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蘇州見

初見

第一次到苏州,一见钟情。
没去苏州前,我的江南就只有杭州,喜欢那种沉淀千年的文化与风景水乳交融的骨子里的美感,享受那种即使一个街头偶遇也能牵扯出一段故事的平淡的深藏。
来过苏州后,梦萦魂牵的江南又多了一个地方。
杭州美得大气,像古时候王爷家的郡主,优雅端庄。
苏州美得秀气,仿佛古代御史家的小姐,清丽温婉。

广州苏州没有直达,需先飞到上海虹桥再转高铁前往。
好在虹桥机场与高铁站的接驳很通畅,而且到苏州的高铁班次也非常多,因此这一路走起来便也不算大费周张。
这对于有复杂恐惧症的人而言,十分重要。
阳西下的时候到达苏州北站。北站周围规划良好,建筑物很有设计感但不夸张,建筑物的幕墙上没有竞艳的霓虹,没有夺目的广告,暮色下有一种不争的自然与安详。
从北站去住地的路上,看见“蠡塘路”“春申路”......等等的路牌,这些字用在路名上,在南方几乎不见,撞入眼帘那一刻便唤起了翩翩遐想,心下雀跃欣然,轻轻地爱上了这座城池。

客棧

出行前在网上预订客栈的时候,选平江路一带的。看到这家“东方客栈”还有一间房,名字叫做“花里相思”,毫不犹豫就定下来了。
这是一家民宅改建的客栈,在与平江路交叉的一条巷子的巷口,出门右转过一座桥就是平江路了,旺中带静,地理位置是非常棒的,以致同伴说以后每次来苏州都要住这家了。

“翠薇苑”是原来的宅子名号

大门旁有块简单小黑板,文艺地科普了一下苏州的市花是“桂花”。

从大门走到房子要走过一段小路和两个小院。

“花里相思”房的门上,清淡素雅。

客栈有两层八间房,“花”房是最小的,我们俩住有点挤:没有梳妆台,没有书桌,没有坐椅,房间就是看到这么大了,东西摆不开......但,我们很满足。两个小女人,每天早上坐在被窝里,就着唯一的、小小的床头柜吃早餐,感觉特别温馨、温暖。
说到客栈的早餐,真的十分赞。每天晚上,前台的小哥小妹都会跟客人落实明天早餐时间,以保证提前一点点做好,热热地送上,非常贴心。早餐有中西餐两种选择,中餐是杂粮粥配小菜、油条、包子、鸡蛋、水果,丰富且量足,以致我们第二天便提出要减量以免浪费。
下次再去住,要试试大一点的,带小庭院的大房间。

迷你房间的迷你washroom,以精致的装饰、雅洁的用品去淡化空间局促感。
然而水压不稳定始终是小客栈的硬伤。

房门边的杂物架上有与别不同的煮水壶与茶具,与客栈的氛围很衬,用同伴的话来赞扬就是“细节处理得很到位”。

镜前的细节

房间推窗,隔着一扇窗门的距离就是另一家的白墙。
一幅水乡的手绘,一棵油绿的芭蕉,虚虚实实,把相邻太近的紧迫感完美打消!

隔着花窗往外看,小桥流水人家仿佛迎面而来,让人感觉如身处画舫,桨声欸乃,正朝桥下去。

苏州的第一天晚上,下了整晚的雨。雨势不小,雨点落在芭蕉叶上,嘀嗒有声,黑暗中并不嫌吵耳,反更觉宁静。“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有多久了,没有听过雨打芭蕉的声音?
早晨雨住,推窗便是满目清新,看着雨后芭蕉愈发青翠,脑海里涌起各种与芭蕉有关的诗句:“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
诗意,就是我心中的苏杭、梦里的江南

小前院

后院的一对金丝鸟,每天清晨婉转鸣叫,迎来送往。

平江路

喜欢平江路,因为它的古旧与灵气,因为它没有刻意卖弄古旧,也没有用格格不入的妖冶污染了灵气。它就那么淡雅地存在着,像寻常巷陌里的小家碧玉,巧笑嫣然;又像它身旁的流水一般,不喧嚣,不死板,连热闹也是清清爽爽的。

