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再上阿尔山》手机摄影/文

人的一生会走很多的路,或直、或曲,或险阻、或坦途!的的确确,在漫长而又短暂的旅途中,有些路也许只走过一次,便对它失去了记忆,而有些路,艰难地让你痛到心处,甚至路边的鲜花拾手可得,而你却目不能及,回眸时才发现,但己错过,便叹息着,带着遗憾,自嘲地安慰着自己,下次还有机会,直到过去了很多年,记忆的仓房里还存放着它的影子,这……便是内蒙古兴安盟的边境小城-阿尔山

初识阿尔山,那是缘于七年前的一次自驾之旅,也是我从旅的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次苦旅!

那时候的阿尔山,婉如刚刚被发现的深藏在大兴安岭那茫茫林海中的一颗灵芝,当我们一行揣着兴奋从满洲里雀跃着走近它时,这里正是艳阳高照的八月天。

草原的天气总是这样,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眼见着几朵如絮的流云,在天际间游荡着,忽倏扭到一起便翻了脸!当前方的一道道闪电提醒着我们,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时,因长途行车有了些经验,我们便开进了呼伦湖景区,一来为了避雨,顺便搂草打兔子,也领略一下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大湖

风起处,浓云裹着豆粒大的雨滴,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我忙将车停在离湖不远处,想居高临下,一睹大湖的风彩,眼前烟雨茫茫,大湖被锁了个严严实实,看来,呼伦湖也许不屑于我们的到来,毕竟我们的行程中没有它的影子,只是临时抱佛脚躲雨而来,顺便拜湖,小气的呼伦湖始终不肯揭去神秘的面纱,雨缓了,无奈的我们,只能在溟濛中留下些车辙赶脚而去。

毡包前的勒勒车,看着我们笑煞了头,因为到处都在修路,临时的便道上尘土飞扬,而漫天的飞土中,比勒勒车还要慢的我们,只得随着车流缓缓的蠕动着!

不知过了多久,当我们疲惫的甚至有些懊恼时,终于在夜幕刚刚落下时,找到了这座中国最小的县级市。

华灯初上的阿尔山,少了些许大都市的喧嚣,显的是那么的静谧、安稳!据当地人讲:整座城市的人口还不足七千,而我家乡的城市河北承德也不算大,也是个群山环绕的小城,周围也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林子。所以,到了这里,一下子就有了一种归属感!

笔直的马路宽阔而顺眼,行道树厚实的叶子,遮掩着新颖别致的西式洋房,斑斓的射灯和轻柔的广场小调声,让小城更显得慵懒、舒坦!我们来不及卸掉行囊,来不及掸掉身上的征尘,更来不及伴着音乐去欣赏这颇有些佛罗轮萨风情的小镇,急着找到一家蒙民小馆,想安抚一下己抗议连连的饥肠!

记忆总是显得那么的零乱!如同出土的陶器碎片,很难粘合在一起,但小城阿尔山,总让我有些放不下的感觉,总想补上一下上次的缺失!事情往往这样,有些失去的景致,很难再回到那里,因为……还有新的景色需要你寻觅,但很偶然,这次受朋友之邀,总又可以找回曾经失落的过去。

飘零的落叶,不断地敲击着风挡,它在提示着我们,窗外的世界是彩色的!是呀!这燃烧的色彩,会湮灭七年前的那声长长的叹息吗?我内心轻轻地问着自己!

光洁的柏油路穿梭在山间,远处的路标越来越近,当" 阿尔山 "嗖的被甩在身后,我才止住冥想,七年的光景," 路 "又宽了!

阿尔山实在是小,小到你一颗烟没抽完,就走完了这条将小城一分为二的中央大街。

我们从宾馆出来,己近晚上六点,冷清的街上,仨仨俩俩的游人在悠然地散步,空气似水洗一般,以至于偶有摩托车经过,便能嗅到刺鼻的油汽味,在城市住久了,本以为早已麻痹的嗅觉神经,看来仍然无虞。由于无人购物,门前无聊地嗑着瓜子的超市小老板,看到我们前来,便将瓜子皮扔进垃圾桶随我们进屋,我挑了一瓶地产白酒并用余光向四下望了望,看来,淡季让这里的生意略显得凋敝!而" 我 "倒生出一丝兴奋来!因为,躲避人潮是我的初衷!

火红的夕阳将后背照的暖暖的,也将眼前这片标志性的山坡涂上了金黄色!使山坡与小城之间似乎拉的更远了些,倒显得更加的空旷、高远!

