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饶古道 大山人家

在右龙下车,探访玩赣交界最古老的徽饶古道,并去给大山深处的徽州人家拜年。沿途经过休宁山水画廊,穿过大片茶园,踏着千年历史的徽饶古道,走进一户位于小溪旁的空旷庭院,在乡民的热烈目光里坐下。

我想这或许是这个德国人一生唯一的一次抵临这个深山更深处,或许是这些孩子们最乡土的春节旅历,更是我们最纯朴的乡村拜年。村庄里的人们很好奇2米高不同肤色的异域友人出现在眼前,围聚在不远的院落一角,好奇的渐渐的走近,我想今晚以及今后很长的话题,都会提到这次的聚会。

右龙村是一个不足600人的村庄,位于徽州江西交界的大山深处,历史上这里位于徽饶古官道的重要关口。是商旅必经和羁留的重要村落。村口的“孤魂总祭”墓碑和村中央的“徽州大路”路碑,透露了这里曾经在徽商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当年交通不发达、一切靠肩挑以及独轮车往返的时代,翻越了无数崇山峻岭之后,抵达这里已经是精疲力竭。这里既是归来商旅的休息地,更是出去经商的徽州人对自己故土的最后一站。无数甜酸苦辣都要在这里再酿制一次。

大山人家很早就给我们炖好了泛黄的鸡汤,还有4个火锅,暖暖的煨在火盆上。在大院内露天用餐,盖子掀开,清风拂过,香气扑鼻。因为青菜等都是刚从菜地里采来即时炒制,所以味道还带着自然的清香。这是在工业化城市里无法品到的乡村滋味。

饭后继续徒步徽饶古道。先要经过乡村中央,从高大的祠堂、千年的古石板路可以看出当年这个村庄的辉煌。村庄中央大路不很宽敞,两边都是小小的店面,但是很多都已经是破旧的颜面了。村庄的古道两端都有一个休息亭子,村头一个是鱼乐亭,已经做过翻修,位于溪畔,村尾一个不知名称,横跨溪上。出了亭子就进入大自然,去江西方向的石板路一路引领我们朝大山高处攀登。蹬道而上,路两端都是耸入云霄的高山,峡谷间生长着千年香榧树,非常粗壮,要几人合围;依次是高山茶园,这里出产的名茶叫“得雨活茶”,闻名知香,诗情画意。渐次走进茂密的油茶林,这里出产茶油,是目前最富营养价值的食用植物油,价格不菲,所以这里的乡村收入得到很大提高。走出油茶林进入一片杉树林,林深路窄,幸好今天是阴天,路不是很滑,但从淹道丛生的杂草和荆棘可以看出已经是少人经过的荒废古道了。

走到山顶,已经大汗淋漓,但是清新的空气和运动后的爽快,令人心旷神怡。而回首蜿蜒绵延的盘山古道,遥想当年徽商的离乡背井,前途渺茫,旷古幽情又油然而生,但是,人只要有信念,有方向,只要走在前进的道路上,理想终始能接近并实现的。崇山峻岭,那穿林追风的民谣,诉说的不就是这样的旷放情怀

2016-12-16 14:17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2-16 15:0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