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经沧海的身影,我总记得,在哪里…2016冬游天门山云海(另写游记),武陵源探险(本篇游记)…

说明:
天门山云海(前3日,已另写游记),武陵源探险(后5日,本篇游记)…

8日总行程
费用清单和经验总结附文尾,行程地点前后时间为到达和出发,未标交通方式为步行。

2016.11.29
K807次下铺343.5元上海南(康师傅16:45晚饭28元)19:08>>20点多休息>>

11.30
>>7:20起床洗漱喝水>>8点早餐吃自带的椰蓉面包>>11:20中饭车上快餐20元>>17:33(晚点9分钟)张家界>>17:46汽车站了解车况班次时间>>18:22索道下站旁雅尚主题酒店120元入住>>18:37楼下超市晚餐7元实心酥饼蛋豆浆,19:04上车>>19:34车至天门山下看八点开始天门狐仙淘宝上买188元>>22:11车送回雅尚主题休息

12.1
雅尚主题酒店7:15起来>>7:44二楼早餐5元劵再付10元>>9:04索道下站团队售票处拿票(200元酒店代买天门山全票)>>坐免费车9:19至天门山检票口>>9:29坐环保车>>9:42至索道中站坐索道上>>9:56至索道上站>>走西线>>10:20玻璃栈道10:41>>鬼谷栈道>>10:49许愿林>>11:31铁索桥>>12:00天门寺>>12:03樱桃弯餐厅午餐肉馄饨25元>>12:21坐小缆车吊椅25元单程>>12:51云梦仙顶13:14>>坐小缆车吊椅25元回樱桃弯餐厅13:37下午点心25元面>>13:51走东线>>14:00木石之恋>>14:14俯视天门洞>>14:35玉壶峰>>14:46灵泉>>14:53俯视天门洞>>15:00穿山扶梯上段(关闭中)>>15:11洪桐园>>15:24李娜别墅>>15:30索道上站下山15:36至中站做环保车>>15:54天门山检票处坐免费车>>16:09市区索道下站坐出租5元>>16:34中心汽车站>>16:58住汽车站背面禾田居6楼简爱客栈90元洗澡17:56出租11元>>18:16人民路奇峰市场大门对面草帽面(下午四点结束营业)>>人民路再往前18:24二姐凉面鸡丝砂锅粉加茶叶蛋12元>>10元出租回简爱客栈休息

12.2
简爱客栈7:15起来洗漱>>8:01巷内店早餐10.5元1.5+3+6>>8:50中心汽车站15元9:00>>10:47天子山镇>>10:54天子山门票站买门票136元+3保险进等车11:28坐10元当地人车带到三岔口>>11:56丁香榕村>>12:33住米兰90元,12:42旁边界上人家吃午饭山笋肉丝28+农家小炒28+2饭>>13:48三岔口环保车站>>14:12天子山环保车站买1元救生哨>>游览天子山核心区>>回天子山环保车站>>坐车至路口下16:43至大观台台阶段>>16:46走地质科考茶盘塌线>>17:52返回>>18:27回亭子>>18:37上公路>>18:44到路口>>19:07米兰旁界上人家樟茶鹅38元番茄蛋汤15元饭2元共55元开吃>>米兰洗澡休息

12.3
7:49米兰旁5元早餐>>8:34三岔口环保车站上车等开>>8:55杨家界山芋3元>>9:21乌龙寨门>>9:34乌龙寨>>9:42天波府>>10:23返回至三岔路口>>10:38五郎拜佛>>10:58见鼬鼠被害尸体掩埋>>11:14一步登天>>11:46灵石咬树路下行>>11:50灵石咬树路上行>>12:02空中走廊12:24>>返回途中12:49吃7元两个花生馅粑粑>>13:10回三岔路口5元三橘子两梨>>杨家界环保车站10元13:26葛根粉,13:30菜饼7元,上环保车等开>>13:59神堂湾14:14>>环保车14:29点将台14:40>>环保车15:00至大观台站>>15:09大观台>>15:13地质科考线亭子>>15:24一步难行>>15:37神鸡啄食>>16:28仙人桥>>16:40天子座>>16:57户外线>>17:00王爷洞>>17:52返回至地质科考线亭子>>大观台公路上>>18:05翻山夜黑林密无路枝刺摸索返回公路>>19:40米兰旁晚餐木耳炒蛋28脆黄瓜炒肉28+2饭>>米兰休息

12.4
米兰6:05起床6:30门前拼车40元一人出发>>老屋场6:38到等日出7:24>>7:31空中田园>>7:47神兵聚会>>8:25车返回至米兰旁吃牛肉面10元早餐9:15退房>>9:20三岔口站上车等开>>杨家界售货点9:53和天然小妹谈话,炒松子30元一斤买了20元,质量不好>>9:59回杨家界环保车站>>车10:11至天桥站>>10:37锁山>>10:45葛根饼5元>>10:51天下第一桥>>11:07千年神龟>>11:11双龙泉>>11:20哈利路亚山乾坤柱休坐吃饼喝水>>12:01迷魂台>>吃煎饼10元12:19后花园>>12:29乱窜坡下山>>13:15千里相会>>14:49森林公园门票站10元坐车>>15:29武陵源汽车站>>15:44住云水谣>>逛街晚餐馄饨10元全肉不大不小>>果王猕猴桃汁5元超市买挺好吃有果肉17:42回云水谣18:04>>去魅力湘西剧场18:12逛周围18:38取票进场>>盛装苗妹20+20元合影,19点多开始看魅力湘西188元淘宝购20:48结束表演>>回云水谣休息

12.5
云水谣7:05起床洗漱寄包>>7:38未央路早餐13元小肉包绿豆粥>>摩的5元未央路口云水谣去武陵源门票站7:48>>7:54环保车>>十里画廊站坐小火车30元单程>>8:26三姐妹>>走回8:38采药老人>>8:51一家三口>>9:14十里画廊环保车站>>环保车至水绕四门>>9:23步行游览沿金鞭溪>>9:48鹞子寨口>>10:15回走>>10:32地质博物馆>>水绕四门环保车站>>坐车11:22至武陵源门票站>>11:40未央路10元三鲜粉>>云水谣拿包11:53至对面武陵源汽车站中巴14元发往中心汽车站>>13:02天门山索道下站看天门洞是否开放,坐反中巴车一站2元>>对面4路1元13:36至人民路奇峰市场大门对面草帽面6元13:42,小馄饨6元13:53>>5路1元回中心车站14:35逛小巷内福彩销售点双色球一注随机>>14:45路口较大超市买十八种土家特产糕点15+15,果王猕猴桃汁5元>>14:52火车站广场前橘子4元2斤14:56取票进站候车>>15:57开往苏州>>17:59晚餐k808车上盒饭20元>>20点左右休息

12.6
早餐7:16车上粥蛋煎饼15元>>12:59上海南站

游记正文:
(纪录片游记要求:真实,详尽,走心;希望达到心灵与脚步双重奏的境界)

12.2

简爱客栈7:15起来洗漱,8:01巷内店早餐10.5元1.5+3+6,想吃菜包没有只有肉包

上楼退房时押金单(一百元)昨天被我当做前晚雅尚的撕了(要始终时刻一丝不苟井井有条,丞妾真的做不到啊!反正小错少点,大错别犯就好),跟服务台大爷(拉客妹子的父亲)说了一下,背包离开友好道别时我说我住店时都像自己家一样当心整洁的,大爷送我到电梯口微笑希望我以后再来住…
走到汽车站汽车出口时看了一下,客栈妹子说也可以等在这上车,这里门看得蛮严的旅客不能抄近路随便进,倒是有一些旅客等在这,反正去天子山镇20分钟就有一班,我还是去中心汽车站正门进上车先坐吧

三下锅是张家界的招牌菜,走过的这家店也是鼎鼎大名,但真要吃这即使是当地人口中的微辣我也吃不消,所以不是我的菜名气再响也看看算了…

前方火车站那晨雾中的建筑山峦有点海市蜃楼的感觉…我的梦幻旅程?

8:50到中心汽车站,门口果然有女的招呼我10元拼车去武陵源景区(这是个深坑文尾经验总结中会提到,你自己想想这个价格对应距离正常吗?!事先看别人游记中知道的血泪教训,不过我即使没了解过这个陷阱也不会理睬她,习惯一般坐公共交通的,每个城市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前的出租都多少有各种问题)。
从候车室左手第一个门进左转就可以少过一个闸,刚下火车时来探访过所以知道这个小机关,感觉去景区的中巴区域这有点站中站的意思

女客运大姐说墙上这帖是旺季时的时间班次,去天子山门票站淡季班次是6:20,6:55,7:20然后20分钟一班,末班16点到天子山镇(经过杨家界),17:30车只到杨家界。我是要先玩山上并住景区中心的丁香榕村里再到山下玩,这样省力省钱(上山爬不动的人要花索道或电梯钱)清静所以选择天子山门票站进山,而绝大多数游客是从山下的武陵源标志门票站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两处进景区的(中间还有个梓木岗门票站),去这两处门票站10分钟一班车间隔短,行车时间也比去天子山门票站要短,并且周围住宿餐饮也更多。还有个杨家界门票站可以索道或步行上山,这处最晚开通所以下面老图中看不到这门票站

