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一路风光,洒一路欢笑——成都九寨沟6日游随记

特力小屋 (北京) LV.17
2016-12-16 10:51 2998/8
  • 出发时间/2015-08-30

前言

2015年8月30日,我和上海朋友一行7人前往成都九寨沟游玩,在成都住了2晚,在九寨沟住了3晚,共6天,人均费用约7000元。
这次旅行是我大学同窗五年的班长发起并组织的,从预订酒店到确定行程都是她精心策划和安排。同行的有大学同班同学美人儿,她是我们一行的大管家;还有班长曾经工作在一起的崇明农场农友两对夫妇,他们都是我们三个的大哥大姐。我们三个同学以及其中一对农友夫妇曾在2014年一起去的西藏尼泊尔,这次是再聚首。
虽然我十多年前曾去过成都九寨沟,但我之所以参加这次旅行,一则九寨沟黄龙那么美,怎能一次就玩够;二则行程中的乐山峨眉山我还没有留下足迹;三则能与老同学、新朋友再次相伴而行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行程

Day1:上海北京)飞成都,游览乐山峨眉山万年寺,入住成都艺佳精品度假公寓,逛宽窄巷子,品味成都小吃
Day2:逛宽窄巷子,品味郭汤圆,入住黄龙溪天盛精品酒店,游览黄龙溪古镇
Day3:成都九寨沟,游览黄龙,入住九寨沟雅馨假日山庄
Day4:游览九寨沟景区
Day5:入住九寨天堂洲际酒店,游览甘海子、甲蕃古镇,品味重庆人火锅,体验九寨天堂温泉
Day6:黄龙上海北京

成都篇

游览

乐山

上午飞抵成都,即驱车往乐山赶,下午打算玩乐山峨眉山。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乘坐游艇游览乐山,游艇票70元。

游艇刚启动不久,人们全都拥到甲板上,巍峨雄壮的乐山大佛就耸立在眼前。大家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横拍竖拍各种拍,好在游艇围着大佛来回走,让大家看个够、拍个全。

只见远处乐山蜿蜒崎岖的登山路上全是人,若是我们选择登山上乐山,或许可以与大佛近距离接触,但很难看到大佛的全貌。

峨眉山—万年寺

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普陀山九华山峨眉山,前三座我都去过,就差峨眉山了,这次来四川将要圆自己的梦。可惜我们一行因赶路下午近3点才达峨眉山脚下,想登金顶已来不及,只能到半山腰看万年寺。

我们很快买了门票,坐上景区末班观光车到达缆车点,再坐一段缆车上到半山腰,又徒步登了一小段山才到达万年寺。万年寺门票10元。

万年寺主要有无梁砖殿,殿内供奉普贤菩萨的铜像,普贤菩萨坐在六牙白象背上的莲花宝座之上,体态安详,雍容华贵。

游完万年寺我们徒步走下山,走了一个多小时,大家边走边聊,还都沉浸在刚刚相聚的欢乐中。这次未登金顶虽然很遗憾,但也给下次再来峨眉山留点念想。

宽窄巷子

成都的第一晚就住在宽窄巷子马路对面的酒店,当天晚上和第二天早晨都逛了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原来主要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平行路组成,巷子两边都是四合院式的古建筑。从古建筑群落及商业旅游的角度看,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丽江的四方街,均能从中透视出当地的民风、民俗和老百姓的生活百态。

宽窄巷子两边多为酒店、咖啡馆和茶室,到这里逛一逛、拍拍照,累了、饿了就走进店铺歇歇脚、吃点东西。吃的东西很丰富,很多名店、百年老店在这里都有分号。

当天晚上,我们边走边吃,品尝了许多成都小吃。第二天早晨我们特地到老字号郭汤圆品尝汤圆。宽窄巷子地处成都市中心,到其他地方玩交通也是四通八达,非常方便。

黄龙溪古镇

成都玩专门安排一天游黄龙溪古镇,古镇是开放型的,不要门票。

古镇建设得比较成熟,都是古建筑及仿古建筑,并依山傍水。街道两旁是有特色的小店,经营吃穿用及旅游用品、艺术品。

我们女同胞分别俩俩乘坐黄包车绕小镇转一圈,车夫不时介绍沿途的名胜古迹, 并在一些标志性建筑物前停下为我们照相,两人车费才20元,相当便宜。

在古镇街上转了一圈后,我们坐船游览,没想到这边景色更好。湖面像一面镜子,古建筑、古树、荷花都在倒影中,如诗如画。这里相比较我去过的江南许多古镇更大气一点。

住宿与美食

成都艺佳精品度假酒店

位于成都宽窄巷子马路对面的尊城国际住宅楼内,交通方面,地理位置好,到宽窄巷子不足五分钟路程。酒店为公寓式的,多为一室一厅,两个大床,可住2~4人,价格200多到400多不等,人均100多元。

