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Kiwi旅----新西兰南北岛自驾

• 出发时间/2016-11-22
  • 人物/情侣/夫妻

行前规划

下面是去新西兰之前,托肉花了三周时间陆陆续续做的行程安排,这个徒弟现在完全可以出师了,所以早早的保存好纪念一下

签证

新西兰网上可以直接自己申请的,google或者百度搜“New Zealand Visa" 然后会让你注册一个Realme的账号,注册好了之后选择”访问签证“这个是专门用中文写的,进去之后按照她的步骤一步步的来,该填信息的填信息,该上传文件的上传文件。然后一切弄好之后,等个几分钟,自己再点进去,看文件是不是能全部打开,我们就是有一个打不开,但期间没有一个签证官通知或者询问我们,证明根本没人看我们申请。如果所有文件正确就等吧,快的2-3天就下来了。但我们就等了超过25个工作日,一定要等到20天-25个工作日,这是他们官方给的时间限制,这个中间你打任何电话,他们都是说继续等吧。我们当时等了超过25个工作日,到了11月初了,11月22就要出发了,我觉得没希望了,所以让托肉直接打电话给移民局官网上那个电话 (国内貌似可以打驻广州上海北京办事处),和他们说”我们已经等了25个工作日了,如果拒签让我们知道一样,我们要去退酒店“客服说他转给签证官,结果半小时后一个新的签证官就打电话来让我们把不能打开的文件发给他,然后就下签了,速度快的我都不敢相信。
所以签证还是要早提交,谁知道他们是不是犯懒,拖延很久,万一遇到补交文件,又要拖一段时间。

交通tips

我们在go rental这家公司租车的,因为签证迟签发的缘故,错过了hertz我们原来看中的车,就选了这个公司,这家公司在新西兰算top 3里面的,而且车都比较新,apex在新西兰的车都比较老了。听说淘宝上有他家的店呢。

这次新西兰自驾全程都是托肉一人开的,还是挺辛苦的,好在我们一直在澳洲昆士兰州开车。昆士兰人开车在澳洲算文明的,give way之类的做的都很不错,所以在这些好环境熏陶下,托肉开车也保留了很多好习惯,以至于到新西兰自驾没有任何不适应,违规和事故。题外话:奥克兰人开车习惯不是很好,大城市人都这么桀骜不驯。

虽然每年在新西兰德国人和澳洲人自驾出交通事故最多,但中国同胞出的事故比他们严重的多,所以导致新西兰当地人对中国同胞开车又害怕又有点仇视,所以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则哦。而且像我这种驾驶菜鸟尽量还是别开了,安全为上,尤其盘山路,穿越山脉的路,下面有几个tips给大家:

自驾交通tips
1⃣️提前网上了解新西兰路牌意思,按照路牌意思做,比如give way(一定要让路),stop(停下观察三秒,没车走),passing lane(专门超车的)等等
2⃣️转盘是让右边车先行
3⃣️不要随便路边停车。新西兰隔一段路会有一个专门的停车小空地给你停车(左侧)。也会有很多专门lookout的点,这些官方选的停车点往往是拍照最佳位置,所以千万别随便路边停车,尤其盘山公路,会造成堵车,或者追尾,严重的会被人投诉
4⃣️谨慎超车。“passing lane”会提前用路标标出,所以如果你要超车,在passing line右边超过去,黄线别超车!我们就遇到一对面道路哥们,为了超大卡车,直接压着黄线开到我们道来,不仅逼停我们这一侧的几辆车,还差点撞起来!这是很危险的行为。
有时候遇到好的大卡车堵在你前面,你看不到前面路况,他会适时闪一下左转灯,这是告诉你,对面车道没车你可以超,这个时候放心大胆的到对侧超车
5⃣️注意城区别超速,城区往往50限速,澳新地区除了明显的警察,是会有便衣警察的,发现你违反交规,会突然亮灯让你停下交罚款哦

其他注意点:
1⃣️西海岸有沙蝇,比蚊子厉害多了,带好防沙蝇喷雾,到了西海岸一定要喷,尽量穿长衣长裤,我有次就忘了喷了,手上被叮了三个,肿痒痛了一周多。防沙蝇喷雾超市药店有的卖,带“sandfly”这类标志,我们就带蓝色Aerogard防蚊喷雾。
2⃣️平时要加油前可以去new world或者PAK'nSAVE买水或者水果,然后会有加油优惠票,可以到mobil加油,我们在新西兰期间是每升节约6cent。

