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2016年拉萨三天冬日暖阳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2-07

拉萨:一个一直以来就令人向往的地方,离天最接近的城市,我终于来了!
由于之前去过4000多米高海拔的地方,所以这次去拉萨就不担心了,拉萨市区海拔3650米,没有到过高海拔地区的同学要注意些,高反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我有点头疼,不过没有大碍。

北京西有到拉萨的火车,青藏铁路沿路风景不错,格尔木拉萨线段都是高原景色,列车内格尔木拉萨段可以列车增氧,所以完全不要怕高反问题,但是增氧阶段列车全车禁止吸烟,否则会导致供氧停止,列车员再三说明,还是有人不自觉在车厢中段和厕所吸烟,真有什么严惩并实施就好了。

这就是吸氧口,列车还配有吸氧管,不过列车员一嘴东北口音,大姐嗓音高亢底气十足,也不由是一道风景线。

拉萨格尔木段风景很好,虽然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但是还是建议出入藏一个选择火车一个选择飞机,体验一把青藏铁路的风采,全程40小时,卧铺车厢一共有三个充电插口,但是经常被人占据着,记得带好充电宝,沿路网络信号有有无无的,不过还是可以上网,这是冬日的风景,夏天会更漂亮。

拉萨站到市区十公里左右,可以选择打车或者坐公车,拉萨市区公车都是1元,随便坐很方便,而且公车也蛮新的。长途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

拉萨贡嘎离市区较远,有一班大巴可以开到布达拉宫旁边,一个人30,当然也可以考虑打车,贡嘎机场不大,设施一般。

12月7日:来拉萨第一件事就是赶紧跑到布达拉宫广场看下布达拉宫,这个标志性的建筑代表了我对拉萨的第一反应,果然很大气蓬勃,尤其是建在山上,更有种居高临下的威严,不过看了一会发现,这里跟天安门广场结构很像,都是前面是政权的建筑,广场一个纪念碑,就少了个领袖的纪念堂,不过布达拉宫广场还是蛮大的,像个广场的样子,成都天府广场相比之下真是太小了...就在拉萨广场就看到有虔诚的信徒在向布达拉宫朝拜,从这里就深深感觉到了宗教的力量,不过瞬间我就发现一个问题,拉萨没有4G信号,全部都是3G的信号,对于用惯了4G的我来说,退回到3G还真是有些不适应,就是感觉慢呀慢呀慢,不过有总比没有强吧,在这里多说一句,拉萨3G联通比移动信号好。

紧接着我就围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在这里转圈要顺时针的,千万不要逆行。来到拉萨之前以为拉萨空气质量会很好,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经常是轻度或者中度雾霾,满城都在烧一种植物,我后来问了才知道是叫藏香草的一种东西,应该是宗教信仰有关的植物吧,还专门有人卖这个植物供大家焚烧,远远望去,拉萨市区就被一股淡淡的烟雾笼罩着...

旁边有很多卖各种日用、饰品、食品...的店铺,还看到了专门在路上朝拜的人,大都是小孩或者残疾人,有些藏人看到他们一直在朝拜,会给他们些钱,我想这些人就是靠这些维生吧,不过这样的人要比那种街头乞丐更让人尊重,最起码是靠虔诚的行为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怜悯。

在高原不同平原,走一会就累的要死,逛完布达拉宫广场,当兴奋劲过了的时候,瞬间就感觉好饿好饿了,赶紧找吃的,找到一家叫娜玛瑟德餐厅,位于一个商场的二层,一层到二层的楼梯很难找,它家就在电影院的对面,餐厅装修的蛮有异域风格,里面用餐环境很好,虽然人很多,但是大家说话都很轻微,感觉像是在西餐厅用餐,不喜欢中餐厅那么吵吵闹闹的环境,放背景音乐的音箱用的JBL,音色很好,曲子选的也不错,淡淡的撒在屋子中,让我觉得很舒服。酸奶蛋糕和芝士蛋糕都各有风味,建议品尝,尼泊尔甜茶很暖或活,淡淡的甜味,很适合恢复体力,这次吃的点的尼泊尔风格,土豆牛肉包子:味道还不错,外酥里软,蘸料很好吃,娜玛瑟德特殊沙拉初吃觉得一般,多吃几口后发现沙拉酱搭配的很清爽,后味略有香气,不错,满满品尝,玛拉莎配楠,楠是一种饼,薄薄的,很大个,外硬里软,很有嚼劲,搭配沾酱很好吃,强力推荐!没想到来拉萨的第一餐竟然如此惊艳,让我深深的记住了这家餐厅。

