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五日游—昆大丽

短暂的云南行开启啦

11月份才有年假,琢磨着去哪玩。想着冬天多数景区都是淡季,虽然景色有点折扣,但费用也会有折扣吧。最后定下来去云南。去掉来回时间,在云南一共就待了5天,没玩尽兴,很多地方没去,挺遗憾的。想着去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对旅途挺有帮助,回来之后自己也写一篇,希望对大家也有帮助哦。
时间:12月6日凌晨--12月11日上午。
路线:自由行,丽江-泸沽湖-丽江-大理-昆明
花费:俩人共花费六千出头,人均3100元。

DAY 1:丽江—拉市海—古城

6号凌晨一点到了丽江,穿着羽绒服被冻得瑟瑟发抖。在网上订的客栈——来啊漂泊,2晚288元。这个客栈在丽江古城的东南边,比较偏僻,不好找。这个季节基本所有客栈价格都不高,一百五以内都能住的满意。不过感谢客栈管家大半夜还出来接我俩。客栈也提供接机服务,收费是1车100元。我们在携程定的接机专车94元,相差不大。客栈热水不稳定,晚上的丽江还是非常冷的,在这个客栈(下图)感冒都加重了,并不推荐住这家。

早上9点多在客栈附近的小店吃了早餐,虽然是小笼包,但觉得很好吃,俩人吃了四笼。。。本来决定坐公交去拉市海,可网上查的30路公交迟迟不来,最后上了一个叫张姐的(黑)车,说是十块钱拉过去,不会有其他费用。车越开越远,心想肯定不只是十元的事了。果然,她把我俩放到一个收费口,有人开始不断向我们推销各种游玩线路。我俩四处张望,一片荒芜,只能妥协。原价398元1人的E线:骑马(茶马古道)+划船,我俩砍价到190元1人。记得网上说骑马有50元一趟的,觉得我俩讲价功力还是不够,估计1人150元比较合适。
骑着小滇马晃晃悠悠地行进在茶马古道上,说实话心里有点害怕:山路崎岖,小马蹄子偶尔打滑。下了古道,小马背着我们到了拉市海附近,说是可以免费品茶,我们再也不敢下嘴(后来听说尝一下不收钱,但会推销茶叶)。上了小船之后,荡起双桨,感慨拉市海的水真的很清澈,两面环山,风景宜人。拍照水平很渣,凑活看吧。

在拉市海 骑马加 划船,一共是四个来钟头吧。从早上十一二点玩到了下午三四点。然后又花了十块钱坐车回到古城。在老丽江饭店吃了迟来的午餐,味道很不错。

等到六点多,可以不买古城门票了,我们才进古城(白天古城要收80元维护费)。现在的古城真心大同小异,丽江古城的特点可能就是有几个特别漂亮的打鼓姑娘了。在古城里边买了当地水果,丑苹果丑梨,水分很足,好吃啊。

DAY 2:丽江-泸沽湖

提前一天通过客栈管家定了去泸沽湖的车,往返130元1人。第二天早上9:40准时来客栈附近路口接我们,是个18人的中巴车。虽然是淡季,但也座无虚席。司机挺热情,长长的秀发,后来才知道是网上有名的霓桑司机,一个地道的摩梭族人。这段路属于丽江-宁蒗线,11月才通车,之前去泸沽湖要八个多钟头,现在是五个小时左右。虽然山路十八弯,但路况平坦,来回都没有谁说晕车。沿途有五六次休息、拍照时间。车外绿水青山,山花点缀其间,不时传来流水淙淙,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一人交了100元给司机,晚上参加篝火晚会,后来发现一百块算是挺值得了,包括一顿下午茶、一顿晚饭、摩梭族文化讲解、篝火晚会还有司机二十元的服务费。
到了观景台,能看到泸沽湖全景了。小伙伴们都纷纷感慨,泸沽湖好美。司机说这天儿蓝的不够,不然湖天一色,更美。不说了,上图。

在里格半岛的泸沽湖川味园吃了午饭,蛮好吃。汗,看很多游记说云南菜一般,可我一个感冒的人一路吃得津津有味。可能是我们挑了自己喜欢的口味吧,都爱辣。
吃完饭是下午两三点了,就想租船游湖。没找到拼船的人,最后讲价80元1船,在里格小环湖一小时左右。上船之后再次感慨,泸沽湖真的很美。水很深,有12米,但因极清,看着很浅。

