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行

2016-12-16 13:43 371/8
  • 出发时间/2016-09-24

美丽的海角之城---沙头角
沙头角,位于香港北区和深圳盐田区的边界上,横跨两地。以前是人烟兴盛的村庄,当1898年新界正式由英国人接管时,以沙头角河分界,划分为香港边境禁区。沙头角有靠山坐海的地理环境优势,海接连着大小梅沙,盐田港,山就是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
梧桐山风景区是深圳特区内唯一的广东省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梧桐烟云”被评为“深圳八景”之一。该景区位于深圳特区东部,横跨罗湖和盐田、龙岗三区,包括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和沙头角林场,面积共31.82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山体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区。梧桐山为莲花山余脉,历史上是"新安八景"之一,有较丰富的人文景观。清代诗人桥顺咏诗曰:"梧桐山,高倚天,冬来秋霞雪,雨后多烟云。山中奇植人争胜,茏葱之竹龙须草。"山中植被良好,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混交林,最高峰达海拔九百四十四米,为深圳市第一高峰。梧桐山地区气候变幻莫测,山峰常年云雾缭绕--时而轻烟淡抹,时而浓雾成盖。在蓝天的映衬下,绿色植被随峰谷起伏,山野一展质朴,奔放的线条,展示出一幅清新和谐的自然景象。

梧桐山下的沙头角

老虎涧路线推荐

通往梧桐山有很多路线:梧桐山隧道沙头角侧—老虎涧(又称老虎叫)—大梧桐顶。
       老虎涧还被称为挑战级路线,随着去的人多了,路线变得清晰,加上驴友们本身登山素质的提高,现在只能算标准加难度路线了,路线以溯溪为主。线路当中除了瀑布旁的几处岩壁需要小心谨慎通过外,临近山顶通过碎石坡时,要注意避免滚石造成的意外事故。

安全等级

老虎涧全程分2段,预计时间:
第一段相对较容易,走完需要2-3个小时
第二段相对有难度,走完需要3-4个小时
全程时间大约在6-8个小时左右(一般行程只走第一段)

第一段较为容易,可以登顶梧桐山的都可以参与。
第二段有一定的难度和危险,需要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必要的装备。

老虎涧入口

在梧桐山隧道沙头角收费站向北偏西(梧桐山方向)大约五百米左右的地方。从市里坐公共汽车去在沙头角海关站下车,向回走三百米穿过宽阔的深盐路, 到园林路。沿园林路拐上“云深处别墅”汽车路,见工地门进几十米,右边有一条蓝色的大水管处就是入口。
老虎涧上山的入口现在是高速公路工地的入口,有时不让人进去,有时翻墙进去也没人管。实在不行,在工地门口往右三十米有条水泥水沟、六十米有条石头水沟,均可直上,在树丛中一直往左走就到上山的路了.

前段为瀑布群

上山第一关是过水管桥。这蓝色的大水管斜铺向上,直径大约零点六米,约十米远,二米高,下面是一个水塘,小心可走过。过了水管马上有一面十米高的七十度石崖,攀上了这面石崖再上攀一面三十米高的六十度石崖,便进入溪谷。
不想冒险的也可在到水管桥前沿上一个一米高、有“违者后果自负”红油漆大字的小水坝。走到水坝右端,右方有一条小路上这两面石崖,不难也不远。
走不远是前段瀑布群,有几层不大不小的瀑布水潭,有高至二十米,有的低到两米,其中一个水潭有半个篮球场大,是泡潭子的好地方。可从左侧山路攀登上去。过了第一瀑布群就是较为平缓的溪谷。
刚进溪谷处有几只马蜂,别惹它。 这条路环保略差,开初的一段路有的地方有一点垃圾。进去后的几百米算蝴蝶谷的精华,十一、十二月有满谷的蝴蝶,爱美人士不可不去。溪谷中树木遮荫,就算外面太阳暴晒,这里的路连太阳光都少见。仰头望去是树,低头看不是石头就是水,一路上鸟儿清脆地歌唱,人不时得从这块石头蹦到那块石头。进溪谷约半小时后,天上有高压电线飞跨溪谷,路右边出现一个几乎干枯的、很陡的小溪,小溪与主流上游的交接处有一堵人工堆砌的石头墙,小溪另一边是一条小路,这就是通向高压线铁塔的后撤路了。
小路人工修过,陡而好走,上到高压线铁塔基础后接着向前,就是梧桐山径,后撤只要十分钟。

山间的蘑菇

老虎涧无老虎,常见蛇、青蛙、大蜗牛和蚂蝗,独产一种红螃蟹,各类菌类蘑菇,以前有野猪;前段在秋季前后有许多蝴蝶,故前段又叫蝴蝶谷;后段蚊子多。
三四月的梧桐,阴雨绵绵,正是蘑菇长出来的季节。( 图为巴掌大的蘑菇。)

