所以决定从台北高雄租车高雄台北搭乘台铁或高铁。 接下来开始准备工作,首先要办好两证,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大通证很好办,上海各区的出入境部门都可以办,入台证是在穷游折扣上通过一家旅行社办的,按照要求准备好各种资料拍好照片打包邮件过去就ok了。接下来就是租车台湾不接受大陆驾照,那怎么办呢,按照LP同事的指点,在TB上先办了个国际驾照,再找了一个台湾当地可以接受国际驾照的小车行租车,这样就没问题了。酒店的话在booking、agoda,或者酒店自己的网站上订就可以了,热门的酒店或者民宿最好是在他们自己的网站上订。机票订的是国航的,2000左右,虹桥T1-松山,桃园-浦东。

D1 上海-台北

下午2点准时到达松山机场,下了飞机搭乘捷运前往酒店-新驿旅店台北车站二馆,酒店就在台北车站附近,交通便利,就是房间太小。稍事休息下就直奔今天的第一站,龙山寺。

龙山寺里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信仰,佛道儒皆有,台湾人民是多神论,只要是神都有人膜拜。奇怪的是大陆的寺院多是烧香祈福,这里的贡品却是五花八门,甚至连零食都有。

龙山寺附近的店,有两层,上面一层没有服务员,点好菜把菜单放进升降机里就行,还有摄像头和话筒,第一次见这样的,感觉很好玩,不过鱼羹十分鲜美。

龙山寺附近就是华西街夜市。夜市里的烤肉和甜不辣都很好吃。

放一张白天偷拍LP的

逛完华西街夜市回酒店,发现宁夏夜市也在附近,逛了下感觉人多场地小,不太喜欢,走到外面看到赖记蚵仔煎大排长队,打包带走。

DAY2 台北-九份

早上去附近便利店解决了早饭,电话联系租车公司送车上门,办好手续退房出发,下一站-平溪线。

台北车站附近天桥

租了辆台湾本土品牌-纳智捷

台北出发时还晴空万里,到了瑞芳就阴雨绵绵,车子停在火车站附近,开始坐小火车游平溪线了。小火车是内燃机车,车厢和地铁一样只有两排座位,而且每站每小时只有一班车,基本上是每站玩一小时左右就乘车前往下一站了。

葱油饼

卤肉饭和麻油鸡

放天灯,要自己先写好愿望,店家会帮你拍照的

LP的字写的不错

时间关系只去了平溪和十分,回到瑞芳拿车继续下一站-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
九份可能因为靠海的缘故,雨开始大了起来,雨天路滑,又都是山路,加上车子多,开的我是提心吊胆。
下雨加上天色渐晚急匆匆的体验了矿坑,买了矿工便当,车停到九份老街外面就直奔今天的民宿-新北九重町客栈。
车子停在老街对面的停车场,钥匙也要给他们,估计晚上会开到其他地方停吧,老街的店铺关门较早,建议早点去。

矿工便当,外面包的布是游览图

味道也不错

吃完便当出来,老街有些店已经关门了,幸运的吃到了最后一碗牛肉面,味道一级棒。

赖阿婆芋圆

阿妹茶楼劈情操

Day3 九份-花莲

吃过早餐后又到老街走了一趟,店铺都没有开门,街上冷冷清清,与夜晚的涌动人潮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观景台可以远眺基隆港,九份的清晨也可以那么美。
今天的目的地是花莲,必须先回到台北附近才能上高速去花莲台湾的高速没有收费口,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上了高速。不过台湾的高速集中在西部,东部基本上没有。

远眺基隆

台湾“红牛”

陪伴我们的小捷

出发时还是阴雨绵绵,感觉九份就一直在下雨

暖暖,想起了梁静茹

高速到了苏澳就没有了,接下来全是普通公路。本来想着在苏澳泡泡冷泉,无奈天气太冷了,别再冻出个好歹来,想想还是算了吧。
通过台湾的大众点评”爱评生活通“找了家当地的餐馆,基本都是本地人在吃饭,还碰到了别人家办寿宴,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饱喝足,继续开车上路,接下来就要挑战今天的重头戏--苏花公路。
苏花公路风光秀丽,号称台湾最美公路,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浩瀚无垠的太平洋,其中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清水断崖。据说因为极易发生塌方,所以又称为“死亡公路”,自从发生过观光车被巨石击中的事件后就禁止观光车载客通过了。
一路上不断有满载石料的土方车飞驰而过,还有人开着机车在狭窄的空隙中穿梭,让我这个老司机也不禁捏了一把汗。台湾人开车还算比较规矩的,如果后车开得快,前车会靠边让后车先过去的。
清水断崖的壮美震撼了我们,一边是近90度的悬崖,一边是汹涌澎湃的太平洋,置身其间,才能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议。