天气

我们是11月22号去的,总的来说,南岛比北岛冷一点。如果天气阴,下雨,风大,这个时候是会需要穿一件长裤的,然后如果晴天,微风,我是穿着裙子,上衣短袖或者长袖搭配外套就可以。靠近雪山的地方,会更冷一点,需要穿个长裤,针织衫打底加外套。我是属于怕热不怕冷的,所以怕冷的孩子要比我穿着稍微多一点,我看到不少同胞穿了很厚的羽绒服,或者至少是棉外套。
然后西海岸建议穿长衣长裤,沙蝇不好惹,比蚊子厉害太多,被叮要红肿痛至少一周,如果叮在腿上,腿要肿很大。

Day 1

第一天到了基督城,提完车到达酒店已经五点多了。酒店是一对夫妇自己开的,很现代也很干净,女房东做的早餐很好吃,最重要的事她做的omelette,非常好吃!如果要来住,一定要试试哦
新西兰一般9点天才黑,所以我们check in 之后就出去逛逛了,顺便找晚餐,因为我是个中餐胃,而且长期在国外让我只想吃中餐,所以最后找了一个叫”天津卫“小店,是可以吃砂锅的~~
基督城2010年的大地震让他的市中心几乎毁掉了,我们去看的时候,市中心还在重建,还有集装箱做的店铺,也不知道是不是晚上了,路上人很少,恍惚和独立日感觉一样

Day2 城堡山-亚瑟隘口-薄饼岩

这天这个旅程算是比较长的旅程,从东海岸穿越山脉到西海岸,中间有很多的盘山公路,而且我们去的那天下大雾,雾气厚重的都沉到了山脚,能见度只有三米左右,这条路建议是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开,新手还是避免吧,还是挺危险的,而且速度慢的话也容易让后面车子堵的特别厉害。因为都是山路,所以想着找吃饭的地方不方便,而且要节约时间,所以前一个晚上我们就在基督城打包了煎饺当做午饭,在Arthur's Pass那个入口停下来看看风景,吃吃饭,而且那块地方不少老外也当做吃饭的落脚点,因为很冷,大家都躲在车子里面,沿着河边排排停。
第一个站就是城堡山,为了到了不一脸懵,我这个从来没看过指环王的人,再来新西兰之间,把指环王的三部曲好好的看了一遍,所以到了城堡山,还是挺熟悉的感觉

快到Pancake Rockde的那个沿海路非常非常的像墨尔本大洋路,连很多弯路的设计都很像,让我恍惚又走了一次大洋路一般。到了Pancake Rock就到了西海岸了,一定要注意喷防蚊喷雾,我就在这里被沙蝇叮了手背,肿痛痒了一个多星期。好在叮的手,如果被叮到了腿,会肿的更厉害。对了,澳洲的红管木瓜膏真的很好用,我涂上之后就没那么痒了,所以才没至于那么难受

第二天要去雪山,所有就选了Pancake Rocks 和 Franz Josef中间的闪亮之星酒店作为落脚点,选这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这家酒店出大门,过一个马路对面,沿着一个小岛走进树林三分钟就会有密密麻麻的萤火虫,很多人特地开车过来看 (有标示)。所以住这个酒店特别的方便,就在小镇边,有超市,有餐馆,补充物资妥妥的,而且它靠近大海,我们住的房子就是靠在海边上。

Day 3 Franz Josef冰川

第三天行程相对轻松了,我们预定的是12点左右上雪山徒步三小时之旅的,从闪亮之星到雪山也就一个多小时车程,八九点出来也来得及,当然也是盘山公路,老司机专属。等我们到了雪山,看到乌云密布,心就凉了一半,去换票处问了果然因为雨太大上不去了,这个时候一家非常舒适的宾馆的作用就突出来。虽然天公不给力,但是可以好好休息休息,心情也就没那么糟糕,吃完午饭,就开车去雪山脚下,大家可以在买票处拿一张地图,沿着图示路线开到山下lookout的停车场,然后停好车,会有三条徒步路线可以走,时间不一样。因为下大雨,我们就选择一条中等的路,没想到拍出来的照片和中国山水画一样漂亮,别有风味。到了傍晚,散步在小镇上,远处雾气散去,我们终于看见了雪山的样子,实景永远比照片更好看~~