房间很干净,设施很齐全。酒店大堂在住宅楼的24层,由一对小夫妻经营,店家经营很用心、很勤快,服务也是有求必应,特别是要离店时,店家还送每个房间客人一个可爱的熊猫公仔。如果跟家人、朋友来成都玩,住在这里还是很方便,早晚都可以逛宽窄巷子,吃各种小吃。不足之处是卫生间装修比较简陋,只有一淋浴喷头,洗澡时水溅了一地,湿漉漉的,卫生间也没挂钩,换洗衣服没地方放。

黄龙溪天盛精品酒店

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这家酒店3间房,其中有一间房是可供3人住的榻榻米,人均100多元。房间是标准的酒店设置,比较宽敞、干净。更为方便的是住宿楼的后面是餐馆,面临江面,住店的客人可以在这里免费喝茶,观赏风景。

我们到达后正是中午饭点,便来到餐馆用餐,点了黑鱼两吃(鱼头做汤、鱼身炒鱼片)、酸菜昂子鱼、回锅肉、摊鸡蛋饼,还有两盘当地的野菜。因我们都是南方人,不爱吃辣的,菜基本要不辣或微辣的,两位大哥还亲自跑到厨房指导厨子怎么做。尽管不是经典的川菜,但味道还很鲜美,做得也算精细,大家吃得美美哒。

特别要赞的,店家为了我们第二天上午赶飞机,清早起来给我们熬粥、煮鸡蛋,使我们吃得饱饱的、喝得暖暖的。

郭汤圆

早晨逛宽窄巷,在宽巷子看到这家店,是个老字号,我们慕名进去。

我和班长两人点了郭汤圆、蒸饺、豆花、手工肥肠粉、乡村阿婆豆腐。郭汤圆是这家的招牌,芝麻馅糯米皮,又细又滑,非常好吃。蒸饺是肉馅的,味道鲜美。手工肥肠粉有肥肠、粉条、豆芽菜,有点微辣,但很香。豆花上面有黄豆榨菜等,很鲜。乡村阿婆豆腐麻辣的厉害,有点接受不了。吃完了,觉得没过瘾,两人又要了一碗郭汤圆。

不知是我们去得早,还是别的什么缘故,早晨的生意不太好,整家店就我俩在吃。人均消费40元,作为早餐也不算便宜。

九寨沟篇

游览

黄龙

这次是我第二次来黄龙。十多年前游黄龙,那时还没有建索道,上山的路也没修好。由于当时从成都驱车过来,路途劳顿,到了黄龙高原反应很厉害,头疼欲裂,未能上到最高处就返回了。虽只看了部分景观,但已陶醉。

这次来黄龙,景区发生了巨大变化。索道已通达景观的最高处;道路、桥梁、台阶都是木制的,人走在上面脚感很舒服;景区的厕所均是全自动免水冲环保节能型的,干干净净。

景区的门票200元,索道上行80元,下行40元。我们一行缆车上,走着下,边走边看,黄龙的彩池、瀑布、峡谷、森林等胜景一网打尽。

上海拔高达5000多,比较寒冷,我带了一件薄羽绒服,穿上正合适。这次是从成都黄龙,上到山顶居然没有高原反应,很是惊喜。

九寨沟

九寨沟是我玩过的国内最美的自然景观之一,被誉为“人间仙境”、“童话世界”。十多年前曾在深秋时节来的九寨沟,彩林、岩石、海子、瀑布色彩斑斓,奇异多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这次故地重游,尽管不是九寨沟最美的时节,色彩也没有深秋时绚烂,但是它的绮丽风光,依然令人赞叹。

