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之上,千年回响 ! (青海-甘肃-南疆详尽攻略)

VINNY LV.11
2016-12-16 22:48 7264/15
  • 出发时间/2016-09-22

丝绸之路,带着诗意的名字,这是几千年来人们对遥远世界的探索之路。我们依循先贤的足迹,走过中线,回转南线,感受东西方文明在这里碰撞、交融。
        在那个令人向往的浪漫时代,佛教文明、印度文明、希腊文明与中华文明融合绽放。历史的滚滚尘烟,掩不住她昔日的辉煌与苦难。岁月流转,她,或者曾经踌躇,但她的脚步从未停息,“一路一带”又将让她焕发新的生机。
        脚步,踏上了前人的足迹;心灵,聆听这丝路之上的千年回响!

预告片

在路上......

欢乐的小伙伴们!
影后......

行程

1.  9月22日 广州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2.  9月23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格尔木
3.  9月24日 格尔木昆仑山口—可可西里保护区—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格尔木
4.  9月25日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东台吉乃尔湖—南八仙—敦煌
5.  9月26日 敦煌榆林—锁阳—敦煌
6.  9月27日 敦煌—莫高窟—夜光杯厂—雷音寺—柳园火车站(宿火车)
7.  9月28日 库尔勒火车站—博斯腾湖—库车
8.  9月29日 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尔石窟—阿克苏
9.  9月30日 阿克苏阿图什—莫尔佛塔遗址—喀什—阿巴克霍加墓(香妃墓)—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
10.10月1日 喀什—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墓—白沙湖和白沙山—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冰川公园—塔什库尔
11.10月2日 塔什库尔干—红旗拉甫—明铁盖山口—喀什
12.10月3日 喀什市内景点:酒店—老茶馆—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喀什噶尔老城—高台民居
13.10月4日 喀什莎车叶城和田
14.10月5日 和田市内周边:和田河—葡萄长廊—和田大巴扎—和田夜市
15.10月6日 和田—(和阿沙漠公路)—阿拉尔
16.10月7日 阿拉尔市—库车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轮台
17.10月8日 轮台—乌市
18. 10月9日 乌市—广州

准备篇

●关于亮点:
说到风光,南疆的确实比不上北疆,这点要有心理准备。论壮阔,青藏高原更加雄伟;论色彩,秋天的禾木、春天的喀拉峻胜其一筹;论胡杨,额济纳的更加密集,形态千姿。但是,这里有的民族风情却是别处没有的。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等等,她们与汉族无论从相貌及风俗习惯与宗教都大不相同,值得去了解。另外,丝绸之路的古道、玄奘法师的足迹、曾经佛法昌隆的国度,这些历史人文的遗迹,作为华夏子孙应该去看一看。而路途之上,不断变换的地形地貌也在告诉你,天朝的土地有多麽的广袤。而甘肃青海段游记有很多了,特别是青海湖、茶卡,所以重点写的还是放在南疆
●关于文化:
这一路上,遗迹众多。特别是“一带一路”的设想提出后,丝路上一些几乎荒废的遗迹又重新得到修葺。从上古以来就有的玉石之路,到丝绸之路的繁荣,然后佛教文明与伊斯兰文明的此消彼长。这个漫长时空,发生了多少故事!我查阅了不少资料,下文游记中,对这些遗迹的历史背景及典故尽量详细讲述,包括了莫高窟、克孜尔千佛洞里面的洞窟,以及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的道路及《大唐西域记》的记载。建议大家还是请个讲解或者做些功课,否则,很多遗迹只是一堆黄土,看不出什么所以然来。
●关于治安:
这大概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 据说北疆的人民都不太往南疆走。个人感觉,在城市及景点还是非常安全的,安检简直是无处不在: 公路上随处查车、刷身份证;油站登记,只能司机入内;商场、酒店、甚至夜市都必须安检;景区登记身份证;入住酒店,身份资料全部上存到公安局公用系统,如果不办理好前一天的退房手续,第二天不能办理入住;人流密集的路段,装甲车荷枪实弹地戒备。司机师傅说当地居民都很配合的,恐怖分子无机可乘。南疆各族人民对汉人有点好奇,还是相当友善的。但是,如果你要深入到乡村或者比较小的地方,还是要注意安全。
●关于住宿:
这次选的酒店都比较新,大部份满意。而居然还有好多家蜂窝里都找不到,不能关联。有图有真相,具体留意游记里面的内容吧。另外,进入南疆以后,如果房间通过携程、艺龙之类订的,请务必在当天到达前直接打电话给酒店确认入住,即使你已经预付或者信用卡担保。这个地方还不是太有契约精神,即使订房网站给你安排其他酒店,也是非常狼狈费时的,这趟切身体会3次了。
●关于交通:
如果选择包车,最好把路线攻略先做好,这样谈起来比较主动;司机基本会按他觉得好走的线路来更改,如果你做足了攻略,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线路为好。另外,跟司机确认行程的时候,把要走的高速段、国道事先说好。师傅们有时为了省油费、高速段路费、或者途经某地有事情办而绕路;目的地是到了,但多花去不少时间。
●关于饮食:
对于很多广州人来说,当地美食绝对是不能错过的。这次综合参考了蜂窝、大众点评及《孤独星球》上的介绍,总体不错,比起前两次来新疆伙食好多了,而且新疆瓜果众多,价格便宜。具体的餐厅资料及特色都注明在游记里面,吃货们就留意吧!
●关于准备:
说走就走的旅程,适合大把时间的人。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找酒店、餐厅、选择路线及景点上的,还是做好攻略吧。
《孤独星球》——旅行宝典,资料准确,视角独特。
河西走廊》——凤凰卫视纪录片

9月22日 广州—青海湖黑马河

13:15,飞机如期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王师傅( 13993702776 ) 依约在机场等候我们。一行八人,租了两台车,西宁敦煌段六天费用7000/台,五座SUV, 含路桥费、油费,我们包师傅的吃住,先在淘宝上支付了两车定金共1000.00。师傅是敦煌人,青海格尔木一带不太熟悉,其他地方还可以。他说我们这个路线一年也走不了几趟,比较小众吧。王师傅带来的马师傅(13993722214)似乎更实诚些。

一路直奔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初秋的青海湖边有了些寒意,适合冲锋衣加抓绒内胆,或者薄羽绒。

湖边沿线,似乎都被当地人分段包干,各自围闭收费,每家都竖起“青海湖”的字样。游人不多,讲价后80元/2台车。听说旺季15元/人

青海湖 2.3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造山运动使四周高山隆起,海水被逼退时形成了如今的青海湖。蒙语、藏语、汉语都称作“青色的海”。可以想象,不同民族都曾在这里繁衍生息。

※※※※※※※※※※※※※※※※※※※※※※※※※※※※※※※※※※※※※※※※※※※※※※※※※※※※※※
        青海的故事从传说中的王母娘娘开始;到了汉,王莽设立西海郡,遗下巨大“虎符石匮”与史书遥相呼应;鲜卑族也曾在这里号令天下,据说他们养的“青海骢”能日走千里,《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确是货真价实的鲜卑“末代皇帝”;远嫁吐蕃的文成公主,她回望故乡的凄美泪水,落在了青海湖上;湖畔的仰华寺,蒙古首领俺答汗与黄教领袖索南嘉错在这里互赠封号,“达赖”名号从此沿用至今;雍正年间,年羹尧大破罗卜藏丹津,改西宁卫为西宁府;那个神秘的“221厂”,多少人的青春年华换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成功。历史的车轮滚滚而前,不变的,是田间山野依然有“花儿”在颂唱。

车沿着青海湖边行驶,晚上19点便到达黑马河。黑马河乡是青海湖边一个落脚点,不少环湖及骑行的都会选择在这里住宿。
这个小地方,就一条路,两边是餐厅和宾馆,住宿条件有限,吃饭价格偏高。如果不选择看日出,往前80KM到茶卡镇上,条件相对比较好些。

住:合途旅行酒店, 酒店设施简单但相当新,当地算不错了。有电热毯,热水较小。离看日出的地方很近,几分钟车程

晚餐:西宁伊风阁炕锅肉 坑锅羊肉很不错。

9月23日 黑马河—格尔木

秋季的青海湖日出有点晚,大概7点左右。我们6点40出发,在湖边等候,只可惜天气不好,没有收获。

昨晚在小镇上闲逛,感觉相当荒凉,以为淡季。怎么看日的时候突然飙出这么一大堆人。

酒店不含早,附近的早餐店价格都偏高,是一般地方吃个简单中饭的价格。今天的行程有点赶,原本打算住大柴旦,师傅却极力建议赶到格尔木,说大柴旦住宿条件差。 于是匆匆吃了早饭出发。

途径 1 09国道,也就是著名的京拉公路,东北北京,西至西藏拉萨

9点50左右便到达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 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其实柴达木盆地布满盐湖。这里出产的盐叫“青盐”,据说乾隆皇帝喜爱这个盐做的菜,从此私人采盐被官方取缔了。 7:00-18:30 门票 50 元 / 人,小火车 50 元 / 人(有时停开),游艇 70 元
其他攻略上提到:“茶卡盐湖有一个不收门票的地点,叫“漠河盐场”,规模稍小些,没有小火车。其实漠河和茶卡都是一个盐湖,只是左岸和右岸的差别,一般包车师傅会带到漠河盐场来。”这里我们没有到,未知是否真确,供大家参考。

景区门口很大气,但盐湖其实不大,中间是火车轨道,轨道两侧是步行道。以往盐厂的运盐车改装成了小火车,到达终点后大概停留半小时就往回开了。如果不坐小火车,沿铁轨慢慢步行,单程需要1小时左右吧,但小火车的票似乎没有单程的。

进入盐湖开始的一段路,旁边还有些人工盐山

从小火车上望去,徒步路上,满满的各色自拍、创意POSE、大红裙摆、婚纱等等。原有的宁静看来再也回不去了。

不清楚是否季节不同的原因,根本无法走到盐湖上面,只能在湖边上看看,没有需要用到鞋套。也不觉得茶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天气的原因吧,别人拍的都是“片子”啊!

