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最后落幕~清新如水却又重彩似画的远方 青海张掖敦煌游

2016-12-16 19:24 1620/6
  • 出发时间/2016-05-31
  • 人物/情侣/夫妻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
匆匆四年,转瞬即逝。
我握紧手指,企图抓紧些什么,然后空空如也。
是啊,时间划过了无痕迹。
我的学生时代要结束了,带着青春的稚嫩和迷茫,头也不回地大步离去,就像时间的列车进入了冗长的轨道,无可选择的只能一往向前。
于是,在一个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来的时候,
我们去旅行吧!作为学生时代最后的礼物,我们出去旅行。

所以,是去追随“海上升明月”的波澜,还是感受“大漠孤烟直”的壮丽。
几经思索,盖章决定,青海敦煌,圆满句号。

终于去了趟大西北,去看了绵延不断雪山、苍茫草原、碧蓝的青海湖、暴晒的丹霞地质公园、传唱的月牙泉、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寸草不生的雅丹公园。对于我这种看惯了西安以历史文化,人文艺术为主的城市,遇到了纯纯的大自然,除了惊喜,还有震撼!

这次出行时我和郭兄一起的,我俩是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想在自己最后的学生时代拥有一场天苍苍野茫茫的记忆。

其实前期我们查到的天气说是西宁会是阴雨天,并且6月初油菜花是没有开的,无法一睹万亩翠黄连天的油菜花,当时就觉得很遗憾。但真的顾不了这么些了,如果再不走,就真的没有时间了,6月中下旬都是毕业答辩的事情,7月1就要正式入职工作的。出发如弦上的箭势在必行。

终于,我和郭兄在做毕设已经很紧张了的时候里抽出一周的时间,在5月31日晚上出发坐上了去西宁的火车,开始了为期6天的大西北旅行。

那就要准备东西了。当时我们没有多的准备什么,买了瓶防晒霜和一些零食,带了些衣服就出发了。共一个箱子,一个书包,一个随身包。随身包是必须的,可以装钱包,买下的门票手机之类的。

预告片

行程说

路线

青海
D1  西宁—黑泉水库—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夜宿祁连
D2 祁连—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 —茶卡盐湖—夜宿黑马河
D3 黑马河—南山看全景—青海湖一拉脊山—塔尔寺—西宁
张掖
D4 张掖—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张掖
敦煌
D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6  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汉阳关—返回

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晚上坐跨市的火车,白天游玩。

西安西宁火车(K4099)05.31 20:20-07:25,时长11h05min,建议卧铺。
西宁张掖火车(D2757)06.03 19:30-21:22,时长1h52min,坐铺即可。
张掖敦煌火车(K9667)06.05 00:29-08:24 ,时长07h55min,建议卧铺。
敦煌西安飞机(东航MU2236)06.06 23:20-01:30,时长2h10min。

费用说

门票:
D1卓尔山70/人(景区观光车10/人)
D2茶卡盐湖50/人(景区观光小火车50/人)
D3青海湖40/人+塔尔寺80/人

D4张掖马蹄寺70/人+冰沟丹霞40/人(观光车20/人)+七彩丹霞40/人(观光车20/人)

