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胃留在哥打京那巴鲁,把眼睛沉入西里伯斯海-马来西亚仙本那、亚庇一周游

• 出发时间/2016-11-27

序:关于旅行

关于睡觉,有人喜欢一夜无梦精力饱满的畅快,我更偏爱跌宕起伏结局圆满的大梦一场。
    关于未知,有人选择捂紧双眼快速地逃开,我更热衷于幻想各种奇异遭遇,天马行空的美好又或糟糕。
    关于治愈,有人愿意用时间温养,轻轻地麻木创口,我更欣赏像阑尾手术一般,精准切割,然后鲜血淋漓时用紫外线强烈地烫成漂亮的形状。

关于旅行,我想找到一片未知的海,遥远且美丽,将细细打包好一年份的美好与难堪的回忆沉入海沟,一年份夸下的海口与未完誓言配着海鲜蘸酱大口吃掉,然后捞上一年份最美的画景与人儿放入未来一年日日夜夜的大梦里。

旅途启程

晨与夜:北纬30°—3°温度3°—30°

本日印象:飞机 秋裤 KK机场

前进,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匆忙的结束毕业答辩,突然接到航班取消的通知,好不容易敲定变更的航班,辗转深圳直飞亚庇

回顾

出发时,恰逢寒流来袭,最低温达3°,经过北纬30°的穿越,气温骤升至30°,一夜入夏的感觉,就是秋衣秋裤还来不及脱!
    亚庇机场不大,一号门出口很多接机的师傅举着牌子接人,正门口就有当地电话卡办理的摊位(套餐价格比国内大约优惠20元左右),左手边是ATM取款机(认准有银联标识的那台),和人工换汇点(人工1.75,ATM1.55,商场1.57,酒店1.8,当日汇率大约如上),出门就有出租车售票点和机场大巴,亚庇城市很小基本上出租车统一25MB票价有专门售票台,买票时出示地址售票员会帮你写好地址给出租车司机。
    当晚订的是木麻黄酒店,包接送机服务,下机后插上淘宝来的马来电话卡叫上酒店的车,大约15分钟就有人来接了。(之前用电子邮件预约了接机但出机场没有找到,还好办的是电话卡而不是流量卡,用蹩脚的英语和酒店联系,很快就有人来接机了)

初见仙本那:吃到舔壳,坠入海底

本日印象: 香辣蟹 蓝色海 新佳马达度假村

清晨,送机的八人小面包,同行深圳的夫妇到仙本那考潜水证,一路遇到的朋友大多都是去考潜水证的。都为了一睹世界一流『神之水族馆』诗巴丹的魅力。(诗巴丹每日限额180人,并只有拥有潜水证和岛上住满4天以上的幸运儿可以进入)

坐落海滨的机场

一路无聊拍飞机

到处都是包头巾的妇女,

机场一路120迈飚着去仙本那,路上风景很清爽

颠簸了一路,到新佳马达接待处登记以后,找到推荐最多的肥妈餐厅,无奈关门,改道同样出名的天旺餐厅就餐。两家都是华人的餐厅,既有当地的风味也适合华人的口味。

热得不行,先来碗沙冰再点餐

一人份的午餐,忍痛割爱,点了两只香辣蟹和干煎皮皮虾。
新鲜的海鲜加之当地独特的香料调配,浓郁的东南亚风味顺着舌尖蹿遍周身,酱料很浓厚,香辣咸甜,用心的摆盘,能感受到这家老板的底蕴。
周围都是华人吃饭,感觉就在国内的小餐馆吃饭。
总价60马币

路过龙门客栈,虽然也在水上,这个水质不敢恭维。

习大大才是金字招牌啊

码头等船。遇到两位广东来的同龄朋友一起上度假村,认准了新佳马达五星培训高性价比的潜水课程,准备考完证上诗巴丹潜水看鱼。

新佳马达度假村。近仙本那的珊瑚礁上

入住C区小木屋

推开窗的一刻,灵魂已然跃出眼眶坠入海底。

这个季节的海风依然很大,很舒服,就是毛巾被有海盐粘手的感觉

迟了半天到达度假村没赶上当天跳岛行程,整理好行李,到游泳区试试装备

好像玩具的海星

3点提供免费下午茶。游完泳吃点点心
炸香蕉意外的好吃

七点才开饭,已经饿的到处乱走了。中午吃的再饱完全也不够看啊。

深潜区教学点,小伙伴还在里面上课,偷偷经过不打扰他们。。

和小伙伴一起自助晚餐

【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要干嘛,我见过的人比你见过的猫还多。逗我?没门】。。哈哈。好的,我想多了