后面还有察尔汗盐湖的行程,天气也不好,便没有在这里过多逗留,导览图标注的东线和西线都没有走到,事实证明察尔汗盐湖更值得去。景区内还有家青旅,准备在这里看日出的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午在德令哈吃中饭,大众点评推荐的餐厅“老严烤羊肉”总店已关门,分店晚上才开,于是随便路边吃了顿饺子。

德令哈是个干净明亮的小城镇。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这首诗,让德令哈这个偏僻的西北小镇瞬间被关注起来,不少喜欢海子的人来到这里寻找他的踪迹;又或者,你从未听说过这个诗人,但总会听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如果有时间,可以到海子诗歌陈列馆看看,可惜同伴们都没兴趣,掠过了。

德令哈离可鲁克湖很近,顺道去看看,半小时多一点就到了
★可鲁克湖 门票 10元

与托素湖统称为塔琏湖,奇妙的咸、淡水湖毗邻相望。
从正门进去没有传说中的美丽景色,或许往旁边315国道往里走才是她貌美的样子。但蚊子多到吓人的地步;顷刻,身上、裤腿爬满蚊子,我们逃跑着撤了,建议要来的带上有网纱的帽子。

从景区门口走到这座桥,就再没有其他地方可走了,5分钟不用。

倒是湖边的芦苇稍微有点看头。

摇弋生姿的芦苇,金黄中透出点点雪白,柔弱中暗含铮铮傲骨。

逃离这个蚊子成群的可鲁克湖、开始进入柴达木盆地,路边湖泊看颜色都像是咸水湖。

继续往格尔木赶,“万丈盐桥”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前方:
据说这是一条由盐铺设的延伸至湖中的道路,硬度和一般的柏油马路相同。当道路出现损坏时,只要浇上一些卤水就可以使路复原。

在可鲁克湖基本没有停留,到达格尔木不算太晚,晚上8点半左右:
住宿:
格尔木百利凯商务宾馆  148/标 不含早
性价比超高,房间新且大,干净舒适,值得推荐。唯一缺点,附近道路都在修,绕了几次进不去,比较难找。

入住后,步行到“阿兰餐厅”,《孤独星球》推荐的这家味道还不错,不过不算便宜。最赞是这里的手工酸奶,往后吃了许多家,似乎都没有这家好吃

格尔木  1954年 慕生忠将军带领人马在这里搭起第一顶帐篷,开始了修建青藏公路的使命,在这以前,格尔木还是无人区。如今,这个作为进入西藏门户的城市无论从军事还是商贸上,都具有了重要的战略意义

9月24日 格尔木—可可西里—格尔木

早上8点,城里的早餐店大多还没开门,简单吃了一些向可可西里进发。

★ 可可西里 官网:http://www.kkxl.org.cn/

可可西里——蒙语为“美丽的少女”。 整个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气候干燥寒冷,严重缺氧和淡水,环境险恶,被称为“生命的禁区”。推荐湘西王陈渠珍写的《艽野尘梦》,他亲身穿越“可可西里”和“羌塘无人区”的经历,既让你惊怖又让人神往。如今平常人家已无法穿越可可西里了,需要特殊许可证,不太容易申请,这也是一种保护吧。
沿着G109国道,9点半左右来到昆仑山山门:

“巍巍昆仑,万山之祖” 古人称昆仑山为中华龙脉之祖。这里是上古神话中诸神的居所,天界之所在;是穆天子与西王母相会,以歌互通之境;是全真派王重阳所立之洞天福地。

有国学大师曾说过,”天人合一论,是中国文化对人类最大的贡献.....西方文化一衰则不易再兴,中国文化则屡仆屡起,故能绵延数千年不断。” 而"昆仑”,正是中原文化的渊源,“混沌”、“太虚”无不是对之而演绎。

★三岔河特大桥 为保护藏羚羊,特意做了方便藏羚羊迁徙的设计,大桥攻破了许多技术难关。

六年前途径这里,我们坐在青藏铁路上的火车呼啸而过,还曾感叹眼睛看着天堂般最美风景,口里却嚼着最难吃的食物。嗯嗯,那个餐车里价格不菲的“狮子头”, 第一口咬下去,难吃指数:立刻整口吐了出来。此刻想起,却是饶有意趣。

途中的小水库

路上修路有点塞,停下来伸个懒腰!

又见蓝天、白云、雪山: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念奴娇·昆仑》

路过昆仑山水厂

不断有军车一辆接一辆经过,大概12点到达昆仑山

昆仑山口:海拔4768米,标志性的国家水准点。分隔了北侧柴达木盆地的内流区和南侧的长江上游流域 。

地震后重建的纪念碑

地震前长这样(图片来自网络)

可可西里保护区标志藏羚羊雕像

杰桑·索南达杰烈士雕像,这位保护藏羚羊的勇士的事迹,被记载于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

马路对面就是格尔木治多的分界线

“我们没有高原反应,来吧。一二三,跳!”

说好的一起跳呢?这两个坏蛋!

中午13点30来到不冻泉保护站。保护站对面有些小吃店,高原反应袭来,能吃个热汤真不错。经营小店的多是回族同胞,注意猪肉这类的东西就不要取出来了。我们原来查不到这路上有吃饭的地方,还备足了干粮。

可能不太熟悉景点,吃完午饭,师傅就往回走了。差点错过了“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在我们的要求下调头继续往前走,终于来到“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传说有关于可可西里及藏羚羊的展览没见到,问了一下里面的工作人员,不怎么理睬我们。可能这里只接待领导吧。本来打算为保护站做些贡献的想法被瞬间扑灭。

青藏铁路的修建,世界铁路史上的壮举,事实证明并没有破坏可可西里的生态,最新的统计显示,藏羚羊数量在不断增加。

高原精灵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

公路旁边一排排的控制冻土的“低温热管”

青藏高原上广泛分布着永久冻土层。这是为了解决“冻土”区路基在温度过高时会变得松软不牢固,采取的其中一种方法。
这种热管长7米,是一种碳素无缝钢管,5米埋入地下,地面露出2米。里面灌装有液态氨,通过液态氨,将地下冻土层的“冷气”带到地表土层,让它保持冷冻状态不松软;通过露出地面管径外表的“翅片”,把蕴含在地表土层中的热量散发到空气中。一根长长的管子,就像是一个个自动传导冷热温度的“空调器”,让路基永远保持冷冻状态。通俗的说就是克服路基的“多动症”

玉珠峰观景台

高原的天气变化莫测,这一天之内经历了几回雨、雪、冰雹、晴天、阴天;回到格尔木,竟是天边的双彩虹迎接我们。

晚餐:一品鼎盛  蔬菜品种多,满足!

9月25日 格尔木—敦煌

师傅告知敦煌榆林段在修路,建议我们今晚不在冷湖住宿直接赶到敦煌,否则后天的行程就无法到锁阳了。没办法,唯有早上6点半就出发了,又是在赶路的一天。

★察尔汗盐湖 开放时间:9:00-17:00 没有门票
7点30来到青海盐湖集团,太早了,门口的工作人员还没有出现,察尔汗盐湖就隐藏在其中。2亿年前喜马拉雅山地质运动,青藏高原隆起,阻隔了来自印度洋的水汽,原为古地中海水域的柴达木盆地干旱蒸发,慢慢形成了这个亚洲最大的天然盐湖。“察尔汗”蒙语就是盐泽的意思。据说这里的食盐储量足够全世界人民1000年食用量。

号称: 中国钾肥工业的“微软”

赶上日出了,震撼。论美景指数,茶卡盐湖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各有各忙!

道路两旁,正好一边顺光、一边逆光。

盐厂办的盐湖博物馆,今天是星期天,开放时间推迟了。9点10分左右,终于有工作人员开门。博物馆还可以,看得出厂里资金充裕办的。

盐湖出来,继续走在G109国道上, 再次感受大西北的壮阔。

一路上各种摆拍

这个深入柴达木盆地腹地的盐湖,湖上分布着雅丹地貌,被称作“水雅丹”,也是中国目前发现唯一的水雅丹地貌。到达这里已经是中午12点40了。

东台吉乃尔湖 没有门票,已经开始围闭准备收门票:

可能阳光稍纵即逝,没有想象中惊艳,玩自拍吧!

还要继续往南八仙魔鬼城,怕赶到敦煌太晚了,没有再向前到西台吉乃尔湖。有点遗憾,因为最终南八仙魔鬼城的景点区域并没有找到。

离开水雅丹,在公路一边加油站旁的超市里很可怜地借了个地方,啃些干粮便继续上路。师傅沿着新G315往东走了一小段路,便说已经到了南八仙魔鬼城了。我们按照《孤独星球》上表述的,应该在旧G315国道上,相差也太远了。但师傅打了N通电话询问朋友,最终也没能找到,不过一路上也都是雅丹地貌。姑且就称这里为“南八仙魔鬼城”吧。

这是魔鬼的居所,这是风的杰作。

以下是《孤独星球》对南八仙魔鬼城的描述,提供给其他朋友参考一下:

虽然找不到真正的南八仙魔鬼城地段,却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小伙伴们都"嗨”起来了!

扮酷

玩累了,也烤焦了,直奔敦煌

路上风力发电风车颇为壮观

离开青海,进入河西走廊了。

住宿:
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 533/标 这个价格来说,房间不算大,设施比较新,早餐不错

敦煌住宿,分城内、城外。城外一般离鸣沙比较近。我们选择这家酒店,原本打算在酒店看鸣沙山日出、日落的。但行程改变,无法实现了。

酒店前台有《敦煌盛典》的票出售

办好入住都晚上9点了,到沙洲夜市逛了一下,吃个烧烤,我们8个人吃出8百多块钱来,真是宰客的好地方。杏皮水确是不错。

9月26日 敦煌—榆林锁阳—敦煌

师傅一早带来了自家栽种的梨子,从没吃过这个品种,样子不怎么滴,也小个,但好蜜味哦,赞!

早上9点出发,中午12点15才到了榆林窟。一路颠簸,却并不是师傅所说的修路,而是没有走高速,抄了所谓近路。一路坑坑洼洼的砂石路,人都快散架;另外一辆车还刮到了底盘,那位马师傅心痛不已。回程终于走了高速,2个半小时就到了。原因下述。
**建议如果在当地包车到榆林窟的,要与师傅说好,走高速。**

车都成这样了:

路上有两个检查站,需刷身份证及测体温,认真严格。师傅还提醒,“唱歌”时小心,不要给鼠鼠(旱獭)咬一口。看来我们进入疫区了。
检查站等候中,于是各种无聊摆拍:

到达榆林窟中午12点半,大门及周边似乎在修路,从停车场要绕走好一段路才到。

榆林窟 门票 40 还包含讲解,真真良心票价!

十分推荐,值得花一天时间来。榆林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位于敦煌以东100公里,她的规模比莫高窟小,反而保护得相当好。 据说其中的西夏壁画,艺术成就超过了敦煌莫高窟。这么专业的我就不懂了,但在这里看到了姿态最美妙、圆润的“飞天”。

洞窟开凿在榆林河谷两边的峭壁上,现在开放的是东崖一侧的洞窟。

讲解大概40分钟轮候一次,有个小房子存包和相机。这比莫高窟还要规范。讲解员是敦煌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带我们这一拨人的这位,在榆林窟已经18年了,除了讲解,还有修复等等的工作,让人敬佩。 洞窟内讲解的时候没有用麦克风,说是声波的震动对壁画有所影响;每个洞窟讲解完毕都会问“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是真正传播文化的使者。赞!