我们住的酒店是Te Waonui Forest Retreat, check in 有送猕猴桃汁,房间里有送的香槟,浴室是有地暖的,同时也是选的包晚餐和早餐的,晚餐是从每个人分别从五个course里面各选择一个,所以一个人从前餐到甜点,一共五道,早餐就是传统的自助餐,和晚餐相比,早餐就很一般了。因为下雨,我们从山脚徒步回来就好好泡了热水澡,去去寒气。下午补补觉,去小镇散散步,很是惬意,为后面几天行程也补充了体力。

Day 4 Wanaka-皇后镇

第四天也是一个长途,从franz Josef冰川到Wanaka,要将近四个小时,一路走走停停,所以要留足时间。
从冰川出来有一个小的三文鱼工厂,具体名字忘记了,在冰川买票出拿的地图上有标出来,google地图也会有,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快到的路上也有路标指示,可以当做歇脚的,吃个午饭什么的。然后又很长的一段路是沿着超大的湖泊或者海边开的,非常非常的漂亮!如果想要下去看,请按照路标指示的Lookout停车,那些地方都非常好看,不要随便停在路边哦。

离开海边湖边公路就来到了山脉中的路,中间也有不少lookout的点,可以停下来看瀑布什么,一定一定要穿长衣长裤,和喷防蚊喷雾,我们在这里又被沙蝇叮了,我还是手,托肉是腰(也不知道怎么被叮的😂)后面几天肿的特别厉害。
继续沿着6号公路往南走,靠近Makarora的地方有一个叫Blue Pool Walk的地方,有路牌的,车停在入口处,徒步15分钟左右就到了

因为在路上耽误了时间,到了Wanaka已经两点多了,很多餐馆午餐已经结束了,就随便找了一个地儿吃了午饭,就去看那个水中树,算是很出名的点了。休整休整就出发去我最最最喜欢的城市了--皇后镇,在快进入皇后镇的一块高地,专门有一块大面积的lookout点,那个地方几乎是每个游客都会停留的点,从远处看中土世界

皇后镇的评价我肯定是非常主观的,因为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个不大的城市。虽然它是极限运动的发源地,但如果要选择养老的地方,皇后镇绝对算我梦想名单的前两名,温度适宜,有山有水,空气清新。我们在皇后镇的两个晚上就住在The Rees Hotel & Luxury Apartments 这家酒店,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变成了三间复式楼,二楼浴缸外面就是Wakatipu湖泊,远处就是Remarkable mountain,一切都太美了。

Day 5 魔戒主题观光游-山顶海鲜自助

皇后镇附近是魔戒的各个取景地,早上是去格林诺奇,有些路又是石子,穿越河流的路,自己的车子不好开进去,所以很早就订了Itrip上面的一日游,一大早我们的导游兼司机就开着四驱车来酒店门口接我们了。这几天西海岸一直下雨,所以一直雾蒙蒙的,好在大哥讲解的很好,讲实话,这一天的行程是十分值得的,几乎玩了皇后镇全部的周边,而且很多山路,河流路,丛林路,悬崖路如果不是大哥开着四驱车带着,我们根本没办法去,也没办法看到那样的风景。而且大哥讲的仔细,有很多魔戒背后拍摄的故事,比如peter Jackson太喜欢像北美洲落基山脉的Remarkable mountain,所以在魔戒里面很多场景都是在这个山脉附近拍摄,就算不在,也要用特技P上去😁。

下午三点多这个指环王一天之旅也结束了,回到酒店泡泡澡,吃吃水果,就等着晚上去山顶吃自助,如果想要坐在窗户边上要早点去排队,我们没事提前40分钟去,都没有排到窗户。餐厅是做缆车上去,当初为了省事,一并也在Itrip上面订的票,包含晚饭和观光,当然因为下雨,也是到处雾蒙蒙~~我们吃了不少自助,总的来说,这个自助在我们吃过的里面只能排到中等,胜在风景地理位置独特,菜品不算多,但是有新鲜刺身,甜品不少~这算是唯一的亮点了~

