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女汉子意大利瑞士24天自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五位东北女汉子,意大利瑞士24天游,人均2万元。英语一级水平(自定义哈哈其实就是不咋地的意思,详情见后),都是第一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做为团长,鸭梨山大啊。为此精心准备了将近一年,所有行程全部一人搞定。途中有欢喜,有感动,有惊险,有刺激。遇到过小偷,遭遇到罢工,以及各种差不点赶不上火车的经历,不过更多的是受到他人热心的帮助,以及内心的感动。感谢无数写过游记的前辈,回来已经很多天了,现在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准备把我的经历写出来,希望能为以后要出行的同学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由于第一次欧洲游,所以有很多东西想分享,篇幅会比较长,童鞋们也可以根据右侧重目录选取自己所需,还是先上些预告片。

清晨的马泰拉

为什么是意大利和瑞士

很久很久以前,在我还在校园中和大花二花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对我来说真的很陌生,最远的行程不过是去大连看看海,到北京的大姨家窜过二回亲戚。当时看到一篇介绍瑞士的文章,一见倾心,湖光山色,雪山木屋,终是成了心头的最爱。瑞士是我欧洲之行的首选,想着再连一个其它的国家,和瑞士接壤的德国意大利法国,还有希腊都在考虑范围,当时看了很多游记,最终被意大利吸引,即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地中海的海岸,整个行程有自然风光有人文历史,有山有湖有海有古建筑,完美的结合!

怎样开始准备工作

在选定了出行的国家后,就是开始大量的阅读游记。我们五人之行,都是第一次欧洲,语言又基本不通,所以准备工作就更显尤为重要。我开篇说了,我准备了有一年之久,当然不是每天都在准备,不过是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贡献了出去。我的经验就是,多看多看多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的行程就是在出发前还在看,还在微调,正因如此,有了很多惊喜。有人分析了一下,国内游看蚂蜂窝,国外游看穷游,蚂蜂窝更侧重于像片,穷游更侧重于攻略。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对于种草,蚂蜂窝很适合,对于设计行程攻略,的确是穷游帮助更大。可我就是这么可爱的蜂蜂,我的游记始终在蜂窝之中,所以这次我想,写的详细再详细一些,希望对其他的蜂蜂会有所帮助。我的经验是在看游记的过程中,把所有认为有用的东西,复制到WORD文档之中,因为最终制订行程时你也不知道会用到哪一些。建议不要收藏太多文章,因为到时你会花了眼,记不得你真正需要的内容在哪篇文章上。遇到觉得特别有用的文章再点击收藏(比如,我这篇)。平时的复制粘贴非常重要,而且一开始就要分好类,我就是一开始没分类,后来归纳时费了好多周折。当然刚开始时是分了意大利部分和瑞士部分的,后来合并成了一个打印的行程。给大家看下我的文件夹 所有资料全部扫描上传,包括签证护照等,然后把此文件夹上传邮箱,以避免出去玩时发生意外事件。

在看了足够多的游记后,可以开始设计自己的行程啦!把自己比较心仪的地方,在地图上标注,然后再设计线路。这个线路,是从哪到哪大概要待多久的大致线路,然后最后再细化。

关于机票

在订准了要去哪里之后,就可以开始关注机票了。当然我准备的比较早,当时还没有我出行日期的机票,但是也有关注其他月份的价格。机票就是各种官网,以及各种卖机票的网站,还有比价的天巡网。总之能想到的,都可以去看看~~当时没订准是申请意签还是瑞签,机票也没订准想到哪,就是全方位的关注,后来随着游记的深入,发现意大利感兴趣的地方越来越多,占用了我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游玩的天数比例也增加,本着天数多的国家申请签证原则,确定了要申请意签,机票也重点落到了罗马。在去年双十一时,淘宝阿里旅行机票发现了海航罗马往返3400一张的票,果断下手买了五张,重庆直飞,赠送北京重庆段。之后也有关注,再没发现比这更便宜的机票了,窃喜 当然这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机票是不改退签的,当时签证还遥遥无期呢,但是我坚信只要准备充分,签证一定没问题的,具体情况稍后再表。根据经验,冬季的意大利机票是最便宜的,当时我搜一月份的机票,往返只要二千出头就OK啦,若是要去海拼的购物的,冬季是不二选择,一来冬季是意大利传统的打折季,二来是机票太便宜了啊,比国内游还要便宜有木有,分分钟省出一张机票钱啊。

关于签证

先介绍下五位女汉子:首先是四人的花儿团队,曾经一起走过高山,穿过花海,撸过大串,睡过热炕,配合无比默契,有兴趣的,可以参看我以前的游记,另一位是小花我的妈咪大人。之前看了许多关于签证的文章,在走遍欧洲上有专门的申根区,各种申请签证的贴子。我们五个人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有退休的,有返聘的,有自己当老板的,还有给人打工的。申根签我就不总结了,网上有许多讲解。具体要在哪国申请签证,原则是如果您前往2个或以上申根国家旅行,在哪个国家停留时间长(以过夜为单位)在哪国申请,如果时间一样长,则看在哪国先落地就在哪国申请。办理签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网上各种代办,你提供资料给对方,对方给做行程收取手续费,另外一种就是自己做材料自己提交。我选择了后种自己提交,一是自从去年十月开始,第一次去欧洲的都要亲自去提交资料输十指指纹,也就是说不管你是自己做还是找旅行社代做,我们都是要跑趟大北京的,二当然是省钱。(游记头都没写完呢,就听说现在意大利大使馆在沈阳也有了,沈阳的蜂蜂们有福了,不必再跑大北京啦~)我看网上很多代签的都没成功,因为旅行社帮你做的行程毕竟是大批出炉的,有的设计不是十分合理,如果您是真心自己要出去玩,那还是自己做吧,我之所以这么有信心,是因为我准备了好久,另外我们确确实实就是想出去玩的,为什么不给我们过呢?话是如此,如果您也准备自己提交材料了,那么接着往下看哦。
申请意签,去意大利大使馆官网可以自行下载表格,上面详细地写出了各种资料要求。官网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
我和二花都是给私企打工的,都是发现金没有工资卡,所以我们提前六个月开始各自往准备提交的储蓄卡上打钱做为工资,如果你想很顺利地拿到签证,一定要重视所有的环节与细节,有些事情确实是真实的,比如你想去玩,不是想滞留,但是你一定要按照规则来,让签证官有理由相信你。虽然没工资卡不是不可以,但是不想找麻烦,所以我们还是乖乖先把工资卡的问题解决了(其实三个月就可以,我提供了六个月,二花提供了三个月)。另外表格上要求的资料,按要求就可以了,比如说签证页的复印件明确只要以往的申根签或是英美等发达国家,亚洲日本韩国新加坡什么就不用了,你拿去也会被抽出来,白白浪费服务处工作人员的时间哦。护照要首页和签名页的复印件,如果是新办的护照,签名页就在首页上,所以只一页就好了,户口本复印只要有字页就可以,另外很多说要求下载的表格要在A3纸复印,其实不用的,正常A4纸就好。表格填写如果不明白的可以打电话到大使馆询问,尽量都填好,以减少提供资料时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他们真的很辛苦,每天面对如此多的资料想想脑袋都大。大花自己开了公司,并没有工资卡,所以资料中提供了她的储蓄卡和单位的开户行银行流水,三花是退休后被单位返聘了回去的,所以提交资料时提供了退休证,又附加了一封解释信,说明又被原单位返聘回去,所以工资卡上的工资是退休金和返聘金加在一起的金额,并没有分开显示。妈妈的按要求准备就可以了。妈妈的退休金只有二千多完全没有问题,所有人的储蓄卡余额都在四万到七万多之间。三花和妈妈没信用卡,所以没提供,也完全没问题。整个行程都是我准备的,所以在我的资料后我附加了一封解释信,大概内容是说我们都是爱生活爱旅游的人,一起走过了很多地方,这是我们第一次欧洲行,第一站之所以选择意大利是因为balabala...夸人会吧最后保证我们一定会按时归国,因为我们更热爱自己的家乡(完美!)最后的最后附上了花们一起出游的像片,从春到冬,各种地方的合影,标明出行日期地点,以资证明我们确实是一起走过许多地方,此次也确实是要一起出去开开眼然后再各回各家的。需要准备的,就是这些能想到的需要注意的地方啦~~~
下面讲讲签证的过程。首先是送签,送签是送到意大利签证服务中心的,自己是不能直接送到大使馆的。然后服务中心的人会检查你提供的资料,合格后再由服务中心送到大使馆。我们是通过北京的大使馆办理签证,签证服务中心地址在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13号院(海隆石油南门)1号楼2层211-212室,电话010-84185417,84185517。到达后在一楼叫个号,然后上二楼排队等候。一次最多提交五人的材料,一定要注意观看屏幕叫号,号码过期作废的,亲眼看见有人过了号几个小时白排的。工作人员会检查所有资料,检查合格后由服务中心送往大使馆。由于我们所有人都是第一次欧洲行,又都是白本,所以是一定要面签的。和工作人员预订了第二天一早去大使馆面签。大使馆离服务中心不远,走走就到了。第二天8点多就到了,之前看好多游记,各种意大利人散漫,不靠谱。。。事实是,确实有些慢,约了一大堆人都在等,直到九点才开始面签。等我们面签完,已经中午了。我们的面签官是位美女,五人可以一起,先面两个人,其余的再接下来面签。过程大概是美女问:谁做的行程?答:我。于是让我坐在正中间啦,翻看了我的资料,问:房间也是你订的?答:是。问:你订的房间一般都是多少钱的?答:由于人多,大多订的公寓,一般一千多一晚。问:会意大利语吗?答:不会。问:有会英语的么?答:我。然后美女用英语问了句话,然后我当时就蒙圈了,汉语马上就冒出来问,啥意思?美女笑,我也跟着傻笑:a little, a little......然后美女就又改汉语啦。又问了城市,和其他人关系等,然后问了其他人,城市,工作,退休情况等,又问了我们所居住城市之间的交通,大概要多长时间,我们都一起去过哪等。总结,面签官会根据资料问一些问题以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只要如实做答就好不用紧张。不会英语也没关系,只要让签证官相信你是去给意大利经济添砖加瓦的,那签证肯定就没问题啦,面签后就回家坐等吧,官网上可以查询进度。由于面签那天是周四,周五还接到了服务中心的电话告知签证已经下来,不过要等周一再给邮寄。事实证明36小时意签是真的哦~~~

关于意铁

意铁车票提前四个月开售,所以要尽量提早做好行程,把票先买了。因为提前,会有特价!!!你知道9欧和49欧59欧的区别么,嗯知道就好。事实证明人家国家还是人少,特价天天有啊,甚至有的线路只提前一个多月还有看到9欧的票。不过如果订下行程还是要快点下手,要是晚了发现特价没有了会肉疼哒,当然土豪可忽略。关于意铁如何使用,注册,以及众多疑问,请参考这篇贴子:http://bbs.qyer.com/thread-1092895-1.html 这简直是一篇良心巨作,我在此贴子指导下顺利买了全部意铁车票。写得非常全面,一贴行遍意铁无难处啊~~在这里我就不再累述了,非常感谢贴子的作者,表达我最深的谢意!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是存着无比感恩之心的,正是因为有了所有像此贴作者一样可爱的前辈,才使得我们的行程如此顺畅。

关于语言

此段落送给所有对自己英语水平抱有怀疑态度的蜂蜂们。我自定义一级英语水平标准如下: Excuse me, Thank you, How much? Where... ?,好了,差不多了 此标准适用于第一要有自信,第二神经要大条的人,有一点事就茶饭不思寝食难安的不适用。当然神经大条不是说啥都不准备,不要盲目自信,充分准备是前提,行程一定要打印或存在手机里。可以把要去的景点图片存在手机里,英语名称也标注好,问路甚至Where都不用,一指图片相信人们都会明白的。当然我不是鼓吹英语不重要,我们一路因为语言问题浪费了很多时间,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准备再好好学学英语了)。在大多情况下,比如住宿时的房东,或是问路时的路人,会和你讲好多好多话,基本上我都很配合的不停点头,OK,再点头,OK,把我老妈看的一愣一愣的,我这大闺女太厉害了哇哈哈。。。末了,我回头冲她挤眼睛,没听懂哈哈。虽然大部分没听懂,不过大意还是能够了解的,个别单词也还是知道的,毕竟也是受过三年初中教育的,什么shop, market,key,大概住宿时都是这些。问路时听不懂对方回答也没关系,我的经验是看着手指的方向走就好了,走一段,再问 意大利人虽然有些不靠谱,但是好热情,大多在你没听明白的情况下会让你 together,把你送到地方的,感动!一路上被各种热心的人们帮助,以后我也一定要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 如果,您的英语水平有限,那么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吧,比划,写字,画画,或是身边一切能利用的东西,翻译软件(基本很少用,没流量哈哈),发挥你的小宇宙吧~~~

关于保险和电话卡

在网上阅读了各种资料,也复制了一大堆,最后选择的是最简单的一种。保险没买特别贵的,安联的22--30天,170/人。曾看有人说买了安联的保险飞机延误后申请理赔时说延误证明上没写明延误原因拒绝索赔,而他的朋友买的曼福的就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完全是个人选择问题,看官们自己看着办吧。。。还有一种机票取消险,是要在买机票后的24小时内投保的,这个还是根据个人情况下手吧~~
电话卡,网上也推荐了很多,我最终淘宝了一个162元的流量包,500M,反正最后只用了一小会,完全不好用,当然也可能是没弄明白,最终也没时间搭在上面研究,不做推荐。根据我回来的经验,啥都不用办。开通个环球通就好,打意大利当地电话一分钟只要0.99元,打国内电话2.99元,在当地接听电话1.99元,瑞士打当地电话1.99元,接听电话和拔打国内电话2.99元,往国内发短信0.99元,国外短信1.89元。流量一天封顶60元。具体资费,可以打10086查询。住宿地方或者是商场,小店里大都有wifi,和家人沟通发朋友圈之类都可以在酒店办妥。我们一路在外基本没用什么流量,问路完全靠嘴的,谷歌地图一下没用(也没用过不知道咋用),唯一用到流量的是给朋友代购时,开了两天流量,每天60封顶,但是要注意这个天的时间好像是按国内时间计算的,别忘了时差(这个不确定,具体以10086询问为准)电话都是开了环球通后用手机直接打的。其实若没什么业务的话这样还是比随身wifi或是买电话卡省很多。

关于费用

五人24天(不算往返北京和回程在重庆飞机取消耽搁的一天),人均2万,包含签证费,办签证和出发时北京往返的车费,以及交通食宿费,其间还去泡了一次温泉,玩了一次滑翔伞。身边朋友说嗯还挺便宜的。我的经验是,要提早准备!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比别人有头脑,会安排,唯一的就是,你肯付出。我不是大款,又想玩得好,所以我准备了很长时间。这点很重要,从机票到意铁车票,都是提前很久买的,为旅行支出大头的路费开销节省了一大笔。另外一方面的开销大头就是住宿,一路我都选择了住公寓,有厨房那种,自己做吃的即能满足中国胃,又省去一大笔餐费。我们并不是苛刻的穷游族,所以住宿并不是单纯选择便宜的,还是以舒适主为,具体的住宿在游记中会一一介绍。出发时在家带了大米,萝卜干小咸菜,大煎饼(我妈最爱呀,最终演变成了花们的最爱,东北的,抗联大煎饼),油和调料等,整整装了一个24寸的旅行箱。对此有人表示不屑一顾,我只能说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会完全相同,品遍世界各地美食的宏愿我也有,可是好像嘴不太争气,披萨饼吃一顿就够够的了 另外我不是什么款姐,能省的,还是省点为妙。其实关于品质,一百个人可能会有一百种不同的要求,这和你的经历,经济实力,性格都息息相关,其实只要自己觉得可以,那就OK了。事情总会是平衡的,你得到一些必然会失去一些。比如机票很便宜,但是有代价的,要从北京飞到重庆中转一下,这一中转,一天时间就过去了。再比如,自己做吃的省钱又能满足口味,但是一路却要拖个大箱子爬上爬下,回家已经很累了还要张罗餐食等等。不过我们倒是乐在其中,毕竟无论何种经历,都可以归纳成为旅行的一种乐趣。

关于防盗

关于防盗,单独开篇。花团队的不精彩经历历历在目,不但丢东丢西,还在某一次出行时一起把身份证银行卡人民币丢个干净。没人偷还丢东西,遇上如此不安全的意大利,我可是从开始准备那一天起就把防盗安全摆在了头等位置,生怕把护照弄丢了回不来啊(当然攻略了一下万一丢失的补救措失)。每天在花儿的微信群里三令五申防盗的重要性,并且集成了所有前辈们血的经验教训做了个文档发送给大家每日阅读,我坚信说得多了,大家的警觉性应该会有所提高