回顾

经过一天一夜的奔波,终于初见西里伯斯海的精致美丽,浅尝尤物般的海鲜美食,入住最东面的小屋,期待明日的日出。
    由木麻黄酒店送机至KK机场大约15分钟,9点航班飞行约1小时落地斗湖机场,通过前一晚淘宝预定的接机服务,前往仙本那新佳马达登记处。机场拼车约25马币,预定42人民币,差价忽略不计。在没有高速的公路上一路以120迈的时速高速狂奔1.5小时,11点30左右到达仙本那最豪华的三星级宾馆海丰酒店,新佳马达办事处就在宾馆斜对面,正对面的海鲜饭馆收支付宝,味道一般。比较认可的天旺与肥妈如下图位置,龙门客栈较有特色,但环境一般,总体仙本那是一个小渔村,小超市和饭店很齐全,取款机位置较远,从海丰走路要半小时左右,机场取现已经在办事处基本上缴本想取个现金,酷暑难耐又没的士,身上钱还够用就将就了,在寻找到关门的肥妈后,改为天旺餐厅就食,对门的小超市买了拖鞋,晒后修复用品,1点到登记处准备上码头坐轮渡至新佳马达度假村。

左上角为取款机,被污渍和反光挡住了

混入鱼群的奇怪生物

本日印象:小山包 翠绿与蓝色的海 热带鱼

都别游走啊。我也是鱼来着。

起个大早拍照。热带地区6点日出,刚刚好

全景照

早饭也是自助

出发,珍珠岛

登岛。很有热带气息的岛屿。蝉鸣与植物的清新气息和海盐的味道混浊在一起

礁石边上全是大颗大颗的海胆

据说戳到会中毒,近沙滩很多,下水一直躲它很烦

哈哈。来张可爱的不吓人的海胆。五马币两颗。蛋羹味

好狗不挡道

景点都有武装士兵

对于来自大山里的孩子,海拔600米就是小山包,爬山没什么特色,还好山顶景色不一般不枉费我一身汗

山下吃完度假村带来的便当,下水浮潜。
这可见度,清澈的令人发指

我就用不一般的泳姿游泳。
老乡,别跑,我也是鱼

珊瑚礁里鱼特别多,似乎不同的珊瑚礁有不同种类的鱼

一身腱子肉的船长。憋气有特别技巧,反正我下来两次了他还在水里

好的,有时候泳镜糊了我也不知道我在怕什么。

海风习习,落日残云,大把时光懒在躺椅上

吹着温暖的海风,听水手们唱阿姨那些年轻时的故事,『黑弗内 ,那桑眼动言……』

回顾

新佳马达度假村,跳岛游,周一军舰岛,周二珍珠岛,由于行程耽误,需要早上八点到度假村参加当日活动,中午到达没赶上军舰岛,第二天九点从度假村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快艇到达珍珠岛。早上安排爬山,当然也可以选择不爬,在山脚休息或者船长带你出去浮潜,爬山要穿合适的鞋子或者山脚有鞋子出租,山路由木板隔出阶梯不容易行走,大约半小时登顶,看看风景拍完照片就可以下山了。
    下午安排一次一小时的浮潜。看情况船长会给大家加餐。大约下午三点前返回度假村,剩下大把时光在度假村打发,交友聊天,玩游戏,逗猫,吃东西,听歌看书,上网,躺着吹风晒太阳,怎么觉得舒服怎么来。

嗯,随便躺也没有关系啊喵
豹纹小短裤酷毙了

蓝蓝蓝,色的海,有毒!

今日印象:蓝色 沙滩 儿童

中了蓝色海洋的毒

推开窗,大海,旭日,鸥鸣,暖风

窗前不同时段有不同的鱼群簇集在这里

看日出,吃早饭

各种颜色的螃蟹都好吃!不喜欢自助餐可以自己加餐

今天换了两位船长,一位可以八国语言自弹串烧的帅气熟男『看背影』,另一位逗逼网络红人『小黑』,各类游记里都有他的身影。果然出现的画风和其他人都不一样,出场就是印度歌舞SHOW(广阔蓝色的海洋上,疯狂扭动的小黑腰),原谅我没有小视频『微信的导不出来』DJ一小时,扭腰一整天!

