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中国自由行---青岛出发到中南西南乘火车深度自由行之一(河南三门峡市 河南灵宝市)

乐雅派 (青岛) LV.32
2016-12-16 23:09 1478/80

致蜂蜂们

从2009年2月起到今天用了7年多的时间,在中国大地上除了台湾省外其余的省、直辖市、自治区都已到达过,小小自豪一下下
在旅途中尽管很累,很疲乏,尤其是在水土不服,饮食不合口味,没有胃口,甚至在身体不适的时候,曾有过打退堂鼓的念头,可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每到一处,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都能坚定地坚持下去,当你看到一处绝美景色时的美好心情无以言表,累并快乐着。
在今年的一次朋友聚会上,朋友跟我说一一你到过那么多的地方为什么不用游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呢?并给我推荐了蚂蜂窝网,让我非常心动于是立马行动,于2016年11月23曰进驻了蚂蜂窝,读到了许多好的游记,认识了好多蜂蜂并与他们成为了蜂友,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也领悟到了好多人生哲理。
趁着年底工作淡季半休假状态把近几年的旅行所到之处,看到的风俗人情和美丽景色整理出并写成游记陆续发布,请各位蜂蜂多多点评,让我们从中都获得更多的快乐

关于线路

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川南川西,去程顺带着光到中南地区的河南三门峡灵宝还有重庆大足武隆湖北恩施,回程再到河南信阳商丘看看,这样既不偏路还可多看几个城市也省人民币。
2015年12月1日乘火车从青岛出发,历经23天,圆满完成了这次旅行

乘火车旅游线路:

山东青岛市—河南三门峡市【黄河森林公园】--河南灵宝市【函谷关历史文化区】--四川江油市【李白故里】--四川绵阳市【中国大名楼越王楼】--四川阆中市【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古城】--四川南充市【西山风景区】—四川成都市【黄龙溪古镇】—四川康定市【跑马山】--四川泸定县【大渡河泸定桥】--四川磨西镇【海螺沟】--四川雅安市【贡嘎山】—四川大邑县【世界自然遗产西岭雪山】--四川成都市【过度】--四川自贡市【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四川宜宾市【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四川泸州市【泸州老窖风景区】--重庆大足县【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重庆合川市【中国十大古镇涞滩古镇】--重庆武隆市【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卡斯特遗产地】--重庆涪陵市【白鹤梁】--湖北恩施市【恩施大峡谷】--湖北武汉市【东湖】--河南信阳市【鸡公山】--河南商丘市【商丘古城】—山东青岛

旅途游览省份: 河南省、四川省、重庆市、湖北省共计3个省和1个直辖市

旅途游览城市:河南三门峡市、河南灵宝市、四川江油市、四川绵阳市、四川阆中市、四川南充市、四川成都市、四川康定市、四川泸定县、四川磨西镇、四川雅安市、四川大邑县、四川自贡市、四川宜宾市、四川泸州市、重庆大足县、重庆合川市、重庆武隆市、重庆涪陵市、湖北恩施市、湖北武汉市、河南信阳市、河南商丘市共计游览23个城市

旅途游览世界遗产地: 世界自然遗产四川西岭雪山、世界自然遗产重庆武隆卡斯特遗产地、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大足石刻共计3处

旅途游览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四川宜宾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共计2处

旅途游览中国名山景区:四川绵阳乐山四川南充凌云山、四川成都道教发源地鹤鸣山、四川康定马山四川康定贡嘎山、四川雅安二郎山、四川泸州方山重庆武隆仙女山、河南信阳鸡公山共计8处

旅途游览中国著名风景区,公园: 河南三门峡黄河森林公园、河南三门峡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河南三门峡大坝风景区、河南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区、四川南充西山万卷楼景区、四川成都望江公园、四川成都人民公园、四川磨西镇海螺沟景区、四川磨西镇雅家埂红石滩、四川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四川自贡彩灯公园、四川自贡西山公园、四川宜宾蜀南竹海四川宜宾长江地标广场、四川宜宾合江门、四川泸州老窖国宝窖池、四川泸州百子图公园、四川泸州长江与沱江交汇处、四川泸州忠山公园、重庆合川钓鱼城景区、湖北恩施大峡谷景区、湖北恩施土司城、湖北恩施清江走廊、湖北恩施风雨桥、河南信阳鸡公山景区、河南商丘燧皇陵、河南商丘南湖公园、河南商丘人民公园、河南商丘华商文化广场共计37处