初到平江路的时候天色已晚,没有看见在许多古城见识过的人如潮涌,没有听到在许多古城里“轰炸”的酒吧音乐,虽然也有灯火阑珊、人来人往,但空气中飘浮着一派稀松平常,就像回到了熟悉的旧街巷一样,满满的亲切感。

平江路经过胡厢使桥,就到我们下榻的客栈了。初到,来往,告别,都要经过这座小桥,一回回的相遇叠加着,在心里刻下了印记,成了这趟旅行中一个鲜明的符号,在回忆里对我微笑,在未来里对我把手招。

平江路上,小河伴长街,黛瓦凌白墙。
墙上那些青苔以及岁月风霜留下的斑驳印痕,与不愠不火的灯光互相映衬着,像一幅幅水墨画一般,惊艳了初遇的夜晚。
水墨氤氲,就是我心中的江南⋯⋯

每一口古井,每一条巷子,仿佛都藏着故事。只恨时间太短,无法一一遍访,只能痴痴地流连着,依依告别了一趟又一趟。

平江路两旁枕河的人家差不多都变成店铺了,但这些店铺无论是店铺名称、经营的东西、橱窗的装饰都与这条古街的风格相融,或古典,或别致,或具地方特色,或有文化韵味,在街上徜徉因此变得很舒服

小铺在平江路上让人看见的不止是商业,还有格调。

从名字到橱窗,都让你感受到文化与品味的存在。店主的心思固然值得一赞,更对苏州官方对平江路店铺的选择、把控心生好感。

巷子里的一家小香馆,在巷口有这么一张毫不张扬的宣传,但是用得合情合景的一句“花径缘客扫,蓬门为君开”已足够让我为之击节赞好!

纵然有时光这个橡皮擦,有许多记忆依然顽固地无法被抹去......
或许,是时间还没有足够长,让我从未放弃过想你。
如果所有往事最后都将在岁月的长轴上淡去无痕,我愿意,最后的一抹墨痕,是你。

真的很庆幸,平江路上没有喧哗的酒吧、艳遇的传说;它多的是茶馆、饭馆、昆曲、评弹,这些属于江南的东西,流淌着浓浓的苏式韵味,浅品一口,满心芬芳。
平江路上,你看到苏州的自信,苏州的坚持,苏州的执着。不浮夸,不迎合,做自己,因为本身已经足够骄傲。

平江路上大大小小的食肆各具特色,都是江南特色。住在平江路上,不出平江路,就能吃得很地道,很丰富了。呆了那么几天,还没来得及每一家都试一遍,只因好吃的实在太多了

据说,没有吃过狐狸家的酸奶,不算来过苏州
平江路上这家据说是总店,纯手工的酸奶确实好吃,很浓郁。

第一晚的晚饭在洪登记。很古典的装修,不过不失的江南菜。
进门便闻评弹声声,娓娓软语,似要渗出水来的吴越温柔。
同伴说感觉幽怨,我却很喜欢这种婉转的倾诉。

百年老店的品芳,生煎包真的好棒!好棒!好棒!外卖一笼,每天指定动作

每天逛累了回到平江路,就到猫空坐坐,喝花茶喝咖啡、写游感、看书、看猫,或者什么都不做,像那贪睡的猫一样,静静地窝在椅子里,感受着时光就这样一秒秒地把惬意流成过往。

评弹的坐姿非常的古典而且一丝不苟。
清语堂的这两位老师之中,女声尤其清澈,有莺声呖呖之感。听说克强总理来杭州时,她是评弹的表演嘉宾。

菊花茶就着瓜子,三弦琴相伴琵琶,一曲曲,一声声,百转千回,一唱三叹。
苏州评弹的开合中,真正体会到了为何“击节”:是忍不住地就手指轻扣、摇头晃脑地欣赏,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与这乐声配得上。

白日里的平江路,少了夜的闲散慵懒,灵动而清朗。

人稀舟自横

君到姑苏见
人家尽枕河
白日里的江南水墨,又是另一番韵味。

平江路畔清水平,
白墙青柳连倒影。
忽而水中日影乱,
小舟徐来棹落轻。

清晨,平江路到处可见穿着各式婚服拍照的新人,快乐地顺从着摄影师的指导,快乐地在路人的目光中演绎着甜蜜的一个个镜头......

