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相遇,好幸运——那一年坐上火车去拉萨

洋葱不流泪 LV.7
2016-12-16 11:41 425/4
  • 出发时间/2016-10-24

前言

12天的旅行,回来仅仅两天,再回首像梦一场。在藏地渐渐习惯了的蓝天白云,变成打开照片止不住“哇”一声的惊艳。这场旅行,有大饱眼福的美景,有万般可爱的人儿。有折磨身体的高反,也有宾至如归的客栈。有回忆,也有经历。楼主在这里都一一纪录下来。攻略、教训、文字、美图,各位各取所需。

干货在前

与我自身而言,这篇游记是美好记忆的承载,所以后面会有很多的感情色彩和口水话。SO,干货放在前面。
【关于交通】火车进,飞机出。综合感受,并不推荐火车进入。什么坐火车慢慢适应海拔变化,感觉真的一般般。而且火车上厕所之脏、饭又贵又难吃,美丽风景的地方很多都是黑夜。该高反的依然高反,不如飞机轻松进去,在拉萨慢慢适应。如果实在想坐火车,建议从青海上车。而且坐晚上7点过到达拉萨的那一班。可以在白天看到可可西里
【关于包车】首先科普一下,在找车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们这是正规旅游车,那些是黑车。如何如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正规旅游车,是西藏统一管理的从事旅游的车辆,车牌号开头统一为:藏AL……。“黑车”,也就是私人车,类似于现在的网约车啦,只是没有第三方的保障平台。通常正规旅游车费用贵于黑车,不过我们谈下来现代8座商务车,7天共10000元的价格好像也和黑车价格差不多诶。用正规旅游车的好处是,景点司机不用买票,路上遇到查验关口,不会被盘问。(据说黑车的话就是要编一下是什么什么样的熟人、朋友,然后自驾之类的)。总之楼主觉得呢,选择正规旅游车还是“黑车”,关键看价格
不过我们万分小心,防过了旅行社,没有防过狡猾的司机,后面改了路线加了1000多元。至于怎么被忽悠的,后面交代。总之奉劝各位,一定要备好一张备注了公里数的西藏旅行路线图,这样才不容易被坑。

【关于花费】楼主们火车进飞机出,花掉2000多。包车花掉近2000 。在西藏吃住玩购物共花掉4000多。平均每天花费300左右。西藏的物价挺高,一碗面也是20左右。各个景点门票也不便宜。不过拉萨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不包车游玩的话,在拉萨晒晒太阳、喝着甜茶聊聊天、一罐拉萨啤酒配上民谣、跟着散团四处逛逛、还是可以很便宜的。
【关于住宿】拉萨林芝的住宿尤其让我满意。拉萨推荐住仙足岛,别墅区改造的民宿,汉式。步行到布达拉宫、大昭寺都很方便。我们在拉萨住的德门觅堂客栈、拉萨仙足岛住的明月客栈,林芝住的贰加贰花园主题酒店,价格都很亲民,环境非常舒服友好,老板人也很好,住得不想走。
【关于饮食】川菜在西藏真是遍地开花,而且厨师都是有两把刷子的,味道还不错。什么陕西面馆啊也很多,外地人不用担心吃不惯藏餐。至于藏餐,推荐藏式牛排餐厅(八廓街口)的王族咖喱,拉萨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的玛莎拉鸡配楠、炸羊排、咖喱牛腩饭、 。措姆凉粉(生态园路)、央卿仓藏餐(北京东路八廓商城对面八朗学三巷9号,这条街上好多看起来好棒的藏式餐厅啊,而且靠近大名鼎鼎的八朗学)松茸藏香猪、特色牦牛肉火锅、甜茶……直接看大众点评吧。至于甜茶,真的是每家味道都不同。央卿仓藏餐的甜茶最受小伙伴们的喜爱,味道非常像茶舆布朗的红豆奶茶。