截个和东北阿姨热舞的图,自行脑补感受一下

天气不是很好,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在下暴雨,好担心今天的行程泡汤

结果,一转眼,看到的是这样的海和岛。好想对自己说,担心个屁啊

BBB是什么意思。。

有武装快艇!

一群闯入电脑桌面的游客

感谢杭州大美女拍的照片,自述是男友力120%的单人照。拿来做头像了哈哈

好多小朋友,给他们糖和饼干,他们会很开心,小黑说,记得要把包装拿掉,他们会把包装袋丢到海里。『我们在国内好像都没这种意识』

阿姨把自己带的一大袋饼干都分给他们吃了,好棒的阿姨,还自责自己带少了

脚边好多海胆,注意事项一,不要被海胆扎到。二,看见水母快跑,蛰一下,三秒DIE。三,所有生物,只能看不能动,所有大自然的东西都不能带走。

这才是无边际泳池啊

对,其实就这么浅。哈哈

看到这头鱼了么。这应该是它的家,差点不小心碰到,然后就被反击了!啄了我脚一下,吓我一跳,这么近的拍照也不逃,太勇敢了嘿!

如果很仔细的看水里有许多透明的鱼苗,成片成片的游走。远处的鱼群和城市穿梭的汽车一样,一波一波的游过,各种颜色和种类,像排好队伍,各类珊瑚礁是各种建筑,我们就是闯入城市的怪兽,多少年后他们会回想起被支配的恐惧哈哈。

水上水下一线之隔

准备到更远一些的地方再潜一次

成片的珊瑚像山丘一样,一路向下,繁华的『鱼都市』

小黑,老远大喊『海鬼,海鬼!』什么鬼!
麻蛋,粉色的海龟,好像捞回家里鱼缸

好悠闲,一点都不慌张。别走,交个朋友呗

躲在石头底下的尼莫,很害羞,搬起来才看到

额,尼莫奇怪的领居们

哈哈,左边的姿势不要奇怪,在看鱼那

从我脚间游过的小黑

身上马币告急,返回仙本那后和同行的两位广东美女一起解决了晚餐,人多就是好呀

晚上航班返回KK。
同行的美女给我拍了一张有意境的照片哈哈。
世界那么大

入住酒店

回顾

三天两夜的跳岛行程,只完成了两天两夜,军舰岛很遗憾没有参观到多瑶族的生活,但也看到了太多美景,认识了许多美好的人。感谢一路相熟的小伙伴,叔叔阿姨为美好的旅程平添了太多欢声笑语,以及更多的菜和自拍杆都做不到的单人照片(笑),大家都会是美好的记忆留在这年温热的冬天里。
    今日,依然是9点出发3点返程,中途在曼达步湾岛浮潜三次,4点乘坐轮渡返回仙本那,吃饭到5点多,稍适休息,在6点(为送机最晚一班)老海丰酒店搭上送机小巴,一路返回斗湖机场,乘坐亚航10PM飞机前往亚庇(KK),依然是淘宝预定价格42RMB基本没差,临时当地预定大约在32RMB-60RMB(以我了解到的最高和最低价格)。遗憾的是假期不够,行程过于仓促,仙本那诗巴丹需要考证或长住才能准入,镇上的便宜的海鲜没吃够,没有多余时间逛下这个小渔村。如果有机会,下次来考证吧,看看『神的水族箱』。
    到达KK以后,通过前一日预定的萤火虫长鼻猴半日游,无待旅游加一元接机套餐前往酒店。

分享小伙伴的军舰岛,巴瑶族

流萤晚霞,小清新电影场景半日游

今日印象:拉茶 叻沙 落日海滩 萤火虫

遥看,风卷残阳似云雪,激扬暴烈为哪般?

