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了十年前的清迈-Nan府

泰国通 LV.15
2016-12-17 00:01 455/5
  • 出发时间/2016-12-08

要回忆起在泰国学习的美好时光,如今仍让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古色古香的泰北小城,Nan府。它犹如十年前的清迈,藏于深闺无人知。Nan府精美的寺庙令人流连,食物精致可口。本人是泰国留学生,大家如果喜欢我的游记的话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生活in泰国”。里面会不时更新泰国的游记和关于泰国文化的有趣文章。(扫扫二维码就可以关注)

Nan府速览

wat prathat khao noi

wat phumin 普明寺

wat sriphanton

白庙 不止清莱才有哦

白庙各种精美的雕刻

可以说,Nan府每走两步都能遇到各种精美的寺庙

三佛齐式的佛塔

那么Nan府究竟在哪呢

Nan府历史简介

有一句话这么描述着Nan楠府:"楠府拥有船赛、黑象芝麻(black elephant sesame)、Wat Phumin的壁画、金色土壤和Wat Phra That Chae Haeng....."楠府除了有广大森林外,还有融合了西双版纳,兰纳,素可泰澜沧文化的迷人小镇。越去探索Nan府,才发现不管从历史,自然景观或文化遗产方面,这里相较于泰国其它省府,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Nan位于泰国北边,与老挝相邻,整个地形为碗形河谷,被群山以及森林围绕。在过去的年代一直保持着独立或半自治状态,偏远山区曾经也是泰国共产党的基地,一直到公元1931年时,才真正纳入泰国成为一个府。

走在Nan的城镇里,我困惑着,为什么这么小的一个城镇里居然可以融入了多种文化的元素。许多寺庙建筑深受西双版纳的影响,但是又有兰纳风格,素可泰风格,甚至琅勃拉邦(老挝)风格?翻了翻泰国史,显然史学家并不重视这"曾经"的小国家。只能从网络数据着手了。

我认为 "地理因素"应该是其中的原因之一。虽然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但总要跟邻国往来。Nan王国是由来自老挝万象的"亲戚'建立的,一开始在Muang Pua地区。后来才往南迁移到现在的Nan城镇中心。由于地形的原因往南与素可泰王朝往来比较容易。直到14世纪末,素可泰王朝衰弱,才转而向兰纳王朝(清迈)称臣。

许多Nan府的寺庙都有厚墙,小窗,二至三层屋顶的Thai Lu(西双版纳)风格。
左上图Wat Phra That Chae Haeng是Nan府最神圣的庙,1355年建立。白色Thai Lu风格,木雕屋檐以及盘龙浮雕。
右上图Wat Phumin是最有名的寺庙建于1596年,十字形大殿十分美丽。也是厚墙小窗的Thai Lu风格。寺庙内色彩鲜艳的壁画令人印象深刻。
下图左为Wat Phumin壁画。
下图中为Thai Lu村的信仰中心 Wat Bong Na,里面的壁画也值得一看。
下图右为Thai Lu族传统房屋。

一开始来到Nan的游客可能会像我一样,对"Nan过去为什么有自己的君王?"感到困惑。
是的,这里一直是维持着独立,半自治或被占领的状态。
在公元1783年后,缅甸被暹罗击败后Nan选择依附暹罗,维持半独立状态。
一直到公元1931年时,才真正纳入泰国成为一个府
因此,城镇里可以找到过去君王住所的遗迹。
Nan National Museum国家博物馆的前身是末代君王Phra Jao Suriyapongpalidet 和 Jao Mahaphorm Surathada于公元1903年建造的宫殿。
右上图柚木建筑为Lord Rachabuth的房子
图左下方位于城镇北方Nan河旁纪念第63任君王的雕像。
图右下方柚木豪宅Nan  Noble House是 Chao Fongkham的房子。 Chao Fongkham是Nan第62代君主Chao Anantaworarithidej的后代。

