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初遇“帝都”北京~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开篇的话

帝都北京,我想是任何一个国人都应该知晓的城市。原因不言而喻,古有帝王将相,今有国家领导人,更别提它是一国的首都,每逢重要国家活动,帝都无疑是首选城市。人们常常喜欢把它和魔都上海作比较,它们两者具有同样的特点:快节奏,高物价......不同的是,帝都北京更多了一份厚重的历史感。
      北京,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我曾经默默的许下愿望,希望有朝一日,能亲眼去北京瞧一瞧,走一走,感受帝都的空气,就算有霾,那又怎样呢。没想到,这一天,到来的还不算太晚。
      只是,这次的北京行,槽点很多,也不是它最美的时段。有朋友肯定会说,你国庆去北京凑热闹,没有槽点才怪呢!!我只能弱弱的说,这个......也许有点关系,但是!关系真的不是很大,不可控因素我们无能为力,只是那些可控的呢???有耐心的朋友可以听我慢慢道来,万一其中的哪个能成为你的那个“前车之鉴”呢!

行程完成情况一览

去鸟巢和水立方是一个很深的执念
试想下,在一个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的夜晚有两个傻呼呼的人儿从海淀区辗转到朝阳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只为一睹鸟巢和水立方外观的画面有多好笑

爬长城也是一个赤裸裸的执念~为什么这么说,请看下文。

北京花费一览

北京花费不了多少银子,除了机票或者高铁本身的票价和住宿费(住宿费可以相对的避免高价)。北京有地铁,十分的方便,只要办张北京的市政交通一卡通就能搞定,能便宜不少呢。我俩在北京的5天总共也就花了127RMB。

上图:北京遇到的第一个地铁站,Mark一下。

上图:地铁东直门站。这坡度,走下去很累请注意,是走下去哦!足足3层啊~回来时和老哥说起过这事儿,然而,人家说上海地铁也有3层的......

在地铁站办理“市政交通一卡通”(办卡和退卡网点参见www.bjsuperpass.com),申办时须交纳每张卡20元的押金,即时办理。

预告片

此次帝都行的精华来啦~

Sorry,第一张并非出自我们之手。但既然去了天坛,我觉得很有必要把它贴上来。

当天,虽然我俩没能看到祈年殿的真身,但这个角度的它,是不是也挺美的呢?

【客流量】
那天的“故宫”的游客出奇的多啊,不到12点,票均已售罄。尽管没有买到票,仍有很多游客徘徊在入口处,期待工作人员发发好心放他们进去。好在我们在官网上已经提前买好了票。

【小插曲】
入口处有对小夫妻看我俩直接刷身份证进去,男子出于好奇,于是乎,发生了以下对话。
男子问:你们在哪买的票。
我答:网上呀。
男子问:现在还能买到吗?
我答:买不到了,故宫现场都没票了。
。。。。。。
满满的自豪之情涌出

来了紫禁城,那么,装b就不可避免啦......

从故宫神武门出来那会儿,暴雨倾盆,可是我依然想要去与故宫一街之隔的景山公园。那时LG很是不解。

到了山顶,他瞬间明白了......雾霭之下的紫禁城气势依然磅礴,直击心灵。

再沿着山顶向四周看去,出现在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中的白塔赫然映入眼帘。

图片真的修不了了,就凑合着看吧。

鲜有人烟的金山岭长城,却是老外最多的一处长城。

未名湖与博雅塔。

圆明园西洋楼景区内的遗址。

关键词1:槽点

槽点,顾名思义,可以用来吐槽的点。

槽点一:飞机也患上了“拖延症”

我和LG都是普通的打工族,高昂的飞机票我们自然不会去考虑,适逢10月2日21:00东航有个航班的价格还算公道,且那天也能吃上一顿酒宴,故一早就把去程的机票给订了。
      当天,我俩一如往常,早早的从家出发,乘坐上海的地铁到达虹桥机场,等候登机。时间尚早的关系,在机场简单的解决了晚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接下来就是耐着性子等候飞机的到来。一部电影结束,登机的时间也将到来。谁知道,等来的却不是登机排队的消息,而是......你猜对了,登机时间延迟了!

上机时间约当晚21:30,外面下着雨,有些凉。空姐贴心的送来了毯子,有需要的可以拿。LG怕我冷,从空姐那要了一条过来。我将之展开,盖在了身上。一切似乎都已就绪。可是!真不巧,机场不放行了!!!而且似乎和雨势的大小无关,我彻底无语了!!!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机上的人似乎都快睡着了,本航班才开始慢慢起航!第二天00:50左右才到达首都国际机场,足足延迟了2小时左右!

