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纳木错、林芝(含贴士)】奔古稀的老爸,终于踏上了他向往的那片圣土·西藏,我们来了!

艳行天下 (曼谷) LV.17
2016-12-17 04:28 2480/18
  • 出发时间/2016-06-15

此文献给那些想了解西藏、感受西藏、亲近西藏的朋友们。

在路上·西藏色彩~我们眼中的你

西藏的色彩,总会使人感到神圣,总能把人变得神圣…… 西藏,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有着巍峨的雪山,有着圣洁的神湖,衣着鲜艳的藏民们手摇着转经筒,虔诚的走在通往布达拉朝圣的路上.....

马上要跨入古稀之年的老爸,他向往的那片海拔3000米以上的圣地,我觉着是时候该启程了,2016年6月,带上满满的抗高反的药包,西藏,我们来了。

是代表温馨小贴士哦。

第一次看到这张卡片,第一次看到车厢里的供氧口,心里还是一颤一颤的

一路上,难以抑制的那颗兴奋的心,沿路拍着窗外的景色,能实实在在的感觉到,植被在一点一点的消失。到了格尔木,换上的内燃机车头,向我们正式宣布,要开始爬山了,5220米海拔的唐古拉山口,就是我们的目标。过了山口,一路的下坡,感觉会越来越轻松,直达目的地~海拔3650米的拉萨
其实火车车厢里一直都在供氧,没有高反,其实是骗人的,千万不要太兴奋哦,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的心态,应对多多少少会来的高反。
 我老爸有些许的高血压,提前喝红景天会有点心跳加速,所以坐上火车才开始连续服用。到了拉萨,红景天、高原红、西洋参含片一直都没有停。老爸感觉高原红效果更好点。
 “到了藏地最好不要吸氧,让身体慢慢适应缺氧的环境”,这个说法真是太不靠谱了,身体不适的时候,高反严重的时候,一定要吸氧,要让身体有个逐步适应缺氧环境的过程。我们去纳木错时,要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过了山口,才能到达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湖,如果当时没有备瓶装氧气,坚持到海拔4300米的羊八井温泉,吸上温泉馆内配备的医用氧气罐的话,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拉萨药店的服务人员说,红景天提前服用其实作用不大,到了再服用,才有效果,红景天配合着高原红一起服用,效果才更好。

青海境内~

格尔木~赶上日落~

回来的时候,西藏段,正当白天,从踏上火车的那一刻起,这场视觉大宴就从未停息过~

拉萨,我们到了

拉萨火车站出来~初见拉萨的真面目~清澈蔚蓝的天空,远方若隐若现的雪山~瞬间洗去了旅途中的疲惫

老爸诗兴大发,做下这首“青藏高原” 的诗句
             青藏高原
        红日高悬天际间,
        雪山脚下湖影现。
        牛羊点缀白云走,
        黄中泛绿漫无边。
        梦绕青藏几十年,
        无奈无缘隔二边。
        今日有幸见真容,
        了却平生一心愿。

初进高原,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太兴奋。我这次就是太亢奋了,加上高反,晚上能真切的感觉到自己的心跳,不是数绵羊入睡而是数着自己的心跳入睡,锣鼓喧天的肠胃也不愿意休息,就这样耗到天亮睡意才缓缓到来。到了第三天,已经2晚上没有睡好了,第三晚睡的格外的香。除了有点失眠,我的反应到不是特别明显,即便是到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和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湖,我只是有点头晕乎乎的。
 我爸这位身体健壮平时经常运动的老人家,反应就比我强烈多了,他也是晚上睡不踏实,吃饭没有味道,头晕,头疼,恶心,嘴唇发黑,越往高处走,走到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和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湖,嘴唇发黑的厉害,身体没有一点力气,只能瘫坐到纳木错湖远处,眼看100米的距离,就是没有力气走过去。吸了点氧气,状态能稍微好一点点。幸好到羊八井温泉馆又吸了一个小时的氧气,才坚持到拉萨
 所以如果带老人家来西藏玩儿的话,一定要在拉萨多呆几天,先去氧含量高海拔低的西藏“小江南”~林芝,然后再挑战高海拔的纳木错、羊湖或日喀则等。 林芝建议不要报三日团,太辛苦了,每天超过12个小时都坐在车上,老人家真是受不了呀。建议从拉萨包车到林芝,然后在林芝玩儿3天或更长,然后再返程。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路,部分路段是土路,很是颠簸呦。这次,我老爸在拉萨良好的状态,让我们松懈了,在拉萨休整3天后,就直接上纳木错,如果没有及时的氧气补给,想想都后怕呢。

