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马来西亚的结束

• 出发时间/2015-11-19

三年半的时间不知道多少次的往返于中国不同机场到亚庇吉隆坡,终于等到了毕业的日子。

前期准备

1.签证问题。现在从中国马来西亚有三种签证,第一种是所谓的免签Entri,不过只能从中国大陆的机场出发,回程的话也只能是中国大陆的机场,出入马来西亚的机场包括吉隆坡国际机场,吉隆坡第二国际(亚航),槟城国际机场,新山国际机场,亚庇国际机场,古晋国际机场,不过对于中国人来说,基本也就从这几个机场入境了。第二种是电子签,也就是Evisa,没有机场限制。第三种是纸签,可以找某宝,或者旅行社,如果有条件的话直接去领事馆签也是可以。马来西亚签证算是非常容易的一个了,纸签基本只需要护照,照片,而且基本都能通过,除非护照有不良记录,如果有以色列的签证,可能就有问题了,这都是宗教问题。正常的,99%都能签。强烈呼吁马来西亚的免签赶快做到真正的免签。
2.机票。大部分从中国出发前往马来西亚的是亚航,马航,或者香港中转国泰。不过作为廉价航空,虽然给我的感觉已经越来越不廉价,但是每年会有很多大促销,可以买到低价机票,相对而言,广州深圳出发便宜的机票比较多。坐亚航的话,强烈建议在官网买,官网有中文的,而且特别为中国游客开通银联,支付宝支付,如果要买行李,一定要提前在官网买,不然在机场买贵死,好几倍。亚航随身7Kg,大部分时间没人管,我基本上次次都超重,不过听说有的时候广州会查。飞吉隆坡的话,推荐马航。飞亚庇,推荐亚航。
3.住宿。海外酒店用agoda或者booking比较多,有的时候阿里旅行有特价也是OK,不过携程有的地方会有问题,酒店查不到订单什么的,还要联系携程客服,很麻烦。亚庇我订的是梦想酒店dreamtel,个人感觉对于亚庇算是性价比比较好的酒店,而且是比较新的,不过wifi是真心不给力,时断时续。
4.手机卡。推荐hotlink,就是红色的那种卡,因为digi的网速真的不好。
5.马币。马币几乎在国内不能换,不过可以带银联卡直接在机场取,95%以上ATM都支持银联,但是不要在机场换钱,汇率很差,换钱的话可以去市区的莫迪卡商场Wisma Merdeka,那里的汇率是全亚庇最好的,三年半的经验。在马来西亚购物的话,个人觉得不需要用什么VISA,mastercard,银联就够了,很多商场对于使用银联卡的用户都有一定的折扣,而且银联在马来西亚的普及度很高的,他们当地很多华人都特别羡慕银联的优惠,而且银联的汇率直接是人民币对马币,用VISA或mastercard要走美元结算。吉隆坡亚庇部分地方甚至可以使用支付宝,不得不感慨马云之强大。
6.防晒。如果有水下项目的话,一定要买防晒霜,不怕晒黑,就怕晒伤。直接到亚庇去买就好,效果比较好,而且倍数高,有130倍的,街上有很多guardian或者屈臣氏,suria商场楼下就有。
7.拍摄。建议水下相机,就算拿手机防水套,很多手机在水下是无法拍摄的。
8.转化插头,马来西亚因为是英联邦国家,用的是英标三角插头,可以直接在淘宝上面买一个。有的酒店前台可以借用。