厕所门口的这颗树,据说考证得出结论,树龄有1500-1600年。

榆林窟出来14点30分左右,本来准备吃些干粮就直接到锁阳城遗址,但王师傅没吃早饭,不太愿意吃干粮,于是在锁阳城一家小餐厅吃了个午饭。到达锁阳城遗址已经下午16点20分。

到锁阳的路上骆驼成群:

★锁阳城遗址 门票80 区间车20:

锁阳是一种药材,别名叫不老药,瓜州特产

游客并不多,等了好一会儿才有讲解人员带我们坐上电瓶车出发

坐在电瓶车上,远远看着这个远古的烽燧,傲然挺立。

度娘如是说“这里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烽燧信息传递系统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范本;这里的古垦区及古代水利灌溉系统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标本;其沧海桑田的沙漠化演变过程也是中国西部最典型的活标本。”

这个曾经的边关要塞,剩下的只有一抔黄土。跟汉长城、玉门关这些遗址相似,你只能从历史的故事中去想象。传说薛仁贵西征的唐军,饥寒之际吃了这里出产的“锁阳”,反败为胜,“锁阳城”的名称由此而来。

走完内城,坐上电瓶车到“塔尔寺”
塔尔寺,唐代时候名为“开元寺”,玄奘法师西行求法停留讲经的地方。

讲解员说得一般,大概半小时走完

17点30分离开锁阳城遗址,一路夕阳如画,却无心欣赏。因由委托王师傅购买了《又见敦煌》演出的门票,时间非常赶。王师傅终于没有走来时候的那段崎岖小路,全程高速,在开演了几分钟后终于赶到了。

“一千年有多久?  一瞬间!” 《又见敦煌》穿越千年时空,讲述敦煌从古至今的故事。高科技手段,突破旧有表演模式,美轮美奂不能形容其震撼!票价有点小贵298/普通席,也是值得。

剧场外观:

进入剧场的通道

演员介绍,我们已错过一点开头。表演与观众几乎是零距离,不过这个方式在天朝也是缺点,观众素质有待提高。

观众随着场景的变换随便走动,没有固定座位,真不知道“贵宾座”与“普通座”如何区分了

在我们看表演的同时,另外一些对吃更感兴趣的吃货们,到了师傅介绍的这家,据说非常好吃。 这家《孤独星球》也是有推荐的。

9月27日 敦煌—柳园火车站

在酒店吃了个舒适的早餐,出发到莫高窟!

敦,大也;煌,盛也。朱砂的红、雌黄的黄、青金石的蓝、云母的白在工匠的手里幻化成辉煌的殿堂。千百年的虔诚信仰,外来文化与本地艺术的交融,注定让她登上世界艺术巅峰,并衍生了“敦煌学”这一世界性显学。尽管,如今我们只能看到她遍体鳞伤的身体,那些被野蛮剥落、割首最精美部分的壁画、雕塑正优雅地展陈在各大世界博物馆,残破斑驳的墙体一直诉说着她所背负的民族之殇。今天,我欣喜地发现,高科技手段的保护以及数字化信息的传播已成规模。但愿中华民族被欺凌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莫高窟我第二次来,前一天也刚刚去了榆林窟。再次来到莫高窟的感觉非常差:她所承载的任务就是商业运作,按秩序快进快出;完全没有了传播文化的使命感。
8个洞窟,其中有3个是复制的。这是在参观克孜尔千佛洞时另外一位研究人员告诉我们的。那么是不是要跟公众说明一下呢?我们注意到洞窟内有的摆设了温度及湿度的探测仪器,有的则没有,猜测没有的那些就是复制的吧。
讲解员,素质良莠不齐。有看到不自觉游客拍照不劝阻的,也有讲解的时候给出错误信息的。听说讲解的都是敦煌研究院的,是人员不足随便凑数吗?还未到国庆高峰期吧!也可能在榆林窟那位太专业,有了心里落差吧。
标志不清,10年前来的时候,重要缺失的佛首、壁画旁边,都注明了现今收藏在哪个国家的哪个博物馆,现在完全没有了。这个是民族之殇啊,我们应该把她从历史上抹去或者淡化吗???
 “以太阳的名义 黑暗公开地掠夺 沉默依然是东方的故事 人民在古老的壁画上 默默地永生 默默地死”

**建议冬季淡季来,相同票价可以看更多洞窟,特窟也只在淡季开放。对洞窟最大伤害之一是我们呼吸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及水汽,冬季来还可以减少这些伤害。**

敦煌莫高窟 门票:200

官网简介及订票: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898a1190102ybzl.html

需提前在官网购票,建议如果有时间,提早在敦煌市区取票( 阳关中路 151 号附近 )。也可以在数字中心取票,但人比较多。据说早上的光线更加适合,我们订票的时间是早上8点30分,提早20分钟到,已经排起长队了。

数字中心大厅:

***景区目前已经没有要求存放相机和水了,但为保护我们共同的文化遗产,望各位务必不要在洞窟里喝水。***

关注微信可获取更详细资料:

参观步骤:
1、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场关于敦煌的简介。排队进入,不分座位。第一场在普通电影厅,第二场是圆顶的顶幕电影厅,仰头观看。
2、看完这两场小电影,排队坐上摆渡车到莫高窟。
电影厅里是不允许拍照的,这次我诧异地发现,偷拍的都是外国人,站在幕前的礼仪小姐刚走开就猛拍,似乎国人素质大有提高。
3、沿着莫高窟里面有插旗的洞窟观看,是定点讲解。这更费时间,因为你到的时候可能讲到一半,那么下一批人数也要够了才再开始讲。而且你也不能先到别的洞窟观看,因为是单向行走的,不走回头路。先前看到有攻略说“按每20人分配一个讲解员”,大概做法已经改变。开放的洞窟固定为8个,听说先前的做法是跟导游随机看8个洞窟,那么这个完了以后,还有机会蹭别的团看看其他洞窟,现在完全没有机会。
4、看完8个洞窟,还有其他一些小的博物馆可以观看。

单向人流控制

我们观看的洞窟有:16/17/29/55/96/100/138/148 结合官网、现场解说及所知佛法知识归结了一下(以下图片均为官网截图,并非拍摄):
对洞窟资料有兴趣的,看看敦煌研究院官网:http://public.dha.ac.cn/

第16/17窟:16窟是莫高窟面积最大的洞窟,中心马蹄形佛坛上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及其弟子迦叶和阿难,两位胁侍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还有四位供养菩萨;窟顶为西夏浮塑贴金的“四龙团凤”纹样藻井,是少有的佳作。甬道右侧便是著名的藏经洞——第17窟,道士王圆箓在请人清除积沙时发现的;窟中北壁的塑像则是为敦煌做出杰出贡献的高僧洪辩,洪辩身后壁画的菩提树下是近事女(指在家受五戒的女子)及比丘尼供养人;近事女的衣褶、树叶的晕染都显示出了高超的绘画技艺。

第16窟

第17窟

第29窟:重点看藻井,颜色这么鲜艳,估计是重修的。

第55窟:中心的背屏佛坛,起到增加洞窟支撑力的作用,中央塑像表现的是《弥勒下生经》中弥勒三会的景象(弥勒三会也称龙华三会,经五十六亿七千万年之后,弥勒菩萨将示现在华林园,龙华树下成道,开三番法会,度尽上中下根的众生。);塑像丰润,衣饰仍留唐风,是莫高窟宋代塑像中的精品。四周壁画多为经变画,数量巨大。

第96窟:窟外红色木结构窟檐楼依山而建,气势恢弘,也称九层塔,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洞窟空间下大上小,这种处理能引起人的透视错觉,感觉空间更加深远。窟内是一尊巨型的石胎泥塑佛像,未来佛——弥勒佛。佛像呈依坐之势,高大威严,右手上扬作施无畏印,除一切众生种种怖畏,爱恚即时皆息,亦除彼未来种种大怖畏;左手平伸作与愿印,众生的往生之愿和陀佛的接引之愿相互摄引(有解释说这是“满足众生的愿望”,是望文生义了)。从唐代至今,地面增高了1.5米,不同的地砖也是看点之一。洞窟建造于武则天年间,花了12年时间,当时工匠吃盐量达一石六升(一石约为59公斤)。有传说佛像是依照武则天的容貌来雕刻的,这是否真实我们不得而知,但那个年代强大的经济实力在这个巨大的雕塑及楼塔前可见一斑。

第96窟外观

第100窟:开凿于五代时期,中间的塑像为清代重修。呵呵,讲解员对清代的东西都比较鄙视,体现为:表情差,姿势差、做工差……题外话了。看点是壁画,《曹议金统军出行图》和《回鹘夫人出行图》。体现出曹氏家族统治时期,敦煌的社会状况与民族关系。我们在榆林窟也看到了曹氏夫人作为供养人的画像,脸部贴花,有高原红;讲解员告诉我们,当时社会名流妇女的贴花是金箔做的,也就是脸上贴金,豪啊!

第138窟:《敦煌遗书》上提到的阴家窟,开凿于晚唐,中心塑像也是清代重修的。主室壁画中的供养人画像,生活气息浓厚,突显了唐朝服饰的特点,是现今珍贵的图像研究资料。

第148窟:主室佛坛上,显现了释迦牟尼涅槃时的情景,佛陀以吉祥卧姿态,头南脚北,面向东方,右胁枕手;身后是一众弟子。四周壁画均为盛唐原作,巨幅连环式涅槃经变画,制作精美,是敦煌壁画中规模最大的一幅涅槃经变图。

看完洞窟,有其他一些小型博物可以参观,了解相关历史等等。

猫“痴”

一群“飞天”

莫高窟前大泉河干涸的河床。听说为了防止大泉河泛滥时淹没莫高窟,已在大泉河的上游人工将其改道了。

回到市区,中午12点半了。

★反弹琵琶雕像
据说依照了敦煌壁画——中唐112窟《观无量寿经变》内的“反弹琵琶”制作,她与“飞天”并称敦煌乐舞壁画中的两大代表作,敦煌艺术中最优美的舞姿。

到《孤独星球》推荐的 顺张黄面馆(金山路滨河世纪家园1号楼(近金山宾馆))午饭。
白切驴肉不错,又多叫了一盘。还有个蹄筋吧,很好吃

吃过午饭,到敦煌博物馆已经不够时间,就在市区里的夜光杯博物馆和雷音寺逛逛。

★夜光杯厂 阳关东路11号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王翰戍守边疆时,所喝之葡萄酒,大概用的就是这个夜光杯吧。

小号正价的夜光杯 50元/个

★雷音寺:没有门票
敦月路,在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不远处。
玄奘法师东归经行处

路上买水果,锁阳茶免费喝。

雷音寺礼佛后,直奔柳园火车站, 与两位师傅道别,坐上到库尔勒的火车。车票预先在官网上买,到火车站后打印。注意柳园有几个火车站,不要搞错了。

河西走廊,一直紧扼着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这里不断上演着波涛汹涌、金戈铁马的岁月。“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霍去病的豪言似乎还激荡在山林;魏晋的大儒们,战乱中在这里默默坚守,儒学因此没有湮没在呐喊声下;一路艰难跋涉,隋炀帝杨广——唯一到过这里的皇帝,使丝路又重新焕发她新的生命;一位藏族的孩童八思巴,在这里修研佛法度过他快乐的童年,后来他成为西藏和平纳入中国版图后的首位政治宗教领袖大宝法王;策马而过的林则徐和左宗棠,无不为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担忧而谋划,收复新疆的征途正是从这里迈出。俱往矣,杨柳依依,唯有道路两旁当年左宗棠号令栽种的左公柳,还在细细聆听历史的回响。
        再会了河西走廊,有缘再来!