槽点二:史无前例的住宿“囧事”

帝都房价偏贵了些,且住宿条件差别很大。LP上推荐了不少不错的宿舍点,可惜条件好些的,起价300至1000不等,2开头的几乎很少。若是一人旅行,青旅倒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我和LG一向是经济主义追求者,更爱在“美团”上团购,也许和刚步入社会也有些关系,高价的我俩消受不起,但是,偶尔享受下也是可以的。
       考虑到10月2日晚上我俩到达北京的时间赶不上市内地铁2号线的末班车,最多只能坐机场2号线或者机场大巴到达“东直门”,所以我俩果断将住宿地点选在了“东直门”附近。同时,又由于北京市内的地铁线非常发达,能直达几乎各个景点,还有行李的因素,我们没换住宿的地方。

上图算小小的“四合院”吧,有独立的两间,厕所和厨房那间拍的模糊了点,就不放上来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都有,并且地理位置优越,就在簋街边上,离地铁站也很近,吃喝玩乐很方便,适合长期在北京生活工作的小年轻居住。而我俩在这里住了后三晚。
      那么,问题来了,我俩前两晚去哪了呢?
      答案揭晓。10.2当我俩还在上海候机的时候,接到了北京住宿地老板的电话。他声称,上一对住宿的小夫妻俩还要加两晚,而他居住的小区里还有间房,让我们先将就,等他们走了,我们再搬进去,每晚会退20元。
       尼玛都那么晚了才想起来跟我俩商量,这叫商量吗?我俩若不肯,岂不是连住的地方都没了当然,我俩可以很有骨气的拒绝!且不说提前半个月就订好了房间,更不要说我俩订之前就有电话确认过了的,凭什么这么欺负外地人!!!然而......我俩最终还是没有骨气的接受了他将就的提议。
       那晚过后,我们有尝试和老板协商,能否提前一天住进原先预定的房间。结果不尽如人意,就不在此赘述了。
       综上,真的从没遇到过这样的老板

槽点三:凹糟的雨天,与骑行“失之交臂”

说来不巧,我俩在北京的几天,天公不作美,一直是阴雨天,除了10月3日和10月5日。(3号租不了公共自行车)整体的照片质量都不高,这些都没关系,可是凹糟的天气打乱了我们骑行的计划!租“公共自行车”的手续好不容易在天坛站处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处办好,却一分没花。离开北京前,我俩还特意跑了一趟东直门站去注销租车业务,退押金。

既然说到公共自行车了,那就给同样想租车的蜂蜂点福利,可好?

北京的公共自行车办理方法:
请持二代身份证、不少于30元的带“C”标一卡通,200元或400元押金前往指定地点办理:
PS:没有暂住证的外地游客押金都是每位400元,现场会让你填写表格。

北京公共自行车办卡地点:
1. 在5号线天坛东门A2出口
2. 2号线东直门站A出口
3. 朝阳门地铁站A出口
4. 三里屯街道北三里社区

北京公共自行车办卡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每天9点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4点半,周六休息。

北京公共自行车租车费用说明:
1.1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小时1元(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费)每天最多收费10元。一卡通不支持透支。
2.还车时如果一卡通余额不足,允许换车,先扣除剩余金额,同时在卡片上标记欠费状态,下次租车前先扣除欠费金额才能再次租车

温馨提示:
1.如果在提示的30秒之内没有取车,自行车会被再次锁住,无法租借其他车辆。取车时遇到故障,可以在原地拨打400-1577-157等待帮助。
2.租车站点租车服务时间为6:00-24:00,还车服务时间为全天24小时。

槽点四:“黑车记“

“黑车记”叙述了我俩在北京的一段坎坷的黑车经历,也因为这段经历,让我俩大开眼界。
        那一天,风和日丽,阳光正好,爬长城是件再合适不过的事了,一切都似乎那么美好。选择去金山岭长城的原因是,它比著名的八达岭空旷多了。然并卵,从一出发的方向就错了,只因太相信某位蜂友了,竟然没去查实。她的游记推荐了金山岭,并描述了去金山岭的坐车方法。可大错特错啊,简直了!
        请注意:坐车的地方根本就不在东直门附近!而是在望京西!望京西!望京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做行程的时候,我还照抄了那位蜂友去金山岭的坐车方法我就是这么的蠢

我不能偏题,”黑车“部分来了。
       几经周折,我们到了望京西,在望京西看到了金山岭长城旅游班车的牌子,只可惜,首班车刚刚开走,下一班不知道还要等多长时间。当然,我们也可以坐去滦平的车,在金山岭服务区下来就可以了,再坐班车到售票处。