看着清晨的阳光下并肩闲坐的老哥俩,有种岁月无声,时光缓缓的感觉......
想到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桥拱的启示:所谓“圆满”,不过是虚一半,实一半。

走在平江路上,步是慢的,心是懒的,每一根神经都被平淡的满足充满。

寒山寺

姑苏城外的寒山寺在我的想像中零落而孤清,所以当处处透着斧凿痕迹的寺院真切地矗在眼前,传颂千年的古诗仿佛也失了颜色。
寒山寺不大,人来人往,各种乡音在各个角落响起,热闹得很。
而更热闹的是钟声不断, 买了钟楼的门票就可以去敲钟,排队的人也不少。

草绿色的寺名题字

寺门外不为人注意的经幢

千年的古诗百年的碑

寒山寺内发现一畦的三色木芙蓉,有点小惊喜。

苏州的公车站很有特色,让人感动城市设计的心思。

在寒山寺浅浅一游,出了寺门,沿着上塘河走在枫桥路上,经过几座桥,过戒幢律寺(又称“西园寺”),离留园便近了。

留園

解释:中国的“四大名园”的说法源自1961年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了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拙政园、苏州留园。
纠错:中国的英文为啥是小写呢?

随着照片游园,不需要太多文字吧?
再多的照片也无法重现一个园子的完整形神,太专注于拍照往往会荒废了眼前的体验。所以只在驰目赏景之间,拍下一些吸引、感动自己的角落,希望你也一样喜欢。

七里山塘

七里山塘离留园不远,公车就两站的路程。
上午寒山寺,下午留园,晚上七里山塘,这是第一天紧凑的行程。

唐宝历二年(825年),白居易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因此称为"七里山塘"。
古代的山塘街是游玩胜地,也是商贸重地。
今天的山塘街是按旧时风貌大力修复而成的。天色已晚,我们只够在最繁华的300多米的“山塘老街”上匆匆一行,粗略地在复古的街道上感受一下昔日的繁华。
听说,七里山塘是苏州古迹集中的地方,山塘河上的七座桥里还有一座叫做“斟酌桥”的古桥,留待下一回吧!

山塘老街上的“狐狸家”装修得比平江路的更精致

山塘街自古便有"姑苏第一名街"之称。乾隆壬午年(1762年)游江南,对七里山塘情有独钟,回京后就在颐和园后湖仿照七里山塘的模样修建了“苏州街”。
山塘老街上的御碑亭,保存的就是乾隆御笔所书的"山塘寻胜"碑。

山塘夜色

纪念堂

旅行,除了观景,也涨知识啊!“路接阊阖”的意思:
阊阖 chāng hé
(1) 传说中的天门
阊,天门也。楚人名门曰阊阖。——《说文》
排阊阖而入帝宫。——《史记·司马相如传》
吾令帝阍开关兮,倚阊阖而望予。——屈原《楚辞·离骚》
(2) 宫门的正门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王维《和贾舍人早朝大明宫之作》

北码头内是一条民国风的复古街

在灯火明亮、车水马龙的新阊门下,适合痛心地缅怀一下“古阊门”。

阊门是春秋时期吴王阖闾营建苏州城时所辟的八门之一,位于城西北
《吴越春秋》记载:"立阊门者,以象天门,通阊阖风也。"故又名阊阖门。
古阊门十分壮丽,晋 · 陆机《吴趋行》云:"阊门何峨峨,飞阁跨通波,重栾承游极,回轩启曲阿。"
阊门一带历来繁华热闹,自隋朝京杭大运河修通后,遂成为江南地区的水路要冲和物资集散地。唐 · 白居易有诗云:"阊门四望郁苍苍,始觉州雄土俗强"。
到明清两代,阊门内外商贾云集,店肆林立,被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誉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据乾隆《苏州府志》和《姑苏繁华图》所绘,阊门筑有瓮城(即月城)。
太平天国战争瓮城被毁,改建成小月城。
民国16年(1927),小月城被拆建成阊门广场。
民国23年为改善交通,又拆去阊门,改建与金门相仿的罗马式城门,25年竣工。
958年"大炼钢铁"时,城门被拆除,钢筋被取走利用,城砖用于砌小高炉。
1966年"文化大革命"后,城墙继续被拆毁。
1982年将原城门北到沿河的城墙连土基全部堆平,筑成4路公共汽车站台、盘车道、始发站。
现存南侧小拱门的青砖残拱,宽60厘米,有36厘米为装饰浮雕,青砖上有"顾蔚记之铭"字样。城门的门轴为铁制,仍嵌于残拱墙壁内。

历史不可追,夫复何言?

