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高铁游福建之一(武夷山)

• 出发时间/2016-12-02

十二月初,北方已经下雪,进入初冬,而南方告别了酷暑,进入最舒适的旅游季节了。我们感到必须出去走走,才对得起这么好的时光。今年第一次强冷空气过后,十二月初开始,南方迎来了持续的晴好天气,出游正当时,我们决定到福建武夷山玩几天。福建省的高速铁路建设得非常好,四通八达,一些主要景点几乎都可以坐高铁到达,我们从潮汕到武夷山东的高铁一天只有二班。G1602是11:17分开,到武夷山东是下午三点多,另外一趟就要到晚上10点多才到。我们选择买G1602,车票比较紧张,我们提早十几天才买的12月2日的车票。
  十二月二日,在家门口坐上181路公交车,很顺利地到达潮汕高铁站,汕头的公交车是很不靠谱的,只有这181路公交发车很准时,为我们到高铁站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在候车的时候,坐在我们边上的一位年轻的妈妈,独自一人带了一个21月大的男孩,还拖了一个大箱子,第一次独自一人回合肥,正在焦虑不知如何上火车,真是有缘分,她和我们是一个车厢的,我们就安慰她,可以帮助她一起上车厢,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而对她来说是解决了大问题。
  下午三点四十分,准时到达武夷山东站,武夷山东站其实在建阳,离开武夷山景区还有四十多公里,不过出了武夷山东站的大门,右手边上就有K1公交车,每人10元,K1车只停南源岭、景区南大门、太阳城、三姑度假区、武夷山旅游局和三木自驾小镇,我们在太阳城下车往回走2、3百米就看到了我们订的如家酒店。

我们出门一般都住如家酒店,我们已经成了铂金会员,如家酒店管理比较规范,卫生有保障,这家如家酒店武夷山大王峰店的地理位置十分好,对面就是“印象大红袍”的演出地,一条小河的对岸就可以看到大王峰和玉女峰,走一站路就是很热闹的商业街和小吃街了,酒店闹中取静。门口的公交车站是“茶博园”,有6、7等路公交可以到景区的南、北大门,也可以到武夷山市的很多地方,7路车还可以到武夷山北站(高铁)和武夷山火车站、机场等地。武夷山有三个火车站,都有公交车可以顺利地到达武夷山景区。景区附近的三姑度假区和南源岭都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和民居可以住宿,这里的旅游设施是非常完善的。

12月3日早上,走出如家酒店,准备坐公交车去景区南大门,有一位五十多岁的,看起来比较憨厚的司机迎上来招呼我们坐他的车去南大门,10元就可以了,我们想初到武夷山还不知道东南西北,还是坐车去比较方便,就上了他的车,武夷山的出租车并不多,大部分是当地茶农开的黑车,想不到后来在武夷山的五天,我们天天都坐这位潘司机的车出游了。潘司机的手机:13695079370。当然坐6、7路公交车到南大门只要每人1元就可以了。

从这个门进去就可以买票了,武夷山对70岁的老人也没有免票,必须买优惠票,很便宜,我们买了7天票:14元(7天门票)+95(7天观光车)+130元(竹筏漂流票)。我们买的是当天9:30的竹筏漂流票,因此必须到漂流的起点码头坐竹筏,从售票处往前走就看到观光车的上车站了,到各个景点坐不同的车,因此要看清楚。竹筏是六个人一条竹筏,在观光车上正好碰到四位上海人,我们就和他们拼一个竹筏了。

竹筏漂流,是福建武夷山旅游最富特色之处,素有到武夷山“不坐竹排(竹筏),等于白来”之说。坐上宽约两米、长约九米的仿古竹筏,经全长约9.5公里的九曲溪随波逐流而下,溪面忽而平缓似池,忽而湍急如潮,竹筏随之或珊珊而行,或疯颠舞蹈,您随之亦然。九曲的溪水落差不是很大,但在这九曲溪的蜿蜒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缠绵,在溪水的清澈中感受到大自然的清灵纯洁,在溪旁的风光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妙曼。