吃饱了就去找住处了,住的酒店就在大昭寺旁,沿路看了很多拉萨街道的风景,发现这里很多各种茶馆,以后再详细介绍。高原就是不一样呀,活动下就累的要死,第一天到保持体力,入住酒店后就困的睡了一觉,睡完起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中午那顿其实还挺耐饿的,晚上起来虽然天黑了,但是并不是很饿,但是看看都8点了,决定晚上吃藏餐,这边实际比北京要晚2个小时,虽然用的北京时间,但是7点多才会天黑,拉萨虽然温度跟北京差不多,但是白天太阳出来后照在身上很暖和,大概能到10多度,但是晚上太阳下山后就变得很冷,能到零下5度左右,所以温差很大,还有阳光很强烈,建议女孩子带帽子和墨镜防晒。
晚上选的是一家安多诺增藏餐,不是很好找,在一个小巷中,拉萨还是蛮安全的,晚上外出不用太过担心,餐厅装修的藏味十足,服务人员很诚恳,但是点的东西吃起来不是很习惯,安多盖饼耗牛肉:很大一份,有耗牛肉,土豆,洋葱,上面盖了一张薄饼,吃的时候把饼划开,混合下面菜的汤汁一起食用,算是蛮有特色的,这次要了酥油茶,跟甜茶区别就是一个是咸的一个是甜得,本人更喜欢酥油茶,芝麻菠菜做的还不错。由于不是很饿,加上份量也不小,吃了一半就饱了,感兴趣藏餐的可以去体验下。
夜晚步行在拉萨的街头小巷中,仿佛隔世。

12月8日:今天主要去布达拉宫,早上9点起来,发现这里的商铺开额度都比较晚,大概10点多才陆陆续续开门,拉萨的物价比较贵,至少比北京还要高,而且拉萨的大型超市就没有,相对大点的超市东西也都贵一些,举个例子:农夫山泉500ML的3元。

布达拉宫分旺季淡季,我来的时候是淡季,门票只有100,旺季是200,淡季好处在于不用预约,到了买票就可以进,而且不限时间,听当地人讲,旺季时候布达拉宫每天限额2000人,而且每人限时1个多小时就要出来,自己排队预约的经常买不到票,想着急看得就要报10人团,每个人800,10个人一组带个导游,导游可以买到票,而且必须按照时间到达门口进入,晚了还不等,突然觉得现在来看布达拉宫好幸福。旺季不光门票上涨,就连住宿也要暴涨,据说都要400-500起,有些餐馆的菜价也随之攀升。

由于第一次来拉萨,又没有请导游,所以在拉萨这三天,查阅了网上大量的有关拉萨的历史,也让我颠覆了很多对拉萨的认知。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公元641年),对应到汉地则是唐太宗李世民时期。布达拉宫缘何而建,是因发展需要,西藏吐蕃王朝最伟大的藏王松赞干布(藏地人更多称其为法王)为统治西藏、巩固政权,将统治中心从山南泽当一带迁至布达拉宫,又为了防守外来侵略,于是在拉萨红山上建造了红山宫(藏语称为颇章玛尔布赤子,即红山上的宫殿)——布达拉宫最早的称谓。
始建后的布达拉宫经历了两百多年的风雨,于九世纪末,随着吐蕃王朝的消亡而毁坏,期间主因两次事故,一次是赤松德赞期间金顶受到雷击,另一次是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因反对佛教引发战乱,布达拉宫被毁得只剩下两间房屋。
布达拉宫重建于公元十七世纪中叶(公元1645年),对应到汉地则是清朝顺治年间。布达拉宫的重建,与西藏历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有着重要关系,那就是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在五世达赖喇嘛的总领下,由摄政王第悉﹒桑杰嘉措主持,和五世达赖喇嘛总管第巴﹒索朗绕登主管下修建。
历时三年建成白宫——即布达拉宫东面的白色宫殿。五世达赖喇嘛在世时便一直住在白宫内。重建后的宫殿就称为布达拉宫,意即观世音菩萨居住的宫殿。
公元1682年,五世达赖喇嘛圆寂,摄政王第悉﹒桑杰嘉措依照五世达赖喇嘛的遗嘱,密不发丧15年,于1690年继续修建布达拉宫,历史三年建成红宫——即布达拉宫中间的红色宫殿,红宫中的主要建筑物之一就是五世达赖喇嘛的灵塔。
布达拉宫在之后的三百多年里,不断得到扩建。其中主要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以及十三世达赖喇嘛在白宫顶部原有的西日光殿东面,加建了东日光殿,并扩建了布达拉宫山脚下的部分附属建筑。说到扩建,还不得不提到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和布达拉宫前面的广场,这些附属建筑大都是近现代当代才完成的。