旅途游览著名湖泊、河流: 四川康定大渡河四川宜宾金沙江四川宜宾岷江、四川宜宾长江、四川泸州沱江、四川泸州长江、四川泸州涪江、四川阆中嘉陵江、四川雅安青衣江、重庆涪陵乌江共计10处

旅途游览中国古镇、古村、古街:四川阆中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古城、四川成都黄龙溪古镇、四川雅安上里古镇、四川大邑安仁古镇四川自贡自流井老街四川宜宾李庄古镇重庆合川中国十大古镇涞滩古镇河南商丘古城共计8处

旅途游览著名寺院: 四川康定观音阁、四川康定安觉寺共计2处

旅途游览红色景区:四川绵阳四川泸定大渡河泸定桥景区、四川泸定县红军楼景区、四川泸定县丰碑纪念碑公、四川泸定县毛主席住宿旧址、四川泸定县朱德同志住宿旧址、四川泸定县红军飞夺泸定桥战前会址、四川泸定县岚安红军司令部旧址、四川泸定县区苏维埃旧址等、四川磨西会议旧址、四川雅安上里古镇红军绿化广场、四川雅安上里古镇徐向前指挥部共计14处

旅途游览博物馆: 河南三门峡虢国博物馆、四川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四川宜宾蜀南竹海博物馆、四川泸州博物馆共计4处
每次出行我跟老公(以后称叶先森)分工合作,对旅行线路的制定~乘坐的交通工具~住宿~到底的景点都有叶先森负责,我负责网上订票~订酒店(我们出行住宿一般选择快捷酒店~如家  7天  速8  尚客优   叶先森是如家铂金会员,标准间8.5折含2人自助早餐,安利一下:如家的早餐还是不错的吆),我还负责跟着走

关于交通

对于旅行的交通我们首选火车,为什么呢?原因有二,其一有一年叶先森坐飞机遇到一次小事故,飞机连续降落3次才安全落池所以从那以后除非火车、汽车到不了的地方其它都不选择乘飞机出行,其二叶先森特别享受在卧铺车厢一边喝着小酒一边赏着窗外风景,听着火车咣唧咣唧的声音的感脚,偶只能嫁鸡随鸡,嫁狗随狗,随了他吧!

青岛--恩施旅途火车里程---4503公里

旅途旅游汽车、索道、市内交通费—1180元

旅途住宿天数—16天X100元==1600元

旅途餐饮费用21天X150元==3000元

旅途天数—往返23天旅途总费用—12000元【实际消费超出预算】

旅行报告详细游程内容陆续发表敬请浏览

第一站 河南三门峡

先来两张美图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从青岛乘坐K914【青岛三门峡】【始发青岛西安】的火车,发车时间11.02分—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到达三门峡时间06.28分,火车硬卧320元/张,火车途径:青岛高密潍坊淄博济南泰山、磁窑、兖州邹城滕州枣庄西、徐州汤山商丘、民权、兰考开封郑州洛阳三门峡共计19站里程1100公里,火车运行19小时26分。上车安顿好,正好午餐时间,老公摆弄好小酒小菜开始了惬意的火车之旅。

让我们先来安利一下三门峡
三门峡旅游名胜---三门峡市,位于河南省西部,是河南省下属的一个地级市,是陇海铁路上重要的城市。它是伴随着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相传大禹治水,使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河道中由鬼石和神石将河道分成三流,如同有三座门,三门峡由此得名。每年入冬以后到次年初春这段风寒雪飘的季节,在三门峡库区广阔明澈,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成千上万只白天鹅自由自在地飞翔,飘游,嬉水,觅食,安详地休养生息。因此,三门峡也有了天鹅城的美誉。被誉为秦晋豫金三角,这里曾孕育了仰韶文化,庙底沟文化,发生了假虞灭虢,唇亡齿寒,夸父追日,紫气东来等历史故事,旅游景点:仰韶村文化遗址、庙底沟文化遗址、虢国上阳城,函谷关,黄河森林公园,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玉皇山国家森林公园。