这次来九寨沟感到最大的变化是景区建设得很规范,观光车在上车、下车的车站设点,观景线路等方面设计科学合理,道路、桥梁、台阶都是原生态的木板条。游人在规定的有栏杆、扶手的道路上行走,这种设计尽管对游人安全是一种保障,对大自然环境是一种保护,但也缺少了以前那种人与大自然充分融合的亲近感觉。

景区用餐不太方便,就一个餐厅,自助午餐最低价也要60元,但质量很一般,像食堂饭菜。建议自带方便食品和饮料,在游玩途中随时享用。

九寨天堂•甲蕃

游完九寨沟,我们一行住到了九寨天堂洲际酒店,因酒店要下午2点入住,我们便让包车司机开车到位于甘海子风景区的甲蕃古城玩,从酒店过来车程不到半小时。

这里好像是近年新建的藏羌建筑群,景区不用门票,也没有多少游人。我们车一停下来,就有一群藏民围着我们,叫卖民族特色的小饰品,他们告诉我们这里是东藏。景区规划得比较好,建筑布局错落有致,一条小溪为古城增添了不少活力。

在景区里玩了一会,便来到特色小店,女同胞们纷纷买了好多具有民族特色、手工编织的包包、围巾。中午饭是在景区里的重庆人火锅总店吃的,大家都很满意。

住宿与美食

雅馨假日山庄

九寨沟风景区不远,提前在网上预订,住两晚,人均每晚165元。入住当晚及第二天游完九寨沟都由酒店派车免费接送,到了酒店有服务员主动帮助提行李箱。房间比较干净,有免费Wi-Fi,免费矿泉水,并含早。

在这家连续吃了两餐晚餐,菜都是根据我们的需要来做,不放辣很重要。大盘鸡,土豆很香;酸菜鱼,汤很鲜美;肉片炒笋,笋片很嫩;西红柿炒鸡蛋,家里的味道,菜的价格比较适中。早餐自助有土豆丝、大白菜、酸豆角、花生米、煮鸡蛋、馒头、和稀饭,吃得比较舒服。我觉得餐饮是这家酒店的一大亮点。酒店老板很年轻,但很用心,服务关注细节,在极尽努力地经营好这家酒店。

重庆人总店

游玩甲蕃古城,正值午饭点,看这里到处都是重庆火锅店,便选了这家店面大一点的。老板说今天是淡季,可享受全单七折。我们虽不吃辣的,但考虑到吃重庆火锅,总要尝尝麻辣味,特地要了鸳鸯火锅。点了当地的鲜切牦牛肉、山羊肉,以及其它豆制品、蔬菜等,还要了青稞粉烙饼。牦牛肉特别鲜嫩,口感很好,一盘不够又加了一盘,山羊肉味道也不错,就是没有专门的调料,店家提供酱油、醋随便用。青稞粉烙饼分咸甜两种,都特别香。

当天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纪念抗战阅兵仪式,我们边看阅兵,边吃火锅。不知道是激动得流泪,还是麻辣得流泪,在外旅行能及时看到国家的盛大活动,并吃着暖暖的火锅,感到心满意足。最后结账打完折300多元,人均50元,不贵啊。

九寨天堂洲际酒店

九寨沟最好的五星级酒店之一,网上预订标准间特价1350元,含双早和温泉门票。

酒店的环境不错,庭院式花园,绿树花枝,小桥流水。标准间面积较大,有一放了几张沙发的小厅,还有一小阳台,阳台外面绿树成荫,风景煞好。卫生间有淋浴房,还有泡澡的大木桶。

夜晚酒店庭院灯光绚烂,很漂亮,还有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并邀请观众一起跳舞,共同欢乐。

自助早餐时间6:30-10:00,品种很多、很丰富,有中式、西式、日式,米饭、面食、蔬菜、肉类、水果、饮料,应有尽有。

酒店庭院后门出去是一片大森林,并通往著名景点甘海子、甲蕃古城。我们到酒店时房间还没腾出,乘此机会游览了上述两个景点。离店时我走得晚,独自一人沿酒店外围走了一大圈,看到了许多奇花异草。

酒店到黄龙机场60多公里,门口没有出租车,只能到酒店礼宾部登记预定包车,我一个人走也只能包车,价格260元。前往机场的路上藏族司机一直在推销当地的药材,并把车开到土特产商店门口,不买就给脸色看,坐车也不给发票,感觉坐了黑车。这么好的五星级酒店,为什么不在接送机环节好好做文章,开通到机场免费或付费班车,方便住店客人。而现今的包车不但成本高,还不规范安全,让客人高兴来扫兴归,不知道酒店意识到这个问题吗?