到达位于花莲的酒店-七星潭渡假饭店,位于七星潭边上,位置绝佳,阳台上就能看到海景。

放下行李,来到海边,天空飘着小雨,海边都是这种石头

在房间眺望大海,天气阴沉沉的。

自强夜市,推荐棺材饭,烧番麦。

DAY4 太鲁阁&庆修院

蓝天白云,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太鲁阁国家公园,感受过祖国的大好河山这里感觉一般,且不收门票,不像国内,动辄一两百的门票。不过这里的步道大都十分的原生态,可以让你体验一下野外徒步的感觉。我们走了3个步道,最有意思的是白杨步道,最后还有个水帘洞,会有小惊喜哦!

接下来就来到了庆修院,是从日据时期至今,台湾唯一保存完整的日式寺院。寺院不大,半小时就能全部看完,满满的日式风格。

DAY5 花莲-瑞穗

今天的目的地是去瑞穗泡温泉,途中要经过花东纵谷,包含的景点有鲤鱼潭、云山水、林田山、光复糖厂、瑞穗牧场,一路上走走逛逛,最后入住花莲虎爷温泉会馆,会馆房间里就有泡汤的小池子,会馆旁边还有单独的温泉可以泡。

7-11的木瓜牛奶,暖男必喝呦!

鲤鱼潭这么美的景色竟然也不收门票,台湾人民真幸福啊。鲤鱼潭边上可以租自行车也可以租船,我们是租船,湖面很大,船是脚踏的,不要走太远,不然真的会很累。

云山水是个私人景点,里面有别墅还有民宿,景色优美,宛如世外桃源,能住在这里绝对让人心旷神怡。只可惜一路上小雨时停时续,如果天气好的话景色肯定更加迷人。

中午在饭店吃饭时看到了复兴航空飞机坠河的新闻,为遇难的同胞感到痛心疾首,出来玩还是安全第一啊。

花莲光复糖厂曾是爸爸去哪儿的取景地,有很多小店可以逛,最出名的各种口味的冰淇淋。

来瑞穗牧场一定要吃牛奶和布丁,真的很纯正,店里还有牛轧糖卖哦。

DAY6 瑞穗-垦丁

早晨在民俗吃过早饭后早早就出发了,今天的任务有些艰巨,需要从花东纵谷穿越东部山脉来到东海岸公路,主要是游玩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然后再次横穿东部山脉来到台湾最南端的垦丁
天公依然不作美,时不时有小雨飘过,惊涛拍打着礁石,发出巨响,让我感受到太平洋的气势磅礴。

中途经过阿美族民俗中心,观看了阿美族小朋友用本族独特乐器的演出。

中饭在成功渔港解决,性价比超高,顺便在旁边的水果摊头买了些水果,真心便宜啊。

由于在民俗中心看演出耽误了太多时间,以致于后面开山路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山谷,基本上是一个弯道连着一个弯道,开的我是心惊肉跳,车速就没超过40。提心吊胆的开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后终于来的了垦丁,真的谢天谢地,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开过来的。今天的民宿是海逸度假饭店,就位于垦丁大街的中间,出门就是夜市。垦丁大街真的非常热闹,到处都是人。今天开车太辛苦了,随便买些吃的喝的就回去休息了。顺便说一下,台湾的果味啤酒真的很好喝。

DAY7&DAY8 垦丁二日游

冬日的垦丁台湾人躲避寒流的不二选择,各个景点里挤满了游客。在垦丁的几天里虽然天气很好,晴空万里,但风一直很大,温度也不是很高,不能下水,只能海边踏踏浪。在垦丁的沙滩中白沙湾的沙滩最好,沙子很软,但沙滩边上有石头,所以不适合水上活动。垦丁的其实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白天在沙滩边看潮起潮落,晚上在垦丁大街吃吃喝喝,感觉不要太惬意。

猫鼻头~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

兴冲冲的跑到关山准备看落日,结果云层太厚,最后什么都没看到。。

喜欢吃生鱼片的童鞋绝对不能错过后壁湖,生鱼片便宜又好吃,尤其是鱼蛋,三杯鱼的做法也很特别,味道也很棒。

白沙湾碧蓝的海水

狗狗也来做日光浴

垦丁的另一家民宿~放牛吃草,在埔顶大草原上

DAY9 垦丁-高雄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湾的第二大城市-高雄垦丁高雄很近,开车大概只要一个小时多些。在路上我们还经过了小杜包子,顺便买了几个,味道还不错。中午到高雄下了高速就直奔鼎王麻辣锅,服务没得说,台湾小哥的轻声细语我竖起耳朵都听不到,九十度的鞠躬更让我受宠若惊,当然价格也是不菲地。

