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山水桂林、阳朔散慢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1-27

前言

去桂林是上半年去了贵州梵净山之后和LP商量后已经计划好的,最近几年每年计划长途出行两次,每次出行时间大概5天左右,之所以这次快到年底才出去是要等到桂林的海洋之乡的银杏树黄了再去,但从景区反馈回来的信息:由于今年桂林入冬以来,气温一直持续偏高,温差不大,所以银杏叶要么没黄,要么掉叶很厉害,临时决定不去这个景点了。
    去之前我们了解到桂林这几天的天气不错,阳光灿烂。很好,很适合自驾出游。
出行人员:LP、ME

景区预览

自驾行程安排

2016年11月27日:长沙----京港澳高速----永州  160公里
           11月28日:永州----京港澳高速----泉南高速----桂林  240公里
           11月29日:桂林----杨堤----阳朔   88公里
           11月30日:阳朔----遇龙河---包茂高速----桂林绕城----古东瀑布---桂林 78公里
           12月 1 日:桂林象山----泉南高速----京港澳高速----长沙     400公里
           注:(公里数是大约数  加油费+过路费约合0.86元/公里,这次行程1500公里)

第一站 桂林

此次行程,中途停留永州一晚,是因为老婆的同学在永州,多年未见,顺道去叙旧。同学很盛情,准备11月28日一早就赶往桂林,一再挽留中午去永州东安县芦洪市镇吃兰氏正宗东安鸡,盛情难却。吃完饭已是下午2点半啦,辞别同学,一路向西南直奔桂林
     到达桂林市区已是晚上19:30,在正阳路步行街附近找了一家快捷酒店住下后,一下午的驱车奔波早已肚子咕噜咕噜直叫唤啦。正阳路步行街有个尚水美食城,小吃还比较多,但缺乏特色,随意点了一份大田螺炖鸡等,先填饱一下肚子,时间比较晚了,吃完在附近的杉湖随意走走,杉湖双塔是桂林两江四湖中的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

桂林市区的杉湖双塔夜景,金塔、银塔。杉湖是两江四湖中的的一个湖,两江为漓江、桃花江,四湖为木龙湖、杉湖、桂湖、榕湖,分布在市区,相互贯通,之间有游船提供游览服务,200元绕两江四湖一周,时长约为2小时。由于时间有点晚,并且晚上温度有点低,第二天一早要赶往杨堤,在杉湖随意转悠了一下就回宾馆休息啦

第二站 桂林----杨堤---阳朔

12月29日一早,在宾馆楼下随意找了一家当地桂林特色早餐---脆皮肉桂林米粉,还行。只不过最正宗的一餐还是从阳朔游玩回桂林,在象山脚下桥头的一家经营30年的老店叫唐家米粉店里吃的,确是我吃过最好吃最正宗的桂林米粉啦,真要为她点赞,还特意加了老板的微信,当时的想法是要把这个特色引入到长沙,我在长沙吃过桂林米粉,那味道完全不是一回事,现在回来还记忆犹新,在回味,后续的游记里还会有图片展示。
       言回正道,吃过早餐一沿中山路向南开出城区去杨堤景区,桂林至杨堤景区大约58公里路程,驾车大约1小时。漓江最精华的部分都汇集在杨堤至兴坪镇这个江段,隶属于阳朔县辖区,坐竹筏游这个江段全程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我们游全程到兴坪镇,那么还要返回杨堤取车,并且从兴坪镇返回杨堤没有直达车,还要转车再转车,需要2个小时左右,太费时间啦,所以决定游杨堤至九马画山这段漓江,票价118元/每人,然后再徒步溯漓江而上,返回杨堤取车,这样比较合理,既看了风景,也锻炼了身体。当然你不想走路也可以坐竹筏返回,或是你没有驾车,那就可以直接游玩全程至兴坪镇下。整个阳朔景区你是不用门票的,你如果选择全程徒步景区只是需要过渡的费用,准备食物和水就可以啦。

杨堤游船码头,只不过现在的竹筏不是用竹子制作,而是用大口径的PVC白色管道加工而成,也不是用人力划,而是加装了柴油机动力,动力声音很大,在这样优雅的环境下,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每条船只允许坐4位游客,和我们同船的那对小夫妻游客说给点小费给船夫船会开得慢些,你就可以慢慢欣赏山水啦,还会帮我们解说,每人给十块,船夫很熟练利索的接过我们的小费收入囊中。果然,比我们后开的船都开到我们前面去了,看来这10元人民币还真有点用,如果奉上20元每位,也许会再慢些再慢些。。。。
     当然这是后话,何况20人民币的图案正出自于这段精华景区,至于解说,因为马达噪音比较大,隐隐约约可以听见一些

