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丙中洛自驾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RMB

某月某日

云南归来已两个月有余,诸事繁杂,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要把这次旅行做一个记录。
彼时因为太久没有出门,心里开始长草,但一直纠结于是去西北还是西南,于是在“在外”发了两个帖子,一个是去甘宁内蒙的,一个是去云南的。然后云南的帖子很快有叫“菜菜”的人回帖了,并且给了我一条路线:昆明-老姆登-丙中洛丙中洛啊~,虽说从未打算过走“丙察察”这条路线,但是听到丙中洛这个名字就已经浑然忘记了其他,想来“丙察察”早就已经种在了我的潜意识里。于是开始找人组队、收集资料、细化路线、安排行程。。。。。。
最终时间确定:9月24日昆明集合,10月2日昆明解散;人员确定:菜菜(广东人,队长,老司机,号召力超级强大,其余7个人全是他找来的)、小小捷(海南人,掌管全队财务)、liya(东北人,老司机,队里的美食家,一路上的早中晚餐全是她安排,而且菜品都点得很赞)、小贺(湖南人,老司机,无米饭不欢)、波涛(江西人,新手上路,后来在崎岖的山路的磨练下也成了老司机。在一个很奇怪的契机下莫名成了小盈她爸)、小盈(海南人,全队最小,在一个很奇怪的契机下莫名成了波涛他女儿)、小涛(刚从新加坡回来总觉得自己还没长大的山东小伙)、笑语(热爱《盗墓笔记》的湖南人),共8人;行走方式确定:昆明租车两台,每车4人,自驾;路线确定:昆明--腾冲--老姆登--丙中洛--片马(这个是路上临时加的)--大理--昆明
9月24日 昆明--和顺古镇  625KM,其中约610KM左右的高速.用时约8小时   上午十点半昆明集结完毕,车也租好了,标志3008,3100元/台,十一点左右从昆明出发,一路上无非是加油,休整,然后大家在某个休息站下车休息的时候顺便认识了一下,打了个招呼,都是些很有趣的人。路上虽然各种小耽搁,但也不妨碍我们在晚上七点多到达腾冲县城吃晚餐~一天下来的第一顿正餐,晚餐很美味,菜品很丰盛,价格很便宜,餐馆很干净,装修很有地方特色,说了这么多“很”,足以证明我们真的很饿。。。PS:这家店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 。
晚上我们是住在和顺古镇,和顺古镇距离县城很近,车程大概十几二十分钟左右吧。当然天黑路不熟加上修路等等原因,我们花的时间要远远超过这个长度。房间是在去哪儿网订的“小街子民居客栈”,两个三人间一个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250元/晚,位于和顺古镇小街中心地带,客栈都是木板房,隔音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天井很可爱,老板一家人很厚道,很实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在这家客栈住了两个晚上。老板娘到古镇大门牌楼这里来接的我们,到了客栈,分好房间,商量好第二天的行程,各自安顿。一路辛苦,尤其是几位司机,我们中只有四个人会开车:菜菜、liya、小贺、波涛,其中波涛还是新手上路,当然后面的路程还是开得很好了。多谢他们四个,在路上的时候我们才能吃东西的吃东西,睡觉的睡觉,闹腾的闹腾。
插句题外话,古镇是要收门票的,第一天我们是因为到得晚,老板娘带我们走的路管理员下班了。第二天进去被拦住,然后我们趁着管理员交换班的空挡进去的,但这个交换班的时间不固定,并且管理员也不是每次都不在,所以这里就不说了。
当天费用:加油215元/车,过路费338/车,中餐169元,晚餐225元,停车过夜费20元/车