三门峡旅游行程安排—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早06.28分到达三门峡火车站,下车后,寄存行李,乘1路车在风景区终点站下车【19站】步行到三门峡大坝风景区游览,游览后,乘坐1路车在开发区站下车【2站】步行100米到黄河森林公园游览【免门票】顺便到公园对面虢国博物馆外观,游览后,乘1路车【17站】返回火车站,时间允许可以乘1路车在百货大楼站下车【11站】步行到商业街看看。
因为往返的火车票都是提前在网上全部定好了,所以所有行程须严格按照时间来。

务必在11.00点前回到三门峡火车站乘11.29分火车到灵宝

首站选择三门峡市一一1.因工作原因经常接待三门峡青岛的旅游团对这个城市很好奇2.三门峡这个名字让人有无限的想像,正好这次路线往西南走顺道过来看看这个城市,下过还是有点小小的失望

先来几张城市街景

三门峡主要是看看三门峡黄河大坝,下火车经过一番折腾到了能到大坝的汽车站一询问没有只达公交要坐得等很长时间才能拉满人的中巴一算时间来不及只好遗憾的放弃,选择第二方案看看黄河大桥,于是乘车来到黄河森林公园,下次一看到处都在开发,乱糟糟的只建好了一点,好多还没建好。图没发还在建设的工地

隔着灌木丛拍了张黄河公园黄河大桥的照片

看了黄河大桥也不枉到了三门峡,在黄河森林公园门口就有到陕州公园【免门票】的公交,9路车最方便在技术学院下步行到陕州公园,这里陕州故城遗址地,里面有中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宝轮寺塔,有三门峡博物馆里面收藏了很多珍贵的出土文物,还有钟鼓楼景点门票60元,景区很小,门票小贵,游人也没有于是没进

说真的陕州故城还是个很不错的景区,历史文化渊源

宝轮寺塔是我国现存四大回音建筑之一,冲着塔壁讲话可以听到类似蛤蟆叫声的回音,所以该塔又有“蛤蟆塔”之称。

各种珍贵的出土文物

沿着陕州故城往里走来到黄河岸边,感觉不错,现在是枯水期,黄河水很清,垂钓的市民很悠闲,可惜没看到天鹅

由于时间的关系远点的景区没去,回到火车站乘车到河南灵宝

三门峡旅游费用:火车票640元,餐费100元,交通费50元,合计790元

第二站 河南灵宝

灵宝的主要目的是游览函谷关,15年底年代大戏【芈月传】正在各大卫视上演,剧中有函谷关之战,函谷关之战是前318年赵、楚、魏、韩、燕五国联合进攻秦国的战争。函谷关位于灵宝市区北15公里的王垛村。古代处于洛阳咸阳故道中间的崤山至潼关段多在涧谷之中,深险如函,古称函谷。春秋时秦孝公从晋国手中夺取崤函之地,在此设置函谷关。此关关城东西长7.5公里、谷道仅容一车通行,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函谷关一战,秦国大胜,这是六国合纵抗秦的最后一役,从此六国再也无法抵挡秦国的合并。秦宣太后芈月是秦始皇的高祖母,从命运坎坷的楚国庶出公主到称霸六国的大秦铁血太后,她执掌秦国国政四十一年。她坚持商鞅变法,坚持改革,主张国家统一。她让秦国走出内乱,把弱秦变成强秦,秦国在她的手中真正有了无敌的军事力量,令得六国再无反抗之力。如果没有秦宣太后芈月,也许就没有秦国的一统天下。

先发张【芈月传】剧照

灵宝市对于我来说是听都没听说过城市,我家叶先森提供定票计划时我还问中国还有这么个城市,对于想到函谷关旅游的蜂蜂,除了自驾游还是推荐您到灵宝坐车去函谷关方便些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坐K1317次【三门峡--灵宝】【始发福州呼和浩特东】三门峡发车时间11.29分—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到达灵宝时间12.12分,火车硬座11元/张,火车途径:三门峡灵宝共计1站里程30公里