为何防盗如此重要?看看前辈的游记就知道啦,啥都有丢的,最搞笑的一对小夫妻在地铁上下车时发现钱包在地上,暗自庆幸掉地上都不知道,多亏看到了,然后拣起揣进裤兜就吃大餐去了,结帐一看钱包在,钱没了。然后接着庆幸,好有良心的小偷,把卡留下了,划卡结帐。第二天,地铁上,钱包又被偷了,这回终于钱包没了,卡也没了。还有一朋友的亲身经历参团游意大利,一位团友吃团餐时包挂凳背上,小偷拿起就跑啊。。。对了,这应该叫抢吧。。。不过这位小伙子没放弃,拔腿就追,结果小偷就把包包扔下自己跑啦。
总结了前辈的各种经验和教训,归纳一下:
1.大教堂等地经常有绑红绳的,绑完要钱。遇此情况不要理睬,迅速甩开,大声说NO.
2.注意吉普赛人。。。尤其是抱着小孩或手里拿个纸壳的那种。。。一般出现在景点周围。
3.圣母百花大教堂附近广场上有很多摆摊卖画的黑人,就是将好几张画平铺在地上进行售卖,你一定要留神你的脚下,如果不注意踩上就会被讹诈。
4.我们随手把手机放在了桌上,好心的老板过来提醒我们把东西收好,因为他们“very fast”。我们心领神会,看来在罗马,提防偷和抢的心时刻不能松懈啊
5.到达罗马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搭机场大巴去了市区的火车站。机场大巴的售票处,有很多穿制服的人,他们拉客坐出租车去市区,很贵的。不要看到制服就被骗哦,我们差点上当了。
6.购买车票,有人假扮车站工作人员给游客指路,然后索要小费。
7.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过来说我们坐错了座位,另一个抱孩子也过来了。还有一个手里拿着衣服的还在跟别的乘客说我们坐错了位子。我们被懵住了。拿出票跟他们理论的时候,突然我发现包包里面在动。
8.买完车票,时间已经很紧急了,我只记得我要去的是9号台,突然有个陌生男人跑来,穿着工作服的样子说几号,然后我回答9号,他便很雷锋的要带我们去相应的车箱号,然后还帮我抬了行礼,我突然感觉这里的人民也太体贴热情了吧,大家也都没想太多,接着他还帮阿布也抬了行礼箱。放好箱子我们就找到位置坐下了,这时他就走到我们面前向我们要钱的态度,才发现被骗了,原来这就是意大利的“小红帽”,根本不是什么善良热情的工作人员啊。
9.而我在看手机攻略看要搭到哪个站。于是,两个吉普赛女人(其中一个抱着婴儿)就走过来很热心地教怎么用这机器操作买票,这时,我家领导还没提高警惕,本来我们是用信用卡买票的,但吉普赛女人说那个机子用不了信用卡,而在实际买票时不知是信用卡连接不上还是那部机子比较慢,地铁票没出来,于是改用现金买票,那两个女人一个在帮我们操作买票了,另一个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拿走地铁票和零钱,然后摊出手掌要求收费,那个抱婴的女人使劲装可怜,最后在我们呵斥之下还给我们几欧,接着手忙脚乱之下,她们就跑了。
10.意大利近几年经济萧条,小偷也多,出门注意钱财,背包最好背在前面。在罗马旅游或者逛街需特别注意,尤其是热闹或者拥挤的地方,小偷都是三五成群的、有策略性的,并且男女老少都有,会让你你难以察觉。不管在城市里的奥特莱斯(Outlet)逛,还是在郊区的大型奥莱村,都需要提高警惕,小偷无所不在。
11.在意大利的一些地方,有人会故意在你的包上泼脏东西或者鸟粪,然后借机提出帮你清洗,最后洗劫包里的财物
12.使馆近期接到一些案件通告,在罗马机场和火车站有人以国内老乡或同乡为名借钱买火车票然后消失,所以请游客多提防这类骗局。
13.果然如攻略所说,很多当地人尽管不懂英文,但都很热情,到了Cadorna 站以后,我们有些摸不着方向,站台上有几个中年妇女正围在一起说话,其中一位穿红衣服的妇女不仅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指引方向,还示意我们跟她上车,并且殷勤的帮刘拎箱子,车厢里人很多,我差点挤不上地铁,车门要关上的一瞬间,我突然感觉身边有个白衣服的女的在挤我,我本能的一摸腰包,不妙,已经被拉开一半,我所有的现金都在那个夹层里,快速检查了一下,小偷没有得手,那个白衣妇人见我发觉,快速挤下了地铁。我赶紧提醒刘注意小偷,可是已经迟了,刘发现她腰包里所有的现金以及装旅行支票的信封不翼而飞了,累计1200美金,600欧元,1000欧元的旅行支票。车上人都同情地看着我们。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已经到了下一站,红衣妇女示意我们下车,似乎要让返回去找那个小偷。我们稀里糊涂就下了车,下车后,刘才反应过来,偷她钱的其实是那个红衣妇女,她们是一伙的,分头作案,她手上搭一件衣服做掩护,神不知鬼不觉就将刘的钱全部偷走,其实刘的钱藏得非常深,在大腰包的最底层又专门搁了一个小袋子装钱和支票。我要是迟反应5秒,我所有的现金也会被偷掉。

以上是归纳的各种类型骗术,提醒大家注意。我们出行时,也确实遇到过两回偷窃,一次在意大利街头,一次在瑞士火车站,都是偷背包。所以不要以为瑞士治安好就放松警惕啊,游记中看到好几例在瑞士被偷的,还看过有一个人背包在瑞士被偷,护照相机统统丢掉的。不过还好都被我们当场发现了,都是类似吉普寨的女人,而且都是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有掩护的,有行窃的,有分散你注意力的,确实要小心为上。虽然之前做了万全的准备,还是不幸中了第8条,当时已经在火车上了,当天人比较多,行李架下面已经没地方了所以要搬行李往上面放,这时一个小黑主动帮我们提行李,当时一时大意啊,还千恩万谢,原来是个小红帽。。。所以在你没要求的情况下主动热情帮忙的,特别是在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一定要注意。这句话请牢记,我没找到蜂窝里可以改字体或加黑加大变颜色的,所以再重申一遍,特别是在火车站,在你没要求的情况下主动热情帮忙的,请注意,十有八九这个人就是个小红帽。我们在罗马有一天也遇到过一个主动帮忙的,那天到罗马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是把罗马做为中转站的。下了火车拖行李问路,路人指点了一条路,然后就有一个人主动上前问我们要到哪,还说我们走的路是错误的,让我们跟着他走。和他走了一小段我总觉着这人热心过度,然后就又问了一位卖东西的小黑,他说我们走错路了,这时那个“热心”的人上前马上解释说往前走再怎么拐,(当然是我理解的,大多听不明白哈哈),然后小黑很无奈地笑,对我们说OK。我想他一定是常年在火车站门口“拉客”的,要么给你送别的酒店,要么绕些远给你带到地方要钱,反正最后我们没理他走到正路上去啦。说这么多,主要是让大家心中有数,但也不必因此而望而却步,大部分意大利人民是善良的热情的,很多名胜古迹或是火车站也都有很多持枪的警察的,所以只要自己注意一下,还是没问题的。遇到小偷要大声喝斥,看到许多把钱要回来的事例,就是钱已经被偷走,但是发现了被偷,也回忆出偷窃人的样子,在车上找到小偷要回来的。最主要的,还是自己小心为上。

最后的最后,虽然我没用到,希望大家也不会用到。但还是把攻略到的补救方法说一下吧:首先请前往当地的警察局(Polizia)报失。然后拿着警察局开具的报失单前往附近的领事馆进行护照补办。一般补办护照需要较长时间,但可以选择办理中国旅行证,办理时间较为迅速。补办旅行证需要填写申请表,进行身份核实等。补办费为25欧元,若需要加急需另付加急费20-30欧元。中国旅行证是由中国外交代表机构、领事机构和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构办理,可替代护照使用。但旅行证与护照的区别是旅行证只能单次使用,且去完一国后不可以用来去第二个国家。它可以保证你从当地顺利回国。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空白旅行证必须和护照复印件及所在国警方出具的护照丢失证明共同使用。只出示空白旅行证,上面并无特殊说明,查证件人仍然会认为你持有的是空白护照,无警察证明的话仍然会被认为是持空白护照非法入境。因此,强烈建议出国前备好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件以备不时之需。
❖ 中国使领馆
中国意大利罗马大使馆
地址:VIA BRUXELLES,58,Roma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四9:00-12:30。
电话:06 9652 4262
it.chineseembassy.org/chn
中国米兰总领事馆
地址:Via Benaco,4,Milano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四9:15-12:30。
电话:02 5693869
milano.china-consulate.org
中国佛罗伦萨总领事馆
地址:Via dei della Robbia 89-91,Firenze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6:00。
电话:05 5058188
firenze.china-consulate.org

关于退税

我们去了两个国家,而瑞士是个中立国家,并不属于欧盟,所以退税有些麻烦,需要单独在瑞士海关敲章。由于我们是罗马进出,所以在意大利的购物,在回程时的机场退税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在购物完成后店员填写退税单后,一定要在现场仔细地检查一遍,护照号,名字等,如果填写错误估计你的退税钱就得打水漂啦。第二个是如果有退税,一定要提前到机场。意大利人的工作效率,那真不是吹的,说多了都是泪啊。提前三四个小时是必需的。

上面的这个注意事项是在罗马机场照下来的。

这个就是海关,人很多,而且到早了还没有人,好多人都在这里等

1.罗马机场退税时需要凭借登机牌的,但是登机牌只能提前3-4个小时换。
2. 换登机牌时顺便把行李托运,如果有需要退税的东西在箱子里,托运时告诉柜台说要tax refund ,然后她就会让你把贴了托运条的箱子拖到旁边,没有退税物品的箱子可以放进传送带。
3. 带着退税单和退税物品去海关审核并且盖章。
4. 如果是手提退税物品,则过安检后H1登机口,右手边就有几个窗口,分别是随身携带退税物品检查敲章窗口、Global Blue退税口。

瑞士的退税就有些麻烦。我们的退税过程简直可以说是惊心动魄啊。在你离境时一定要在瑞士的边境站敲章,有些瑞士表店是可以给现场退税的,但是即便是现场给退完了税,也一定要去敲章哦,不然会被罚款的。我们从采尔马特一早就出发了,选择的边境站是CHIASSO火车站,这里离米兰是非常近的。因为有通票,应该是坐火车到边境站敲完章后再坐火车到米兰的。但是直接到CHIASSO的火车好像是比较绕远,中途要倒好几次车,我们又提着很多大行李,非常地不方便,另一方面倒车时间非常长,我们到米兰后还要坐火车回罗马,时间上太过于紧张,所以我选择了坐火车直接到米兰,这是快车时间会很充足,然后我和大花再从米兰坐车回到边境站办理退税。因为不确定到底要怎样走,所以之前没有买火车票,结果到火车站买车票时被告知没座了,如果是下一趟的话,我怕时间不太够就选择了站座。这也是我们此行中唯一一次遇到如此多人的火车,颇有春运的味道呢,基本上都是托着大行李的游客,非常地拥挤。之前在网上有看到说瑞士米兰的火车上可以直接办理退税,好像是说列车上有海关人员,但我们是周末坐的车,咨询过列车员,列车员说啥,没听明白。。。汗。。。反正是我们在车上没退成,不知道是周末原因还是车上不能退的原因。米兰到CHIASSO的班次非常地多,只要40多分钟,我和大花去退税,二花领二老太太看行李。

海关在4站台。

看见前方箭头处了吗?进去就有一个TAX FREE 的窗口,那是意大利的(有意大利的国旗)。瑞士的窗口前面是一个类似于安检的传送带,窗口有瑞士国旗的标志。需要注意的是海关退税是要本人的,海关人员会核对,二花留在米兰没过来,很庆幸海关检查人员没有注意到,以为只有我们两个人退税。瑞士海关盖完章把退税单装在信封里后就从窗口左手边的路口出来你会看见下面的地下通道,进地下通道

地下通道下来右转前行你会看见如下画面

直走右转上楼就看得见咖啡吧旁边的黄色邮筒了

至此一切都很顺利,完美啊。然后。。然后就悲催了。。。然后我们就去买回程票了。。。6瑞元!我对大花说这瑞士老铁还挺便宜啊。。。明明我们来时的意铁14.5欧啊~~~还有些时间就坐站台里歇了会,出去找车时费了些力气,最后询问工作人员上了车,我说等我再找个人确认下,话还没说完,车门就关了,车就开了。。。我一看表,这车开早了呀。。。瑞铁不是很准时的么。。。。恐怖的是。。。车上没人。。。一个也没有。。。我让大花向前找人,我向后找人,走了两车厢,连个毛都没看到。。。。更恐怖的是。。。火车接着就进了一个黑黑的隧道。。。。我们来时好像没进过什么洞啊。。。。火车与铁轨摩擦出的咣当咣当声,配合着黑黑的隧道,气氛简直有些诡异 我俩坐着研究,完了,好像坐错车了。。。然后又研究,不应该啊,是工作人员给我们指上车的啊。。。。环顾车厢,虽然很干净,但是非常老旧,火车门都是像我们以前坐的老式公交车那种长条玻璃的气压门。。。。结论,这应该是个慢车,所以票价这么便宜。。。。算时间,按国内动车和老式火车的运行时间,能差上2到3倍,估计2个小时应该能到米兰了,还是赶趟的。。。稍稍放下心。。。。然后。。。我就困了,还睡着了。。。大花说你这心得多大呀,特意拍了像片为证。。。。。像片简直惨不忍睹啊。。。张着大嘴在坐上葛优躺,实在是影响我光辉伟大的团长形象啊,不上传了。。。。

非常不满意我的睡觉照,于是补了张意气风发照,与让我们提心吊胆的老牛车合影留念。看看外面那老式的液压火车门~~~简直有种回到二十年前上学坐公交的感觉。一路上车子走走停停。。。不知过了多久,还是一个人影也没看到啊。。。最后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上来了一些人,我马上去问这火车是不是到米兰,她们点头,不过好像不会说英语,我问大概几点可以到,她们不知道如何回答,于是我急中生智,把我手表摘了下来,让她们给我拨时针。哈哈哈,我都佩服自己简直是奇才啊 按她们给的时间,还刚刚好。我对大花说还好还好。。。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米兰

你以为这就皆大欢喜啦?不,苦难的日子才刚刚开始啊。。。一下火车,走着走着。。。。我们就发现不对劲了。。。。这不是我们要坐车的米兰火车站啊。。。。OH MY GOD!。。。明明我们的火车站走的是富丽堂皇的复古风的啊。。。。这里不要太现代了好不好啊。。。。问了里面的工作人员。。。。大意听明白了,此火车站非彼火车站。。。我们坐错地方了。。。。相当于我要去沈阳北站,但却到南站下了车。。。大写的懵逼啊。。。米兰中央火车站我是知道的,大城市一般都会有很多火车站我也是知道的。。。可是买票时自动设置我要买的就是中央火车站状态,谁知道卖票的这么不靠谱啊。。。 (我才不会埋怨自己没心没肺呢)时间简直紧迫得让我这个天生火烧眉毛不着急的慢性子都感觉到不妙了 到罗马的车票已买好,这趟车到罗马也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若是这趟赶不上,下趟就不知几点了,第二天一大早可是要赶飞机的啊。。。问清楚怎样到达中央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乘地铁。还好地铁就在火车站地下,我俩一路狂奔啊。。。边跑边交待大花,车票咱就别买了,跟着别人往里冲吧。。。于是我俩。。。华丽丽地。。逃票了。。为免急中再生错,上车前,上车后,下车时不停地问旁边的路人,再三确定啊。。。最后终于安全到达目的地。此时距离开车时间只剩二十分钟了。。

总结,退税过程一定在出发前规划好,并且预留出足够的时间以防万一。瑞士退税还是有些麻烦的,如果不是大花买了比较贵的手表,可以放弃退税,都不够来回车票钱的。我们到米兰的车票,通票完全没有用上,好像没有经过边境站还是什么原因,反正最终买的是全票,正常看网上介绍是可以用通票坐到边境站,然后补边境站到米兰部分的车票的。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退税经历

关于物品

我们的出行日期是5.21--6.13日,天气情况还是比较冷的。在意大利时除了波西塔诺很热外,其余地方还是穿长袖比较合适的,到瑞士时已经是六月份了,但是温差非常大,早晚非常凉,一早出门穿羽绒也不觉得热。所以衣服一定要带齐全了。另外爬雪山的墨镜必备,不然会晃花眼的,如果想去瑞士泡个温泉啥的,泳衣别忘了带。其余的就看各位需求了,常用药品,转换器,插排,拖鞋,洗漱用品,很多酒店是不提供的。另外如果在罗马租用讲解器的话,也可以两人合用一台,好像带副耳机再买一个分线器带着就好(我没用,也没研究,曾经看到别人介绍,给大家提供思路)当然土豪除外。

关于我们

毋庸置疑,和对的人一起出游,绝对是美好行程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很庆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四个人会凑在一起,从此开启了我旅途的新篇章。花儿们彼此照顾,惺惺相惜,起了团名,做了团旗,从此一起爬过高山,穿过花海,一起撸过大串,睡过热炕,配合那叫一个默契。大爱我的花团队,积极乐观向上,等我们老了,再做一本大相册,名字就叫那些年花儿们一起走过的路~~~

大花,此次出行的主力队员(主要劳动力哈哈)搬箱子做饭,样样在行呀。其实在家也是老公手心里的宝呢,出来瞬间转换成女汉子。搬了一天箱子手就磨出茧子啦,不过能吃苦耐劳又烧得一手好菜,是个大才女。

二花,原主力队员,已下岗。前不久出了车祸,不过吉人自有天相,无大碍,不过路不宜走太多,搬箱子之类的,还是免啦。体力劳动已免,脑力劳动就不可避免啦,大相册在向你招手啊~~~

三花,头牌摄影师,给花们照美美的就好啦。摄影师有多辛苦,恐怕只有爱好摄影的人才会知道。对三花的敬佩无与伦比,若干年前也曾出过车祸,如今腿里还有若干钢钉钢板,不过毅力惊人,满世界乱跑,若按照医生的嘱咐,现在还应该在家拄拐呢。

小花团长:设计线路,带领花们一路向前!虽然是个大路痴,不过没走丢,虽然英语不咋地,愣是做了一路翻译,最终带领五人安全无恙地返回我大中华,佩服自己五体投地,唉呀妈呀,这些都能搞定,感觉地球已经拦不住我啦!