马来西亚交通

1.亚庇。机场有机场大巴往返于机场和KK市区之间,票价5马币,算是比较划算,打车的话,机场到市区30马币,柜台买票,直接说酒店名称。如果从杭州或者广州夜间到达,是没有机场大巴的,需要在柜台买票出租车50RM到市区,可以考虑提前网上订个接机。
市区交通,虽然是有公交车的,但是呵呵,路线经常变,时间不确定,而且不保证司机或者卖票的会讲英文。不过好在市区不大,基本上的商场,gaya街,吃饭的,都可以走路到。远距离的,比如香格里拉日落,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建议出租车,或者订个半日游什么的。不过KK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这个是绝对不打的,要会砍价,给大家个大致的价钱,可以参考着砍价,从市区去水上清真寺RM25,沙巴大学RM30,不过这两个顺路,可以和司机商量带你们开一圈,和他商量一下价格。从市区去香格里拉RM25-30。
2.城市间的交通。KK到吉隆坡,一般是由亚航,马航,马印航空。选择比较多的是亚航和马航,这一段亚航不一定是最便宜的,经常马航会有便宜的机票,强烈推荐马航,虽然当初的MH370和MH17让人心寒胆战,但是那些属于政治上的黑幕,不想去过多解释(主要怕屏蔽),不过马航已经经过了重组,他的服务比已经也有了一个升级,服务餐饮设施完爆国内除了海航的其他所有航空,尤其是国航。吉隆坡马六甲怡保都可以直接搭巴士,因为航班比较少,而且怡保马六甲这些机场交通不方便,大马的巴士相对是比较宽敞舒服的,不过冷气不要钱,他们真的是能开多低开多低。吉隆坡槟城可以直接飞过去,当然也有巴士,不过时间会比较长。至于马来西亚的火车,相当于国内以前的绿皮车,不方便,不舒服。
3.吉隆坡槟城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发达,相对马来西亚其他城市。像怡保还是直接包车的好,住在市中心,老火车站,吃东西的地方走路可以到,郊外的景点包车。马六甲的话主城区部分可以步行,去巴士站的话打车过去比较方便。

当地物价

除了出租车,当地物价比较便宜,相比之下,吉隆坡的物价会高一点点,不过相比大中国的二线城市,还是不如了。印度人的店铺会相对贵一些(不是种族歧视)。包括像机场这些,在吉隆坡机场,吃一份餐差不多12-15马币左右。不过尽量避免在旅游景点附近吃东西,那边就坐地起价。

当地民风

当地大部分民众还是非常友好好客的,有些马来人英语不行,但是很乐意帮助你,比划着就能交流,毕竟中国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不过马来西亚毕竟有宗教信仰,出国在外,我们还是要尊重人家的信仰,同时我们出门代表的就是中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

2015/11/19 亚庇

深圳出发,亚航前往亚庇,这应该是中国亚庇最早的一条航线。反正就是行李要钱,吃的要钱,喝的要钱,座位很窄,除非提前值机的时候,花钱选第一排。但是冷气很冷,带长袖上去,飞机上毯子也要钱。差不多飞三个小时就到了,这个航班比较少晚点。下飞机之后跟着人流走就行了,过海关,差不多就看看你的签证,录个指纹就过去了,KK是个小机场,不需要走很远啦。

出机场之后,因为三个人,爸爸妈妈和我,刚刚错过一辆机场大巴,就不想等多一小时,就直接打车过去宾馆,直接柜台买票,30马币。不过现在亚航和马航机场合并了,看上去比较新了。

Dreamtel整体还是不错的,服务什么的,只是wifi是在不怎么样。市区的就是比较推荐这个,还有city point附近的克拉甘酒店,如果要高档的话suria 旁边的Grandis格蓝迪酒店。

从dreamtel走到大茄来也就十分钟左右了,来KK一定要吃海鲜,便宜新鲜,而且适合国人口味,一个甘香螃蟹,一个咸蛋螃蟹,一个奶油虾(老虎虾很出名,不过说真的,只是大一点,肉多一些,我当地马华朋友告诉我,中国游客多以前,老虎虾在当地很便宜,因为只是大,自从中国游客大量进入沙巴,老虎虾突然很受欢迎,当然价钱也在涨),一个招牌豆腐(强烈推荐,手打的鱼浆,很好吃),一个炒沙巴当地的一种菜,一个椰子布丁,还有一个贝壳汤,3杯桔子冰,3份米饭,花下来100多一点马币,真的比国内划算。

2015/11/20

怡丰茶室的吃的味道还OK,叻沙和拉茶比较特色,其他的味道就一般般了,不过人真的很多,不过大部分都是游客。

因为要提前去学校拿毕业袍,就早早就去学校了。沙巴大学,世界最美的大学之一,不是因为它的建筑,而是因为它的海,唯一一个拥有200海里自主海权的大学,这也就是为什么沙巴大学强于它的商科和海洋学

