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全开走丝路 西北“疯”不能停(下)

点击关注--☝☝☝--山岛island

两千多公里自驾丝绸之路(东段),我们搜寻着那些历史的痕迹。

西北的风

三道道弯走过九条条沟,黄河之水不停的流
梦里走过的那一头,是他思念依旧的兰州
……
西北的风 ,你管球我往哪边走
我的心里头,早已选择了自由
🔥

第四天

西安出发2人一车,到中卫变为9人二车,到张掖扩大为20人六车!一路从四方自发追赶加入的朋友为旅途带来意想不到的欢乐。

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游客众多,各种路线限制、行动自由度低。

麻子面馆,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

园内公有5个观景点,到各景点有班车,班次频繁,可以任意搭乘去下一个景点的车,也可包车300元一车8人,有景点可乘坐热气球、直升机从高空一览全景。

黑水国遗址

黑水国”之名充满神秘色彩,从汉至明,从未见于正史或张掖地方志的记载。当地百姓习惯称之为“老甘州”,似乎也暗示了往日的繁华。如今仅存部分崩塌却仍不失风采的城墙和角楼。

黑水国的道路狭小崎岖,跟容易错过路口。

这里游人罕至,无人管理,完全靠自己寻找历史的痕迹,却也是一种乐趣。

最美国道

张掖西宁方向走227国道,也被称为最美国道。一路有祁连山门源油菜花、民乐扁都口、达板山观景台……阳光、大山、森林、花海、河谷、冰川、雪峰、油菜花、牛羊........这条适合自驾的路线散发着别样的生命力。

羊儿就在身边,云朵就在低低挂在头顶,时雨时晴,一路美景,心旷神怡。

PS.到达西宁后转上高速,夜里到达兰州大城市果然不一样,兰州的住宿呵呵,不提也罢。

第五天

兰州-黄河

兰州并没有去市区溜达,一路有些疲劳,只想静静的听听黄河的水声。

羊皮筏子,是黄河中上游古代先民借助河水之力,运输人员、物资而发明的水上工具。今日黄河上依然漂流着羊皮筏子,乘筏人已不仅是贩卖瓜果蔬菜的货主,更多的是寻幽探奇的游客,到黄河边乘羊皮筏子已变成一种旅游项目。

水帘洞石窟

水帘洞石窟坐落在天水武山县城东北的钟楼山峡谷中,现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四个单元。这里是佛教、道教齐聚的石窟群。

石窟内有享有亚洲之最的露天摩崖浮雕大佛-拉稍寺大佛,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实属罕见,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文化的重要资料。

寺庙多依山而建,千佛洞建在峡谷尽头的山壁之中。又因有摩崖悬塑七佛,故俗称七佛沟。洞内现存窟龛三十多个,大小佛像近千尊,壁画数百平方米。仍有师傅坚持在这里完成功业。

水帘洞系高约50米、深20多米的天然岩洞,洞内常年细流不断,雨天洞檐飞流直下如水帘,因而得名。

拉梢寺对面峰峦深处半公里为水帘洞窟寺,与拉梢寺遥遥相望,南北呼应。窟寺处地形为一高约三十馀米,凹深约二十馀米,长约五十余馀的天然洞穴。

窟寺为佛道合一圣地。石窟佛像在洞内摩崖浅龛和崖体表面,以悬塑、浮雕和壁画相结合。

PS.今天的路程比较轻松,一路走走停停,下午就到了陇西,早些休息吧,因为明天的行程很满。住宿临时订在陇西县的天缘阁宾馆,不到200一间,设施虽然一般但是房间真的是大。