灵宝市旅游名胜—灵宝市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西部,北濒黄河。分别与陕西洛南县,潼关县,山西芮城县,平陆县,河南省陕县,洛宁县,卢氏县接壤。灵宝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光秀美,资源丰富,境内有老子著《道德经》的函谷关,华夏子孙寻根祭祖圣地—荆山黄帝铸鼎原,西坡国家史前遗址公园以及国家级森林公园亚武山黄河奇观鼎湖湾。旅游景点:娘娘山,汉山,函谷关。

灵宝市旅游行程安排--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下午12.44分到达灵宝火车站,下火车后,寄存行李,乘8路车在函谷关历史文化区下车【9站】步行到景区游览【门票80元/旅游年卡免】游览后,乘8路车返回灵宝火车站,在火车站乘1路车到龙湖看看。务必在17.30分前回到灵宝火车站乘18.28分火车到江油

函谷关旅游景区是国家4星极历史文化区,景区文化内涵很丰富,景区管理到位,是个不错的旅游景点。灵宝火车站到景区公交车还是很方便的,乘8路车【2元】到函谷关游客中心站换乘直达景区大巴车【2元】到达景区,购票【80元】进景区游览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位于豫陜晋三省交界、河南省西大门灵宝市境内,辖区面积16.5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太初宫、道圣宫、道家养生园、藏经楼、瞻紫楼、鸡鸣台、碑林、蜡像馆、博物馆、关楼、函关古道等20余处。函谷关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著述道家学派开山巨著《道德经》的灵谷圣地,道家文化的发祥地;是古代西去长安、东达洛阳的通衢咽喉,河南文化和秦晋文化的交汇地;是千百年烽烟际会、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塞。

函谷关关楼

函关古道

东起宏农涧西岸的函谷关东门,横穿关城向西,由王垛村的果沟、黄河峪、狼皮沟至古桑田(今稠桑),全长15公里,是这一带唯一的东西通道。谷深50~70米,谷底宽10米左右,窄处只有2、3米,谷岸坡度40~80度,谷底有蜿蜒道路相通,崎岖狭窄,空谷幽深,人行其中,如入函中,关道两侧,绝壁陡起,峰岩林立,地势险恶,地貌森然。古书上说函谷关道“车不分轨,马不并鞍”,“一泥丸而东封函谷”。近年村内一农民在田间劳动时,曾挖掘出一具古代人遗骨,发现其身上中箭十多处。经文物部门鉴定,死者身上的箭簇为战国时期制品,可见当时战争之斑。

紫气东来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太初宫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大道院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道德天书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鸡鸣台

鸡鸣台,又叫田文台

公元前1298年(周赫王十七年),据《史记·孟尝君传》载,秦昭王拜齐国田文(孟尝君)为相,因听信谗言,欲杀田文。孟尝君的门客用“狗盗”之术潜入皇宫,盗得已献于昭王的狐白裘,贿送给昭王宠妃幸姬,始得逃脱。孟尝君日夜兼程来到函谷头,关门已闭。按秦法鸡鸣方能开头。孟尝君的门客有能为鸡鸣者,引得关内金鸡齐唱,赚开关门,脱险出关。秦王追兵到函谷关,已不见田文踪影。此处即后人流传文鸡鸣赚关之地。现存遗址面积一千五百余平方米,地下有古代土层及建筑构件,地上亭台为公元一九八九年秋重建。一九九六年七月,函谷关镇投资七万元,修建鸡鸣狗盗演示厅,游客通过演示,预兆命运能否会象田文一样化险为夷,吉(鸡)祥如意。重建的鸡鸣台传说就是当年田文食客学鸡叫的高埠。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老子圣像[道德经]著书地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西关楼

灵宝函谷关历史文化旅游区--道德堂

灵宝市旅游费用;火车票20元,市内交通30元,餐费50元,门票免费【锦绣中华旅游年卡】这个景点免票,合计费用100元

游完函谷关己是下午4点多,来时问了司机师付班车的时间正好卡点,乘车回火车站,在火车站旁的饭店打包了2个热菜上车,加上自己带的,叶先森和我又开始了喝着小酒听着咣唧声无风景(冬天黑天早这会儿己看不到窗外的风景)的旅程