进入杨堤码头的大门,我是已经进入码头往回拍

往前看的石壁上,船夫解说是鲤鱼挂壁

鲤鱼挂壁

刚出杨堤码头不远

这个位置是语文课本的取景画面

住在漓江旁杨堤乡的村民,我们从进入杨堤景区路旁的山坡上看到很多一块块反光的白色物体,那是当地种植的有名特产----金桔。因为进入冬季气温偏低,为了防冻,村民就用一块塑料布把果树遮盖起来。

漓江旁高耸垂直的石壁,如果有攀岩高手从这里挑战一下,也是有看头啊,听说阳朔确实有个攀岩基地

坐在船上体验漓江景区的秀美、纵深感

想坐在船头摆个POSS,被船老大制止,况且我还脱了救生衣,当然他也是为了游客安全

看到从兴坪镇返航的大游船

此为九马画山,当地称为马山。据说当年周恩来总理游画山时可以看到九匹马,所以称之为九马画山。看看你的眼力,能看出几匹马

左边是拇指山,右边是九马画山

背着这对鸬鹚道具照一下是10元钱,当然不止照一张,乐意可以随便照,这位租鸬鹚的大姐告诉我们,你转动竹竿鸬鹚就会展翅,拍出的效果就会动感一些,果然有用

伙伴

阳朔漓江景区杨堤排筏游线路图。
以下照片就是我们从九马画山徒步溯漓江而上记录的

在九马画山下了船,拍照留影忙活完,开始徒步回杨堤,大概预估时间为2小时,途中还要经过两次渡江,一次在马山和杨堤中途的全家州码头,另一次是在杨堤出发渡口对面码头。漓江两岸的路因山势阻碍不是全通的,有时得到对面再接着走,所以就得坐渡船。漓江里的游船都是政府统一管理,只是请当地的村民负责驾驶,全家州码头的那次渡江政府还没有专设渡江的船,村民的船也不能私自接送游客过河,如果被水警发现会被没收船只。所以只能在安全的时间偷渡,偷渡的价格当然会贵些,一般是每人次50元左右,如果是夏天,或许会选择游泳偷渡。开玩笑,安全第一,不建议大家游泳偷渡,本来漓江是禁止游泳的,出外旅游还是要遵纪守法的。
       还好,我们在徒步的路上遇到一位78岁的当地老奶奶,她正好住在全家州渡口小村里,每天早上她都要挑一担水果步行到景区的九马画山冷水码头卖完再回来,来去要走3个小时左右。看她走路健步如飞,我的乖乖,厉害啊。,并且她说村里的百岁老人比比皆是,正是好水好山出好人啊。老奶奶筐里还剩一把小凉薯没卖完,问我们要不,我说可以,很便宜只要3元钱,她还热情答应帮我们在村里找一条船渡江,说帮我们优惠点20元每人,我们正愁怕找不到船过江·

这位老奶奶就是帮我们找渡船的那位

在深秋的阳光里,有时,一片树叶,可以感动你一下午

一路走来美景不断

刚过杨堤和九马画山的中途渡江点,本来是在画面的右边,现在已渡江到了左边,下到了江滩上

一路走来,行行摄摄

路遇一群漓江鸡,看着远方的客人有点好奇,当然,如果下几个蛋下来,我们会很开心

途经村民的房舍,有一种年代感

房舍屋檐上的小草

太阳离下山不久了,在渡口等船过到杨堤排筏出发点去,这里是景区合法渡口有船渡江,每位10元

到此一游,徒步返回杨堤取车,再驱车去阳朔县城住宿、晚饭、宵夜、著名的西街旅游商业街。到阳朔大概有45公里,正在修阳桂高速,所以有点不好走。

从杨堤进出要经过一座稍高一点的山,在出杨堤的半山上俯瞰杨堤景区

从杨堤出来上到山的最高处,正巧遇到太阳落山前的壮美景象,于是立马靠边停下车拿出相机赶拍,只有两分钟不到,太阳就落下山啦,真是有缘,根本来不及选择取景角度,能拍下来就很幸运啦,呵呵

一年中,太阳最美的季节是在秋冬季,秋冬季太阳一天最美的时刻是在太阳落山的前10分钟左右或日出后的10分钟左右

看完日出,驶出杨堤,赶往下一站阳朔,大概行驶1个小时左右,到达阳朔县城,找了一个离西街不远的宾馆住下,当时已是19点,计划先去吃完晚饭再去逛西街,阳朔西街是阳朔很有名的商业街,特别是西街的酒吧相当多,比丽江古城的酒吧还要多一半,只不过我不大喜欢逛酒吧。好吧,先解决吃的,吃什么了,从游记里了解到当地最出名的一家谢三姐啤酒鱼,相当不错,于是决定去尝试体验一下

