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西藏之旅

天佑 (北京) LV.4
2016-12-16 13:10 267/5

●布达拉宫
       “布达拉”,梵语音译“普陀珞珈”,意指观世音菩萨所居之岛。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市中心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整座宫殿依山而建,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充分体现了藏族古建筑的鲜明风格。宫殿中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七世纪,吐蕃松赞干布与唐文成公主联姻,建造布达拉宫。当时不叫布达拉宫,因地处红山,而命名"红山宫"。后二次毁于天灾、战乱。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进行扩建,历时半个世纪,始具规模。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包括白宫、红宫及周边与之配套的各种建筑。以白宫为主体的建筑群,建于1648年,共有7层。白宫横贯两翼,有各种殿堂长廊,装饰华丽,墙上绘有与佛教有关的彩色壁画,多出名家之手。红宫位于布达拉宫中部,竣工于1694年,共6层。白宫中供奉佛像以及松赞干布像、文成公主和赤尊公主像等数千尊,配以唐卡、彩色壁画,金碧辉煌。白宫中同时供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同时也是进行各种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
       可惜布达拉宫内不允许拍照。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现存最辉惶的吐蕃时期的建筑,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中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十分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广场

●八廊街
       八廊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八廊街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其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同胞称为"圣路"。停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信徒们就象是突然接到一道无声的命令,拥入"圣路"、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转经。
       如今,古老的八廊街已经发展成一条以大昭寺为中心、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

●格萨尔古堡
       据记载,格萨尔古堡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年代最古老、历史最悠久、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古堡群。格萨尔古堡背靠山峦,面对尼洋河谷,居高临下,为锁关要塞。虽历经千年风吹雨打,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充分体现了1000多年前藏族人民精湛的建筑水平。
       格萨尔古堡原有7座,大致依据北斗七星的位置排列,现存较完整的有五座,均以片石堆砌而成。从外观上看,古堡为十二棱柱体;走进古堡内,则形状为八角形,中空,无顶;墙体有二米厚,中间嵌有木板,可用作登顶。顶层设有眺望孔,可用来观察远处敌人的动静,敌人进攻时,可通知大家作好战斗准备,通过每层设有的射箭孔,向进攻的敌人射箭。必要时可燃放狼烟,向远处传递消息,以求友军支援。

●青藏铁路(西藏拉萨)
       青藏铁道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格尔木市、昆仑山口、沱沱河,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拉萨,全长1956公里。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13年9月入选"全球百年工程",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被誉为天路。
       2016年9月12日,历时七年,总投资12.98亿元的青藏铁路无缝钢轨换铺工程完成,全线1956公里实现了"千里青藏一根轨"(不知道如何解决铁轨的热胀冷缩),列车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顶下

2016-12-16 15:20

2016-12-16 15:21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2-16 18:2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2-19 10:53

引用 atcting 发表于 2016-12-19 10:53: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