9月28日 库尔勒—库车

清晨的库尔勒火车站熙熙攘攘,忙碌的工业废气散布在城市上空,一不小心,还以为看到了晨雾。一路通过严密安检,轮廓分明的脸孔及投来的异样目光提醒我们,南疆到了。乱七八糟的人群里终于联系到租车的师傅,沈师傅(13119989998)。原来联系的那位赵师傅(15699459851)一言不发,把我们“转让”给沈师傅了。具体情况留在最后说明吧。旅程当中,总有些你不能掌控的事情发生。

好了,吃了个简单早餐,出发!开启南疆之行!

我们两台车,另外一台车司机是吴师傅(18997865558)。吴师傅是库尔勒人,沈师傅是喀什人,他们应该是各自熟悉一方的道路,共同合作走这趟行程吧。吴师傅带路,径直把我们带到博斯腾湖的一个水上游乐园,这也太有喜感了吧!我们一班广州人来南疆游个秋泳吗?再次说明要到阿洪口(莲花湖),向游乐场的工作人员询问了方向,开着导航,再走错了一小段路,终于找到,到达时11点了。

★博斯腾湖 古称西海 门票:45元

博斯腾湖(Bosten Lake),古称西海,维吾尔语意为“绿洲”,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芦苇荡。湖区分南岸和北岸,北岸是金沙滩景区,南岸再分大湖区、小湖区:大湖区是一望无际的湖面,小湖区则包括:阿洪口、莲花湖、白鹭洲等。
我们到的阿洪口景区位于博斯腾湖西南小湖区,水域面积100余平方公里,景区内有庞大的野生睡莲群与40万亩自然芦苇。

进入景区,售票处对面有一高台,爬上去俯视湖面风光,也是不错。

湖边的码头:

其实一定要坐船,坐船才能到鸟岛上逛,游湖及岛上停留时间大概共2个半小时吧。我们选择了游船,票价60/人,有另外一种快艇,快艇拍摄不太方便,所有没有选择。

坐船咯,师傅一边开船,一边介绍博湖的生态,挺认真的。

船上一阵乱拍:

湖面风光, 果然满眼芦苇。

船靠岸了, 沿着栈道漫走。如果绕完一圈比较花时间,我们走了一半,风景也差不多就往回走了。回程也是在这个码头,只要返程的船都可以坐。

岛上浪起来!

这里钓鱼肯定毫不费劲。简直有密集恐惧症了!

岛上各种鸟类

开船的师傅说,这种莲花下午2点才会开。哎,只看到了一朵。

博湖出来,门口的餐厅似乎没有营业,师傅也不太清楚哪有吃饭的农庄,打算到库车城里才午饭吧。但师傅找路又找了好一段时间,大家饿得肚子咕咕叫;正在四处搜寻餐厅及道路的时候,优秀的L团友居然发现了有个餐厅老板正在湖边收购湖产,于是勾搭上了,跟随这个老板去了她的餐厅,只收了加工费。

博斯腾湖大闸蟹60/1公斤,大家吃撑住了。

三道黑

这个饭吃太久,到库尔勒城里水果批发市场买香梨的计划泡汤,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市区 16 路车到沙伊东果园,站牌显示“萨依墩园艺场”,据说那里的香梨园便宜且好。
午饭本来打算去书上推荐的六队小区 馕坑肉 (丝绸之路上的顶级美食)也没办法去了。

库尔勒库车段一路高速,非常好走

到达库车几乎晚上9点了,原来在携程订的“阿克苏库车丽都大酒店”居然满房,酒店曾致电携程确认客人是否来,携程客服居然不通知我们就让酒店取消。与携程理论无果,只能回来后投诉。携程真是越做越差。
还好,后来我们找的“库车柏悦精品酒店”还不错,但也没有普通标间了,商务标间268.00

第一次遇到住酒店居然还安检,行李及全身检查,再次提醒我们来到南疆了。后来但凡公共场所:酒店、超市、油站、景点、甚至夜市都要安检,慢慢便习惯了。

酒店附近有不少小饭馆,在这家吃了个鸭火锅。而由于临时更换司机,重新与师傅商讨行程。听了师傅的说法,我食而不知其味,心里担心一些地方可能无法到达,后来证实了我的担心。

9月29日 库车—阿克苏

库车,古称龟兹,汉以前西域三十六国中一大国。西汉建立西域都户府以后,龟兹在匈奴与汉朝之间反复归附,直到班超驻龟兹,以其为西域都护府中心,统辖整个西域。龟兹也被称作“西域乐都”,解忧公主带去了汉朝的建筑,也带回来了她精妙的乐舞,并一直影响着中原。市内有:库车大寺、库车王府、库车老城等等景点,时间原因我们都没有去。

9点从库车出发,9点35分到达:
★苏巴什佛寺遗址 门票:25

进门处摆着个小板凳,便是出售门票的地方。虽已申报为世界遗产名录,设施却相当简陋。售票员大概也充当了这里的管理人员,我们给了一点小费,请他为我们讲解一下。人多的时候可能不行,只他一人在这里售票守门。
售票的地方后面,是个小小的房间,很容易被忽略。里面摆放了一些记录这个遗址的资料,应该看看。资料大多是照片,与其他很多遗址的命运相似,最精美的文物被外国考察队劫掠,有日本人、法国人;当中包括了最精美的舍利盒。其中一些出土的文物目前存放在“库车王府”。
苏巴什佛寺,又名“昭怙悝大寺”、“雀梨大寺”。大寺分东、西两部分,分布在库车河东西两岸,目前开放的是西寺。河床干涸,寺院也完全荒废,留下的土坯城垣还能看出她鼎盛时期是如何辉煌,据说这里能容纳五千人。龟兹国盛行佛教,这里是当时的王室寺院,著名的佛经翻译家鸠摩罗什,中国佛教的八宗之祖,就曾在这里研习佛法,与他信奉小乘佛法的师傅辩经,一战成名;玄奘法师,西行求法途径这里,《大唐西域记•屈支》中记载“佛像庄饰,殆越人工。僧徒清肃,诚为勤励。”

这位售票员兼讲解员一路不断提醒大家走栈道,不要踩到其他位置;沿途细心捡起游人扔下的垃圾,真心爱护这一遗迹。

规模宏大

野西瓜,能治关节炎:

苏巴什佛寺出来,沿 217 国道往北行驶 30公里左右,途经盐水沟。
★盐水沟 没有门票
盐水沟是古丝绸之路的故道,古龟兹国通向姑墨国的咽喉地带。公路两旁多是红色单斜岩石组成的皱褶山体。

所谓的“布达拉宫”景点,咱们怎么也看不出来。

盐水沟一路看到的红色山体原来只是铺垫而已,来到大峡谷才真正露出她的惊艳。到达大峡谷中午12:20
天山神秘大峡谷:门票:45  导游60  9:30-20:00 0991-4549778
天山神秘大峡谷是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的其中一个景点。这是亿万年洪水流侵蚀和风蚀而成。峡谷内曲折蜿蜒,峡谷两边的岩层不断渗出泉水,道路湿滑,尽量穿防水鞋,带雨衣。全程往返4-5小时,最好请导游带领。

天山山脉断裂和地壳运动作用,岩层发生了一系列波状弯曲,在峡谷侧壁上可以看到明显的褶曲和断裂线。

斜插入云的红色山崖,从天而降的样子

行进中不断下着雨,一度被工作人员通知不能前行,据说连续半小时的雨就能引发洪水,非常危险,因此峡谷中布满安全岛,以供躲避洪水。

沉积岩表层的铁氧化,显现出红色山体。

狭窄处仅一人通过

红色的砂岩山体:

天阴路滑,没有走完全程便出来了。走了3个小时,15:30离开。路边随便吃了个午餐, 16:50到达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千佛洞 门票:70 讲解:60  10:00-20:00 0997-8623164

洞窟内禁止拍摄,包和相机都不允许入内。过了售票处严密的安检,眼前一条林木匆匆的大道。洞窟都是锁着的,如果不请讲解员,真不清楚如何参观。带我们的这位讲解员专业而认真。与他的交谈中,提到了中外游客的区别:国内游客听的多,基本没有提出问题的;国外游客却是问题不断。“有些还很执着呢”他说,我问“比如呢?”, “他们说:“你们这个是迷信”,我问“那上帝呢?”,“那个是真理!””。呵呵,这什么逻辑!?而当我提出一些疑问,他解释了一番,然后说“如果不清楚,我们回头再重新看看那一个窟?”。真的赞!