周围有很多黑车,正在揽客。耳边传来某个吆喝声:“40一位,再来两个我们就走了。“我俩动摇了,然后就上了黑车......从此开始了一段黑车不归路。由于坐了不止一辆,在此给它们编号。

黑车1:
路线:望京西——滦平
费用:40RMB/人
特点:a.高速堵车,却堵不了它,“应急车道”一路畅通无阻。b.一直在接打电话,内部团体间相互汇报路况。 c.不寄安全带。   d,.忘性也大?(不知真假)说好的金山岭长城售票处,却到了滦平,才想起我俩是去长城的。因为回程很夸张的大堵车,(交警放行缓慢的原因貌似)不愿再跑一趟把我俩送回长城,让我俩坐滦平的班车到金山岭服务区。

滦平至望京西班车:
路线:滦平——金山岭服务区
费用:10RMB/人
状态:后半段堵车(交警放行缓慢的原因貌似)

黑车2:
路线:金山岭服务区——金山岭长城售票处
时间:大约下午3点,免费班车还剩一班
费用:20RMB/人
特点:车子挺敞亮舒服的,but,价格要的贵的了些,才几公里的路。

黑车2(同上):
路线:金山岭长城售票处——附近镇上
缘由:找黑车,倒车去密
费用:40RMB/人
PS:我俩急着当天回北京滦平至望京西段高速封路,(事后想想也许是他找的托给的错误信息,也许是真的,现在已无从验证了!)车主路上给我俩推荐的路线

黑车3:
路线:附近镇上——密云
费用:20RMB/人
特点:a.女性司机    b.车速快,且不寄安全带    c,交警查有无超载,对是否寄安全带不发表言论,就往里瞅了瞅。 d.接打电话也比较频繁,及时和同伴沟通路况。
PS:中途有让另一同伴带过

之后就坐密云的公交车返回北京啦!(终于摆脱黑车了
中途有段路很堵很堵,见下图:

关键词2:景点

天坛公园

【门票】
门票淡季10元,旺季15元。联票淡季30元,旺季50元。8:00-17:30,16:00停止售票。

【地铁】
天坛东门站A1出口,没记错的话,是5号线。

【LP推荐游玩线路】
如果你只有2小时,可以从南门或北门进入,依次参观祈年大殿、圜丘和回音壁。
如果有半天时间,还可以在外坛的园子走走。

【分歧】
LG:认为祈年殿、圜丘、回音壁什么的没什么好看的,所以只买了门票。
我:没有逛上述内坛景点,天坛等于白来了。外坛的园子实在太大了,一圈走下来,腿都快断了啊。(游玩后的观点,简直事后诸葛亮!攻略没做好)

【小福利】
给之后做攻略的蜂蜂一点建议:
可以坐游览车游园(整个公园据说比故宫还大4倍),并且内景还是很有必要去看看的,前提还是查下天气,天气不好的话还是果断删去这一行程吧!

生活气息很浓郁的天坛公园。瞧!老大爷老大妈们在悠闲的打着牌呢。

月季园。颜色各异的月季正争相斗艳~

京城的树木都好粗好粗~~~我一个人根本抱不过来~~~

前门

“前门”是个多义的地点,它可能指的是一座古老的城门、一条风光的仿古街道、一片曾经阔过的街区,甚至是一种在改变与保存中纠结的发展模式。(摘自LP)

前门站C出口还有多条公交线路也可以直达。

作为一座城门,这是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它的名字叫做正阳门。因在紫禁城的正前方,又有“前门”之称。

没记错的话,这张是从前门大街入口处拍的箭楼。

由于腿脚乏力,就没逛前门大街,有兴趣的可以去逛逛,那儿有著名的“全聚德烤鸭”。

天安门

因为正值国庆假日,我们没办法登城楼。也算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故宫

很喜欢LP上对故宫的一番理解,偷点小懒,下面就把它贴出来,可好啊?