最后一位,小花妈咪,就叫老花吧哈哈,已经快70岁了,不过就是辣么美~~~一路上给我们保管金钱和护照,妥妥地~~~在妈妈能走动时,我想带着她走遍世界,而不是当她老了,走不动时,再说我当初要是怎样怎样该有多好。
此次出行将近一个月,对各位花的老公先赞一个,没一个拖后腿的,以后继续努力!!!大花宝贝一年级,老公在家边打理生意边看孩子,二花宝贝上初中,老公在家边上班边看孩子,晚上还得出摊烤豆皮,小花刚领证,还没捂热乎呢就飞啦,老公说和花们好好玩袄,以后给你旅行基金。男同胞们跟着我,预备唱:老公赚钱给老婆花老婆你随便花老公我就是银行卡想怎么就怎么刷。。。嘿嘿,就是唱唱,老公赚钱不容易,老公辛苦啦,再次给花们的老公一个大大的赞,各位小主不要太羡慕了哦,此处应该再写一篇论找对老公的重要性哈哈。好像跑偏了啊,打住,此段到此为止。

关于意大利

真是够啰嗦的,没办法,嗑就是多。写了辣么久,连个头还没开完。还是忍不住先扒一下我所知道的意大利。打小我的地理历史课都是在一片嘈杂声中渡过的,底下娃们的声音绝对比台上老师的大得多得多,结果可想而知,你们懂得,我就是个地理历史渣,而现在我仅有的这方面知识就是每次出去玩时做的功课。此入门篇,送给和我一样的渣渣们~~~
提起意大利,你会想到哪里?是赫本的罗马假日,课本中的比萨斜塔,还是水上之城威尼斯,国际之都米兰,抑或是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佛罗伦萨和五彩缤纷的五渔村?原本也是想走这些常规线路的,可是随着功课的深入,渐渐地我的行程全部发生了变化。
意大利因其地理形状酷似一个长长的靴子,昵称靴子国,由南欧的亚平宁半岛及两个位于地中海中的岛屿西西里岛与萨丁岛所组成。截至2015年,意大利已经拥有51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所以基本上,我每搜到的一个景点,都是世界遗产。从罗马向上的北部是意大利旅游比较发达的地方,通常的旅游线路是罗马佛罗伦萨比萨五渔村威尼斯米兰,正好围绕北意一圈。相比之下的南意经济发展就相对比较落后,旅游业也不是很完善,西西里岛更是黑手党的故乡。经过比较,最终选择了南意的阿马尔菲海岸和马泰拉,舍弃了威尼斯五渔村。最终的行程带给了我无限的惊喜,当然短短几天,根本不能完全走完意大利,还有最精彩的托斯卡纳大区,更适合自驾,留待下次的出行吧。
意大利的风景很美,人民也相当热情,不过热情之外,还会有种叫做随性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各种不靠谱。有多不靠谱呢,看看二战意大利那帮老爷兵的表现就知道啦~~~不知道这些轶事的真伪,网上有人专门为此辟谣,不过多少说明了意大利人的本性,罢个工啦,晚个点啦,放你鸽子啦,分分钟让人崩溃啊。。。本次行程中当然少不了和这么呆萌(坑爹)的意呆利人打交道,我也把此归类于旅行的一种乐趣。

D1:(16.5.21日): 北京——重庆——罗马

啰嗦了这么多,终于可以进入正题啦。机票北京重庆,晚四点的飞机,我竟然要20日晚上就出发 小城市伤不起。。。本溪高铁是有的,不过到北京就下午一点半了,我怎么算都太不稳当了,只好乖乖坐我的28次去了,第二天一大早到北京,足足等了一天啊 每次出去玩,出发都是大问题唉,沈阳走倒是近得很,可惜大多机票太贵,只好舍近求远啦。晚四点的飞机,由于飞机故障晚点了四个多小时,还没等走呢我这一天时间就不见了啊。。。不过还好中转时间足够长,到达重庆时已经是第二日凌晨了。转机时间非常急,但是海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在北京时就把需要转机的人护照像片都传给重庆了,在下飞机后有专门人在出口等候,带着我们去办理转机事宜。5.22日,凌晨1:45,起飞罗马

老规矩,来张车站照。我对花儿们说以后不论去哪,都在车站留个影,当我们老了,再做一本像册,把所有车站照都排列组合一下,名字都已经取好了,就叫那些年花们走过的路

经过近12个小时的飞行,由于有六小时时差,到达罗马是当地时间早上七点半,瞬间有种赚到的感觉,好像生命被拉长了啊。

出了大门,顺着路标上的Bus station标志一直向前走,就可以看到机场大巴的售票处。

再来张机场照,原来团长真不是盖的,行李车依旧霸气地没有推,是不是感觉到一种高大上的酷哈哈。

这个就是机场大巴的售票处,有很多个窗口,是不同的公司,价格可能会有些差距,没详细比较,选择了离开车时间最近的公司。

买票后售票员会告诉你在哪个站台等车,并在车票上写上发车时间。

这个就是等车的站台,人还是很多的。

这个是到达罗马后,下车的位置就是返程到机场坐车的位置,就在罗马中央火车站外面。

下车后在这里面的柜台买罗马通票,下车后走几步就到。具体可以问司乘人员,哪卖罗马通票,他会指给你。罗马通票三天36欧,包含任意二个罗马景点门票和城市交通免费。价格和单买差不多,但是好在景点可以免排队,地铁可以随便坐。

这个是罗马中央火车站,完全开放式。一楼中间是火车站,两侧全部是商场,地下一楼也是商场,有卖电话卡的,还有一个大超市,之后几天的伙食全部在此搞定。地下二层是地铁站,所以在罗马的住宿选择在火车站附近还是很方便的,特别是提着大旅行箱又要赶火车的。

初见罗马的街道,天空蓝得不像个样子,心情瞬间就变好啊。

第一次街头问路,是一大家子人哦。

看表情就知道结果了吧,哈哈,热情的意大利人,沟通了一阵,感觉说不太明白,我就把订单拿出来给房东打电话,然后把电话交给他们沟通,最后老爷子说:OK, wait here~~~

等房东时的街拍,路灯很有特点,就是两幢楼之间扯根电线,挂盏灯。

房东来接啦~~其实离车站是非常近的。我们在走回头路,照片正中间那个白色建筑就是火车站。

这个就是我们的“家”啦。基本上罗马的房子都会有这么个高大的房门,感觉棒棒哒。

房间干净整洁

带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含早餐,所以房东给准备了面包饼干,还有咖啡牛奶和果汁。一晚170欧(不含每人每晚3.5欧的税费),最多可以住7人,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公寓带两个卫生间,知道马桶旁那个和马桶很像的家伙是干什么的么?据度娘说是洗屁屁的,是法国人发明的,因为法国人最不爱洗澡,所以发明了净卫器和香水哈哈。

初尝意大利的冰激淋,确实好吃得不要不要地,现在想起来还意犹未尽啊。

D2--D3(16.5.22—23)罗马

在这里不完全按日期写了,因为有些地方是去很多次的,所以还是按景点来写吧。
写景点之前先说下公厕问题,在意大利上厕所一般都会收费,而免费的洗手间在景点、火车上、小站的火车站站台上(大站比如米兰的都收费)、餐厅或咖啡馆,而一般想象中可能有洗手间的游客中心和教堂,LZ暂时还没看到。无论是为了省钱还是避免尴尬,都请抓住一切机会使用。通常我们都会在下火车之前先解决一下内需,如果走在大街上突然内急的时候最好的选择是咖啡馆,意大利的咖啡馆随处可见,而且上厕所成本低,2人点1杯1.5€左右的咖啡就都可以上了,比起收费厕所2人至少还要1€经济多了
一、古罗马斗兽场和君士坦丁凯旋门
斗兽场于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在这些日子不设免排队通道,周一只开放上午到11点就结束了。斗兽场位于罗马的市中心,是古罗马当时为取悦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的。

斗兽场的看台用三层混凝土制的筒形拱上,每层80个拱,形成三圈不同高度的环形券廊(即拱券支撑起来的走廊),最上层则是50米高的实墙。看台逐层向后退,形成阶梯式坡度。每层的80个拱形成了80个开口,最上面两层则有80个窗洞,观众们入场时就按照自己座位的编号,首先找到自己应从哪个底层拱门入场,然后再沿着楼梯找到自己所在的区域,最后找到自己的位子。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9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据说这里只需十分钟就可以被清空),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这是用来遮阳的;而且天篷向中间倾斜,便于通风。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层柱廊的水手们像控制风帆那样操控。

斗兽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斗兽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在斗兽场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成1000年。

角斗是斗兽场的主要节目,是一天中娱乐的高峰。当时还出现了专门培训角斗士的角斗学校。由斗兽场来为4所角斗学校提供资金,这4所学校可以容纳2000名角斗士,实际上这些角斗学校不过是训练营和监狱的组合体,因为绝大多数的角斗士都是来自罗马帝国各个地方的奴隶和俘虏,他们没有任何自由和权力,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之时,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古罗马统治者组织、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殴斗,这种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居然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无怪乎有人说,只要你在角斗台上随便抓一把泥土,放在手中一捏,就可以看到印在掌上的斑斑血迹。

内部的回廊,非常地宏伟壮观。

位于斗兽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是古罗马凯旋门中最大、最著名、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法国巴黎的凯旋门就是以它为蓝本加以设计、构建的。

这座凯旋门是在公元315年,为了庆祝君士坦丁大帝在城北米尔维奥桥击败暴君马克森提而建立的。凯旋门上方的浮雕板是当时从罗马其它建筑上直接取来的,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连等,下面则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战斗场景。

二、古罗马废墟

从斗兽场出来,沿着君士坦丁凯旋门旁边的石头斜坡走上去,就是古罗马遗址的入口。遗址和斗兽场是套票共12欧, PASS可以用。我们没进入,因为遗址外面也就是几个低低的围栏围了一下,基本上可以看到整个废墟的大概。

罗马游览,其实景点间都不算太远,不过所有行程都是靠脚力啊,一定要双舒服的鞋子哦,真的是累屎啦~~~

三、威尼斯广场

顺着遗址的马路继续向前,就到了威尼斯广场啦。我们是从后面走到广场正面的,当时只看到白色建筑物的一角,当我们绕到前方看到整个建筑时就被惊叹到啦,真的是太宏伟壮观啦。

威尼斯广场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它呈长方形,长130米,宽75米,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所以外国的广场,你就听听,意大利最大的广场绝对没有咱本溪的广场大。这个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参观是免费的,但是周一休息,所以我们只能在外面照照啦~~

建筑上的各种雕刻十分精美。

四、万神殿

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戈利巴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它的内径和高度都是43.3米,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无加固混凝土穹顶(现代一般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在没有动力机械、没有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年代,其数学及建筑精度让今天的工程师们着迷。文艺复兴时期兴起了一股“抄袭”万神殿的热潮,佛罗伦萨的主教堂及梵蒂冈圣彼得的穹顶均源于万神殿。

万神殿前庭有一个中央竖立着高大的尖顶方碑的喷水池,方碑基座雕有古罗马神话场景。

万神殿内宽广空旷,无一根支柱,穹顶正中有一个圆形大洞,直径8.9米,这是神殿惟一的采光来源,好像上天的眼睛发出的神圣光芒,营造出殿堂与神灵相通的神韵。神殿的圆顶和混凝土外壳结构在后来的基督教时代仍然被不断使用,这种穹顶成为欧美城市建筑艺术的基本形式,甚至改变了城市的轮廓线,影响极为深远。

去的早了还没有开门,在周围乱逛。有人提议骑马车照几张像就好,于是一大队人问价去啦。这排排站的功底嘿嘿~~多少钱忘了,反正最终的结果就是,嫌贵没照

那就在周围随便照照呗,是不也美美哒

五、许愿池,西班牙广场,人民广场

在远古时代,出征的罗马男子会来到许愿池旁,投下一枚银币,祈祷自己能凯旋归来。后来罗马人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如果有人背对着喷泉,右手拿硬币从左肩上方向后投入水中,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一枚硬币代表此生会再回罗马,两枚硬币代表会与喜爱的人结合,而三枚硬币则能令讨厌的人离开。

还有另外一种版本,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

西班牙广场以蒙太圣三一教堂为端点,本身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因《罗马假日》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后,这里成了家喻户晓的景点。可惜我们去时西班牙台阶正在修葺,没能上去坐坐~~

西班牙台阶上建有古代埃及的方尖塔,方尖塔的后面是山上圣三一教堂,俯瞰整个广场。被称为"意大利人设计、法国人出资、英国人游览、如今被美国人占领"的西班牙台阶,实际上是1725年得到法国大使的援助后修建的,又因为西班牙使馆在这里,所以取名西班牙台阶。

破船喷泉就位在西班牙阶梯下,西班牙广场的正中心,是是16世纪的作品,由教宗巴贝尼尼乌巴诺八世委托贝尼尼所做的,为广场增加了欢乐和流动感。 优雅的破船喷泉其实是贝尼尼的父亲彼得贝尼尼(Pietro Bernini)改建的。原先的喷泉小小的并不起眼,而且水压小的缘故,所以就连喷泉的水都是细细小小的,彼得将原来的喷泉外围作了一条半淹在水池中的船,喷泉的水于是先流入破船,再从船的四边慢慢溢出,加上整座喷泉几乎只和街面一般高,感觉就真的很像是漏水的船即将沉入地底下。

西班牙台阶对面的孔多蒂大街虽然窄小,你所知的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都在这里,对!所有的都在。甚至宝格丽珠宝起家的店也在这附近。继续向下走,就到了三条大路交口的人民广场,在那个还没有铁路的时代,旅行者们按照惯例从弗拉米尼亚大街穿过人民广场进入罗马。哥特人、查理五世。。。从这里进入洗劫了罗马,所以门上有“邪恶自北方而来的”铭文。人民门修建于3世纪,17世纪时为了欢迎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来到罗马,贝尔尼尼重新修缮了此门。教皇看见象征北风的题词“邪恶者皆来自北方”(Omne malum ab Aquilone)时,便马上下令用油漆遮盖。12月23日,她骑马穿越弗拉米尼亚门(今人民门 ),正式进入罗马。贝尼尼在门上教皇亚历山大的纹章下,加上了克里斯蒂娜的纹章并题词“此志1655年欢欣和蒙恩的来临”(Felici Faustoq Ingressui Anno Dom MDCLV)。(下图正中间那个门就是人民门)

广场中央耸立著一根花岗岩埃及方尖碑,是奥古斯都皇帝征服埃及后由该地搬过来的,原先作为马西姆斯竞技场的装饰品。方尖碑标识着朝圣者的目的地,在西斯库斯五世重新选定位置竖立起来的四个方尖碑标明了罗马城内最重要的四个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圣母玛利亚教堂、拉特兰大教堂和人民圣母堂的所在地。四个方尖碑位置正好形成了一个十字架,电影《天使与魔鬼》就是以此四处教堂作为小说线索。

意大利的方尖碑都是古罗马时期从埃及掠夺运往罗马帝国的。方尖碑,是古埃及特有的一种建筑物,四方柱型,用整块花岗石制成,通常是对地耸立在巨大的庙殿门前,作为崇拜太阳神的象征之一。方尖碑外形呈尖顶方柱状,由下而上逐渐缩小,顶端形似金字塔尖,塔尖常以金、铜或金银合金包裹,当旭日东升照到碑尖时,它象耀眼的太阳一样闪闪发光。据说现在全世界现有源自古埃及的方尖碑29座,其中大部分都被侵略者掠夺了,埃及本土仅保存有9块方尖碑。意大利则拥有18座埃及方尖碑,是全球最多的。

方尖碑下的狮子喷泉,象征着古老的异教徒被基督教慈善行为驯化,罗马假日里就有专门给它们的特写镜头。

D4:(16.5.24日) 梵蒂冈

梵蒂冈是一个被罗马包围的城中国,为天主教最高权力机构圣座所在地,也是教宗驻地所在。作为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面积0.44平方公里,国土大致呈三角形,除位于城东南的圣彼得广场外,三面都有城墙环绕。它地处台伯河右岸,以四周城墙为国界,另外,有一条“密道”从著名的圣天使堡通向梵蒂冈城内。
梵蒂冈主要参观的两个景点一是圣彼得大教堂,一是梵蒂冈博物馆。两个景点相邻。乘地铁A线到Ottaviano站下,沿着Viale Guilio Cesare步行左转到Via Leone IV步行大约7分钟即可到达。参观大教堂时一定不可以穿拖鞋、无袖的衣服、超短裤。据说每个礼拜三教皇演讲的日子、每个礼拜天教皇会在广场举行盛大的弥撒,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聚集于此聆听教皇的演讲。因此,每周三圣彼得大教堂上午是关门的,下午重新开放的时候会有许多的人。不知道是否准确,为了避免麻烦还是尽量不要把时间安排在周三。博物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免费,不过参观的人也会更多。通常入内都会排大长队,罗马通票是不包含梵蒂冈博物馆的,如果不想排队可以在网上买预约票走快速通道

这个就是梵蒂冈长长的城墙啦。我们一大早赶去,外面也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博物馆的正门。梵蒂冈博物馆原是教皇宫廷,所收集的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堪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巴黎卢浮宫相媲美。总面积5.5万平方米。为故宫博物院的 1/13,但展出面积与故宫相仿,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大都是无价之宝。

和世界上其他大型博物馆不同的是梵蒂冈博物馆的展品密度极大,据说,在每件展品前逗留四秒钟,您得用十年时间才能看完一遍。馆中以收藏艺术品为主,大部分是文艺复兴时期留下的艺术精髓,在绘画中最著名的镇馆之宝是: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末日审判》,拉斐尔的《雅典学院》。

博物馆十分精美,各种壁画,穹顶画,看得眼花缭乱啊。人物真的是栩栩如生,感觉不是平面画上去的,分明像是雕塑上去的一样,立体感十足,而这些,都是画家们仰着头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啊。。。整个馆看下来,颈椎病就差不多治愈啦。

普及下基本知识。14~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绘画艺术臻于成熟,文艺复兴后三杰: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听过一个的,小学毕业,听过二个的,中学毕业,听过三个的,高中毕业,自己对号入座去吧哈哈。反正在罗马,所有的牛X建筑,雕塑,绘画大多跑不了这三个名字。

一度我以为这些相框,四角的小人,都是雕刻上去的,但其实这都是画上去的,画上去的啊。。。而且是仰着脑袋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太厉害了有木有,原谅我这个艺术渣,无法想像如何画得如此逼真

博物馆珍藏有6万卷古代手抄本、10万卷原稿书籍、10万张地图和印画以及大量书信、法典等文献,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图书馆。令人惊奇的是,馆内还保存有1612年至1659年制成的“中国地图”手抄本。图片上是古地图馆,棚顶的壁画金碧辉煌。

梵蒂冈博物馆的埃及展品数量比俄罗斯的冬宫要多,而且木乃伊的展示方式也比冬宫要更好。据说很多藏品都是以前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现在连在埃及本国都看不到了。

这个是3000多年前的木乃伊,是梵蒂冈博物馆里比较著名的藏品之一,也是至此必看的藏品。据介绍这是一名女子,死后被制作成木乃伊的时候,脑浆由左眼导出,主要内脏被安放在下图中的罐子里,由各神明保护。

玻璃圣母圣子图,光线从后面照射进来特别美。

梵蒂冈博物馆的稀世珍宝数之不尽,汇集了西方文化艺术的最宝贵的珍藏。在雕像中最著名的3大镇馆之宝是:拉奥孔雕像、残躯雕像、阿波罗雕像。

这是八角庭院里的著名雕塑拉奥孔,公元前1世纪的希腊大理石雕像群,高2.42米,有残缺,原由希腊化晚期的雕塑家阿耶桑德罗斯等3人集体创作,1506年于罗马出土,震动一时,被推崇为世上最完美的作品。意大利杰出的伟大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为此赞叹说“真是不可思议”。发现雕像时,拉奥孔的右臂以及一个儿子的手、另一个儿子的右臂均缺失,导致艺术家与鉴定家们对于缺失部分的原有情形争辩不休。米开朗琪罗认为拉奥孔的右臂应该是弯向肩头,而其他人则认为右臂伸向空中的姿态更有英雄气概。教皇组织雕塑家们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竞赛,拉斐尔作为评判。最终手臂伸展的方案胜出并被安装到雕像上。1957年,L. Pollack 在罗马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缺失的拉奥孔右臂,其正如米开朗琪罗所主张的那个姿势。这条右臂现在已经重新安装到雕像上,之前装上去的儿子们的手、臂也都被移除。