D5敦煌莫高窟200/人+月牙泉120/人(保险2/人)
D6玉门关40/人+雅丹50/人(景区观光
车70/人)
学生票都是半价,观光车没有学生票的。

拼车:
青海150*3天*2人
张掖110*1天*2人
敦煌100*1天*2人

青海湖三日游

坐车
       青海三天是拼车的。要环游青海湖就必须包车,拼车,或者自驾。包车又太贵了,就只能选择拼车。至于拼车,淘宝上问了几家,价格大多相差不远,路线类似,有些景点有少许不同。好吧我纠结了,这并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这要我怎么选择。然后八百年不会玩一次的贴吧,却在当时鬼使神差的被想起,于是便发现了大胖。加了微信聊了起来,当时最直观地感觉就是,他像个朋友一样聊着去青海的你所关心的东西,而不像一些店家一直称呼你为“亲”。其实当时我是比较奇怪的,为啥不叫胖哥或者小胖,在我还没有表达出我的疑问的时候,眨眼的时间就出现了另一个人物----二胖,我们此次的司机师傅,疑问就这样还没问出就被回答了:大胖是负责与旅客联系交流,偶尔也开始带游客游玩;二胖和车队其他的人作为司机师傅,负责开车带游客游玩。于是,便有了了解大半天的商家被我从不玩的贴吧信息以最快的速度打败了。微信上谈妥,交了些定金。青海湖游玩的拼车就这样定下来了。

人物
       二胖是我们的司机师傅,青海湖三日游的行程就全部交给他了。二胖人很nice,一路上跟我们有说有笑。车技也棒棒的。山中各种弯,稳妥妥的就过去了。而且很会拍照。全程玩的很开心。
       另外还有三位小伙伴一起拼车的。我们5个人也是有缘,才会有这么一次机会一起旅游,一路上玩的很开心。一路上大家都嘻嘻哈哈,三天很快的就过去了。幸亏当时没有选择包车,不然一路上会多单调乏味。

穿衣
       我的衣服,长衣外衫、红色大摆裙、较厚的丝袜、裙子、运动鞋。另外色彩亮丽的围巾(拍照好看),我的是大红色。郭兄的衣服,衬衫、加绒衬衫、线裤、牛仔裤、运动鞋。
       三日游青海湖,天气阴天,微凉。到了大冬树山垭口4120,竟是满眼茫茫的雪景一望无际,大多数人有穿羽绒服,但我穿的短袖。看到六月的雪山,激动的肾上腺素飚增,冷,却也不觉得寒冷。我的厚些的丝袜冷了御寒,热了防晒。

食宿
       至于吃饭住宿,二胖全程安排,保证无忧。

张掖一日游

坐车
       张掖的一日游我和郭兄选择的也是拼车。

人物
       司机师傅有些腼腆,不爱多说话,却感觉挺和善的。至今我都不知道司机师傅的名字,真是万分羞愧。同车的拼车队友是南方沿海的,说着别扭的普通话和听不懂的方言,所以一路上我们都是自己玩自己的。

穿衣
       穿的薄一点,但一定注意防晒。

食宿
       第三天晚上8点多,坐火车从西宁张掖。晚上住在提前在美团预定的酒店,提供接送(火车晚点,到张掖火车站已经24点多了)

敦煌二日游

坐车
       东线是我和郭兄两人游玩,西线被坑了(说的是拼车,其实是一日游的团),拼的团上面大多是老人,也都是自己玩自己的。
穿衣
        敦煌穿衣与张掖一样,再次提醒,一定要进行防晒。
食宿
       第四天晚上,坐火车去敦煌。第五天晚上,住在鸣沙山景点外的驿站。吃的话就在附近的餐馆吃的,价格合适,味道一般。

补充:
1.我的偏厚一点的丝袜简直太两用了~  防晒防寒的,但就是容易在脚踝处打皱。
2.除了前两天,后面都是大太阳。太阳太大,我只是涂抹了防晒霜,面部不会太油腻,同时也稍微提亮了肤色。(还画了眉毛,本身眉毛不对称
3.一定要涂防晒霜!一定要!尤其还是女生
4.对于拍照设备,我们使用的是手机,所以不会有单反相机拍出来的那种大广角和背景虚化等对设备要求较高的效果。拍的时候着重是角度和构图。当然还有好些是抓拍和胡拍的

我.....是.....分.....割.....线

5月31日的晚上,在西安坐上了火车,“况且况且”的火车载着有些小小的激动和期许的心,向着另一座城市前行。时间慢悠悠的流走,漫长的夜晚也开始百无聊赖,要睡觉了先洗了个脸,白白净净的于是来张了自拍,然后一夜就在醒与眠中交替往复。