【关于景点】一定要去羊湖啊,美cry。一定要去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啊,个人觉得比大昭寺更有宗教宁静、虔诚的感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值得一去,去看看南迦巴瓦峰,试一试你的运气。米拉山口、卡定沟和雍布拉康亦推荐。纳木错,高海拔的挑战和满天繁星也会是余生值得珍藏的回忆。至于大名鼎鼎的巴松措,楼主觉得值得放弃,门票贵得一坑,景色比羊湖差了太远。有两句话真的说的很对。1、西藏的风景都在路上,在林芝遇到的水库和过了卡若拉冰川遇到的满啦水库,都有媲美巴松措的景色,而且还不要钱!(我对巴松措的怨念有点大)。2、西藏以西才是真正的西藏。从拉萨往西,一路的景色才是真正的震撼。如果身体能承受,时间有限。推荐走拉萨-羊湖-日喀则-羊八井-纳木错-藏北草原。
【关于购物】不要相信那些藏民说:“买个什么什么吧,帮我开个张吧。我今天还没有开张。“套路,全是套路。好心帮开张得来的不会是感恩,而是减半的服务。慢慢你会发现,走一路一路都在求开张。
【关于结伴】楼主自己集结了两个小伙伴,在蚂蜂窝上发帖召集了三个小伙伴。一同玩耍、分摊费用,很是开心。
【关于身体】都说感冒+高原等于极度危险。楼主在出发前一天感冒了,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坚持前往。结果也只是在第一二天有轻微高反,到后来就完全活蹦乱跳了。不过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感冒和高反会不会串联,谁也说不准,试试才知道。不过楼主有在出发前半个月乖乖停掉健身、坚持吃红景天胶囊。后来感冒了,坚持吃感冒药。总之,药不能停!
【关于装备】同行的小伙伴甩出了一个装备清单。直接分享给大家,其中标红的是楼主认为一定要带的。

【关于建议】
其实说起来,我们12天的行程,虽然已经尽可能的放慢节奏,不执著于景点。但一个环线玩下来,在拉萨的时间还是有些赶。整个行程的很多时间都在路上。没有能够更好的放慢脚步,静下心来,去静静感受拉萨的魅力,和倾听内心的声音。
楼主觉得,初次入藏。建议先在拉萨呆上三天,适应一下高海拔,放慢一下生活节奏,去街头漫步,去寻找美食,去大昭寺广场晒太阳,去民谣酒吧听着曲子喝小酒,和旅舍的伙伴聊聊天……(拉萨现在的治安非常好,要求警察接警后5分钟内必须到达,so……不用担心安全问题l啦)然后,再报个散团(旅舍、酒店一般都能提供很多选择),和投缘的朋友,去一两个心向往之的景点。这样的旅行方式,可能会更适合西藏,更能够深入的去感受它,触摸它。
或者自驾,带上帐篷和炊具。在任何想停下来的地方扎营,用草原上的溪流煮上一锅火锅,躺在帐篷里看星星。除了拉萨到米拉山口那一段在修路以外,大部分的路况都非常好。我们的商务车跑起来都无压力。所以在西藏常规的旅游线路自驾,应该是很棒的体验。

接下来是流水账了~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喜欢

随着旅游业的大热,交通工具的便利。去西藏已经不再是多么困难,多了不起的事情。就像去其他寻常的旅游胜地一样,为的是大饱眼福,身心舒畅。越来越多的朋友到过这里,也得到过几次结伴的邀请。但那时的我都婉拒了。始终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但就是那么奇妙,5月的一天,在白天看过在西藏度蜜月的发小发来的小视屏后,晚上洗脸的那个瞬间,所有对西藏的渴望都被点燃了。那些蓝天、白云、雪山、圣湖、经幡,无一不在呼唤着我。随后这种渴望越来越强烈,想去西藏的心越来越坚定,之前计划的泰国越南……通通往后排。真如朋友笑话我说的那样:“你是受到召唤了……”。
过了旅游大热的暑假,我就开始心心念念的拼凑假期,召集同伴。怎奈始终不能成行。没有得到想要的,你会得到更好的。9月24号,周末加上公休,连上国庆假期。最充裕的时间和最幸福的同行,美好的旅途开始了!