第六天

甘谷大像山

甘谷大像山位于天水甘谷县城郊。山中悬崖间峭壁上有大洞窟一个,洞内有一石胎泥塑大佛,大佛石窟造像可远溯至北魏。

甘谷大佛为半圆雕石胎泥塑,高23.3米,肩宽9.5米,头高5.8米,膝长6米。其造型高大雄伟,令人仰止。

此行正巧赶上大像山法事,远道而来信徒的送佛上山。

僧侣、居士接佛开光,当地的居民举办了热闹的欢迎仪式,佛教在当地的影响深远可见一斑。

大像山石窟为甘谷八景之一的悬崖大象,大佛洞窟两旁,依山附势修有长长的走廊,如同一条腰带。廊上窟龛相连, 现存二十二个窟龛 ,依然有僧人在此修行,这是大像山窟龛特殊之处。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是此次行程里最著名的景点,它与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被称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第13窟,隋代,佛与菩萨,也称东崖大佛。中间的释迦牟尼高约17米,两侧的菩萨则高13米,悬立崖面,一副“观照大千”的神态。

麦积山石窟始于秦朝,经过多朝多代的扩建一直到清朝,在这里可以看到各时期的雕塑,风格鲜明。存有221座洞窟、1300余平方米壁画。

第4窟,又名“散花楼”、“上七佛阁”,为大都督李允信所造之“七佛龛”。北朝文学家庾信为之作铭,大型庑殿顶崖阁,全长31.4米,雕凿精致,宏伟壮丽。

【是无等等】: 对也好,错也好,得到也好,失去也好,都不过如此。

栈道与石壁略有距离,蜿蜒曲折后,会有一小片缓冲地带,便于欣赏窟内的石像。古人曾赞:“峭壁之间,镌石成佛,万龛千窟。碎自人力,疑是神功。”

第9窟,北周,宋、明、清重修,大型崖阁式建筑,前有栈阁,后并列开七窟,又称“中七佛阁”。

现存千佛297身,均为石胎泥塑,身高约0.9米,均结跏趺坐,造型敦厚,排列规整,场面壮观。上两排佛像虽经宋、明重妆,仍不失原作风貌。

这是第133窟中的佛与罗睺罗塑像,是佛教艺术中难得一见的反映佛陀与家人关系的作品。这组雕像中,佛陀手抚唯一爱子罗睺罗的头顶,散发着无比温馨的慈爱,这是一位伟大父亲的慈爱。但作为父亲的佛陀还曾说过,我视一切众生如罗睺罗。这是佛陀的父爱与世人的父爱不同之处。(此窟不对外开放,资料图)

每一尊雕像神态栩栩如生,甚至观看的高低角度不同之间,雕塑的面庞神情竟也在变化不同。
岁月沧桑许多雕像都有损毁,修复工作一直有人在做,只希望谨慎、细致,切莫妄为。

PS.麦积山下来直奔宝鸡,这里是最后一站了,丝绸之路也接近尾声,住下吃喝,明天动身回西安

第七天

西安-回坊

全程高速回到西安,同伴们惜别后分头散去。然后我们趁着上车回京前去了趟回坊,吃喝逛。这里是世局于西安的老户回族集中聚居区的称呼,是他称,也是自称。包括北院门、化觉巷、大皮院、小皮院、西羊市、大学习巷、小学习巷……超级热闹,值得去。

PS.始于西安,止于西安,到这里我的这趟丝绸之路走完了最后一站。

结尾

微 信:shandaoisland
微 博:山岛island
邮 箱:shandao@shandaoisland.com

看您游记,照片拍得真漂亮,能加联系方式跟您咨询一些旅行相关的事吗?qq455448395微信z4518f
要是不方便我关注您微博也行谢谢

2016-12-16 17:37

引用 行走的小菜狗 发表于 2016-12-16 17:37:58 的回复:

要是不方便我关注您微博也行谢谢

回复行走的小菜狗:已加你微信

2016-12-16 17:43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2-16 19:27

2016-12-17 14:19

引用 山岛island 的图片:

2016-12-17 21:0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2-19 09:56

引用 向日葵的方向 发表于 2016-12-19 09:56:44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的方向:有时候被了包走了再说,你会发现真不是走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