中心汽车站15元去天子山镇是终点了9:00出发,起先也就四五个乘客,我前排的旅客还手扶着高近1米4的泡沫塑料广告牌,我则把背包塞到上面行李架上刚刚能塞进好少占个位,不久看到路左有土司城和张家界市博物馆,出城区后沿途陆续上下一些去集镇卖货采购的当地人,有时中巴车基本坐满,中途有售票女上车卖票,在教字垭镇上来几位老人中有一位大爷坐我旁边,我看他手提两塑料袋白色的就问买的是什么吃的,大爷挺热情的笑着跟我说是土家族的豆渣,炒菜时放进去点一起烧就可吃了,家里人多所以买两袋差不多吃2天,一袋才2块5便宜…

教字垭镇

这个瀑布车上来不及拍了

经过杨家界镇车停了会,司机和反方向停着的中巴车上司机说了几句,我们车上只还有一对男女游客也去天子山门票站,10:47到天子山镇停十字路口,六七十米外就是天子山门票站,这里的方向和住宿我事先网上也了解过情况,规模和杨家界差不多

走去门票站路上小超市里本想买点面包蛋糕带着但也没看到有合适的,小吃店倒是有但现在吃早了点,10:54到天子山门票站,年少时考的国导证给窗口里男看过因为无三次年审和无带队电子胸卡所以不能免票

买门票136元(淡季价,全价245元)+3保险过检票闸按指纹后进等环保车(可反复进出景区,有效期至第四天的18点前),检票人说刚开走一辆环保车上山,要再等会,想起事先了解过有景区地图可以票房领的,于是问售票房里果然抽屉里拿了两份给那对记者和我,哎,我不提这人家也不主动给!这地图线路很详细的索道环保车线站点景点步行线户外休闲线等都标出来的作用很大所以想深度游的一定记得要主动领!等车时有个中等身材不高的当地小伙子来聊天,是附近QQ客栈的老板,我事先看天子山门票站附近住宿地图上看到过这家有印象,他说肯定是住山下比山上条件好舒服暖和,希望我们游客能住门票站口反正门票4天有效再每天进去玩,我说山上如果住的不舒服的话就下来住门票口了。刚车上那对男女游客也进检票闸了她们有记者证所以免票的,等了二十分钟车还没来有点心急了,旁边戴毛线帽身材匀称面容娇好的女记者注视我的目光温柔而友好,倒没有急躁的表现和言语只是静立,检票房人说环保车下山来了,也有一些游客陆续进检票闸在催问车还不来,当地人的车倒是不断有进来上山去的,那对记者拦了一辆问价上车去丁香榕了(她们住八戒青年旅舍),又过会我也不想等了问了又进来的一辆10元带我去三岔口环保车站,司机开价20我说10元可以了因为他是顺路带我的,司机又问了周围的游客也没人要上车11:28就开车走了

三岔口环保车站下车11:56走到丁香榕村里面,也就几百米吧挺方便的,村口的木牌子上就都是客栈名称和电话,刚进村口时右面低处林旁还有群男青年在打台球

村子里望去都是各家客栈,但现在淡季走动的人很少,我先去看的几家是网上评价较好的,山窝窝因为主路边没有它的标识我看的地图又有点位置偏差好难找,起先问了路边正车上卸货进杂货店的男女说没听过?!再问了前面路边小超市的大姐指给我看方向,结果拐弯抹角地深入找进去山窝窝客栈一个人都没,我还喊了几声依然回应的是寂静,还有家旁边的乾元进去里面只有小孩和老人对我问的住宿房价情况都不清楚,经过嬉游记时(十几级台阶上的)想看房也是都关着门空无一人喊了几声没人应,路边卓越我去问时说已没有我要的独立卫生间的房间。

我看自己事先选择看房的几家目标店都出现状况(这淡季中的淡季确实是冷清,人都见不到几个啊),就直奔路边最大最显眼的米兰了,老板娘正在吃饭,两口子的态度介于冷淡和热情之间吧,说路边a栋100元,路对面里边的b栋c栋80元,说她们家房都有独立卫生间的,我看了下一楼的房(门都开着)里设施觉得还行,回来说我至少住两晚优惠点,在看笔记本电脑的男老板说90吧。成交!(淡季价确实很便宜啊)先付2天180+20钥匙押金,不过不开押金和房费单的,男老板说放心不会收你两天钱只让你住一天的!好吧,相互信任(比我一个月前华山上住的条件要好太多了)。
接过钥匙再确认下洗澡热水时间晚六点半到11点,有wifi和电热水壶电视机电热毯,洗漱用品毛巾等当地旅游部门有规定保护环境不能提供这对我没有丝毫影响,我出门都自带的。吃饭在旁边的界上人家自己点菜,我出发前事先看别人的游记住农家客栈的游客吃是30元或35元一人(包早餐和晚餐一个菜)

12:33住米兰终于定了落脚点放下包,房间选的一楼最靠近旁边饭店的紫草潭(门上的名称),也折腾到蛮晚了,快吃中饭吧,旁边界上人家12:42吃午饭山笋肉丝28元+农家小炒28+2饭,关照别辣结果味道和原料还行,量挺多的两个菜也吃不完。

自己原先穿的鞋有点窄走路时间长肯定不舒服,于是路边小超市里买了这双宽点的41码软鞋30元(开价35元)立马换上,老板娘正在搓麻将,旁边的小男孩吸着手指留着口水挂着鼻涕友好呆萌的眼神瞧瞧我…
穿这鞋脚底和鞋里都很舒服,接下去几天山里徒步感觉脚很轻松,我穿来的淘宝9.9元买的软窄鞋虽然只穿了一个月左右但顺利爬个华山也算完成历史使命,现正式光荣退役也挺值的,我把那双鞋留房间里了以后有住客脚更窄的可以穿穿爬山…

随身皮肤包里放点物品背着13:48走到三岔口环保车站,咨询了下调度下午剩下的这点时间玩哪里好,小伙子的意思是哪都可以因为三岔口这在景区中心去各个景区都方便,这也是我住三岔口旁边丁香榕村的原因,我还是按照自己原先的计划先去天子山景区吧,调度小伙说那里快点的话一个多小时就够,再问了下环保车结束时间说是16:30,回丁香榕末班17:00,比我事先网上和电话直接了解的稍早点,工作人员想早点下班不拖到加班我能理解,正常情况下我也不会给别人添麻烦。环保车坐满就开,平均20分钟一班,路过车有座可招手停站上,环保车0744--5555555,调度13787967910,有冰的地段会停运,但有人会除冰的,路段正常后就通车了。冬季8-17点,夏季更晚。景区内交通线路见截图

不久来了辆杨家界方向开来的车,调度让我上这车,14:12坐到天子山环保车站下看到车旁当地大姐在卖1元救生哨,就挑了个蓝色的吹起来还挺响可以在山谷里时听听回音效果,有几个刚下车的妹子看到也挺感兴趣买了。

经过购物小吃长廊,从贺龙元帅像后走下去,一路观景台都在右边,开头两个台面积很小又被收费拍照点占掉部分,游客稍多就显得很拥挤了,最后经过仙女散花和御笔峰上楼阁最高峰俯瞰就算游完天子山核心区了(别和天门山搞混了,两个地方)

里面还有个小吃街,不过我刚吃过午饭不饿,在天子山景区游的时间也不长随身带了点吃的所以没有买什么小吃尝,看了价格也不算离谱。贺龙元帅就是张家界市旁的桑植县人,当年在湘西当地建立根据地打游击可谓充分利用地利人和游刃有余

今天天气有点阴沉,但看景问题不大,也是我进武陵源景区(多个景区组成的,见前面景区图)后第一次好好地看她惊艳世界的标志景观:峰林!感觉就像一根根地参天石柱于山谷中拔地而起笔直高耸,黄色的岩体上参差点缀着绿色,厮守缠绵着顽强生命,而周围环绕的山体顶部大多较平,因为原先是海滩,而现在的山谷底部原先就是海底,亿万年的沧海桑田造就的奇观冲击我的感官时,只想静静地凝望任内心波澜壮阔的震撼…

这儿旁边的林间草坡上有小松鼠在寻食,毛茸茸黄褐色的尾巴摆动吸引几个年轻男女游客的驻足

让这洋妞帮我拍的(和前面有正面照金发微笑洋妞一起的,当时这观景台就我们三人),也没问哪国的,反正和白种人说英语不大会错,不过这洋妞帮我拍时也离得太近了一点不考虑距离位置关系,接过我手机原地近距离面对我连拍几张,也不好意思要求国际美女后退拍,轻轻谢过后还是我一个人时自拍杆再弄几张…

松鼠

在这大平台看景时有位港台腔的小伙子找我帮他拍照,就互相帮忙留影了,小伙子对形象挺在意的,光线距离取景全半身都事先看好然后站定位置,我帮拍的间隙再理理头发整顿神态,拍好后马上看效果并评价…

经过贺龙元帅墓和麦当劳后就到仙女散花(路左)和御笔峰(路右)了,港台气质的小伙子还让我帮忙拍和麦当劳合影后觉得面对光线效果挺满意,面前巍峨竖立的就是天子阁最高处了,这里也是整个武陵源景区的最高峰,海拔高度1263米,比市区旁的天门山1518
米还是低了点

中间的就是仙女散花

御笔峰

楼顶上还有个小庙有僧侣的,楼里是书法作品展示出售

下楼后他说要走山路走下山,我觉得到时候环保车应该已下班了,我则返回天子山环保车站途中再去刚才人多不方便的几个小观景台看看,然后坐车回住地丁香榕村,现在这时段大部分游客是从这坐环保车去天子山索道上站然后坐索道下山