【LP摘】
故宫在每个初来北京的旅行者心中都有无上崇高的地位。这里是昔日的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曾有24位皇帝在这里总理朝政、生活起居。作为古代皇权的象征,故宫沿袭了《周礼》“外朝内廷”的建制,前三殿、后三宫鲜明的风格差异令人着迷。当你漫步于8707间红墙黄瓦的壮观房屋时,你会慑于午门恢弘威严的气势,也会萌生君临天下的豪情;你会艳羡养心殿的安逸舒适,也会依稀理解天子的孤独与担当。这里有中国最高规格的建筑形式,也有成千上万的珍宝。但你或许永远难生对苏州园林般的亲近。高墙重仞,宫巷深深,这里展现的必定是权力最直观的面孔。

【门票】
淡季40元,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元,珍宝馆10元,钟表馆10元,自动讲解器20元。

【营业时间】
8:30-16:30,旺季8:30-17:00,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7月1日-8月31日)外周一闭馆。
PS:现在故宫限流的关系,有上午和下午的票。下午票是从12点开始。

【地铁】
天安门东站A口。
我俩正好遇到此站封闭的情况,只能从王府井站下车,走过去也不是很远。

【推荐纪录片】
《我在故宫修文物》
出发前,我看了些,感觉拍的真不错,它讲述的是故宫工作人员平日的工作,怎么把那些废弃的文物给恢复的这些平常我们可看不到

刚进入故宫的关系,我俩急不可待的先来几张

自动讲解器20RMB一个。

后面就是太和门了。

太和殿前的广场。

它位于太和门北面,面积达3万平方米,广场东、西两侧各有房33间,用作仓库,主要存放皇室的皮革、瓷器、金银、茶叶和衣服等。广场地面铺的砖横七竖八,共15层。地面砌嵌两行白石块,北窄南宽,呈八字形,共约200块,每隔3尺左右砌嵌1尺见方的白石1块,叫仪仗墩。皇帝举行大典时,仪仗队伍站班在仪仗墩上,手执旌、旗、伞、盖、斧、钺、戟等,高级的文武官员跪在丹墀(亦称丹陛)下御路两旁,在中和韶乐声中向皇帝行礼参拜。(复制)

广场上几乎没什么游客停留,所以我们就开始放肆的摆pose啦~

五座石桥自中央向两侧供不同品级的王公大臣行走,直到太和殿。照片中看不到五座啦

小贴士:
前朝三殿:指的是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
后三宫:指的是乾清宫、交泰殿和坤宁宫。

前三殿后三宫是人流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值得看的地方。另外养心殿也值得一去,它是多位皇帝的住所和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地方。除去以上的宫殿,如东六宫西六宫可根据自己的腿脚来自行决定是否进去一瞧。

太和殿,是皇帝举行盛大典礼的地方,并不是上朝地点。这座“金銮殿”矗立在紫禁城中央,经历了多次火灾重建,现在仍然是中国体量最大、规模最大的木构建筑之一。

太和殿内原样陈列了当时的天子宝座,宝座上方的蟠龙衔珠藻井磅礴富丽。走下台阶,汉白玉栏杆下的石雕龙头在雨季会呈现千龙吐水的奇观。

这样的水缸叫门海,放在太和殿左右两边。意义是消防。本身水缸的最外层是由金子镀成的,变成现在这副模样的原因大家可以猜猜。
咳咳,我揭晓了啊,这些划痕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留下的。

远处用黄色带子拦着的就是中和殿和保和殿了。忘了提下,宫里几乎所有的宫殿游客都是进不去的,只能在门口或窗内瞻仰一番。

图为中和殿内宝座。这座宫殿四面都是门窗,取自古代明堂的建制。皇帝在太和殿举行大典前,都会在这里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并批阅亲祭大礼的奏书。

图为保和殿内宝座。这里曾经住过顺治和康熙,在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以后,殿试也在这里举行。

跨入乾清门之后就见到了“乾清宫”。图为乾清宫内景。乾清宫是明朝14位皇帝以及顺治、康熙治理朝政和居住的正殿。清宫剧中赫赫有名的“正大光明”匾额便挂在殿内,由顺治御笔亲书。匾后的“建储匣”开启了清廷不立皇太子的传统。而据说在乾清宫的南庑房,康熙除去了鳌拜。

交泰殿比较小,历史上皇后过生日就是在这里接受贺礼,同时,更重要的是,这里是清朝二十五宝玺的贮存地。

中途误打误撞进了“承乾宫”,清顺治帝孝献皇后董鄂氏,道光帝孝全成皇后、琳贵妃、佳贵人,咸丰帝云嫔、婉贵人都曾在此居住。现在变成了青铜器馆。

坤宁宫内见到的婚房。清朝时,这里不仅是众位皇帝的婚房,也是专门的萨满教祭祀场所。

红墙上的龙图案。

故宫角楼。

金山岭长城

金山岭长城的方法可以参见上述黑车记部分,这里就不赘述了。要提醒的是,去长城一定要赶早!别像我们似的。

总结:金山岭没有八达岭长城的知名度,交通也没那么便捷,但是它无疑是一个可以避开人群的最佳的选择。

北大

北大真心没有南大美,风景也比不上武大......步履匆匆,再加上天气非常的冷(没带御寒衣),我俩很早就开始找出口的路。

地铁4号线——北大东门站A出口

来北大参观的游客还是相当多的。准备好身份证就OK。

进来不久就被这么粗的树段给吸引了......