希腊神话中特洛伊战争的故事讲到,希腊人攻打特洛伊城十年,始终未获成功,后来建造了一个大木马,并假装撤退,希腊将士却暗藏于马腹中。特洛伊人以为希腊人已走,就把木马当作是献给雅典娜的礼物搬入城中。晚上,希腊将士冲出木马,毁灭了特洛伊城,这就是著名的木马计。拉奥孔是当时阿波罗在特洛伊城的一个祭司,他曾警告特洛伊人不要将木马引人城中。这触怒了希腊的保护神雅典娜想要毁灭特洛伊城的意志,于是雅典娜派出了两条巨蛇先将正在祭坛祭祀的拉奥孔的两个儿子缠住,拉奥孔为救儿子也被雅典娜派的蛇所咬死,特洛伊人见拉奥孔死,以为是拉奥孔当初的警告触怒了神灵,于是特洛伊人更加深信不疑地将木马运进城里,在进城之后特洛伊人还遭到了特洛伊预言家卡珊德拉的警告,但一切都被由希腊人奥德修斯所派去的间谍西农所编的谎话遮掩的天衣无缝,连当时特洛伊国王普利阿莫斯也深信不疑,接着就是士兵的庆祝,喝的迷醉,完全破除了戒备,夜里在冲天的火光里古老的特洛伊帝国走向了毁灭。拉奥孔被罗马人奉为“祖先之一”:他的预言使特洛伊王子埃内亚带领一部分幸存者得以逃离特洛伊,辗转来到罗马,建造了罗马城。

《残躯》是古希腊雕像,曾经让青年时代的米开朗基罗为其艺术魅力倾倒膜拜,据说米开朗基罗终生的人物(包括青年女性)的雕塑和绘画,大多膀大腰圆、肌肉隆起、四肢异常发达,估计就是深受这个古希腊雕塑影响的结果。

阿波罗雕像由公元2世纪的罗马艺术家模仿公元前4 世纪的一座希腊雕像雕刻而成,作品以理想化的美的标准塑造阿波罗,生动塑造了他箭已离弦时的姿态,被公认是人体美之典范,也是青年男子的理想造型。

底格里斯河的河神

男性雕像的生殖器部位被凿掉或是用无花果树叶遮挡,起因是文艺复兴时期教皇庇护九世认为准确无误地表现男性的身体会在罗马教廷内挑起人们的性欲,所以他在1857年下令将梵蒂冈内每个男性雕像的生殖器全部砍掉,于是成百上千的雕像都被阉了。

博物馆里著名的螺旋楼梯,在出口处。

回廊顶端的天窗,也非常漂亮。

出口一个展示栏,不知道是哪支足球队,我对足球也是渣。。

应该是接受教皇的接见,完全不认识啊。。。哪位童鞋给科普下。

出了楼梯到达的就是松果庭院了。

这个雕塑《破碎的地球》,这是雕塑家波莫多罗在1990年的作品,还有一个在联合国大楼。

这个松果的雕塑原来是放在罗马的万神庙旁边的,中世纪时期,它被安置在古圣彼得教堂的前庭,直至1608年被移到了这里。松果雕塑的两边各有一只青铜孔雀,这里摆放的是复制品,其原件造于公元二世纪,也存放在这个博物馆中。

意大利的男人好有型唉,帅不帅

庭院的一侧有一个单独的展厅,好像是个马车博物馆,看不懂说明吖。。。反正金碧辉煌,估计是教皇历年乘坐的马车。

圣彼得大教堂与博物馆相邻,没有门票,但是登顶另收费。时间安排也可以一大早先参观教堂,因为我们一大早去的时候根本没有人,但是当时没意识到这里就是大教堂,直接奔博物馆去了。参观大教堂时可先登顶后参观,因为登顶也是要排队的。

圣彼得大教堂,又译为梵蒂冈圣伯铎大殿,是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教堂最初是由君士坦丁大帝在圣彼得墓地上修建的,于西元326年落成。四百年后修建了一座长方形会堂,后来毁于战乱,一千年后尼古拉五世颁发重建命令,之后就是长达120年的重建,先后由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主持设计施工,布拉曼特来了,米开朗琪罗来了,德拉·波尔塔来了,卡洛·马泰尔也来了。1626年11月18日正式宣告落成。圣彼得大教堂是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皇的教廷,是全世界第一大教堂。

圣伯多禄大教堂正前的露天广场就是闻名世界的圣伯多禄广场(圣彼得广场),建于1667年,主持设计施工的是一位那不勒斯人,他的手笔赋予了广场上排成四行的284根托斯卡拉式柱子永恒的生命,柱子上方那美妙绝伦的圣者塑像四百年来一直诉说着当年这个才华横溢的建筑天才的名字:贝尔尼尼——巴洛克艺术之父。

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是1856年竖起的,它是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

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能容纳30万人,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涓涓的清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所有走进圣彼得广场的人无不为这宏大的场面而感慨。

这才是真实的样子哈,前面的照片都是一大清早参观博物馆之前和晚上参观完大教堂后拍的,我们参观完博物馆再到大教堂时,已经排了好多人,不过进入的速度还是挺快的,能容纳6万人同时祈祷的世界第一大教堂可不是随便说说的,耐心排队一会就进去啦。之所以有这么多人在外面排队,主要是进入教堂里面时要过安检,所以会比较慢。

大教堂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他们都是瑞士人,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瑞士近卫队甄选条件是:必须是单身男性,必须是天主教徒,必须是瑞士公民,年龄在19-30岁间,身高高于174厘米,必须完成瑞士军队的基本训练并能获得良好行为证书等。

卫兵们那身充满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制服更是最大看点。这身衣服重量为8磅(约3.6公斤),每件皆依队员身材量身订做,由于设计与颜色跟传统理念军服大为不同,所以游客异常追捧这身特别的军服。网上大多说此服装为米开朗琪罗设计,500年来一直未变,也有人纠正说这套近现代制服是由当年的瑞士近卫队队长Jules Repond于1914年设计。

整个殿堂的内部呈十字架的形状,在十字架交叉点处是教堂的中心,中心点的地下是圣彼得的陵墓,地上是教皇的祭坛,祭坛上方是金碧辉煌的华盖,华盖的上方是教堂顶部的圆穹,其直径42米,离地面120米,圆穹的周围及整个殿堂的顶部布满美丽的图案和浮雕。一束阳光从圆穹照进殿堂,给肃穆、幽暗的教堂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那圆穹仿佛是通向天堂的大门。圆穹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对于这个大圆顶,曾有过百年的波折,最先是布拉曼特于1506年设计,1514年他去世后拉斐尔接替了他。六年后,拉斐尔也去世了,教会对教堂顶部借鉴哥德式的设计,强调黑暗与光明的对比,采用了玫瑰花窗,于是出于对教堂入口处的光线对比效应的考虑,圆顶被取消。后来米开朗基罗在71岁高龄时接替了这项工作,以"对上帝、对圣母、对圣彼得的爱"的名义,恢复了圆顶。

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为了提供华盖需要的大量金属铜,教皇下令熔化万神殿门廊的古代青铜柱头。虽然这种行为引来批评,华盖完工之后,它的灿烂辉煌,令不满之声哑口无言。

这个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手。这里所表现的圣母痛苦状与米开朗基罗以后的作品迥然不同。据说这座耗时2年的雕塑展出后引起很大轰动,但当时许多人都不相信它是出自一位年仅25岁的年轻人之手。一怒之下,米开朗基罗在圣母胸前的衣带上刻下了“来自佛罗伦萨的米开朗基罗作品”。但事后他对这一行为深感懊悔,从此不在作品上署名。“圣殇”也就成为唯一一件有署名的作品。但1972年,一个匈牙利精神病人用铁锤击伤了圣母像的面容和左臂,世界为之震惊。专家们花了三年时间才将它修复,现在已置于防弹玻璃罩之内。后来的参观者也只能隔着栏杆和玻璃罩鉴赏这一杰出雕塑作品了。

大教堂登顶是要额外收费的。登顶分两种,一种坐电梯,另一种爬楼梯。我们选择了电梯登顶8欧。即使是电梯登顶,也是需要再爬330级楼梯的哦。

乘坐电梯下来,可以俯瞰大教堂的内部。出去后就是一个平台,之后就需要自己爬楼梯了。

目标就是圆顶最上面的尖尖处。

楼梯又徒又长,爬起来还是比较辛苦的。梯凳已经被游客磨得深深凹陷了下去。

不过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站在上面俯瞰整个圣彼得广场,对称的设计形成了一个钥匙形状,非常地壮观。

威尼斯广场的白色纪念堂特别地醒目。

其实从圣彼得广场正对的马路一直向前,走走就到了圣天使堡啦,可是当天实在走太多的路,太累了,放弃了圣天使桥和圣天使堡。最后在罗马三日的时间中也只参观了一个斗兽场,通票的另一个景点被放弃了。实在走不动。本打算去波格塞美术馆的,由于没有提前预约,也没有预订到门票,想去参观的小伙伴还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吧。

第一次遭遇不靠谱的意大利——罢工

16年5月25日,提前在网上买了早上七点多的火车票到萨莱诺,准备开启下一段旅程。由于是第一次在意大利坐火车,前一天还特意去火车站踩了下点,以免第二天急促。

罗马中央火车站有很多这样的大屏幕,火车的站台要在开车前十几分钟才在屏幕上显示,知道站台后才能拖行李到站台等车,搞得我们紧张得很。之前做了功课,所以很淡定地告诉大家别急别急,于是等啊等。。。二花说上面的英语啥意思,我看了一眼说不知道,别急再等等。最后只剩不到十分钟了还是没显示站台,终于淡定不下来了。。。决定问问。看到一位大叔,好像是刚下火车,上前把我的火车票给他看,问他应该是哪个站台,他到大屏前看了一会,对我说。。。反正太多我也听不明白,关键一句听懂就成,应该就是说没火车,哈哈 no train,还用双手在胸前交叉比划了一下,再看大屏幕那不明晃晃写着CANCLE么,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我认得这单词啊,我中学学过的呀,就是取消啊,当时是鬼迷心窍了吧,脑袋短路在那执着地等站台号。第一次坐火车就遇这事,还是一个大写懵圈,那咋办呀?继续问怎样换车?大叔又噼里啪啦讲了一大堆,看我一脸懵圈样急得直跺脚,又跑去和工作人员沟通了一会,最后示意我和他一起走。

于是七拐八拐大叔把我带到了这里,帮我叫了号,就是在图片上的小红车叫号,前面那个大屏显示器上显示你手中的号后按着窗口去办理就OK了。千恩万谢啊~~~至少耽误了大叔十分钟,他步履匆匆地下火车,是要急着上班还是有什么别的事情我不得而知,当你身在异乡手足无措时,有一个人不会因为语言沟通困难而对你置之不理,不会因为想赶时间而对你说抱歉,而是竭尽全力为你解决问题时,那种感激真的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这大叔,是我第一个问到的人,也许代表不了全部,但应该说大部分的意大利人都是这样热情的。反观在国内也许是生活的压力太大,也许是周围环境影响自己太久,久到冷漠得失去了帮助别人的热诚,即使是帮助,遇到一些阻碍就放弃了,而不肯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去真正解决别人的困难。不可否认这也不是全部的国人,但冷漠绝对是大部分中国人的态度。我曾经在北京的火车站求助了很多人,大都选择了摇头匆匆而过。旅行的快乐之一,就是慢慢改变你的人生观。一路的行程下来,受到过太多人的帮助,下定决心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一定要竭尽全力。改变,从自身做起。

意大利人除了热情,当然还有各种懒散,比如这一排十多个窗口气派得很吧,其实就二三个窗口在办公,不但窗口少,那效率也着实让人捉急啊,估计他们要是在中国的铁路窗口工作一定会疯掉吧哈哈。人很多,一看号,没有个把小时是轮不上我,决定去告诉其他人一声别着急,她们还在火车站里等着呢。于是。。。我能说我迷路了么。。。路痴能是白当的么。。。怕最终大部队没找到,又把这个换票口给弄丢了找不回来,决定还是老实在这排队等她们来找我吧——当然其实是很近很近的,谁叫我是路痴呢,估计一般人一定不会有此困惑,我就是如此与众不同哈哈。先见之明就是,一会二花就跑过来找我啦~~

排队之时,又搭上了一对香港的小情侣,语言交流障碍者一大法宝:遇到长得像中国人的直接上去问你会说中国话吗?哈哈,就是如此我成功搭讪了好多人解决我燃眉之需~~他们也是换票的,听他们说是意大利当天闹罢工,所以好多车次取消了。简直是醍醐灌顶,顿时开悟啊,之前做功课时看过说意大利经常会搞搞罢工,不过愣是没把这当回事,态度不端正,没把此事摆在战略高度上,把这碴忘啦!怕说不明白,让他们用英语在我的车票上写了段话,大意是我要换时间最近的车次的票。为我的智商点赞,太聪明了,到时给工作人员一看就OK啦哈哈。结果呢,你以为事情会那么顺利么,给人家看完了,又和我噼里啪啦了一大堆。。。恨不得找块豆腐撞啊,一看那对小情侣还没走赶快请过来帮忙,最后得知,不给换票!不给换!!明明是你丫的取消了车次为毛不给换票啊。。。人家说了,特价票只给退钱,然后重新买票!我提前三四个月买的特价票,就这样给我退回来了,45欧,是5张哦~~然后,花了41.5欧买了正价票,没错,41.5欧一张!瞬间我一千多大洋就没了啊。。。这不是坑爹这是坑钱啊555。。。不过事情解决了就是圆满!哇蓝哇蓝的地中海,我们来啦!!!

还有件需要特别注意的事,就是如果火车票是在自助售票机上买的,要在火车站台的这个自动打卡器上打印一下,在票面上打印上时间日期,如果没打印会被当做逃票处理的哦~~~

D5—D8(25-28):阿马尔菲海岸线

游览前先介绍一下阿马尔菲海岸线。阿马尔菲海岸,美国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拥有着那不勒斯乃至全世界最迷人的海岸线,1997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海岸延绵50公里,主要是从不勒斯南部的索伦托开始到萨莱诺止这一部分的海岸。其中波西塔诺阿马尔菲是其中两个最重要的城镇,而整个海岸更是以阿马尔菲小镇命名。

功课做的比较多,在海岸线附近有很多非常著名的景点,但我们的行程比较宽松,很多地方没有去。先给大家介绍下没去的地方,那不勒斯意大利南部的第一大城市,东西两侧分别是两个火山区域:维苏威火山和坎皮佛莱格瑞火山区。因此,该市从古至今不断受到火山活动和地震的威胁。附近的庞培古城曾经被维苏威火山小型地毁坏过一次,但是当时人们没有很重视,后来的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一夜之间将庞培活埋于火山灰下。庞培古城非常有名,非常完好地反映出公元一世纪时罗马奴隶制经济文化发展盛况。1997年,庞贝城考古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那不勒斯必做的两件大事,一是尝一尝当地在炉窑里烤窑底部直接烘烤,燃料是木屑或者柴禾制成的传统披萨,因为这里是披萨的发源地,而那不勒斯披萨在欧洲是传统保护标志产品。第二个就是去那不勒斯地铁一号线的托雷多(Toledo)站看一看梦幻的“星空”。Toledo 地铁站的设计主题是“光与水”。无数的 LED 灯点亮地铁站的入口,把马赛克墙壁照得一片蔚蓝,布满星星点点的光斑,犹如波光粼粼的大海,又仿佛浩瀚的星空,它被英国的《每日电讯》评为“欧洲最美的地铁站”,也被 CNN 评为世界最美的地铁站。

索伦托附近的卡普里岛(Capri)有个别称为“女妖岛”,因为奥古斯都大帝曾用“十个城池”换回了它,并在此隐居十年。这里是意大利最昂贵最奢侈最浪漫的岛屿,也被封为意大利的“白色蜜月岛”,搭乘缆车到达山顶,可以俯瞰海湾,还可以远眺维苏威火山。岛上还有一个非常非常有名的蓝洞,每年只有夏季风平浪静并且是退潮时才可进洞体验。洞口离海面非常地低,必需俯身平躺在小船上才可以进入到洞中,进洞后船夫会高声歌唱“我的太阳”,然后你就可以在这美妙的的歌声中欣赏这幽蓝的海水啦。

罗马到达海岸线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坐火车到那不勒斯,然后转乘私营的小火车到索伦托,然后乘大巴或船到住宿的地方,另一种是直接坐火车到萨莱诺,然后从萨莱诺转乘大巴或船到住宿地方。我们此次选择了在波西塔诺住宿,因为在选择住宿时对我们住的民宿一见钟情,即有浓郁的地中海风格,价格又不是很贵,感觉性价比非常地高。另外根据经验,如果论方便,个人认为住在萨莱诺是最方便的,因为那里是意大利南部非常重要的火车中转地,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其它地方,同时那里又是到阿马尔菲海岸线各小镇大巴的起始站,非常方便。而且那里的住宿相对于热闹的阿马尔菲波西塔诺也会便宜些。 但如果你更钟情于地中海的蓝,还是选择一个海岸边上的小镇吧。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的复活节前后至10 月期间,每天都有水翼船从索伦托萨莱诺或者那不勒斯到达阿马尔菲海岸这些靠近海岸的小镇,这些港口小镇之间也有水翼船相连,其中波西塔诺阿马尔菲是海岸线上两个最主要的渡口。除这段时间之外,其他时间阿马尔菲海岸都会封港,无法乘坐渡船前往。

萨莱诺意大利重要海港,位于意大利铁路主干线上,由铁路直达意大利各大主要城市,交通非常方便。所以从罗马阿马尔菲我选择了萨莱诺中转,而非索伦托,虽然理论上从索伦托到我们住宿地波西塔诺更近些,但是从索伦托走非常麻烦,要在那不勒斯转小火车,再转汽车。对于我们拖着行李转来转去相当不方便。

通常汽车票都是在各种Bar里面代卖的,而没有专门的售票处。火车站出来的这个店里可以买到阿马尔菲的SITA汽车票。从萨莱诺是没有直接到的直达波西塔诺大巴的,需要在阿马尔菲转车,对于提着大行李的我们也是相当的辛苦。

这个就是我们在波西塔诺的小屋。很喜欢,200欧一晚,价格不贵,又有浓重的地中海风情,性价比很高。整个阿马尔菲海岸,都是像如此的蜿蜒曲折的道路,因为小镇都是建在海边的悬崖之上的,坐大巴时转来转去会把不晕车的人也搞晕的,但是风光真的是超级好。晕车的同学也可以选择坐船,萨莱诺有通往各港口的船,但如果酒店不是在海岸边上而是在悬崖之上,下船后拖行李爬石阶也会是个大问题。我们住宿的地方位置还算方便,下了车后向上走几百米就到了。家门口的对面就是一个公交车站,是波西塔诺地区内公交的车站。