Day 1 黑泉水库—祁连大草原—卓尔山

6月1日的早晨,火车抵达西宁。我们出了火车站天淅沥沥的下着雨,虽然已经提前知道的天气,但当真实看到,还是有些小小的失落。可是换个角度一想,雨天也别有一番趣味呀。心情瞬间好很多,所以说很多事情的好坏,无关事情本身,主要是要看你怎么去看待它们。
       出站时二胖哥已经到了,我俩上车时候车上已经有一位兄台,我们三个先在车上聊了一会,然后司机就带着我们把剩余两个人(一对小两口)一接,就正式出发了。
       由于天气的问题,想在游玩茶卡盐湖的时候天是放晴的,我们临时决定变更计划,选择了青海湖3日逆向环线行走。坐在车上看着车窗外,才刚开始,就是惊喜,绿山水气缭绕,似烟似雾,欲断还休。

一路前行,尽是如此美景。不久我们到达了第一站黑泉水库,登上了一个小看台。微冷的天气加上开阔的视野,一口气只觉得呼的彻底,沁人心脾。

驻足观赏大约15分钟,渐渐下起了毛毛细雨,意犹未尽就又出发了。下一站本是门源百里花海,但由于油菜花没有开,只能些许遗憾却继续前行了。
       路上的空气甚是清爽,走走停停。

很多照片都是在车子快速行驶的过程中隔着车窗拍下来的。就比如这张,离小房子有点远,但是拍出来的感觉还是很好看。有点像测视力时看仪器里面的绿草原中的红房子的场景差不多。

路途见到好大一处却又已经陈破的金帆,应该是这一路上第一次见到金帆的吧。激动地跑入其中,颓废的美欲罢不能。

这一路上,没有目的地,处处美景,牛羊满山遍地。

由于要翻越一座大山,天气也越来越阴沉,渐渐起雾了,十米开外什么都看不清。二胖哥以安全距离尾随着前面一个大客车,一路上稳稳当当,随着海拔越来越低,路也逐渐变得清晰了。美景又出现。看呐,牛羊直连天际,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一路赏山看羊不停歇,又不知车子开了多久。在峨堡古城附近找了家饭店吃饭,虽然西安也算西北了,说实话真心吃不惯。简单吃过之后,继续前行。

没多久我们到了阿柔大寺,由于个些原因,再加上对寺庙的情感不是那么强烈,便没有进去,只是在外面停留游玩。
       我站在公路的这边,望着公路的那边,仿佛永远无法接近,却又觉得天空云朵离我如此近。天也不知何时停了雨,真的有种黑云压境的感觉。

冷风吹着,本应该会让人感觉冷冷的天气,在我这兴奋的时候也只变成了些许的凉意。仿佛那只是清风徐来,水波不惊。

我们在寺的外边多玩了会,看了看景,拍了拍照。红裙子在这种冷色调的风景中非常醒目,也显得很是好看。

路上的很多景似一种水烟山一般,仿佛一个永不枯竭的飘烟源泉,常年终日的庇佑一方水土。此景天上物,并非人间有。

我们蜿蜒进山,到达了今天最后的一站---卓尔山。在停车台下车,站在边沿只是随眼一眺,真的,如此景色是我之前少见的山丘辽阔。深红与绿色的格子反复相间,那是大自然送给大地的格子毛毯。

云朵从山后奔啸而出,弥漫天际。

红围巾好像有点被我玩坏的感觉

进入景区坐上专车,左拐右拐盘山而上,不得不说景区司机师傅技术real棒,山间的陡坡多曲折,卓尔山其实并不是很高,或许可以叫它大山包。车里的我一直叽叽咋咋说看窗外的景色好美,一个静心却发现已到达山顶。

当下车脚踩上这片土地,民族风情跃入辽阔的视野,金帆的绳在风中曲成优美的弧度,常年如此却不松断,绳上的小彩旗们自我拍打又互相拍打着,发出“帆帆”的声音,却成了一曲别致的歌谣悠扬哼唱。吹过金帆的风穿过我的发,拂过整面山坡后就奔向远方。