每个竹筏有二名艄公撑竹筏,在网上看到,必须给艄公小费(每位游客约20元),艄公就会一路给你讲解,无非是这块石头像什么,还有一些民间的传说。我们都有给小费的准备。不知为什么,我们这条竹筏的二位艄公并没有收小费的意思,我们最终也没有给小费,艄公的态度也还是可以的,只是一路讲话就少了很多。
 漂流的这条小溪其实也是很宽的,只是水并不深,碧水青山,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这块石头叫做汉堡包,只要展开你想象的翅膀,这些石头你认为像什么,它就是什么。二十多年前,我来过武夷山,也坐过这种竹筏,二十年过去了,武夷山的山水依旧,可是景区的建设和设施都上了档次,旅游配套更加完善,旅游起来更加舒适了,当然收费也提高了不少。

坐上古朴的竹筏顺流而下,全方位地沉浸在碧水丹山之中,无噪音、无污染,无遮无拦,抬头可见山景,俯首可观水色,侧耳能听溪声,伸手可触清波,竹筏水中流,人在画中游,令人无限惬意。白云岩、双乳峰、双龟石、笔架山、巨无霸汉堡包、题诗岩、狐狸岩、悬棺以及泼墨山等各种自然山水美景从眼前掠过。

乌龟石

双乳峰

过五曲大桥,右折,便进入四曲。溪南这一片空旷的平地,就是元代皇家御茶园的遗址。武夷山产茶历史悠久。这座五曲大桥也是去天游峰的必经之路。

这几块叠在一起的石头看起来像悉尼歌剧院了。

溪右边有座陡峭的山峰,是小藏峰,又名仙船岩、船场岩。小藏峰的千寻绝壁隙间纵横交错地插了许多木板,木板上搁着形似小舟的棺材。半在隙内,半悬于空中,风雨不毁。当地人称之为“虹桥板”和“架壑船棺”。经考古工作者考察,所谓“架壑船棺”是古代聚居在这一带的闽越族葬俗的遗物。
  无登山之劳,有涉水之乐,抬头山景源源而来,俯首水色飘拂而去,侧耳溪水叮咚,凝神恍如鲁宾逊飘流。转眼间,竹筏已到三曲,“武夷船棺”,这诡异莫测高挂于悬崖绝壁已长达3000年的超级神秘,便赫然映入眼帘。

武夷之魂在九曲溪。这条发源于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澄沏清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武夷山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得名。九曲溪面积为8.5平方公里,全长约9.5公里。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

前面这座形状如柱,兀立挺拔数丈的山峰,就是玉女峰。玉女峰是武夷山景区最著名的景观,是福建旅游的标志。玉女峰与雄峙一曲的大王峰隔溪相望,好像一对恋人。中间有座山峰称“铁板嶂”,横亘两峰之间,好像故意遮断作梗。

我很喜欢下面这张在竹筏上拍的玉女峰的照片,玉女峰的奇妙之处在于山峰下有水,就使这座山峰有了灵气,玉女峰并不高,却显得很秀气,令人百看不厌。我们后来在游览了虎啸岩后,又到了玉女峰前的这片溪水边上,拍了很多玉女峰的照片。

和玉女峰隔山相望的大王峰。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的漂流就结束了,从码头上岸后就是武夷宫景区,武夷宫在修理,只有在宋街上看看,宋街也就是一条商业街而已。

从武夷宫出来,在武夷宫观光车站坐景区观光车去“大红袍景区”,

第一次发现,茶树开的花有点像水仙花。

母树大红袍,清代已名扬天下的大红袍母树仅6株,生长于武夷山景区天心岩九龙窠,是武夷岩茶高贵品质的象征,具有丰厚的文化内涵。上个世纪80年代初,母树大红袍无性繁殖获得成功;1995年省科委组织专家鉴定认为,“无性繁殖的大红袍保持了母本的优良特征特性,在武夷山特定的生态环境下,可以大面积推广。”目前,武夷山大红袍茶叶生产已具一定规模,全市可供制作的大红袍茶园面积有4万多亩。大红袍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根据联合国批准的《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大红袍母树作为古树名木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这六株大红袍母树已经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保1亿人民币。