入住八廓街古色古香的藏式酒店,从那杯暖呼呼的红茶开始,这座信仰之都的体温就从未散去~

初见八廓街、大昭寺

“老爸的内心独白”
六月十七日凌晨,我想到大召寺参拜,一出旅馆,马路上己经行走着不少信男信女了,大家同诵着一个声音,转着转经筒向前走,绕着大召寺环形马路,一圈,一圈的走着……,马路边的店铺大部分都开门了,有的在打扫卫生,有的在忙着手中的活计,但无论他们是干什么的,上班的人,做买卖的,店铺老板,买早点的,环卫工人,嘴里都念着同一个声音。
到了大召寺广场,是另一番景象,全身跪拜的人们有序的占一块地方,不停地跪地,爬下,起来,双手合一,扑倒身体完成着他们对佛的虔诚。更有的人们从全国各地而来,一步一跪拜,扑在佛主的怀里。
这是什么力量,本人不敢妄加评论,但是这力量是伟大的。

大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历史剧表演

这趟旅程,老爸的感受是多多的,参观完后,他写下了这些
凡是到过拉萨的人,看看布达拉宫,大召寺是必须的,重温汉藏联姻那段爱情故事以及以这条红线为主线,揭示藏族人民伟大的奋斗史,发展史,布达拉宫和大召寺就是最好的历史佐证。
两座建筑自成一体,又各有千秋,相互统一,却各俱内涵。把统治阶级和藏传佛教的执政和执教的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展示了劳动人民伟大的智慧和劳动的创造,给后人留下了一笔无价的精神遗产和物貭财富。
晚上在文成公主剧院观看了大型历史剧《文成公主》。露天的场地,八百名演员再现了文成公主联姻,婚礼,离别,授技,艰辛和团圆的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场面气势恢宏,演技精湛,再配备现代的灯光,音响等表现手段,效果真实,震撼,身临其境,美得体验。

文成公主》演出  可以提前在携程上预定

一定不能错过的~甜茶、酥油茶、牦牛肉

拉萨,就一定要尝尝八廓街“光明港琼甜茶馆”的甜茶。找座位坐下,把零钱放在桌子上,自然会有服务员过来给你上茶;喝完了以后,还想喝,在杯子下压好零钱,自然会有服务员过来给你填茶。

拉萨,一定要尝尝“酥油茶”,可以抗高反哦。老爸和我都很喜欢喝,咸味的奶茶。

传统的藏餐,一定要试试“安多诺增”的“安多盖饼牦牛肉”,味道好极了。

藏文化之酥油茶体验之旅~绛白卓玛体验馆

藏文化之酥油茶体验之旅~绛白卓玛体验馆,有专门藏族的小妹妹,介绍酥油茶和糌粑的制作过程。
从洗茶,到煮茶,再到打茶,酥油茶才算制作完成,第一道酥油茶是用来敬佛祖。
糌粑是用青稞粉加入酥油茶,在手中捏制而成的,形成五指印,俗称五指糌粑,第一口糌粑是用来敬饿鬼的。 藏文化之酥油茶体验之旅,是我在携程上预定林芝三日游赠送的。

酥油茶用“金叶巴扎”黑茶来做味道才最好。

①茶叶放到黑陶罐里煮沸~

②在煮沸的茶水中,加入少许的酥油和食盐~

③将初步混合的油茶,倒入茶桶中,用力上下来回抽几十下,搅得油茶充分交融~

④打好的油茶,再倒回黑陶罐里~

⑤用茶漏过滤掉茶叶,滤出来的第一道酥油茶,倒入底下图中的那个红色高杯中敬给佛祖。接下来,按照客人先、长辈先的惯例依次奉上新鲜打好的酥油茶。

青稞粉~

在盛有酥油茶的碗里加入青稞粉,用手指捏制,形成“五指糌粑”。糌粑的第一口,也是糌粑的头,不吃,留下来敬给饿鬼。臧家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留下来敬饿鬼的糌粑,隔天换了新的以后,剩下的都会喂给家里的小动物吃。