洞窟图片均为网上截图,并非拍摄

克孜尔石窟开凿于公元3世纪,比敦煌莫高窟早了约3个世纪,是目前我国发现开凿最早的石窟。石窟建筑的主要特色是中心柱式石窟,它分为主室和后室,两侧甬道连接,主室为纵券顶,高而宽, 正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后室为横券顶,低而窄,供奉佛的涅槃像。这是龟兹风格窟式的主要代表形式。不同时期侧重地表现了小乘、大乘佛教的不同内容。

主室的壁画和券顶主要为佛陀的“本生故事”(释迦牟尼佛成佛以前,轮回过程中的传说故事),也有“因缘故事”;壁画的突出特色是菱形构图,每个菱格包含一个本生故事,连环画式地展现佛陀的历生,故事数量之多,比敦煌龙门、云岗 3处石窟的总和还要多出一倍,而至今仍有未被解读出的故事内容。据研究,壁画题材与《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关系最为密切。壁画中特有的蓝色,就是由传说中的“青金石”制作,罗马语意为“来自海洋那一边的蓝色”。那是一种贵重的蓝色宝石,永不褪色且颜色艳丽,主要产自阿富汗。可以想象当时龟兹的富庶。

俗称的“飞天”是天龙八部中的两部,“乾达婆”与“紧那罗”。“乾达婆”梵语意为“变幻莫测”,是专管奏乐演唱的乐神之一,身上还发出浓冽的香气; “紧那罗”梵语意为“人非人”,他们形状和人一样,但头上生一只角,具有美妙的音声,能歌舞。他们俩是夫妻,在佛之说法会中, 散播鲜花,作乐歌舞。早期的壁画中,“飞天”以健壮男性及夫妻形态出现;发展到后来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则多展现为美妙舞姿的少女形态。
飞天手持的直颈五弦琵琶,目前世上仅存唯一实物“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在日本被视为国宝,我们现在流传下来使用的琵琶一般都是曲颈四弦的。

第8窟前壁壁画中弹奏五弦琵琶的伎乐天人

这是2008年发行的《龟兹石窟壁画》邮票中的一枚

季羡林先生评价: “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交汇的地方。” 克孜尔石窟便是最好佐证,早期壁画中的人物造型,明显受到犍陀罗及古希腊艺术的影响,半裸体及裸体人像出现。

克孜尔石窟的票面飞天与此类同

壁画除了佛本生故事外,还能解读出当时许多社会经济活动的内容。比如农作物的品种,便说明了古代龟兹的气候与现今不同,当时气候宜人,适合耕作;耕作方式方面,在不同时期,农具的使用也有明显区别,可以看出中原农耕文化对龟兹的重要影响。其中175窟中心柱右面通道里的“二牛抬杠”图,据说与解放初新疆农村犁地的情景一模一样。
没能在网上找到对应图片,以下这个是榆林窟的牛耕图,大体如此。

当喀喇汗王朝的伊斯兰弯刀撕破了龟兹的佛教旗帜,克孜尔石窟便遭到了严重破坏,石窟用作蓄养牲口,或生火居住等等。
那时候的人们相信,挖掉眼睛,灵魂便不会被“魔鬼”摄走,于是诸多壁画上佛像的眼睛被……。

壁画上涂了金粉的地方,通通被刮走

1906、1913年,德国探险家先后两次来劫掠,然后是日本英国。于是,克孜尔石窟学术上的研究,至今依然沿用德国翻译的名字及编号。

常书鸿在敦煌,韩乐然在克孜尔石窟;常书鸿虽苦,在敦煌也干出一番事业,韩乐然竟把生命献给了克孜尔石窟。他与学生们在整理克孜尔石窟资料后,坐飞机回兰州的途中,飞机坠毁于嘉峪关外的祁连山中,不幸遇难,时年49岁。他在克孜尔石窟留下的题记,流露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让人唏嘘不已!
题记全文:
“余读德・勒库克(Von Lecoq)著之新疆文化宝库及英・斯坦因(Sir-Aurel・Stein)著之西域考古记,知新疆蕴藏古代艺术品甚富,随有入新之念。故于一九四六年六月五日,只身来此。观其壁画琳琅满目,并均有高尚艺术价值,为我国各地洞窟所不及。可惜大部墙皮被外国考古队剥走,实为文化上一大损失。余在此试临油画数幅,留居十四天即晋关作充实准备。翌年四月十九日,携赵宝麒、陈天、樊国强、孙必栋,两次来此。首先编号,计正附号洞七十五座,而后分别临摹、研究、记录、摄影、挖掘,于六月十九日暂告段落。为使古代文化发扬光大,敬希参观诸君特别爱护保管! 韩乐然 六・十。最后于十三号洞下,挖出一完整洞窟,计六天六十工。壁画新奇,编为特一号。 六・十六。”

第10窟

鸠摩罗什,是《天龙八部》中那个武功高强迫害段誉的番僧吗?历史上并非如此,他是与玄奘法师齐名的中国古代四大翻译家之一。这位生长在龟兹的天竺法师,他所翻译的经文,衍生了现今汉传佛教不同宗系。“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金刚经》 ”,这么美妙的五言偈文,一直被公认为《金刚经》之精髓。我们所熟悉的词汇:“烦恼”“世界”“未来”等等词语因他创造而来。

石窟前的鸠摩罗什雕像。
塑像采用印度笈多式佛像造型,僧衣衣纹贴身,呈西域式的“曹衣出水”状(与"吴带当风”相对的一个概念);宽肩、细腰、高鼻、大耳等西域人像特征自然糅合;坐姿参考了壁画中思惟菩萨的姿势,基座上的题字为国学大师冯其庸墨宝。

逗留了2小时左右,18:40离开,往阿克苏走。再次对携程的服务失望,订的是阿克苏域美大酒店,但酒店当晚停水停电,并告知携程,而携程却没有把这个消息转告我们。幸好有了昨天没有房间的经历,打了电话给酒店才知道此事。几经周折,晚上22:30才入住到汉庭酒店。

八楼蹄吃晚饭,价格可以,不算贵。那个“韭王炒蛋”太正宗广东味了,赞!

9月30日 阿克苏—阿图什—喀什

酒店不含早,8点30出发找了家早餐店

一路上处除了两旁奇特地貌可看看,没有什么景点,下午15点到达阿图什

这家餐厅的厨师是广东人,鱼片切得很有水准,味道清淡非常合我们的口味。
鑫御隆斑鱼庄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它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追风筝的人
        曾经,这里的人们自由地信奉祆教、佛教、道教、摩尼教、景教等等。公元10世纪,一位强悍的王,以血的代价,清洗那些不信奉他的宗教的人;以“圣战”的名义,把胜利果实推进到整个南疆。是的,他们再不会想起自己的祖先“回鹘”,一直信奉的是尊崇和平的佛教。那位王,如今被虔诚的信徒们供奉并视若神明,而倒在血泊中的僧侣和不计其数的平民,屠城后被染红的残垣断壁,早已淹没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没错,把那些刻骨伤痛自动屏蔽,才能开始新的幸福生活,这是他们的选择。惟愿无论何种宗教,和平与善良是永恒的追求!

★莫尔佛塔遗址  票价: 讲价 20/人
理论上没有门票,当你走近佛塔,便有个维族大爷飞车过来收钱,没有门票凭证,可以讲价。遗址除了些简易围栏,看不出还有什么维护,更谈不上讲解。

这里是古代疏勒国的所在地,玄奘法师途经此地时形容“淳信佛法,勤营福利。伽蓝(寺庙)数百所,僧徒万余人——《大唐西域记》”。莫尔佛塔也称莫拉提木,维吾尔语意为烟道、烟囱,当地人误以这是个烽火台的缘故。据考证,该佛塔很有可能是武则天杜撰自己为弥勒佛下生,“制颁天下,令两京诸州”修建的大云寺。千余年来,除了商州“大云寺”,“两京诸州”的“大云寺”均已坍塌焚毁,莫尔佛塔也不例外,寺院保存到十世纪初叶,伊斯兰教正式传入古喀什噶尔后,便在战火中消亡了,如今只剩一片颓垣败瓦。佛塔即佛教建筑中所谓的“窣堵波”,专用于安放舍利子。高僧道安、鸠摩罗什等都曾在疏勒国顶礼膜拜过。

俨然有佛光的样子:

据说坡下的沙地上有一排古代坎儿井,没能发现;僧舍的基座遗迹倒还清楚。

没能看出什么所以然来,赶去喀什市内办理边防证,排队的人不多,十五分钟就办好了。

办好边防证,17:45到香妃墓。
★阿巴克霍加墓(香妃墓) 票:30 9:00-20:00

讲解免费,但我们这位讲解员中文说得不太利索,听起来很吃力。

这是伊斯兰教苏菲主义白山派首领“阿帕克霍加”家族5代人的墓地。
“霍加”,来自波斯语,也译作“和卓”、“火者”、“和加”等,“阿帕克霍加”意为最伟大的圣人后裔。1678年,阿帕克霍加依靠达赖五世徒弟噶尔丹夺取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据《大霍加传》记载,他曾经对自己的儿子说:“我在真主御前问心有愧,现在归我所有的这些城池,是靠异教徒的支持得来的。这已成过去。……这是我的第一件问心有愧之事。”;1695年,他的政权被“黑山派”发起的暴动颠覆。1757年,阿帕克霍加重孙的两个儿子“大小霍加(和卓)”依靠清军剿灭准噶尔残部,夺取喀什噶尔后反叛清朝,1759年被清军平定。乾隆妃子——香妃,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其兄图尔迪协助清军平定“大小霍加(和卓)之乱”有功,乾隆封为辅国公。
香妃传说也葬在这里,但传说只是传说而已,更多学者认为这里葬的只是衣冠冢。至于阿帕克霍加的后人,未知什么原因,再也找不到他们的踪迹。

门楼

门楼挨着的是高低礼拜寺,各供夏、冬做礼拜用,至今仍在使用。我们到的时候刚刚做完礼拜。木柱上的具有佛教象征意义的莲花雕饰,似乎见证了去佛教化的伊斯兰进程中,本土化的迹象,改宗后的人们并没有改变其美学上的感观。

主墓是新疆最大的穹顶式建筑,堪称维吾尔族建筑的典范,墓内不能拍摄。为了通风和保温,墙体为中空,并有排水系统;墓碑上没有文字,没有陪葬物,这应该是伊斯兰教的教义规限的;墓中最后一位是香妃的嫂子,以后这个家族再没有人葬在这里了。

外壁贴彩色琉璃砖,每块砖的图案均不相同,其中蓝色砖的烧制已失传,无法复制。

讲经堂,整个陵园中最老的建筑,早于阿帕克霍加墓(香妃墓),这里曾是阿帕克霍加和他父亲玉素甫霍加讲经的地方。

加满清真寺,加满就是星期五的意思。

每根柱子由不同工匠自由发挥雕刻,因此没有一根相同。

顶部是高擎新月的"邦克楼"(召唤楼)。

喀什,文明与商贸的十字路口,浓厚的商业氛围在大巴扎可见一斑。

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东巴扎)

买买买的时间到了。干果随便试,讲价后,最好的葡萄干50/公斤,最好的核桃40/公斤,最好的杏干40/公斤,快递不走航空1星期到,5元/公斤,5公斤起运。

住宿:新疆苏力旦大饭店 268/标
优点:酒店新、位置非常好,步行到艾提尕尔清真寺、老城很方便;缺点:早餐不怎么样,房间虱子很多,我们4个房间都中招了,回来1个多月,被咬的地方依然红红的、痒痒的。师傅还调侃我们,说住维族人开的酒店就这结果。