武夷山大红袍是武夷山最负盛名的茶,被誉为“茶中之王”,经茶师评定,大红袍茶冲至9次,尚不脱原茶真味──桂花香。而其它名茶,冲至7次,味就极淡。从而夺得了“茶中之王”桂冠,名闻海内外。我也很喜欢品大红袍,这种茶叶很耐冲泡,的确冲泡很多次还能保留汤色和茶味。

“岩壁上至今仍保留着1927年天心寺和尚所作的“大红袍”石刻,这里日照短,多反射光,昼夜温差大,岩顶终年有细泉浸润流滴。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大红袍的特异品质,大红袍茶树现有6株,都是灌木茶丛,叶质较厚,芽头微微泛红,阳光照射茶树和岩石时,岩光反射,红灿灿十分显目。

从“大红袍景区”有一条路是可以到“水帘洞”,沿途可以经过流香洞、慧苑寺、鹰嘴岩和天车架,不过要走一个小时,我们就原路返回到“大红袍景区”的门口,再坐观光车去“水帘洞”,其实从“水帘洞”观光车站到水帘洞还是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的。

水帘洞高宽约100多米,洞前有两股清泉,从100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集成一泓深渊,渊水绿得深沉,似乎有神龙居中,故叫做神龙池。洞内崖壁上刻有“今古晴窗终日雨,春秋花月一帘珠”,水帘洞的水帘最宽时足有一丈二左右。

因瑞泉岩峰巅有两道飞泉奔泻而下,随风飘洒,犹如灿烂的水帘,故后人便改称为水帘洞。该洞是武夷山景区内最大的洞穴,高宽各一百多米。洞顶斜覆而出,宛如一道飞檐,遮住了半边天。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微风过处,水珠摇曳分合。随风飘洒,仿佛天女散花,又如悬挂的两幅珠帘。大家隔帘望去,洞外的茶园竹丛,村落人家,一片迷蒙,是否犹如一幅淡雅的山水画。
  二十多年前,我也来到这个水帘洞,印象中,有一条绳子从上悬挂下来,而水就沿着绳子集中到下面的水池里,有一个茶座,就用这水泡茶。现在是枯水季节,水帘洞的水很少,在半空中就飘散了。

洞中还有三贤祠、三教堂和清微洞真观三座石建筑遗址,及古人摩崖题刻多处。

途中遇到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一起游武夷山,孩子睡在一个筐里,夫妻二人抬着孩子游山玩水,真是很奇葩的。

12月4日,早上起来,在酒店对面的小河边上走走,云雾缭绕的山峰,晨曦中的武夷山增添了几分阿娜多姿的妩媚。只有自由行才能享受到这种轻松愉快的旅行,在景区里看到很多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匆匆忙忙地赶来赶去,根本无法慢慢地品味武夷山的美景。大部分从上海来的旅游团都是高铁三天游,真正在武夷山的只有一天是完整的,我还看到有从汕头武夷山的高铁二天游,真不知道能游什么?二天都在高铁上。我们准备在武夷山住5天,反正有的是时间,慢慢地玩。

今天主要游“天游峰”,天游峰为武夷山第一胜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海拔408.8米,它独出群峰,云雾弥漫,山巅四周有诸名峰拱卫,三面有九曲溪环绕,登上天游峰,武夷全景尽收眼底。
 在酒店对面的公交站坐6路车,每人1元,四站路就到了景区南大门(这里又称为南次入口)。 进入景区后坐这样的小火车(观光车)就可以到“天游峰景区”。在小火车上,一对来自山东的老夫妻主动和我们搭话,他们都77岁了,老大娘走路都已经一拐一拐的,他们的女儿在景区工作,因此他们是免票进入景区的。老大娘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姑娘,看来二位老人也是辛苦了一辈子,到了这把年纪才想起要善待自己。