走过长长的木梯,登上了烽火台,这应该是这片景区最高的地方,台顶环走一圈,一边是是雪山冷色,一边是红土地貌暖色,欢哉喜哉,悠哉乐哉。

那狭长阶梯、最高塔顶、路边木椅都是值得我们驻足的美丽景色,还有静立在崖边的路标,那是指引着通往天境的方向。

Day 2 祁连—4120垭口—茶卡盐湖

在早上6点左右的时候,二胖哥就在楼下喊“看日照金山啦”。瞬间灵醒,于是飞快爬起,到窗户跟前记录下了这难忘的一幕。2016.06.02  06:19

我们吃了个早饭,就怀在一颗浩浩荡荡的心情向祁连雪山进发了!

景色远远看去,山撩云朵,云绕山间,相互嬉戏玩耍,乐此不疲。沿途的景十分的美丽。(隔着车窗会有些玻璃倒映的光)

到了冰沟林海,其实是比较水心这个景点的,多半是由于名字的原因,但司机师傅并没有让下到林海中,可能看起来是一片树林没必要去吧,然后在一个看台来观赏雪山林海羊群。风景很棒

我们五个小伙伴进行了第一次的合影,就在这——天境揽胜。看那云,看那山,看那人哈哈都很美

盘山而上,白茫茫的山野逐渐清晰。6月如此景色,是那茫茫雪压山,人在其中行,心中激动万分,亦寒亦暖。然后二胖哥说,不用拍啦,到山顶上有你们欣赏的!但内心依然激动,于是有了当地居民骑行的身影。

然后我们就到了海拔4120.6的大冬树山垭口,然后毛爷爷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辽阔的感慨油然而生,虽然两者不太相符,但气势一般相同。

海拔4120还是ok,跳呀蹦呀的也都好着呢,不过还是不建议的,毕竟有些人会有高反,这么蹦跳是很危险的。

4120~ 4120~ 4120

寒冷的空气随着车门打开的时候就涌向身体,却无法掩盖澎湃的心,我在旋转,像是喝了点小酒一般,微微晕眩,身边的寒气也都化成了微风,但却从心底升出一丝丝暖意,浮在心头,随着我一起旋转,旋转。(再提醒一下,高反的游人一定不要剧烈运动哦)

继续前行,下山后天气开始晴朗起来,依旧大片的草原,满地的牛羊,变幻多样的云朵,车内充满激情的音乐一路相随。

看这羊呀,好多羊呀,从此端到路的尽头,都是羊,羊羊羊羊~,咩咩咩咩咩咩~

意外的拍到一个牧羊人,皮肤黝黑,围着头巾,穿着当地特色的服饰,可以看到岁月在他的身上留下的痕迹,在牛羊群队的最后,仿佛唱着歌带着微笑走来。

他看到我们在拍照,就露出了最真诚的笑容,又仿佛远行已久的流浪者,向我们展示着他所经历的一切。我们把他当风景,他说见到我们是生活。就像是最美的风景往往是那些擦肩而过无法挽留的人。

远处藏族同胞在蓝天白云下进行民族活动,好像是新建了一顶新的金帆,虔诚的礼拜着自己的信仰,一步,一叩首,一步,步一生。

一路颠簸下雪山,再经过大片草原(这边在修路,当地居民住的也比较分散,几公里才有可能碰上一户人家),中午时分,终于到达刚察县城,欣赏了一路美景,肚子早都饿了。

当地一所小学,有没有很霸气?

吃了碗牛肉拉面,不错,终于吃到合口味的饭了。

沿着青海湖西侧,一路南下。
右边小山

左边是湖

左右皆景,都是大自然

~~好美的云~

很喜欢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感觉 云朵追赶着羊群

离青海湖越来越近了,青海湖时隐时现。看到碧蓝的湖面,感受到空气只氤氲的水气,粼粼的波光由远及近,舒适的湖风迎面吹来,夹杂着阵阵的清凉,安抚了游人路途的疲惫的心情。

到达了住的地方,就在青海湖边几百米,窗外就是青海湖。放下了行李,又继续出发 ,下一站,茶卡盐湖!

