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在厚重的雾霾里怀恋那一抹湛蓝,漂洋过海送嫁路(成都—福州—平潭—古田)

kimiko (成都) LV.18
2016-12-16 14:02 6544/32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成都最近笼罩在浓厚的雾霾之中,连带着鼻炎也犯了,无意中翻到了福建的照片,看到那片湛蓝的天空,突然就移不开眼了。

欠了2个月的游记,终于开始动土,总不好拖到2017年不是~

==================================================================================

准确来说,漂洋过海并不符实,只能算得上在海边顺便浪了一圈~

再来说说这一趟不平凡的送嫁路,俗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额..貌似用错了....

总之,就是某只肉丸子终于要嫁人了,嫁到一个离我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古田,本少女只能屁颠儿屁颠儿赶过去了...人生苦逼呀,谁让打不过她,嗓门也没她大勒

日出而作,日落也不归....

成都福州的高铁班次特别少,选择了早上6点多的车次,天不亮就起床,约了顺风车,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往东站,终于在动车上,赶上了日出......真真的比太阳还起的早....

随着动车飞驰在一路往南送嫁的路上,开始长达16个小时的昏昏欲睡、半梦半醒、吃睡吃睡的旅途,一路睡醒了吃,吃饱了睡,旁边的座位不知不觉已换过好几拨,距离终点也越来越近了......

原本以为就要这样一路走到了终点,然后非常烂俗的剧情开始了,快到终点的时候,终于有人跟我聊起天了...鬼知道当时内心有崩溃,路上折腾一天,实在没什么力气聊天,奈何对方太热情,一路聊到了下车,还一定要送我去酒店,热情的福建人民啊......

出了火车站,天空下着淅沥沥的小雨,热情的福建盆友,用他的热情为我驱走了雨水带来的寒意.....打着伞在雨中等他拿车的那几分钟,几度想要自己打个车就走了,然后因为没有他的联系,就这样落跑总觉得不好意思,虽然我知道....旅途中坐陌生人的车很危险.....

就这样担惊受怕地上了车,就这样担惊受怕地一路找到酒店,因为订的是青旅,位置不太好找,12点的福建街头和刚刚认识的福建盆友找酒店,真心还是一件蛮让人担惊受怕的事的,不过好歹,总算是找到了......

就这样,日出而作,日落...日吃晚饭...日都睡觉了....我终于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食不达意...小失落...

一直睡到自然醒,终于从头一天的长途跋涉中缓了过来,才来得及去把自己收拾个人样,然后细细的观察这个收留了我一晚上的青旅。

第一天住的是城客空间青年旅舍,简介的装修风格,在青旅里面算不得突出,但是却是我这一趟来福建,住过的最好的青旅.....说起来也是有些蛋蛋的忧桑,非旅游城市的青年旅舍,确实还是有些欠缺。

睡醒了自然就是觅食,打开大众点评(绝对不是广告啊!),搜了下附近的餐厅,找了附近一家莆田卤面,感觉像是当地特色的小吃,面端上来的时候其实还是略微有些惊艳的,说是海鲜果然诚不欺也,然后,一口下去,跟我四川人的胃实在是不在一条战线上。

面太软绵,不说北方面食的嚼劲,连一般面食的扎实口感也没有,味道清淡,海鲜倒是还算扎实,用量够足,但是软绵绵的面实在不太符合我的审美....

最后的结果是,吃完了卤面,在回去的路上,找了家绝味鸭脖,安抚了下我受伤的胃......

破...平潭初印象

安抚完受伤的胃,差不多也就该收拾收拾,继续开始我颠沛流离的假期,提前网上订了去平潭的票,打了车去汽车站,中间还发生了点小插曲,也就是忘记退房,带着青旅的钥匙就走了,总之,最后还是顺利的上了前往平潭的大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旅途,终于到了目的地——平潭,关于平潭的初印象,怎么说勒,就像中国所有普通的小县城,嘈杂、脏乱,透着股破败的气息,不得不说,当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我以为的平潭是这样的

然后下车后看到的平潭是这样的!