圆明园

圆明园是除紫禁城外帝王居住最多的地方,经历了从康熙到同治五代皇帝,前后建造了150余年,而英法联军烧毁它仅用了3天。(摘自LP)

门票:大门票10元,西洋楼景区门票15元。全景模型展5元。联票25元。

地铁:圆明园站B出口

Tip(此条很重要,当时被我们忽略了,结果吃亏吃大发了):
圆明园南门离地铁4号线近,但离西洋楼遗址较远。从东门进,可以直奔遗址景区,园内有电瓶车(单程6元/人起)供景区之间来往,也可租用多人自行车(双人60元/小时)。

黄花阵。

据说这里曾经是帝王和妃子嬉戏玩闹的地方。帝王在亭子内歇息,等候妃子的到来。而第一个到达亭内的妃子将重重有赏。花高价建造这么一处地方只为了玩闹,太奢侈了,有木有?

这里聚集了很多童心未泯的游客,也包括我俩。

我俩跟随大部队一起进入阵中,进入的很顺利,直到到达亭内。随后,LG突然玩心大起,要和我走不同的路线出去,看谁先到达出口。结果么,就不公布啦,留个悬念也不错。

没记错的话,这里曾经修了12个会喷水的兽首,每个兽首都代表着不同的时辰,喷水则代表相应时辰的到来。直到12个兽首同时喷水,那场景十分的壮观,水声也能传播的很远。

经历大火后的瓷器碎片,莫名的心痛感油然而生。

本来打算从圆明园出来后去颐和园的,奈何没时间了。这是没做好行程的败笔之一啊只能期望下次的北京行了~~~

关键词3:美食

1.遇见“老北京炸酱面”与“驴打滚”

大海碗。

北京炸酱面~味道确实比我们这的要正宗的多,挺好吃的

老实交代下,本人很早以前就想吃炸酱面啦,看韩剧里大叔吃的那个叫欢呀,然后么就嘴馋了可是,吃到的都......所以,来北京,必须吃一次正宗的炸酱面。

面疙瘩汤。

驴打滚。这个必须强烈推荐好吃到爆~而且必须吃当地手工做的,真空包装的在我看来还挺难吃的。现在想想就流口水。

面茶。吃起来有芝麻糊的感觉。吃不太惯。这个似乎只有北京人才喜欢,我不信邪,非点一份来尝尝。

2.“涮羊肉”走起~

本不吃羊肉的我,在京城算是入乡随俗了。这家的铜锅羊肉有特制的蔬菜调料,搭配起羊肉来很特别,几乎把羊肉本身的疝气都去掉了,挺不错的。

吃饱喝足,偶遇王府井小吃街。进去瞧了瞧,想吃的都吃过了,其他内脏类的小吃还是不敢尝试,也罢也罢,还是打道回府吧。

3.来一顿“北京烤鸭”,如何?

北京烤鸭以“全聚德”的挂炉烤鸭和“便宜坊”的焖炉烤鸭最为出名。焖炉烤鸭在烤制的过程中不见明火,但保留了皮下脂肪。而挂炉烤鸭鸭肉相对偏干,但鸭皮脆香,各有所长吧。

考虑到全聚德人流太多,所以我俩趁在北京的最后一晚找了离当时最近的便宜坊就餐。

事实上也没有那么好吃,还那么贵

这是半只的量。

豌豆黄。

4.其他小吃

A.首先是难吃到爆的豆汁儿。味道是咸的。据说要配上焦圈才好吃。

B.从护国寺小吃出来看到的“冰糖葫芦”和“臭豆腐”~

C.文宇奶酪。

双皮奶和奶酪都尝试了遍,发现还是芒果双皮奶最好吃,很好很好吃哦,推荐。

芒果双皮奶。

原味奶酪。

D.“马迭尔冰棍”和“冻酸奶”。

写到这里,我该和北京说再见了。希望还有机会来认识你!我觉得自己对你还不够了解,以至于,这篇游记也被搁置好长时间了。Anyway,最后还是草草完成了。

游记快速通道

游记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487234.htm    一场说走就走的周庄之旅(用时半天,够任性吧~)
http://www.mafengwo.cn/i/5472776.html 蜜月小游云南大理,品风花雪月~
http://www.mafengwo.cn/i/5465616.html 两天一夜西塘行~
http://www.mafengwo.cn/i/5459497.html 清明随性之旅~ (武汉南京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