奔跑的人儿

路经橡皮山

茶 茶 茶卡盐湖我们来啦,今年六一刚开业啦~ 哈哈我们又当了一回孩童

茶卡盐湖好像是2015.10到2016.5都在停业休整,6.1号才刚刚开业,当天门票还是免费的,然后人就爆满了。今天的天气还是有些阴沉,并没有那种强烈的天空之境。(话说2016年六月一期整改结束刚开业,十一国庆二期整改又开始了。。。)

我们进了景区,就坐了小火车,体验了一把悠然直达湖中心。相应的错过了景点天空之境,不过依然很美。

等车的时候眼前的景色

上小火车了~

还有一段火车道是需要步行的。
       破旧的道路伸向远方,以一颗流浪的心继续前行,到达湖心深处观赏别致的风景。却不知你的前行就是美丽的风景

倒影不是很明显,有辣么点失望。
但景还是挺美的。另外裙子很给力,很大的摆转起来很好看。

凹造型的我

眺望远方的郭兄

傍晚了,也开始凉起来了,什么外套围巾都穿戴上了。。。(真的超级冷,我们是短袖 T恤,工作人员都是军大衣,另外我们还是赤脚。不过,冷,我喜欢,美丽冻人,)

打道回府呀,回去的小火车上对面做这个漂亮的小女孩,大大的眼睛看着我,好乖巧

即将要黑的天,瞬间美成了这般模样

Day 3 黑马河—青海湖—塔尔寺

第三天,旅馆的老板在早上5:30的时候敲每个旅客的门,愿意的可以起来去湖边看日出。出门时已经是黎明前的微亮,而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黑,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不需要穿羽绒服。很快就到湖边了,站等看日出,心情是期待的。

走回来的路上见到几匹马

回旅馆稍作休息,沿着青海湖一路向前。很美。然后向南拐了个弯,二胖哥说让我们闭眼,直到他说可以睁开再睁开。有上坡的感觉,开始以为是接下来的路很是崎岖,不好开车怕我们害怕,但当我们睁开眼睛那一刻,整个青海湖尽收眼底!青湖蓝天,白云豪情,突出而来的享受占据了所有的感官。

中间的是二胖

前往青海湖边浪起~

辛苦的工作人员

抵达青海湖!
(郭兄的身躯挡住了牦牛

high起5人组!
(游玩的时候,防晒霜一定要涂的,晒黑是小事,晒伤就是大事。中间的那位兄台就是没有涂防晒霜的效果

我们都是好兄弟!

一脚踹飞三!

大大的光圈!

飞翔的人儿!

我是大力士

扶眼镜的我

墨镜下的青海湖,镜内镜外差异好大,阳光好刺眼 好刺眼。

身后的风景,棒棒的云朵

坐上车再次出发~ 下一站拉鸡山

路经倒淌河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

汉族民间千百年来的说法是:
        唐王李世民为了沟通藏汉两族的关系,促进文化交流,将年轻美貌的文成公主嫁给吐蕃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日月山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挥泪西行,公主的泪便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抵达拉鸡山。

残积的雪还未完全消退,斑驳了整个山间。

白到闪亮的雪山这么近,那么远。

云端的宫殿,神秘的色彩

郭兄说这个场景不好看,我说好看着呀,除了右边停放的车子有点违和,其余都很好的。云朵打散了阳光,让石头上具有民族感觉的字体在光与影间呈现。

看着由远及近的云朵,一层一层,遍布整个天空,像是顽皮的精灵

努力托起一片天

上车继续前行

抵达青海最后一个景点--塔尔寺!