在五曲桥上俯瞰九曲溪的美景。

有上下云窝之分,背岩临水,响声岩、丹炉峰、晚对峰、天游峰、隐屏峰等环列于四周。磊落的岩峦之下,隐藏着许多洞穴,冬春时节常有缕缕烟云从洞中逸出,在峰石间卷舒,故名云窝。此外还有铁象石、伏虎岩、聚乐洞诸胜和叔圭精舍、水云寮、幼溪草庐等遗址。另有水月亭、问茶处等设施。

天游峰是旅游团必来的景点,人很多,上天游峰只有一条路,因此人多的时候,通行速度很慢,因此最好早一点进入景区,旅游团大体都在八点后到达。

天游峰有上、下之分,一览亭左近方,是为上天游;下了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是为下天游。上天游的一览亭,濒临悬崖,高踞万仞之巅,是一座绝好的武夷山水观赏台。从这里凭栏四望,云海茫茫,群峰悬浮,九曲蜿蜒,竹筏轻荡,武夷山水尽收眼底,令人心胸开阔,陶然忘归。

天游峰虽然并不高,海拔只有四百多米,从山脚到顶也只有848个台阶,可是这些台阶非常陡峭,爬起来还是比较累的,不过很值得爬,爬上半山的亭子,武夷山美景尽收眼底,再辛苦也值了。

上山只有一条道,不走回头路,最窄的地方只容一人通过。

以前从这样的路爬上天游峰就更惊险了,二边没有栏杆,稍不注意就会滚下山去。

天游峰——武夷山第一险峰。848级石梯,像一根银丝从空中抛下来,在云雾中飘飘悠悠,仿佛风一吹就能断掉似的。今天我终于顺着这根银丝上了峰顶,心里好不得意。
   我望了望在秋风中顶天立地的天游峰,上山848多级,下山900多级,一上一下约一千八百多级。那层层叠叠的石阶,常常使游客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望而却步,半途而返。而我们在古稀之年再一次登顶,虽然我的膝关节已经不听使唤了,但是我还是感到无比的兴奋,人生不也就是这样,只要坚持下去,总能达到目的。

山顶有个天游阁,从它的右边就是下山的路了,下山的路比较平坦,可是没有什么美景,有一些摩崖石刻可以欣赏。

要下山了,居然在后山见到一座上书“中正公园”的石牌坊。当年蒋介石(蒋中正)曾选中这里作为自己的“后花园”。国民党政府出资修建了这座牌坊,并准备再修建几座豪华别墅。时逢日本侵华战争的爆发,计划中途夭折,空留这么一座石牌坊。解放后,上面的字迹已被铲掉,前些年才恢复起来,重现旧迹。

走过这个石头牌坊,右手边上有指示可以去桃源洞,我们精力有限,就下山了。坐观光车到南大门,坐上6路公交回酒店休息了。武夷山的景区里少有吃饭的地方,因此最好自带一些干粮当做午饭。按照我们的生活习惯,小睡了一会起来,又精神抖擞地准备出游了。

来到天游峰的脚下,回头一看,天游峰不就是一块巨大的石头,一块大石头,引得那么多的人去爬半天。这一片峭壁就叫“晒布岩”。

下午3点才出门,到了南大门,已经很少有人进景区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天色已经暗了,不能到远的景点玩了。我们就选择了到“一线天”,到了景点的检票口,正好有一个旅游团进“一线天”,赶紧和他们走在一起,否则,天暗了,心里也有点发慌。

这座山岩,长数百丈,高千仞,名灵岩。岩端倾斜而出,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左边这个灵岩洞,中间这个是风洞,右边这个是伏羲洞。

岩顶有一裂罅,就象利斧劈开一样,不满一尺,长约一百多米,从中漏进天光一线,宛若跨空碧虹。这就是令人叹为“鬼斧神工之奇”的一线天。
   武夷山的红色岩层,是由砂岩、砾岩和页岩交间成层的。岩性比较松脆。在地壳抬升的过程中,岩层由于受到不均匀的应压力的影响,就会产生轻微的断裂,形成所谓的“节理”。这种垂直的节理,在流水的长年累月的溶解和侵蚀下,就逐渐地扩大、延长。而岩层底部质地松软的页岩,也就逐渐侵蚀而去,成为扁浅的岩洞。于是,三洞并列,一线天的自然景观就出现了。