讲真,宝宝的内心当时是崩溃的,就差没给老妈打着电话哭着说要回家了,不过也给肉丸子抱怨了不少,好歹也是个旅游城市,这么破旧,差评!最后,迫于现实,只好拖着箱子,先找到落脚之处。

平潭的青旅大多是民宅改建,也不知道这一家是不是换过老板,还是因为有小孩的原因,少了点青年旅舍的感觉,多了点民宿的接地气,只是可惜了大厅的台球桌,没有机会玩上一局了。

带着对平潭深深地失落,随便在沙县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回房间了,跟老板要了租车行的电话,提前订了明天的电动车,只能安慰着自己可能是自己住的位置不对吧....

热心的台湾老板娘~~

为了弥补昨晚心情低落浪费的一整天,起了个大早,叫了个车,去到租车取车

因为头一天有问老板娘,附近有没有吃早饭的地方(实在对住所附近不抱希望...),结果今天来店里的时候老板直接帮忙买了早饭,瞬间就被收买了,在老板的帮忙下,选了一辆粉色的小车,电量经久耐用,跑了一整天也还是够够的。

老板娘是台湾人,机车帽都是从台湾人肉过来的,特别喜欢! 托老板娘的服,我也有了本次旅途第一张个人照...

因为跑的距离远,选了电量最足的A类车,12个小时,跟老板商量后同意我可以第二天一早来换车,顺便看个日出,因为平潭旅游刚刚起步,所以价格还都算挺公道的,位置距离龙凤头海滩也很近,去哪儿都挺方便的。

顺便再帮老板娘打个广告,除了连吃带拿的早饭,老板娘看见我这个出行小白骑车居然没有带任何防护,还好心的把外套接给我穿,给我推荐了口罩,鉴于我最后的悲惨遭遇,特别感谢老板娘的善心举动,具体有多惨...后续自有解答。

平潭的碧海蓝天

租好了小摩托,终于正式开始了对平潭的探秘,经过龙凤头海滩,第一站前往最南边的坛南湾,也是传说中发现蓝眼泪的地方,不过可惜的是季节不对,该是遇不到了。

原本穿着外套还觉得有点热,但小摩托骑起来后就完全不觉得了,随着阳光越来越灿烂,特别的感谢老板娘的外套,堪比沙漠里的绿洲,救命之恩!

去往坛南湾的路上,路经海壇古镇,下去围观了下,跟很多景区的人造街市很像,还要收门票,在门口晃了一下,拍个到此一游,顺便在门口小摊添了点弹药(水和食物...),就再次启程了。

去坛南湾的路上,人不太多,大多是些乡野小路,两排绿树,郁郁葱葱,骑着小摩托突突突地开过,突然有了种诡异的归属感,再加上在老板娘那儿买的口罩和借来的外套,感觉自己变成了个踏踏实实的本地人。

一路走错过无数次路,太多连地图导航都找不到的小路,感谢路边村民自己手写的指示牌,总算是找到了!

来的时候正直中午,阳光整烈,索性躲在了海滩边的树荫下,时不时趁着天阴,赶紧出去抓拍几张蓝天白云,更多的时候是听着海浪静静发呆,顺便感叹下可惜时节不对,错过了那样惊为天人的蓝眼泪。

在海边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走的时候阳光也丝毫不见减弱,找了游人帮忙拍了几张照片,也算是终于和这片碧海蓝天融为一体了......

集齐7张破船,我要召唤神龙!

离开坛南湾,准备前往最期待的流水码头看破船,因为码头在北边,而坛南湾在南边,不得不再次原路返回,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途经龙凤头海滩,本着不浪费的原则.....顺便停车,打卡....