2016-12-17 09:05

2016-12-18 19:59

2016-12-19 11:30

引用 乐雅派 的文字:

乘火车旅游线路: 山东青岛市—河南三门峡市【黄河森林公园】--河南灵宝市【函谷关历史文化区】--四川江油市【李白故里】--四川绵阳市【中国四大名楼越王楼】--四川阆中市【中国四大古城之一阆中古城】--四川南充市【西山风景区】—四川成都市【黄龙溪古镇】—四川康定市【跑马山】--四川泸定县【大渡河泸定桥】--四川磨西镇【海螺沟】--四川雅安市【贡嘎山】—四川大邑县【世界自然遗产西岭雪山】--四川成都市【过度】--四川自贡市【自贡世界地质公园】—四川宜宾市【兴文世界地质公园】--四川泸州市【泸州老窖风景区】--重庆大足县【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重庆合川市【中国十大古镇涞滩古镇】--重庆武隆市【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卡斯特遗产地】--重庆涪陵市【白鹤梁】--湖北恩施市【恩施大峡谷】--湖北武汉市【东湖】--河南信阳市【鸡公山】--河南商丘市【商丘古城】—山东青岛市

线路好长哦!一次非凡的旅行

2016-12-19 11:42

看了黄河大桥也不枉此行

黄河大桥很多啊!光兰州就好几座。

2016-12-19 11:43

2016-12-19 13:16

为您这7年多的游历

2016-12-19 14:39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19 14:39:45 的回复: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

2016-12-19 14:41

2016-12-19 14:51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2-19 11:43:54 的回复:

黄河大桥很多啊!光兰州就好几座。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

2016-12-19 14:51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12-19 11:42:54 的回复:

线路好长哦!一次非凡的旅行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

2016-12-19 16:46

2016-12-19 17:03

你的游记很好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墨西哥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95983.html

2016-12-19 20:05

2016-12-19 20:10

34D

2016-12-20 09:42

2016-12-20 15:36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2-20 15:36:14 的回复:

回复红Se花瓣:谢谢您

2016-12-20 15:44

2016-12-20 20:28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05739.html

2016-12-21 10:08

2016-12-21 21:54

2016-12-21 22:57

2016-12-22 21:16

2016-12-22 21:17

2016-12-24 21:38

2016-12-24 21:39

2016-12-24 21:3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16日-12月25日
获得顶:65个,
获得回复:56条,
有5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26 12:07

2016-12-26 18:53

😀

2016-12-27 23:12

谢谢

2016-12-28 20:04

2017-02-11 21:24

引用 赵火丁 发表于 2017-02-11 21:24:31 的回复:

回复赵火丁:谢谢来访☕️💿

2017-02-11 21:59

挖~~所以你跟我一樣,都算新手~~哈

2017-02-12 15:28

2017-02-12 15:2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2 15:28:19 的回复:

挖~~所以你跟我一樣,都算新手~~哈

回复chen05266:谢谢支持(微笑小蚂)
您是前辈呀!

2017-02-13 10:37

回复赵火丁:谢谢好友大牌支持

2017-02-13 10:37

2017-02-23 08:29

这个要膜拜一下

2017-03-02 18:08

引用 乐雅派 的图片: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7-03-02 18:08:37 的回复:

回复雯仔:谢谢支持

2017-03-02 18:49

灵宝的桥底串串还是不错的

2017-03-09 23:52

是吗?等有机会儿再去一定去尝尝

2017-03-10 10:33

漂亮

2017-05-08 18:00

引用 心在远方 发表于 2017-05-08 18:00:2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心在远方:多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7-05-08 19:41

厉害啊,中国都走遍了,学习!

2017-06-04 22:25

引用 馨殊 发表于 2017-06-04 22:25:11 的回复:

回复馨殊:谢谢来访支持

2017-06-06 10:18

引用 乐雅派 发表于 2017-06-06 10:18:21 的回复:

谢谢来访支持

回复乐雅派:你的线路安排的很好,来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