我们住在二层,一上楼会有个阳台,晚上可以坐着吹吹海风望风景谈人生,好幸福有没有。

一共有三间卧室,干净整洁。

卫生间也是地中海蓝,非常有特色的瓷砖。

洗手液的瓶子也稀饭

客厅的窗外就是无敌海景,美翻了~~

房主特意准备了欢迎水果,我们做了柠檬水喝,太幸福啦

波西塔诺的第一天,准备去众神之路徒步。这是阿马尔菲海岸上最知名的徒步线路,连接Agerola和Nocelle 两个小镇,全程大概两三个小时,一路上碧海蓝天,风景非常地美,位置很高,可以俯视整个阿马尔菲绝美海岸风景,所以被称为众神之路。

从我们住宿对面的公交车站就有到Nocelle 的公交车,可以上车买票。乘坐到终点下车后可以开始徒步。其实我们只徒步了一小段,这段徒步都是土路,虽然都说比较好走难度不大,但是有很多石子什么的,二花表示压力很大哈哈,所以我们象征性地走了个头就往回返啦,不过小镇本身就已经很美啦,够我们照好一阵了

整个阿马尔菲海岸就是各个建在悬崖上的小镇构成的,风景绝对独一无二一,俯瞰海岸,各种房子,还有在山坡上阶梯种植的各种葡萄园和柠檬园,很漂亮。

路遇当地的交通工具哈哈~~

顺着这种陶瓷路标,就可以走到众神之路啦。

所有的住户都会在自家门口镶上这种陶瓷的门牌,画风各异,我喜欢得不得了啊,家里养了宠物的也会单独做块小牌子提醒路人注意。

由于小镇都是建在悬崖之上的,所以爬楼梯是基本功啦,辛苦了二花每天爬上爬下,出来玩一天走的路就顶在家休养的几个月哈哈。

路上时不时跑出来的小蜥蜴。

夜幕下的波西塔诺

路上遇到的花花草草

曼陀罗花

海岸边的仙人掌都超级大,像大树一样。好多都已经开花啦。

看来老外也有乱图乱刻的坏习惯。

大花在认真指导拍照姿势

徒步路前遇到的一面墙,唉迈,就这面墙就得瑟了一个来点。

瞧我们一个个穿的花哩胡哨的,把这些老外看的一愣一愣的,非要和我们合个影哈哈~~人家才是要去徒步的好不好,听说我们也要去徒步表示出了极大的不可思议,特别指了大花的小红鞋说NO哈哈,结果我们确实只是着了边就打道回府啦唉丢人

从此段开始才是真正的众神之路,再向前就不是十分平坦了,有许多石子和石头,所以花们在此留影欣赏后就向后转,齐步走。。。

当然如果你以为我们就此告别,那就太傻太天真了,这么多的大(小)美(妖)女(精),怎么会放弃任何一个臭美机会,照着照着就又吸引了一个外国老太,我以为她要路过,示意她先走,她摆手说NO,就想看我们照哈哈~~~照完了热情和我们介绍说前面有一个美丽的花园,非常非常地漂亮,而且是免费的,问我们要不要去看看~~~当然好啊,于是,她就把我们带到了这里。天啦噜,在玫瑰花的包围下依着栏杆望海,还有比这更美的事情么?

就是这位热心的主儿,原来这是她的家哦,简直热情到爆,全程陪着我们臭美,非常自豪地向我们介绍她的小花园。爱你,么么哒~~~她的家也是一家家庭旅馆,装扮得也很漂亮,就是感觉交通不是十分方便,很适合想要清静地待上几天纯渡假放松的。

如果是秋天,我一定会向这位热情的房主讨要葡萄吃!!

第二天哪也没去,就在波西塔诺拍摄了。虽然男猪脚不在,但是小花仍是幸福满满,这么多人为我服务,语言已经不足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一切尽在不言中~~~

可惜天气不怎么好,没有地中海

海边的太阳真是太毒啦,第一天也不知道怎么晒的,一侧的胳膊就变水煮大虾啦  然后就是暴皮。。。所以防晒很重要哦

本打算家附近照照,可是越走越远,最后一直走到了码头,可怜了大花二花穿着大拖鞋爬楼梯,花们都辛苦啦!

一路上吸引目光无数啊哈哈

波西塔诺的大教堂不止一座,这座是在港口边的。

爱你们

第三天乘车去阿马尔菲。等车途中遇见的骑行者,他们有瑞士的,有意大利的,是两队人马,也是在此相遇,请我为他们拍照合影后分道扬镳啦。

坐车途中拍摄的照片。

很多类似这种城堡式的建筑,在山崖上,然后在海湾处有私家的海滩和船只,真的是美爆了,路上遇到很多这种酒店,可惜都没照到。如果可以的话在这种地方住上几晚的话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一路上尽是这种弯路,而且道路非常窄。特别是乘巴士时如果汇车,经常是小车要向后倒,然后停到停车位里等大巴过去了再继续开。所以晕车的小伙伴们可以尽量选择乘船,但是坐巴士时一路的风光真的是无限好哦

这个就是阿马尔菲的海岸啦

海岸边玩耍的小美妞

阿马尔菲的大教堂,相比波西塔诺的更大更壮观。

偶遇一对结婚的新人。老父亲搀扶着女儿进入教堂。

当地盛产柠檬,海岸边的悬崖上随处可见柠檬树。

除此之外整个海岸线还盛产陶瓷,各种样式的带有异域风情的餐具,看得我们都走不动路啦。

还有卖各种柠檬制成的酒水。

D9-D10(29-30)石头城马泰拉

马泰拉(Matera),位于意大利南部巴西利卡塔(Basilicata)地区,马泰拉省首府,山高水险,交通不便,因而经济发展缓慢。1993年,拥有大约三千座可居住洞穴和一百五十座石头教堂的马泰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成为意大利的骄傲的一部分。

交通TIPS:从波西塔诺马泰拉,需要到萨莱诺乘火车。由于行李太多又赶时间,我们让房东帮忙预订了一大早的出租车,车费150欧。然后买从萨莱诺到Ferrandina-Pomarico-Miglionico的车票,早上有一个9:24----11:51分的火车。火车站很小很偏僻,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出了车站有一间咖啡店里有BUS时刻表,可以在店里买到去马泰拉的车票,下午1点半的汽车,准时到bar旁的公路停,半小时后到马泰拉。要注意的是,因为bar如果没有客人,很可能在中午歇业几个小时。这是我之前做功课准备好的,实际情况又发生了些变故,下面接着讲。

下火车后看到玻璃窗里的中国签名

空无一人的火车站。由于离大巴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并没有急着出站,照了像片后才出去。车站真的很小,所谓的车站,就是一座小房子,转过去就到了外面。

果然是很小很偏僻一个人影都看不到。

这个就是卖车票的咖啡店,果然铁将军把门。当时是一个人都没看到的,只有这两个小黑,上前问话,他们不会英文。由于之前有了准备,所以并没着急。这时看到这位背大包包的老外,她是和我们坐一趟车过来的唯一一个人,当时下车时看到她从我们身边走过的。又遇到她从对面走过来,就上前询问她是否也到马泰拉,她回答说是,并告诉我说由于当天是周末,所以没有大巴车,她要打出租车,问我们要不要一起。我马上点头,心中万幸遇到了她,要不还在这傻等呢。所以要去马泰拉的同鞋千万别忘记了,周末是不通公交车的哦~~图片上标有TAXI的牌子上面好像有出租车的电话,如果没有公交车的话童鞋们记得自己打电话叫车。类似情况还有一个天空之城,以后会跟大家讲。老外果然是会享受,周末连公交都放假

还好她会意大利语,和小黑沟通后,他们帮忙打电话叫了出租车,10欧元每人。我们就在这等车啦。

二十分钟后车就到达啦,一路上风光无限好,一派田园风光,和我在网上看到的托斯卡纳非常像。此次行程并未选择托斯卡纳,因为那地方更适合自驾,留待下次我们再去吧。

司机会把我们送到客栈门口,但是给房东打电话时一直无法接通。只好下车直奔地址而去啦,我们的房间就在左边那个小房子的背面,前面是一家小餐馆。房间没有人,上前面餐馆咨询了一下,也并不知道房东其它电话,预订时是订的两点钟到达,由于打了出租所以到达时提前了半个小时,只好在外面坐等。期间一直在打电话,可是都是无法接通状态,心里不免有些焦急。只好找booking网站的客服电话,客服电话你懂的,打好久都是占线,只好一直在按继续等待,最后终于接通了,客服还是不错的,说过一会给我电话回复。问了工号,才放下电话。过了好一会客服回电说房东正在来的路上,让我们再等一会。除了网上留的电话,他们还有另外的电话,问客服要了他们的电话才放下心继续等待。

终于来啦,房东是一对年轻的小夫妻。这时我们已经在房外等了一个多小时了。。。他们竟然,没有一丝抱歉的意思。。。唉真是不靠谱的意大利人啊~~~让他们帮忙预订了第二天离开时的出租车,为我们返程的惊魂之旅打下很好的伏笔555。。。好吧,直接把回程的惊魂事件讲一下吧。出租车司机比预订的时间晚了五分钟到达,我把事先买好的车票又和他确认了一下,然后,就上路了。开始时还被美好的风光所吸引,后来坐在副驾的我就兴奋不起来了。看到路标一路所指方向都是索伦托,而我们要到达的火车站是萨莱诺,谁叫我功课做那么到位,这完全是相反的方向好不好。。。又确认了下,司机仍确信的点头,我这心跟被猫抓的一样啊,让大花把手机中萨莱诺火车站的像片调出来,再次确认,司机笑着再点头。。。唉呀呀。。。最后车上了高速,路牌指向萨莱诺,司机特意让我看了下,我才把心放回肚子里啊,分析下原来是往回走了一小段路后上高速。问了大概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到火车站,司机告诉我的时间。。。唉真是贴边走呀,到达车站离开车只有几分钟的时间,真是想要我们的命啊。。。急得我们啊。下车就开跑。主要是路不熟啊,还要找站台,又拖着大行李,还得走地下通道下长楼梯。。。等我下完楼梯一回头,就不地道地笑了,腿脚不好使的这下也都好使了,拖着大行李长楼梯也都能下了,要知道以前这都是我和大花的活呢哈哈。。。就这样五人拖着大箱子继续跑啊跑,刚上火车两分钟,就开了。。。跑得我啊,嗓子都冒烟了,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啊。。。缓了好久才缓过劲啊。。照片上就是那个不靠谱的美女房东,当然不例外地也很热情,意大利人民真的都很热情啊。

看看我们的房间吧。萨西洞穴,意语SASSI,意为石头。我们这次住的就是这种石头屋,体会一下不一样的风情。

很有历史感的橱柜,很古老的钥匙,非常喜欢。后来在佛罗伦萨的房子里也看到类似的柜子。

进屋后房东给了我们地图,并把我们想要去的地方在地图上标注出来。

马泰拉遗址最早的居住年代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约200万年前,这是个什么概念?山顶洞人距今约1.8万年,北京猿人距今大约50至70万年,欧洲海德堡人距今约60万年。而我们眼前所望到的窑洞,距今已经有200万年的历史了,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马泰拉地貌丰富多样,有一条350-400米深的石灰岩地带,有高原区,山谷地带和两处天然地陷,还有初称做"sassi"的窑洞。

但时光倒流六十年,这里却是意大利最为贫困落后的地区。 意大利作家、画家Carlo Levi 三十年代因为犹太血统和反法西斯的立场被流放到巴西利卡塔大区,他在其代表作《基督止步埃波利》中描述了当时那些靠着数千年前的祖先挖掘的洞穴躲避风雨、每天都在饥饿与死亡边沿挣扎的人们的赤贫生活, 但同时,他也称马泰拉为一个“的的确确美到极点,宛如图画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

这本在1945年出版的书唤起了意大利社会对马泰拉地区的注意。从1952年起,政府花了六年时间在老城区边上建了新城区,让那些在老城区洞穴里住了几千年的家庭逐渐搬入新区。

老城渐渐被遗弃了,一直到1980年代,萨西区依然被视为马泰拉的贫民区,能离开的都离开了,很多洞穴都空着。

现在这些古老的房子很少有人住了。大家都搬到政府新建的地方去生活,但是如果谁想搬回来住,政府将会提供资金,作为给房子整修的费用。而如果作为旅游项目整修后给游客提供方便,那么政府则会提供很大一部分的修建资金。

这种独特的古老居住方式引起了许多外地游客的好奇。 在当地政府、欧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好莱坞大片的联手推动下, 马泰拉的洞穴越来越多地被改建成了旅馆、饭店、酒吧,成为从世界各地来到马泰拉的游客们首选体验的下榻处。

马泰拉取景的著名电影多达十几部,可以说,大屏幕在马泰拉重生的过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有越来越多的电影当它的免费旅游大使,这儿迟早会热闹起来。

整个古城与耶路撒冷十分相像,好莱坞导演梅尔吉布森觉得马泰拉就象他想象中的古代耶路撒冷,2002年制作了备受争议的影片《耶稣受难记》,片中许多镜头取之此,保存完好的史前穴居和古朴建筑,一下使马泰拉名扬世界,吸引许多猎奇民风的旅行者到此探幽。

电影《咱们结婚吧》也曾在马泰拉取景拍摄。

第二天一大早,大花就在耳边喊小花快起来,外面,老美了~~~推开阳台的门,霎时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清晨的马泰拉,笼罩在金色阳光之中,千百万年的石头城慢慢有了生机,漫天飞舞的不知名的鸟儿,为这座石城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一切美得那么的不真实,简直如同科幻片~~

夜色下的马泰拉是不是也很美

路遇一位精致的老太。在意大利我们遇到了很多这种精致的女人,无论年龄有多大,仍然化着妆,戴着精美的饰品,即便头发花白,拄着拐棍,仍然踩着高跟鞋优雅致极。希望我们以后也可以这样精致地老去。

D11(5.31日)慢城奥尔维耶托

交通TIPS: 原本打算是到天空之城的,但是临时改了行程。因为我们完全被中转站奥尔维耶托给迷住了,所以放弃了下午的天空之城。开始做功课时看的有点懵,在这里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天空之城,位于白露里治奥古城( Civita di Bagnoregio),去这里需要先到附近的奥尔维耶托小城(Orvieto)转乘大巴。从罗马到奥尔维耶托的火车非常的多,像这种距离很近的慢车不用提前在网上买票,出发时直接到火车站购买就可。曾有人在游记中说如果在窗口购买车票的话每张票会有1.5欧的手续费,没有落实,为了避免麻烦所以直接到自动售票机上买就可以了。在中央火车站我们看到有一些售票机上有中文页面,但不是所有的都有。如果英语不太好的可以多找找看。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购票时如果有人非常“热情”地帮助你,一定要拒绝,很有可能买完票后就被索要小费哦,当然还有可能遇到我开篇时说的直接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抢走你找回的零钱的情况哦
对于想去天空之城的童鞋,这里把之前做的交通方式功课说一下。到了orvieto从火车站出来后,到旁边烟草店tabacchi 购买去bagnoregio的公交车票。票价单程为1.3欧。建议一次性买往返,以免到时候回来找不到购票处。  orvieto往返bagnoregio的公交车班次稀少,一定要提早看下时间表,计划好行程。 小镇里也有INFO,可以拿一张地图并请工作人员标出去天空之城的公交上车地点。很多攻略上都称这辆公交叫校车,其实只是会经过一所学校,有很多学生上下而已,实际就是公交车。问路的时候说school bus很可能别人反应不过来哦。车程约1h。下车后步行过去还需要大约25分钟,往汽车前进的方向走1分钟首先会看到左手边的停车场继续上坡往前2分钟,右手边即可看到天空之城Civita的标识,一路沿着标识走即可。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校车”在周日和公共假期也是休息的,周六去只能周一回。所以想坐公交去天空之城的童鞋,一定要避免周末哦。

这个就是去天空之城的车站(网上图片)

这个就是蓝色的“校车”(网上图片)

好啦,下面开始我们的行程啦~~~

由于天空之城位于罗马佛罗伦萨之间,所以我们选择了提着行李去奥尔维耶托,参观完后直接出发去佛罗伦萨。出发前查询了好多网页,没发现对于火车站存放行李的介绍。真是悬着一颗心啊,好怕没地方存行李,要托着大行李游览啊。还好在车站找到了行李存放处,具体情况有些记不清了,但是下火车后可以咨询里面卖杂志的店主,他会告诉你哒~~~应该行李是存在火车站后面的一个BAR里,这个地方是在火车站的背面,需要下一段长长的梯凳。图片上是我们存行李时的BAR。存放时告知我们如果是晚上五点多之后会关门,行李会被存放到楼上的Bar 里面。

出了火车站就可以看到这座小房子,可以在里面买到小镇上下山的叮叮车票。

这个就是上山的叮叮车啦。很有特色的小火车,只要几分钟就可以爬上高高的山顶啦。

美丽的小城奥尔维耶托位于意大利中部山地大区翁布里亚大区西南部,罗马以北120公里处,正好处于罗马佛罗伦萨这两大文艺复兴城市的中间,人口仅2万多,整座城市建在几乎垂直的凝灰岩石构成的悬崖之上,四周被美丽的乡村田园所包围,小城内部遍布中世纪古建筑。

下了叮叮车后最先看到的就是古老的城墙,站在这里可以远眺下面的田园风光。

站在围墙上可以看到整座小城就是建在一个悬崖之上的,而城墙就是完全用同一块石头建造,四周则是浓浓的田园风光。

小城是一座具有30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意大利历史上的伊特鲁里亚古国时代,这里是一个要塞,曾经被罗马人洗劫,被哥特人蹂躏,后来被伦巴底家族占据。在中世纪的繁荣当中,它曾与佛罗伦萨和西耶那竞争出海口,又被教皇党和皇帝党争夺。1527年“罗马浩劫”的时候,教皇逃到了奥尔维耶托,这座位于山顶上的石头小城一度成为了教皇的避难所在地。

1999年10月,在奥尔维耶托的一次慢餐活动上,基亚文纳、布拉、波西塔诺、格雷韦因基安蒂等四个小城的市长第一次给“慢城”做出了明确定义,发布了著名的《慢城运动宪章》,“慢城”运动从此诞生,奥维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慢城”。

该市市长齐米奇主张,品位是可以教导和训练的,而慢城主义其实是一种品位主义。没有品位便没有生活质感。慢城主义是提升生活品质的一种诉求。所以,市长着手撰写《慢》手册,并准备在他的慢城学校推广内容为品位的教材。市长提到,“请慢用”这个词,在中国日本,可能是说的客套话,但是这句话其实具有慢食或慢活的精神。只有慢工才能出细活,只有慢条斯理地吃,才能吃出品位,甚至活出品位,所以,慢活思想在日本中国很容易被接受。

起初当市长主张车子不准开入城里时,许多店铺都很紧张,因为一般认定,交通流量意味着购买力,没想到整个城市成为行人徒步区后,观光客不降反增。因为受高地地形的限制奥维托很少新盖的房子,所以大部分的老房子从公元前就一直保留到现在。城的所有的建筑都是用当地的石灰岩石砌成,每一座房子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街道地面也都是用面包状石块铺成,这座用无数块石块搭成的小城虽不如经过精心雕饰的那样完美细腻,但它更显一种厚重粗狂之美感!