在距离龙凤头海滩大概十分钟车程(小摩托)的地方,有一片野海滩,人很少,海滩上还时不时有一些冲上岸的枯木、杂物,没有保养的痕迹,就那样大剌剌的等在那里,等着游客误入。

在距离海岸线还有20几米的地方,不得不停下了脚步,长期海浪的冲刷,整个沙滩有种流沙的感觉,走一步就会陷进去,不确定沙滩是否会有些钉子之类的物件,也就没有赤脚一往而无前。

看见远处龙凤头海滩的人头攒动,一个人浪了大半天后,决定还是去沾点人气,就此别过了这片野海滩,不知下次再见,是否还能依旧原始而粗犷。

靠近龙凤头海滩,有一片类似观景平台的高地,在旁边停好车,一步步像大海走进。这应该是整个平潭最热闹的海滩了,柔软的白沙,圆润温和,更适合度假一些,大海也在阳光下显示出或深或浅的蓝色,层层叠叠,美不胜收。

观景平台上的风特别大,能把吹的整个人都凌乱的那种,不仅能吹来阵阵海浪,还能刮动吨位较轻的妹纸,所以这个时候还是特别感谢比别人多了几十斤的吨位,能让我稳如古松,扎在这海边,唯一凌乱的只有短短的三千青丝.....

在狂风下,只能留下个背影,因为就算是正面,你也是看不见脸的......

告别了龙凤头海滩,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已经能够隐隐约约感受到背后的灼热,才想起,忘记给背后擦防晒,也只顾着前面的方式...忘记了背后....不过已经来不及了....

又是一个小时的远征,终于到了流水码头,看见了传说中搁浅的破船们.....

站在不算巨大的渔船旁边,也觉得自己特别的渺小,海滩边有很多退休的破旧渔船,三三两两,跟远处繁华的海港行程了鲜明对比。海滩上垃圾遍布,时不时还有前来觅食的大狗,看看能不能找到一点意外之喜。

已经是下午5点多,阳光也开始变得柔和,偶尔洒在破船上,镀上了一层淡淡的光泽,宁静的不像话来。

宁静的北港小镇,今天的第一顿正餐....

告别了流水码头,想着今天打车的时候当地人推荐的北港小镇,查了下地图,索性也不算远,便又跨上了小吃,顺便去觅个食。

北港小镇基本上都是些漂亮的石头房子,来的时候刚好赶上日落,浅谈、大海还有远处的村落,北港给了人另一种宁静的美,美好的不像话。

走走拍拍,也逛了个差不多了,就在附近一家咖啡餐吧做了下来,要了饭,在二楼的平台上看着日落,吃完了今天第一顿正餐。

晚上平台上有些微冷,还时不时有些蚊虫叮咬什么的,索性就躲到屋里面了,透过小窗看看外面依旧泛蓝的天,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吃吃喝喝,歇的差不多了,就又骑上小摩托往回走了,可怜了这小摩托,跟着我奔波了一整天,几乎走遍了整个平潭,电量也是蛮给力的。

回到青旅,终于有时间来视察下“伤情”,结果背后真真的是惨不忍睹,想着过几天还要去当伴娘,心情复杂.....

感谢老板友情提供的冰冻芦荟胶,养伤....继续无夜生活....

能起床看日出的人!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虽然昨天后背接受了紫外线一整天的洗礼,折腾了一晚上,还是5点钟睁着朦胧睡眼乖乖的起床,因为今天有样任务——看日出!

因为技术不好,推车出门花了点时间,等到达海边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只是厚厚的云层,半点日出的光芒也不给透过,闲来无事,顺便给肉丸子送去了海边隐隐带着海腥味的祝福,新婚おめでとう!

不知道老天是不是看着我大早上居然难得的有毅力,还是给肉丸子新婚祝福的美好愿景下,终于舍得透点绚丽的光芒了。

看着云层一点点的变化,一直到天大亮,美的没有天理!

难怪他们常说,一定要看一次海边的日出。

看完日出,时间还早,想着一会儿还要换成,索性也就没有回去补觉,骑着小摩托在县城逛了逛,虽然才7点左右,但是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忙碌的一天,穿过了老街,在沙雕公园门口晃了一圈,最后还是去了森林公园,反正这么早,不如去洗个氧,洗个肺。

说是国家森林公园,其实也不过20来分钟的路程,2公里左右,不过胜在清幽,树多,早上来锻炼的人也不少,在公园里面晃荡了几圈,找了家小店,吃过早饭,便去了老板娘那儿还车,顺便展示了下昨天被晒伤的功绩,成功引来一片唏嘘.......