到车站我先瞎上了一辆中间的车一看都坐满了(亭子里调度不在),然后上了前面的一辆空车,司机来后我问去丁香榕是做这车嘛?他让我再换到另一辆车上只有一个老大爷乘客,稍作停留车就开了,司机听我说去丁香榕村的就告诉我路口下走过去几百米,到了大观台岔路那放我下来后他继续开进大观台(那儿公路开进几分钟后下面是环保车后勤维护停车场),此时我突然改主意了不想这么早回米兰再说天色也还尚亮,于是顺着去大观台的公路走去(大观台看日落也很好但今天阴天),刚路口还看到了那对同是天子山门票站进景区的记者,他们看我刚下进大观台的车怎么又走进去可能觉得挺奇怪的

16:43至大观台左面台阶段,下几百级石阶到底看到了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向左的指示牌,就16:46走最左面的亭子后的路(地质科考茶盘塌线,当时不知道,没注意这亭旁的线路石碑)

走了十几分钟后就知道自己肯定不是在一步难行和神鸡啄食的大观台景点路上了,因为事先了解过景点指示牌走到这两处任意一个景点十分钟就够了,而且现在路上不仅一个人都没路面全是枯叶覆盖近期明显没人走过,再拿出地图来仔细看了一下知道自己走到户外线了沿途有三个洞,好吧,将错就错,走到第三个洞后差不多返回就行了,一路上不断有关于不同岩石性质和各类地貌的地质科普石牌,这有水流从洞内流出

17:23到双合洞,百分之九十的游客爬不进去,除非是爬树或户外跑酷这样身手敏捷的。我的纤纤玉手还在这被石壁蹭破点伤口,带的创可贴派上了用场。

双合洞,洞外光线已渐昏暗别说洞内了

17:38到水帘洞

龟栖洞17:44到,有水流出的还拍了有声照片

白光是飞来飞去的小生物

有以前游客留下的仿“玛尼堆”

17:52三个洞都看过后稍微前路再看了下情况,天已蛮暗了决定从下图这返回,开着手机电筒照满是枯叶的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小心加快脚步,还是有些危险的:一,路上有坠落的大小岩石挡道,二,有的枯叶下有藤绊脚的,三,空中路旁伸过来的树枝上满是钩刺不时会勾住衣裤和背包带,四,来回的路上没有遇到一个人,五,有时路下山谷密林中有些奇怪的动物声响,六,天已很黑了,还好手机和移动电源都电量足够…感觉自己的行进速度还是很快的有时需麻利地排除空中的刺勾和脚下的绊挡,还有只黑鹰展开宽翅从我头上十几米高掠过飞上右边的崖壁,18:27回到亭子,右上数百级台阶后终于18:37上公路,18:44到路口,往前几百米后左手进丁香榕村,一路上已早没什么人影了…

回来经过龟栖洞时再拍了下洞口这

19:07米兰旁界上人家樟茶鹅38元番茄蛋汤15元饭2元共55元开吃,肉腌渍地有些涩嘴,大蒜叶平时很少吃但还不属于我不吃的范围,然后休息会米兰洗澡,晚上山区温度对于生活在江南冬季冷时室内零度也能忍受的我没什么难受,况且还有家里也不用的电热毯保温更是一点不冷。

12.3

7:49米兰旁5元早餐,结果第二天早上开始就没粥了(估计嫌便宜赚钱少),我还是喜欢早上喝粥和馒头(淡季人少不做的),比较养胃,房门口停着五六辆上客去老屋场的车陆续出发了。
我背好皮肤包装随身东西走往三岔口环保车站时路右边有条路的,我问了迎面走来背柴的一位大姐说是去大观台的(晚上悲剧的药引子),8:34到车站问了调度上哪辆车等开去杨家界,那对记者也在车上已经第三次遇见了所以打了招呼问了下她们昨天大观台玩四景点需要的大致时间,她们今天去袁家界(杨家界后一站)游览…

8:55到杨家界环保车站,下车后经过右边一排商铺往前再左转笔直走(可以看到右面高处的索道上站)到乌龙寨饭店就进入杨家界景区了,走了一小段因为考虑粥不耐饿而杨家界景区全玩时间较长里面饮食店又不多所以看见石阶路边铺就先买了个山芋吃3元(看大小说价)

到三岔路口先去右边的天波府,9:21到乌龙寨门,上面平台有花钱看民族服装的当地人唱民歌的

解放的时候这里还有土匪的,因为电视剧广为人知,这拐弯处已加宽了,可以想见地形的易守难攻

不得不低头

这里要俯身钻洞上去,上面防守的也能来一个杀一个,毫不费力

早晨山路上还蛮清静的,只有让面前的环卫大姐帮忙拍张,我是A4腰倒三角上身体型站缝里不能完全正面可以感受得到窄度,正常体型都只能侧身穿过,200斤以上的估计难过…

9:34到乌龙寨,当年的土匪窝,可以感受下占山为王的逍遥滋味,如果山上种点田养点鸡鸭猪的解决吃喝就更好了,省得费力运输食物上山,被围困也不怕…淡季人少做拍照生意的也懒得上山来了,我估计自己想扮土匪也不像没那气质

那就是天波府观景台,需要爬铁梯上去

9:42到天波府,顶上游客不算多,拍照的也罢工了,于是我站他高处铁架子上看拍,峰墙就是在观景台的前下方,左面的峰林也很壮观

峰墙

观景台另一侧,下面一层也能绕着走走看看

返回时当中一段可以走另外一条路,最后也是返回主路

10:23返回至三岔路口,有位杨家界索道下站那走上来(11公里)摆摊卖水果的当地老婆婆招呼我买点水果,我说等我一步登天空中走廊这条路玩好回这时买(我当然信守这个承诺的),走这条路的游客要比去乌龙寨天波府少一半以上

10:38到五郎拜佛,和广东的一家四口(一对61岁的夫妻和另一位老人及扎着头巾戴眼镜背照相机二十多岁文静的女孩子)讨论五郎和佛分别是哪里?让大爷帮忙拍的照片(他胸前也挂着大相机)

大多数时候路上就我一个人,10:58在石阶上见一滩殷红的血上鼹鼠被害的尸体,黑色的毛粉红细长嘴是它的特点,可怜的小生命,想起以前捷克有个动画片主角就是这有趣可爱的鼹鼠,哎,怀着些许伤感用登山杖把它移到石阶旁的泥地上覆盖上附近的落叶掩埋了…

雷劈的还是虫蛀的?还有女游客和它合影

11:14到一步登天,底下的售货小屋关着,顶上空无一人,有两位中年壮实男游客可能刚下顶正往前面右边的路走,看到我就问路我掏出官方地图指给他们看是去空中走廊的,结果他们好像时间不够没有去走返回了…

山谷中有些奇怪的声响,拍了有声照片

这像三兄弟由左到右小弟二哥大哥,跟十里画廊那三姐妹(后天才去游的)可以相映成趣

一个人在一步登天顶上十几分钟也没人来,四周看看山景琢磨山谷里有时的声响再自拍傻傻的样子

终于来了一群大学生,但只先上来一男一女,下面的还在说是否等空中走廊去后回来时再上这一步登天,和两位交流了下她们说有只红脸大猴子在路上跟着她们要吃的蛮吓人的,我则说了看见鼹鼠尸体的事,然后请男大学生帮我拍了几张…

和两位告别时,其他大学生也从另一侧铁梯上来,我去空中走廊,走一段后有个岔路,往山下是灵石咬树,11:46我想去那走一段看看再往上去空中走廊

结果走几分钟后底下上来一男一女两年轻人,看到我说终于见到人了,她们是从杨家界索道下站那走上来的,我问起灵石咬树她们说好像路上见过有这么个景点但没什么印象和看头,于是11:50我和她们一起上行去空中走廊…

妹子刚大学毕业工作一年,挺活跃的,男孩子是大四穿得挺少的,可能是临时结伴组队的

12:02到空中走廊,她们两个先互拍,我跟她们说坐或站岩壁突出的小平台上把左面的山峰云天带进的话有点像在天宫的感觉,不过上下这小平台时需下面有人扶撑一下,问她们两位要不要帮拍合影结果说不用,然后两位又帮我拍了几张,看景时刚才一步登天那群大学生也来了,年轻人都很健谈一交流就熟,两位是深圳的,那群大学生是广州的,我想起刚才路上一家四口也是广东的(人家说粤语的),看来今天这条线广东游客大集合啊…

下面是杨家界索道下站

杨家界的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三处景点都很壮观,我的游览速度也比网上说的需近五个小时要快,我体力算一般吧也一点不累,昨天天子山观景台那的峰林也印象深刻,在山上才两个半天看到的就觉得武陵源的山不仅漂亮,还这么有特点,说湖南的“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形容这些众多出人头地昂首挺立的峰林也蛮有趣,两群大学生们和我打招呼后一起离开了,有位大学生妹子看到靠石壁放着的登山杖以为谁拉下的我说是我的,她看到我都是蓝色的衣物就感慨看来还有比我更喜欢蓝色的人啊…
蓝色虽然有些忧郁,但在我心里代表更多的是海阔天空…一个人再静静地呆望一会让心飘会12:24离开空中走廊

返回途中大学生们倚靠在石阶旁的栏杆集体休息补充能量,我经过时女大学生还递给我零食谢过人家的好意也没停留贪吃,她们说我还没觉得累其实事实也如此,在快到鼹鼠尸体那赶上了广东一家四口,他们到了一步登天但没去空中走廊,也说遇到了那只讨食跟随的红脸大猴,就指给他们看了鼹鼠尸体小妹还拍了照片,我告别她们后12:49在这个小摊(淡季时这条线里吃的就看到这家)坐吃7元两个花生馅粑粑,这热吃微甜软糯挺可口的,是一对看起来至少七十岁大爷阿婆每天从山下杨家界走上来(单向11公里山路)卖点小吃水果药材再下山回家不容易,长相慈祥老人家的卖价也不贵我当然不忍心还去还价,有些飘小雨了我穿雨披的时候广东一家四口也来了…

