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吃货的日本之行

sunshine (上海) LV.5
2016-12-16 15:32 428/7
  • 出发时间/2016-09-09

最初知道小樽这里,还是当年看的那部纯粹而又遗憾的电影《情书》,岩井俊二的文字唯美而又让人期待。年少的欢喜是你弄是不可说的爱恋。可我没有时间在初冬的日子里去小樽,于是便在冬天的日子里写下我秋天的时候去日本的游记吧。(后附《情书》影评)

众人追捧的度假胜地北海道,应该是夏之五彩花田,冬之皑皑白雪,然而夏天已过,冬季太远,那就干脆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来追逐霓虹国最早的红叶吧~~~
北海道太大,东南西北转一圈都能跑一个月,初访北海道不能贪心,根据我们主要定位的红叶、温泉、美食和购物,经过再三考量和取舍,制定出以下路线及交通方式:

DAY1 上海札幌札幌小樽(JR),夜游小樽天狗山夜景(巴士&缆车);
DAY2 小樽半日游(船见坂+运河+音乐食堂),下午移动至洞爷湖(酒店shuttle bus)
DAY3 告别洞爷湖(酒店shuttle bus),下午游玩旭川动物园(JR到旭川,换市内公交车)
DAY4 进入大雪山国家公园的层云峡,寻找日本最早的红叶(local train & 巴士)
DAY5 出层云峡(local train & 巴士),经札幌移动到定山溪温泉(JR & 巴士)
DAY6 回札幌购物 (巴士)
DAY7 札幌购物,回上海

虽然生活越来越繁忙,但一有时间我还是愿意去旅行,尽管去一次开销不小,但人生苦短也要及时行乐呢,而且现在赚钱门道千千万,努力就能赚到钱的,就拿我闲暇做的项目来说,就是闲余资金利用,不过收益还挺稳定,一个月大几千不是问题,有兴趣的可以去我学习的群看看{②二柒{肆肆⑥}210} 附加个wq43就进去了,纯属分享,毕竟这个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最后希望途友们也都能成为潇洒一族....

天狗山

9.10日教师节,土曜日,风和日丽,宜出行,春秋航空难得那么给力,非但没有误点还因为台湾机长开的太high了,居然比预计着陆时间提前了45分钟抵达新千岁机场札幌的天气雨后初晴,天空蓝的近乎透明~~一切都那么完美,除了—我们忘记在浦东机场取预约的wifi机器了!!!(两行宽面条泪 T T) 逛日上逛的太high,上了飞机才刚刚想起!!问乘务员能不能下飞机拿的时候,已经听到关闭舱门的广播!!!啊啊啊!!!没有网络的日本自由行,寸步难行好嘛!!!
于是下飞机出了海关后第一件事,就是找机场租借wifi的柜台,柜台是找到了,但折成人民币45元/天,那么离谱的价格不忍下单。

新千岁机场规模不小,从国际到达移动到位于国内航站楼的JR窗口需要穿过一条长长的走廊,两边有各种可爱的动物娃娃装点,为这条无聊的长廊增添了不少生趣。
新千岁机场到市区可以直接搭乘JR,但是JR咨询窗口的队伍排得好长,虽然有4个工作人员对外提供咨询和换票服务,但是这个速度。。。真是不敢恭维!等了约莫1个小时才轮到我们,除了要换JR Pass和预订指定席以外,另一个重要事项就是此次北海道之行最大的意外和考验点——出行前查到,受台风影响,前往层云峡的JR铁道被毁坏需要修复,修复完成时间不定!这就需要跟JR工作人员确认其他去层云峡的方案和时间表、以及哪种方案最省钱。而且,我们还不会日语~~于是双方用半吊子的英文沟通了半天,最终决定搭乘不能预约的local train换bus前往,但是具体情况还是要到了旭川才能询问的到。好吧~~天意~~走一步算一步吧!

新千岁机场搭乘直达JR到小樽,抵达小樽站迎接我们的居然是倾盆大雨,而我们也蹭不到网来查酒店的具体位置......用一句话形容我们的惨状就是“屋漏偏逢连夜雨“T T。两个女人一把伞,拖着两个大箱子冒着大雨找酒店,还蹲在人家游戏机房门口想蹭网查地图。。。未果!
最后,街头好不容易有个人走过,被我们逮住问路,小哥不会说英文,却贴心的一路把我们领到酒店门口,感谢!!!