游玩船,大概五点了,就赶往霓桑司机的车一起去参加摩梭族晚会。几分钟就到了摩梭族聚居地,大家吃了下午茶。都是手抓的,话说鸡肉真的很好吃,酥油茶就完全喝不惯了。这顿要多吃点,因为晚饭虽然菜多,但真心不好吃。
吃完下午茶,跟着摩梭阿妹去了她家,一所重点保护民居。阿妹跟我们讲了一个小时的摩梭文化:女儿国“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孕妇没人接生,自己把孩子生在簸箕里的“生死门”、族人不去医院,把银子当药引的几个治病偏方……总之,挺有意思的。当然,到最后带我们去看银饰,不买的话也没关系,就去吃晚饭了。简单的晚餐之后,就是重点节目——摩梭族篝火晚会。二三十个摩梭族的阿哥阿妹载歌载舞,欢迎远方而来的游客。还有对唱环节,游客里边藏龙卧虎啊,有唱的好听的,也有唱的相当感人的。
晚会持续了一俩小时,八点半左右就坐霓桑安排的车回到大落水的住处了。在网上订的栖海听风客栈,离三家村码头非常近,方便第二天看日出。不过还是推荐住在里格,风景更漂亮,游玩更方便。

DAY3:泸沽湖-丽江-大理

问了客栈泸沽湖日出时间大概是八点到八点半之间,早上去看日出。水汽氤氲,远处白茫茫的,湖水依旧清澈见底,非常好看。可惜没拍出来那种美感。
拍了会照,在客栈旁边叫阿夏谷的餐馆吃了个很好吃的早饭,九点半左右霓桑司机就在路口接我们了。回程一路惊心,看到了四五起车祸,早上霜湿路滑,果然看美景可能会付出代价啊。
下午两三点回到了丽江,坐四点的火车到大理大理给人的第一印象真不错,感觉比丽江更干净有序,节奏更缓慢。嗯,这个印象要到第二天出去玩才彻底被打破。这次住宿是一个公寓式酒店(天域公寓),230一天,两室的房子,跟家一样,装饰的很漂亮。缺点是好像有甲醛味道,虽然也有不少住户了。
安置好之后出去吃了个柴火鸡,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大理本市的酸奶,觉得还蛮好喝。

DAY4:大理(三塔、双廊)-昆明

早上睡到自然醒,坐旅游专线公交车到了崇圣寺三塔。高额的门票把我们拒之门外,再加上很多人说三塔没必要进去。所以,就远远地象征性地拍了照。
然后坐了个小蹦蹦到了大理古城,进去之后发现大理古城不收门票的原因:脏、乱、差。于是准备坐大巴去双廊古镇,据说一人十五元票价,在风花雪月站等了很久。。最终无奈拼车,每人20元到了双廊。在停靠点俩人各租了个自行车,因为都不会骑电动车,一人15元。谁能想到,这是一个杯具的开端。
双廊大理古城一样,到处开挖燃气管道,根本没法骑车子,只能推着,又热又累又挤。
买船票上了南邵风情岛(一人五十票价,网上会便宜几块钱)。岛上风景还可以,洱海很大,真的像海一样。但没有更多感触了。可能是因为先看了泸沽湖。建议从大理直接坐游轮到双廊,也许体验更好。

在岛上一个来钟头,骑自行车回到租车处,在附近坐景区直通车回大理古城(一人二十五元)。吃了个有点贵但不好吃的晚饭,就上了去昆明的火车。

DAY5:昆明(翠湖公园、陆军讲堂)

很喜欢昆明这座城市。不紧不慢,空气清新,即使在冬日,仍能感受到暖意。住在翠湖南路的如家精选酒店,在旁边的翠湖公园看成群的海鸥。又在陆军学堂细细浏览了下,回顾了那段热血沸腾的历史。
话说在昆明买的水果也好好吃啊,鸡蛋果、褚橙。鲜花饼的话,现烤的嘉华鲜花饼也好好吃。这一天也没做其他安排,本来想去滇池,后来发懒。第二天一早就坐飞机回南京啦。
这次出行太短暂了,总体感觉云南虽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美不胜收,也绝对算是不枉此行。感觉好多地方都没玩,希望还有机会去云南,下次要去腾冲西双版纳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16 15:02

2016-12-16 15:3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2-16 15:33:43 的回复:

回复llm123:

2016-12-19 11:34

引用 bluelotus 发表于 2016-12-16 15:02:06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bluelotus:嗯~头像好漂亮

2016-12-19 11:3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19 12:53

引用 花花是只狗 发表于 2016-12-19 12:53: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