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世外桃源之旅,雷公坪徒步穿越攻略

流总 (杭州) LV.6
2016-12-17 00:53 2081/7

拖G20的福,杭州人民被一个突如其来的幸福砸晕了脑袋–––一个11天的长假,清醒后数百万的杭州工作者炸翻了天,立马收拾行李争相奔向了世界各地,其中又以贵州为最,因为贵州省长说了,这次浙江过来的游客所有景点门票免费。为了不辜负政府的期望,我跟同伴‘教练’毅然成为了其中之一。结果不出意料,在经历了织金洞,黄果树的人山人海后,我俩的热情被彻底浇灭,于是接下去的行程被全然推翻,一个原本不在计划之中的地点浮现出来。

雷公坪,是贵州境内一条经典的徒步线路,可往返、可穿越、可环形,位于黔东南的雷公山景区,群山之中的一个盆地,四面群山环抱,古木参天,林木郁郁葱葱,盆底宽阔平坦,水草繁茂,中间有一条小溪清澈见底常年流淌,是群山之外各个苗寨的水源。这次我们的计划是从西江苗寨上山,穿越雷公坪后从另一个方向下山到陡寨。

想到就做,从安顺坐5个小时火车来到凯里,找宾馆睡一晚后一大早到客运站坐大巴,9点半来到这次徒步穿越的起点西江苗寨,西江苗寨也是非常有名的景点,来旅游的人非常多,所以我们随便逛了一圈采购了食品干粮饮水后就向当地苗民打听路线准备上山了。

因为前一晚查了很多攻略,知道雷公坪是没有信号的,再加上山高、林密、雾大,岔路口多,一不小心就可能走岔道迷路,所以开始一段只要碰到人都会停下打听一下,开始从苗寨中间穿过往上来到左边公路的尽头后延着石阶直走(苗寨另一个方向还有一条公路是坐车去雷公山景区的,不清楚的可以问下当地苗民

石阶尽头是一个陡坡,路况很差,体力消耗非常大,而这里才算是这次徒步真正的起点。雷公坪是雷公山区多条人工水渠的源头,西江苗寨的饮用水也是从雷公坪方向引过来的,所以我们的前半段基本是沿着水渠向上、向上、再向上。大概爬了200多米后到达第一个岔口,由于坡太陡我们只顾看着脚下结果一路跟着水渠左拐了,其实这里应该走右边那条平路,前面半个小时的路程后会重新跟水渠相交。而左边那天错路也挺像样,一直走了有一个小时路边的草木茂盛的几乎挡住了路,我们也是这才意识到可能走错了,停是停下来了,但由于不确定到底错没错加上这个方向走了挺久了,两个人都不甘心回头,最后纠结了十多分钟对比了方向经历一系列内心挣扎后终于下定决心回头,果然回到陡坡结束那里看到有条岔路,换路前进,一段时间后看到攻略上提过的一个小水塘才松了一口气,只不过我们看到的是干涸的小坑,无所谓了,知道走对了后加速前进,然后过各种山梁,山坳,岔路很多,还好时不时就会跟水渠相交加上路上偶尔看到以前驴友留下的生活垃圾所以一路还算心安(第一次对乱扔垃圾的行为感到赞美😂),大概下午四点左右结束了爬坡,然后是沿着水渠走4公里的平地,途中会看到一个小石屋,平路走完又是陡坡,而且是非常难走的路,到这里已经体力严重不足,膝盖酸痛,两个人向上走十分钟就得休息五分钟,加上岔路又多,心里没底不知道走的对不对精神跟肉体双重折磨,还好有个同伴能互相安慰鼓励,

就这样走了个把小时候后到达小雷公坪,是块平地,有个水池,在这里休息了半个小时后继续上路,都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小雷公坪到大雷公坪最后这几公里很好的诠释了这句话,一路都是山水冲刷后的碎石滑坡,根本不能称之为路,只能手脚并用的爬,最无奈的是因为这里不是成规则的路,只能根据隐约的时有时无的脚印前行,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相信自己没错,而且天已经开始黑下来了,环顾四周,各种奇形怪状的大树像妖怪一样张牙舞爪,前方又没个明路不知道目的地在何方还有多远,两人身心都到了奔溃的边缘,

