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Beijing」两枚伪文艺少女的非典型帝都游记(下)

Charlene LV.5
2016-12-16 14:13 408/6
  • 出发时间/2015-10-11

「Day 5」二刷故宫

补前一天的觅食记。从国博出来后,毫不意外地,饿了。
加上连日暴走,伤害值+MAX 于是坐车回南锣,二刷鬼味烤翅(为何又是二刷(⊙v⊙)
除了招牌麻味、芥末烤翅外,不得不狠狠夸赞一下从颜值到口味都无可挑剔的烤大虾,至今回想仍是不由齿间生津。

一刷故宫时主要走的是东边钟表馆-珍宝馆一线,再度进宫自然就是刷西边的武英殿、寿康宫一带了。由于之前在午门城楼排队上城墙后,2选1选择了雁翅楼,这次决定再上一次,去东华门方向。
这个方向相对没有多少人,一路放眼眺望宫城风景,颇为心怡。某段路上甚至看到了两边树上挂着累累红柿,色泽鲜艳十分诱人。

东华门这边亦有建院九十周年《紫禁城建筑艺术》特展。这个俯瞰卍形好特别↓

漫步……

文渊阁,紫禁城内唯一一座绿色系建筑。
灰常灰常小清新,而且没啥人!其实我们去故宫的时候虽不是节假日和周末,但各种旅行团、散客也还是蛮多的。然而我有拍不到人头的特殊技巧,咩哈哈

武英殿石渠宝笈特展。这是第二期,没有《清明上河图》于是没有排长队,轻松进入。
记得之前新闻上这幅照片,石渠宝笈一期时备受瞩目,日日长队,无数人大清早挤在故宫门口一开门就往里面跑,着旗袍踩高跟鞋的优雅女士一路飞奔……反差美且有点萌!

看到了传说中的兰亭集序摹本,隔着玻璃仍然能感受到笔触下的气韵流动,美不可言。所以极其不能理解明明禁止拍照还要在里面偷拍的人,相机根本无法记录下实物的美丽好嘛,要拍细节不会自己上网找高清数字印象馆吗╮(╯▽╰)╭
武英殿出口处有纪念产品,买了一套兰亭集序的明信片。

和愫都很爱这样的花卉纹饰,配色大胆浓烈。

寿康宫也是院庆新开放区域,虽然对以甄嬛作噱头略无语,但内展还是颇有看点。
复原陈列↓

信步踱进寿康宫东侧的小跨院,小憩+摆拍。

碧玺盆景。

重量级展品,乾隆金发塔。
记得中学课本上曾经提及,乾隆母亲崇庆皇太后去世后,为收集其母落发所制。当年幼小的内心就在默默OS太奢华,但原本以为是供在桌上的摆件之类而已,没想到的是……它居然这么大这么大这么大=。= 太毁三观了好吗

二刷故宫,更多的是信步闲逛,比起步履匆匆地在各景点间奔走,还是更喜欢这样的感觉。若有机会,还想去看紫禁城的春花秋叶,飞雨初雪。

从故宫出来,天色还早。在后海边转悠,忍不住又开刷马迭尔冰棍和烤肉季的大烤串儿。

秋高气爽,正是涮肉好时节。

南门涮肉的景泰蓝小火锅很精致带感。

清汤底,配上麻酱、腐乳、韭菜花
这才是羊肉的真奥义

生切羊肉,挺好吃哒
肉质很嫩,带一点羊皮冻的样子

唯有羊肉真绝色 dei不dei

在帝都的每一天,都吃得肚皮滚圆……就不揭发回去还买了甜品的小愫啦~

「Day 6」老佛爷挪用军费修园子

起个大早,开始新一天的暴走。
这天的目的地是帝都西郊的颐和园、圆明园。
已是周五,不算很巧地赶上了颐和园游客爆满的一天……而且还有霾。
从后山进去,园子里哪哪儿都是人,在故宫太和殿差点被挤下去的熟悉感觉又回来了>.<

于是在园子里简单买了个面包啃完,做了个明智的决定:上天!
回答错误。
下水!
Bingo~

湖面真美天真蓝!
重点是,总算清静了!

刚拿了驾照手瘾大,开着小游船开始过桥洞玩儿,还要一边过一边拍照。
某人已然无语>.<

总之没能好好逛颐和园,是个遗憾。下次再来!
出来后在去圆明园的路上简单补了一顿,对于这条烤鳗,朕很满意(⊙v⊙)

两园之间离得不远。但略有波折,又是从后门进了圆明园(为什么是又……
如果说去颐和园还是颇轻松随意,那么去圆明园时内心一直有难言的沉重感。
那段历史过于不堪,甚至让人不忍多提。雨果说是两个强盗将这座文明奇迹之园放肆劫掠又纵火烧毁,这背后是我们这个民族沉沦到难以自拔的那段历史,其中多少血泪就此湮没,无人铭刻。
园子无疑是精美的。即使只剩下一些不成章法的残石,也足以引人遐想它曾经光华万丈的风采。如今的残破不堪仿若一道永远不会消逝的伤疤,时刻提醒我们那不应忘怀的惨痛过往。
所以一直觉得重修圆明园的倡导可笑至极。复原了又能怎么样?再修一座圆明园,只知杭州不知汴吗?
秋风瑟然,游人如织,残垣不语。

晚间已有凉意,在王府井新华书店大厦负一层的辉佐参鸡汤简单吃了一餐。
有点雅致的韩国小餐馆,菜单就是各种各样的参鸡汤和牛尾汤。热腾腾的一小锅,里面是一只鸡,米被包在鸡肚里炖的糯糯的,喝起来很是清淡暖胃。
后来才知道这家是帝都小有名气的网红店呢。

「Day 7」闲步中轴线

一直对东交民巷兴趣浓厚,少年时随父母来的那一次曾经路过巷口,还很兴奋地嚷嚷“原来这就是东交民巷”,可惜没人理我(⊙v⊙)
曾经的使馆区,邻近广场却是闹中取静,绿荫幽幽。

最高法也在这条巷子里,不过严禁拍照。

就不告诉你为什么要拍17号大门。

出了巷子后从前门一路走到大栅栏。雾霾天,刚出来没多久嗓子就开始疼,去便利店买润喉糖,老板非常了然地问:南边儿过来的吧?
广场上的小哥们都很年轻,除了站岗还要肩负起为人民服(指)务(路)的重责。这枚小哥非常腼腆,大约也正因如此,引发各路大妈争相问(调)讯(戏),哈哈。
来,跟我念三遍:卫兵神圣,不可侵犯!

都一处烧麦,稍作歇息。
北方的烧麦用的是又干又薄的面皮,内馅是虾蟹肉类,值得一尝。

乾隆白菜,其实是炒白菜拌着麻酱,看起来有点黑暗料理范儿,其实味道还不错。

像花儿一样的烧麦,可以看到薄如蝉翼的面皮。

在帝都吃杭帮菜,就是如此任性!
弄堂里的卤鸭掌,是我从杭州惦记到北京的美味……

「Day 8」返程

再喝一次大白瓷瓶儿酸奶,再吃一根烤肉季的大烤串儿。
带着没能实现的去北海划船看白塔、去798浪一天的愿望,带着没能好好逛颐和园和恭王府的遗憾,带着没空去吃四季涮肉、奶酪魏、小肠陈的残念,带着烤鸭、爆肚、炸酱面还没吃过瘾的胃和心……踏上规程。
帝都,下次再见。

不错不错!~吃的精致

2016-12-16 17:39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2-16 18:27

2016-12-18 20:1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19 09:56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