红螃蟹

不知名的树豆

偶遇的汪星人

小溪分岔

继续沿溪谷主流走约半小时后到主流分岔处,两股溪水一样大。走左支的整体难度要比右支大,走的人少。一般直走进入右支。

中段瀑布群

沿右支再走约十五分钟后到中段瀑布群下, 第一个瀑布颇有气势,溪水从十几米高的悬崖上奔流而下,在崖下冲出一个不小的潭子。到这里已走完了老虎涧前段的休闲溯溪线路,一般在这里休息一下,再向上就需要攀悬崖了,休闲级人士须向右转到老虎横径下山。
潭子前有与老虎涧路线十字交叉的老虎横径,是人工开出的一条良好水平小路,与溪水相接处被水冲得路不明显,但左右不出几步就可见到路。左去跨越老虎涧左支朝正坑方向,一小时后仍有路。右行二十分钟到梧桐山径,越过梧桐山径后是一米多宽的水泥路,半小时后到恩上水库泉眼上方一百米米处,有一米宽土路经泉眼到恩上水库大坝,经公路可下山。
攀陡峭的崖壁一般走瀑布左侧的小道。小道上去十米左右,又有一个分岔路口,向右上的路是走老虎涧的路。沿有红布条和红色的安全绳向上攀登,半壁上回头可以看到走过来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天空和沙头角海湾,风景极好。从这里开始是比较险的,双手要抓稳了树根和绳子。
上去后经过一个几米高的小瀑布,从左侧上。到第二个十几米高的瀑布下,从右侧上。一路手抓脚蹬树根向上行,壁上三分之一高处的有一个树藤结成的大床,可以睡一个人。钻过一根横跨小路的树根,就上到了第二个大瀑布顶。眼前是第三个二十米高的大瀑布,到老虎涧后段了。

右上碎石坡

瀑布右侧是碎石坡。碎石坡有近百米高,七十度陡,长满树木藤条,需四肢用力沿前人爬过的痕迹向上攀爬。集体行进时,要防止高处的人碰掉的石头砸到下面的人。越往上走,叉路越多,偏右的地方有较宽的人走过的小路,就是去梧桐山径的路了。
上去后,是一条溪谷支流。巨大的岩石没了,满是青苔的乱石头一般只有桌子大,会遇到比蚊子更可怕的飞虫,成群结队围着人飞。手要不停地挥动,不然,脸上就是一个红点。右边是四十五度、长着小树的山坡,穿过树林较稀疏的地方向有光亮的山脊走十分钟,到梧桐山径,离山顶还有半小时多的路。梧桐山径上视野开阔,盐田海景一览无余。

溯溪直上

在瀑布右侧沿红色的安全绳向左走,贴近瀑布的地方有一条十分陡峭的向上的小路,就是沿主流溯溪直上去好汉坡的护拦处的路。上到主流瀑布顶,后面沿三十度、乱石成堆、树林蔽天的小溪溯溪而上,一路基本都有人走过的痕迹和指路的红布条。水渐渐地小了、没了;蚊子也少了、没了;溪谷里开始有风了;溪谷更陡了,有四十五度了吧。从中后段的第三个大瀑布顶算起,攀爬约一小时,迎面看见一面三米高的悬崖,悬崖顶上现出了天空。溪谷的尽头到了。
沿悬崖左边续攀可达一条明显的陡峭山路,几十米外就是好汉坡路边的铁链护栏。出密林,穿茅草,背后是老虎涧全景。上好汉坡后下停车场或上大梧桐顶自选,这里离梧桐山顶已经很近了,欢呼吧!

梧桐山顶

梧桐山下的碧海蓝天

在此远望,西可俯瞰深圳市区,南与香港大雾山(海拔958米)对峙,向东南远眺,烟波浩淼的大鹏湾海面及美丽的大鹏半岛尽收眼底。

海拔9437米

回程

回程的路线有很多选择,但不建议再走回山路,不安全。
建议走登山道。
碧桐道,直达盐田区沙头角哦,山道中最为安全的一条路线,推荐走~

碧桐道峭壁之处都有护栏围着,山顶树木较为稀松,比较爆嗮些、妹子们要做好防嗮哦~

山道边的兰花草

路边的兰花草开得茂盛,采摘一把回去晾干,做成干花~

干花制作:
1,选好需要制作成干花的花材,修剪好,对齐扎成一扎
2,放阳台上悬空倒挂风干,勿暴晒,雨淋。
一般一周就可以干掉。美美的干花就可以了。

采摘回来的兰花草配上同色系的勿忘我,别有一番风味~美美哒~
姑娘对花都是 没有抗拒力的,何况是最为浪漫的淡紫色~哈哈
兰花草九月份的时候开得最为绚烂~这个季节去,甚好,
我这放干花瓶子不太理想啊~~~影响了整体.

可以爬山,又可以手作一些小物放家里,真的很赞!!!
不过拥有强迫症的姑娘是没有办法接受这样一个瓶子来装干花的~喜欢精致独特的姑娘,可以去沙头角一家陶艺馆可以手工制作自己喜欢的陶品,真心很赞,可以学学陶艺,又可以制作出自己喜欢想要的陶瓷花瓶,可以自己上色,一般一个陶品,两周才能出来。

个人比较喜欢手工,跟闺蜜去过几次了,第一次做出来的陶品真的是不尽人意~
陶艺店里面也有很多多肉,喜欢的妹子也可以买一些放办公室增加一点生机,价格也不贵。

上图为陶艺馆内景。

地址也很好找哦~
就在沙头角的海关公交站对面就是了,附近是沙头角宾馆,旁边是沙头角创意港影城,苏荷酒吧4楼。
具体地址:深圳盐田区沙头角盐田国际创意港3栋4H

感谢各位蜂蜂观看完我的游记,给大家分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如果能帮到大家了解,提供一点小线索,那这个游记也不算白写了哈~~
嘿嘿~好了~下次给再给大家分享好玩更有趣的事~
么么哒~

顶下

2016-12-16 15:21

2016-12-16 16:15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2-16 19:26

引用 huyini 发表于 2016-12-16 19:26:55 的回复:

回复huyini:下次得充满电出门,多点图

2016-12-19 14:0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2-16 15:21:4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2-19 14:06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2-16 16:15:08 的回复:

回复云开:

2016-12-19 14:0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2-19 21:58

引用 我爱飘飘啊 发表于 2016-12-19 21:58:00 的回复:

回复我爱飘飘啊:走山道可以一个人走,如果是走原始山路建议结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