似乎没有限速太快,全景都糊了

伊斯兰包的很严密,也都挺美的
马来人似乎很喜欢香水,马来国公共场所都可以闻到淡淡的香水味

亚庇商业区不大,交通用脚就可以了

酒店离加雅街不远,一路散步过来吃早饭。
可能游客太多了,当地政府也觉得要翻新一下吧

睡到9点多,商场都开门了,到加雅街吃东西。早晨就在怡丰茶室吃叻沙,拉茶
叻沙有点像沙茶的感觉,豆芽,鸡肉丝,橘仔,虾,椰汁,沙茶般略微辛辣,但椰汁浓厚的口感中和后感觉更加厚重顺滑,橘仔增加了清新的感觉。
拉茶在当地炎热的气候下喝感觉太棒了,加过冰块的拉茶甜却不腻,很解渴
两样加起来10MB。

桌椅很复古的感觉,这家中国人热推的店铺也是有其他人种的朋友来吃啦

吃完早饭,到商场换完马币,时间还早,到码头和市场随意逛逛

做的好像干货的膨化食品。
一开始以为是干贝。5MB一袋,已经准备拿箱子来扛了,凑近一看,都是小饼干一样的东西。
他们是有多爱膨化食品。
中间小罐子里有妙脆角。

走了一小段好热。到了大茄来。先点杯橘仔冰

奶油老虎虾。前三只舔手指。后三只有点腻。可能是鱼豆腐也是奶油的原因
脑门里都有肉吃的大虾,也好贵,和仙本那是不能比。
这盘75MB。我保证下次不装土豪了,真吃不下。

当地得菜忘了叫什么。挺好吃的,很嫩,味道有一点像蕨菜

每盘菜都有汤食。还配了一套刀叉,一套筷子瓢羹。感觉像个贵族。吃饭都优雅起来了

下午2点拼车去看KAWA看萤火虫和长鼻猴

椰子布丁,完全没有国内发甜的感觉就是淡淡的清香
5MB

驾驶座位都在左。小哥把车子开成了极品面包车

惯例下午茶。边看猴变吃东西

吃完逗猴玩。手机包包抓好,猴子拿走可不赔

坐船去看长鼻猴。一船几乎都是上海人,全家出行亲子游,吵吵囔囔的什么都没看到

自称美猴王的美猴娘。哈哈。一见到传统导游就自发开启吐槽模式

落日沙滩,很惊艳

感觉进入了法国文艺电影的场景
远处朦胧的水汽很忧郁

没有日落一样也漂亮

米粉不好吃。马来糕还可以

傍晚雨后,萤火虫比较多。一棵树上零零散散的布满了萤火虫和点亮的圣诞树一样加上抬头看到深蓝的天空微弱的星空遥相呼应,似乎置身童话中。当然,说再多,没有专业相机什么鬼也拍不到。
美猴娘炮转眼变成母萤火虫用灯光吸引一大群公萤火虫到船上,然后你就这样保护萤火虫的?多少母萤火虫得守寡。
坐船看萤火虫。所有闪光和手电都不能开,会减少萤火虫寿命。被灯光吸引到船上的萤火虫基本回不到树上了。

回到KK已经10点多了。传说晚上治安不太好,也没力气出去鬼混,回去洗洗睡了。

回顾

亚庇没有计划上海岛,安排半天的萤火虫,半天水上清真寺和丹绒海滩日落,夜市烧烤。今天参加了萤火虫半日游还算顺利。早晨在加雅街怡丰茶室(开到下午6点)吃饭后,到当地大商场之一的曙光商场地下一楼兑换马币,到了第一市场,菲律宾市场,中午在大茄来吃饭,下午2点到晚上10点参加了半日游。不紧不慢的一天感觉还可以。

附个网友的亚庇地图感受下

闲庭信步,横穿亚庇城

今日印象:马来好司机 水上清真寺 海南鸡饭

加雅街解决了我两天大部分的伙食,挺舒服的小街道

这算当地的大排档么

不要问我为什么点了两份。因为鱼丸和拌面真没福州的好吃

吃完饭,到信号山上看看风景
Google地图有观光点标示

就是这个亚庇到处都有的冰棍。准备把每一种口味都吃全了

棒👍

中午又遇到小伙伴了。肉骨茶一起吃。味道还可以

街角旺铺就做洗衣房啦。

通过GRAB叫的师傅,和国内的滴滴打车差不多。到水上清真寺8MB离市区6公里左右,打车市区3公里都20MB起啊。良心价啊。
在我口语烂出口臭的情况下,司机师傅不屈不劳的找到了我(也是定位功能还不错)。一路热心的和我攀谈帮助我练习口语,虽然对于热衷爬神山这事我不屑一顾,但他的热情友好感染了我,而且下车也没有多杀价,真,马来好司机。五星推荐

自拍半小时的小情侣,么办法,当我眼瞎假装没看见

打车到丹绒海滩。好多人看日落

为什么用中文。就因为华人多么?