记得高中的一堂语文课,杨猪给同学们分享了青藏铁路的纪录片。高原上的天路,铁路旁的牦牛和藏羚羊……至此,坐上火车去拉萨就成了我梦想中去西藏的标配。朋友绘声绘色的描述他们蜜月旅行在火车上遇到的年轻情侣,最初总是凑不齐人的我们还满心以为可以在火车上捡到同伴呢。结果……为什么对面和旁边全是”叔叔阿姨“

和蚂蜂窝上捡到的小伙伴汇合。吃货同伴表示——虽然我可能会吃不惯,但我还是会尽力去不断尝试。志同道合啊,握手握手下午两点过,从成都上车,硬卧。

路边风景……甘肃真的好干啊。

兰州站可以下车活动一下下,然而站台上并没有兰州拉面

在火车上的第二天中午,到达西宁

西宁的站台上有青海老酸奶卖。吃货同伴把两个味道都买了。蓝白碗的3元一个,黑色碗装的有青稞,5元一个。比我们在林芝超市中看到的还便宜,站台良心价啊。点赞。

在餐车上吃了最贵最难吃的一顿午饭后,沿途的美景就开始了。

典型的高原上低矮的云,真的离我们好近好近。

美景目不暇接,相机手机忙不停……虽然火车上信号不好,但是真的很美很美啊,必须通过小视屏给家人分享一下。

看见青海湖啦,在火车上能看到青海湖三次,列车员说我们的火车是围着青海湖在跑。从火车上看起来,青海湖真的很大,看不到边。看的到的这一边,没有人烟。

小面包开始胀袋了

晚上7点过,经过了德令哈。有朋友在微信上提醒我,刀郎有首歌叫《德令哈一夜》。因为出发前一天感冒了,不顾医生的劝阻还是带着药上了火车。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伦家心里其实真是又紧张又忐忑,生怕还没有下火车就掉了半条命。凌晨3点左右经过了海拔5000多米的格尔木山口。火车上开始供氧了,大家普遍反映有一阵有一点胸闷,头晕,但症状都很轻微。

随着天蒙蒙亮起来,车上的气温越来越低。本来穿着一件长袖单衣的我把冲锋衣的内胆和外套都穿上了,向窗外望去,全是冻土和白茫茫的雪山。由不得不向青藏铁路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们致敬。

也感慨这里-那曲的生活环境真的太艰苦了,无论是人还是牦牛,隔着火车都感觉那个冻啊。牦牛就卧在屋外的冰天雪地中,看起来好惨。
我家大神已经嘴唇发乌,昏沉沉的躺在铺上起不来了。

虽然很早就望着窗外,但遗憾的是并没有看到日出。更没能看到在别人游记中看到的——美到震撼的可可西里的日出。不过拉萨渐渐近了,沿途的美景不时让车中的人们欢呼起来。大家都惊叹,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白云就在山腰

上午九点过,到达拉萨!出了火车,我们像老年人一样慢慢走路,慢慢说话。拉萨站合影一张!
一到拉萨,我就感觉鼻腔干燥。

因为提前和旅行社联系好了包车(没签合同,在淘宝上给了1000的订金),包车师傅到火车站接的我们。把我们拉到了提前订好的——德门觅堂客栈。考虑到刚入藏不能洗澡,初入高原相互间能有个照应,我们订了客栈的4人间。到了客栈一看,真的蛮惊喜。很热情的前台帅小伙和美女,有免费的常规药物,有热情迎接的哈达,舒适休闲的庭院、咖啡馆、还有可以看见布宫背面的天台。总之除了价格偏高,是很值得入住的客栈。不知道怎么玩的小伙伴,可以入住客栈后晒着太阳和前台慢慢讨论。他们也可以提供很多的参考和散团推荐,还有AA拼团什么的。