游一线天的感觉真不是很好,人就好像被夹在缝隙中一样,又暗又潮,还要不断向上攀爬,有点令人喘不过气来,走出一线天,真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12月5日包车去“龙川大峡谷”,另外写游记了。
   12月6日,连续几天都是翻山越岭的,二条腿已经僵硬了,今天去“鹰嘴岩”,决定不再爬山,不上“好汉坡”,从坡下绕过去。其实在武夷山就没有平坦的路,虽然今天不准备爬山,其实还是上上下下走了很多的台阶。

我们走下虎啸,倒也有意外的发现,看到在树丛中有5只白鹇,在悠然地走动,应该是一个白鹇家族。白鹇,一种鸟,俗称白山鸡,雉鸡科一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雄鸟头顶黑,脸颊裸皮鲜红色,尾长而白;雌鸟为橄榄褐色至栗色,是一种常见留鸟。武夷山常见,景区、保护区以及其他乡村的常绿林、竹林及灌木丛中都曾发现。

我们拍的不是很清楚,特地在网上下载二张给大家欣赏。

这条路很少有人走,一路上只有我们二人,好像走进了原始森林,看到了这个指示牌,我们才感到,我们刚才走的是一条世遗专家考察路线,怪不得还发现了白鹇。

南方的秋色并不明显,在这里看到一片红叶,真的感到很兴奋。虎啸岩下面是一片茶园,武夷山的茶叶只采春季一次,采茶的季节都要雇佣江西人来采茶。今天的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绿茶红叶,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武夷山的人都从事旅游和茶叶,潘司机的家里就是种茶叶的,平时他就开车接送游客,他的女儿白天当导游,晚上就在“印象大红袍”当演员。

从下虎啸出来,经过一片茶园就可以到“玉女峰景区”,溪边的一片石头滩,是拍摄玉女峰的最佳位置,一定要在上午到这里,正好是顺光。玉女峰真是太迷人了,令人百看不厌,简直就是福建的标志,人民大会堂的福建厅里就是挂的玉女峰,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她。玉女峰是神圣而不可攀登的,我们只能虔诚地在下面欣赏她。

时间还早,想起“天游峰”景区里的“朱熹园”还没有进去,就坐观光车到南大门,再换乘到“天游峰”的小火车来到天游峰,沿大路往前走,过了五曲桥就到了“朱熹园”。

宋大儒朱熹的“武夷精舍”,是理学大师1183年辞官归隐在武夷山建的书院。原来的书院随岁月的风霜早已凋零。在原址新建的朱熹园,就坐落在从御茶园到天游峰去的路边。朱熹的儒学理学教育的精髓是:立志、居敬、存养、省察、力行。朱熹理学重视德育,他反对科举,他提倡: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读书之法,莫贵于循序而致精,而致精之本,则在于居敬和立志。在当今浮躁的时代,有几人还能净心在做学问呢。抛物质之念于身后者少之又少啊!清静的书院,门可罗雀。导游是不可能带客人来这里的,只有像我们这样的闲云野鹤,才有这份闲情雅致来瞻仰这位理学大师。朱熹诗云:“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闲听棹歌两三声。”天游峰”是喧闹的,而近在咫尺的“朱熹园”是安静的。

我们在武夷山住了五天,有三天多次进出武夷山景区,比起旅游团,可以算是深度游了,其实回来后仔细想想,除了这些景点外,武夷山还有很多慢游道也是很不错的,比如 岸上九曲慢游道,沿着九曲溪步行,行走于青山绿水之间,还可以从大红袍景点走到水帘洞,当然这是需要体力的。在武夷山,真是走到哪里都是美景。

部分内容在网上下载

向二位老人家致敬

2016-12-16 15:34

过年去武夷山,很多内容可以参考,谢谢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