牌标映出的天空

一只立杆直冲云霄

寺里的花朵也开的正盛

千古一刹,塔尔钟声,香烟袅袅,虔诚修行。

Day 4 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第四天,早上起来有些晚,本打算早上的马蹄寺不去了,留在旅馆好好休息,打电话给司机师傅讲,师傅建议我们说:马蹄寺还是值得一去的,你们可以快点,时间来得及。司机师傅的热心又重燃我们的斗志,结果我慌忙之中只涂了防晒霜,必须要涂防晒霜的!
       路上是喜悦的。蓝天如盘,云朵如糖,松软的棉花糖散落盘中各处。

在路途中遇见一片油菜花地,实在太惊喜了!本来说6月初的油菜花是没有开的,那连天的灿黄将会是遗落的风景,但没想到在张掖这边竟然看到了。我们还分析了一下原因,讨论了半许时间

风大的将围巾完全吹起,像一面红旗飘荡空中

小眼睛 小眼睛 小眼睛

然后到了马蹄寺,不做描述直接上图。

交了5元的停车费,司机师傅也就可以进景区,送到每个景点。

崖壁上的寺庙

我们从一个很不起眼的入口进入开始登寺

里面的通道狭长又陡立,看着楼梯都快垂直了

很喜欢这个风景,蓝天白云,一圈经筒围绕着白色的塔,独特风情

景区内下一处景点

郭兄爬上了千佛洞正中的亭子

离开了马蹄寺,下一站冰沟丹霞,冰沟丹霞和马蹄寺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所以我们重返市里,吃了个中午饭,稍作休息,就向冰沟丹霞进发了。

我想说,这会冰沟丹霞的太阳实在太大了,晒得人睁不开眼,实在太晒了! 晒得人要疯啦啦啦
        到达了景区,一眼看去尽是土色,展现着大自然纯纯的原始状态,风化的地貌以一种保守沧桑的姿态伫立,接受着太阳风雨的洗礼。太阳毒辣的照射着,炽热的温度灼烧着每一寸皮肤,无处可躲。以此觉得当时的我们太勇敢了。

进了景区,坐上景区公交车,等了一会就向景区内部出发了。

首先见到的是神驼迎宾,太阳实在太晒了,只能卡卡乱拍,然后就看不出来哪里像骆驼
       网上解说此块石体酷似一只高大的棕红骆驼,坐在沟崖的沙石上,头向山谷,驼眼微闭,虽然它的身形是高大雄壮的,但是它的却平和谦恭的迎接每一位到来的宾客。

一路向前,尽是台阶,本不算高远的路在太阳的强烈照射下变得越发的漫长。

最终登顶,却有一种美好终不会负千辛万苦如期而至。大风呼呼的吹,瞬间缓解了又闷又热的感觉。眺望,不觉哼出了歌“唯旷世经纬胸怀天下…..”

有人找郭兄帮忙拍照,在一段路程我们游玩时相距挺近的,听到他们三个谈论祁连山、谈论历史与现在,就觉的有好友如此,一起旅游谈天论地也是不亦乐乎!

在这里能看到好多奇形怪状的地貌,只要你脑洞大,把这想象成很多东西

下一站,七彩丹霞。如果说青海湖是上天的一幅巨美画作,那这一定是上天遗失的调色盘。红黄斑斓相间,据说雨后的丹霞会更美哦,可惜我们当时是太阳晒到睁不开眼。

登高看远,一览全景

景区内的背景差不多都是一样的,变的只是人与围栏

回到市里,西大街的灯也都全亮了,我们转了转东西一取,坐上了去敦煌的火车

Day 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第五天,早上不到5点半就已经睡不着了,幸运的在火车上看了场美丽的日出

还有那像极了油画质感的风光。

出了火车站,在广场右边坐上了公交。十分钟左右,09:30就到了名气远洋的莫高窟,先是在莫高窟数字中心观影。为了保险起见,当初郭兄在网上预定的10:30的票,只能多等了1个小时,才进行了电影观赏。
       电影播放结束后坐上摆渡车(景区安排),到达了真实的石窟。

石窟里面精美的壁画是一幅巨大的作品,展现着当时的人拥有着精湛的手艺和高超的技术。为了保护历史文物,石窟内是禁止拍照  (保护文物,从我做起)

回来在央视的纪录片《敦煌》中截取些许壁画、佛像照片

生活条件 气候条件如此恶劣  敦煌的石窟艺术究竟是什么?