从客栈出来的一条街上都是吃的,基本都是川菜之类。好奇心害死猫,我们执意想吃藏餐,最后从布宫的背面走到正面,穿过地下通道,一直走到了八廓街口才终于找到一家位于二楼的藏式牛排餐厅。不知道是饿的还是累的,我们一行4人全都歇菜了。感觉头晕晕,走路头重脚轻,胃口不行。不过该尝的味道,还是要尽力品尝一番。

静距离的看到布宫第一眼。

土豆包子,味道不好不坏,配上辣酱,感觉像吃快餐。

蘑菇鸡肉汤,奶味较浓,类似于西藏中的蘑菇汤。

50元一份的王族咖喱。配菜挺多,4个人分着吃了,味道还可以。

吃饭的途中我们嘲笑两位男士高反程度超过我们,吃货担当加吃货担当的海杰怏怏地回我们:因为我们海拔更高。回去睡午觉,躺着海拔就一样了。有才……!
吃过午饭,除了最年轻的小萝莉,我们三人都完全没有走回去的力气。叫了个滴滴回到客栈,倒头就睡。一直睡到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来找我们签合同了,我听见声音坐起来,整个人感觉还是魂不附体,灵魂以坐起来的上身为中点,朝两遍打摆子。那种滋味真是不好受。后来觉得喉中不舒服,到卫生间一吐口水,居然有血块,吓得我以为感冒和高反串联了,被大神押着去诊所又拿了一次药。结果后来才发现,因为空气太干燥了,鼻腔起了血块,顺着联通的咽喉……
拉萨的医疗条件挺好的,具备世界上最丰富的治疗高原病的经验。当我紧张的跟司机、跟客栈前台、跟医生说我是带着感冒进藏的,他们的反应都是——没啥反应。“看你这样就没什么问题。“”急性支气管炎,输液吧。“”不想输液“。“行,那给你开点药。”

晚上在那个什么什么公园看到的,布达拉宫背面。真的很漂亮很庄严的感觉。也是真的,好冷。我睡得还比较好的一晚上,大神说他每一次翻身,头痛得都要炸了。

4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

前一天,随着同另外两名广东小伙伴汇合。我们的川粤大部队真是聚齐了。三个四川人三个广东人,好均衡。清晨7点,坐上别克的8座商务车,包车之旅开始了。

说说包车这个坑吧。看到这里的宝宝们,相信你们不会再入这个坑了。我们是在淘宝上找的旅行社,联系的包车。8座现代商务车,很宽敞,在藏地跑没问题。7天包车费用10000元。到拉萨第一天和旅行社签好了合同,定好了路线。签合同之前,我们是百般考虑啊、协商啊、谈判啊。结果防住了旅行社没有防住狡猾的司机啊。让我把这个忧伤的经历给你们分享一下,答应我,不要再上这个当了。
首先科普一下,在找车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我们这是正规旅游车,那些是黑车。如何如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正规旅游车,是西藏统一管理的从事旅游的车辆,车牌号开头统一为:藏AL……。“黑车”,也就是私人车,类似于现在的网约车啦,只是没有第三方的保障平台。通常正规旅游车费用贵于黑车,不过我们谈下来10000元7天的价格好像也和黑车价格差不多诶。用正规旅游车的好处是,景点司机不用买票,路上遇到查验关口,不会被盘问。(据说黑车的话就是要编一下是什么什么样的熟人、朋友,然后自驾之类的)。总之楼主觉得呢,选择正规旅游车还是“黑车”,关键看价格
那我们是怎么被忽悠了呢。旅行社是这么说的:旅游车是我们的,车上都装的有GPS,我们是和师傅按公里数算费用的。给你们报价报了一个总价。然后从加查到泽当那条路在修路,交通管制没办法走。所以我们签合同定的路线是拉萨林芝,从林芝返回拉萨日喀则……共2376公里,在此基础上赠送我们比日神山的门票,每天多送30公里的路程。合同约定之外多出来的路程,按5元/公里计算。
结果第二天出发的时候,师傅跟我们说:”加查到泽当那条路可以赶在交通管制的时间之前或之后走,不危险,走环线没问题。不过走环线要多一些路程。我们先走一天,你们感受一下,咱们晚上再说。然后第一天从拉萨巴松措,经过米拉山口那个路啊。因为在修路,搓衣板路走了大半天,那个酸爽,再也不想走回头路再颠回来了。于是晚上,大家都表示,还是想走环线。
这时师傅就说啦,走环线要多300-400,要去拉姆拉错的话,再多100多公里。去拉姆拉错的话,总共给我加2400。(第一天有人高反强烈,大家表示果断放弃拉姆拉错啦,而且再三给师傅表示,合作愉快的话回来一定给他好好宣传,让他后面一年的客人都不愁了,客人可以直接找到他)。师傅就说啦,那就1500吧,不说什么了。众人答应。
后来实际一算,旅行社签约公里数为2376公里,走环线2127公里,司机既节约了路程,又多要了1500元,实乃一大坑。