中间这个藏族的小姑娘,就是我们本次文化体验的向导~

大昭寺门口晒太阳

拉萨最惬意的,莫过于,在八廓街逛累了,和当地的老人家们坐到大昭寺门口,晒晒太阳,看看来往朝圣的人群

色拉寺~辩经

色拉寺举办的,求真知的辩经活动,虽然听不懂,但是僧人夸张的肢体语言,也算是一道拉萨独有的风景线。

说起藏传佛教的辩经制度,首先不得不讲“因明学”,因为“因明学”是“打开佛学辩经宝库的金钥匙”,它是开发人的智慧,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培养辩论技巧的有力武器。那么什么是“因明学”呢?“因明” 的梵文含义是“新知”,藏文译作“测码”,即“真知”或“正确的认识”。---来源互动百科

纳木错

老爸晕乎乎的大脑,灵感瞬间喷发,写下这首赞颂纳木错湖的诗句

高原镶明珠,圣女佑雪原。五佛施神法,神龟湖中现。
晶莹透玉体,看客不忍观。人间仙境在,云海深处嵌。

通往纳木错的路上

中间会路过念青唐古拉山,此时海拔4700米左右。

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的传说: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生活在美丽的藏北高原,相依相伴,形影不离。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艳绝伦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和羊卓雍错坠入了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错纳木错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愧疚、急切地赶回家,看见了变成湖水的纳木错,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日夜守候在她身旁,而孤独的羊卓雍错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来源蚂蜂窝目的地介绍

到达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下车拍照。

一路都是阴天,到了那根拉山口放晴了,没有下雪,远眺那片圣湖,激动万分~

翻过那根拉山口,穿越一片藏北草原,才能走进纳木错湖。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西藏自治区第二大的湖泊,中国第三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位于当雄县城西北方约60公里的山区,在西藏人的心目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每逢藏历羊年,朝圣者不远千里来参加纳木错盛大的转湖节。---来源西藏人民政府网

从家带过来的糖果,小小的孩子们很喜欢,虽然有高反,也必须要蹦一下,虽然不美,也要贴出来,表达一下我当时那份欢喜的心情

羊八井温泉

纳木错一日游,包含羊八井温泉泡脚的项目,滑滑的、热乎乎的温泉水泡泡脚,舒服舒服呦。会免费送2颗温泉煮蛋和一条毛巾,煮蛋的味道很不错哦。

林芝~措木及日湖

林芝导游图~

拉萨进入林芝,需要翻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过了山口,高反就会渐渐消退。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东方小瑞士”,真是名不虚传,一路上成片的油菜花田、植被茂盛的措木及日景区足以作证。

路上遇到的油菜花田~

措木及日藏语的意思是观音菩萨或者观音菩萨的眼睛。因此,措木及日有许多关于观音菩萨的传说和故事,景区不但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动植物资源,还是林芝地区许多神话传说的发源地。藏传佛教,原始巫教,甚至中土道教都在景区留下了许多故事和传说。因此,措木及日景区在工布地区一直都有神佛之地的隐称。措木及日景区景观带长20公里,由于海拔的变迁,自下而上形成了灌木林、沙棘林、花海、竹海、冷云杉林海等不同海拔段生长的垂直植物布带。  ---来源西藏旅游网

充满藏风的服务中心~

高山杜鹃花的花期不满一个月,从每年4月中旬开始至6月底。环喜马拉雅不同山地海拔高度依次相继开放。我们碰巧看到了它们~

林芝拥有最蔚蓝的天空,最纯净的空气,这真不是随便说的,你看到下图中,飘在树上的植物了吗?听导游讲这是一种叫松萝的寄生植物,对生长环境的空气质量要求极高,一旦大气遭受污染,便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灭绝,俗称“大气监测员”。来这里,只需做一个动作,那就是张大嘴深呼吸

松萝真身~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来到大峡谷,老爸的灵感再次喷涌而出,创作出“峡谷情怀”的诗句
峡谷情怀
她从山中来,她在云天外。云中翻碧浪,云端彩虹飞。
峡谷锁天雾,动地惊天雷。
雅鲁藏布江,藏家生命水。

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在藏语中,“雅鲁”指的是从天上来,“藏布”的意思是江。---来源百度百科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导游图:

初见雪山端倪~

雅鲁藏布江激流~

天气渐渐放晴,可惜我们也要离开了,恋恋不舍的望着即将露出真容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有许多的传说与故事被人们耳耳相传。据说通常是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的,它只是给它的有缘人一睹芳彩。藏民说,能见到南迦巴瓦峰真面目的,抵过磕十万个等身长头的功德。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把南迦巴瓦峰评为中国最美山峰的第一名,她的与众不同在于它常年躲在云雾之中难以看见,每年露出真容的时间也就几十天,只有心诚的人才能一睹风采。观南迦巴瓦峰最重要的就是季节,若是在雨季,南峰终日云雾缭绕,在十月中下旬则有很大几率能看到南迦巴瓦的全貌。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为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南迦巴瓦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来源百度百科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峡谷里,蓝色房子点缀的小村落,就是“直白村”了,位于南迦巴瓦峰脚下,是观赏美丽雪山的好地方。

峡谷中点缀的经幡~

林芝~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交汇处

翻过米拉山口,到达林芝地区,一路上伴随我们的河流就从拉萨河变成了尼洋河。米拉山是拉萨河与尼洋河的分水岭。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支流之一,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今天有幸,我们可以坐着皮划艇,到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看个究竟。

西藏林芝尼洋河位于雅鲁藏布江北侧的最大支流,也是雅鲁藏布江流域内的五大支流之一。
西藏尼洋河水在传说中是神女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该河两岸森林植被完好,河水清、含沙少,是工布地区人民的“母亲河”。--来源西藏旅游网

停在河边的皮划艇,我们就是坐着它进来的呦~

环绕我们两侧的山脉分别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m。念青唐古拉山西北方向即纳木措,南麓是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分布着许多温泉的羊八井谷地。传说念青唐古拉山神统领横贯藏北的数以百计的唐古拉山脉,是世间护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苯教和佛教的信徒都敬奉此山,认为此山是修得正果者修行的静地和欢聚之处。---来源蚂蜂窝目的地介绍

喜马拉雅山脉 (梵语:hima alaya,意为雪域),藏语意为“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边缘,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其中有110多座山峰高达或超过海拔7350米。是东亚大陆与南亚次大陆的天然界山,也是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等国的天然国界,西起克什米尔的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全长2450km,宽200~350km。
主峰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又名圣母峰,藏语名:Qomolangma) ,是藏语第三女神的意思,海拔高达8844.43米。据最新测定数据表明,珠穆朗玛峰平均每年增高1厘米。---来源百度百科

开挂,起跳~

处于天然氧吧中,老爸的好气色马上就回来喽~

林芝~卡定沟风景区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来源百度百科

天然形成的奇观,酥油灯是最好识别的。强巴佛面相以及男女护法就要费点功夫了。只能听导游一点一点细心的提示,才能看清楚。
慈眉善目的强巴佛面向位于瀑布上方;
瀑布两边大佛左右各一惟妙惟肖的男女护法神,尤其是护法女神贝德拉姆,头戴面纱身着藏袍,腰系丝带,左手拿串佛珠,右手摇着转经桶,正好和拉萨大昭寺中德贝德拉姆女神相对应。

酥油灯,有峭壁遮挡着,是不是很好认??

瀑布上方的强巴佛面相,也比较好认,你们看到了吗?

放大的护法女神贝德拉姆,头戴面纱身着藏袍,腰系丝带,左手拿串佛珠,右手摇着转经桶。这个有点不好认,你们看清了吗?

飞流直下的瀑布~

林芝~参观伍巴民俗村

越来越多的内地朋友们造访林芝,为了增进藏族和汉族文化交流,当地政府开发出来了很多民俗村,村里的妇女成为了民族村向导的主力,邀请造访的客人到家里做客,尝一尝自家打出的酥油茶,介绍藏族文化和风俗,顺便也宣传和推广一下本地手工艺品(主要是银器),也算是带动村里创收了。

这个村是毛主席解放农奴运动的受益者,他们感谢毛主席,他们都是过去的工匠,现在靠一双勤劳的双手,就能过上富裕的生活~

有关藏族的天葬、不存钱、16岁女孩子隆重的成人礼等等风俗,建议大家上网自行科普一下,非常有意思。

藏家人敬给你的哈达,不想带走的话,挂在作客人家的门口就可以了,千万不要乱丢。

村落自然风光无限好~

听向导介绍,当地盖房子,大概需要10万块就够了,人工费都是免费的,村里有个传统,谁家盖新房,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过来帮忙,有点共产主义社会的赶脚。向导特别提到铝合金的房顶,是内地兄弟省份免费赠送的,他们很感激。

林芝~不容错过的“松茸石锅鸡”

松茸虽然很少,但是味道确实很鲜美~

服务人员向我们展示的,新采摘回来的松茸~

西藏,再会!珠穆朗玛峰,我还会再来的!