13:10回丁字路口5元买三橘子两梨,当然也不忍心还价,我跟阿婆说还记得前面你招呼我买点水果我和你说的等这条路(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玩好回来时再买嘛?!现在我回来买你的水果啦,阿婆听到后扭头注视我,眼睛里跳跃出光彩还露出欣慰地微笑,说山上冷想早点卖掉好下山(来回就是22公里山路还背上来至少十几斤重量啊!),来杨家界的游客比昨天天子山和明天玩袁家界遇到的游客数量都要少挺多,但这儿的风景却比袁家界有过之而无不及。阿婆还问了我未来几天山上的天气预报,说雨雪天就不上来卖了…
和阿婆告别时祝愿能有游客早些买掉背上来的水果好让她下山回家暖和点,心里也希望景区的繁荣能让当地老人的生活更好一些…

阿婆的摊位后石墙有面长镜子?倒忘记问阿婆这是派什么用处的呢?!她来回走动是可以暖和一点,其实老人比孩子更应该呵护照顾,劳累了一生晚年该轻松舒适一点了,而小孩在小时候稍微受点磨难对成长更有好处,温室里长大百般宠爱的孩子是根本没有意志力也不太会懂得感恩的,以为周围的人都要为自己服务是应该的,韩国日本美国的小孩在冰天雪地里只穿着短裤在磨练身体和意志时,作为国家来说,对孩子过多的溺爱就输在了真正的起跑线上了…

快到杨家界环保车站时13:26在左面第一个铺坐会吃碗10元葛根粉,开水泡开的还放葡萄干有点淡香,旁边铺的小姑娘也过来和剁辣椒的大哥聊天,刚才进杨家界景区前经过这时我对这小姑娘就有点印象,因为觉得有种自然纯朴的淡美,脸上两团红晕可能是冬天冻的(明天有后续和照片)

再往前走时13:30买菜饼7元,说是菜馅,咬到一半时才啃到一丁点馅也冷掉了不想吃塞包里了,上环保车(我要去神堂湾)等开时那群广州大学生也在车上她们去天子山,我坐最后一排她们中间,刚靠近她们两妹子抬头也认出我了招呼,他们今年大四了即将离开校园迈入社会,觉得她们这时候的旅行同窗意义挺浓的(住丁香榕八戒青年旅舍),会是她们青葱岁月的一段难忘经历,和右旁的男大学生聊时告诉他们昨天傍晚走错路了遇到好几个溶洞还有水流,他们是沙刀沟走上来的说风景挺好我地图上知道这条线路在哪,但做攻略时别人游记里说当地导游说那条线户外爱好者比较推崇但风景一般,各人各评吧,我觉得大学生更享受那种不走寻常路的状态本身就是她们心里追求的风景,左面的妹子问起我要去的神堂湾,就说了那里是明初当地农民起义领袖向王天子和八百土家族士兵不愿被俘集体跳崖的地方,蛮神秘的,有过多国联合探险队下去扎营考察结果在谷底遇到神秘现象和事件,吓得跑上来了,还有就是遇到风雨大作时那会有像当年战场厮杀呼喊的声响回荡,磁场据说也异常,我和左面两妹子讲其实在和当年天气情况接近时声音回放有点科学道理的,国内一些类似地点也传有这种现象…之所以昨天下午去天子山时没一起玩,是怕时间来不及赶环保车,自己在山上的时间还算宽裕所以不必太赶,提醒了几次司机神堂湾停一下(这有站的)怕开过就麻烦了,快到时就和身旁大学生们告别站车门口等了…

只有我一个人下车,路上也只有我独行,小雨飘洒的天气也很符合我期望的气氛,上海出发前看天气预报连续晴好的这段日子时我就希望能下一会小雨在我拜访神堂湾这个埋葬当地人心中“天子”和兄弟的神圣之地,这儿不仅长眠着他们的身骨,更有不屈的魂魄在回家后的呼喊…

这望远镜是扫二维码付2元后使用一定时间的

下图像张脸嘛?!松枝可以当头发

在我看完主路左边的一个观景台返回主路时突然出现个妹子,有点“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感觉,气质文静看起来挺有文化的,在这讲话我们都心照不宣地轻声细语,13:59一起走到到神堂湾观景台

问过妹子不需要在这留影,我就让她帮我拍了两张,但奇怪的事情确实发生了,我手机相册里她拍的我穿蓝色雨披在神堂湾石牌旁的两张照片和其他照片的前后顺序正常,但马蜂窝手机写游记选择相册里照片时这两张神堂湾人像却出现在当天照片的最后两张,我手机当时拍时一切正常也没重启过,照片顺序怎么就突然到当天最后了呢?!…觉得妹子这两张拍得比后来在点将台帮我拍得两张有意境和氛围,我挺喜欢这两张自己的状态…

14:14离开神堂湾,妹子和我一样再去点将台,在站亭时问妹子意思说走去反正蛮近的,我说下雨容易湿鞋要不稍微等几分钟如果没车来就走去好嘛?果然车很快就来了,虽然只有一个空座但司机还是让我们上车了(一般是不许游客站立的),我让她先上坐下我就站在门边,环保车很快就到停在离点将台站还有几十米距离(可能那是转弯处不方便停车)路边,14:29走到点将台,路上也是没有其他游客

这儿她倒是主动要求帮她手机拍几张照片,我站在一个遗弃的长板凳上拍后也让她帮我拍两张

离开时雨后的山谷中升腾起云烟了,她要坐天子山索道下山去了,行李已经托运下山去今晚住的酒店了,我走一段突然想起随身包刚放观景台地上没拿再返回取,一起去站台路上她很客气还谢我帮她拍照其实她帮我也拍了好几张啊,到站台后去天子山的车先来但我帮她招手示意那辆车并没有停直接开过,可能上面没空位了(其实离天子山环保车站很近的),去大观台方向的车也来了第一辆我扬手招后停在蛮远的地方可能我们站台在转弯处不方便停我还以为这车又不停了算了不过去了,很快又来第二辆去大观台方向的车我招手停远处就边奔过去边和妹子告别了,虽然没说出来但心里在感谢在神堂湾和点将台时能有你这个“林妹妹”相伴想帮…

14:40上环保车15:00至大观台站,车继续往三岔口开去,我沿公路15:09走到了大观台先眺望看看景,这里横纵场面都蛮大的当得起“大观”这个称呼,旁边有零星的几个游客在,今天小雨天在这日落又是看不到了,而连续两天把大观台这作为当天最后的游览地是因为这离丁香榕村口沿公路步行也就十几分钟,晚一点回去也不用考虑环保车的因素很方便。

左边下几百级台阶后15:13又到地质科考线亭子这了,看清了旁边的石碑回想昨天走这条线的经历也算是意外的收获,今天该去大观台四个正规景点了,决定从左至右依次去

15:24到一步难行,这里曾有位北京航天大学的老教授掉下去,吓得同行的人大声呼救不敢动弹,来援助的人铺上木板才敢回来,当地乡民从山谷中吊上尸体后教授的儿子就把他葬在了天子山上。后来还有位武警跳时,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跳跃能力,坠入山谷。之后政府就在裂缝上加盖了现在的铁网保障安全。

这个时间段大观台景区这游客很少,寂静中我看了下情况,裂缝两边尤其外侧的那处岩面关键是梯田式的并且每层都朝裂缝倾斜的,而每一个梯田都很窄(半个脚长左右)根本不方便落脚,所以如果没有现在的铁网,除非你有跳远健将那样的远度直接跳平面上(那样前冲力太大又怕收不住掉前方山谷中),否则跳到阶梯小岩面上时脚肯定会往裂缝方向下滑,旁边抓挡的树又距离较远够不到,所以真跳的话没多少人有胆敢拿命来尝试的…

15:37到神鸡啄食,有位背包哥们正要离开这去一步难行,在背后的平台上能望见后方的一步难行他指着那问,我说是的,我和他打招呼后问神鸡啄食是哪看出来了嘛?!他笑笑摇摇头往那去了,等我仔细看景时发现神鸡啄食这的风景不错,后悔刚才没让那哥们帮拍两张,坐了会喝水啃饼吃零食看景躲雨也再没游客来了,望下去山谷中有条路的,两边的峰林就在路旁,路左的山峰应该就是神鸡啄食,于是自拍杆虽然效果太差但至少还能给自己在这留影…

顶非常平,上面有植物

树皮全没了,显得很突兀,紫薇姐姐,冷嘛?