根据“慢城”运动联盟的规定,其成员必须在城市人口、环境政策、城市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食品生产甚至青少年教育等方面满足54项具体规定,如人口不得超过5万,减少污染,发展和使用环境友好性技术,不得使用转基因种子、作物和食品,必须保持当地特有的风俗文化等等,不一而足。

小城在反污染、反噪音、反量化之余,支持都市绿化及保留地方特色,譬如在意大利长期以来漫长的午睡传统,又譬如支持以山城传统蜜蜂色灰色料粉刷房屋,当地学校午餐供应的都是当地的有机食物。

除了强调慢而有序的生活节奏之外,奥维托有专门的法律禁止在限定的区域建立大型超市和出售快餐,学校的餐馆也使用有机产品,而且强调使用当地传统的餐具。每周五晚上,在 Palazzo del Gusto(原来是一家修道院),会为当地人和游客提供一次慢餐风格的晚餐。

1999年起源到现在,全球25个国家已有150个城市宣称为“慢城”,加入国际慢城联盟。全欧境内已有波兰奥地利西班牙葡萄牙挪威德国法国英国瑞士等十几个国家加入,亚洲日本韩国中国也都有“慢城市”。小城里有很多手工制品小店,皮具或是陶瓷,大都是店主一人连做带卖。

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又走不动了。上次在波西塔诺,好遗憾没买些,这次果断下手。此次意大利之行,遇到卖陶瓷最多的两个地方,一个是阿马尔菲海岸,另一个就是这里了。喜欢的朋友就下手吧,之后在佛罗伦萨米兰都没有看到了。

这些瓶子碗,全部手工制作,脱离大工业化的标准细腻,盘形花纹,没有完全一样的。和大花蹲着挑了好久~~

最终大花挑选了上图中的一套茶壶,小花挑选了些盘子碗。大花说以后到彼此家中的时候看到有一样的用品,马上就会想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一起走过的某一个地方。真是个好主意!

路遇一位光头帅锅牵着一只酷酷的狗狗,貌似在等人?

走着走着竟然再次相遇,好幸福的一家三口!一家子都有品有型吖!

意大利的好男人都不是盖的,背着抗着抱着小宝贝的,绝不仅仅局限于小贝哦,而且好像都是帅锅哦~~~

沿着街道一直往里走,就到了小镇的主教堂啦!第一眼见到时不禁赞叹,如此低调安静的小城中,隐藏着这样一座精美奢华的大教堂!很美,美到花们改了行程,不想走啦。

教堂主体是黑白相间的大理石条带,正墙有彩虹色,上面的马赛克镶嵌画和浅浮雕都非常精美。

坐在大树下的我们,感受岁月静好。

来一张想去而没去成的天空之城图片(网上图片),这里也是建在悬崖之上的一座小城,只靠一条狭窄长桥与外界相连,这块巴掌小城长不足300米,宽仅200米,仿佛悬浮在空中的一座岛屿城市,尤其是到起雾的日子,犹如漂浮空中。从远处看像一座空中的城堡,因此被称为“天空之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制作的一部著名的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的灵感就来自此城堡。

虽然在出发时并不知道奥尔维耶托就是世界第一慢城,但我们在这里确实是放慢了脚步,虽然小城并不大,但我们却在此留连了整整一天,不知不觉中融入了这个慢城。

天色渐渐晚去,我们坐在火车上结束了一天难忘的旅程。

D12-D13(6.1-2)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区,原意大利首都,是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化中心,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歌剧的诞生地。阿诺河横贯市内,两岸跨有7座桥梁。市区仍保持古罗马时期的格局,多中世纪建筑艺术。佛罗伦萨意大利语的直译为"百花之城",市花以及标志是一朵紫色的鸢尾花。诗人徐志摩则把佛罗伦萨译为更充满诗情画意的翡冷翠。

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当年佛罗伦萨积聚了包括达芬奇、但丁、伽利略等在内的众多名人;而具有传奇色彩的美弟奇家族,也因为曾支持和资助了早年的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等很多艺术家而成为了佛罗伦萨的保护人,佛罗伦萨的城徽就是使用了美弟奇家族的百合花标志。

此次在佛罗伦萨选择了airbnb,这是第一次尝试民宿。我们在佛罗伦萨暂时的“家”,就在这条小巷中。

路上再次遇到的帅锅奶爸,好有爱的画面~~

我喜欢的旅行,可以真正地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逛市场和超市就是最好的体验之一。下面一些图片给蜂蜂们对比下当地的物价。在意大利超市中买菜的话是需要自己称重的,在菜牌上面有一个数字编号,把菜放秤上之后在秤前面按对应编号的按钮出价签贴到袋子上。

葡萄酒很多,价格都不贵,甚至有很多3,4欧的。其实意大利的葡萄酒品质是很好的,只不过都自己内部消费了,根本没有多余的可以出口。

采购完毕~~~

此次行程中的住宿,电梯大都是这样的,古老的,小小的,小到五个人都装不下,如果大行李,两件就塞满满的啦~~

屋子主人住在同一幢公寓的上一层,这个房间是他们原来的住所。很高兴能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体验一下。

房子主人是一对中年夫妇,非常地细心,准备了非常厚的一本居住手册,详细介绍了各种电器使用方法,以及附近的景点及超市等,而且他们就居住在同幢公寓的楼上,找到他们非常地方便。房屋的地点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下火车后可以直接打车。其实也不算是非常地远,走到老桥和百花大教堂也只要十多分钟。房费不贵,我们住了三晚合人民币2930,如果多住的话应该会有更多优惠。在我们订房后房东发邮件来说如果我们愿意提前或延后多住一天的话可以享受额外的优惠。总体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棒的居住体验。

自己做了香喷喷的晚餐,小鸡蘑菇,牛楠柿子,身处异乡,吃着我们的家乡菜,生活多美好!

路上还做了酱牛肉,即抗饿又美味,感觉生活得简直是幸福得不要不要的啊~~~

佛罗伦萨城区不大,各景点基本上走走就到啦。作为意大利最漂亮的广场之一的领主广场以其四周的建筑和广场上的艺术作品而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露天艺术博物馆。

老皇宮最初称为领主宫(Palazzo della Signoria),得名于佛罗伦萨共和国的统治者。美第奇将公爵府迁往阿诺河对岸的碧提佛宫后,此处就称为“旧宫”,而现在这里则成为了佛罗伦萨的市政厅。

这一座是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他是美第奇家族第一代托斯卡纳大公。在他执政期间创立了乌菲奇美术馆,皮蒂宫以及背后的波波里庭院。美第奇家族是一个非常牛X的大家族,总体来说就是从医药起家,后来从事金融等行业取得大量财富和声誉。这个家族曾产生了四位教宗、多名佛罗伦斯统治者及托斯卡纳大公,两位法兰西王后,和其他一些欧洲王室成员。可以说没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艺复兴肯定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面貌。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所以“文艺复兴”从佛罗伦萨发源地。   美第奇家族重视人才,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都出自佛罗伦萨。 美第奇家族乐善好施,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延续了一百二十多年,后期的资金主要来源于美第奇家族。

广场上,还有一座著名的喷泉——海神喷泉,作者是巴托洛米奥·阿曼纳蒂。这件作品完成后,见惯顶尖艺术品的佛罗伦萨人却不买账,将其称为“白色巨人”,还嘲笑雕塑家:“阿曼纳多,阿曼纳多,大理石被你糟蹋了这么多!”

大卫的复制品,原件存在佛罗伦萨美院美术馆里。复制品只有原件一半大小,气势完全是天差地别,当然,那是跟原件比,这一件怎么说也是世界第二。

还有一头守护着佛罗伦萨城徽“红色百合”的《狮子》,气势肃穆。

广场上,还有一件多纳泰罗的《犹滴杀死荷罗孚尼》,同样是复制品,兼具女性温柔的面孔、起伏的曲线,还有男性雄浑的肌肉,以及杀戮时的冷酷和惨烈。

《赫拉克勒斯制服卡库斯》。这个故事发生在英雄赫拉克勒斯的第十个任务中,他的任务是带回革律翁饲养的红牛。赫拉克勒斯成功夺取革律翁的红牛后,在归途中经过台伯河,遇上三头巨人卡库斯(Cacus),卡库斯是火神赫淮斯托斯(Hephaestus)和梅杜莎之子。趁赫拉克勒斯不注意时,卡库斯偷走了红牛,牛的鸣叫惊动了赫拉克勒斯,后者立刻追上来杀死了巨人。

佣兵凉廊毗邻乌菲兹美术馆,由面向街道敞开的宽拱组成,宽三个分隔间,深一间。凉廊中最知名的,还是要属切里尼的惊世之作《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级》。当时雕塑家病入膏肓,他深信自己即将离世。但他相信:至少自己的作品能够长存,而且会与米开朗基罗的《大卫》齐名。然而,熔化的金属出现严重的问题,合金的基液开始凝结。一个男人,腰弯成“S”型,出现在高烧不退的大师病床前,拖长声音,告诉他这伟大的项目即将失败。似乎是要回应那邪恶的幽灵,切利尼从床上一跃而起,要拯救这已经花了9年时间的作品于水火之中。整个场景开始变得仿佛歌剧一般。有一个熔炉爆炸了,一场暴雨倾倒在工作室之上。两百个锡盘和厨房用的罐子被扔到熔炉中,好让熔化的液体达到正确的成分,稳定下来。在一切乱糟糟的时刻,大艺术家仍能保持冷静。当然,柏修斯得救了,而且完美无瑕。切利尼《生命》一书中的记述,保证让每个看到这雕像的人都会记得:创造它的人用了何种超人的方式。

《抢掠萨宾妇女》这件作品达到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三个人物紧紧纠缠在一起呈螺旋状上升姿势,    无论从雕塑的那一个角度观察,都令人震撼不已。罗马初建时代,男多女少,一个罗马人正在不顾一切地抢夺萨宾部落的一个女人,他的脚下是一个无奈的萨宾老人。 三年后,萨宾人进攻罗马进行报复,已经为人妻和为人母的萨宾妇女们,出来调停,  让她们的父兄和丈夫握手言和,罗马元老院的300个元老席位中100个席位归属萨宾人,罗马人和萨宾人融为一体,共创了罗马帝国。

这个应该是广场上最年轻的雕塑了,好像是近期作品,以及前做功课时百度过,可是具体年代啥的都忘记了

旧宫入口

乌菲齐美术馆

这个是共和广场,广场的标志是一个旋转木马,好梦幻啊~~

在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里,当然也少不了各色的艺人。行为艺术在这里有很多,前面大都放着一个容器,如果你认为好可以投钱在里面。当然如果放了钱,他们会很高兴和你合影的。

各种风格的画家也是随处可见。

还有随处可见的带枪警察,酷酷地,感觉很有安全感啊

街头的美女

萨诺河穿越整个佛罗伦萨城市,为这座艺术之都增添了一抹秀色。在河上横跨有好几座桥。

最出名的就是老桥,全名是维琪奥桥,是佛罗伦萨最古老的桥了,从中世纪开始建造,也是最后一座从罗马时代就横跨在阿诺河上的桥。它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桥上还有两层楼房,也就是著名的瓦萨里走廊,黄昏是老桥最迷人的时刻,这个时候也会有很多卖艺的人在此表演。桥面的两侧是大大小小的铺子,曾经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因为美弟奇家族觉得臭气熏天,就变成如今金光闪烁的珠宝店。据说老桥是但丁遇上心中所爱贝特莉丝的地方,但丁一生只见过她两次,却都是在这老桥上,为了表达对她的深刻爱恋,他倾注精力写出了《新生》。

萨诺河中的鸟

夜幕下的萨诺河

米开朗基罗广场,位于城市南端的高地上,是远眺整个佛罗伦萨的最佳观赏地。日落时的广场上坐满了人,阳光照在阿诺河和红房顶上,十分醉人。可惜我们去时阴天,太阳被厚厚云层遮挡,不过远眺整座城市的风光也是十分迷人。

花之圣母大教堂,又名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教堂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历史中心城区,教堂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与洗礼堂构成,1982年作为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教堂外部使用白、红、绿三色花岗岩贴面,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难怪会被命名为“花之圣母”。

花之圣母教堂原址是建于4世纪的圣·雷帕拉塔教堂。1296年,乔凡尼·美第奇出资建造新的教堂,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天才建筑师布鲁涅内斯基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的教堂圆顶,是古典艺术与当时科学的完美结合,连教皇也惊叹为“神话一般”,一位音乐家专门为它作了一首协奏曲。

后来米开朗基罗又模仿它设计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却不无遗憾地感叹:“可以建得比它大,却不可能比它美”。

世界上庄严雄伟的教堂很多,但很少有教堂能如此妩媚。在那些狭窄的街道里,仿佛还能听到文艺复兴时期那辉煌的马蹄声,建筑和绘画也还闪耀着文艺复兴时代光芒。漫步在佛罗伦萨古老的街道中,时时刻刻能感受到那份浓郁的艺术气息。

圆顶内部是瓦萨里所绘制的穹顶画《末日审判》,大厅墙壁上有壁画《乔凡尼·阿古托纪念碑》和为纪念但丁诞辰200年所绘的《但丁与神曲》,浮雕比比皆是。登上教堂北侧的463级台阶到达圆屋顶,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老城区的街景。

目之所及都是红色的房顶,绝对不会有建筑高过教堂顶!

城市中的教堂比比皆是

除了浓厚的历史感,在佛罗伦萨不能错过的另一件事情当然就是买买买~~~

THE MALL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外,这个大型奥特莱斯内可谓是大牌云集:Prada、Gucci、Armani、Burberry、Dior、Alexander Mcqueen、Fendi、Tod’s等20多家奢侈品牌店铺以折扣价销售过季的商品。

在火车站广场附近由Busitalia/Sita 巴士总站(地址 Via Santa Caterina da Siena 17, Firenze)可搭乘直达公交,单程票价7欧元,往返票价13欧元。

人最多的是Prada、Gucci,要排好长队,基本上手慢无。看中就直接下手吧。

D14(6.3):时尚之都米兰

米兰是做为我们到瑞士的中转站的。如果不是购物时间又不是很多的话可以放弃。我们在中转的时间预留了两个多小时参观了米兰大教堂,从火车站下车后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坐地铁M3线,两站就到大教堂(DUOMO)了,出了地铁口就可见大教堂啦。

米兰大教堂,意大利著名的天主教堂,又称“杜莫主教堂”、多魔大教堂,是米兰的主座教堂,也是世界五大教堂之一,规模居世界第二。于公元1386年开工建造,1500年完成拱顶,1774年中央塔上的镀金圣母玛丽亚雕像就位。1965年完工,历时五个世纪。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哥特式,总结一下最大特点就是又高又尖,整座教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塔尖最高处达108.5米,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

教堂的建筑风格十分独特,上半部分是哥特式的尖塔,下半部分是典型的巴洛克式风格,巴洛克,总结来说就是华丽夸张,金光闪闪BlingBling,教堂从上而下满饰雕塑,极尽繁复精美,是文艺复兴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

米兰大教堂在宗教界的地位极其重要,著名的《米兰赦令》就从这里颁布,使得基督教合法化,成为罗马帝国国教。拿破仑曾在这里加冕,达芬奇为这座建筑发明了电梯。

教堂内外墙等处均点缀着圣人、圣女雕像,共有6000多座,仅教堂外就有3159尊之多,甚为奇特,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因此教堂建筑格外显得华丽热闹,具有世俗气氛。

米兰大教堂在装饰及设计方面,显得相当细腻,极富艺术色彩,整个教堂本身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艺术品。雕刻和尖塔是哥特式建筑的特点之一,米兰大教堂可以说是把这个特点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

这个教堂有一个高达107米的尖塔,出于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上的圣母玛利亚(Lady of Assumption)雕像于1774年才建成,高4.2米,为镀金铜像,圣母身裹3900多片金叶片,重700多公斤,整个圣母像在阳光下光辉夺目,代表爱,是所有米兰人的共同标记。大教堂最初的正式名称为“圣母诞生大教堂”就是由此而来。

全部的扶壁、塔、墙面都是垂直向上的垂直划分,全部局部和细节顶部为尖顶,整个外形充满着向天空的升腾感,这些都是哥特式建筑的典型外部特征。

米兰大教堂也是世界上雕塑最多的建筑和尖塔最多的建筑,被誉为大理石山,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之为“大理石的诗”。

广场中央是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由埃尔科莱·罗萨于1896年雕成,描绘他在圣马尔蒂诺战役中骑马激励士兵冲锋的场景。雕像四周有无数的鸽子在悠闲踱步,任人喂食、观赏。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是一个带顶棚的商场,两条玻璃拱顶的走廊交汇于中部的八角形空间,顶部是一个玻璃圆顶。它座落在米兰主教座堂广场北侧的显要位置,并连接斯卡拉广场。长廊得名于意大利统一后第一位国王埃马努埃莱二世,最初设计于1861年,并由朱塞佩·门戈尼修建于1865年到1877年之间。

米兰火车站的整体风格比较高大上,富丽堂皇的古典风格。米兰出发,下一站,瑞士

关于瑞士

瑞士面积不大,卢塞恩是旅行团必去地方之一,市区感觉很闹,到处是中国人,不太喜欢。但在卢塞恩附近的瑞吉很漂亮。伯恩是国家的首都,应该是很美,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整个因特拉肯地区是瑞士山水风光的代表,我理解也可叫做少女峰地区,是游玩的一个重点地区。日内瓦湖附近的拉沃葡萄园和我们无意中发现的一个鲜花小镇是此行一个亮点。而采尔马特则是我此行最爱的一个小镇。基本上去瑞士游玩时间不是十分多的都在这几个地方,我的功课也基本在这个范围。

不知道别的童鞋在做功课时有没这样的烦恼,地名太多记不住,想要清晰的在脑海里把各景点弄出个脉络来真是件烦恼事。下面是我当时功课时对各地方包含的我有兴趣的景点分类,希望会对和我一样浆糊的童鞋有点点帮助有些过于缭乱,当时拍在手机里,懒得重新整理,将就看

下面说一说我所知道的瑞士,整个段落图片均来自网上。因为拍的都太美了,借用一下。

当我第一次计划我的欧洲之旅时,瑞士毫无疑问地成为我的首选。所有它的高山,湖泊,绿草地,小木屋,一切都成为我渴望触及,终将实现的梦想。下面就跟着我一起,坐着火车游瑞士

瑞士中欧国家,北邻德国,西邻法国,南邻意大利,东邻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有"欧洲屋脊"之称。

瑞士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人均GDP一直居世界前列,所以消费水平那也是相当地高。比如意大利一千多就住得非常好的公寓,到了瑞士就变成了两三千元,再比如两人随随便便简简单单吃个饭,三四张毛爷爷就不见了,我滴个小心肝啊~~

瑞士是一个永久中立国,中立的历史相当悠久。自1815年以后从未被卷入过包括一战和二战在内任何大小的局部与国际战争。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瑞士,其中以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万国宫”最为有名。除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外,在日内瓦的国际组织还有WTO,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世界气象组织、万国邮政联盟和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各种代表机构200多个。

瑞士有两样东西其它国家难以匹敌,一是钟表,二是银行。钟表就不用说了,去了瑞士的小伙伴不带两块表回来好像都对不起那飞机票啊。

至于银行,瑞士可是全球名副其实的银行王国,银行产业是瑞士第一大支柱产业。瑞士是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持有全球30%的离岸货币,总额接近2万亿欧元。数百年来,瑞士银行由于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而闻名于世,从而成了巨额存款和黑社会洗黑钱的代名词。2014年5月,据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也成为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瑞士面积4128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 4.2%。欧洲三大河流,莱茵河、罗纳河和因河均发源于瑞士

四万平方公里是个什么概念?本溪面积是8413平方公里,沈阳12948,北京16410,辽宁14.8万,小伙伴们自己比较去。

哎迈呀,其实也就是五个本溪这么大,是不也忒小了呀,按照旅行团七国十天还得算来回道上时间的玩法,顶大分配个一两天完活呗。

错!错!错!按我的玩法半月也玩不尽啊(貌似我在哪个地方都可以玩得很久腻~~)。瑞士是个极其适合深度游的国家,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公园的美誉。蓝绿的湖泊、纯净的冰川雪山、静谧的古典小镇,在湖边发发呆,喂个天鹅,在山谷里听听牛铃声声回荡,亦或是登个山徒个步骑个车滑个雪,这里简直就是户外的天堂。

怕走丢?别开玩笑了,瑞士的路标简直要逆天好不好,只要是在徒步的路上,路标就会恰到好处地出现在你眼前,前后左右指的那叫一个到位!