今天入住的酒店是康桥商旅-六合夜市中正馆,就在六合夜市旁边,距离地铁也很近,值得推荐。搭乘地铁来到西子湾站,出站后换乘轮渡来到旗津,旗津岛上头一次看到黑色的沙滩。在被东部的无敌海景狂轰滥炸几天后觉得高雄真心不是个观光城市。

DAY10 高雄-台南

一早开车到高铁左营站还车,随后搭乘高铁来到台南,两地距离太近了,高铁十几分钟就到了。出了车站打车直奔今天的酒店:康桥商旅-台南赤崁楼馆。没有了车感觉还真不习惯,好在酒店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台南城市不大,到景点骑自行车就可以了。

台南的孔庙,据说是台湾第一座孔庙,文化氛围浓厚。

赤崁楼,喜欢历史的朋友们可以来此看看,里面地方不大很快就能参观完,周边有许多台南名小吃店,逛完出来找吃的挺不错的。

赤崁楼边上的度小月,担仔面加上鱼丸汤。

一定要来杯冬瓜茶。

DAY11 台南-台中

台南台中我们选择了台铁,因为预定的酒店宝岛53行馆就在火车站附近。台中台湾的第三大城市,文化氛围浓厚,有著名的东海大学和逢甲大学。

一家据说已经开了50多年的烤肉色拉店,味道真的很不错。

宫原眼科新店,老店人实在是太多了。不过单从外面看谁也不知道这是一家吃冰的店。

火车站前面可以乘BRT到达东海大学,在东海大学一定要做两件事,参观路思义教堂,吃东海大学自己牧场产的乳制品。

DAY12-16 台中-清境-台北

DAY12 在台中乘巴士前往清境农场,在清境国小下车入住普罗斯旺玫瑰庄园。可能是前天晚上吃坏了东西,导致LP整个人都不好了,加上清境海拔较高,基本上都没有下床。清境农场这里条件比较简陋,吃的东西很少,主要集中在游客中心。
DAY13 在清境休息了一天后明显好转,但没时间去兜了,只好拼了辆出租车台中高铁站,乘高铁前往台北。在高铁站买到了台铁便当,味道不知比大陆的高铁盒饭好了多少倍。台北的住宿还是新驿旅店,只不过从二馆换到了隔壁的三馆。看LP身体还可以决定去渔人码头看看,于是捷运转乘公交来到淡水码头。
渔人码头的夜景真的十分迷人,在码头还可以乘船前往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的阿给

DAY14 上午去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人真的是超级多,不过里面的文物更多,如果认真看的话估计一天也看不完。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是镇馆之宝,因为人太多,只好看看就走了。从故宫出来我们直奔士林官邸,顺便逛了一下士林夜市,感觉全都是游客,晚餐则是在上引水产解决,味道一级棒。

DAY15 上午去中正纪念堂,加上前面的自由广场,气势不比天安门广场差,欣赏了哨兵换岗表演,感觉比三军仪仗队差了不是一星半点。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在附近的盛园解决午餐,据说里面的大厨是从鼎泰丰出来的,招牌就是丝瓜小笼。101远观了一下却没有登顶,诚品书店确实要好好逛一逛。继续买了伴手礼,塘村的牛轧糖和微热山丘的凤梨酥。

DAY16 酒店可以叫车送到桃园机场,在免税店兜了一圈后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家-上海

后记

16天的环岛游就这样结束了,心里还带着些许不舍,走马观花似的围着台湾转了一圈,对台湾也有了一个大致上的了解,感觉台北还没待够,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很多事情没有体验,比如阳明山泡温泉,去动物园乘猫空缆车,去逛咖啡店、酒吧、书店、音像店,去感受台湾人的小确幸。不过每次旅行总归会留下这样或那样的遗憾,这样才会使你有继续下一次旅行的动力。只不过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两岸关系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引用 八三版老桃 的图片:

超级怀念台湾的夜市啊~好多好吃的

2016-12-16 11:11

2016-12-16 13:3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2-16 18:26

"只不过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两岸关系会有实质性的改变"
我無意挑釁, 只是不禁懷疑若是上述情況, 台灣也可能不是現在的台灣了

2016-12-16 18:4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2-19 10:53

那时候去用穿羽绒服 秋裤吗

2016-12-23 07:07

引用 李阿想 发表于 2016-12-23 07:07:07 的回复:

那时候去用穿羽绒服 秋裤吗

回复李阿想:台北有点冷,我大多数时间穿抓绒,轻薄款羽绒服也带了,秋裤是穿过去的,到了就不需要了

2016-12-23 12:53

真不错

2017-03-24 03:28

引用 Seeway 发表于 2016-12-16 18:41:29 的回复:

"只不过希望下次去的时候两岸关系会有实质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