小樽天狗山夜景,被称为北海道3大夜景之一,回酒店放好行李后见雨势已停,纠结了下便还是决定天狗山走一遭!在人烟稀少的小樽站前巴士总站等了半个小时巴士,终于在快放弃时搭上了疑似末班车。漆黑的雨夜大巴越开越偏,完全不能理解作为北海道著名观光城市的小樽晚上怎么那么寂静和荒凉,要不是相信日本的治安我都不能坦然地坐到终点站了= =;;然而下了车。。。又悲剧了!这灯光下密密麻麻的雨丝是怎么回事啊!完全寸步难行的节奏了!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半山腰,微凉的初秋雨夜,两个女人神奇地从包包里掏出加热好的海鲜便当,淡定地坐在车站长椅上,边大快朵颐边等雨停......哈哈哈~~旅途新体验!

缆车票价信息:9:00/9:30~21:00,来回票价成人1140日元,儿童570日元

从车站步行到天狗山缆车不过3、4分钟路程,晚上8点左右居然只有我们两个搭乘。不知是否怕影响观赏夜景,宽大的缆车车厢里竟然漆黑一片完全没有照明,诡异的感觉!而小樽夜景因雨夜的湿气而显得朦胧,没有想象中的灯火辉煌,只有夜幕下,雨雾中的星星点点......露天的风雨夹带阵阵冷意,hold不住的我们只能匆匆拍了两张照便就此别过,也许,下次,再去见识见识名气更响的函馆夜景吧:)

船见坂,隐藏在小樽站左手边的一条不起眼的“坂道”,因电影《情书》而声名大噪。号称要去追寻情书中的藤井树,所以当时计划行程的时候一定要去小樽即使不是冬天。可当我们爬在船见坂的陡坡上远眺大海,我问她《情书》在这里到底拍了什么?这女人沉默了。。。。。。叶公好龙!伪影迷!!! 我说得了,情书的女主角都在玩正太养成了(见《贤者之爱》)。曾经那个纯情少女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清晨的船见坂不见游人的踪影,只有两个尽情享受休假的疯女人气喘吁吁地爬上坂道最高处,又撒丫子一路像海边冲去,伴随一路的笑声,我自逍遥我自癫~~~

小樽运河,“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约一百二十多年。当年的拓荒者为解决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设计并开凿了这条河渠。它是北海道拓荒历史的象征,也是拓荒者智慧和文化的结晶。近十几年来,在小樽市城市建设现代化过程中,有人多次提出废掉这条河,但多数有识之士将它视为北海道的历史文物,极力反对废河之议,它就这样被保存下来了。”(来自百度百科)
总觉得小樽的景致被过于浪漫化,也许白雪覆盖下的运河有着童话世界的美感,除此以外,就是一条小小的运河,一片古朴的仓库群,仅此而已。

原本以为新鲜制作的Letao总店可以在店里坐下小憩,来块蛋糕配杯咖啡。然而,进入店铺匆匆扫了一眼,都是整只打包带走的那种,目测没有可供休憩的场所。于是买了个小樽限定款,看到门口招牌的牛奶+芝士冰淇淋,口水滴答滴~~

对于吃货而言,去往大正哨子棺和音乐食堂的一路真是人间天堂,路两边接二连三的海鲜小屋,新鲜度满满的各类海鲜盖饭,手掌大的烤扇贝,一路的洋果子店和北海道冰淇淋,还有正当季节的夕张哈密瓜。只恨时间太赶,嘴巴太小,待我下次再来未完待续!!!

回程途中偶遇一群逛街的学生,好奇怪今天周六怎么还都穿着校服。初来日本的闺蜜评价“日本男生怎么都那么好看,未必是长相多精致,而是那份精神,那种打扮......”其实好多来日本玩的朋友都有这个感觉,觉得日本马路上遍地都是帅哥美女,女性从十几岁到八十几岁都是化着精致的妆出门不说,就是男生都是很注重穿着打扮。所以不论长相,但这份着装就已经加分三成。

可遇与可求之间,只在太过年少的时地看来,才仿佛隔着沧海桑田。
  偏偏又是年少,才会为一束日光、一盏窗台、一级台阶的微凉而哽咽。
  谁又能想到,这哽咽竟能这样顽强地蹒跚过岁月,恍恍惚惚,清浊相间,一点一点凿穿世间最顽冥的时间之石。
  直至透亮透亮,凝成哀而不伤的渍。
  生命正因此不轻不重、却独一无二的痕,在阳光下闪耀着生生不息又遥不可及的希冀。