Day 6 但尼丁

第六天就是离开皇后镇去往东南部的大城市,但尼丁。在去这个的路上会路过一个水果小镇,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琼斯的水果店,如果想去提前搜好导航,因为他不在镇上,在还没到镇上的公路旁边,容易错过。其实去了蛮失望的,都是常见的水果,卖相和价格和超市比没太多的优势,但是水果冰淇淋挺好吃的。
但尼丁真算是大城市,不过我们到的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五六点市中心街上没几个人,和空城差不多。这个城市的建筑真的非常有特色,看起来像维多利亚时代和爱德华时代风格的建筑,应该是保存非常好的缘故。中餐胃,加上中餐速度比较快,就选在一个叫做Chop Sticks101的店,分量真的很大,两个人吃两个菜三个菜就够了,一开始我以为只是个例,后来到了奥克兰,中餐也是分量很大,这点比布村好。
但尼丁,住在Scenic Hotel Dunedin City,运气又很好,分在唯一一个顶楼拥有超大露台的房间,从露台几乎能看到附近这个城市的全貌。

Day7 大圆石,三文鱼场,牧羊人教堂

第七天就是从但尼丁到Lake Tekapu, 离开但尼丁前先去看了世界上最抖的街道,不知道为什么拍出来一点都不抖,实际上还是比较抖的。距离但尼丁一个小时左右外的地方有一个叫做Moeraki Boulders(摩拉基大圆石)的地方,就是海滩上全是圆圆的石头,还是很可爱的。
离开大岩石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车程会看到很多的雪山山脉,非常漂亮,路上会经过两个三文鱼场,去第一家(High Country Salmon) 吃刺身比较好,第二家几乎没什么东西,但是第二家在Lake Pukaki旁边,是绝佳的看库克雪山山脉的地方,非常非常的美。

从Lake Pukaki开半小时左右就到了牧羊人教堂所在的Lake Tekapo。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2点,就直接先check in了,住的是Peppers Bluewater Resort,也是楼上楼下的复式楼,楼上全部都是客厅。
把行李搬进房间整理一下就往牧羊人教堂的方向走了,游客特别的多,不少旅行团,除了中国旅行团,在新西兰看到好多都是法国老年团。逛逛完就去吃他们那边号称非常出名的日式料理--Kohan Restaurant. 这个要不提前订位,要不六点开门前就去排队等着,因为他桌子数量有限,人气又高,大概开门一刻钟左右就没有位置了,就要等,后面的甚至要等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其实吃了之后发现挺一般,比我们布里斯班的SONO日料差远了,大家以后来布里斯班可以尝尝。吃完饭就是回酒店暖气打开,看看电视,喝喝茶,也是悠哉,等着天黑去看星空

我最喜欢看星空了,所以这个地方既然是星空保护区,那肯定是要去的。新西兰天黑的很晚,9点天黑,大概10点11点再去看星星。那个地方适合看,实景真的太漂亮了。不适合拍照,因为不断有来来往往的车,开着大灯,尾灯,来来往往的游客打着手电筒。我们去的那天风超级超级的大,人都站不稳,更别说三脚架了,要用双臂拼命的压着三脚架才勉强可以拍。本来就是摄影菜鸟新手,而且设备也只是小微单。偏偏因为这个大风和来往的车辆,蹲守了一个多小时才勉强拍着三四张能看的。这几张图还能看出大风吹得晃动的痕迹。

Day 8 基督城飞往奥克兰

在pepper酒店是包早餐的,所以从吃完早饭十点退房之后开到基督城,我们定的下午的飞机,就是为了不那么赶,还能再基督城吃个午饭,但是有别像我们一样悠闲过头了,因为基督城三点多左右竟然会堵车,毕竟被到新西兰第一天空城一般的样子给忽悠了,堵车还挺严重,我们拼命赶,总算是赶上了,但弄得急急忙忙的。还车时候另一个姐们就没那么幸运,因为堵车,错过了他的航班。所以要注意预留时间。
有时候每个人和一些城市是有别样的联系的,就如我第一眼就爱上皇后镇一样,相反的刚降落奥克兰,我就非常不喜欢这个城市,没科学道理解释,冥冥中的联系吧,后面证明的确在这个城市不太顺利。
奥克兰毕竟是大城市,每次4点-8点就堵车,我们五点多拿完车堵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酒店。而且这里的人笑容就很少了,最重要的开车很不规矩,各种随便乱插,不打灯,行人道不give way, 各种乱蹿,印象真不好