九寨天堂温泉

开放时间是下午5~12点。我们在房间穿好泳衣,披上浴袍刚开门就进去了,人不太多。这是一个玻璃大球形状罩着的室内温泉池子和游泳池,温泉池子有2-3个,分别为不同温度;游泳池有两个,一大一小,大的有深水区给成人游、小的很浅给儿童玩;另外还有桑拿房和芬兰浴。

我们首先进到45度水温的冲浪按摩池子,完全放松,一扫多日旅途的疲劳。然后去游泳,刚下水比较凉,游开后就好了。在泳池里我发现,美人儿的泳姿很标准,班长竟灵巧得像鱼儿一样。接着去蒸桑拿浴和芬兰浴,出了不少汗,喝一杯温泉提供的柠檬水,好舒服啊。服务很周全,可以为客人保管手机、相机、眼镜等重要物品,并且存取自如。

后记

出发那天,我独自一人从北京走,同行朋友6人从上海走,在成都机场汇合时,我一下子有了找到组织的归属感。
在包车赶往乐山峨眉山的途中,班长拿出她在上海光明邨大酒店排队一个多小时才买到鲜肉月饼,以及上海哈尔滨食品厂的杏仁小蛋糕分发给大家品尝。时值中午饭点,肚子正饿,我一口气吃了两个鲜肉月饼,一个杏仁小蛋糕,那叫一个香,久违的味道,一解乡愁。同行的其他朋友也纷纷拿出自己带来的点心、水果、零食,互相交换着吃。一路上我听着乡音,吃着家乡的味道,与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都说旅行“和谁去”比“去哪里”更重要,此行更是验证了这句话。我们7人是一个小团队,同坐一辆车,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屋檐下,彼此之间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姐妹。旅途中,我还得知同行的农友大哥大姐中有与我曾经居住在上海同一个区、同一个新村的,工作在同一个农场的,更有我同一个中学的学长……真是有缘啊!相似的经历,相同的爱好,使原本并不相识的人在退休以后聚到一起。踏一路风光,洒一路欢笑,轻轻松松,开开心心,让旅行变得很有意思。
最后一天,在九寨天堂洲际酒店门口我与先行赶飞机的6位上海朋友告别时,一一相拥,难舍难分。再见,成都——九寨沟!再见,我的老乡朋友!

引用 特力小屋 的图片:

醉美风光~~

2016-12-16 11:52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2-16 11:52:08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啦

2016-12-16 12:22

引用 特力小屋 的图片:

2016-12-16 13:05

2016-12-16 14: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16 13:05:04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2-16 14:3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16 14:11:29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17 11: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04 23:21:33 的回复:

夏天出行高原晒得不要不要的,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防累!但是景色确实不容置疑,美美美!!!九寨沟和黄龙若尔盖的美景随手一拍就是大片,不需要任何滤镜。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出租车小林师傅,开车稳,人实诚,好说话,山路经验丰富,小林师傅电话微信18909044238,QQ:274027306,我是特别推荐,小林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回家已经晒成黑炭,我也是包车。

2017-05-04 2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5-04 23:42:39 的回复:

4月底游玩九寨沟黄龙游人量真的少,酒店、机票也非常便宜,性价比是蛮高的。包车自助游是我最推荐的,去九寨沟需要包车的朋友我要推荐九寨沟出租车小林师傅,电话微信18909044238~  QQ:274027306~.非常好的师傅,给我留下非常好的深刻印象,人很实诚,话不多,但说的每句话都有用。九寨沟山路险峻,天气变化之快,机场到黄龙,黄龙到九寨沟路途远,班车次数少,选择包车是明智的的,省事省时。李师傅做得很好,山路上开得平稳,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也不会乱了阵脚,给我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帮助。最重要的两点,车技好,人品好,所以极力推荐,期待秋天再去时九寨沟给我不一样的惊喜。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也是四月底去的,水位真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