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至。长沙,乌镇。

Olivia107 (广州) LV.5
2016-12-16 17:25 574/7
  • 出发时间/2016-09-07

前言

阔以说,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背包,一台手机,一张车票,一个人随心所欲就出来了,没有目的地,去到车站买了张离开车最近的车票就粗发了。

日程安排

D1 广州  火车 长沙   太平老街觅食
D2

长沙,一段荡漾时光。

Day1 太平老街

列车到达长沙时,已经是灯火阑珊了。出站后就直奔住处,向阳花青旅,第一次住青旅,感觉蹦蹦哒。

青旅窗外的长沙老城,在蒙蒙的细雨中呈现着她最原始古朴的样子。

青旅走廊上摇椅,也看得出来主人细腻的用心。

放下背包就出来附近的太平老街觅食。太平老街长沙保留完好的老街,建筑很有特色,交通便利,是“古老长沙”一缩影。周围遍布很多小吃店,很是热闹。

让人垂涎欲滴的梅干菜扣肉饼

文和友大香肠和臭豆腐,应该算得上长沙美食的代表了。

韩有意思小资店。

Day2 橘子洲 烟火 杜甫阁

一提到长沙,人们就自然想到橘子洲。毛主席有一首《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这里所说的橘子洲就在长沙市区的湘江中心,是一个长约十华里的长岛,是长沙市的重要名胜。

毛爷爷巨大的雕塑特霸气,巨大的毛主席头像是亮点。感受下伟人的气魄,太漂亮太震撼了。

逛完橘子洲在地铁站广播中得知,今晚恰逢周六,橘子洲晚上有烟火表演。那可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原来每逢周六就会有一场音乐烟花盛宴。

对面隐隐约约的小灯镶嵌着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岳麓山

看完烟火,在湘江观光带上有个灰常夺人眼球的阁--杜甫江阁。杜甫江阁,为缅怀杜甫而建,选址在长沙西湖路与湘江大道相交的湘江风光带上,与天心阁、岳麓山道林二寺和岳麓书院形成一条文脉带。

Day3 第一师范 岳麓(山)书院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群星灿烂,名人辈出:毛泽东、何叔衡、李达、任弼时、等曾在此学习或工作,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工作八个春秋。 湖南省第一师范,是在近二三十年按照原貌在原址重建的。

现在的第一师范是一小学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还是《恰同学少年》的拍摄地。

途经湖南大学,正直荷花怒放。

从南湖大学校园径直走进来,是可以直达岳麓书院的,岳麓书院就在岳麓山脚下,从岳麓书院后门出来没走多远就到了爱晚亭。

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又经过同治、光褚、宣统、民国至建国后的多次大修,逐渐形成了今天的格局。今亭与安徽滁县的醉翁亭(1046年建)、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

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岳麓山东麓有座岳麓书院,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

楚乐编钟

过渡,一场心灵碰撞。

离开了长沙,买了一张晚上去嘉善的卧铺,想去西塘,梦里的水乡。

第二天凌晨5点多就到了嘉善,在车站旁的小店吃早餐的瞬间临时改了路线,就这样,与乌镇不期而遇。

乌镇,一曲似水年华。

初识乌镇缘于刘若英和黄磊饰演的《似水年华》,片中乌镇的那份宁静与深邃,小桥流水人家,穿水而过的一泓水泽,乌篷船摇橹载着岁月的悠闲,一切在静谧中让你拼命的回味沉淀的岁月。

乌镇有着江南水乡独特的魅力,洗尽铅华后婉约的静谧。乌镇始终是安静的,她骨子里透着安静的气质,让每一个来这里寻梦的人,都可以找到心灵的慰藉。

乌镇的河是清瘦的,即使有风有浪的日子,河面也保持着水波不兴的沉静,柔柔滑滑低眉垂首的样子,一如内敛的江南女子。

乌镇慢悠悠的时光里或许都住着懒洋洋的猫吧。

置身乌镇,真有种超然于世的感觉,那份宁静、悠远、古朴仿佛只有时光回朔千年才可寻得,更让我迷恋的便是在乌镇青石板路上缓缓踱着,或者乌镇门廊犄角或站或坐的人们脸上的怡然自得以及乌镇老人清澈纯净的目光亦或说是那份深入乌镇骨髓的淡定从容和宁静沉稳了。

那桥,那水,那小小的乌蓬船和它所特有的氛围无一不让人留连忘返。

在古老的手工染坊前,一根根竹竿高挑着整匹蓝色印花布从天而降,我站在兰花布的前面,心莫名的喜悦着。人生总有些遇见让你无从解读,看似毫无来头,却心里莫名的感到那遇见是专属自己的,就像蓝色印花布,感觉它的气息是如此的熟悉与亲切,似乎我们有着几世的情缘。

这如绿色缎带般的流水,在小镇中千回百转,飘浮轻盈,一条条河水施施然悄然流过,款款地又不期然在别处相遇,分不清哪里是始哪里是终,而这一切正好与其静谧深邃的氛围有着一种天意的契合。乌蓬的小船懒懒地浮在水上,或横或竖,偶尔有人撑船而过,一竹篙点下去,水便缓缓的漾开,水波一荡一荡徐徐散去,一切都是那样的轻轻浅浅妙不可言,深恐惊扰了幽远的旧梦,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

被夜幕笼罩着的乌镇又像是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高高的房檐,黑黑的瓦,木制的窗棂与门板,石板的桥,临水的房屋,在夜幕之中都被涂上各色霓幻的灯光,水中倒影丛丛,让人顿生迷离梦幻之感。

一个人走在乌镇的感觉是美妙的,可以思考很多问题,思绪可以漫无边界的飘扬,在美丽乌镇的衬托下,一切都是美好的......

本篇游记共含1996个文字,1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12-16 19:27

引用 Olivia107 的图片:

2016-12-17 09:47

2016-12-17 10:40

很棒,顶一个。

2016-12-17 10:41

意犹未尽

2016-12-17 16:0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