Nan府的文化与历史相对泰国的其它地方,十分的不同。
很庆幸能来到这里,见识了各种文化的融合。
一位台湾网友综合了网络信息与书籍里的历史信息,整理出了上面的图表。
希望能让有兴趣到Nan府一游的朋友对Nan府有更多的认识。

Nan府位于泰北,与老挝交界,可以从曼谷搭乘亚航或者鸟航的飞机直达,或者从清迈清莱等也有直达的巴士。

(图为游客中心门前精心的装饰)

到达Nan府第一件事就是到位于普明寺旁的游客中心(地图 位置1),那里有免费的地图可以索取,还提供游览车服务。

游览车会带你把古城浏览一遍,便配有英文导游,是个非常不错的体验。在一座寺庙里拍到的可爱的小朋友。

整个城市不大,骑自行车是非常好的游览方式。

Nan府小城的街道成四方环形结构(如地图中的红线所标示),主要的景点寺庙都在街道两旁,我的游览路线是Wat Hua Khuang—Wat Phra That Chang Kham—Wat Phumin—Nan 府博物馆—Wat Ming Muang—Wat sriphanton—Wat Phayaphu—Wat Huang Wing Tai—wat prathat khao noi

Wat Hua Khuang

Wat Hua Khuang 这座寺庙建造的时间不详,有可能是这座城是最古的寺庙之一,1980年8月12日被泰国政府列为国家遗址。

Wat Hua Khuang的藏经阁十分引人注目。白色的墙搭上棕黑的的底漆的木造屋顶,表面还有黄金色美丽缀饰,在阳光下特别的耀眼。

寺区内的佛塔是兰纳式的。有着白色方型的底座,金黄圆锥顶的塔尖。

走到了主殿。老挝琅勃拉邦风格的木雕回廊。

"Hua Khuang"意思是北方大的开放性空间。事实上这座庙的的确确就在Nan城国家博物馆(以前Nan国君王的宫殿)北边。

Nan 府的清曼寺

Wat Phara That Chang Kham 是Nan城镇里第二重要的寺庙,建造的年代不详。有人认为建造于公元1406年。每年Nan城龙舟节开始前,会在这里举行仪式。因其佛塔底座有大象,所以很像清迈的清曼寺

Wat Cham Kham的佛塔非常有特色。是属于素可泰形式的。方型的基座,共有24只大象支撑佛教里象征宇宙中心的Meru山。非常值得一看的古迹

Wat Phumin 普明寺

如果你看过了泰国电影"Yes or No 2"
一定对Kim和 Jai 站在庙宇里欣赏着"Whisper"的画面不陌生。

是的!这个片段是在"Nan"的Wat Phumin取景。
而普明寺(Wat Phimin)的"Whisper"的壁画,几乎已经变成了"Nan"(楠府)的象征。

Wat Phumin公元1596年建立的。见证了缅甸的占领,Nan府的半自治状态,然后九十多年前回归泰国的历史。
好像在200年前重新整修过。(详细的年份我忘了)
这是一座很漂亮的庙,跟以往我们见过的泰北兰纳式的建筑很不同。
Lonely Planet书上说这是"厚墙,小窗,屋檐二至三层的“"西双版纳式风格,优美的十字正殿,有四个入口,南北入口有Naga"
再怎么样多的形容词,也不如我们亲身亲眼的体验。

大殿的四面佛

周边的建筑

Nan 府博物馆

Nan府博物馆的前身是君王的住所。
是Nan王国末代君主(phra Jao Suriyapongpalidet和Jao Mahaphorm Surathada)的宫殿。
这座建筑物建立于1903年,博物馆于1973年开放。

Nan府乐器展示

一楼展厅主要在介绍Nan府地区的少数民族。

二楼大展厅金翅鸟,神龙展示

二楼展厅主要呈现Nan府的历史,考古成果,建筑特色,皇家用品,武器展示,瓷器宗教用品。

考古发现

2楼展厅有长94cm,直径47cm的稀有黑象牙,放在金翅鸟Garuda基座上。
是300多年前景栋王(西双版纳王)送给Nan王的礼物。

Wat Ming Muang

Nan府也有个"白庙"~Wat Ming Muang   规模虽然不大,也拥有白色美丽的浮雕。

Wat Ming Muang就位于Nan府的市区里,普明寺附近。
是在公元1855年建造的百年古剎。
旅游局提供的英文导览提到,这里祭祀的主神为"City-God"