奥克兰的第一顿晚饭在一家日本拉面馆吃的,客观的说,比布村的很多拉面要好吃!!而且分量足够,不用像在布村一样要加面,名字叫chop chop,地址Ponsonby Central, 140 Ponsonby Rd, Auckland,在一个类似各种美食集聚地的房子里面。在路边的小巷子里面路边停车,免费,当然你要好好找寻一番,尤其饭点。

Day 9计划霍比屯改为鱼市-泡温泉

说到在奥克兰很不对盘的地方就是当天傍晚,洗完澡准备睡觉,小脚趾竟然会撞到行李箱滚轮,当时一块肉就掉下来了,鲜血直冒,痛的完全不能走路,本来想着第二天会好,结果半夜竟然会被痛醒,整个脚趾都肿了,当时就在床上搜英文介绍医院,非常幸运地正是因为英文介绍很详细,让我知道新西兰有一个ACC项目,这个项目就是只要你在新西兰境内受伤,哪怕你是游客都可免费看病,不用付钱,但是要去具有这个资质的医院。更重要的让我搜到了他旗下最主要的盟友white cross,这个在奥克兰好像是有八家,然后离我们住处开车十分钟的地方正好是一个24小时诊所,当时托肉就拍板开车带我去了,到了诊所,填写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就是ACC claim的证明,描述你什么时候,哪个位置,因为什么受伤的,因为半夜两点多,没有其他人,我很快就被护士带去清创和消毒,包扎伤口了,还给我打了貌似可以维持很久的破伤风针,所有治疗结束之后不用出任何的费用,也不需要我去交任何文件,直接免费了。地址:Ground Floor, Ascot Hospital, 90 Greenlane Road East。也正是因为托肉拍板的坚持去医院,让我后面几天才可以继续游玩,希望大家都不要受伤,顺顺利利的玩。如果真的和我一样倒霉,受伤了,自己没法处理,还是速度去医院的好

因为脚受伤,没法去霍比屯,就改成了去奥克兰的鱼市看看。奥克兰如果看地图,会发现和悉尼海港大桥那一篇区域很像很像。但是奥克兰鱼市非常的小,听说银鱼煎蛋很出名,就一心想吃吃看,不知道是不是找的餐厅不对,师傅做的超级咸,大家有时间找点好的餐馆吃。
下午就按照原计划往东南走了,其实我们原计划是非常好的一条路线,不重复路线,不耽误行程,如果不是腿受伤,是绝对不会改计划的。图中会经过一个小镇,标志就是大狗头,波纹的建筑,其实就这个点可以看,他的附近有小九寨沟之称的Blue Spring,因为脚残了,也放弃了,直接奔到Rotorua泡温泉了,check in 完我们就去Polynesian Spa,订的是私人温泉池,送两瓶水,限时30分钟,时间绰绰有余,因为温泉本来也不能多泡,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就热的不行了,他这个温泉还是很正宗的,硫磺味道比国内的温泉浓多了。进去我就太庆幸提前订了私人温泉,因为受伤的脚不能泡水,我只能把脚翘在旁边的石头上,那画面太美了,幸好别人看不到😝

晚上住的地方是Holiday Inn Rotorua,房间虽然是普通的那种大床间,但是给安排的顶楼,能看到不远处的地热小喷泉,而且这家的免费WiFi在这么多酒店中是最快的,看电视剧毫无压力!是包早餐的~~自助早餐,还有白粥~

Day 10地热公园,Huka瀑布

距离Rotorua半小时车程就是地热公园, Lady Knox Geyser间隙喷泉每天10点15分钟左右喷发,所以建议9点45分左右到进去找个位置坐下,看完这个再看地热公园里面的其他景色都来得及,这个听说以前不要门票,但我们去的时候一辆车一辆车的查票才准进,所以还是要提前买好票。
看完间隙喷泉沿着路牌走就到了地热公园入口,园内沿着指示标记走路,不能吸烟,一路都是烟雾缭绕,臭鸡蛋味,香槟池果然是里面最好看的~~

离开地热公园再开半个小时,就到了Craters of the moon,这个是另一个地热气公园,全是像月球坑一样的地貌,从里面各种热气冒出来,全程走路餐馆半小时左右,还是挺值得看的。山脚入口的对面就是Huka瀑布,注意看路牌,水真的很漂亮,很好看!!算是北岛非常值得看的景点了。