许多人看《情书》,许多人写《情书》,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梳理着年少,回味着爱的博大与徒劳。也许只有到了可以追忆的时候,爱才称其为爱。它永恒、它不朽,因为它深植记忆。它可以分享、可以遗忘,却无法互相替代。无法争抢,无法偷窃,无法模拟,因而具有天然的神圣性。

《情书》日本式的优雅与委婉常常给人一种震慑的美,日本电影人精微的创作力和感受性,使得他们的作品在模仿之外,更具有独立的诗性追求。“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是世界电影中一个经典的主题,新锐导演们总是能够敏感地捕捉这种镜像中的自识,从而通过胶片——这一特殊的情感载体,细密地、委婉地传达对于生命的诗意追问。无常、宿命、极端美学常常是日本电影中最为鲜明的基调,然而《情书》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并没有过多地展现这种淋漓的残酷之美,而是将“悲哀即美”的日本式美学观念诠释得精准到位。

渡边博子因为强烈的思念而去寻找死去恋人青年时代的记忆,导演给予她的镜头色调总是暗暗的,与女藤井树的温暖色调对比,悲悯之心跃然显现。从影片一开始的雪中祭奠,到渡边博子压抑、内敛的脸部特写,整个故事都笼罩着死亡的阴影。

死亡不是遗忘,而是未知,是无助,是伤痛。渡边博子静静地躺在浩瀚的雪地中凝住呼吸,她试图通过这种亲近死亡的方式缓解两年以来的强大孤独感,试图走出这段无果的爱情企盼。深情的女子,像沉默的雪,绵延浩瀚。在她的眼神中,投影的不仅仅是她无措的命运感,更有她企盼能够互通情感的对话世界。情书,是最为古典的传情方式。它不需要直面,不需要声音。它承载着等待、承载着希望。它是自我叙述,也是自我认识。

“你好么?”“我很好”

这似乎远远超越的问话本身,而成为了追问生命的直接表达。

日本文化素来有着“死亡崇拜”的特殊传统,在最美的时刻凋零也成为了咏叹青春的经典手段。但是岩井并没有选择传统日式对于樱花般刹那芳华的迷恋表达,而是选择了对于生者的鼓励和关怀。在这里,男性藤井树的遇难,少女藤井树父亲的去逝都被淡化为一种哀思和怀念。渡边博子在对爱人的怀念和追思中终于下决心把握秋叶的爱情,走出曾经的阴影;对女藤井树的病危、抢救情节的描写,更是肯定了生命的延续。似乎与青春有关的所有感情都会无疾而终,在这部电影中,这种无疾而终的方式通过“死亡”来展现,频添了一种清冷的韵味。女藤井树的生命历程交织着对于生死的认知,她在医院产生的对于父亲死前的恍惚幻觉正是深埋于心底对于死亡的恐惧,护士的呼唤又让她不经觉想起了年少时同名同姓的男孩。当得知男孩过世,她最先想到的便是父亲离开时的记忆。此时叙事的节奏顿时被悲哀笼罩,在这种悲哀中,融会着日本式的安慰和解脱——即雪景铺陈。那是埋葬父亲的地方,也是男孩离开的地方。生命终结于自然,就仿佛终结于永恒,而此时将悲哀视为美,无疑是最好的安慰。探讨生存与死亡也许并不是这部影片的主旋律,但青春并不是仅仅以单线铺成的成长经历,它更多承载着我们对于生命最朴质的感知,也即是对于永恒之爱的渴望。

年少时的爱,清澈得不沾染丝毫欲望,纯洁如雪,深远若天际。如果不去深究,或许我们永远不会如此清晰的知道,自己在别人心中,究竟曾是怎样的位置。能够记忆的,或许只有窗前那恍惚的身影,静默的脸颊,或许只有那些点点滴滴的荒唐片断,以及百折千回的细密情怀。寂静而坦然地走向离别,就好像藤井树骑着单车消失在小樽的街道,没有背负丝毫的哀痛。时间深处的心意也只有经过时间的荡涤,才能够如此隽永悠长。

博子的爱浓烈深沉,藤井树却如此内敛羞涩。然而爱,却偏偏相差不起一毫厘。曾经因羞涩而错失,如今的热烈又留不住。爱的无措、命运的无可言喻,或许是这段故事永远无法抹去的悲伤特质。