晚上吃完海南鸡饭,到烧烤摊去加餐。
海南鸡饭真心不错。饭颗粒分明(好像这里的米饭都做的很干),用鸡油捞过,鸡腿肉很嫩,酱汁有麻油,结冻的鸡油,似乎还有点咖啡味,带甜味的酱油。吃完再来一份叉烧。

我只想吃叉烧点成了套餐。。还是好吃。
两份20MB

晚上逛逛商场。12月初已经开始庆祝圣诞了。
多爱雪啊这些马来人。特地穿长袖来玩雪吗?啊喂。开着空调我还要流汗啊

终于在回酒店前,凑齐了全套冰棍。
烧烤什么的。。就忘了吧。肚子不太舒服了

一觉天亮,楼下叫车到机场大约20分钟。
这糖包是要我填满杯子么

拜拜。有缘再见

回顾

本日计划早上信号山看风景,下午水上清真寺,丹绒海滩日落,晚上逛商城。走走看看当地人的生活,相机忘了充电,手机充电宝也没带,不敢多用,记录的照片太少不太满意,不过该有的都记在我脑海里了哈。
    一天时间安排很松散,除了晚上6点日落时间,其他时间没有刻意踩点,由于晚饭吃太多,烧烤没有去吃有点遗憾哈。

a little tips

我算是花了大把的rmb和mb给大家淘来了各种经验教训,以下林林总总有点啰嗦。没兴趣看的可以直接略过单看行程哈。看文字总是没有图片爽嘛哈哈

这次出行带齐了装备后来发现。其实带钱就可以了。。果然这是个看钱的世界。

浮潜装备
因为浮潜是主要的活动项目所以买了装备。潜水眼镜,水母衣「降温防晒一定要长袖长裤的」,脚蹼在潜店租了水下拍照游得快,水花小。
租了水下相机。都在鸟窝网订的。奥林帕斯g4。如果嫌麻烦可以在度假村和潜水店租按天算,算下来3.4天价格和买来差不多但是不用自己带着到处跑。

电话卡
马来电话卡有好几种,digi,hotline等
本人是淘宝了带去的大概40元加充了10元。后来发现用不完。
还有种无限量流量卡。
因为必要的时候需要电话联系,所以我办了电话卡。下飞机插卡即用,有效期一个星期。
仙本那和部分偏远地区信号不太好,其他问题不大,4g,3g换着用。

防晒
帽子,仙本那亚庇市场都有卖。亚庇商场各种款式随便挑。
护肤品,101,药店,商场都有卖,高指数防晒,修复,都比国内便宜品种全价格美丽。
拖鞋,当地有卖。不想找就都自己带

衣服
防嗮衣,短袖,长裤「萤火虫蚊虫太多建议长裤长袖」

摄影
IPHONE6
奥林帕斯G4

工具

有道翻译官
「感觉比翻译官词汇更多,更准确」
Google
「明显在国外比百度好用多了,不过大部分地点都是英文或者马来语」
微信
「想不到吧?其实就是原来在国内感觉无軟用翻译功能,一出国突然变得高大上了,加了当地司机的微信,直接打字翻译预约接送」「加了地导和携程群,很多有用的信息都是这里来的」
uber
「据同行的小伙伴认定可以用,不过我没用过应该和grap差不多」
grab
「当地流行的打车工具,反正我打车到郊区基本都用它,因为市区以我的脚力根本不需要交通工具,笑。」
「对了,这个软件需要当地的电话,如果办的是流量卡的小伙伴可能没办法用了」
大众点评
「对啊,海外也能用,内容不多就是了」
亚航app
「14天值机,电子登机牌,航班购买比携程便宜」
airbnb,booking,Agoda
「都是通过Agoda预定的酒店,airbnb亚庇仙本那的房源都不多,booking没有用过不好评价,用过的小伙伴给点意见,Agoda还行,主要选择多,没有提供酒店邮箱预约酒店接机不方便,但是可以通过菜单提出特殊要求」