網師園

网师园,在苏州仿佛并不太为人所熟悉,或许因为不是大众游客常到的地方。
向一位指挥交通的义工大叔问路的时候,他还咬定说“网师园没什么好看的”;接载我们的出租车司机也很奇怪我们为什么会去网师园,更不知道有“夜游网师园”这样一个游玩节目。
而游览过后,我们的感觉是不虚此行。

网师园深藏在一条小巷里。未见网师园,先遇见了“天子故人”的故居。
沈德潜,乾隆的“天子故人”,最后却落得被故人连墓都铲平了的结局。

园名释义:
网师园始建于公元1174年(宋 · 淳熙初年),始称"渔隐",几经沧桑变更,至公元1765年(清乾隆三十年)前后,才定名为"网师园"。
“网师”乃“渔夫、渔翁”之意,与"渔隐"同意,含有隐居江湖的意思。

在轿厅,一位戴着眼镜的“员外”致欢迎辞;“员外”身旁的民国装束男女则是“夜游网师园”的导游。
“清能早达”的牌匾,让我好猜了一下是什么意思,但肯定是与仕途有关的。
牌匾下的《网师逸韵图》,画的就是网师园的房舍池塘与亭台楼阁。

网师园的布局,东面是住宅,依次是门厅、轿厅、主厅(万卷堂)、堂楼(撷秀楼)、梯云室;西面是园林,中间是池塘(名彩霞池),池北是读书处和内眷居室,西北面另有一组建筑。

跟着导游,我们先来到西北建筑群的主角“殿春簃”、
第一次见到“簃”这个字,忍不住马上搜索:
“簃”,原指竹子搭成的小屋。“殿春”指春末。当代园林专家陈从周先生撰文说:网师园西部殿春簃本来是栽植芍药花的,因为一春花事,芍药开在最后,所以名为“殿春”。
殿春簃园子虽小,却早已蜚声海内外,被认为是苏州园林中造景构思最精妙的小园。1978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官员来苏州游览,为苏州园林所陶醉,决定仿照“殿春簃”小院,在大洋彼岸建一座“明轩”。
再有,上世纪三十年代,国画大师张善孖、张大千兄弟寓居网师园长达5年之久。章太炎、徐悲鸿等名流常欢聚于此,而“殿春簃”乃其会客作画之所。
小小庭院,可真是无限风光啊!

殿春簃前,可欣赏昆曲《牡丹亭 · 游园》。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熟悉的唱词,第一次听着真人唱起。没有器乐伴奏,只是浅唱清吟。莺声呖呖,曼舞翩翩,配合着周边的景致,让人真有一刹那的失神,以为掉进了时光的隧道里,照面了游园兴叹的多情小姐杜丽娘。

一曲既罢,我还意犹未尽,“杜丽娘”却已穿越回到了现实里。看着“主仆”俩在小轩内兴致勃勃地玩手机,听着古装的她们口出现代流行语,不禁莞然。到底是谁在游园,又惊了谁的梦呢?

出了殿春簃的小门,便到了中部池塘边的一座六角凉亭,“月到风来亭”。
亭名取意于唐代韩愈“晚色将秋至,长风送月来”诗句。
亭壁上挂了一面大镜,将池对岸的景观统统纳入镜中,增加了景深。
据导游介绍,中秋的时候,坐在这亭上赏月,可得“五月”,分别是:天上月、水中月、镜中月、盘中月(月饼)、心中月(故乡的月亮)。如此心思,真让人感叹,现代人少有这样的情致了。

聚在亭里,欣赏的是昆曲《牡丹亭》的另一个名段《惊梦》。
“杜丽娘”和“柳梦梅”从对岸沿着池上小径边唱边舞,步态轻盈,水袖翻飞,两情相悦,朝我们款款走来,然后又穿过众人,双双而去。
余音袅袅,牵起观戏之人的情思绵长......

在“小山丛桂轩”里表演的是古琴。

小山丛桂轩的楹联:
山势盘陀真是画
泉流宛委遂成书
喜欢!