去往林芝的路上,司机师傅说,能让我们在这一天看遍春夏秋冬。肉眼鉴定,此言非虚。

慢慢的开上了米拉山,一片大雪山,住在这里的居民,真是挺不容易的。不过上天眷顾的是,这冰天雪地里,有温泉。

藏地的特色,条件再简陋的厕所也有人守着,收一个人两块钱。否则就只有“大自然厕所”……

堵车了,路边全是厚厚的白雪。打开车门,白雪反射着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

脚踩下去,厚厚的雪。放眼望去,一片洁白。很美,很亮眼!除了我和小萝莉,车上的其他同伴,全部高反……

炫彩墨镜三人组。为了自拍,摘了一下墨镜,大约2分钟的时间。后来好一阵眼睛都不舒服。但司机厉害了,一直没带墨镜,堆雪人,照相,开车都没有问题。

米拉山口标志性的牦牛。奠定了秀恩爱pose的一张~大神说其实他这会儿已经高反到不知道怎么走路了,机械地跟着我走。

挑战海拔5013M成功。这个石块边上好多人围着照相,有个年纪很大走路艰难的老爷爷也不甘示弱。大概觉得一生可能就来一次,无论如何得留影一张。

从冬天走到了春天

路边的一座桥,据说有个很小的古镇。要上这个桥,交费5元。

虽然风景很美,走过四季。但一路都是搓衣板路,颠得我们好不酸爽。看着大家都没有精神,我跟着师傅放的《追梦赤子心》哼了起来。这下好了,大神连上他的手机,开启了车上KTV。一路颠,一路唱,看着美景,唱着歌,品着关于这些歌的故事,只感觉嘴角的弧度禁不住的上扬,上扬。
“与你相遇,好幸运……!“(甜~)
唱得太high,缺氧了。2点过午饭下车的时候,明显的头疼提醒我,高反了……。

快到达巴松措的路上,途径一个漂亮的水库。大家在此各种合照,还跳起来拍,两跳下来~头好疼。

达到巴松措的时候,大约下午5点。巴松措的门票简直不要太贵,即使我们有车,也必须买包含了观光车的门票,170元/人。司机师傅为了表现出他的各种为我们着想,和他在景区联系的人一商量,让我们后座躲起来一个人,6个人买5张票,省出一张票钱。进景区前,师傅就建议我们住在巴松措的农家,晚饭+住宿+早饭80元/人,说这样我们可以在巴松措多玩玩,林芝时间充裕,不着急赶路。大伙儿欣然接受了建议。