共735个洞窟  九层楼、藏经洞是一定要看的

96窟 它的形象据说就是依照武则天的面容而塑。

莫高窟北区

僧侣们修行的狭小洞窟,它们也曾是当年画工们居住的地方。

那些没有留下姓名的、无名的大师们,在画出了令后代儿女骄傲的不朽作品之后,却终年居住在这低矮的洞子里
病了  伤了  老了
直到默默地死去  千百年来,他们的魂灵同样守护着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古代艺术画廊

由于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在莫高窟藏经洞被发现后,数年之内  藏经洞内的典籍书画 被各国探险者割裂瓜分,流散到世界各地。

藏经洞文物,藏于英国者最多,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者最隐最秘,藏于中国者最散最乱。

不过咱后来一批批文物志愿者的支持下,对莫高窟本体做出补救时保护,国人学者才得以观赏与研究。

季羡林老先生说的好:敦煌中国敦煌学在世界。

观赏完莫高窟大约快12点吧,住房的房东把我们接到了住的地方(鸣沙山景区附近),然后就说休息休息,5点的时候再去鸣沙山,然而一觉就睡到了下午5点半,可能是太困了,游玩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一休息下来就发觉已经困倦了。不过这会去鸣沙山也正合适,中午到下午四点鸣沙山都是极大的太阳,去得话可能会中暑的。

太阳依旧是天之骄子,毫不吝啬的散发着自己的光芒和炙热。

很霸气的我有没有

走在沙漠中,一步一陷,却会越挫越勇,继勇向前。

前方便是夫妻树。

这棵旱柳栽植于1971年,同根系长出两株紧紧依偎杂一起的旱柳,成为游人驻足留恋的大漠一景,人们称之为夫妻柳。199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沙暴袭击了这对历经劫难的中年夫妻柳,不幸从根部折断。后在景区工作人员的精心呵护下,起死回生,枝繁叶茂,形如一对恋人繁育出了更为的下一代,他们在鸣沙山月牙泉陪伴下共度无数寒暑岁月。

然后我和郭兄玩了滑沙,体验了一把看着在沙丘腰上俯冲直下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如万般事物皆会尘埃落定,归于平静的心态。

下面的照片里面有我 就是正中心的那个小红点

沙鸣之声,别具神韵。据说,盛夏时节,如果从沙山滑下,鸣沙山能发出丝竹管弦般的声音,远传数十里,敦煌城中都可以听到,真正的“鸣”不虚传。

在下滑的过程中,激起沙飞扬,扑面而来。

见得郭兄对山地车跃跃欲试,我们就果断上车了。车子行程相对较短,有兴趣可以试试。

还有酷炫的滑翔机不过太贵了,消费不起呀

看呐,月牙泉呀,沙漠之眼,从未枯竭的一弯月牙,自遗落在这便一直安静的睡卧着,感受着白日的艳阳与黑夜里的风沙。你说会不会有一天,她会化作一个精灵,舞动在这辽阔的沙漠的每个角落,给在她身边停歇的人送去清凉。

夕阳下的月牙泉

对面看日落的人们。
对面的沙丘的梯子是非常长的,并且不好爬,但说对面是看落日极佳地点,但我们终是还没去

日已落十分,月牙泉灯光夜里亮起来了。风起沙鸣,声音很大,而且风吹得皮肤有些发疼。

待我们出了景区天已完全黑下来了,在出了景区有家店,看到可以提供敦煌西线拼车(好不好我也不想说了,建议大家选择的时候慎重),我们就付了定金快快回到住的地方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养足精神。