走不动?二花出发前听说要爬雪山之类的简直头有两个大,事实证明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只要你想,你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站在雪峰之巅好不好。

瑞士简直就是旅行者的天堂,完美的配套设施简直让你欲罢不能呀。

说起旅行者的天堂,那就不能不提瑞士那牛X的公共交通。游轮,火车,登山火车,缆车,公交,各种交通无缝对接,下了船,走两步就是火车站,下了火车站走两步就是登山火车,下了登山火车就有缆车在等待。总之你想到达一个地方绝不会仅仅只有一种交通方式,完全可以上山一条路下山另一条路,采取不同的交通方式,体验不同的风光景色。

瑞士国家虽小,但却是全世界铁路网最密集的国家之一,整个境内的火车网络密密麻麻地总长5000多公里。单统计瑞士国铁所开凿出的铁道便跨越了250个隧道、3,600座桥梁。

瑞士的火车以安全准点而世界闻名,据报道其14年准点率达87.7%,再次赢得欧洲最准点火车的称号。瑞士在评测火车是否准点到达时,采纳的标准比其他欧洲国家更为严格。在瑞士,延迟3分钟以上到达就被视为晚点,而在欧洲其他国家,晚点5分钟以内的火车都算准点到达。据说若瑞士说自己的铁路第二,那么世界上便没有哪个国家敢说自己是第一。

瑞士建铁路的技术一样举世闻名,全世界最高的火车站、坡度最陡的铁道都是在瑞士瑞士发展登山火车历史悠久,早在1871年,瑞士就修建了欧洲最早的登山火车道—瑞吉山火车道,这条古老的铁道至今还在源源不断地将游客带到海拔1800米素有“山峦皇后”之称的瑞吉山,时至今日这条铁路依旧以其48度的倾角位居世界之最。而皮拉图斯山的齿轮火车堪称世界上坡度最大的齿轮列车,登山坡度高达45度。

那么瑞士的火车系统究竟有多牛,比如从A到B有可能要转三次或四次火车,但是中转时间可能只有三分钟。是的,你没看错,就是三分钟,当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不会看错了吧,下车得跑得累得跟狗似的也不一定赶得上啊。。。事实就是三分钟是你优雅地下车,再从容不迫地上车,在位置上坐稳后,火车刚刚好启动出发。

我勒个去,完全颠覆我大中华转车的概念好不好,三分钟连站台还没走出去啊。当然也不全都是三分钟,还有六分钟的,十分钟的,最长一次十五分钟。我想这时间都是拿表卡出来的吧,三分钟的是完全不用换站台的,也就是这边下了车,直接到对面乘另一列火车,十多分钟的一般都是比较大的站,人比较多。但不管换乘时间是多少,总之保持好你的优雅姿态,从容地找换乘车站台,上了车坐稳,车基本上就开啦。

乘坐火车游瑞士非常地方便,基本上可以带你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而且每一段的火车都不会完全相同,红白蓝绿,各种款式,坐过这一列,你不会知道下一列将会遇到什么样式的车,绝对不会有视觉疲劳。

刚才说了,瑞士也非常适合骑行,据说在苏黎士可以有免费的的自行车租用,火车上也会有专门的位置用于停放自行车,非常方便。

根据国际铁路联盟的统计数据,14年瑞士人平均乘坐火车里程数达2288公里,继续蝉联乘坐火车的“世界冠军”。瑞士人如此爱乘火车与其方便密集的铁路系统不无关系。火车基本上可以到达任何的小村庄,而车次也是非常的多,基本上都有半小时一趟,有些偏远的地方也会一小时一趟。

这么方便的交通,买票方便么?不得不说,瑞士对于旅游开发,真的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瑞铁的车票,分成好多种。各种利弊自己衡量。对于旅游者来说,最方便快捷的,当然要属通票PASS了。

通票分很多种,有4天8天15天的连续通票,也可以是活期通票,在一个月内的任意几天乘坐,还有打折票等等。通票可以乘坐瑞士境内大多数的交通工具,包括火车,公交,游轮以及登山小火车,缆车等。对于另外收费的线路也可以有折扣优惠。如果是青年,好像是26岁以下的,还可以有额外折扣,若是带小孩的,可以办家庭卡,小孩子完全是免费的,所以瑞士是很适合带小朋友出行的国家哦。

我们买了8天通票,合大概2355人民币一人,据说通票每年都在涨价,现在性价比已经大不如从前了,但是通票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次性投资,然后随!便!坐!上车不花钱的感觉爽到爆哈哈,而且不用计划时间,随时乘坐,不用浪费时间买票,不用头疼语言不通balabala... 而且还能免费参观所有国立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可以说,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交通卡有如此强大的通行功能,真正是一卡在手,畅行瑞士

瑞士所有火车站都没有人检查,上下火车随意,但是车上大都会有人查票,只要你把通票用A4纸打印出来给他们看就OK啦。

由于人不是很多,很多小火车都是只有两节的,还有很多登山小火车司机和列车员都是同一人哦,到站了下来查看一下乘客的票,然后跳上司机座位就开车走啦~~~

瑞士除了普通列车外,还有很多条旅游专线,最著名的有冰河快车,伯尔尼纳快车,金色山口快车等,这些旅游专线的火车车窗更宽阔,视野会更好。这些列车通票都是好用的哦,但是旅游快车一天只有几个班次,要查准上车。另外在旺季时是需要提前订位的,不然上车会没有位置哒。当然这些线路普通列车也是一样走的,只不过车厢内没有那么宽阔的玻璃窗啦。

说了这么多牛X的交通,当然要有配套的牛X软件。瑞士的火车站官网SBB的APP简直好用到爱不释手啊。你以为只是个火车查询软件?错错错。软件功能强大到让人发指啊。只要你输入起止地和到达地,可以选择出发时间,也可以选择想要到达的时间,然后系统会默认给出最省时的一条线路出来。包括需要转几次车,每次转车的停留时间,到达站台,出发站台等等。

你以为这就完了?当然不。除了火车,公交,轮船,缆车,这么说吧,只要有的公共交通,上面都会显现。下火车几点,轮船几点开,上山缆车几点开。。。反正只要你想,系统会给你安排妥妥哒~~~唉妈,就连公交车时间都分秒不差啊。。脑洞简直有点转不过来啊。

当然,再详细一些还有行程路线,地图,最早一班和最晚一班,车站有无存包处,包包尺寸及收费标准和开放时间,有无餐车~~真的是全方位立体式的公共交通体系啊,不仅仅是火车,而是全部的交通工具无缝对接哦,比如说下了游船,可以直接坐到火车,无需等待很长时间,这么多的线路,这么多的交通工具,真不知道是哪位牛X人安排设计出来的牛X软件~~简直是牛X到没朋友~~~

D15,D17(6.4,6.6)二访瑞吉

卢塞恩瑞士著名的旅游城市,同时也是旅游团的必游之地,所以,你懂得。。。我感觉自己掉进了国人堆里,到处都是中国人在讲话。。。

因为这是个热闹的旅游城市,所以住宿非常地紧张,我提前三个多月订酒店,性价比高的都已经爆满了。所以还是要提早打算的好啊~~

当然这里只是一个中转地,方便第二日浏览瑞吉山,一直对于大都市之类的无感,更喜欢小城或山青水秀的大自然。市区的卢塞恩,略显得闹了些~~第一次去瑞吉山感觉不错,看到有一个温泉非常喜欢,所以有了第二次的瑞吉温泉之旅。这里把两次的行程合并到一起写啦。

这个是卢塞恩的火车站。

由于想在瑞士带些手表回家,所以在第二次来的时候,问一路人哪有卖表的地方,然后那位女士相当自信地回答:anywhere!好一个anywhere!我们就随便挑了一个看起来更像是有卖表样子的大街走,果然啊果然,anywhere哈哈,做为一个优秀的旅游城市,果然是一家挨一家,各种品牌啊~~其实手表到处都有卖,不过这里相对而言还是品种更多,品牌更齐全一些。当然价格绝对不低,可能是旅游城市的原因,旅游团也很多,整一个被中国款爷包围的架势,很多店里都有中文售货员,沟通不是问题。多数店里最多也是九折,不会有太多的折扣。

没有安排市区的行程,这座桥是走走就会看到的,非常有名的卡贝尔桥。这条廊桥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桥,是卢塞恩的地标。

实在是不舍得花五六千在火车站附近住一晚,最后选择了稍远一些的酒店。需要乘坐24路车,下车后走几百米就会到达酒店,也还算方便。不过就这样也花了我们将近三千块啊,肉疼。。

一路上风光非常地美,硫森湖就在车子右侧,初下车时下雨又拖着大箱子,酒店没有照像,在网上扒了一张。环境还不错,干净整洁。不过酒店五点后就没前台了,一切都是自助式。

具体情况是酒店发个密码到你邮箱,然后你凭着密码进大门,进去后再凭密码取钥匙,然后在一间房里取另一间房的钥匙。。。研究了好半天啊,感觉在拍谍战的电影~~~

酒店对面就是硫森湖,真的是非常地美。一下车时的心情,瞬间就变得美好了起来啊。

湖边还有一个小公园,环境非常地优美。

云彩就这么在山腰挂着,仿佛一伸手,就能触碰得到。。

瑞士人真的很幸福啊。

这位女士好像天天来的样子,她一过来,远处的大鹅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扑楞着翅膀飞奔而来啊~~那阵势~~

开饭了开饭了,快跑~~

完全是水上漂啊,什么保持优雅,晚了没得吃了

天鹅在瑞士随处可见,而且一点也不怕人,看到有人在岸边就会游过来等着喂吃的,当然它若是发现你手里没东西给它们,马上就会傲娇地调头游走。

去买表的功夫把两个老太太留在岸边喂天鹅了

第二天一早,开启了瑞吉之旅。当时做功课时对各种地名描述的交通方式费了好多力气才搞清楚,所以做了一简易地图,希望大家能够更直观的了解清楚。

瑞吉山交通TIPS:到达瑞吉山简单来说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是在卢塞恩的Bahnhofquai码头乘船在第三站Weggis下车,行程大概41分钟。下船后向上步行约十分钟到达缆车站,乘缆车到Rigi Kalbad站后换乘红色登山火车到达终点Rigi Kulm。缆车和火车的站点非常近,走几分钟就到了。
第二种是在卢塞恩的Bahnhofquai码头乘船在第四站Vizau下车,行程大概57分钟。下船后直接乘红色登山小火车到达终点站Rigi Kulm。
第三种是在卢塞恩乘火车到Arth-Goldau站下车,然后乘蓝色登山小火车到达终点Rigi Kulm。
我们选择了坐船到Vizau,乘红色火车到山顶,再从山顶坐红色小火车到Rigi kalbad站转乘缆车下山到Weggis,顺道游览下小镇,最后乘船回卢塞恩。这样一路既游了湖,又观了山,体验了不同的交通方式。

火车站出来对面就是游船码头,有开往各个方向去的游轮。

码头上停着开往各地的游轮。

瑞士人对国旗的喜爱非同一般,大楼、商店、轮船,甚至高山上,举目可见的十字旗,不断地用醒目的红底白十字架提示你:这里是瑞士,你到瑞士了!瑞士人不但爱挂国旗,还挂着州旗、市旗,一些家庭还张扬地打出自己家族的徽章和旗帜呢!

而琉森湖上的游轮,可谓历史悠久,看看标牌上的年代吧,1906。这在中国是不是不可想像呢?

船上的发动机就这样裸露在外面,供游人参观,齿轮的每一次转动,都在诉说着它悠远的历史。

瑞士水资源丰富,拥有大中小湖泊近1500个。这些如镜的湖泊静静地躺在大山的怀抱中,神秘又美丽,所以湖泊是旅行的看点之一。

由于不是晴天,所以湖水没有呈现蓝绿的颜色,不过尽管空中布满了云,也是别有一翻风情呢。瑞士的云,总让人感觉那么近,触手可及的感觉,缭绕在山间,如同误入了仙境。

绿色的草坪如同地毯般铺满山坡,小木屋散落其间,宛如童话故事的再现。

一路上都很好奇这些草坪都是谁修整出来的,是政府花钱请的环卫工人么?那么大的面积,我们这一路下来,不论走到哪里都是绿茵般的草地,除了森林就是草地,你绝对不会看到裸露在外面的土地。

谁让我就是个好奇宝宝。这疑问困惑了我一路,一直到我写这篇文章。于是我就在网上搜啊搜,各种百度提问。终于被我找到答案啦!

瑞士,要想向政府拿山地自建房子是很容易的事,瑞士是个限制移民的国家,人少地多。国民从政府申请山地建房几乎是不用钱的,每年也只需向政府缴纳象征式的管理费。

但政府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你建房之后必须负责好房子所在山地的草地修整工作。如果你负责的山坡的草没有剪好,政府就会收回你的地。

再加上瑞士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不长,特别是农村地区基本是只工作半天,剩余的时间大可用来剪草。他们都有剪草机,休休闲闲就能剪好自家负责的草地。WORD天,好勤劳的瑞士人!

岸边停着各种帆船,老天爷给了瑞士这么优美的风光,瑞士人当然要享受生活,一路上可以看到瑞士人以各种方式游湖~~真是羡慕瑞士人,每天生活在这个被上帝宠坏的国度里。

Viznau下车后向前走两步就是登山小火车的起始站。

这个就是红色小火车啦。

相对方向开来下山的小火车。这种专门爬山的齿轮小火车,轨道与普通的是不一样的,中间有一条类似拉链的齿轮,一路带领我们爬上高高的山峰。

爬山途中向窗外看时前面的帅哥,我举起相机示意,帅哥没表示拒绝,于是就拍下这张非常喜欢的像片。陌生人的笑容总会打动人心!

带着狗狗出来玩的家庭也有很多,一路上遇到好多萌狗狗呢

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在山顶的了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

这些都是在车上拍的像片,路边开满了野花。可惜当天阴天,所以望不出去,不过只看这近处风景也是醉了啊。

牛儿悠闲地吃草,牛铃声声入耳。

第一次去的时候在Kalbad first换乘到Weggis的缆车时会遇到一个温泉中心,当时第一眼见到时就被吸引啦,由于没带泳衣,时间也有些紧,于是有了第二次的温泉之旅。

温泉的大门。

http://www.mineralbad-rigikaltbad.ch/这个是温泉的网址,图片是我在官网上截的。好像这个温泉还有个酒店,我在booking上有查到,名字是Rigi Kaltbad Swiss Quality Hotel,应该是住宿的话可以免费泡温泉的。

温泉不大,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是个L型,图片上向右捌,过了那道门就是室外啦。

这是室外部分。

当时站在上面看到的就是这个部分,蓝蓝的池水映衬着雪山湖泊,是不是美爆啦。

温泉门票35瑞元,租用毛巾分大毛巾和小毛巾,我们租用了小的是5瑞元。

坐缆车下山到Weggis时拍的像片。

韦吉斯小镇

精心装扮的窗口。

不失童心的小院子。

码头边好像即将有一场婚礼的招待宴。

因特拉肯——火车上的风景

前文有提到过瑞士专门为旅游者设计了几条景观线路,并有专门的景观车,与普通列车相比具有更大的玻璃窗,能够有更好的视野观看外面的风光。我们没有刻意去乘坐,因为车次不是非常地多,我们选择的是同样线路的普通列车。从卢塞恩因特拉肯,是金色山口快车中最精华的一段路程。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劳特布伦嫩就是要到因特拉肯换车的。

火车站没有安检,没有查票,自由出入。连小鸭子也是自由出入哒~~

一路上风光如画美不胜收。

龙疆小镇。本打算要到这里感受下的,结果去了瑞吉泡温泉,遗憾地错过~~

所有的火车站台都会有一个这样的钟表,样式很可爱。有报道说苹果手机的钟表图案与此极为相似,为此还付给了瑞铁2100万的外观使用费。

因特拉肯火车站

因特拉肯到劳特布伦嫩或格林瓦尔德出发时是同一列火车,只是中途分开去不同的方向,因此上车时一定要注意火车上的标识。前半部分去Lauterbrunnen,后半部分去Grindelwald。不要坐错车哦。

D16(6.5)劳特布伦嫩

此次在少女峰附近的住宿我选择在了劳特布伦嫩,共住了四晚。在瑞士,在某一地区的话还是尽量选择一个地方居住,有通票很方便,而且瑞士的火车也非常发达,到哪里都很方便。如果经常换酒店的话,收拾行李也会是件大活~~~由于就住在这里,所以并没有特意安排时间在这里,都是每次出发到其它地方时顺路拍照参观的。

劳特布伦嫩位于少女峰地区的西面,从山崖上落下来70多个瀑布和小河,所以劳特布伦嫩的德语直译是很多的泉水,这个小镇是名副其实的瀑布镇。小镇最大的看点是村庄背后飞流直下的大瀑布,名曰施陶布河瀑布。这儿被冰川削成U形峡谷的两侧是高达300米的断崖,无数瀑布从断崖上倾泻而下,非常独特的是大部分瀑布都隐藏在岩壁之中,只有最壮观最美丽的施陶布河瀑布喷涌而出,它是欧洲第二大瀑布。

劳特布龙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转小镇,米伦,文根,少女峰,雪朗峰,都要经过此地。

小镇不大,整个小镇就是在一条长长的峡谷之中,而文根和米伦两个小镇是在峡谷上面的悬崖之上。我们的住宿订在了峡谷的里面,大约要走20分钟左右,可以和酒店预约车接送,也有公交通往里面。但我们还是采取最原始的11路,边走边看景,心情还不错。

非常喜欢这个地方,每次路过时都好奇这里的小火车是通往哪里,总有一种火车走向桃源深处的神秘感。

我承认,我是一个非常合格的好奇宝宝。百思不得解后看到路边的一个标识,以为是那里的路标,就给照了下来,准备回来度娘。结果,有新发现哦。

Zimmer frei意为“有空房”,来源于瑞士民宿一种最原始的雏形。以前,瑞士酒店出现紧缺的例子屡见不鲜,为解决当务之急,2008年瑞士旅游局专门在巴塞尔举行了一次民宿推广会,给全世界推介可替代酒店客房的不二选择——瑞士民宿。民宿较多集中在观光资源丰富的城郊或乡村,游客看到乡村的一些农庄门前写着Zimmer frei的字眼便意味着他们向过路的游客提供多余的客房。

再往前走一些,会看到一处墓地。丝毫不会让人觉得害怕,恐惧,相反是一种安静恬然。鲜花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在这里,生命和死亡一样得到尊重。

小镇不大,就是一条马路一直向前走,路两边有很多的酒店宾馆。

对比下晴天和阴天下的小镇~~

抬眼望去白雪茫茫,低头看来绿草如茵,这种感觉是不是很奇妙~~

越往里走,变得越安静起来。没了路边的小木屋,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绿草地。

不愧是瀑布小镇,非常多的瀑布。离瀑布越来越近~~~

我们的住宿酒店入口,名字叫做露营少女峰 - 假日公园酒店。准确地说,这不是一家酒店,是一家五星级房车营地。里面非常大,除了住宿,还有很大一部分房车用地。

我们选择了一处简易别墅入住,可容纳六个人。屋内空间不大,但是设施不错,性价比非常的高。入住四晚,每晚折合人民币一千多点。在如此高消费的瑞士,简直是太物美价廉啦!