当藤井树打开《追忆似水年华》的扉页,看到了那张书签的背面,相信所有的观者都会被她含着泪水又不知所措的笑容所打动。仿佛一瞬间,渡边博子的全部酸涩与思念都转移到了她的心上,莞然间已隔沧海桑田。遗憾的是,藤井树到死都没有忘怀初恋的女孩,女孩却毫不知情;遗憾的是,藤井树爱的并不是渡边博子,渡边博子却深爱他;遗憾的是,藤井树未曾爱过的男孩竟然成为她永远无法忘记的回忆。“徒劳”的爱成为了影片中最感人至深又让人唏嘘不已的因缘。日本似乎偏好这种“徒劳”的渲染,不在乎自己的爱是否能有回报,不在乎这种无望的爱将能带来什么……“徒劳”凭借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无怨无悔的信仰,可以超越生死而永恒存在的力量。想起雪地中渡边博子的呼喊,想起病榻上藤井树的呢喃,想起那束日光,那盏窗台……也许,她们都背负着徒劳之爱而孤独行走,面带微笑、隐忍坚强。

自然地体现出幻觉式的纤细哀愁和象征意象是电影中最为成功之处,玄虚的哀感迁移和清冷的风韵将影片定位于青春却又不止行于青春。初看这部影片的时候并没有体会到这番意蕴,只是为曾经年少的浪漫哀愁所感动,只是猜想倘若女藤井树与男藤井树曾经相爱,结局又会如何。于是想着,这“情书”究竟指的是什么呢?是渡边博子寄往天堂的信?还是少年藤井树细心描画喜欢女孩的书签?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情感诉求的对象,这似乎与成长无关,而是隐秘于心的古典情怀。年轻时,我们总有许多话想对暗恋的人说,即使与他根本不相识。长大以后,孤独站立在十字街头,看人影穿梭却没有一个人会为自己停留。冥冥间是否会有一个人和我一样面貌、一样寂寞、一样站在黑暗的舞台上,等待照亮彼此的光线?

是女藤井树的回忆让博子终于走出了自我情感的深渊,也是博子让藤井树了解到从未深究过的记忆中的自己。彼此照亮却从未相逢,似乎没有人为她们遗憾。她们已然融为了一体,成为爱与记忆的象征。

他们各自徒劳之爱,在这一刻平添了动人的韵味。若是没有办法遗忘,不妨就铭记着哀伤吧。就如我们无法回避死亡,却仍然要勇敢地生活、相爱,至死不渝。

“你好么?”
  “我很好”

我只愿在心里,再为你投递一封情书,最后一次忘记你。

小樽札幌的短短半小时,就算在匆匆赶路也绝不亏待自己!热腾腾的海鲜便当,元贝零食,巧克力蛋糕,小樽限定布丁加LeTAO的芝士蛋糕,窗外是海天一线的超赞景致,美食与美景相伴:)

旅途的下一站——洞爷湖

此次洞爷湖之行最出彩的便是提前3、4个月抢订的温泉酒店The Lake View Toya Nonokaze Resort(洞爷湖景乃之风度假酒店)。优点如下:
优越的地理位置:就坐落在洞爷湖畔,出门就可以在湖畔散步
人性化的交通接驳:事先发邮件给酒店预订免费的shuttle bus,可以享受札幌站到酒店的来回接送。完全不用担心拖着行李JR转巴士的麻烦。
超赞的景观设计:餐厅、大堂、所有房间都是面朝洞爷湖的湖景房。随时随地都可以一览洞爷湖的美景。
顶楼露天温泉:可以泡在露天的温泉眺望洞爷湖风景,夏季更是可以泡在温泉中观赏烟花秀。
精致丰富的自助餐:酒店包早晚自助餐,种类丰盛不说,最主要的是每样吃食的做的好精致!!!用九宫格的餐盘拼了各种颜色的美食,看着都不忍心吃了。

洞爷湖札幌的一路,有种来到富良野拼布之路的错觉,车窗外火山一路伴随,各色农田交错分布,大块的棉花糖在空中飘荡,景不醉人人自醉

今天的时间卡的有点紧,10点钟从洞爷湖发车的大巴,12点半抵达札幌后马不停蹄地转JR北上旭川。紧赶慢赶地拖着行李找到旭川的民宿,扔下行李又一路狂走回旭川站的公交车站赶末班车去旭川动物园。连民宿老板娘都说时间太赶了劝我们明天再去,但考虑到我们明天就要向层云峡进军,所以还是决定博一下。幸好在动物园最后入园时间前买到票冲了进去,目测整个园区并不大,1个半小时足够游玩。然而事实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旭川动物园丰富的动物品种(如雪豹、狼、雪鹰等平时不常见的动物),以及别出心裁360度无死角的展示方式让我们忍不住在每片区域前都驻足良久,挪不动脚步。