白宫一般用来会客,参政;而红宫是达赖喇嘛(藏族当时的最高权力者,历代达赖喇嘛都是活佛)的真身灵塔,而黄宫则是达赖喇嘛的休息室和修行室 。
红宫内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只在山下和上山过程和白宫内拍了些照片,所有布达拉宫最核心的重要的都在红宫,红宫里共有灵塔8座,其中五世达赖的是第一座,也是最大的一座。红宫中的法王殿(曲结哲布)和圣者殿(帕巴拉康)相传都是吐蕃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圣者殿供奉松赞干布的主尊佛——一尊由檀香木天然形成的观世音菩萨像,是整个布达拉宫最为珍贵的地方。

布达拉宫的外墙是牛奶拌石灰浇涂的,所以会呈现雪白的颜色并且纹理为流水状。偶尔为了增加粘性还会添加蜂蜜,为防止腐坏还需要掺入藏药粉末。
藏族民众在每年的“降神节”(藏历九月二十二日)之前,就会开始给布达拉宫浇涂外墙,这一工艺至今没有变过。所以每次来看到布达拉宫都是那么雪白雪白的。
而且藏民来布达拉宫会自己带个小暖瓶,里面放着酥油,往布达拉宫各个宫殿内的酥油灯内倒酥油,酥油灯是常亮不灭的,全靠藏民们。

在布达拉宫逛了近三个小时,里面路都很陡,很费体力,尤其是上去的时候,简直是走走停停,不过看完后还是觉得这座宫殿蛮庞大雄伟的,中午到了,继续找吃的去!

中午去的央卿仓藏餐厅,点的藏式火锅,餐厅装修的很有特色,服务也很好,火锅里面有四种肉,分别是肉丸,牦牛肉,牛舌,鸡肉,还搭配了各种蔬菜,汤很鲜,建议多煮会,让汤的鲜味融合食材味道才最好,吃的蘸料不知道是什么,味道不大喜欢,最后干脆直接吃了,两个人吃不完,建议可以三个人一起吃,味道还好吧,但是吃完这顿后我对藏餐完全放弃了,觉得吃不大习惯。

逛布达拉宫还是很费体力的,下午就是休息睡觉了,直到今天头还是有些轻微头痛,所以没有安排很满的形成,又是一觉到了晚上,藏餐不想再尝试了,又想起了昨天的尼泊尔餐,去了它家的另外一个分店江苏路店,这次餐厅很大,有个大院子,里面装修的也不错,要了份牛肉咖喱配楠还有份无骨羊肉配楠,还要了份酸奶,酸奶超酸,建议要蜂蜜搭配,都则还真难吃下,咖喱的味道不大好吃,无骨羊肉咬不动,楠都烤糊了,完全丧失了对这家餐厅的好感,对这家差评!

12月9日:今天起来头终于不痛了,看来适应环境了,今天安排的比较满,准备先去大昭寺-八廊街-色拉寺-夜晚的布达拉宫。今天突然发现个问题,由于海拔的问题,拉萨烧水87度左右就开了,早上吃的包子就按照平时那么蒸的,能熟吗....