商务车一路开,先直接开到了巴松措。此时的纳木错已经是日落时分,日照金山确实漂亮。

傍晚时分的巴松措,最漂亮的是天边的火山云和远到地平线的湖水。

想要把这湖光山色拥入怀中

巴松措的湖边开到景区中结巴村的藏家旅馆,从车上下来的时候,看到了满天星空(可惜东西放了再出来看就没有了)。藏家旅馆的老板人很好,也很热情也挺淳朴。拉着店家的姑娘合影,她很是害羞。吃到的青稞饼和酥油茶也是正宗。但不得不说,住宿条件确实不行,房间里很冷,只有两张床一个柜子,我们都是裹着自己的睡袋,再在上面搭一床被子这样睡的,总觉得床不够干净。屋外10米开外的公共卫生间加洗脸池,只能用冰冷的水刷刷牙,洗洗脸。四川的小伙伴表示因为有心理准备,有睡袋还可以接受。广东的两个美女没带睡袋,就表示彻底承受不了了。我们原计划的行程——索松村也因此取消。

5 巴松措-卡定沟-林芝-比日神山

司机在这里成功的让我们入了他的坑。不仅是环线、加钱。清晨10点从藏家走的时候,店家当着我们的面,给司机拿了挺大一袋干的松茸。不过这店家真的还是挺淳朴的,随便我们拍照,大晚上满足我们要酥油茶……想要深度体验藏民生活,藏族风情的,还是可以来尝试一下。

清晨10点的巴松措,对面的山腰云雾缭绕。

巴松措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巴松措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虽然巴松错深藏在交通闭塞、远离城镇的山沟里,但它却以其林木繁茂和群山耸立中的那一池碧水而广为外界所知,成为林芝地区最早为人所知的风景区之一。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沙鸥、白鹤浮游湖面,湖水透明可见游鱼如织,情趣怏然。每到春季,湖四周群花烂漫,雪峰阵列并倒影湖中,景色宜人至极。秋季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空碧蓝如洗,火红的枫叶折射灿烂的阳光,倒影在碧蓝的湖面,景色美不胜收。距岸边大约一百米处有一座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虽然只是个传说,却让人觉得蔚为神奇,你到岛上也不妨试试在岛的某些地方跺跺脚,看是否有空心的感觉。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寺南有一株桃和松的连理树,春天时,桃花与青松相映,煞是好看。
巴松错湖南岸一处小溪边,还有一充满神奇传说的“求子洞”。传说这个小洞曾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来此求子甚为灵验。湖西北还有一五平方米大的巨石,大石中心有一可供一人钻过的洞,据说能钻此洞可消灾除病。离此不远的沙滩上,还有“莲花生修行洞”。湖西岸有“格萨尔王试箭处”,据说在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那天,会在碧蓝湖水下面的湖底中心线长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当地人盛传那是献给格萨尔王的一条巨大的白色哈达。

以上是百度百科的解释。感觉一派仙境,美不胜收。我在巴松措的时候,也频繁的说:“哇,好棒”,“哇,好美”。“哇,我想下车拍照”。但观了西藏的众多美景后,平心而论,我觉得巴松措的景色在西藏实属平常,若不是宗教和历史的加持,实在有些担不起这样的盛名和这样高的票价。不过,因为相对拉萨的低海拔和高植被覆盖率,大家在这里都渐渐适应了高原,和高反say byebye了。

湖心岛上的寺庙历史悠久。门口供着生殖崇拜的树根。

买点鱼食,投一点下去,就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无鳞鱼围过来。因为藏族的水葬习俗,这里的鱼都不能吃……

来到天然的寺庙卡定沟。因为“天佛瀑布”,卡定沟在藏民心中有着非一般的地位。就游客而言,卡定沟虽不会让人惊叹连连,但也是性价比很高的景点。只有20元。可以观赏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奇石、佛像、圣水、瀑布、松鼠……是缓和高原反应的好去处。

天然莲花酥油灯

天佛瀑布,瀑布那里有“强巴佛“、女神、菩萨形状的石像

神龟,在照片的右上角,很明显的龟壳和头,你看见了么?