外国游人很认真地观赏,并录下了弹奏的过程。

“万卷堂”是东部住宅区的正厅。从前园主执行礼仪的厅堂,今晚丝竹轻扬。

厅堂两壁挂有大理石山水挂屏,衬着清式红木家具,典雅端庄。

大理石自然纹路形成的山水画。

撷秀楼是当时女眷相聚,或女主人接见女客的地方。

撷秀楼里欣赏昆剧《十五贯》选段“访鼠测字”
演员们都非常敬业,举手投足,连眼神都一丝不苟。虽看客不多,但表演一点都不敷衍,值得称赞。

演出的全力以赴,看戏的也全神贯注,这位外国小朋友虽然听不懂语言,却时时被演员们的表情动作逗笑。可见,戏剧的魅力是超越语言的。

“梯云室”,借用的是唐代诗人郑谷《少华甘露》诗句“饮涧鹿喧双瀑水,上楼僧踏一梯云。”的意境命名。

梯云室里听评弹

集虚斋是从前的“小姐楼”。“集虚斋”源出自《庄子·人间世》:“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以“集虚”作斋名,意为读书养心,尽去内心尘埃,心中自然澄澈明朗,悠闲自得。

集虚斋的古筝与水袖舞表演。

网师园的园林景色在并不太夸张的彩灯下若隐若现,影影绰绰,更觉幽深寂静,真个是“身在此园中,园深不知处了”。

两个小时的夜游,跟随着导游的路线,一边观景,一边听史,一边赏艺。
夜游的设计,让我不禁为苏州旅游的规划叫好!
作为园林之城,怎样让游客的观感更丰满,怎样把文物与文化结合起来,苏州可谓设计得很成功
夜游网师园的游玩节目让游人的园林之行更丰富、并有层次感。

蘇州園林博物館

园林博物馆的保安大哥说,园林博物馆就是苏州博物馆,但是却遍寻不见大师的设计手笔。
然而园林博物馆里也确实有趣并涨知识,算是意外收获吧!
到现在也搞不清楚两个博物馆的关系,按地图位置看应该就差不多的,都在拙政园与忠王府之间。
就当留一个念想给下一次的旅行吧!

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园林

现代化的展厅,细说苏州园林的前世今生,知识量很大。

古时个的各种窗棂

苏州的小学生真幸福!

写得非常动人的展览序言!

拙政園

拙政园声名在外,称大气恢弘,然而却是此行最无感的一处地方,想来应责自己不够大气去理解园之精妙。循例上图几张,以示曾到此一游。

雨和芭蕉自古是最配的了

四壁荷花三面柳
半潭秋水一房山

这个竹简型的介绍做得真有心思,尽显特色!

空心树

出口处走累了的游人三五成群地坐在草坪上

獅子林

从拙政园出来便可走路去狮子林,路上还会遇到一些古迹。

狮子林”又名“师子林”,是一处体现了尊师重道的地方。

偶遇两位来参观的僧人

“燕誉堂“取《诗经》中“式燕且誉,好尔无射”之句而名 ,“燕誉”是安闲、欢乐的意思,这里据说是园主招待宾客的地方。

此打盹实非彼打盹,乃坐禅悟道的状态。

第一次在苏州的园林里看到使用五彩玻璃。

因为看不懂堂上牌匾的字,于是请教友人,后再查得知:立雪堂旧为传法之堂,堂名出自佛教“慧可见达摩”的典故。

“九狮峰”是由若干太湖石镶嵌而成的,却丝毫不见斧凿痕迹。传说是乾隆当年在观赏时看到了九头狮子,因而得名。

看见这块石头,突发奇想:太湖石会不会是外星人的塑像?

假山上的太湖石玲珑有趣,据说有大大小小五百狮子狮子中国古代是寓意吉祥富贵的一种神兽,又是佛教中文殊菩萨的坐骑,狮子林的假山既形似狮子,更兼具文化内涵,契合了最早的狮子林作为禅宗道场的存在。
狮子”林立的假山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高低错落,连绵起伏,柳暗花明,曲径通幽。
百转千回的假山蹬道让园子有了丰富的空间层次感,有时与对面的人只一石之隔,可见可触而不可达,顿生咫尺天涯之感。
曾经试过要造一个'植物迷宫,最后放弃了。胸中若无丘壑,是无法做到的,因此特别佩服狮子林的设计者。
可惜不是每位游人都愿意欣赏迷宫的“曲折”。不少人放弃正道,攀山越石,上纵下跳,兴奋地称“走捷径”;有的还站在石尖上拍照留影,一副意得志满的样子。他们的快乐是我无法苟同的。