说到早饭,不得不感谢下大街小巷的沙县了,简直堪称居家旅行必备,因着遍布大街小巷的沙县,好歹还是能吃上一口能够下咽的饭。

三坊七巷

换完车,回到青旅,简单洗漱休整了下,又拖着箱子哐当哐当往下一站走,走汽车站换了去福州的票,又是一路奔波,终于在下午3点许,到达了福州。

如果说平潭住的印象岚岛是接地气民宿版青年旅舍,那福州住的这一家续航青年旅舍真的就是俭朴版本,再也找不到比它更简陋的青旅了啊,就连楼下的喵~>▽<都一点不亲人。

收拾好行李,真的是一分钟都不想多呆的出门了,第一站,自然是三坊七巷。不过在出门是意外经过了附近一个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虽然说这影视,但跟影视其实关系并没有很大样子,有点类似北京798,广州红砖厂,只是规模要更小一些,透着一股浓浓的文艺范儿。

在产业园里面只是略微逛了一圈,拍拍照片,就离开了,坐了公交车,直达三坊七巷

从南后街进入景区,三坊七巷应该算是福州比较成熟的景点了,人山人海,躲都没处躲,只能跟着人群摩肩继踵往更深处挤去.....

算是一点恶趣味吧,拍了个厕所....

三坊七巷全是古朴的徽派建筑,黛瓦粉墙,因为人多....所以只能请各位看官往上看了....

南后街上有很多据说很有名的店,比如永和鱼丸、鼎边糊、花生汤等....还意外的发现了在台湾错过的士林夜市小吃,不过味道就见仁见智了,比如鱼丸,确实很腥~鲜!

吃饱喝足,一路遍开启了闲逛模式,这家店里晃晃,那家店里摸摸,走累的就坐坐,从天亮晃荡了天黑......

福建关于食物的记忆一直不算美好,尤其是在三坊七巷.....真真的是没一样吃的惯的,本来打算出来在下车的地方看见的周黑鸭打个牙祭,结果发现还是个高仿的周鸭鸭(或者其他...不记得了...),不过也意外发现了一条美食街,看起来应该还是不错的,可惜已经吃不下了.....

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简陋的住所....感叹着,下次还是要对自己好一点,然后开始恋恋不忘路过的一家特别有逼格的酒店,在一阵不忿中安然入睡........

吸氧吸氧!

早上起床后,顺便把东西收拾好,整理装箱,下午,就将迎来本次行程的重头戏,真的是要去送嫁了。火车是下午5点多,最后一天自然不能浪费,挑了个森林公园,吸氧洗肺!

出门在路边的小店吃了早饭,看着便宜,然后不知好歹的点了两份....嗯,结果就是吃撑了....

吃过早饭,晃晃悠悠坐上了前往森林公园的公交车,然后就是一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氧气富裕的地方总是要远离市区的,道理我都懂....哎...总之是11点左右,我终于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

当天天气不错,艳阳高照,虽然有着绿树成荫,可以略遮艳阳,可耐不住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树荫呀,所以走走停停,到了午后1点许,已经热瘫在路边,对的,跟烂泥一样!

嗯,没有人拍照的少女,只能这样了.....

首先不得不提一下大榕树2号,比1号略小,本来想在这边略微小憩一番,结果坐了没多久,感觉大腿处略养,发现一直毛毛虫居然顺着石凳爬上了我的大腿,吓的我小白(相机..)都摔了,现在想想还是鸡皮疙瘩一身。有时在想,当时为什么要穿短裤,不穿短裤就不会被毛毛虫爬大腿,可反过来想,如果当时穿的长裤,会不会一直爬到我手上我才会感觉的到......可怕....

走到大榕树的时候,也正是太阳最毒的时候,完成任务一样感觉咔嚓一拍,就踏上了返程,可就是这,也还是累的够呛。

闺蜜之夜~~~

从森林公园回来,拖着虚脱的身体,在楼下一家韩国料理吃了午饭,当时已经下午三点....虽然味道一般,还是狼吞虎咽的吃完了,觉得我妈有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跟我出门就是急行军,累!”