一路走一路互相勉励,这段爬升25米就不得不停下喘气的坡过后是一段向下的路,两边是低矮的竹林,然后就是一片地势平缓的老树林,树不高,树枝分叉多,也许是季节的原因,树叶极少,有的树根路出地面,长满青苔,有点低矮的树干分叉处还长出几朵菌子,很像放大的盆景。穿过一片树林后又看到了水渠,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悄悄心安的向水渠上游走了半小时后看到一座矮墙挡住去路,这在攻略上提到过,我跟教练心里一振,知道快到目的地了,翻墙而过,前方没路,走右边穿过小树林眼前一亮,居然有人,四个人生了一个火堆,边上是俩顶帐篷,至此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才真正放松下来。在这种地方碰到同类我们都感到非常惊喜,很快就围着火堆聊成一片,

他们四个都是贵州本地人,从山的另一边方详村上的山打算明天走我们的来路下去,他们说方祥的路很难走,我们说西江过来也很难,想到明天还要背包下山,大家心里不免有几分担心。接近9点,打着手电搭好帐篷,在山顶的小溪里接瓶水救着干粮填饱肚子后我们就各自睡觉了。可能是劳累过度身体酸痛,一晚上没睡踏实,第二天6点就醒了,钻出帐篷伸个懒腰,天蒙蒙亮,眼前是一个位于群山环抱之中的小平原,有草有水,虫鸣和着蛙声,闭着眼睛感受一下山风,听着天籁,瞬间觉得此行已值…

回想起昨天不认识路的精神折磨跟差到极致的路况,我跟教练一致决定原路返回,放弃从另一个方向下山,实在是不想再走一条未知路了…另外四个驴友要玩一会晚点再下山所以我们先走,回去的路以下坡为主,加上刚走过记忆犹新,在每个岔口做上标志给后面的驴友指路,咬着牙忍着疼痛四个半小时后顺利回到人类社会,

回想起来,这算是我有生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徒步旅行,不止肉体上,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压力,两天一夜负重30斤全程近40公里,山高,林密,蚊虫蝇蚁繁多,道路崎岖险峻,大部分是山水冲刷出来的小径,脚下用来借力的石头树根长满青苔,而且岔路巨多,很多时候只能根据前辈们走过后留下的模糊痕迹判断方向,经常走着走着就没了路,四下张望,茫然无措,无数次的感慨有个同伴是多么的重要😂。不幸中的万幸,两只无头苍蝇经过艰难跋涉后安全返回,虽然没能完成穿越有点遗憾,但也已足够回味无穷…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2-19 12:3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2-19 12:53

引用 猪的小猪68 发表于 2016-12-19 12:36:04 的回复:

回复猪的小猪68:😓😓😓我都感觉写的不好  丢三落四的完全没写出真实感受😂😂

2016-12-20 01:02

引用 环佩叮珰 发表于 2016-12-19 12:53:47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环佩叮珰:是的,这条线太值得走一趟了

2016-12-20 01:05

12月份去的还有水稻?

2017-03-10 17:47

夏天去的,

2017-03-11 20:29

说来惭愧,作为本地人我居然没去过雷公坪,不过那是一直以来我向往的地方。
你们是10月份左右去的吧,挺好的季节,我后天就得去,一个人,说实话,有些害怕。而且不认得路,虽说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奶奶说,但是都差不不多忘了怎么走了,只记得沿着水渠走,然后从隧道进去(你们好像没提到,如果能看到这条消息的话,望回复一下),剩下的细节就不知道了,希望后天走的时候能碰到你们做的记号。
  我可能要绕雷公坪一圈到黑水塘,然后直接回家,也不知道这一路上有多危险,不多看了你们的攻略,稍微安心,虽然季节不同,但我想差别也不会多大吧。
那个一直吸引我的地方,估计再不去就没有机会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