交通

亚航
亚航的口号是全民都能坐的飞机。
确实在马来坐飞机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国内坐长途大巴的氛围。。

行李
人手挎包一个,手提一件。免费7kg。基本肉眼不超20寸标准没人管你,重量只要你拿得动,没碰到抽查没人管你。
托运,客餐,换座都能在官网操作,越早越便宜。

接送机
部分酒店有免费接送提前和酒店约好就可以了。
淘宝或者携程,蚂蜂窝都能订到接送机拼车包车都可以。
当然当地出门拼车最便宜。
机场有卖的士票的,把你要入住的酒店告诉卖票员他会给你写在纸上交给司机,到市区都是一口价。
机场大巴也可以,前提是你懂路怎么走,并在通勤时间里。
价格大约是酒店最贵「部分酒店免费服务」,淘宝的士票其次,机场门口拼车和自行讲价接送,机场大巴。
对于游客来说反正越便宜越麻烦吧,各取所需。

市区交通
用脚,打车,公交,机场大巴

亚庇是可以用脚丈量的城市,所以不是很怕晒得话住在商业中心靠脚就可以了。

打车基本上到郊区和景点,机场。随手拦的市区在20mb以内,郊区25-30mb

重点介绍打车软件grap

总共三种车型,第一种马来版滴滴,基本上市区在5-8mb,郊区在8-10mb。没错就是这么便宜
第二种中文服务,市区10mb,郊区13mb。还是这么便宜。
第三种出租车,市区15-17mb,郊区20mb。嗯,果然还是被当猪宰了。

游客码头
自己在亚庇买船票上岛比一日游便宜很多,岛上多数项目也是自费的不含在一日游费用内。所以这些导游是带路党么?笑。

汇率

百度有每天即时汇率。
机场取消ATM机边上有兑换点。酒店。商场都提供兑换服务。
国内除了旅行社暂无兑换机构。
以合算来比较的话。华夏卡「每日一次」免手续费取现最合算,一天限额1500mb「大概,用不到那么多没记住」
商场接近汇率,机场高于汇率,酒店其他消费场所最贵。
本次出行汇率大概是,银行1.55,商场1.6,机场1.75,酒店1.8

开销总计

城市掠影

沙巴属于东马来的一个省份,KK是沙巴的省会旧称亚庇城,也称哥打京那巴鲁,仙本那是其中一个小渔镇。大概是这么个关系。
kk在西北仙本那靠东南。两地往来主要飞机和大巴。飞机1小时,大巴10小时。
亚庇机场到市区20分钟以内,斗湖机场到仙本那1.5小时。
全年温度20-30多。11-3月为雨季。旅游淡季。天气较为凉爽。

哥打京巴鲁「KK」

城市地图

第二张地图比较实用吧。

食物

copy网友汇总很全我就看这个。

市区:特色(加亚街  ):
佑记肉骨茶,(晚上营业)
富源茶餐室,(24小时)
冯业,
怡丰,(中午去,18:00关门)
海南文昌鸡饭(攻略没有介绍的,在怡丰隔壁,不是五星海南鸡饭,比五星的好吃,中午营业,去晚没有卖),
龙虎斑鱼头(攻略没有介绍的,在五星海南鸡饭隔壁)
沙巴龙趸专卖店(攻略没有介绍,专吃龙趸鱼)
新记肉骨茶(晚上营业,不在加亚街,很近)
大德肉骨茶(晚上营业,新记的隔壁)

市区海鲜店:
大茄来
兴海鲜楼
双天海鲜楼

郊区海鲜店:
鸿星海鲜餐厅
佳杨海鲜楼(很远)

郊区特色:(攻略没有介绍)
旺旺(吃鱼的地方,中午营业)
和生园(有家吃粥的地方,晚上营业,亚洲药行对面)
L6茶餐厅(吃牛肉米粉的地方)
家乡牛杂(吃牛肉粉,牛杂粉的地方,中午营业)
国民餐厅(吃烧肉的地方,中午营业)