晚餐:金奥尔达饮食
土耳其风格豪华装修,味道还可以,玫瑰蜂蜜茶非常好喝,价格不算贵。

10月1日 喀什—塔什库尔干

原本行程今天喀什市内;明、后两天塔县,然后从塔县直接到莎车,不再回喀什;无奈赶上修路了,唯有调整线路,今天先上塔县。

9点半出发,一路水果不缺,都好新鲜的。黄色那种,师傅说要放久一点才好吃。

★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墓 门票:30 乌帕尔乡

我们到的时候早上11点,工作人员似乎还未全部上班,售票处说讲解员在园内,我们完全找不到。这里的规定似乎还因人而定,而并非制度。当我们通过安检到了园内,一位嘴边长了胡子的女汉子式的负责人冲出来,拦住我们,气势汹汹喊着要每人登记,脸横眉怒目瞪视我们。在南疆这是我们碰到最不友善的一位了。我说大姐,其他工作人员没要求我们登记,是我们的问题吗?你的同事没给通行,我们能进来吗?可惜这位大姐基本不会汉语,无法沟通。

他的全名为马赫穆德•本•侯赛因•本•穆罕默德•喀什噶里,《突厥语大辞典》的作者。因此,突厥语系的土耳其人很以为新疆与他们有某种根脉渊源,据闻他们的总理埃尔多安访华时在自治区政府招待晚宴上曾说“我把我的亲人就托付给你们了("I entrust my kin to you.")”。科普一下,其实土耳其新疆都是突厥语系,这没错;但说土耳其就是突厥人,曾有人比喻:这好比大清朝统治过中原,然后说现今的中国就是满族人的道理是一样的。 再者,往上追溯,维吾尔族的祖先“回鹘”正是被突厥人打败,其中一支辗转迁徙到南疆的;他们根本没有血脉渊源好吗!但不可否认,由于地域的原因,他们有相近的语言、文化、宗教。

有研究提出,名字中的“喀什噶里”,很可能是作者在国外成名之后特意给自己加的,以示对故乡的深切眷恋之情。

沿着喀喇昆仑公路前行,一直在修路,尘烟滚滚,不少地段单向放行;13:45到达盖孜,过边境检查站后15:25到达白沙

白沙湖和白沙山 没有门票
墓士塔格、公格尔等高山冰雪融水化作了盖孜河,河水冲出盖孜峡谷一路奔腾到开阔的布伦口形成平静的湖面,河滩底沉积了厚厚的白沙,被称为白沙湖; 到了秋冬季,水流减少,白沙露出水面,此处正好处于风口地带,狂风吹起白沙,日积月累形成了白沙山。白沙山顶终年积雪,白沙湖则变成了布伦口水电站的一部分了。

出了白沙山,大概半小时车程,师傅带我们到了当地人搭建的帐篷里吃了简单的午餐。似乎叫“古丽家”,就在喀拉库勒湖旁边。如果需要拍日出,可以选择这些帐篷,也有住宿提供的。

★喀拉库勒湖 没有门票
在314国道旁边,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据说随着阳光变化,湖水颜色随之变化,阴天时更加会变成黑色;昆仑三雄:公格尔山、公格尔久别山、慕士塔格峰, 就静静矗立在湖边。
湖边正在修建围栏,相信很快就要收门票了

水好清澈

18点离开喀湖,半小时左右到达慕士塔格冰川。出意外了,吴师傅开的那车,整辆滑到斜坡下,差点翻车。幸好同伴们在最后一刻逃出车来,赶上我们这台,沈师傅回过头去帮忙拖车。其实下午吴师傅那台车爆胎,两个师傅合我们3个男丁之力,才把胎换好,才不久又出了这意外。还好,总算有惊无险,但这样又折腾了好一段时间。

★慕士塔格冰川公园 门票:160
慕士塔格峰位于昆仑山脉西段,东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冰山之父”的头衔,据说是斯文•赫定首次看到这座冰山时,与驮夫问答所产生的美丽误会,驮夫的回答是“这是冰山,父亲(DUR)”,”DUR”是柯尔克孜语对人的尊称而已。

听说四号冰川景色最美,但刚刚出的意外让大家惊魂未定,竟没有留意这个是几号冰川。而天色也不早了,我们选择了坐当地摩托车上冰川,价格也不贵,50元来回,可能因为我们是最后一批游客,价格比较优惠,平常据说是80元。景点刚刚开发的缘故吧,人都比较淳朴,象稻城亚丁马夫那种的各样奸诈、坑钱、半路丢下人不管完全没有,非常实诚。如果徒步上去,这里海拔有点高,慢慢走单程大概 35分钟吧。

徒步的道路,中间那部摩托车就是在等客的。

这位好渴的样子

隐约的日晕

到达塔县已经很晚了。
塔什库尔干是个干净安静的小县城,看来很不缺钱,路灯也花了不少心思的。

住宿:塔什库尔干锦绣江山酒店 248/标
酒店条件在当地算比较好的,房间大、较新。途中发现一家新建的“前海国际大酒店”,四到五星的样子,不知是否未开业,各大订房网址暂未见该酒店信息。

入住好了到街上找饭吃,已经晚上23:00. 这家的野生当归炖土鸡汤,非常赞啊!第二天中午我们又来了一趟。这个地方还有种植玛卡的,价格非常不错。

10月2日 塔什库尔干—喀什

在这里看日出真好,不用一早起来。
阿拉尔金草滩 没有门票
就在石头城的下方,日出的看点在于阳光照在石头城,倒影在草滩上。8:50来到金草滩,天色还很暗,9:30左右太阳出来了。

头城,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捉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光绪28年,清政府在此建立蒲犁厅,在旧城堡南面兴建了新城镇,这座石头城遂被废弃。

太阳出来了,光线很好,倒影却被风吹散了

我们看日出的时候,师傅去检查了一下他昨天出过事的车,顺道帮我们把上红旗拉普的证件办好了。10点回到酒店,吃过简单的早餐出发了。

当地牧民:

“路不周以左转兮,指西海以为期。”周穆王与西王母于帕米尔高原上相会的浪漫传说早已在《离骚》中吟诵,从前叫“葱岭”的这个地方再不见“大葱”林立。放眼而去,只有雪峰矗立,巍峨庄严;只有天高地阔,雄鹰翱翔。

帕米尔高原一路壮丽景色:

屹立在中巴边境山的7号界碑,多少戍边战士为她坚守。这里的故事在《冰山上的来客》里精彩呈现,杨排长片尾那铿锵有力的台词:“向天空放射三颗照明弹,让它们照亮祖国的山河!”瞬间涌入脑海;逝者已得安息,而那一声“阿米尔,冲!”,又是多少美好爱情的诠释。

★红其拉甫口岸 中巴7号界碑
12点半到达界碑,据说这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对面便是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

以往可以走到边界上,现在已经不能够了,除非有特别通行证。无法看到传说中的“巴铁”

回程路上也无限风光,这是喀喇昆仑公路最美的一段

路上有兜售雪莲的,小伙子挺帅,跟他买下了。

碰到塔吉克族叼羊比赛。色彩热烈的衣裳与美丽的脸庞交相辉映,热闹非凡!

塔吉克族,中国唯一欧罗巴人种,也就是白种人。她们友善的笑容与今天高原的阳光一样让人温暖。
鹰舞是塔吉克族的传统舞蹈

瓦罕走廊——一条地图上没有名字的古老驿道。那些波澜起伏的岁月里,他们也许曾在这里驻足。张骞出使西域,那年他27岁;班超31年的坚守,使西域三十六国从未脱离汉朝的怀抱,或许我们很少想起“投笔从戎”的班超,但不会忘记“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句成语背后是何等气概;大地上长长延申着的孤寂身影,身影之上,支撑他们的是怎样的坚毅信仰,法显、玄奘法师,一位位西来东往的高僧大德,鲁迅先生称之为舍身求法的中华民族的脊梁! 怛逻斯之战,高仙芝的败绩早已走进史籍中不为人注意的角落,但被俘的一万多唐朝军人,给阿拉伯世界带去东方文明包括了造纸术;传说中的马可•波罗穿越这里,马上要惊骇眼前从未见过如此泱泱大国的文明气象。数百年的沉寂以后,李希霍芬、斯文•赫定、斯坦因等等,所谓探险家、地理学家纷至沓来窥探这个曾经神秘的东方帝国;接着,沙俄和大英帝国瓜分了这里及附近土地,清军被迫退出,瓦罕走廊从大清版图中被抹掉;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如今,这里险峻的地势似乎成了阻挡另外那一边“恐怖分子”的天然屏障。 历史的脚步渐行渐远,但“他们”——注定要载入史册!

这里过去便是传说中的瓦罕走廊

网上图片,卫星图片才能看出瓦罕走廊地势的险峻

师傅说河对面不远就可以到公主堡了,那个“汉日天种”传说发生的地方,塔吉克族认为那便是自己民族的来源。

一路各种地形地貌交替变幻

明铁盖山口 (明铁盖达坂)。
丝绸之路,他们的足迹刻印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史册上。

东归的脚步急切而欢快,带着大量佛经、舍利、物产的玄奘法师踏上东土大唐的土地。经历九死一生的玄奘法师17年后回到祖国是何种心情,我们可能无法体会,但这徒步十几万里的求法路上所经历的种种险阻、人文风俗、山川地理,在他口述的《大唐西域记》有了纪实般记载。
       “中世纪印度的历史漆黑一片,他是惟一的亮光。”这是历史学家对他的评价。很长一段时间,印度人甚至还不知道佛法是来自她们国度的文明。手持英译本的学者们按图索骥,发掘出一大批遗址,包括目前已成为印度国徽内容的阿育王石柱。书中描述的精准程度无不让人惊叹!
        很难想象,一路之上,那些杀人越货的盗贼、要把他作为人牲的突伽教徒、乃至敌视佛教的国王,玄奘法师总能让种种险恶危难转结为善缘。除有佛法护持,这是怎样一种光辉的人格魅力!
        在印度,玄奘法师已证得“大乘天”的无上尊号,当时无人出其右。而他初心不改,强烈的使命感让他选择跋涉万里回到祖国,并把自己余下的生命都奉献给了佛经的翻译。他所翻译的经文,被誉“梵汉精晓,佛理深通,意译直译,圆满调和”,陈寅恪、梁启超、王国维等等历代鸿儒无不赞颂。这与玄奘法师出生在一个儒学世家,从小打下了坚实儒学基础不无关系。在我们中华文明的土壤里,在那个伟大的朝代孕育出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千古一人”!
        我,站在玄奘法师曾经走过的地方,心潮起伏,不能自己!  若真有穿越,我祈愿回到那开放鼎盛的唐朝,顶礼聆听玄奘法师开讲《瑜伽师地论》。

16:00回到塔县吃午饭,饭后打算参观石头城遗址,但沈师傅似乎打听到有封路的消息,唯有放弃这个景点,直接赶回喀什了。

路上这片树林,美!