狮子林既是禅林,也充分体现了苏州园林的造景之术。

誠品

苏州的新老城区泾渭分明:老城区是景点的集中地,流水人家,黛墙白瓦,尽显苏式老情调;新城区道路宽广,商厦林立,现代都市感十足~这是让我欣赏的。

苏州的新区叫工业园区,此行唯一的都市行程就是到园区的诚品书店朝圣。

苏州,诚品不但是一家书店,还是一种策划,是极受推崇的商业地产模式。
诚品广场前见水、见桥,没有多余的点缀,只一个露天小喷泉在轻快的乐曲声中翩翩舞蹈。深秋的一个大晴天,走在这样一个简洁开阔广场上,心情格外好。

诚品书店及附属的艺术展览厅。
从初见的惊艳,到走近后的着迷,到流连中的不舍,到离别时的承诺暗许,我明白在这种引力下,我与苏州诚品的“第一次约会”不会是唯一一次和最后一次。

文廟

遇见文庙纯属意外,本意是到沧浪亭的,而文庙竟就与沧浪亭隔街相望。

更让人惊喜的是:文庙竟然还是全国首家碑刻博物馆!

苏州的文庙像全国各地大多数文庙一样,被打入冷宫多年,一朝重见天日,此刻正沐浴更衣以谢天恩。
幸而,虽然门口竖着“内部装修,禁止内进”的牌子,保安大哥依然眼睁睁地放了我们进去。想来有兴趣而又敢闯的人并不多,保安大哥也心疼文庙里的一切太寂寞了。

专场独览,那叫一个安静!可以细细地欣赏,兴奋得不要不要的!

此石如今是要得天时地利人和了

明伦堂,是古代文庙、书院、太学、学宫的正殿,是读书、讲学、弘道、研究之所。“明伦”二字出自《孟子》:人伦明于上,小民亲于下。

光照明伦

明伦堂上是范仲淹的塑像。
据史料介绍,苏州文庙是范仲淹在北宋景祐二年(1035年)任苏州知州时创建的。
参观的时候,恰逢一中年一青年两位匠人在拓印石碑。看着他们娴熟的手艺,沉静的姿态,肃然起敬。

文庙的主体建筑“大成殿”

苏州文庙多银杏。最老的一株“寿杏”据说已有八百多岁了。

滄浪亭

不管它周围尘土飞扬如工地,不管滴滴司机如何抱怨路途堵塞,不管旁人如何说园小没看头,也不管同伴的审美疲劳症,执意前往“沧浪亭”,仿佛只是为了践一个约,圆一个念想:曾读《沧浪亭记》,又诵读过“沧浪之水青兮,可以濯我衣”的传世佳句,又怎舍得与“沧浪亭”擦肩而过?
牌坊上的“滄浪聖跡”是俞樾所题。

沧浪亭的对面,惊见“可园”!这般巧合,不禁微笑~

此可园不比彼可园,无论是大小还是构思、建筑。
偶集清代学者朱珔的《可园记》一段,遍用“可”字,勾起了无限回忆⋯⋯文如下,同赏:
堂前池水,清浤可挹,故颜堂曰“挹清”。池亩许,蓄鲦鱼可观,兼可种荷。缘崖磊石,可憩。左平台临池,可钓。右亭作舟形,曰“坐春舻”,可风可观月,四周廊庑,可步。出廊数武,屋三楹,冬日可延客,曰“濯缨处”,盖园外隔溪即沧浪亭,故援儒子之歌“可以濯缨”也......。

沧浪亭外三面环水

沧浪亭里假山居中

沧浪亭边开放边修缮,本来就旅游意义上名气不大的园子,此刻更是人声寂寂。
御碑在修缮,不能擅闯。

我好像对有数字的楹联特别有好感哈。

透过漏窗,可以看见沧浪亭最为称道的“复廊”结构:外廊看水,内廊看山。据说这是苏州古园林唯一的开放性结构。

被修竹环绕的“翠玲珑”。

赏竹,是沧浪亭的又一大看点。

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各式各样的漏窗与门洞了,把小小的园林捏出了千变万化的景致,从各个窗子拍,从一个窗子的各个角度拍,就像小时候看万花筒一样,不亦乐乎。