有个恭奉四面佛的"前殿"

侧殿展示寺庙的历史照片

前殿的屋顶与圆柱上有许多美丽的白色浮雕

浮雕的精美叹为观止

供奉的四面佛

连藏经阁也是白色的

正殿门

Wat sriphanton

Nan有许多很有特色的寺庙。
除了之前介绍的"白庙" Wat Ming Muang外,还有闪闪发亮的镀金寺庙Wat Sripanton

这间庙是Nan府比较年轻的庙,建于公元1960年。
Wat Sripanton 原本的名字为Wat Salee Panton,Salee的意思为菩提树。
后来庙里的老菩提树因为道路拓宽被砍伐掉,所以才改成现在的名字。
Wat Sripanton闪亮的黄金外表,很引人注目。

寺庙的人物雕刻精美,在Nan府所有寺庙中独树一帜

Wat Phayaphu

这个寺庙于公元1413年建立。以庙的创建者Phaya Phu为名。Nan王国的历代君主极为尊崇这座寺庙。

大殿的大佛。
参观了泰国这么多寺庙,即便这么驽钝的我,也明显的感受的许多建筑风格的不同。
"兰纳式","素可泰式","高棉式',"西双版纳式"的风格在Nan城的寺庙都找的到踪迹。

寺庙整体也非常好看

Wat Huang Wing Tai

Wat Hua Wiang Tai是一座新建的寺庙,主殿不开放,我只好在外面看看了

旁边还有一座兰纳式的庙宇,名字不详。

wat prathat khao noi

wat prathat khao noi好比清迈的素贴山,在远离市区的一座小山上。寺庙入口有两条青龙,登上这座小山则可以俯瞰这座山城。

位于Khao Noi山顶上的 Wat Phrathat Khao Noi是俯瞰整个Nan城的最佳观景点 。
可以站在这儿能与行走佛一起观看着Nan城的百态。
是座安静的寺庙,除了庙的管理者,鲜少观光客。
只有一两只慵懒的狗儿,偶尔几声的虫鸣鸟叫。时间彷佛静止了一样。

Wat Phrathat Khao Noi的朴素主殿。
这里建造的时间点在公元1487年。

当然,玩累了还有令人垂涎的美食哈~~~

非常推荐当地的酸甜鸡蛋面,还可以加叉烧,鸡蛋啥的
最让人惊艳的还是寺庙中各种令人寻味的壁画。

普明寺壁画欣赏

普明寺著名的一幅壁画“耳语者”,男生正向女生耳语着爱恋,这幅画在当地甚至泰国都有很高知名度,以至于我在Nan府街道上可以频频看到这幅画作,不管是街道广告牌还是商店橱窗,耳语者仿佛是Nan府的象征。

白庙壁画欣赏

Nan 府的寺庙壁画并没有过多的宗教色彩,而是以反映当地人日常生活为主。

总结

文章的最后,我还是要安利下自己在Nan府的民宿—Huen Kuang Nan Guesthouse。双人间很便宜,700泰铢左右,老板很年轻,英语也非常棒:)

路上随处可见的柚木房子

整个小城只有我一个中国游客,所以旅行体验还是非常棒的,大家感兴趣也不妨多多造访。

最后安利下自己的公众号,想要了解更多泰国景点信息,和泰国历史文化的朋友,不妨添加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亲们:)

2016-12-19 12:26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2-19 12:53

引用 kona_gao 发表于 2016-12-19 12:26:03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kona_gao:哈哈哈,我比较懒,或者我把游记再改改?

2016-12-19 15:30

引用 zhouwei_zw 发表于 2016-12-19 12:53:46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