马上就要坐上火车离开拉萨了,老爸和我都有一些恋恋不舍,此刻的他,写下了这段对西藏的感悟

2016年6月25日,上午九点,列车缓缓离开了拉萨,结束了十二天的西藏之行,完成了我平生最大的心愿,而这刻,我心里倒觉的空空的,我自问自已,我的这趟西萨之行到底有什么感悟呢?
       或许,我内心里最向往的,并不是那一片洁净无尘的土地,而是最真实的、没有欺骗的、充满爱与信仰的家园……。
      对西藏的向往与留恋,并不是源于她绝美的山水和清澈的蓝天,而是内心里一直有一种愿望,想寻找更真实,远离红尘喧嚣,远离世俗纠缠的那种心境。寻找一个心灵可以抵达天堂的地方,在西藏,只有在西藏,在格桑花开的地方,我找到了心灵的归宿。这种感受算作我这次西藏之行的最大感悟吧!
      在林芝西藏江南的片片热土,在措木吉日湖,在苯日神山,在 雅江与尼洋河的交汇处,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看见了南迦巴瓦峰圣洁的雪峰,在尼洋河畔,我听见了喜马拉雅的呼唤。那一刻,只有在那一刻,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内心的平和与安详。
       站在挂满经幡的玛尼堆旁,我的泪已将我的灵魂涤荡。我终于懂得,藏人对佛主的敬畏,其实不仅仅只是对佛与神灵的敬畏,而是包含了对天地、生命、与自然的敬畏,只有在那一片土地上生长的人们,才真正地懂得,生命与自然的不可违。
       再见了西藏,再见了我心灵的故乡。

我是一位自由行的爱好者,喜欢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如果想听更多路上的故事,请关注我,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艳行天下,我会陆续更新更多......

2016-12-18 16:38

引用 catherine 发表于 2016-12-18 16:38:13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

2016-12-18 19:56

2016-12-19 20:19

表示15年自己也去过

2016-12-29 14:25

引用 李燕秀 发表于 2016-12-29 14:25:56 的回复:

表示15年自己也去过

回复李燕秀:西藏真是让人怀念

2016-12-29 14:28

引用 艳行天下 发表于 2016-12-29 14:28:55 的回复:

西藏真是让人怀念

回复艳行天下:嗯嗯 好想再回去在那终老

2016-12-29 14:32

引用 李燕秀 发表于 2016-12-29 14:32:07 的回复:

嗯嗯 好想再回去在那终老

回复李燕秀:不过空气有点稀薄呢

2016-12-29 14:36

引用 艳行天下 发表于 2016-12-29 14:36:12 的回复:

不过空气有点稀薄呢

回复艳行天下:哈哈 不覺得我去青海 西藏一點反應都沒有

2016-12-29 14:40

引用 李燕秀 发表于 2016-12-29 14:40:48 的回复:

哈哈 不覺得我去青海 西藏一點反應都沒有

回复李燕秀:厉害👍

2016-12-29 14:58

引用 艳行天下 发表于 2016-12-29 14:58:30 的回复:

厉害👍

回复艳行天下:满中国跑 还是有点体质的

2016-12-29 15:02

引用 李燕秀 发表于 2016-12-29 15:02:38 的回复:

满中国跑 还是有点体质的

回复李燕秀:不错不错

2016-12-29 15:03

老爸好有才

2017-02-10 13:15

引用 村姑 发表于 2017-02-10 13:15:29 的回复:

回复村姑:我也这么觉着,在缺氧的环境下,也能作诗

2017-02-10 13:16

引用 艳行天下 的图片:

特别喜欢演出里的歌曲

2017-03-09 09:49

请问你是去到拉萨再跟团吗?我们有打算四月去拉萨,想去的地方与你的一样

2017-03-09 10:25

对滴,我们到了拉萨以后,报的一日游去的纳木错,3日2晚去林芝的,林芝个人感觉3日游太辛苦了,基本都在路上。

2017-03-09 10:27

引用 demo在路上(BJ) 发表于 2017-03-09 09:49:13 的回复:

特别喜欢演出里的歌曲

回复demo在路上(BJ):演出很宏大,挺不错的😄