16:28到仙人桥,是一堵天然石壁,顶部倒是蛮平的,据说法*功李*志在这桥上曾盘坐三日,有村民拍过照片的,两边没任何扶挡很危险的

16:40到天子座,大观台四个正式景点的最后一个了,也就在神鸡啄食那遇见一个背包独行男游客,路上零星有几个游客,到三个观景点时都是我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挺享受的,听听大自然的山风鸟鸣,环望四周幽险高耸地绝壁,有时掏出昨天在天子山环保车站买的哨笛吹几下试试山谷的回音,看有没隐藏在大山中的精灵会回应我?…

16:57走左手的一条路,但和地图上标的户外线方向并不对,这条路地图上并没有标比较奇怪,在转弯处能明显看到岩石流的滑坡路径,石块在路中间堆成了馒头,落叶完全覆盖了小路也是没什么人走

走没多少路右边出现一个洞,地图上叫王爷洞,地上稍有点泥泞但不像有水道,把手机电筒打开走进去,约十几米后左转(里面很黑了,手机电筒也就两三米的能见度)往里再走,走一段后空中吊下一片巨石,左边的到我胸部左右,右边的离地只有二十多厘米,仔细观察了下偏当中两块巨石间斜右向有条缝隙,我比较瘦可以直立侧身穿过去,而脚下泥土上刚才就有的一根长电线也在延伸,往前一点依稀看到前方应该是近十平方左右面积泥堆坑(这如果是沼泽地千万别踩,陷进去尤其是一个人时非常危险),周围都是黑乎乎的石壁似乎到头了,右边的巨石和地面间高度很低,手机电筒照射距离有限所以只能观察到这个地步,再小心地转身返回穿过巨石间的狭缝走出洞。

出洞后沿小路往前稍微走了点,发觉有的地方隐藏着严重危险,比如下图这里小路宽才十几厘米,左面枯枝下就是深谷并且路面是朝深谷倾斜的因为刚下过半天雨有些湿滑,如果不注意的话就没命了。而此时天色也傍晚了,该回程了…

回来经过王爷洞时拍了张洞口

这青苔长得,叫青城吧,走了一段后登山杖(其实我用它更多的不是爬山而是探路拨开枝刺等)锁紧长度的旋钮坏了,于是下半截就不要了,我边走边看找到根适当粗细的树枝去掉旁边枝杈插到登山杖上半段里继续用,哎,出发前买的结果这么不经用,看来我还是适合直接用木棍…

17:52返回至地质科考线亭子这再上左面台阶

我的杰作,费了我十分钟左右清理枝杈拗到合适长度塞进去,苦了我的纤细嫩秀玉手

一路打着手机电筒刚上到大观台公路时运气算好的,刚才王爷洞过来路上还一个人都没呢,现在前方黑暗中还有个男景区人员正走去环保车后勤维护停车场,离着几十米我喊了两声问他前面是否有小路通到丁香榕村的?(我想起早上问村里迎面走来的大姐说村路右面那条路是通往大观台的,此刻感觉很好想翻山回米兰),结果他说前面没有直通丁香榕村的小路,我谢过他后只能再沿着公路走快到丁字路口时左面有条路(路口有小木房),就以为说的通到丁香榕村的小路是这里,就走进去开始上山时只是小土径后来有段主要是竖直方向的石阶但后来也没什么明显路,快到山顶时还要弯来弯去不久来到顶上有堵长墙,沿着墙走了一小段后此时脚下就是松针覆盖的斜坡并看不到路,我想沿着转了九十度的墙再前走但边上树枝太密没法走,黑暗中只有手机电筒两三米内的光亮,曾尝试往自己以为有路的方向走但树枝不仅密挡住前方还带着钩刺一直勾住衣裤和包带,几次瞎走后还没到有路的地方觉得被枝刺包围自己不能再乱来了,想今晚不睡在这荒山上就要镇静解决目前的困境,考虑了一下觉得还是放弃翻山返回到公路去,于是打开手机地图看丁字路口公路的方向然后就一点点朝那走,边拿改制登山杖拨开枝刺结果没拨几次这么粗的刚塞进杖的树枝都断了,告诉自己镇定边往下山方向摸索边朝可能是山路的地方走,不久我找回到了有山路的地方,当终于再次走到刚才走进来的平路时,我知道自己彻底安全了,但今天的教训必须牢记吸取,一:想当然以为这就是村民说的小路,二:最大的错误就是不应该在黑暗中翻山!如果白天的话我觉得翻这并不高的山应该是不难的方向也不会错,但黑夜就完全不同了!下图是山上有石径时的路,其他的是树林中被草覆盖的泥坡路

回公路到丁字路口时觉得折断的改制登山杖没用了扔在路边下面,19:40米兰旁晚餐木耳炒蛋28脆黄瓜炒肉28+2饭,我是今天最晚吃的客人了,再晚估计饭店快关门了,老板娘(背对我看电脑的)听我拍着长裤上的脏迹和勾坏的地方说刚黑暗里翻山说你还算好,在山上迷路就危险了…

米兰洗完澡和头发去老板夫妻那拿吹风机吹干头发时顺便说明天早上想去老屋场,让老板联系拼车,今天早晨看到门前开去老屋场的车不少,老板说每天早上都这样好几辆车去的,我说凑人缺的话八戒青年旅舍那有不少人去的,老板娘说她们各管各联系的(丁香榕村里的客栈之间也有自己的圈子),过了一会老板来敲我门说联系好了明早6:40出发,收了40元留下我手机号(一车5人和楼中楼客栈一起拼车,估计客栈老板收10元一人,司机收30一人),说碰碰运气看能否看到日出,我还问了村里右边那条路究竟是否通往大观台,老板娘说是右转右转再左转是能到大观台的(按方向和距离我估计是在后勤维护停车场那的翻山到大观台那公路),但要熟悉的当地村民走才认得,而且晚上肯定太黑看不清危险。
晚上睡觉时想到杨家界倒数第二个商铺那小妹自然纯朴的模样和十几年前认识的一个浙江女孩面容身材都挺像的,明天自己要从袁家界下山了,坐车当中经过杨家界时去和她聊一会…

12.4

米兰6:05起床完成洗漱收拾6:30不到看还有十分钟多旁边界上人家想喝点粥,结果说只有面和粉,这时米兰老板娘来问好了吗可以上车了,倒比约定时间还早十分钟嘛,还好我不仅习惯不迟到还会留点余地时间,门前上车是辆suv比一般小面包车高级点,车内暖气很足,丁香榕去老屋场的土路据说是当地人自己出钱铺的方便游客坐车进去,路况不算颠,车窗外暗蓝色的天边镶了一道红光挺漂亮,按我的感觉日出很有希望,6:38到地方后已经有几辆其他车的游客在一字排开等了,有个脸上周边较严重青春痘的女孩(其实身材脸型五官都很秀气的,希望她能早日摆脱这青春的烦恼)昨天杨家界天波府上遇见过有点印象,还有几个摄影发烧友架着三脚架在栏杆外等日出,有个男的还到我这来用三脚架打折面前较高的苇枝,有个妹子嫌外面冷就躲到面包车里,其实我感觉不怎么冷寒风也不大,衣后的薄帽子都不用戴。

在注视天边期盼的等待中感觉太阳好像曾探出脑袋露出云层过但很快只能看到被金红色晕染的云层,两个男摄影发烧友大概觉得看不到日出了收起三脚架让司机开他们去另一个地方,预报的日出时间是7:17,还真准,果然浑圆金红的太阳冉冉升起光芒四射,随着逐渐升高万道金光大放光彩,心也被照亮地温暖闪光,感谢天地山神的厚爱,让我轻松美妙的感受武陵源的山巅日出…

下面起云的城镇好像是武陵源城区

在司机的催促中7:24上车离开,一位大姐游客夸车上暖气足,7:31到空中田园,这路边停了十几辆车,路右下面有挺多的房子应该是个小村落,下车后从路边高处俯望已能看到对面的百龙电梯和下面的空中田园,往前走然后右走向下的泥路就来到了空中田园的观景台,入口招呼的就是主人(面相挺朴实善良的),2元一人收费,刚路上有他和空中田园的介绍牌,他说这观景台花了15万建成的,而空中田园的地是他花费五年开垦出来的不容易…

形状接近于前后两颗对称的心,我觉得他可以在空中田园的形状和色彩上更艺术化一点,吸引别人留影可再适当收点费用

然后再往山下走去神兵聚会,当中经过人家屋前的,有几个男女游客还围坐在一起吃热腾腾的火锅,右边有条小泥岔路去那个小村落还有空中田园的,但我稍微走了几十米觉得司机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也不想耽误大家时间(主要有两个楼中楼的大姐刚说还要下山赶火车的,行李已托运下去),所以就不去近距离接触空中田园了,穿过人家下的树林中的路7:47到神兵聚会,不少帐篷客搭在顶棚下,右边先有个观景台,回来路直走到底就是小平台看神兵聚会,和附近的峰林距离蛮近的,平台上还吊着许多空啤酒瓶,星空峰林幽谷边喝边聊简易但温馨的酒吧,和这个景点名称也是神呼应很棒!