这里的水很清,感觉在这里这里浮潜,珊瑚应该不错

其实站在沙巴大学最高的行政楼上面,可以俯瞰整个亚庇,不过不是建筑高,只是建在山上。

水上清真寺,最美的时候是在傍晚日落时分,夕阳照映在水中的时候,景色是最美的。这个看看外景就好了,没有什么必要进去,里面没什么东西,如果想进去参观,要在门口租马来服,男女3-10马币不等啦。

丹绒亚路海滩,被国际某媒体评为世界最美十大日落之一(虽然我从来不认为这个评价有什么意义,每个人的审美角度都不同)不过这种地方真的要看运气,有的人来一次就看到了美景,我能说我来了三四次,那个太阳就是不出来,躲着,这次最可气的居然还下雨。

最前面的日落吧是看日落最好的角度,不过啦,天气好的时候,那个角度都好,天气不好的时候,哪都看不着,看不着。不过要去那个,要消费25马币。

suria sabah里面一楼的upper star很好吃,很受学生的喜爱,环境好,价钱不贵,味道还好吃,他家的羊肉饭,羊肉很多,还有两串鸡肉串。

如果资金支持,而且想要休闲一点的话,可以住两晚这里,虽然离市区有距离,但也避开市区的喧闹,不过看好天气啊,KK连续2天下雨可是常有的。

2015.11.21 亚庇之海岛

亚庇的海岛主要是靠近市区的沙比岛,马努干岛,马穆迪岛,远离市区的迪加岛,美人鱼岛,环滩岛。靠近市区的岛是从市区的Jesselton Point码头出发,码头有很多家卖票的,其实大同小异,配套价格差不多,最里面的那家华人,这三个岛的水上项目比较多,不过缺点是人太多,国人喜欢云集在此,浮潜效果不佳,有的时候有种下饺子的感觉,而且上岛有上岛费,外国人贵。环滩岛没去过,不评价,不过是最贵的一个,听说是私人岛屿。迪加岛不同公司出发的码头不一样,我们这次是从苏泰拉酒店的码头出发,差不多1个多小时,迪加岛比较原生态,沙滩没人打理,所以相对看上去不那么美,不过这里有火山泥。美人鱼岛出发的码头从kk坐车有一个多小时,然后再坐船,不过它的沙滩漂亮,浮潜效果也不错,去美人鱼岛的朋友们建议岛上住宿一晚,不过要提前订,岛上住宿房间有限,很容易就满了。
这些都有配套,可以提前某宝上面订,也可以去当地找旅行社订,价钱有低有高,旅行社多数分布在suria 和莫迪卡中间的那栋楼里面。

这个就是出发的码头,码头上面停着很多私人的快递,据说很多都是这家酒店老板的,超级有钱的人,顺便说一句这里面的晚餐吃着不错,之前学校international student application night在这里。

浮潜用具都有提供,不过如果有洁癖的朋友也是可以提前网上买。
强烈建议租用水下相机,我是买了防水套,结果一到水里面就按不动,拿出水面就可以。海里面的珊瑚和鱼真的很美,导游还会拿鱼食喂鱼,会有一群鱼围过来。还有最重要的,浮潜一定要涂防晒霜,紫外线很强。

这个就是迪加岛了,都是没有码头的直接从船上下来就好。不过沙滩就大概大概吧,这个岛真的不是以沙滩出名的。

这个就是岛上的森林了,树上面有猴子,路上会有蜥蜴了。

岛上的蚊子不是一般的多,怕咬的人一定要带防蚊虫的。如果你们一行人中有人容易被蚊子叮,那告诉你们一个tips,紧跟着他,蚊子只会照着一个人死咬,可怜的我被咬了不下15个。

这个就是所谓的火山泥浴,据说是有清洁美白皮肤,保湿的功效,在山上面,走个十几二十分钟吧,有导游带着的,不过下去会比较难洗啦,而且不要穿拖鞋上去,滑。

午餐是有包的一餐BBQ,有虾,鸡腿,螃蟹,炒面什么的,能吃饱。

迪加岛不远处的白沙岛,上面的活动区域只是这片白沙滩,这里适合拍照,不过不适合浮潜。

沙巴的天真的是蓝,这是三年多给我的最好的印象了,什么时候国内也能有这么蓝的天空呢

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蛇岛,一个很小的岛,要踩石头过去另外一面,风景真的很美,照片不及景色的十分之一。