从Huka 瀑布出来开几分钟就到了Taupo,住在Sacred Waters Taupo,这家酒店也是在湖边,非常大非常干净,包无限WiFi,不包餐,免费停车位。Taupo镇上有超市,加油站,KFC,麦当劳,餐馆, pizza店,应有尽有

Day11 萤火虫洞

这天是回奥克兰的路程,中途就去一个萤火虫洞,就为了那十分钟内的坐船看萤火虫之旅,但非常非常值得看,很漂亮。看萤火虫的时候不能拍照,不能有任何声音,因为萤火虫对光声音很敏感。这个地方还有钟乳石等其他项目,但是个人觉得只需要看一个萤火虫洞就可以了~~毕竟中国的钟乳石地貌更加壮观和广阔,而且在看萤火虫的前15-20分钟,导游都会带着一路讲解周边的钟乳石。

最后三天都是住在Stamford Plaza Auckland,住的莱福士套房,包早餐,无线网络,免费停车。看得出来这个房子有点年头了,但贵在地理位置好,走两步就到queen street。晚饭什么都是在dominion Rd上面吃的中餐,旁边建筑十分十分的老旧,看起来挺破败的,但是停车相当方便,很多支路里面都有停车位,而且东西份量也是十分的大啊,有一家叫做三原色,她家小份的大盘鸡就非常大非常大了,而且很好吃,两个人吃绰绰有余,一定要加一个手工面条,很好吃有嚼劲。她家烧烤也比布村的大好多。

Day 12 霍比屯

这天就是继续因为脚伤没有完成的霍比屯之旅,这本就是北岛最期待的行程之一。需要提醒的事,一定要提前预约进院时间,而且一定要多预留时间,我们预约的一点,提前三个小时出发,却遇上了堵车(在奥克兰的几天几乎天天都堵车,这天是周六,在出城高速还是堵车),所以到了霍比屯反而迟到了半个小时,错过了一点的预约时间,只剩下下午4:15了,所以就只能在哪里等,好在有个夏尔餐厅,还能吃饭休息~~
到了进园时间,大巴车回来接人,每辆车配一个解说导游,一路都跟着她走,那天去的人很多,所以一路上走马观花,每个地方逗留时间也很短,也只是看几处典型屯,只有一个屯是开着门给你站在门框里拍照的~~也许对他期望太高,所以还是有点失望,感觉很一般。游览的最后是到了一个小酒吧,去柜台要一杯免费的ginger beer,还挺好喝~~

Day 13 天空塔午餐

因为当时在itrip订行程,就顺便在上面订了天空塔午餐,餐厅有餐前小食,然后在主食和甜点中各选一个,餐品很一般,但和gold coast旋转餐厅一样,也是180°环绕,是高空看奥克兰绝佳场景,我们这个天空塔午餐是送观光层门票的,所以有兴趣可以去看,但是其实你吃饭的时候,绕一圈也看的差不多了,期间还能看到有高空“跳塔“的人😁,这个是在底楼买票,从最高处跳到塔的地下,还是挺刺激的。

伊甸山本来是有车道开到山顶的,结果不知道什么时候取消了,只能停在山脚,因为脚伤,所以没法爬山,只能放弃了,后来去了中央公园转了转就去吃晚饭了~~因为连着玩了几天,有点累了,第二天也要飞回布村,所以早点回去整理行李休息休息了~~在网上找了这两个地方的小图,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Day 14回家啦

因为订的下午的机票,所以早上可以睡饱觉,吃个午饭,我两是不想跑了,所以大概一点就去了机场,简单的看了一下机场的化妆品, 护肤品东西,其实也不怎么便宜。所以干脆候机去了~~
总的来说,南岛比北岛漂亮太多,值得玩的也很多~~如果让我只能在一个岛玩,我绝对会选择南岛~所以如果时间紧的朋友,完全可以选择南岛好好玩一下~~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16 19:26

引用 di_xiao_sohu 发表于 2016-12-16 19:26:47 的回复:

回复di_xiao_sohu:写游记期限的初衷是因为记性越来越差,会忘记走过的地方,干脆写下来未来也要回忆~~顺便能给想来相同地方的人提供一点建议也是挺好的

2016-12-16 19:3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2-19 09:56

引用 zengyihuihui 发表于 2016-12-19 09:56:19 的回复:

回复zengyihuihui:

2016-12-19 21:58

我今天才稍微看了一下我这篇游记,有不少错别字,要靠大家自己推断理解了,以后还是要好好校对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