    9月25日 腾冲 早餐在客栈附近的一家小店吃的,有饵丝,米线,饵块,油条,豌豆粉等腾冲特色小吃。我们住的客栈是在古镇最中心的小街上,附近很多小吃店,而且味道看样子都还不错。热热闹闹的吃完早餐,集合出发开始了腾冲一日游。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去火山地热国家地质公园以及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为什么选择这两地方?!原因很简单,去火山公园是因为有人想坐热气球,去国殇墓园是因为想近距离的感受历史。事实上,这两个地方都没有辜负我们的期许,火山公园不仅仅有热气球,不仅仅有非常美丽的风景,还有黑水河清澈的水流和美味的黑水鱼,当热气球和滑翔机升空之后所看到的蓝天、白云、青翠的山峦和火山熄灭后留下的天坑,再加上某人因恐高发出的响彻云霄的尖叫都足以让人觉得不虚此行。至于国殇墓园,这里安葬的是抗日战争中捐躯的中国军人,看着忠烈祠里十万忠魂,纪念馆里感受着当年那段悲壮的历史,别人怎样不知道,但至少我是流泪了。PS:若对当年赴缅抗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这部剧集--《我的团长我的团》。
下午五点多大伙回到了和顺古镇,阳光正好,我们去了一家名为“品腾冲”的餐馆,这家餐馆在古镇的一条巷子里,餐馆的后院有个拱门,有花,有个小院子,晒着太阳,聊着天,喝着一种名为“胭脂红”的酒,生活是如此美好。。。
当天费用:早餐78元,门票(火山公园+黑水河联票)320元,景区停车费10元/车,晚餐260元,停车过夜费20元/车,零食149元。
9月26日 和顺---老姆登 310KM,约70KM高速,其余都是省道,用时约9小时  今天开始进入怒江大峡谷,此后几天的行程都是在怒江两岸盘旋,体会着山川之奇和怒江之怒。怒江果然不愧怒江之名,一路过去皆是惊涛拍岸,江水湍急,或者暗流涌涌,漩涡处处。环绕着怒江的是高黎贡山,山川险峻,常有落石。连接怒江两岸的是一座座铁索桥,山风吹来,铁索桥摇摆不定,桥下是奔腾的怒江,恐高者慎行。中午时分为解决吃饭问题,随便在路边找了一家看着还算干净的餐馆,结果吃到了很当地的土菜,且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适时阳光正好,于是在等饭吃的时候,大伙洗车的洗车,晒衣服的晒衣服,拍照的拍照,其他人围坐在桌边自然成为了磕瓜子群众。吃吃喝喝,洗洗涮涮,围观了老板家的木瓜树,老板热情的演示了如何采摘木瓜,并且顺手把演示结果送给了我们,从此以后,这几个木瓜如同吉祥物一般陪伴着我们走完了整个行程。
老姆登村海拔1850,所以盘山路旋转向上,柏油路,然路窄坡陡,但是。。。上山之时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任何一个转角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风景,而我们这台车的司机小贺恰好有着一双善于发现美懂得欣赏美的眼睛,于是我们在70码的高速惊魂中和瑰丽夺目的景色中经历了跌沓起伏的心路历程。。。
菜菜很早就定好了老姆登的住宿,位于村委会边上,名字叫做“老姆登怒苏哩150客栈”,双人间是100元/晚,在客栈阳台上可以看到大部分老姆登村庄和远处的高黎贡山。晚餐是提前和客栈预订的,所以到客栈没多久就喝到了滚烫的柴火煨出来的土鸡汤以及很香的老米饭。
老姆登的原住民是怒族人,信仰基督教。在晚上我和小贺出去看夜景的时候有个当地女孩告诉我们,这里很安全,因为大家都有信仰,不会做坏事。。。不太懂这两者之间的联系,但是我默默的选择相信了这句话。
老姆登的夜很宁静,天气也很好,所以我们看到了银河,还有漫天的星星。。。必须得瑟一下,我人生第一次用手机拍到了星空,虽然有人嘲笑说看着像是噪点,可还是很得意O(∩_∩)O~
当天费用:早餐90元,腾冲两晚住宿500元,加油160元/车,过路费49元/车,午餐200元,其它82元。
9月27日 老姆登--丙中洛 208KM,全程无高速,用时约9小时 早起的人可以看云海~山峦之间云海驿动,有人就此不想前行了。。。再往山顶方向有个茶园,有高山红茶和绿茶,味道不错,大伙各自买了一堆。折回正途往丙中洛出发,途经废弃之城“知子罗”,曾经是州府所在地,后来据说是因为该地带容易发生山体滑坡,故村民整体搬迁,只留下一栋栋荒废的建筑,过往的繁华就这么烟消云散。。。
去往丙中洛需要经过怒江州的州府六库,六库镇有着迷之限速,15码。。20码。。。30码。。。。很好的路,作为外地人的我们老老实实的按着限速龟行,旁边的本地车飞驰而过。。。
晚上八点多终于到了丙中洛,因为山路无灯无光,再加上断黑后我们一直在车上说着盗墓笔记的原因,所以看到了丙中洛的灯光后大家都狠狠的松了一口气。