不想修图去形容沙巴的美,真的很纯净。

佑记肉骨茶是口味比较淡的,汤好喝,肉丸是手打的,很劲道,排骨一般般。如果比较重口味,可以去新记吃。

2015/11/22 毕业典礼

终于等到了毕业典礼的日子,要给三年多的马来西亚生活画一个句号了,不舍啊。

这条路一遇到毕业典礼一定是堵车的,幸好出门比较早。

帮学校打个广告,来亚庇一定要来沙巴大学看看,只看风景,不看建筑

三年大学生涯最好的朋友,当地的华人

三年时光结束了,虽然无数次吐槽学校,但是要结束的时候还是充满了不舍

珠海鲜,麦片虾其实是我觉得最好吃的一种做法,奶油的太腻了

2015/11/23 红树林

因为上午要去学校拿退押金的支票,所以只是安排了下午的红树林半日游,同样可以提前在淘宝订,也可以在当地找旅行社,价钱差不多了。

导游会提前在酒店接你,然后开车差不多两个小时到红树林,路上一路下雨,不过好在到达目的地之后雨过天晴。到了之后会先安排一个下午茶,有红茶咖啡,还有一些马来的小点心,我是已经习惯了当地的味道,可能国内有人会觉得比较甜了,不过那个椰汁做的茶点很香。吃过茶点,会有小船带着去看长鼻猴

在这看的比较清楚

树上面的因为距离太远看不清楚,最好带一个望远镜。

因为湿地的缘故,河水很浑浊

我跟导游说了在丹戎看日落的遭遇,导游很好,告诉船家带我们去看日落的地方

虽然和海边的那个传说中的十大日落有差距,但不同风格的还是别有风味啦,至少今天没有再被云遮住

天色暗下去之后,船会返回当地的人家,算是马来当地的土著,他们会为你准备好马来当地风味的晚餐,基本上就是咖喱鸡,可能会有虾和炸鱼,仁当牛肉,一个素菜,一个鸡汤,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马来风格。
吃完饭之后,船会再次出动,带你去寻找萤火虫,不过手机是拍不出效果的,但是真的很漂亮,用眼睛去记住就好了,萤火虫的生命只有几天而已。

2015/11/24 给沙巴画上一个句号

买了早上7点多的马航飞吉隆坡,早早的起来,然后让酒店前台帮忙叫的车已经等在楼下。

Ending

整个行程可能不太紧凑,因为对于KK,我已经经过很多次玩完,有些地方就没有再去。不过如果有什么行程或者当地的问题,可以问我的。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2-16 18:27

请问沙巴机场早晨五点左右到,机场里面可以买到手机卡吗?

2016-12-16 21:39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12-16 21:39:38 的回复:

请问沙巴机场早晨五点左右到,机场里面可以买到手机卡吗?

回复sky:没有,他们没有那么早上班啦。可以去city,白天办了。

2016-12-16 21:49

引用 那些年的记忆 发表于 2016-12-16 21:49:34 的回复:

没有,他们没有那么早上班啦。可以去city,白天办了。

回复那些年的记忆:好的,谢谢!

2016-12-16 21:49

引用 magicmx 发表于 2016-12-16 18:27:17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magicmx:是的,那边很容易让人怀念

2016-12-16 21:50

很不错

2016-12-19 00: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19 01:0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19 00:54:40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2-19 05:01

引用 silveriris 发表于 2016-12-19 01:03:4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silveriris:哈哈,加油,其实我也是等了一年才写

2016-12-19 05:01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2-19 10:54

引用 雪箬sharon 发表于 2016-12-19 10:54:17 的回复:

回复雪箬sharon:大概有一个了解就好,剩下的去当地感受

2016-12-19 10:58

请问下,去马来西亚的电子签证可以自己在官网上办理么?只要递交护照和照片就可以了呢?谢谢!

2017-01-16 14:36

引用 Magi 发表于 2017-01-16 14:36: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