这就是谢三姐啤酒鱼馆,经过这个位置往前走就快到西街啦,谢三姐啤酒鱼在西街还有一家很大的,整个阳朔啤酒鱼餐馆可以说被两家餐馆垄断了,一家是谢三姐,另一家是大师傅。走进西街口,最好最大的位置就被这两家独大的啤酒鱼餐馆占据,生意相当火爆,不得了,毛爹爹哗哗的流进来

我们挑了一条2斤的剑骨鱼,88元一斤,有点像我们这边的鲶鱼,但没有须,现宰鲜活,上菜也快,15钟左右。
果然,名不虚传,相当好吃,放了去皮西红柿  微辣微酸、鲜嫩滑爽,两人吃得一点不剩,觉得有点撑,吃饭之前还打算预留一点肚子到西街吃小吃,看来已经失算了,乖乖。看来再走走到西街,也许会宽松一点

阳朔西街,热闹非凡

这个保安上班时间睡觉,旁边的老外却很敬业。但这个可能看走了眼,他俩都是蜡像人偶,呵呵

商家的点子可多啦,和游客互动,吸引游客。晚上,整个阳朔县城其他街道人都不多,但到了西街,完全不一样,流光溢彩、歌舞升平、觥筹交错、熙熙攘攘,好像整个县城的人和游客都聚集到这儿啦

第三站 阳朔--遇龙河--桂林古东瀑布

11月30日,今天的行程是阳朔---遇龙河,再回桂林桂林市郊的古东瀑布,看完瀑布回桂林市区,晚餐去吃名声在外的椿记烧鹅。
        遇龙河离阳朔县城很近,大概16公里左右,有“十里画廊”的称号,我们决定单程步行,回来再坐景区游览车,送到徒步起点,每位10元,但要等满一车人再走。如果不想等可坐私人三轮摩托车每人15元,你也可选择返程也徒步。还有一种游览方式,坐竹筏顺河而漂,这种竹筏是没有动力的,就是船夫人力控制,因为是顺水,也就控制一下方向。
        遇龙河的风景特点与漓江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规模和气质是属于灵秀型的,没有漓江那么有气势,但都有一个特点:不愧是天下山水,山清水秀,感觉宜人,空气新鲜,让人心旷神怡。

遇龙河十里画廊的起点骥马码头,免费停车,不用门票。当然,坐竹筏漂流除外。骥马码头至工农桥步行大概1个半小时路程

顺河而下,船就是这样过滩的

遇龙河的鸭子

你猜这位大哥在干吗

原来在为这对老外拍照

工农桥码头,汽车把漂流下来的竹筏再拖到上游去,这个码头有景区游览车,可坐到起点

站在工农桥上拍照,工农桥是景区的终点码头,我们从这坐车回到骥马码头停车场,取车开往下一站----桂林郊区的古东瀑布,全程78公里,从景区工龙桥上包茂高速再转桂林环城线古东景区出口下,全程用百度地图导航,比较精准。

古东景区说句实在话,没有什么可以玩的,门票70元。如果你是夏天来玩,可能还好一点,他这里唯一的吸引力就是可以全程徒步溯瀑布而上,其实,还不如说溯溪而上确切些,这个瀑布确实太小了,呵呵

这就是古东瀑布

古东景区最高处的吊桥,身后的枫树还没变红,今年估计要到12月底才会变红

古东景区内,保留原来猎人的树屋

从古东景区出来,驱车回桂林市区,去品尝仰慕已久的桂林椿记烧鹅,特意导航到椿记烧鹅中山店旁的酒店住下,以便去烧鹅店排队等号,我们到达酒店时正好是就餐高峰期,还好我们进去就有空位出来

桂林传说中的椿记烧鹅

生意火爆,排队入座,桂林柳州各5家直营店,店店火爆,根本看不出生意难做的当下

叫人仰慕已久的椿记烧鹅

酥而不腻,微甜、有粤菜的风格

俩干完这些食物,确实有点撑,可意识控制不了思想啊,也是醉了

第四站 桂林象山景区-----回长沙

象山景区,票价70元

象鼻山

虚位以待

站在象山最高处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个桂林市区,没有一栋摩天大楼,高耸陡峭的石头山星罗棋布分布在市区,这很好,这就是桂林的城市特色

象山

象山桥头经营30年之久的唐家桂林米粉,相当美味,地道,这是一份8元的脆皮肉桂林米粉,还有许多不同码子的,是个值得回忆的小吃

象山下来,这段旅程即将完美结束,五天四晚的短暂旅程,开心、充实,桂林阳朔确是个不错的休闲度假的地方,值得再来。
但再好再美的地方你只是过客,
只是你人生的一段旅程
只是你身心和思想放飞的地方
家---才是你永远的港湾
回家啦!
期待下一次旅程更加精彩开心!

2016-12-18 14:11

4年前的夏天去过桂林,玩了4天,感觉还是太匆匆,以后再找机会慢慢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