丙中洛的住宿是提前订好的“古道坊客栈”,这是我们这几天住得最好的一家客栈,包括房间的床和配套设施,双人间120/晚。我们将在丙中洛停留两天三晚。
当天费用:老姆登客栈食宿770元(4间房,一晚餐一早餐),午餐180元,晚餐140元,水果94元。
9月28日 丙中洛--秋那桶 约17KM左右 今天我们打算坐车到秋那桶,然后从秋那桶徒步返回丙中洛丙中洛包车到秋那桶200元,9座面包车,出丙中洛不远设有关卡,需要每个人签署安全协议。丙中洛到秋那桶大部分地段都在修路,路况很糟,路边山崖时有飞石下来,到了雾里村附近,路被封了,要12点才开放,所以大伙下车走过了桥沿着怒江边的茶马古道到了雾里村,雾里村是个建在山坳里的小村庄,隔着怒江看非常有意境,背依青山,奔腾的怒江经过这里的时候也变得婉约了些,一座座木质板屋周边是黄绿交错的农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搓板路、灰尘路、陡斜坡、烂泥坑。。。。9座小面包车带我们经过了这些后平安抵达了秋那桶,秋那桶是怒江大峡谷北端最后一个村庄,我们顺着山路往大山深处走了几公里,途经了几个村民小组,是沿途美景看多了么?这一路走来只觉得空气清新,山路陡峭,村民生活安逸,其他风景却是一般。因为当晚要赶回丙中洛,所以我们在秋那桶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下午3点半,正式开启了秋那桶--丙中洛的徒步。徒步路线就是我们上午坐车过来的那条路,穿行在这条正在大修的路上,绕过无数的水坑,避过无数的工程车,走过一个个的泥潭,还有峭壁上滚落的碎石和一路的沙土就不用说了。为了赶在天黑之前到达丙中洛,大家都走得飞快,也很少休息,大概8点多吧,终于看到了丙中洛的灯光。谢谢小涛,一路帮我背包,虽然他一直不愿意长大,但是此刻还是很MAN,点个赞。
今天的中餐是在秋那桶“七三客栈”吃的,味道不错,菜也很好,晚餐则是和昨晚一样,在丙中洛的一家川菜馆解决。
当天费用:早餐93元,包车200元,中餐169元,晚餐160元,买汽油350元,饮料20元。
9月29日 自由活动   今天是自由活动的一天,其他人都去怒江大峡谷和基督教堂了,我留在了丙中洛犯懒,一日无话。。。
当天费用:丙中洛三晚住宿1440元,晚餐180元。
9月30日 丙中洛--片马  360KM 除了沿江省道外,多是急剧上升的盘山公路 用时约12个小时(路上因车蹭耽误了些时间) 路上会经过海拔近4千米的风雪垭口,然我们经过的时候已经完全断黑,所以美景只能留待明天。
今天的午餐及晚餐都在路上解决,住宿则是在片马镇随便找了一家宾馆住下的,标间100元/晚。
当天费用:早餐95元,加油216元/车,午餐185元,晚餐200元,水+水果63元。
10月1日  片马--大理   260KM   一半省道一半高速 用时约7小时左右  一早去了片马口岸,中缅交界,不同的国门,笔直挺立的中国战士和懒散聊天的缅甸士兵,好吧,我又小自豪了一把。
回程经过风雪垭口,我们队里这群没有去过高原的小朋友一个个激动得不行,不过确实很美,白云在碧蓝的蓝天上流动,山在云中,树在云里,人在云间,除了衣服穿少了点其他都很完美。
今天的中餐定在了在一家提前选好的餐馆“跃进桥火烧鸡店”,位于六库附近的省道边上。我们在餐馆外晒太阳的时候看到店家正在处理野蜂蛹,白白胖胖的虫子被服务员从壳里挑了出来,投票表决来了半斤。。。中餐很丰盛,有烤乳猪、烤鸡、爆炒蜂蛹。。。算是散伙饭吧,因为到了大理我和小贺就会提前离队去大理古城,其他人将继续前行去昆明。
晚上7点,抵达大理,我和小贺卸下行李,另外叫车去了大理古城,其他人则去了预订的酒店。至此,丙中洛之行告一段落,谢谢我的小伙伴们,这次旅行很温暖,期待下次出行~~~
当天费用:早餐60元,片马住宿400元,加油210元/车,午餐460元。
总结:此次旅行我们的宗旨是不自虐,不腐败,玩得开心,吃得舒心。线路风景是毋庸置疑的,非常美丽,消费也不高,费用均摊下来人均2000左右;伙食方面由于有了美食家LIYA的存在,可以说是尽善尽美,几乎所有当地特色都一网打尽,而且味道都相当不错,价格也很公道;住宿方面的话,因为一路经过的大都是比较偏僻的地方,住宿条件难免有所偏差,只要不是要求太高,住得也算是可以;人员配置方面也很合理,队友们分工明确,而且都很开朗大方,不矫情也不小性。总之这是一次愉快的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历。