吃完饭,拿了行李,又开始匆匆往车站赶,终于在开车前20分钟,顺利和杜爷在车站集合,然后意外的发现,我们分别买的同一班车,居然还是统一节车厢的同一排,应了那句有缘千里来相会......

短暂的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了古田这片神秘的土地.....出了火车站,便看见肉丸子夫妇在车站门口接站,带着我们浩浩荡荡地去看了新房,还有特色的当地家常菜.....

不得不说,我被他们门口的这个巨大的充气气球给震惊到了,本少女果然是见识太少,第一次看到如此震撼场面。

按照当地习俗,是需要在家里拜堂的,进到大厅便看见了装饰一新的堂屋。传统的红烛、喜联、额...还有圣诞树........总之就是红了一片,喜气洋洋。

简单吃过饭后,来到了酒店,也是新娘明天出门的喜房,赶走了新郎,然后开始布置新房,还有给新郎和伴郎们准备的神秘惊喜~~

一晚上,又是吹气球、挂气球、试服装,折腾了大半夜,终于迷迷糊糊睡着了,因为酒店的墙面粘不太稳,特地用透明胶加固了一下,然后一晚上就不停听见兹啦~~一声,然后床头掉个气球下来.....

出嫁~~

福建这边有个不太一样的习俗,一般结婚都在晚上,中午的大部分都是二婚....当然,还有女方的喜宴,一般也是中午办的。因为这个习俗,我们就多了个睡懒觉的理由,不用5、6点起床化妆,等着7点接亲,还顺便在楼下吃了个早饭,慢慢悠悠的收拾房间,换衣服,化妆......

因为之前作死的行为,所以穿上伴娘服后,我的后背....他们说,我是去拔了个巨大的火罐.....

这个就是我们给新郎及其伴郎团准备的神秘惊喜~ 酸甜苦辣!臭腐乳代替了苦,主要是苦瓜汁有点搭配起来不那么好看。

准备妥当,三个人便玩起来了,想说,我真的是办起丑来认真到令人发指!

下午两点钟,新郎带着伴郎团准时出现,因为现场过于混乱,没能排上照片,没办法展示伴郎们吃芥末的美好画面了,就上张美图吧~ 其他的大家自由想象。

这里给大家透露下,总共准备的三个关卡:
1、考验腰力:进门先下腰,具体要多低,那个全看红包有多少
2、酸甜苦辣:尝尽人间百味
3、考验体力:双人俯卧撑,压气球,数量嘛,20个,不多~~

从酒店出来,便去了新郎老王家,福建结婚的习俗实在有些冗长,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的仪式,我都有些吃不消了,所有仪式里面,最喜欢的还是收红包~~

插句话,新郎新娘正在吃糖鸡蛋,第一天到新郎家的时候,家里热情地给我们一人端上来了一碗糖鸡蛋,说是习俗,也没多想,一口就吃了...真的是....甜到齁死!

结完婚的肉丸子,变得金光闪闪了,所有的金饰都是亲戚们送的,有的是红包,有的是金饰,具体有什么说法,这个只能问度娘了,总之,收红包还是蛮爽的,虽然都不是我的....

作为参加过最折腾的一次婚礼,你以为这样就算折腾完了?必须没有啊,正式的婚礼还没开始呀!作为婚礼现场最苦逼的伴娘,跑上跑下的活自然是少不了的,没时间拍照....补一张现场布景吧。

火锅才是最完美的结局~~~

折腾了一整天的婚礼,跳过了闹洞房的环节,还是玩到很晚,回去后先打包装箱,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

回程的车票,买的是早上8点半的,早上闹铃响的那瞬间,我就开始后悔,为何要如此作死,买个这么早的车票,然并卵,还是磨蹭着起床,吃了早饭,然后在肉丸子的电话追杀和老王的纵车飞奔之下,总算是没有错过,赶上了火车,回程选择的是火车卧铺,补补觉,修养一番,顺便回顾下这几天干过的或疯、或蠢的趣事,倒也不算无聊。

回想浪美了的这几天,虽然被晒的后背脱皮,虽然累的要死,虽然始终一个人....不过总的来说还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唯一让我有点难受的就是真的好多天没有好好吃上一顿了!所以回到家,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火锅店,闻到熟悉的火锅香,满血复活~~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哈哈

2016-12-16 15:29

引用 kimiko 的图片:

这。。。。。大金戒指!!!!