在企鹅馆前被各种憨态可掬的企鹅宝宝们吸引,又是拍照又是看喂食耽误了不少时间。于是转到狮子馆前稍作停留刚想离开,雪豹的铁笼是被高高架在斜坡上方,游客可以沿着斜坡从上而下全角度地欣赏这位雪域之王,甚至可以站在笼子下方清楚地看到那萌萌的肉爪!!!瞬间萌倒了所有观众。

在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雪鹰,第一次一睹真容,然而我更想看你翱翔天际的雄姿

出了雪豹馆又一路走马观花,在听到一阵接一阵的狼嚎后再次迈不动脚步。第一次亲眼见到狼群,而且是那么“活蹦乱跳”还时不时自觉自发地凹造型供游客拍照的狼群,热血沸腾!!!

不知不觉间已经快到了闭馆时间,只好进行筛选式,一路冲到北极熊馆,却被无情的告知太晚了北极熊们已经回窝里休息了,而且说现在只有企鹅馆开着了T T 无比怨念的往回走,却恰巧碰到海豹馆的饲养员正在给它们喂食,很难想象这样臃肿有没有脚的身躯可以在看到美食的一刹那争先恐后地围上去抢食!海豹馆里还有有一条与大水槽连接着的圆筒形,会不时地有海豹这条全透明的圆形通道里上下穿梭嬉戏。

日落西山,带着一身的疲惫坐上回市区的末班车,一路火烧云相伴可惜无法拍照。等到了旭川站,还要拖着饥寒交迫的身子去JR窗口询问最新道路情况和进层云峡的交通。可那个英文。。。我嘞了个去,还是拿着一堆时刻表自己回民宿慢慢研究吧!
旭川的气温比起札幌明显降了好几度,尤其是夜晚空寂寂的街道冻得我们两个哆哆嗦嗦,好不容易看到家居酒屋不带犹豫地便冲了进去。居酒屋的服务员小哥太可爱了,长得小鲜肉不说笑起来还很腼腆,也会简单的英文沟通。但是上菜的时候,他噼里啪啦报了一长串日文菜名,我跟炫芯对视一眼后狂笑。吓的人家小哥超不好意思地跟我们道歉,说他不知道英文菜名怎么说。

经过半天的折腾抵达层云峡,放眼望去就觉得这里非常适合过隐居的山里生活,周遭冷冷清清,游客稀稀拉拉,游客中心只有一个几乎不会英语的阿姨在门口扫着地......实在不明白好歹也是北海道有名的温泉胜地,怎么可以冷清到这种地步?还是我们来错了季节T T 好吧...看看四下绿油油一片的枫叶,我觉得这个可能性非常大!
为了节约经费,我们在层云峡一晚的住宿定的是青年旅社,要拖着行李箱走2段上坡路才能看到。因为淡季,虽然没到规定的check-in时间,老板还是带我们直接去了房间。稍作休整,便开始下午的层云峡毫无意义之观光行动T T

虽然上帝关上了枫叶这扇门,但是,又向我们打开了另一扇窗~~~ 下午漫无目的的闲逛时便看到河滩上奇怪的脚印,我们还各种猜测是什么野生动物在附近出没。结果傍晚时分就在路边偶遇了两只在大快朵颐的鹿!!!而且小家伙们一点都不怕人,就算不时地有三三两两的路人路过对着它们或拍照或打招呼,人家依然淡定从容地自顾自吃着......由此可见这里人与动物是如何的和谐相处~~~

难得住一次青年旅社,也想体验一下青旅的晚餐,据说老板娘亲自下厨的手艺不错哟~~~1600日元/人的价格也不贵。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干净整洁的客厅说,大家认识的不认识的,各种肤色各个国籍的人围坐在餐桌前,有小声交流的,有边吃边看电视节目的。餐食虽然简单却荤素搭配还有餐后水果。从厨房间出来端着餐盘的金发帅哥,我以为是来拼桌的,还激动了一把,谁知人家是在这里打工当服务员的= =;;