和顺古镇的小街

河顺镇外灿烂的稻田

火山公园的热气球

去往火山公园的路上

国殇墓园十万忠魂

“品腾冲”的后院

品了这杯胭脂红~

和顺的晚霞

有很多木瓜树的路边餐馆

看见那盘虫子了么。。。

正式进入怒江大峡谷

通往老姆登的路一直沿着这奔腾的怒江盘旋

老姆登客栈的后厨

客栈的菜单

老姆登的清晨

我们在老姆登住的房间

雪山深处、怒江之侧,有废城知子罗~
我二爷踏时空而来,俊颜如昔,风流依旧。
高黎有幸,碧罗何辜,获得其摸金倒斗、点穴寻龙~~~~~

同行的伙伴问起这只螳螂,所以现在加进来。途中一个加油站拍的,拍的时候呆呆的看着镜头,real有趣

某人在此做沉思状,发现涂了做剪影还是不错

跃进桥火烧鸡店的野蜂蛹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2-19 11:5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19 12:25

都是旅途中的人

2017-01-21 16:39

引用 冷门娘娘 发表于 2017-01-21 16:39:53 的回复:

都是旅途中的人

回复冷门娘娘:一直在路上~~

2017-01-24 15:59

今天才看到笑语的游记大作,超级赞,很喜欢,仔细读了两遍,感觉今年行程要改去丙中洛了。以后有什么问题可问你了。

2017-02-27 14:40

攻略写的很详细,计划今年暑假去丙中洛,请问暑假去,路上是否好走,另外住宿的客栈有电话吗?谢谢

2017-03-23 22:46

我们去的时候路况还可以,大部分是沿着怒江两岸的省道。在丙中洛我们是住的古道坊客栈,电话是0886-3581181,这个在网上可以查到也可以预定的

2017-03-27 14: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0497936 发表于 2017-02-27 14:40: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