从超市出来,慢步在整洁的街面上,我环顾着,大街又拓宽了,路灯也更加的气派、华丽!因为耐寒,大片的现代绿植仍然郁郁葱葱,草坪内侧,装饰豪华的、但少了欧罗巴内在神韵的哥特式建筑塞满了道路两旁所有的空间,使小城比七年前丰满了许多!我用挑剔的眼光鉴赏着,看来,以阿尔卑斯山麓的瑞士为蓝本的特色小城己趋成形,和满洲里的城市建筑格局相似,受古典欧洲建筑影响,只是急功近利的商气,让这里的建筑质量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他们追求的是典型的拿来主义加实用性,再结合中国式速度,所营造的快歺式更具像、更形似的东方瑞士!而出于好奇心,我在欧洲旅行期间,总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其中据我了解,像眼前这栋巴洛克小楼,若按西方人的设计,工期其码需要十年才能完工,而质量可保千年而不衰!

阿尔山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而享誉中外,这次有备而来,我们是避开了旅游高峰时段,只为了放开手脚,放松心情,自由呼吸,静静地欣赏!顺便也回思一下七年前在这条不长的旅游路上所经历的梦魇!

火山地质公园,隐藏在秘林深处,路边的几株白桦树,在山风中摇曳着,低头看着我们在沼泽般的烂泥路上挣扎,晚霞将夕阳偷偷地藏在了身后,天色逐渐的灰黯了下来,林子也静了。我焦急的又扫了一下手表,气恼地将坐客们撵下车,又轰起了油门,马6底盘低,偏偏又遇上拉力赛的路况,所以,委屈的跟我直哼哼就是干打磨不走路,我紧锁眉头钻出车,垂头丧气地蹲在路边想辙,石头塞进去也无济于事,打滑!正当我无计可施想直直腰时,头顶被刮了一下,眼前的小白桦正盯着我,噢!明白了,"救命稻草",我顿有所悟,回过身奋力撅了几根,又缠绕些路边的野蒿子塞进了轮下,就这样,终于……!

我回忆着……,十几公里的路段,还是因为修路,竞然像蜗牛一样耗去了五六个小时才爬出来!泥猴子一样的座驾,连同我这快要崩溃的心,将这里的美丽景致一扫而光!事情还真就这样,当我们苦苦寻觅的结果即将垂手时,却在过程中被终结了!所以,旅人们不要看轻了过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呀!

哈拉哈河,中蒙界河,属额尔古纳河水系,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高山北部的五道沟东南山,海拔1500多米。

哈拉哈河两岸,古木参天,遮云蔽日,河中的小岛、沙洲弯多流急,火山喷发形成的堰塞湖像串珠一样星罗其布,台地上的熔岩垅、熔岩绳、熔岩碟、熔岩丘、喷气锥等形态各异!振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真正领略了阿尔山的魅力所在。

骆驼岭天池是我唯一存留些记忆的地方,印象中,弯曲的蛇形小路没有太多的凿痕,因属于直线距离,所以,一经路边卖蘑菇的老妪指点,便没太呼出太多的气力登了顶!而如今,曲径通幽,我们沿着条石铺就的台阶拾级而上,倒显的规矩了许多,由于时间仓促,也可能当时还没有开发,以前丢失了的景色令我们住足、拍照,尽可能地少留死角,少留遗憾,将上帝用七色浮岩和满山的红叶装饰的这颗熣灿的明珠收入囊中。

毛草由青转黄,秋风撩着我的华发,坐在如画的岸边,望着水天一色的杜鹃湖,我心平如镜!远天的白云,一朵一朵的在湖面上嬉戏着,时而分开,时而相拥,显得那么的恬静、安适!而我脑海中却怎么也搜寻不到七年前杜鹃湖的影子,没来过吗?来过!哦!……我想起来了,应该是擦肩而过!旖旎的风光,糟糕的路况,还有糟透了的心情,己使我无心问景,也无从去问?因为没有路标,景区内更没有售票的人!临了,还是那几株白桦树,晃动着瘦瘦的身躯,无奈地向我们苦笑着,作别着!它一定是希望我们再来,再来也许就不会这个样子了,而我心中的"白桦树",为了你,而今又驾着风儿无约而至,你也许已经变得亭亭华盖,但我心中的"你",永远是含情的、高高瘦瘦的样子,你还好吗?我心中的白桦树!你好!七年前未曾谋面的杜鹃湖。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