百龙电梯,世界十大电梯之一

8:10左右车返回8:25至米兰旁吃牛肉面10元早餐,这质量味道倒还可以,整理东西今天要下山9:15退房交钥匙拿20元押金,背包刚走几步一摸裤袋手机不在,想起刚放电视机下充电没注意回去拿。丁香榕村里有的游客如果今晚行程定的话都把行李托运到住宿地或火车站,我还是想现场看房再决定住哪背包游走也不算吃力,9:20三岔口站上车等开,有一对上海母子(小伙子估计比我小几岁)今天去杨家界,我和他们聊了几句说是住老屋场那的,母亲很有礼貌还说刚才司机把她们送到三岔口环保车站时要和司机以及同车的东北人都要告别的,她有心脏病只能走走平路等儿子玩好回来,我给她看了杨家界的照片路况,她说铁梯可上不了…

9:53到杨家界车站后,去倒数第二个售货点天然小妹那买了炒松子30元一斤买了20元,因为不想以搭讪者的身份而是以顾客的身份和她聊几句,我说你和城市里化妆的女孩子看起来不一样啊,她说她从没有化过妆,我说如果以后武陵源景区或者小一点杨家界景区寻找形象代言人的话,你应该去试试,用你天然纯朴的美丽为家乡的美景代言,她不好意思转脸笑着说“那倒好了”,通过和她聊知道她是营业员只拿死工资,卖多卖少都没奖金的,摆什么货多少量都是租下商铺老板的主意,我提出要为她拍张照放游记里时,她挺害羞的说爸爸可能不同意吧?我和她解释只是自己在景区游览吃哪住哪玩哪的游记配图,她问了我杨家界玩过没今天又要去哪?听我回答后和我说到哪坐去哪的车,告别时我送两颗糖给她希望她吃到甜蜜的滋味,告诉她一颗是我家乡上海的大白兔奶糖,一颗是俄罗斯的紫皮糖外层巧克力里面酥的…
买的这松子回家发觉质量很不好,一大半是空的苦的潮的黑的霉的,看来她的老板人品有点问题,小妹当时也叫我再买点50元一斤贵的松子,大概她也知道那质量好点,但她并不知道我买她这东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方便和她聊会,我当时转身让她看我的背包说已经蛮重了不想再增加负担啦,和她道别走回杨家界车站时那对刚车上的上海母子还在其他铺位买东西,看到我小伙子笑着招呼:你不是说你昨天杨家界来过了嘛?我回答再来买点东西和一个人说点话…9:59回杨家界环保车站

褐色的只是皮,里面都是空的

本来在一辆环保车中巴上等坐满开,结果来了辆大车经过直接去袁家界的,女调度就让我们换到这辆车上说这车不等直接去的,10:11至天桥站,右边路进去后景点大都是在沿途右边,山谷对面是黄石

20元可以点唱一曲盛装民族歌曲,有个团体里的老板请大家听,唱歌的两个美女同时在经营茶馆,容貌身材都挺漂亮

100元以上就表演崖壁上的舞步

10:37到锁山,袁家界这游客一路上始终较多,环绕锁山一圈后10:45在标志锁下吃葛根饼5元一个,她报10元三个,我只想买个尝尝她要5元明显贵啊,但看在小朋友坐镇当掌柜的份上不还价了给小男孩一点做生意的成就感吧,她收我10元后让小男孩找给我五元,小男孩递给我五元纸币时对她当中接过再交给我不满意感觉没能直接完成,我后来边吃边拍他们铺位照片时朝小男孩露了个理解的微笑…

10:51到天下第一桥,当时我走一段想怎么还没看见这石桥!?就在路上拐角处问一个男游客桥在哪儿啊?结果一个美女反向正好路过听到看着我露出微笑:就在你脚下哎!真的假的?我有点不敢相信,以为美女逗我开玩笑呢?美女指着前面路对我说你走到前面回望就看到桥了!是嘛!?我谢过笑眯眯地她后到她所指的位置回望,果然刚才我正站石桥上问啊!哈哈,她是过来人,有理由笑我再为我指点迷津,应了苏老那句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看仔细这下面弧形弯的桥了嘛?!我当时就站右面栏杆旁拐角处问!

11:07到千年神龟,下面真趴着个龟啊!是化石,我和旁边游客说它已舒舒服服在那晒了千万年的日光浴,两个大姐还让刚来的年轻同伴猜龟到底在哪考考他们眼力,还是被他们看出来了,往前走左面是个放生池,池边商铺还有个老龟放玻璃缸里一动不动(禁止拍照),男摊主喊免费看啊,看到有游客凑近看说你摸它几下,结果那中年男游客一听稍微看几眼就走了嘴里嘟囔:摸了就问你收钱喽!我可不上这当!我暗自偷笑猜也是这样,胖胖的男摊主则耐心地等待下一个上钩的…

11:11到双龙泉,有不少人接水喝或洗脸,挺凉的

11:20到哈利路亚山乾坤柱,观景台旁还有电影阿凡达中有翅膀的鸟让游客骑上合影,这里聚集的游客很集中,排队等骑拍照,我就不凑这热闹了,在路旁的长石树荫下休坐看景吃饼喝水,背后摊主对其他游客说旺季时这里的游客只能排着队移动,他这摊位费一年要15万元,我目测了下他摊点也就一张学生单人课桌的宽度…

因为袁家界这里游客很多,所以聪明的猴子都在这讨食,还算挺文明的,乖的对游客在旁的拍照非常配合摆出认真地萌样你不动它也不动,等拍完它就用期待的眼神希望能有食物的奖赏,当然你最好别从包里当场拿有食物的塑料袋,否则可能会被性急的猴子来整袋抢掉,因为四周虎视眈眈的猴子不少,而有的弱小的猴子即使拿到食物也可能被强壮的抢去

不知不觉间,有个六美女团的游览速度和我基本相同,一直在我身旁,她们也挺享受和猴子互动的乐趣,零散食物喂完后甚至拿出整袋未开封的蜜饯等,猴子是来者不拒,随你什么食物有无包装,都能迅速剥皮(如橘子)扯开(如薄塑料袋包装的米饼)大快朵颐还要提防其他猴子的抢劫,她们笑呵呵地拍了不少和猴子的近距离照,我也乐得不掏吃的就能看猴,后来面对路边一个红脸大壮猴子(可能是猴王)的期待眼神,她们六个都快没什么食物能奉献在让同伴再找找还有没吃的了,我跟她们讲:黑社会老大在等你们乖乖交保护费啊!她们哈哈大笑有的朝猴王摊摊手露出不好意思没了的表情…

上图这岩石右边地上有个空纸袋,前面有个游客拎着的里装着雪米饼,被眼尖的猴子整袋抢掉,群猴一拥而上抢抓瞬间变空袋了,记住一旦被抢掉就别试图再抢回了,否则很有可能被猴子抓咬,另外别当着猴子面吃东西露出不想给的食物…
下图是六美女团中的几位背影,猴子边晒太阳边在抓虱子,毛色油光发亮啊平时应该吃的不错

12:01到迷魂台,这在我看来是袁家界当中风景较好的地方,所以就留影啦,虽然背光不过也无所谓像剪影的黑色效果也不错

六美女团中的三位成员,其实她们在有个观景台拍六人合影时,旁边也就我一个游客,估计她们应该是大学同学一起出来玩,她们在我面前合影时我端详了下倒是确实个个颜值很高,不容易,就当场夸了她们一句…

这时路上有个小伙子让我帮拍照,他也是一个人问我接下去的路线,听我说后想和我一起走乱窜坡下去,他昨天从这走上来的说当中没什么食物店,于是在路边铺买摊的煎饼卷馅吃10元算中饭,感觉吃这挺实惠可口,他也买了个,旁边还有底下开饭店的大妈上来拉客,12:19到后花园,12:29开始走乱窜坡下山

刚被岩石流滑坡冲毁的台阶道,只能绕过去,这条路上来的游客三三两两有点,刚下时还有对国外年轻情侣在观景看导览地图打了招呼,大家遇到时主要问上下山还有多少路,有个女的显然已蛮累了问我到底还有多久到山上啊,我只能鼓励她快了,而对没有疲态的则跟他们讲中山先生的教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有对情侣男的在石阶上坐着研究地图和他交流了几句行程安排,属于走一步看一步的,快到山下时,有群年轻人中的女孩就在我面前不小心崴了脚,旁边男的不错马上问她不行的话就背她上山,女的说忍忍走会…

我跟小伙说这地形一看就是有坠石危险的,仔细看岩壁是片岩,果然旁边有警示牌提醒当心落石快速通过

我的临时结伴大学刚毕业一年多在武汉中韩合资企业工作,管的挺紧的年底用掉年假心情放松一下,但不巧单位又要考试通知他回去只能中止行程,小伙子挺朴实随和地,有这么个结伴挺好,昨天他也是走错了路到户外线,山上也是近二小时没遇见过人按他的原话是想死的心都有了,在大学宿舍朋友圈里已通报了悲情…

13:15到千里相会,互帮站台阶上拍了几张照片,这就算是到山下了,然后我要沿金鞭溪走7.5公里去森林公园门票站那出景区,小伙子看了地图(他的昨天不慎掉了才导致走错到无人的山路)后决定再和我一起走,今天阳光灿烂映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斑驳着两边的树影,比小伙昨天阴天走金鞭溪要好看许多…

小伙子提起好像山里鸟不多嘛?我跟他说是因为猴子多了以后会上树毁坏鸟蛋的原因,但猴子在这也是有天敌的,有种动物叫飞虎像翼装侠那样会滑翔时用长尖嘴直刺猴脑一击致命吸脑髓的,比较恐怖的

冬天的金鞭溪水量相对少些,听不到多少哗哗的水声,很多滩石都裸露着,我们互帮拍照时我也低头看看有没心仪的小彩石可以捡拾留念一举二得,印象深刻的是山谷里密密的树木都是笔直高耸拼命向上生长争取阳光的照射,树干下部几乎没有什么旁边的枝杈,有的树干还很细,都在用无言地行动展示自己的昂扬生命力…

看到大妈应景俏皮的姿势,夸她拍得漂亮和好看,后来大爷留影时大妈负责动作指导,但腿弯的整体效果还是比不过大妈原版,今天金鞭溪沿线游客并不多,我们也可以从容地学学大妈,想起今年还是猴年奥,大圣和武陵源的猴子们我们一起好运心想事成好吗?!…

金鞭溪因此岩得名

金鞭溪中还有大鲵保护段,当我看到标志石时一时念错为大yu了,小伙学术态度很端正马上说是大鲵ni吧?我立刻反应过来说对,是我口误念错了,确实是大鲵…

愿溪水的清澈留进新人的心田成为爱的成色…

大氧吧广场,一面可以去黄石寨(登高后和袁家界看的同一片风景所以不去了),一面是鹞子寨(路损毁严重封闭了)