小木屋的外观。由于酒店性价比非常的高,所以是很难预订到的,如果有需要,一定要提前预订哦~~

还有一种住宿,是房车式的,可以容纳两人,也挺有特色的。

基地里面有酒吧,卖店,配套设施非常完善。

再向里面走,就是供房车停放的地方了。

还有人在里面搭帐篷。

从马路上向下面看基地。

木屋前的小花

山中是非常冷的,虽然已经是六月份了,不过早晚温差很大,房间内晚上有给暖气,非常地温暖。别墅一共分两个屋子,一间是双人床。

还有一间是四人位的上下铺。很喜欢,与大花二花一起仿佛又回到了上学时代。

这个是餐厅,与厨房在一个空间,厨房那边忘记拍照啦,各种用具非常地齐全,可以做美美的晚餐!老外对大米饭根本不感兴趣,厨房压根没有电饭锅,所以一路上都在吃粥屋子外面还有一个带遮阳伞的小桌子,晚餐也是可以搬到外面的哦~~

路遇的一对小夫妻。我们第一次去瑞吉山时就有碰到,不过没说话。结果我们又坐同一列车到劳特布伦嫩。最神奇的是大花在火车上对我说唉呀我的手链丢了,然后下车时小夫妻就过来询问这个是不是你的手链?大花简直激动得就差痛哭流涕啦~~~竟然在异国他乡,这么小的一个东西也可以找回来,太神奇了有木有?然后就顺理成章地约饭啦,在我们小别墅的外面,有没有感觉?小夫妻也好高兴呢,说这一路上都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了哈哈——其实就是一桌土豆和花生米~~~因为老外下班都实在是太早了。。。我们到家时所有超市都关门啦,只剩下基地中的小超市还营业,不过青菜种类几乎为零,土豆倒还是有哒~~~

再来张有爱的老爸,发自内心的笑总能引起我的拍照冲动

D16(6.5)悬崖上的鲜花小镇米伦

米伦与东部的格林德尔瓦尔德相望,是在劳特布龙嫩山谷悬崖上的小山村。

充满阿尔卑斯风情的米伦,由于禁止汽油机车行驶,所以完好地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空气清新。

镇安静详和,由于是在悬崖之上,所以离雪山更近,一眼望去便是绵绵的雪山。

镇中各种旅店餐馆也很多,许多游客都是冲着这份安宁朴素的氛围选择在这里居住的。

瑞士人非常地热爱生活,他们没事的时候就喜欢在自已的院子里栽花种草,用各种装饰品把自己的院子打扮得漂漂亮亮。

瑞士各种户外用品店也非常地多,几乎在每一个旅游的小镇中都可以找到很多户外用品店。

本来计划是到鲜花谷徒步的,后面这个长长的登山火车道就是通往鲜花谷的。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火车还没有开放,虽然已经是六月,但是山上冰雪应该还未完全消融,要再过几天才会开放。

据说六月中旬到七月底时山谷里山花烂漫,宛若仙境。可惜我们去的有些早。

瑞士路上各种水管也是非常地多的,路上喝水基本没问题。

各种小木屋散落在草坪上,尖尖的房顶,和童话书里的小房子一模一样啊。

推开窗就望见雪山和绿草地的感觉应该不错吧。

瑞士,不光是天鹅活得自在,大牛活得也一样舒坦啊~~

山坡上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牛儿悠闲地吃草。几乎所有牛儿的脖子上都会挂有一个大大的铃铛,然后你就会在悠远的山谷中,听见牛铃声声回荡,那感觉真的是太美好啦。

活得这么自在的牛,挤出来的牛奶,想想就好喝啊。在高消费的瑞士,牛奶那叫便宜,如果在超市里,1L的大瓶奶,最便宜的只要1.5瑞元,WORD天,叫我天朝人民各种羡慕嫉妒恨啊。。。这是可以天天泡牛奶浴的节奏么。

蜗牛也幸福~~

鲜花谷没去成,正巧碰到有滑翔伞的,准备去滑翔。问了一位当地人,他们很热情地把我们带到店里。一路上遇到非常多的热心人,甚至当我东张西望时就有人过来问需不需要帮助,从心底里感谢这些热情的人们。我们去的是一个户外用品店,由他们帮忙预订当地的滑翔公司。上午已经满了,所以约到下午滑翔。滑翔时要戴墨镜,没有也没关系,教练会给准备。另外一定要多多的穿,飞起来真的是挺冷的。。

运气比较好,上午来时还在下雨,下午时天气就渐渐晴朗啦。

滑翔的地点是在一个山坡之上,需要在小镇再乘坐一段缆车。我们是PASS在手坐遍所有啊哈哈~~

下了缆车还要向上走一段距离。二花恐高,留在下面给我们看包啦~~

伞还是挺大的,教练身体都好棒,背着这么个大包包又走了十多分钟。

地毯般的草地铺满了山坡,蓝天白云雪山就在地平线的一边,那么地近,那么地美,以至现在想起来仍旧像是梦境一样不真实。

一路都在用手机拍照,这就是传说中的相机掉地上都能拍出好照片吧!美美美,大爱~~

看别人起跳,真是好刺激呢,速度其实还是很快的,眼看着人一会就变小,直冲对面的悬崖而去,唉呀呀期待~~

我一会会穿近那朵朵的云彩中去么?

太梦幻。现在看像片还是觉着这地方美得不真实。

起飞前来张合影~~

教练帮着穿衣物。

看看我这大长腿欧巴,帅呆了

飞前先来一张合影!

上山路上教练有问名字,我说TING,然后教练夸张地说,哦,QUEEN哈哈,好吧好吧,这个名字我很满意~~

起飞前教练会讲解下有关注意事项,起飞时跟着他向前跑,落地时腿如何着地等等。

然后在小山坡上教练大喊 Let's go , my Queen ! 一二三向前冲,下面是幽深地峡谷,对面是悬崖峭壁,跑着跑着慢慢地就飞起来啦,感觉棒棒哒~~

在高空中俯看劳特布伦嫩峡谷,小木屋,河流,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

这张像片可以看到峡谷中的劳特布伦嫩小镇,而旁边悬崖之上的绿地和小房子就是米伦小镇啦。

小伙伴们如果想要照片的,建议自带个U盘去。虽然他们有备U盘,但是质量实在是不咋地,我的像片和视频,最后仅存硕果就是上面那几张像片了,全部坏掉打不开了,好蓝瘦,香菇。。。

飞翔过程中教练会问要不要尝试自己控制下滑翔伞,讲解了如何向左向右,还是很容易掌握的,然后我就冲着瀑布飞过去啦~~

在最后教练还会询问要不要尝试一下旋转,我当然是来者不拒咯~~教练就把自拍杆交给了我,让我把自拍杆放在脚下向上录像,然后教练就开始了360度大旋转。那感觉要多爽有多爽,简直没玩够啊~~可惜视频也都坏掉了。。。

可怜了三花,教练说啥都听不懂,教练说啥就嗯,嗯,嗯,然后一顿猛转圈哈哈,下来就晕啦~~大花和我妈感觉倒是不错,都觉得很好玩~~

悬崖上很多飞奔而下的瀑布,感觉很棒。我的教练甚至带我飞到了瀑布面前,感觉离瀑布好近好近的啊,还看到了瀑布在阳光下反射出来的如彩虹般的光晕,并且我们在那里拍了像片,可惜像片都坏掉了55555。。。

瑞士滑翔伞的地方还是有很多的,但是米伦风光还不错哦,很美。在这里跳的感觉很好~~滑翔的价格忘记了,像片和视频是另收费,可以自行选择要或不要。滑翔和像片加一起每人合人民币大概1300多,飞行时间大概30分钟,还是很值得尝试的。

降落啦~~我的长腿欧巴,落地后稳稳地把我托住,教练之前的落地指导小短腿根本没用到哈哈~~

D18(6.7)格林瓦尔德

瑞士不大,所以坐火车游览是件很方便的事情。这一天的目的地是格林瓦尔德。火车上远远望到的雪山。

第一眼望到的时候还是觉得很震撼地。

天气只晴朗了这一会~~本打算游览小镇,寻找“梦幻山坡”去的,结果被路边各种户外用品店吸引,变成了一次名副其实的购物之旅。

瑞士的户外用品店,各种品牌齐全,价格比国内要便宜。于是一路下来各种衣服鞋,大包小裹啊。

三花对逛街兴致缺缺,原本背了好几个镜头,结果一路下来只是在下火车的时候拍了两张像片。三花辛苦啦!一个团队的和谐,绝不仅仅在于一起玩乐的时候有多开心,更重要的是在背离自己意愿时的妥协与让步。为花团队中每一位曾经做过妥协让步的花们点赞!

在格林瓦尔德小镇可以爬First峰,我们哪都没去,光买买买了,照了张First峰的宣传画,全当去过了。。。一天就这样过去,哈哈,好像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全程没照片,说好的梦幻山坡,说好的First。。。谁让我们没有约束有时间任性 计划的太多地方都没成行了,文根,门利兴山,龙疆。。。留待下次吧~~

D19(6.8)拉沃葡萄园

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在了沃韦。主要想看一下世界遗产拉沃葡萄园,另外还有一个临出发前在网上无意中看到的小镇谢布尔。

火车上的照片~~

沃韦是瑞士西部城镇,在日内瓦湖东岸,洛桑蒙特勒之间。

沃韦的湖边

这个是我们住宿的地方,离火车站不远,再向前走一些就到达了湖边。住的是床位房,八人一间,住宿人不多,所以五个人给了一间房。五张床位合人民币也要1400多,真是高消费的国家。。。

拉沃梯田位于瑞士洛桑沃州之间的阿尔卑斯山南坡,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沿着日内瓦湖延伸40公里,占地890多公顷,主要种植葡萄,是瑞士最著名的葡萄产地和葡萄酿造基地。2007年,世界教科文组织将拉沃梯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评语是:拉沃梯田式葡萄园体现出居民同环境之间为优化当地资源、酿制优质葡萄酒而进行的相互调整和适应,堪称文化遗产。

依旧是阴天,此行瑞士很少遇到晴天,偶有晴天也是晴一会,其实阴天和晴天像片出来的差别还是挺大的。没能拍出蓝蓝的日内瓦

拉沃葡萄园梯田面对日内瓦湖,充足的阳光和湖边湿润的气拉沃葡萄园梯田候使这里成为瑞士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距今已有800年的历史。

拉沃葡萄园以其历史悠久的梯田式葡萄种植、酿造传统,旖旎的日内瓦湖风光和湖畔雄伟的阿尔卑斯景观闻名,从而赢得了世界遗产的美誉。来自太阳、日内瓦湖倒映和围墙折射的三组阳光让拉沃地区的葡萄园享受到充足的日照,而这也是出产优质葡萄酒原材料的重要因素。

葡萄园中有很多酒庄,我们对葡萄酒没什么研究,也没特意去拜访。如果爱酒的人去了带两瓶酒回来应该是很好的。

葡萄架并不高,但是根已经很粗了,可以看出年代非常地久。

我们去的时候葡萄才刚刚长出不久,若是十月成熟的时候再来风景会更美。

由于刚刚喷洒过农药,所以我们照了几张像片就离开啦。

D19(6.8)梦幻山坡谢布尔

沃韦到谢布尔的火车非常地多。路上经常会遇到云彩这样一条条地挂在山腰上,很奇特的感觉

依旧没人的火车~~此行除了很大的城市,其它小镇乘火车时基本都是这种“包车”状态,随便我们折腾照像爽歪歪

到达谢布尔后再转乘一列登山的小火车到达Les Pleiades

此处叫做佩尔兰山,一开始时的风光还是很瑞士

随着海拔的增高,渐渐地开始出现了这种奇特的白色旱地水仙花。

这种花在五月底六月初盛开,我们去的正是时候。

到山顶时下了很大的雨,找了家路边小店吃了些东西。

就这些简简单单的“大餐”,七张毛爷爷就离我远去了。。

乘坐登山火车后就在这站下车。

这个就是登山火车。非常有特色的瑞士登山小火车,轨道和普通的是不一样的哦,中间有一排齿轮,应该是能够更好的帮助火车向山上攀爬。

向前走,就看到了这梦幻的一幕,漫山遍野的旱水仙花,真的是漫山遍野哦。。。加上刚下完雨的云雾缭绕,好像是误入了仙境。

目之所及的山坡上开满了这种花,真的是震撼致极。

站在花坡上可以看到临湖的VEVEY小镇,可是我们啥都看不到,云雾缭绕,仿若隔世。

据说这些水仙花极其珍惜,受到政府保护。只有住在山上的人们,可采摘自家院子里的水仙花,而山坡上的一花一草都是不可以损害的。

如果你也正好在五月底六月初的时候来到瑞士,那么一定不要错过这场山坡的视觉盛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里并没有人看守,但是我们一定不能随意“拈花惹草”,不要随意踩踏花海,其实山坡的花海里面是有很多小路的,拍照时只要相机错错位,就可以拍出人在花海中的“大片”。这么美丽的地方,我们一定爱惜,不要破坏它的美哦!

D20-D21:冰川之城采尔马特

采尔马特位于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中,可以欣赏到宏伟壮丽的山峰和冰川景色。

小镇是禁止汽车通行的,所以如果打车的话只有电瓶车。由于禁车,所以小镇里环境幽雅、空气清新。

我们刚到时下着雨,找到一位电瓶出租车,就直接到酒店啦。

采尔马特有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围绕着采尔马特,滑雪道总长245公里。

采尔马特是世界顶级滑雪胜地,雪质优良,除了绝佳的登山健行步道与滑雪场,还有冰川飞度椅、欢乐滑雪座、单腿蹬滑板等雪上运动项目,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滑雪的哦。

小镇不大,四十分钟基本上就可以走完。但这里却受到游客的热情追捧,每到滑雪旺季时,小镇的客房都会很难预订得到。

菲斯普河沿小镇的道路蜿蜒而下。

旁边的道路上每隔一段距离会有一个红色的长椅,长椅的方向和位置是小镇中观看马特宏峰的最佳位置。

顺着小镇一直向上走,就到了我们的公寓啦。

位于一个山坡之上,但是拖行李真的是太难啦,还好主人来帮我们往上拖。

这是一座典型的瑞士小木屋,视野非常地好。离火车站比较远,但正是因为如此,才能更好的看到马特宏峰。

收拾得非常漂亮的小院子,还带有一个小秋千哦,可是眼睛不够用,完全没时间在里面休息休息啊。

房间的视野非常的好,躺在床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马特宏峰。房间中的门可以直接通向室外的温水泳池。

客厅有个阳台,没事可以坐在上面观看马特宏峰。

阳台上的风景。

公寓有一个户外的温水泳池,晚上泡在里面看马特宏峰,简直是无与伦比的享受!

池水后半部是一个不锈钢的躺床,底下带按摩功能,躺在上面可以仰望马特宏峰,非常舒坦~~

泳池旁边有一个桑拿浴房,泡完温水浴后再来个桑拿,不要太舒服~~

夜幕下的马特宏峰

这是我们此行住的最舒服的一间公寓,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一晚大概4400人民币。

刚到小镇时下雨,又不知道路,直接打了电瓶车到公寓,其实还是蛮远的,我们到公寓放下行李后又去超市采购,超市就在火车站的对面,一个来回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对比下瑞士的物价。

采购了一堆,回家做好吃的啦。

心灵手巧的大花,一会就做了一桌子的美味啊

干杯!为了我们美好的生活!

马特宏峰海拔4478米,是阿尔卑斯山最美丽的山峰。

第一天到刚刚达采尔马特的时候还在下雨,慢慢的天就晴啦,不过有很多云彩在山峰周围,隐隐约约可以看到马特宏峰了,很激动啊。

然后慢慢地,云彩散去,终于看到庐山真面目啦。我们住宿的小木屋真的是非常地好,第一次看风景这么给力,在阳台就可以看到马特宏峰。

住宿的地方从阳台上看外面全景。这次真的省好多力气啦,三花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地背着大像机外出照风景啦,全部在阳台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