沧浪亭,回廊环山,回廊连接的各处建筑物之间都被假山屏蔽了相望,感觉空间有点挤塞。
但沧浪亭作为苏州园林中最古老的存在,作为宋代园林艺术的遗产,而且承载了那么多的文学文化内涵,虽不比拙政园有名,也比不上狮子林奇巧,更没有留园的精致,也值得一观。

虎丘

虎丘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在离开前一天的下午前往。脚步匆匆,至清园的广播反复催促才离开,仍只逛了东边这一半。

从沧浪亭去虎丘,路过北塔报恩寺,又多了个念想⋯⋯

从此行的各个景点比较而言,虎丘应该是苏州开发最完善的一个景区了,特别是在人性化考虑方面,实在值得称道。

幽篁深处夕阳斜

夕阳下的小清新

绿树环合的拥翠山庄

又是以“簃”作名

奇想:若在外国,试剑石就会改名“热狗石”了;失了历史、文艺的依托,一块纵裂石头可谓美感全无。我是多么庆幸我们的老祖宗留下那么多动人的传说啊!

剑池狭长,形如宝剑状;池水碧绿幽深,寒意森森,仿佛传说中的名剑剑气逼人。
两旁峭壁陡立如屏障,壁上苔痕映衬着石刻,寒碧水里倒影着时刻,夺目摄心!
传说剑池下是吴王阖闾之墓,陪葬品中有名剑无数!小小剑池便因此千古之谜而更添引人入胜的美感。

“风壑云泉”四个字相传是宋代书法家米芾所书,指的是山风,山谷,流云,流泉。

虎丘从记载资料看来真的就是一个丘而算不得山,方圆也不算大。环“山”游览,绿树葱茏,山道弯弯,各个景点渐次而上,拥翠山庄、试剑石、憨憨泉、剑池、千人石、摩崖石刻⋯⋯走几步便遇见一个故事,感觉非常丰满。

虎丘的主角当然就是“斜塔”~云岩寺塔,即虎丘塔了。从远观到近看,再绕塔一周,非常震撼,由衷为古代的能工巧匠所折服。

在没有任何现代工具辅助的年代,设计和施工要怎样的严密周到呢!没有水泥钢筋,就靠着泥巴把一块块的砖石黏合在一起,层层叠叠,堆砌成各种花样,历经风霜洗劫,虽倾而不倒,现代的建筑都未必做得到吧?

在这些载满了故事的古迹前面,会不禁想,又几千年后,依然屹立的会不会还是这些古迹,依然流传的会不会还是那些传说?现代的建筑,政绩或功利目的为主,无关信仰,无关人伦。没有灵魂的建筑物徒有其表,没有故事凭何传世?

夕陽懸高樹
薄暮入青峰 ~ 譚嗣同句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 楊慎句

告別

好的旅行,如一部书,海纳:別人的痕迹、自己的脚印、从前的故事、如今的景致、浓墨重彩的广角、轻描淡抹的特写⋯⋯

告别,掩卷。

所有的这些便安躺在记忆的书页里,每每重温,都会有新的感觉,或多,或少,并时时生出对续集的期盼,联翩浮想⋯⋯

这里网络不好,游记只看到文字看不到图片,但是还是增长了许多知识,尤其留园一章让我心生向往,下次去苏州一定要夜游留园。

2016-12-17 22:26

引用 鲁智深 发表于 2016-12-17 22:26:35 的回复:

回复鲁智深:额 夜游的是網師園

2016-12-17 23:30

引用 Grace_YYTang 发表于 2016-12-17 23:30:33 的回复:

夜游的是網師園

回复Grace_YYTang:哦,是的,应该是渔隐,感觉好像看书不认真被老师抓了个现行

2016-12-18 07:36

引用 鲁智深 发表于 2016-12-18 07:36:47 的回复:

哦,是的,应该是渔隐,感觉好像看书不认真被老师抓了个现行

回复鲁智深:我也是犹豫了好一会儿要不要较真,就知道你会这样感觉

2016-12-18 14:13

引用 Grace_YYTang 发表于 2016-12-18 14:13:53 的回复:

我也是犹豫了好一会儿要不要较真,就知道你会这样感觉

回复Grace_YYTang:呵呵,下次不用犹豫,直接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