圣水,和想象中的好像不太一样。用圣水拍拍额头,司机说打麻将手气都好了很多。

依然是天佛瀑布,瀑布很高的。

走到下方看到的瀑布。夏天到这里来应该很棒,凉快。还可以让瀑布淋上一淋。

瀑布飞腾,烟雨飘摇。来到卡定沟,建议一定要请一个导游,有导游的讲解,我等凡人才能看到那些神迹。但是买门票的地方明明明码标了价的,但因为说我们人多(6个加司机),硬是多收了我们10元。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在路上遇见一个什么古堡,名字我忘了,应该是才修好不久的。我和小妹儿两个人爬上去了一段,结果下面的“碉楼?”里面有人,喊叫着喊我们交钱。匆匆看了看就下来了。一个人造的没什么玩头的景点,居然要收90元的高价门票。

从古堡那里看到的景色的。爬上古堡时,木质的楼梯边上,有野生的小毛桃子。桃树下面,有一只放养的黑色的小藏香猪。看着就很好吃的样子。我就纳闷了,这树林里,没有人看着,藏民不担心猪被偷或者走丢了么。

包车的旅行社免费送的一个景点,比日神山。里面有个博物馆,有西藏的各种动物标本,做得栩栩如生。在猛兽区那里,就我们几个人时,那些老虎狮子看着真还是挺吓人的。

沙棘

松塔。对于城里的娃来说,在这里转转,采采蘑菇,捡捡松子什么的,还挺有意思的。当然,我这个想法被众人嘲笑了。说“我们老家的山上随便你去采”。

博物馆转了出来还有什么卖特产的区域。别的我不懂,天麻卖的叫一个贵。一个旅行团好多人买,一称就是一两千,还打成了粉。感觉比我们之前在云南受骗那次,还要黑得多啊。

遇到的黑猫。在西藏遇到的猫都不怕人,随便你摸啊,揉啊。

林芝之行,最让我惊喜的就是住宿了。贰加贰主题客栈,它家在林芝有好几家分店。我们和小伙伴分别住在离得很近的两家分店里。标间130的样子,家庭套间180(2个房间,外面标间,里面一张大床)。客栈的公共区域,布置得很温馨舒适,客栈老板也很好,不收押金,我们一早就把钥匙放在没有人的前台就好了。哎呀,总之我真的很喜欢这家客栈呢,行程要不紧,我觉得我可以在这家客栈玩上几天。住下了就不想走客栈之一。

游览归来,去超市补点零食。膨化食品们,各个都膨胀得不得了,哈哈。

这里也有青海老酸奶,充分证明了青海车站上卖的,是良心价啊。

传说中的墨脱石锅鸡,广东小伙伴说和他们那里的煲鸡汤差不多。味道清淡,比较鲜美。担心高反又好奇,6个人喝了两罐超市买的拉萨啤酒和青稞酒。拉萨啤酒相比哈啤这些,味道比较淡。而青稞酒,喝着有点醪糟酒的感觉,甜甜的还挺好喝。

心心念念着想吃藏香猪,可惜其他几人都不感冒,自己的胃又没有那么大,只好作罢。

终于终于……我终于洗了个头

6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加查

新的一天开始了,这一天将是赶路的一天。清晨6点,离开了心仪的客栈,我们出发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前去的路上,我看到一只在山谷之间,河流之上翱翔的老鹰。情不自禁出口:“哇!”“好棒啊!“海杰接上我的惊叹,他说:“这是你一路上的口头禅”。被揭穿了,好尴尬,哈哈哈哈。

快到景区的地方,说是山路塌方封路,进不了景区。司机说他给我们找个当地人,开车走小路带我们逃票进去。一个人给150元给那个当地人。讲价讲不下来,司机也不帮我们讲。给了钱后,我们就开始了峡谷上惊险的飞车。(话说当地人司机是个藏族小伙,长得还很有点帅嘞)