Day 6 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汉阳关

第六天,由于我们这里是客车的始发点,凌晨5:30我们已经坐上了车。一直到快8点,才接完所有的人, 开始了敦煌的西线游。

路越来越坎坷车子越来越颠簸,在好远的路程之后,我们到达了玉门关,“春风不度玉门关”多少人慕名而来,却不想在历史的变迁下,只剩了一个土房。不惊喜,无失望。

《凉州词》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

玉门关内的天空与阳光

保护文物,禁止攀爬

继续前行,目睹着荒茫戈壁上依然会有几团野草顽强的生长。

然后貌似在2个小时之后,也是中午的时候,到达了雅丹地质公园。这里没有水,没有草,不适合生命的生存。除了人,没有其他的生命。食物饮水都是外运过来的,中午吃饭快餐30元/人。可以自带干粮,以防自己饿了没东西吃。

进了景区,随着车子的前行,听着导游的讲解,看着窗外的地貌,再次感受到世间的多样,自然间的事物相互的保护与自我的更新,道路两边的地上都有一层黑石砂,在大风来临时,保护着这一片土不被吹走。历史上的这一片地,成河成路再成河,又成路,万物变换,地表更叠,便有了今日的雅丹地貌——突出的土堆一层一层的。导游说,终有一天它们会消失殆尽的。毕竟是土,风会一点一点的吹散它们。时间长河,究竟什么又是永恒的呢?太阳自我燃烧都可以不复存在,更何况我们自身以及那些让人不愉快的事情呢。

第一站,金狮迎宾。

飞扬的裙角

第二站,狮身人面。(没有拍到。。。)

第三站,孔雀玉立。

太阳晒得我傻了,孔雀的尾巴被我弄没了

然后天上的云就变身成为一只孔雀

第四站,西海舰队。

好神奇,中国强大的“西海舰队”。

出了魔鬼城,回去的路上的汉长城遗址

我们拼的车才知道是一日游团,以某些原因为借口不去敦煌古城,去了购玉的地方

反抱琵琶的确美

瓜州市场,由于要赶飞机,吃个饭就匆匆离开。

然后最后一天的游玩就这样结束了,坐了滴滴到机场飞西安,打道回府。一场壮丽的毕业旅行就这样华丽丽的结束了。

写在最后

六天的旅行圆满结束后,回到学校又是一阵繁忙,毕业论文的最终成型和答辩。学生时代结束了,略带伤感和不舍,在一小段时间里还总觉得我还是个学生。我会怀念学校里的岁月,与朋友一起欢乐玩耍亦或者备战考试,大声欢笑或者彻夜长谈,美丽的岁月。

时光飞逝,半年也过去了,我已然是个工作人,已经习惯了现在的节奏,努力工作,积极生活,一切都好。

关于旅游,我多么希望我可以走过每个山川河流,每个古镇的大街小巷,我们除了家庭生活工作以外,总会有个东西让人神往,我们可以从脚下的一片地走出去,去欣赏新的一处景色,去寻找新的一片天空,路途上总会有让你出乎意料的惊喜发生。

最后,游记的全篇貌似只有一张自拍,太少了我要补一张

拍毕业照时候的民国服装~

附 莫高窟文物资料

郭兄好像很喜欢莫高窟的文化呢,要把这个查看到的莫高窟资料都在最后,那行吧,那就就附上呗

由于颜料历经千年的蜕变,现在晕染的过渡层次已经变的模糊,它们变成了粗黑的线条,而给人粗狂的印象。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2-19 11: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19 11:55

引用 jojo_miao 发表于 2016-12-19 11:55:12 的回复:

回复jojo_miao:表示同感呢 上班了时间好不自由  ✮︵✮

2016-12-20 08:57

引用 gwh_zw 发表于 2016-12-19 11:25:02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gwh_zw:哈哈 谢谢支持~

2016-12-20 08:58

引用 🦌 的图片:

瓜皮加油

2017-05-18 23:45

引用 游浪 发表于 2017-05-18 23:45: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