该来的逃不掉,真的封路了。19点左右在封路地段等候,欣赏了一下公路上的星空,乌黑中去了趟唱歌,帮我们拿手机照明的L君还因此摔破了手机屏幕,小说连播听了N集,终于等到放行了,23点。然后摸黑走着山路,到达喀什附近居然再次封路,但这回不是修路,而是沙尘暴。这里的警察叔叔真尽职啊,为了车辆安全,凌晨3点多起来工作。第一次见识到这样厉害的沙尘暴,刹那间能见度几乎为零。师傅绕路避开这段封路,却又在黑暗中的乡村小路上迷了道,最后我们开着导航,找出大致方向回到大路上,到达喀什已经凌晨5点。

住宿:新疆苏力旦大饭店
依然是前两天住的那家酒店,但不顺利的事情似乎还未消停,入住时办不了手续。因由前一天住的那家酒店,没有给我们所有人办好离店手续,这个手续需上存到公安局统一系统里,在南疆这是指定动作。于是各种折腾几乎1个小时,最后先入住,明天联系原来酒店再补办;哎,应该不能叫“明天”,已经早上6点多了,其实还是“今天”。

10月3日 喀什市内景点

昨晚太折腾,我们中午12点半才勉强爬起来出发。今天整天徒步的计划又破灭了,只剩半天时间。
午饭跟早餐一起吃去。从酒店往人民西路走,隐藏在一栋大厦后面,有家“瑞安海鲜饭店”,汉人开的,口味还可以,不贵。吃完饭下午14点了,开始今天的徒步行程:

步行线路:酒店—老茶馆—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喀什噶尔老城—高台民居

从酒店走来餐厅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人民西路北侧应该有条小路通往老茶馆,路口有个大茶壶(库木代尔瓦扎路)。

阳光有点炽热,微风却是正好。一路走去,各种手工作坊、小吃摊档、古旧房屋、闲谈的维族大妈,急急忙忙走过的披着头纱的年轻美女,满满的维吾尔风情。

雪糕机

走到路的尽头,便是那家“百年老茶馆”

步入茶馆,径直走上二楼,一阵阵民乐声和着击掌的节拍声传来。维族大叔自我陶醉地弹奏着,游客则载歌载舞起来了。好不热闹!

茶馆可以坐在室内,冬天可能比较暖和;

我们选择坐在阳台,阳台上还坐着弹奏的维族大叔们,叫了两壶土耳其红茶,加上冰糖,味道不错。

侍应生极力邀请我们随着大叔的节奏跳起来,有位同伴凑了一下热闹,跳完以后侍应生示意给小费,于是给了10元。不过你不给也没什么的,我们之前那拨就没有给。

舞跳过了,茶叶也喝完了,继续前进,走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

★艾提尕尔清真寺 套票(含老城):45  10:00-20:00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始建于察哈台汗国时期的1442年,历代增建成如今规模,“艾提尕尔”意为“节日的礼拜场所”

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

广场旁边的塔楼,据说这里能拍到广场及清真寺全景,但已经禁止上塔了。

我们到的时候刚刚开始做礼拜,等了大概45分钟。

等待中瞎逛,清真寺旁坐满了大妈,是否也等待着里面做礼拜的人呢。

没有讲解,自己逛进去。建筑外形是阿拉伯式伊斯兰风格,里面主要有一个礼拜大殿,可以脱鞋入内参观;殿内外绿色八角形木柱支撑,地上铺设绿色方格地毯,方便人们做礼拜时分开间隔;殿内中间墙上有个壁龛,上有宝座,顿时联想起莫斯科看到做工粗糙的沙皇御座,宝座大概阿訇讲经用的吧。客观地说,一切都非常简单,15分钟就出来了。游览香妃墓的时候已感觉没什么可看,一对比,那里已经是最丰富了,起码有点雕刻的柱子和鲜艳的瓷片。

从广场门前的解放北路穿过隧道,对面便是喀什噶尔老城。
喀什噶尔老城 门票:含在清真寺套票里
中国唯一的伊斯兰风格的迷宫式街区。电影《追风筝的人》的取景地。

步入老城,弯曲繁杂的街巷,忙碌的各种小生意摊档,悠闲攀谈的维族大叔、蹦跳嬉戏的儿童。也许几百年来,他们一直这样生活着。

从老城的东面出口,过了马路(吐曼路)往南走一小段就到高台民居了。

高台民居 没有门票
高台民居,顾名思义,就是建在高崖上的房子。这里原来是土陶作坊,与很多手工业的状况相似,土陶已经不再是时下的生活必需品了。它式微地延续,也许只因有旅游业的支撑。

窄窄的巷子纵横交错,很容易迷路。 据说六角形的地砖是可以走通的路,长条形的是死胡同。

民居多是小商铺,出售围巾、土陶、龙须糖、皮帽等等。

围巾我们买了,讲价15元一条。
这位是帮妈妈翻译汉语的小老板

土陶作坊的主人

艾德莱丝绸

颜色鲜艳的大门。据说,大门打开表示欢迎作客,半掩的女主人不在家,大门紧闭意味着男主人不在家不宜入内了。

民居外围破败不堪,亟待维修了。

出了高台民居,又一派现代化景象。

晚餐是师傅带去的,味道一般,没留下地址。
烤鱼

烤羊肉,可以指定羊的部位

都是低头族,等吃

10月4日 喀什—莎车—和田

9点半出发,13点左右到莎车
莎车是个比较小的城镇,曾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莎车国的都城。这虽然不是什么旅游地点,却是“十二木卡姆”的发源地,中国巴旦木最大产区。
阿曼尼沙汗纪念陵墓 (含叶尔羌汗国王陵 门票:15)

王宫正在修缮,没有开放

这位叶尔羌汗国美丽的王妃,她是音乐家、是舞蹈家甚至也是诗人。“十二木卡姆”这个篇幅宏大的民族音乐瑰宝,正是这位纤纤女子整理流传。
西域的乐舞,深深影响着中原,一度风靡长安,其中最威名远播是《秦王破阵乐》。玄奘法师到达印度后,印度的戒日王就曾问起此曲:“师从支那来。弟子闻。彼国有秦王破阵乐歌舞之曲。未知秦王是何人。复有何功德致此称扬?”。秦王,李世民也;壮哉,大唐!
而说到美妙绝伦的,当数“霓裳羽衣舞”了。白居易所写七古长诗《霓裳羽衣舞歌》道尽其中。长袖翩翩,螾蛾敛略,那位古代美人杨玉环,蹁跹此舞,真不知是如何让人如临仙境之感!

午餐:姆卡木餐厅
据说莎车最出名的美食是鸽子,因此选了这间餐厅。

鸽子的做法虽然与广州大有不同,却也是美味。
服务员多不会说汉语,比较难沟通。有整只的做法,也有一串串烧的,个人觉得整只的更好些。一串是半只鸽子,13元/串

一路瓜果飘香

途径叶城

新藏线零公路路碑,都被弄成这样了,国人素质啊!
期待有机会能再走阿里北线

晚上21:30到达和田
住宿:和田和天下国际酒店 320/标
非常推荐,房间又大又新,设备也人性化的,直接插USB线,不用插头。唯一欠缺是服务员素质,我遗留了相机充电器在房间桌子上,打电话回去问,都说没有。

10月5日 和田市内周边

和田,在“丝绸之路”以前,早已兴盛着一条“玉石之路”。 这条玉石的商道在张骞凿空之前起码存在了两千多年,在《尚书》、《穆天子传》等上古书籍中均有记载。和田玉走出昆仑山,也造就了中国的玉石崇拜,赋予了玉之五德。中国古代最高权力的印章,不用金、不用银而是用玉来制作,因“以玉为信也”,可知古人对信守承诺的重视。

沈师傅带我们捡玉去! 我们没有去市内的和田河,而是驱车1个半小时到了和田河的更下游。在此不远有个当地的玉石巴扎,师傅自己也想捣腾些和田玉呢,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巴扎已不复存在了。

这条发源于昆仑山脉的河流,每次发水带下了昆仑山的玉,河床快要被挖玉的人们掏空;最近几年才被禁止采用挖掘机。

看到不少当地人也在捡

和田玉,捡到一块的话,呵呵,梦想总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就翻开大石头捡吧

大家满满的收获,其实也等于毫无收获。

午餐:玫瑰花烤肉
号称“和田最好吃的烤全羊”
名不虚全,与我们先前吃的烤羊不同。这家先把一只全羊烤好,让后分割出售;其他地方一般是你要哪部分,就切下那块来烤。很明显,前者做法更可以把肉汁锁住。而且价格没有特别贵。

偷看厨房

餐厅的院子,当地人也不少

和田博物馆
到的时候居然闭馆了,听说这里可以联系越野车到塔克拉沙漠腹地,如果想到尼雅遗址等也需要在这里登记,不过价格不菲。只能非常失望地离开了。

和田地毯博物馆
据说这里有块根据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而制造的地毯,可惜原来这里是不对公众开放的,得有关系。

★葡萄长廊 没有门票
人工搭建的葡萄架子,已经过了季节。稍微有点看头的是,住的都是当地人,没有旅游点的景象。

和田大巴扎
西域风情的圆顶

迎着人们好奇却也友善的目光,我们慢慢游走在这个当地维族的大巴扎当中。没有广州三元里那种专注你口袋的眼睛,也没有不买东西后的吐口水。同一个民族,在不同城市显出两种态度,天渊之别。出来后司机师傅说我们胆子也太大了!!!我们笑说这里又不是“重点乡”,怕啥!

市井商品分区罗列,如广州大笪地的场面

名声在外的烤鸡蛋,与在夜市见到的不同做法

我们也试试

非常可爱的维族小朋友,看到我们拿着相机,自动摆起POSE来。

烤包子,香脆,好吃!

各色香料

少不了的烤肉

这个样子不太敢试

广州从不敢买的切糕,这个果仁味道香浓,就是有点黏牙

听说和田的大枣和玫瑰花最好,逛大巴扎没找到卖的,师傅也不清楚在哪,却在找超市的时候被我们发现了,建设路上。

丝绸,本属中国独有,她得以向西方传播,首先因为和田。 《大唐西域记》瞿萨旦那国(和田)篇,讲述了当地的一个传说:一位“东国”公主远嫁到和田,迎娶公主的国王暗中请求公主把蚕茧带去,于是公主藏蚕茧于帽絮偷带出境。从此,丝绸的秘密便由和田传向西方。同时,《新唐书.西域传》中也记载了相同的故事;而为此佐证的,还有斯坦因在丹丹乌里克遗址挖掘盗取的一块壁画,壁画的题材也正是这个故事。
目前和田独有的艾德莱丝绸,据说在吉亚乡有手工作坊,还可以参观。

晚餐:人民路夜市
就在我们酒店对面,要通过安检。
让我非常惊讶,与以往到过国内脏乱差的夜市不同,这里整洁、有序,每家自觉收拾自己店的垃圾,与台湾夜市有得一拼。而且价格也不贵,比敦煌的沙州夜市便宜一半不止。赞!