和小伙祝福道别他很客气还先送我上车然后自己去上到火车站停在后面的车,14:49森林公园门票站10元坐车(有牌子的),问了中巴女售票森林公园门票站去武陵源汽车站末班车17:30,基本是十分钟一班或坐满就开,我上车时刚好还有一二个后面座位,车上都是武陵源一中的男学生,坐定后回想今天的行程发觉在袁家界阿凡达电影拍摄地哈利路亚山那坐休吃喝后背包一路往前再下乱窜坡走金鞭溪一共十几公里后出景区除了拍照停留没坐休过倒一点不觉得累嘛,今天还起早坐车去老屋场看日出呢,说明状态挺好…

15:29到武陵源汽车站,事先了解过周边住宿想实地再看下房,15:44在路口2016年新装修开业的云水谣看后觉得可以,120元住下。再手机淘宝上188元买了位置前面的魅力湘西晚上演出票,留了电话约好六点半左右剧场门前取票

洗完澡问老板老镇还在嘛?因为我想看每个地方原来的样子,那儿有历史的气息和堆积的往事,结果说都拆掉了,就未央路两边逛了下街,看到有彩票店进去随机买了几注到此留念,晚餐慈利米粉店(隔几十米还有个兄弟店)吃馄饨10元全肉不大不小,几个女的在门口一边带孩子一边聊天,再斜对面超市买果王猕猴桃汁5元挺好吃有果肉的17:42回云水谣歇会

未央用在旅游地还是挺有文化和意境的,这果王猕猴桃汁我是看到别人游记里喝过说不错的,尝了下是挺可口…

18:04出发去剧场,几分钟过桥就到了,先路左商铺里逛看,本想银铺里多看看银器但几个柜台营业员小妹都太热情贴身跟随盯着我说,没法静心细赏,算了草草浏览下出店了,小妹们,你们其实在顾客停留在一件商品前细细端详时再适当介绍几句这样才事半功倍…

粉色的晚霞很梦幻和这灯上的粉色相映

到对面剧场先去售票窗旁看了官方价(我188元买的位置是246元),出来门口坐休观众也渐渐聚集大多是旅行社的举旗团队游客,六点半看没人联系我就发了个消息给取票人,那人来电话说在旁边广告牌下结果我走过去倒是有个男的发票给一个走来的女游客(也是刚打电话),听我说是来拿票的一问手机尾号和几张票,他说不对不是在他这订的,什么情况?!我再电话打过去问说他是在几十米外的路边警察旁,有没位置概念啊?!广告牌下又变路边了?!过去报手机号和几张票核对后从寸头男拿到票了,看18:38了先进吧,过检票闸时发现都是年轻美女工作人员想起刚才售票处那也都是漂亮妹妹。

进场后就有股香味,广场右边卖的鸡蛋酥点心免费品尝再购买,确实挺好吃很香甜酥软老年人吃也一点没问题

上台阶在剧场外大厅浏览商铺时正中间的盛装苗妹在苗王座上招呼我合影,当时她们没什么生意周围也冷清,我看她们的民族服饰确实亮眼,本想只和照片左面这位合影(20元一位)但觉得会伤害照片右边这位的自尊心,还是40别做伤人心的事一起拍吧,结果正进场的很多游客都围过来看,有的还起哄让我扶住她们的肩或腰,照片左面美女提醒我做时背挺直拉我一起站拍时主动勾我臂弯挺细心的,拿我手机拍的男的(右边苗妹去其他商铺柜台找来的)拍出的这几张照片一半是虚的,手机都拿不稳,苗妹应该感谢我啊,我拍完之后现场刚围观的观众排着队上去拍,女的也有,生意火爆,笑的她们乐呵呵的,在边上翻看手机照发现怎么盛装美女这么高?!看她们上下台阶撩裙时看到踩的高跟鞋至少15厘米,真想提醒她们小心摔啊…

按票位做好后(6排右边点),开始照例是书画拍卖,有些大尺幅作品挺不错几千块确实不贵,没流拍的都被抢光了,有的还竞价几轮,19点多开始看魅力湘西,演出分内外场,演员都是身材容貌蛮好的姑娘小伙情歌热舞还有身怀绝技的艺人表演,表现湘西各民族的风采习俗,和天门狐仙比节奏更显紧凑,互动性也很强,演出很精彩所以每天观众即使淡季也是很多,值得观赏!由于还有韩国旅行团观众,女主持人还专门用韩语问候互动了好几分钟,以表示对远方客人的欢迎…

赶尸这个章节将母亲对远方儿子的牵挂和儿子为国血战捐躯的悲壮融为一体,回家的长夜路漫漫,当母亲终于能凝望抚摸日思夜想“赶回家”的儿子时,深情呼唤儿子的小名时,他却再也不能叫一声“妈!”了,家国的血泪浓情让我陪母亲的泪水一起夺眶而出…

妹妹被绑在圆盘上快速旋转,哥哥不断朝圆盘上扔飞刀,非常惊险,还表演了请观众上台拿目标球,妹妹用声音提示位置哥哥蒙眼扔飞刀扎破,哥哥兄妹俩都是飞刀的非遗传承人,一直长期艰苦训练,验证了那句“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百炼成钢…

这是搞笑的互动环节,五位不同位子区域和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举手自愿参加,先让他们穿上民族服装然后跟苗女学舞,看谁学跳的最好,结果有两位大哥在看学舞时裤子掉了都不知道!坐我旁边的妹子笑喷低头俯手在前面椅背上,场下也是哄堂大笑,最后韩国大叔(照片左数第五对)确实跳的最好,被观众的爆棚掌声推选为本场冠军!有奖品奖赏,主持人还让韩国游客即兴再跳一段,他也是马上自由舞动起来非常享受…

外场的演出有邀请四五位重达200斤的游客集体站在艺人的身上,赤脚走火炭和刀口,那长刀口后来结束时我也去摸了很锋利的

哭嫁,对娘家的依依不舍

20:48结束表演,好几个帅哥靓妹演员们手举着演出光碟站在观众中,但购买的游客很少,我心满意足地慢走回云水谣休息…

12.5

云水谣7:05起床洗漱寄包,7:38未央路早餐13元小肉包绿豆粥

摩的5元未央路口去武陵源门票站7:48到,7:54坐环保车

十里画廊站坐小火车30元单程,人还不算很多,有个导游在旁讲天门洞封闭不能游览接到通知了,我本来是想回市区后趁现在人少再去近距离看下天门洞的,虽然听到这消息但还不太死心,在小火车上时前面游客看了下手机温度显示当地现只有3度,火车小广播在介绍沿途时,前面两乘客闲话没完挺烦人的,到底下车后8:26到三姐妹,回走8:38经过采药老人,8:51经过一家三口,9:14回到十里画廊环保车站

采药老人不愧是景区十大绝景之一,形神兼备,而且人物性质和环境天然融合

一家三口,挺温馨的画面

让这红衣小男孩拍的,他走得挺快把同伴姐姐甩身后蛮远了

十里画廊车站往前走100米等环保车至水绕四门,十分钟不到来了车上人不少只有我一个人上车,我提醒司机水绕四门有下(怕他不停)到后也只有我和一个当地老人下车,其他的都是旅行团员去坐百龙电梯的,想看看哪四水车站往前走桥右已看到两溪,再去左面9:23沿金鞭溪慢慢游览,看到是还有条溪流汇入金鞭溪,前面还问过桥旁水车那的环卫大姐说还有条溪流要过桥200米在右面,但前面是车行道(到百龙电梯)人走不方便算了,9:48到鹞子寨口封闭中

继续沿金鞭溪往前溜达,在溪滩看景找找有无眼缘的石子,有男旅行团员问我干嘛,我说每到一座山,希望捡到能代表这座山形状色彩特点的小石子留念,以后每当我看到这石子就会想到那座山…他又问我那武陵源山的特点是什么?我说是石英砂岩的黄绿峰林,但要在溪水里找到峰林形状的长石头不太可能,只能退而求其次找有特色的小石子,随缘吧…
后来还有几个旅行团游客也问我,其中一个北京大哥竟然听我说普通话都一猜就准说我是上海的,还说了个东北人在上海被冻跑回东北的事,我说是啊长江以南都没室内供暖的,室内外温差只有两三度又是湿冷,所以其实江南人是蛮抗冷的,室内外温差太大的话皮肤也会太干燥…

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在金鞭溪拾到的有眼缘的小石子

金鞭溪里的幼鱼

10:15回走

10:32到地质博物馆,想进去看看结果门关着,保安说今天停电不开

到水绕四门环保车站问调度哪辆上车时我是第一个,过会零散来了几个游客,等时间不长车开了,11:22至武陵源门票站,慢慢走11:40至未央路慈利米粉店10元吃三鲜粉,然后回云水谣拿包11:53至对面武陵源汽车站中巴14元发往中心汽车站

去大峡谷玻璃桥的车车程半小时,我问窗口里两哥们那景色怎么样?他们说也没去过,除了玻璃桥没什么其他的

13:02到天门山索道下站看天门洞是否开放,结果是确实无法上去近距离看天门洞了,今天张家界温度蹿得很厉害,早晨十里画廊3度刚中巴上觉得挺热一看手机中午到20度了!回到路边看到武陵源汽车站到火车站的刚坐的中巴想去火车站坐5路去奇峰市场,结果上车发现坐反中巴车了算了在后面一群妹子和司机疑惑的眼神中坐一站就下付了2元,到对面再坐4路1元13:36至人民路奇峰市场