大早上就发现很多藏民围着大昭寺转,我们也加入其中,很多藏民远远对着大昭寺就进行行拜。这两天发现拉萨很多流浪狗,大街上,寺庙中很多,而且大多是中大型犬,尤其是晚上的时候,看到7-8只大狗站在街上,让人都不敢过去,不知道为啥会有这么多流浪狗,猫看到的倒是不多。

早餐没吃,准备来光明港琼田茶馆喝早茶吃早饭,体验下当地人的风俗。一进去吓我一跳,那阵势,人乌鸦鸦的,一看就是来对了地方,一进去看到桌上很多人放了很多零钱,当时还不明白什么意思,后来才发现甜茶可以按杯买,一杯8毛,想要就招呼旁边倒茶的,倒完会自己从桌上拿钱找钱,当然人多了可以按照磅买,不过要付押金还要自己进去取,第一次吃了藏面,粗细有点像甜水面,但是面没有咬劲,不是很好吃,但是甜茶还不错,不甜也很便宜,喝起来暖暖的,除了里面烟味很大以外,其他的都还好,建议去体验下。

吃饱了喝足了开始进军大昭寺,可能要过什么节了,大昭寺前很多人在行拜,今天来大昭寺的藏人非常多,但是游客却没多少,大昭寺门票85,并没有淡旺季之分,据保安说平时没有那么多人。

大昭寺里面色彩很鲜艳,在二楼还能远眺布达拉宫,进去看到里面很多人在祭拜搞活动,问了据说过几天会有一个有关妇女的节日,所以比较热闹,看到很多藏族妇女围在一起唱歌跳舞,很原生态,唱的也很好听。
大昭寺里面那件寺庙是不允许拍照的,虽然在里面看到有藏人拿着手机对着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拍照,但是我们汉人不敢,真怕出现什么问题。

其实来大昭寺的礼拜的人要比布达拉宫多很多,由此我查了下大昭寺的历史。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大昭寺里面有很多洞,每个洞中都有很多雕像,转下来不知道看到了多少的佛和菩萨,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所有来的藏人必要经过这里。
文成公主一直在我心里是位知书达礼,不避艰险,远嫁吐蕃,为促进唐蕃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增进汉藏两族人民亲密、友好、合作的关系,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的伟人,但是当我了解了真实的历史后才发现,文成公主却是位悲剧性的人物,这点让我完全颠覆了自己以前所有的印象。

公元634年(贞观八年),松赞干布遣使长安,希望与大唐和亲,并借此与中原加强往来,从而获取政治、贸易等多方面的利益。此时的唐太宗压根儿瞧不起吐蕃这个蛮夷国家,断然拒绝。松赞干布勃然大怒,出兵痛打受大唐庇护的吐谷浑,大唐无力庇护自己的藩属,只好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但松赞干布仍不解气,4年后又挥师攻入大唐本土,扬言如果唐朝不送出公主,就要强掳。
  唐太宗此时尚没有妥协之意,非但没有送出公主,反倒紧急从各地抽调军队,又征发东突厥和铁勒各部,集结大军前去救援,结果大败。此后,松赞干布一直不断袭扰唐朝边境,大唐军队屡战屡败。
        公元640年10月,松赞干布又遣使前往长安求亲,并以此为条件与大唐议和。唐太宗尽管心里对此次和亲非常抵触,但形势逼人,最终也不得不做出退让,将文成公主乖乖送出。
        松赞干布软硬兼施,最终迫使唐太宗送出公主,这不免令大唐的人们感到面上无光,于是史官们在竭力淡化这场和亲的“被迫性”的同时,还大肆吹捧文成公主入藏后的地位和影响,试图营造出大唐公主在番邦地位尊崇、众蛮夷皆景仰拜服的假象。这幕虚假历史被历代史官们心照不宣地沿用。
  而实际上,文成公主入藏多年,无子无宠,地位平庸,平日如丫鬟般伺候松赞干布的饮食起居,实与那个高高在上、雍容高贵、深受吐蕃人敬重的国母形象大相径庭。文成公主的一生相当不幸,她在遥远的番邦生活了40年,却守了31年的寡,大半的青春韶华都埋没在了雪域高原。即使在松赞干布去世前的9年中,她的婚姻也绝不幸福,年事已高的松赞干布共有6个有名分的女人,还有无数没有名分的,又能顾及文成公主多少?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9年,却只有3年产生交集,大部分的时间被冷落遗忘,显然谈不上受宠。
  虽然文成公主当时的陪嫁异常丰厚,不仅有大量财物,还有大批工匠,给吐蕃引入了先进的农业、手工业生产技术,但据敦煌文书的记载来看,吐蕃人把这些视作唐朝畏惧吐蕃兵威前来乞和的贡物,由此也能看出唐太宗曾用女人、财物换和平是不争的事实。
  此外,松赞干布不惜为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耗费巨资修建大昭寺,将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供奉其中;来自大唐的文成公主虽然带着佛家至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松赞干布却只为她修了一座规模远逊的小昭寺来安置,二人地位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后来金城公主入藏为吐蕃国主正妻,才将两座佛像互换,一直持续至今。
  由此可见,大唐当初同意和亲,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只不过一些撰史者强撑面子,硬是把示弱说成示恩,编造出松赞干布数度请婚、大唐感其意诚赐婚的故事。可无论哪个说法如何言之凿凿,都无法改变真实的历史。