10月6日 和田—阿拉尔市

今天要穿越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有点期待,早早9点出发了,沿着往阿拉尔市的S210公路走14公里左右,10点15分到达观景台。

塔克拉玛干沙漠观景台 没有门票
和阿沙漠公路  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有两条,这是后建的一条。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流动沙漠,建设穿越流动沙漠的公路可谓是世界公路史上的一大奇迹。

走一小段石梯,爬上观景台。今天雾霾厉害,能见度比较差。

离开观景台继续往北走,十来分钟可看到这个路牌,往东拐几分钟车程到了热瓦克佛寺遗址。

★热瓦克佛寺遗址 门票:20
热瓦克佛寺,“热瓦克”维语“亭台楼阁”的意思,佛寺原名已失传。1901年,英国的斯坦因大叔首次发现了这座遗址,他盗走的文物及所拍照片,均显示了其犍陀罗的建筑风格。这也是目前我国发现惟一具有犍陀罗建筑风格的佛寺。按考证推算,佛寺大概建于我国南北朝时期,唐后期逐渐被废弃。

师傅也没有来过,赶紧看看。

佛塔有基座,主体有两层,是印度风格的复钵式建筑

遗址四周铺设了栈道,可环绕游览。

又来傻了

逛了1个小时左右已经中午12点了,向心心念念的麻扎塔格山奔去,这趟旅程最期待的地方。
路上,不时见到这样的牌子,车辆相应会慢速下来。

穿行在沙漠,没有想象的一望无际沙丘,却是不时闪入眼帘的胡杨树、沙拐枣、梭梭、柽柳等等,除了防风固沙的作用外,还防止驾驶员的视觉疲劳。据说是以滴灌技术种植的,科技含量有。

按照导航,离开沙漠公路往西拐入土路。没走多远,远处整片的胡杨林还有蜿蜒的季节性河流让人眼前一亮。

可是,不期而遇的除了阳光还会有风雨。车开进沙漠小路不久就陷沙里了。

两位师傅与男丁们试了很多办法都脱不了困,最后把全部行李卸下来,推车到一段泥沙相对不那么松软的地,然后往前开,从他们勘察过大概能过的另外一段路掉头回来。沙漠里炽热的阳光不遗余力地普照大地,我们坐在另外一辆车里等待,也感觉快要被烤焦。车龄较大的沈师傅回来了还心有余悸,喃喃自语“赶紧撤!赶紧撤!”

回到沙漠公路上,在这个加油站吃干粮作午餐了。期间再次咨询了一下,我们走的路是对的,但都说必须要四驱越野车才能到麻扎塔格山。如有想到这里的朋友认准这个地方,从这里往西拐入土路,或者在和田市内(和田博物馆)找越野车,师傅才有可能认路及清楚路况。教训啊!

我彻底无语了,出发前联系了N个师傅,都没有来过麻扎塔格山,最后这位赵师傅( 15699459851 )说他问过当地朋友,路况很好,他的车也可以进入,我才选择了他。 其实《孤独星球》介绍必须越野车,但毕竟是几年前出版的,以为路已修好。然后赵师傅把我们卖给了这位沈师傅,虽然沈师傅也没有什么,车型也一样,但到不了我们最想去的景点,来一趟南疆不易啊,好遗憾!!!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地方,也没有所谓朋友知道的。所以说,找到一位好的司机师傅,已经拥有大半顺利的旅程了。

★麻扎塔格山 当地叫红白山 但愿以后我还有机会来,但愿再没有人像我一样受骗。

情绪低落,但路还是继续要走下去的。

公路两边连绵的都是芦苇草方格,防风固沙的机械防护体系。
已经成型的:

正在修整的:

“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目所极,茫然一片,只凭偶而见到的枯骨为标志”的大流沙。法显大师西行求法路上的聊聊数语,道出这里的艰难险恶,这位比玄奘法师还要早两百多年西行求法的高僧,13年的求法道路,历经34国、译经百余万字(《佛国记》),被后人评价为“创辟荒途”。

走出沙漠,快到阿拉尔市了,路边大片棉花田,长绒棉吧

住宿:阿拉尔华隆商务宾馆  148/标
酒店外形不怎么样,一度想转酒店。但看了里面设施还正常,就住下了。后来发现原来这家在当地几乎是最好的了。

晚餐:酒店旁边的常盛鱼庄就不错,食材新鲜,去晚了还没有位置。

10月7日 阿拉尔市—库车 —轮台

早上9点出发往库车,天气一般,中途没有景点,中午14点到库车
途中的胡杨,随便拍了两张。想着光线一般,到胡杨公园再拍吧。后悔啊,!

午餐:飞源兄弟柴火鸡 库车金福大厦12号 师傅提醒时间比较久,提前给餐厅电话先准备。

当地买的无花果,好甜

一路限速,恐怕到了胡杨林公园太晚,附近的库木吐拉千佛洞便没有去。途径塔里木河大桥,18点到胡杨公园。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45 区间车30,小火车100,登了望塔30
对这个号称中国最大的胡杨林区,极其失望。胡杨树的叶子掉光了,这本怪不了公园,但听说了两个版本,一是虫害,把叶子吃光了;二是没有及时喷药保护,以至叶子提早落光。无论哪个原因,都与公园的管理有关吧;一路过来,公园以外轮台其他地方的胡杨都好好的。其次,进入公园内,蚊子多到的程度你无法想象,工作人员称这是自然灾害。更离谱的还有,小火车没有开,门口却依然卖票,然后居然不给退。游客们很愤怒,到门口理论无果,后来发现原来公园承包给了某某公司。除了欣赏价值,胡杨对沙漠的生态至关重要啊,就给这样的尖商处理了吗?

公园门外:

公园里面:

区间车直接坐到终点,停开了的小火车和船。

驱蚊舞:

被蚊子追赶的L君

大家都这样的:

登塔30元,里面什么也没有。

住宿:轮台富华商务酒店 138/标
酒店还算干净,就是水不够大,不够热。

10月8日 轮台—乌市

早晨来个街上的早餐:

旅程基本结束了,今天回乌市,早早8点就出发。乌市限制外地车辆入城,晚上7点半之前必须进入市区。一路限速100-120公里,到托克逊段测速60,供参考。

路上风光:

住宿:乌鲁木齐隆翔酒店 308/标
干净简约的酒店,旁边有干果批发市场,步行到新疆博物馆15分钟。

晚餐:大河宴
大众点评搜索了一下,本想去澳门豆捞,居然关门大吉了。转去这家大河宴,价格算不便宜且要等位置。

10月9日 乌市—广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没有门票,免费的语音导览器租借,但导览器的功能很一般,号码基本对不上号,没什么用。

没开门就排起长队:

平常讲解的时间:

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织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号称新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但真迹没有展出,这只是个样品。 “五星出东方”,是一个天文现象,水、火、木、金、土五大行星同时出现在天穹某个区域,亦称“五星连珠”。据测算,这个天文奇观将会出现在2040年9月9日。巧合的是,当时发掘的考古队长正好叫“齐东方”,是偶然中的必然吗?祥瑞之兆,祝福祖国,天佑中华!

真品和田玉,可不是我们捡的那种:

瑞典人斯文•赫定 来了,走了,脚步声打破这亘古的寂静;英国人斯坦因又来了,又走了,又再来了又再走了,驼铃声声,满载了和田、尼雅(精绝国)、米兰、楼兰遗址上的物件,贪婪的笑容阳光下越显狰狞!
        鲁迅先生感叹道:“中国有一部《流沙坠简》,印了将有十年了。要谈国学,那才可以算一种研究国学的书。开首有一篇长序,是王国维先生做的,要谈国学,他才可以算一个研究国学的人物……当假的国学家正在打牌喝酒,真的国学家正在稳坐高斋读古书的时候,莎士比亚的同乡斯坦因博士却已经在甘肃新疆这些地方的沙碛里,将汉晋简牍掘去了;不但掘去,而且做出书来了。”
        叹叹!

藏品:

二楼的“古代干尸陈列厅”小小震撼感觉,这个就没有拍照了。

博物馆匆匆一瞥便要回酒店收拾行装,踏上归程。

结语

长篇累牍了许多,只为从新回望那些零碎的历史片段,盼这些许回忆,能勾勒出丝路昔日光彩之一二。
        从河西走廊新疆,或者我们会重新想起他们:慈禧,一直被骂作祸国殃民的统治者,也正是她,力排众议,否决李鸿章以海防为主的国防策略,倾帝国之财力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林则徐,被流放新疆之际,已察觉沙俄觊觎扩张之野心,虽年迈被逐仍心系社稷,绘制地图,收集资料,并以伯乐之识委以素未谋面的左宗棠;左宗棠,不负所托,置身家性命于度外,带上棺木,收复失地。过去已成永恒,未来的脚步,大步向前,迈向全新的故事!
         三山夹两盆,当我第三次来,又第三次离开,依然能感受她的天然之美,民族之美!

最后来一张全家福吧! 各位小伙伴,有了你们,旅途更加精彩!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19 14:5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2-19 15:25

引用 astaraday 发表于 2016-12-19 14:58:31 的回复:

回复astaraday:都有啊!比如洞窟的参观,一般就立即记下来,不然就忘了。

2016-12-19 18:09

引用 从祛痘开始 发表于 2016-12-19 15:25:13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从祛痘开始:真比较花时间,要有点心理准备哦!

2016-12-19 18:09

壮美

2017-03-02 16:06

感谢楼主的攻略~~请问孤独星球是《丝绸之路》那一本吗?

2017-04-10 21:55

引用 沙拉苜蓿 发表于 2017-04-10 21:55:11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攻略~~请问孤独星球是《丝绸之路》那一本吗?

回复沙拉苜蓿:是的

2017-04-10 23:10

请问楼主是在库尔勒开始包车走南疆一路么

2017-05-16 17:18

2017-05-30 14:13

引用 VINNY 的图片:

请问,这是哪条路

2017-06-14 13:20

楼主的背景音乐好棒,忍不住问是啥名字。

2017-06-22 18:28

《河西走廊之梦》

2017-06-25 15:17

写的详实、准确,感谢楼主!虽然没去过,但心向往之!

2017-07-13 21:29

亲,背景音乐很好听啊,叫啥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