多坐一站从奇峰市场侧门进看看市场里,倒是市井味十足,然后人民路门那出,大门对面弄内先吃草帽面6元13:42,汤和面味不错的,重口味的人可以加台子上的盐辣椒等,但浇头肥肉条实在是没好感,吃的人中明显有像我这样找来的游客操着南腔北调,店主这生意很红火…
看到旁边现包的肉还可以又在弄口吃小馄饨6元13:53,端来时上面又是浮了一些肥肉条,这是张家界这小吃的标配?!真怪了,这么喜欢加这?小馄饨生意也很好,价格其实和上海一样的,但每月摊主光房费就能省下上海这边的五六千元(按他的营业面积),所以你可以想象每月赚得不少的…

5路1元回中心车站14:35逛小巷内福彩销售点双色球一注随机,14:45路口较大超市买十八种土家特产糕点15+15,(回家吃后觉得除了炒黄豆较硬不喜欢其他还可以,这价格也实惠)果王猕猴桃汁5元

14:52火车站广场前买橘子4元2斤,挺好吃的,有不少当地人在火车站这挑来卖,14:56取票进站候车,很多人这站上开了好几个门同时进客,15:57开往苏州,17:59晚餐k808车上盒饭20元,旁边下铺的是一对去上海出境到新加坡劳务输出的夫妻,但车上又通知她们要晚一个月出发了,弄得她们在商量这段时间怎么办?!20点左右休息

火车站广场的横幅标语能看出张家界市对整顿旅游市场的铁腕力度

站台上随便看看时发现上天门山的索道吊篮前方抬头刚就能看到

12.6
早餐7:16车上粥蛋煎饼15元>>12:59上海南站

费用清单:元
合计2837元:
花现钞1675+网1063(火车票和淘宝购演出票)+准备99(巧克力牛肉干饼干面包奶糖花生米薄雨衣鞋垫登山杖湿巾纸带的量价)

大交通:687
K807次下铺上海南19:08>>17:24张家界343.5元
K808次下铺张家界15:57>>12:58上海南站343.5元

景区交通:174
15元中巴中心汽车站到天子山镇,10元当地人车天子山门票站带到三岔口
丁香榕村到老屋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40元一位
天门山山顶观光缆车25+25(淡季价),武陵源十里画廊小火车30(淡季价)
森林公园门票站去武陵源汽车站10元
武陵源汽车站至门票站摩的5元
武陵源汽车站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14元

张家界市区交通:30
张家界中心汽车站旁简爱到人民路奇峰市场出租11元,回程出租10元(5元起步价),公交一元2次,天门山索道下站去中心汽车站出租5元,中巴2元。

住宿:510
按时间顺序:
120住天门山索道下站后华天城雅尚主题
90住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后简爱
90+90住武陵源景区山上丁香榕村里米兰
120住武陵源汽车站附近云水谣

景区门票:339
天门山200(淡季价),武陵源139(淡季价)

看演出:416
淘宝上买188元看天门狐仙和188魅力湘西
魅力湘西剧场口苗妹20+20合影

餐饮:475.5
按时间和区域:
上海南站康师傅晚饭28元,中饭火车上快餐20元,晚餐火车上盒饭20元,早餐火车上粥蛋煎饼15元
天门山索道下站旁:
7元雅尚主题楼下超市晚餐实心酥饼蛋,早餐华天城2楼5元劵再付10元
天门山上:
樱桃弯餐厅午餐肉馄饨25元,下午点心25元面
张家界市:
人民路二姐凉面鸡丝砂锅粉加茶叶蛋12元
简爱楼下小店早餐10.5元,奇峰市场对面草帽面6元,小馄饨6元
武陵源景区山上丁香榕村米兰旁界上人家:
吃午饭山笋肉丝28+农家小炒28+2饭,樟茶鹅38元番茄蛋汤15元饭2元,5元早餐粥和白煮鸡蛋,木耳炒蛋28脆黄瓜炒肉28+2饭,早餐牛肉面10元。
杨家界:
山芋3元,7元两个花生馅粑粑,5元三橘子两梨,10元葛根粉,熟炒松子20元,买菜饼7元。
袁家界:
葛根饼一个5元,煎饼卷馅10元
武陵源镇区:
米粉店馄饨10元全肉10元三鲜粉,果王猕猴桃汁5元超市买,早餐店13元粥肉馒头。

其他:82
超市买特产糕点15+15,果王猕猴桃汁5元+5元,火车站广场前橘子4元2斤,彩票10元,天门山山顶缆车留影大照片20,天门山许愿红绸5元,天子山环保车站哨笛1元,空中田园观景台2元。

经验总结:
武陵源景区交通
千万别跟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前喊你10元每人拼坐出租车去,会带你去当地人建的“假游客中心”要你花钱让他带你玩,你不肯要再走1小时多才能到真的武陵源景区。(有游客已经历过血泪教训)淡季半票时间12~3月,全价245元+3保险过检票闸按指纹后进等环保车(可反复进出景区,有效期至第四天的18点前),票房领地图线路很详细的索道环保车线站点景点步行线户外休闲线等都标出来的作用很大所以想深度游的一定记得要主动领!武陵源区旅游电话0744~5618109
15元中巴中心汽车站到天子山镇,去天子山门票站淡季班次是6:20,6:55,7:20然后20分钟一班,末班16点到天子山镇(经过杨家界),17:30车只到杨家界。
森林公园门票站去武陵源汽车站10元,末班车17:30,基本是十分钟一班或坐满就开
武陵源汽车站至门票站摩的5元
武陵源汽车站到张家界中心汽车站14元,绝大多数游客是从山下的武陵源标志门票站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两处进景区的(中间还有个梓木岗门票站),去这两处门票站中心汽车站10分钟一班车间隔短,行车时间也比去天子山门票站要短,并且周围住宿餐饮也更多。还有个杨家界门票站可以索道或步行上山

武陵源景区内交通
环保车0744--5555555,调度13787967910,有冰的地段会停运,但有人会除冰的,路段正常后就通车了。冬季8-17点,夏季更晚,平均20分钟一班,有座可招手即停。丁香榕村到老屋场空中田园神兵聚会拼车40元一位
武陵源十里画廊小火车30(淡季价),等不及环保车可10元当地人车顺路的话天子山门票站带到三岔口

游览
别让猴子看见你自己要吃的食物!记住一旦被抢掉就别试图再抢回了,否则很有可能被猴子抓咬,另外也别当着猴子面吃东西…杨家界和大观台人稍少,杨家界三经典景点全程需5小时不到在两个方向,都要原路返回的也可考虑分两天玩。十里画廊(徒步30分钟小火车8分钟),游天子山时间够时可去神堂弯和点将台提前下车。袁家界(游客多)游约2小时,金鞭溪7.5公里步行约2个小时,黄石寨步行游约3小时,天子山(游客多)游览需2小时不到。走户外线要小心落石塌方,防止坠入旁边的深谷,探洞时注意安全路线,天黑时不要像我一样去翻山。

住宿
想省力省钱的可考虑天子山门票站进,从山上往山下玩(上山爬不动的人要花索道或电梯钱),丁香榕村在交通要道景区中心住这游各方向位置最方便,吃饭住宿地一般30多元一人包晚一菜和早餐,山上空中田园那住宿房也不少,洗漱用品毛巾等当地旅游部门有规定保护环境不能提供,这里海拔1200米左右的冬天晚上在我眼里不算冷,白天太阳下挺舒服。武陵源汽车站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外沿线附近住宿也集中。张家界这还有住宿店间行李包裹托运的,如果能确定下一站住宿并想轻松一点的话,上下山时可以20元一个包托运到将住的店或火车站汽车站,当然你最好先咨询下将住的店是否参加这个业务和托运办理和到达时间等情况。

餐饮
山上一般停车场附近都有吃的,不算很贵。市区草帽面(人民路近回龙路奇峰市场门对面小巷6元,小巷里面现叫熊氏草帽面),泥鳅豆腐,葛梗粉炒肉,三下锅干锅较辣,猕猴桃汁(果王牌),武陵源门票站附近食间主题还有自助早餐。

天门
旺季时避开节假日和周末人多,平时上山因为游客数量太多分时段和A(索道上车下)B线(车上索道下)的,大雾天就别上了,冬天天门洞要封闭公路有冰也不能行车,可酒店代买天门山门票,市政府发文淡季目前散客价206元,淡季春节期间225元,旺季258元,都含索道和环保车费,天门山山顶观光缆车25+25(淡季价),天门山电话0744---8366063

黄龙
武陵源汽车站有旅游专线(还有大峡谷),也可以马路上坐1路公交(招手即停)20分钟到黄龙洞,门票100元,迷宫还要另购票15元,坐船右好景观多

宝峰湖
黄龙洞门口乘公交1路,到菜市场商业街(银源山庄)下车,
过马路在路边等,银源山庄对面的小路这里等乘2路公交直达宝峰湖门口。行驶7、8分钟就到宝峰湖门口96元门票

演出
天门狐仙》在天门山下,《魅力湘西》剧场在武陵源汽车站附近,都可考虑看看,淘宝上买票便宜,还可来回接送。

2016-12-16 14:17

客气谢谢,码字有点累慢慢写吧

2016-12-16 14:28

2016-12-18 23:46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12-18 23:46:47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客气谢谢…

2016-12-19 10:24

http://www.mafengwo.cn/i/5703899.html 这篇游记写的也不错,过年的时候我按游记的内容自驾过去的,亲自体验,玩的爽啊,我买了年票,打算暑假再带我小孩去体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