在逛八廓街的时候还无意看到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进去参观了一番。这个府邸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列馆中的展览共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清政府驻藏大臣治藏事迹专题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复原陈列展、清政府驻藏大臣诗词书画生活展、民国中央政府治藏事迹专题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治藏新纪元展等。
        由清政府跟拉萨的关系,引申到达赖和班禅的区别以及产生的由来,里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内容,由于牵扯到过多宗教的内容和敏感话题,不在这里一一道来,有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下这段历史,的确蛮有意思的。

八廓街旁有着大量的店铺销售着各种藏式的服装、日用品、饰品、食品等,有机会可以多逛逛,蛮有意思的。

中午在老拉萨粥坊吃的午饭,这里的松茸肉丝粥不错,虽然是用冷冻的松茸做的,但是还是可以吃到很香的味道,第一次吃松茸做的粥,还是不错的,店铺不大,里面有两个小帅哥经营着,葱油饼现做的,很薄很脆,也值得推荐,就在八廓街旁不远处。

拉萨街道还是很干净整齐的,在古城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消防局,想到14年独克宗古城火灾造成不少古迹被烧毁,觉得还是蛮有必要的。

吃完午饭后来到城北色拉寺进行参观,门票50元,不分淡旺季。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
色拉寺,位于西藏拉萨北面3公里处的色拉乌孜山脚下。与甘丹寺、哲蚌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在明朝永乐年间,宗喀巴大师的弟子绛钦却杰在山下建寺的时候,这里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从1417年建寺到如今,经历代增修扩建,此达到今天我们能看到的规模。横跨六百年的建设周期,色拉寺布局虽无整体规划。但寺内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主次分明,彰显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

这里是辩经场,没有见过的可以过来看看,很有意思,不过里面有一点比较奇特,不可以用相机拍照,但是可以用手机拍照。
        三点开始,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正式开始,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拉寺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

色拉寺里面人很少,景色也不错,但是有些寺庙没有开放,就看看外面。

误入一个喇嘛住的住所,里面爬到顶层竟然是厕所,让我不得其解。

下面的风景很快就转完了,看到别人有些人在围绕着色拉寺转,我也加入了其中,没有想到转的过程中看到景色不亚于寺庙中的。

由于一些原因走成逆时针了,被善意的藏民提醒,我也知道走反了,但是在高原体力有限,没办法只能逆行下去了,大家注意在藏区转寺或者转塔一定要顺时针!一定要顺时针!一定要顺时针!重要的事说三遍!

傍晚站在山上眺望拉萨市区,雾蒙蒙的,挺漂亮。
晚饭不想吃藏餐和尼泊尔餐了,找到家兰州拉面馆,突然发现拉面这么好吃,嘿嘿,这边的饭菜真是吃不惯呀。

吃完晚饭后又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看了下夜景下的布达拉宫,又是一种另外的感觉,但是拉萨晚上真的好冷呀,看了下赶紧回酒店了。
拉萨三日之行就要结束了,明天就要离开,突然对拉萨有点稍微舍不得,呵呵
再见!日光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