传说中验证幸运的南迦巴瓦峰。我们一路笑着说要是看到了全貌,回去一定买彩票。很可惜,最终还是没有中500万的运气。不过南迦巴瓦峰真的好美,比一路上看到的任何山都要美。那么神秘,那么圣洁。朋友说她看过全貌,一座洁白的山伫立在天边,想想都很让人神往。如果说林芝地区有什么是最值得我再去一次的,那我想一定绝对必须是南迦巴瓦峰。

只看到一半,已经足够震撼。找不到任何词汇,来形容这美丽的山脉。

后来云越来越多,比我们晚一天到达的人,就幸运的看到了她的真容。呜呜……泪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车开到高处的时候,坐在车上看不到谷底,只看见对面的山峦和身边的白云,反复汽车在天上飞。害怕又刺激。

为了躲避检查,藏族小伙儿带我们躲到了他亲戚家。这家人很热情,有个小朋友很可爱。

藏民家

这房子还不错吧。很有一种归园田居的惬意

从景区出来,沿着峡谷前行。在一片青山绿水之中,突然一座连绵的“沙子山”映入眼帘。“师傅,快停车!”大伙儿都禁不住欢呼了起来。“走走走,我们去拍出在沙漠的感觉。”

high起来

你好,这位科考老干部

沙子比想象中湿润很多。应该是因为风吹过来堆积形成的沙丘。

沙上飞

我拍,我拍,我拍拍拍

就说今天是赶路的一天啦。继续前行,去往加查

听着同行辣妈用手机放的儿歌,感受着十里不同天。前一刻还是蓝天白云,下一刻就是乌云笼罩。用笼罩真是一点都不夸张,藏区的云层低矮,一朵乌云就像在你的头上下雨。云朵下方,可以看到黑色的丝状物笼罩下来,像是被施了魔法黑化了的云朵

勉强照出个轮廓,找不出那神奇的细节。

走啊走啊走啊走,这是个什么景点来着,名字我忘记了。就在路边,有奔涌的河流和木质栈道,无门票。有一些藏族的小姑娘在路边卖水果,向日葵。

看着窗外的云朵、山峦和河流,路边的牦牛、藏香猪,亲爱的人就坐在前排、身边。什么都不用想的放空自己,甩开工作甩开世间烦扰,只觉得很幸福,很幸福。喜悦从心底流淌出来……

我家大神力赞我这张照片,虽然我表示真是不懂他直男的审美啊。

阳光甚好

一下车,就会有一两个小女孩围上来说:姐姐你长得真好看。姐姐买点东西嘛。虽然是套路,不过并不会感觉奸诈狡猾,不过是小女孩为了卖东西嘴甜一些罢了。而且价格公道,向日葵一个花盘2元钱,小苹果2元一斤,都很便宜味道还不错。小女孩说都是她们家自己种的。

买了向日葵,再另一个小女孩那里买了点苹果。小女孩就走到车边来非常感谢。可能有些人觉得,我讨厌这样被商业化了的小孩子。不过换个念头想,反正你要买零食,价格没亏又支持了当地小朋友,何乐而不为呢。想来也是心酸,不过几块钱,便换得小朋友的甜言蜜语,嘘寒问暖。

上车继续赶路。看着窗外的云朵、山峦和河流,路边的牦牛、藏香猪,亲爱的人就坐在前排、身边。什么都不用想的放空自己,甩开工作甩开世间烦扰,只觉得很幸福,很幸福。喜悦从心底开出花来……

实在太长了,小伙伴都表示盼攻略盼了好久。我把先写的发着,连载吧【捂脸】。
照片也没有好好整理,大家先将就看看前面的干货好了。。

2016-12-16 14:43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2-16 18:26

2016-12-18 23:4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