在第一沙滩看完日落可以在附近市场吃烤肉和水果沙冰。看看余晖

景点

以我去的几个点来说

加雅街「著名小吃一条街」
一日三餐几乎在这里解决的。亚庇最忘不掉应该是这里。哈哈

香格里拉丹绒沙滩「世界最美落日点之一」
香格里拉直接酒店里沙塘看日落。
本地游客大部分在第一沙滩看。
没住那的也可以进去餐厅消费一杯咖啡顺道看看日落。

信号山「小山头,俯瞰亚庇
顺着地图上山,Google地图上有观景台,直接走上去拍照,山不高,空气不错,观景台咬根水果冰棍看风景拍照感觉很游客

水上清真寺「离市区大概5km左右要打车」没见过的看一看,进去要租衣服。边上的牛奶椰子和烤鸡翅挺不错

购物

包包,化妆品,首饰
亚庇有许多大型商场,当然和国内比属于中等。比较出名的有曙光和imago。遇到打折季和促销还是很合算。反正我加的群每天都是买买买。什么skII700两大瓶,潘多拉国内价格一半,金银首饰和香港差不多什么的,我就看看不说话。消费带上护照可以到机场办退税,满300退马币或者退卡里。机场免税店很小基本城里逛过了就不用去看了。
药品
东南亚药品很出名。马来最多人带的是追风油吧。其他进口药品也很便宜。
特产
咖啡,水果干,巧克力,海鲜干货「仙本那便宜的惊人」
加雅街很多特产店。美联华超市品种多价格更优惠。

仙本那

城市地图

图二是新佳马达办事处桌上拍下来的。过路客已经够用了

食物

出名的有天旺和肥妈。
我去的时候肥妈在装修。天旺很棒。和后来海丰酒店对面的排挡比起来味道好一个档次。
都是符合国人的口味,当然也做东南亚口味。基本吃饭的都是华人。老板也是华人。

景点

最出名的是诗巴丹,世界级潜水圣地。每天有名额限制,最少要ow潜水证。
仙本那的基本上一半游客,一半考潜水证的。
马步岛靠近诗巴丹
住宿3天以上有机会到诗巴丹潜水
卡帕莱蜜月圣地,每天都有海龟从脚下的木桥游过
以上名气比较大的两个度假岛,预定至少在一个月以上。
本次入住是新佳马达度假村,周一到周天跳岛游,价格也最优惠,位置在近仙本那的珊瑚礁上。

结语

人生已如此艰难,何不走四方,潇洒一番?

引用 也许会来也许会走 的图片:

这个广告打的好!我给100分!

2016-12-16 18:0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2-16 18: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16 18:06:42 的回复:

这个广告打的好!我给100分!

回复丸子:哈哈。亚洲天团男一号

2016-12-16 20:22

引用 elain_dove 发表于 2016-12-16 18:27:1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elain_dove:

2016-12-16 20:22

大开眼界

2016-12-17 08:28

弱弱地问句: 考潜水证一共多少钱呢?

2016-12-18 09:47

引用 Sammy_Sze 发表于 2016-12-18 09:47:54 的回复:

回复Sammy_Sze:我印象是新加马达度假村2500一个人,没有到诗巴丹,同行的小伙伴选择考完后到其他潜水店去诗巴丹,总价下来性价比更高,但时间比较长。btw ,17年度假村会调价,今年预订会便宜些

2016-12-18 16:20

很不错

2016-12-19 00:5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19 09:56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19 00:54:2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

2016-12-19 18:48

引用 第一程-秘境瑰宝 发表于 2016-12-19 09:56:4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第一程-秘境瑰宝:走一起去看

2016-12-19 18:49

请问水下的照片你是用什么拍的 还有潜水的话 私人贵重物品怎么办 过年一个人去耍T_T 各种疑惑 救我

2017-01-01 12:34

引用 小P儿 发表于 2017-01-01 12:34:14 的回复:

回复小P儿:我是国内海鸟窝租的水下相机噢。奥林帕斯g4。到那里的度假村也可以租。私人物品除了必要的手机和房间钥匙相机防晒衣眼镜帽子用防水袋装好,最好多带几个密封袋,下水后别都弄湿了,不然会结盐每天都要过水。有问题可以留言哈

2017-01-01 19:49

引用 也许会来也许会走 发表于 2017-01-01 19:4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