真正的女汉子,住得起2000多一晚的温泉酒店,也受得了山间简易的青年旅社^^ 除了简单的榻榻米房间外,厕所和盥洗室都是公用的,感觉回到了大学时住的学生宿舍~~

对于今早要不要坐黑岳缆车上山顶碰碰红叶运纠结了很久,但是从层云峡到定山溪的交通也是折腾,为了避免晚上才抵达定山溪,我们还是决定放弃了山顶的枫叶,一早离开了T T

中午时分再次回到札幌站,这绝对是个大大大中转站,下午去定山溪也是在旁边伊势丹楼下的巴士总站坐车。为了不走冤枉路,又特地去游客中心咨询了番,工作人员很详细地解说了搭乘定山溪巴士的路线,尤其要注意的是
1. 巴士分两种,一种类似于旅游大巴需要提前预约,是直达定山溪温泉镇。一种是普通公交车,不需要预约,但站站停。
2. 伊势丹楼下的巴士总站虽然在地面,但是行人过马路必须从地下一层穿到各个车站,提行李的很费劲T T

摸好路线后看车次方便,便安心地去觅食了。今天的目标是,大名鼎鼎地札幌共和国! 这里聚集了北海道各地各种风味的知名拉面馆,据说还会有定期的评比,采取优胜劣汰的方式,评比不合格的就会被新的店家取代,以此来确保这里的拉面水平。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实拉面共和国里任选一家都是可以的,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与之前九州尝试的拉面风格不同,北海道的拉面比较重口味,主要有味增和盐味,酱油味三种,比较了下我们两个都还是保守地选择了味增。可还是好咸!!!白水半杯倒下去那个汤才能喝= =;;

整块定山溪景区并不大,主要餐厅、酒店和景点都集中在小溪两岸从定山溪桥到二见吊桥的范围内。周边环境与其说是旅游景区倒不如说是日本乡村,适合压力太大的都市人来泡泡温泉散散步。

定山溪入住的这家酒店,是此次北海道之行唯二推荐的酒店之一,1500元一晚加早晚两餐的价格在定山溪这块真的算是性价比数一数二的。个人推荐理由如下:
一、美食~~~这是最大的亮点!!!区别于洞爷湖酒店那种自助式的晚餐,我更喜欢这里怀石料理。从餐前酒到甜点一共十几道,颜色艳丽做工精美,盛放在同样精巧的餐具里由服务员一道道奉上。尚未动筷便已享受了一番视觉和感官的盛宴。
二、服务生都好美型!女服务生可爱的像日本娃娃,笑起来声音也甜甜糯糯。男服务生的装扮让我联想到黑执事,笑起来更是晃晕了我的眼,嘿嘿~~
三、贴心周到的增值服务,例如晚上休息厅会提供免费的蜂蜜酸奶,上午退房后工作人员还会贴心地告诉你,再等下班班车的时间里,可以去休息厅享用免费的咖啡和果汁
四、景色宜人,酒店房间、餐厅和休息厅都是正对定山溪,可随时随地看着窗外的景色发发呆
五、地理位置佳,就在定山溪神社站旁边/对面,所以不管是到达还是离开都很方便

虽然昨天已经把周围都逛了个遍,但不想辜负今天如此诱人的阳光,于是决定寄存了行李,再拿上相机出去逛了一圈。再次意外的惊喜是,才经过一晚,昨天才刚红了几片叶尖尖的枫叶今天已有大片转红,乐的我们两个围着那两棵枫树拍的不亦乐乎。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时间再紧也不能放过大通公园的烤玉米,于是一个人顶着烈日从札幌站暴走到大通公园,巴掌大的大通公园里,看游客人来人往的拍照、离开。只有我坐在一旁的石凳上,一边啃着烤玉米,一边挖着栗子蛋糕,吃的不亦乐乎毫无形象哈哈哈~~~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16 19:27

引用 yulilove 发表于 2016-12-16 19:27:04 的回复:

回复yulilove:能帮到你就好

2016-12-19 09:06

很棒,我很喜欢情书这部电影,小樽的雪以及纯粹的爱

2016-12-19 09:1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2-19 09:56

引用 顾所愿 发表于 2016-12-19 09:18:52 的回复:

很棒,我很喜欢情书这部电影,小樽的雪以及纯粹的爱

回复顾所愿:情书的纯粹很美好

2016-12-23 16:13

引用 fishvin 发表于 2016-12-19 09:56:3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ishvin:当然可以呀

2016-12-23 16:13

看了这篇游记和照片就想,这种游记我也可以写,应该不会比她差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