2016-12-16 15: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16 15:29:31 的回复: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哈哈

回复zwxjerry:哈哈哈,不过第二天沿着海岸线骑车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2016-12-16 15:4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16 15:35:56 的回复:

这。。。。。大金戒指!!!!

回复zwxjerry:嗯,是的,要不要考虑去福建娶个土豪媳妇?

2016-12-16 15:49

2016-12-16 16:11

引用 kimiko 发表于 2016-12-16 15:49:56 的回复:

嗯,是的,要不要考虑去福建娶个土豪媳妇?

回复kimiko:可惜,,,,,这辈子没有机会了。。。

2016-12-16 18:1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16 18:10:05 的回复:

可惜,,,,,这辈子没有机会了。。。

回复zwxjerry:那就把闺女嫁过去

2016-12-16 18:28

楼主啊,福州这里不是徽派建筑啊,是闽派建筑。
徽派建筑是马头墙,闽派建筑是马鞍墙,造型完全不一样的哦。
至于闽派建筑和徽派建筑都是白墙黑瓦和青墙灰瓦,那是因为福州历史上也属于江南东道,
江南各地建筑风格相互之间是有相似之处,是自然的。

2016-12-18 00:11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12-18 00:11:20 的回复:

楼主啊,福州这里不是徽派建筑啊,是闽派建筑。
徽派建筑是马头墙,闽派建筑是马鞍墙,造型完全不一样的哦。
江南各地建筑风格相互之间是有相似之处,是自然的。

回复hshq:哈哈哈,谢谢指正,感觉和之前婺源看的很像,一不小心就误导大家了~

2016-12-18 22:44

2016-12-18 23:43

2016-12-23 07:26

2017-01-06 13:50

2017-01-08 14:18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1-08 14:18:50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这张是百度的别人大神的作品,季节不对,看不到,略微遗憾

2017-01-08 18:37

右边的妹纸最美坚定完毕

2017-01-11 23:13

引用 逗比小精灵 发表于 2017-01-11 23:13:20 的回复:

回复逗比小精灵:哈哈哈,夸的一点也不委婉

2017-01-12 13:03

2017-01-14 12:24

美

2017-01-14 12:27

美女好厉害

2017-01-25 13:52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25 13:52:19 的回复:

美女好厉害

回复米兰小王子:你是说一个人出去浪么

2017-01-25 14:23

引用 kimiko 发表于 2017-01-25 14:23:17 的回复:

你是说一个人出去浪么

回复kimiko:各种厉害啊  一个人独行只是其中之一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25 14:5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18 12:07

和我想的一样啊,一个人去, 青旅也准备去那一家。

2017-05-18 18:59

引用 Scofield 发表于 2017-05-18 18:59:34 的回复:

和我想的一样啊,一个人去, 青旅也准备去那一家。

回复Scofield:哈哈,没有青旅的日子简直无法想象

2017-05-19 08:59

引用 kimiko 发表于 2017-05-19 08:59:17 的回复:

哈哈,没有青旅的日子简直无法想象

回复kimiko:还同成都人

2017-05-19 16:36

引用 Scofield 发表于 2017-05-19 16:36:35 的回复:

还同成都人

回复Scofield:你是成都的?下次可以约同路

2017-05-20 16:31

同成都 想问楼主日出在哪看的呀 😍

2017-07-20 12:21

啊啊 看到了 忽略我的提问😜

2017-07-20 12:22

2017-07-31 20:32

这个成都嫁到我们这确实有点远啊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周围同学也很热衷川西的美景

2017-09-02 00:27

到三坊七巷找吃的就跟成都的宽窄巷子差不多,简直就是让人家坑的现在稍微有点名气的城市哪个市区里没有一条这样的老街留给外地游客逛的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